1951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中友好协会斥旧金山会议非法
越南通讯社谴责美国签订单独对日和约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十二日讯:据日本报纸“金属劳动者”讯:日中友好协会于八月三十一日在东京召开大会,出席者有共产党、劳农党和社会党的议员,中国和朝鲜侨民代表,社会团体和工会团体代表,知识分子以及一般企业主等二百余人。大会通过决议说: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旧金山会议不能认为是合法的和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越南通讯社十二日就美国非法签订单独对日和约问题发表评论。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召开旧金山会议,是违反国际协定的。美国所签订的所谓对日和约,是一个战争条约,其目的在使日本变成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军事基地。
评论最后支持苏联在对日和约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评论称:苏联在对日和约问题上的态度,符合于曾经被日本法西斯侵入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利益。因此得到全体进步人类的热烈支持,越南人民支持苏联的这种态度。

苏联再次照会法政府斥法国破坏法苏条约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九月十一日接见法国驻苏联代理代办布列翁瓦,交予苏联政府照会一件。苏联照会严正指责法国政府会同美英政府所采取的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并准备与西德侵略力量建立军事同盟的措施违背了法苏同盟互助条约及波茨坦协定,并再度警告法国政府对这种情势及其后果应负责任。
照会首称:苏联政府曾经在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五日和一九五一年一月二十日两次照会中提起法国政府注意:法国政府对西德所施行的放纵复仇主义者的政策,破坏了一九四四年法苏同盟互助条约的基础及其要义,并违背了法国参加的波茨坦协定。现在已经十分明白,法国政府会同美英两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不仅违背法苏条约和波茨坦协定,而且还造成了德国侵略重演的危险。这些措施具有公开准备与西德侵略力量结成军事同盟的性质。这一点已经由法国政府的普利文计划和舒曼计划证明了。
照会指出:在美国政府授意下,法国政府所提建立“欧洲军”的普利文计划,是要在把西德军队作为“欧洲军”的一部分这种伪装下,将西德正在编建中的德国军队合法化。而在这个联军中,西德军队必然要占支配地位。因此,普利文计划是对于欧洲和平的严重威胁,它严重地违背法国根据关于采取共同行动防止德国在欧洲进行新侵略的法苏条约所担负的义务,同样也违背了法美英三国根据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波茨坦协定所担负的义务。
照会并指出:辅助普利文计划的组织“欧洲煤钢联营”的舒曼计划,是要把恢复西德鲁尔军火工业合法化,并为保证鲁尔工业大王在西欧军备和军火生产中占据支配地位创造了条件。这样,关于禁止战争工业及消灭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负特别责任的德国垄断资本的波茨坦协定,正遭到负责占领西德的国家横暴的破坏和蹂躏。
照会说:各国人民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恐怖记忆犹新。法国人民也和苏联人民一样不能忘却他们所遭受的灾害和损失,欧洲人民已经发誓要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并及早制止德国再度发动侵略的危险。谁都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由于法美英统治阶级打算利用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法国政府并破坏了一九三五年的法苏条约,使得希特勒能够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法国不得不为自己的错误政策付出了遭德国长期占领的沉重代价。现在,法、美、英国政府又走上打算利用德国军国主义来准备另一次战争的老路了。在目前紧张的国际形势中,法苏两国人民,如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必须共同保卫和平,不得容许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受到削弱。
照会最后宣称:“苏联政府不能不注意到法国政府现行政策的后果,因为这个政策是要恢复德国军国主义,并与西德的侵略势力建立军事同盟。苏联政府认为,必须再度向法国政府警告,提醒它对于已经发生的局势及由此而引起的后果所应负的责任。”

美国防部长马歇尔下台
【新华社十三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十二日宣布:美国国防部长马歇尔业已辞职,遗缺由现任国防部副部长罗维特继任。杜鲁门并已提出由美国经合总署署长浮斯特任国防部副部长。

美英法外长会议和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议前途黯淡
美国迫使西欧仆从加紧备战遭到重重困难
【新华社十二日讯】美、英、法三外长会议于今日(九月十二日)起在华盛顿举行。紧接着这个会议,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亦将自九月十五日起在渥太华举行。这两个会议都是美帝国主义为准备逼迫英法及其他西欧附庸国家加紧备战而召开的。其议程将有确定加紧武装西德计划的问题,修改对意和约的问题,把希腊、土耳其拉入北大西洋公约的问题,利用佛朗哥西班牙为北大西洋集团进一步效劳的问题,在签订单独对日和约以后加紧布置远东侵略部署的问题,支持法国殖民者进攻越南人民的问题,以及其他在全世界加紧备战的问题。为此,北大西洋各国外交部长,美国驻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美国驻法大使勃鲁斯,法国驻越殖民军总司令塔西尼等均已到达华盛顿。
但是,虽然美帝国主义在这两个会议中有着如此多方面的侵略目的,会议的前途却充满着困难。现在摆在美帝国主义者面前的,是整个北大西洋集团内部一幅景象黯淡的图画。
自从去年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在九月纽约会议上通过扩大军事生产的决议,以及在十二月布鲁塞尔会议上通过建立北大西洋统一侵略军的决议以来,英、法等西欧各国政府都增加了军事开支,美国军阀艾森豪威尔也已经在西欧建立了他的北大西洋侵略军总部。但是,这一切离美国最主要的目标——搜罗西欧炮灰编组北大西洋军,还有很大的距离。合众社伦敦九月三日电引军事当局消息称:艾森豪威尔“原计划在一九五一年以前可以编成二十五个师,……但是,他到现在还只有十二个师”。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九个委员七月间到西欧调查备战情况后,在八月十二日发表的正式报告中说:“西欧建立陆军,甚为缓慢。……艾森豪威尔总部对于自从朝鲜战争发生以来,美国已将其陆军人数增加一倍,但西欧只增加百分之二十,感到不满。”
西欧各国统治集团并不是不愿意建立更多的军队,但是目前这样规模的备战部署,已经把西欧各国经济拖入严重的危机中。意大利五百万失业及半失业的大军,法国财政上八千亿法郎的惊人赤字,英国在六月份入超一亿五千万英镑的空前纪录,说明了这些国家经济情况恶化的程度。上述美参院外交委员会委员们在正式报告中也供认:在这些“财政上风雨飘摇的国家,加速动员一事,很容易使得这些国家的经济垮台”。意大利“邮报”最近发表的社论中更哀号:“在意大利、法国与英国人民体会到他们因重新武装而缺乏生活必需品的时候,也就是北大西洋联盟的黑暗日子的到来。”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黑暗日子”还不仅限于经济方面。西欧各国统治集团因为执行美国的备战政策,已遭到国内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面临严重的政治危机。意大利反动派在五、六月地方选举中失去了大量选票,加斯贝利政府七月中所发生的危机证明了其统治已达摇摇欲坠的境地。法国反动派在六月大选后,地位更加脆弱,竟发生了历史上空前的三十二天的政府危机。美国“新闻周刊”透露:美国驻西欧军事总督艾森豪威尔曾经悲哀地承认:西欧“这些政府都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勉强强登台的,如果叫它们再实行更多的重整军备,就会使它们垮台”。
美国在华盛顿会议及渥太华会议上就是要压迫这些自身难保的西欧各国奴仆们加速为美国侵略政策效劳的。在会议以前,这些奴仆都已一致表示要美国施舍美元,来维系他们的垂危的统治。英国财政大臣贾兹克尔已前往美国,准备在会议期间在华盛顿与美国政府商讨英国的经济及财政问题。意大利报纸也说:意大利总理兼外交部长加斯贝利也将在华盛顿向美国要求更多的美元。法新社巴黎消息说:“有些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的代表团,特别是荷兰代表团,不仅将要求研究关于军事援助的经济问题,而且将要求把每一个别国家的经济形势,看作是西欧扩充军备问题的一部分。”
这样,美国政府在华盛顿会议与渥太华会议庞杂的议程上,将碰到无数的难题,而对解决这些难题,则极少把握。法新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透露:“三外长会议的议程是份量很重的,华盛顿外交观察家怀疑三外长是否有时间能对这些问题一一加以研究。”

马歇尔供认侵朝战争不得人心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电通社华盛顿十日讯:美国国防部长马歇尔最近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供认,美国政府对于全世界和美国的人民对朝鲜战争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已愈来愈感到担心。马歇尔承认:不管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宣传机关如何努力,朝鲜战争既不能得到欧洲的人心,也不能得到美国的人心,而且如果要对朝鲜战争本身的情况表示满意,也要有极大的保留。
各国人民以及美国士兵都不需要战争,所以他们都拥护开城停战谈判。这种情形使马歇尔惊呼:开城谈判已对在欧洲的和在本国的美军的士气发生很“不幸”的影响。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日益希望迅速结束战争,这些情绪对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军事计划之实现已经发生了消极的影响。
马歇尔又谈到开城谈判对美国国内的影响说:最近应募入伍者的人数已形锐减。他无可奈何地表示:纵然允许给他们更大的物质利益,但愿意参加军队的青年还是愈来愈少了。
马歇尔还承认美国侵朝士兵的厌战情绪也因停战谈判而日益加深。他宣布他曾接到李奇微最近反应联合国军队士气不佳的情况的报告。该报告说:士气败坏的徵兆是与开城谈判有关的,而这些现象常常使得联合国军中各外国部队的军事行动的调配变得很困难。

在柏林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上的报告
一九五一年八月二十二日
冯文彬
编者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在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闭幕后,于八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在柏林召开理事会,参加与列席的共有九十一个国家二百一十五个青年组织的代表。议程为:讨论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的成就,青年在加强团结保卫和平斗争中的任务,国际保卫青年权利大会的召开以及批准新会员组织加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等。申请加入的有三十六个新会员组织,分属二十六个国家,其中有十个国家是第一次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发生接触。这些组织经批准加入后,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国家增至八十四个,会员在七千二百万以上。出席的各国青年代表,一致肯定了本届联欢节的伟大成就,表示了团结一致保卫和平与制止新的战争危险的决心,并通过了关于联欢节的成就与明年召开国际保卫青年权利大会的决议。出席这次理事会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由冯文彬、吴晗、荣高棠、区棠亮、赵复三、钱大卫等组成,冯文彬任团长。下面是冯文彬在理事会上的报告。亲爱的朋友们:
本届理事会是紧接着世界青年与学生第三届和平联欢节而召开的。这次联欢节在世界青年的团结与保卫和平事业上的胜利是空前的。来自一百○四个国家的二万六千多青年,以及德国二百万青年,不管民族、语言、政治、宗教信仰、社会地位的不同,一致强烈地表示了保卫和平的愿望,特别是他们坚决要求立即缔结保证各国人民和平共存的五大国公约,并将动员一切力量展开这一运动,这是对正在积极准备新的世界大战的战争贩子们一个有力的打击和示威。它的影响是极重大的,而且必将因各国青年代表们回国后的传达而更广泛更深入地展开。
我们中国青年代表团完全同意世界青年联盟主席比林格尔在理事会上所作的报告,同意他对联欢节的估价,以及他报告中所提出的今后工作的方针。中国青年将以一切的努力来扩大与加深联欢节的影响。
那么,联欢节所给予中国青年的收获是什么呢?
首先,大大加强了中国青年与全世界青年共同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与信心。联欢节表现了:和平,是不可战胜的力量。和平,能够把一切善良的人民和青年联结在一起,并能够动员最广泛的群众来和和平的敌人斗争。我们在联欢节里,看到了我们为和平斗争的友人遍布于全世界。我们看到了伟大的斯大林所抚育出来的我们的榜样苏联青年们在和平建设中获得巨大的成就,而他们在文化艺术方面的成就,就已经十分有力地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将带给人类以何等幸福的生活。我们看到了德国人民和德国青年在皮克总统领导下反对武装西德和争取祖国民主、统一、和平获得了巨大的成绩。我们看到了为反对帝国主义进行着艰苦战斗的朝鲜和越南青年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决心和战斗精神。我们也看到了世界每一角落青年和平战士的斗争正在胜利地发展起来。而我们中国的青年代表们,我们代表团中的青年劳动模范和青年战斗英雄,特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青年战斗英雄,到处受到各国爱好和平的青年朋友们的欢迎与热爱。
我们和世界各国青年朋友在柏林进行了多次热情的联欢。在这种为和平而团结的高度国际主义精神下,使我们深深地感到:我们是处在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强大的行列之中,而这个行列在联欢节之后将日益变得更加广泛和更加强大起来。
其次,联欢节在各国青年文化艺术的交流上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青年的文化艺术节目,获得了参加联欢节的青年的欢迎。今后新中国的青年文化艺术者将向着为和平、民主与人民解放斗争、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方向更加努力前进。
同时,中国青年在联欢节里,热情而诚恳地把自己热爱和平,并愿为和平贡献出一切力量的决心和信心,告诉了全世界青年和平战士。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是热爱和平的,我们多年来的解放斗争正是为了实现一个和平建设美好将来的社会条件。我们在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国人民特别是苏联人民帮助下取得了胜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为了增强并巩固保卫和平的力量,我们的生产建设成绩是显著的,举例来说,在工业建设方面,我们大部分工业生产已恢复到抗日战争以前的水平(而抗日战争以来的十四年中国都是处在战争的环境中),钢铁和纺织工业还超过了原来的水平。新的工厂正在兴建,新的铁道正在开辟。全国青年工人和成年工人一道,在爱国主义旗帜下掀起热烈的生产运动,例如大连的青年团员刘立富生产小组,今年初每月平均完成任务百分之二百八十以上,三个月完成了八个月的生产任务。去年仅东北区创造新纪录的青年工人即有一万七千一百十三人。我们的农业生产,因为已有近三亿人口土地改革的完成,使农民每年已经增多了七百五十万吨粮食的收入。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的大大提高,使得农业生产获得显著发展。我们的棉花生产超过了抗日战争前的水平,粮食不仅停止了多年来需要进口的情况,而且可以输出。新中国水利工程规模的巨大,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今年仅仅治理淮河曾动员二百二十万人同时兴工。教育的发展是极显著的,一百二十五万工人进入业余学校,二千五百万农民进入冬学。以东北为例,中学生的数目即比反动统治时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七十二点五,小学生的增加更是极为迅速。全国小学生已达三千七百多万。我们和平建设的美好远景是十分光辉灿烂的。
但是我们为和平建设的渴望却为美国侵略者所不甘心,蓄意破坏世界和平的美国侵略者走着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老路,首先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把侵略战争从朝鲜引向中国的边境,他们直接侵略我们的台湾,他们横蛮无理地扫射轰炸我们的人民,这样,东方和世界的和平就面临着被美国战争贩子破坏的危险。有着和帝国主义长期斗争经验的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深知和平不能靠哀求和等待而获得,和平必须靠争取,因此,中国人民为了保卫东方和世界和平不致遭到破坏,就肩负起保卫和平最重大的任务——我们被迫组织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从朝鲜战争开始的第一天起,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就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正在这同一时期,中国人民和青年就有三亿四千三百八十万人签名要求签订五强和平公约,参加和平游行的群众达到二亿以上。运动的目标要求达到全国人民对抗美援朝“家喻户晓”。正因为中国青年懂得支援朝鲜就是保卫我们的家乡和祖国,就是保卫东方和平与世界和平;正因为我们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正义性,在抗美援朝的前线上,志愿军中无数青年表现了最高度的英雄主义和自我牺牲精神。而事实已经证明,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者,在中朝人民的抗击下,在我们消灭其有生力量而不计较城池得失的正确战略下,伤亡了二十万以上的美国士兵。这就最有力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证明了帝国主义是可以被打败的。固然美国侵略者在目前的朝鲜停战谈判中,表现了无诚意的拖滞,但正如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说的:“如果对方并没有和平诚意,故意提出无理要求,致使和谈失败,那么,战争的形势对于对方就不会是美妙的。”
总之,中国人民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的决心是丝毫不能动摇的。我们坚决相信,胜利是一定属于人民的。和平一定能够战胜战争。
中国青年固然因为联欢节的胜利而兴奋,而各国青年因中国青年对和平的贡献而给予中国青年以很大的鼓励,这也使得我们十分兴奋,但同时也使我们更感到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和青年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责任的重大。以和平为敌的战争贩子们疯狂地进行军备竞赛,积极地进行武装西德,最近不断增调美国军队到西德,制造欧洲的战争气氛。在东方,他们武装日本企图使日本法西斯复活的阴谋活动,也在加紧进行中。这些阴谋活动告诉我们:战争的危险依然十分严重。青年和平战士的努力必须更形加紧。全世界人民和青年,决不能容许德国帝国主义的复活。而曾经和日本帝国主义血战八年的中国人民和青年,决不承认美国排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外的任何对日的“和约”,也决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的再起。美帝国主义的迷梦在和平人民的面前必将遭到彻底的可耻的失败。
中国青年坚决支持签订五强和平公约的提议,并愿为动员更广大青年参加这一运动而斗争。而这一运动正是和扩大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相结合着的。
中国青年永远忠实于和平事业,过去和现在如此,将来也是这样。
中国青年的团结正在日益扩大加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已经发展到四百三十五万团员。中国青年坚决和全世界青年在一起,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旗帜下,以苏联列宁、斯大林共产主义青年团作为自己的榜样,为争取持久和平与青年美好将来的伟大事业,首先是和平事业而奋斗到彻底胜利。
全世界青年团结万岁!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万岁!
和平万岁!
世界和平旗手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关于战争罪犯的检举和惩罚
沈钧儒在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六)
现在我要向你们提出而且要请大家特别注意的是另一个严重的现象,那便是:美帝国主义者不但在欧洲包庇和利用纳粹战犯,在亚洲包庇和利用日本战犯,而且它自己正在制造新的战犯。自去年六月二十五日朝鲜战争发生以来,“美国牌”的战犯们不但已经显露头角,而且他们所表现的凶狠、残暴和狡黠阴险,较之纳粹战犯或日本战犯,有过之无不及。
我说这话并非故意夸大,而是有其事实根据的。
大家还记得;当去年六月二十五日李承晚军队在美帝国主义指挥和支持之下发动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时候,美国在几小时内,便命令了麦克阿瑟马上派遣大量空军并用空运从日本运去大量步兵到朝鲜去作战。这个类似希特勒式的“闪击战”是完全预定好了的,因为在此前数天当杜勒斯视察三八线的时候,李承晚的进攻以及美李军事合作的战略都早已决定了。美国战犯们这种肆无顾忌的做法,完全与当年希特勒侵占邻邦的做法相同。所不同的只是美国战犯们是比希特勒匪帮更加狡黠而已。
朝鲜战争在国际法上是内战,但是美国这种肆无忌惮的干涉,无论它打着什么旗帜,盗用什么名义,都无疑地是侵略。关于这一问题,博学的墨斯加脱(Muszkat)教授在本会的一九五○年出版的第一期刊物上所发表的那篇长论文里已有透彻的讨论,我不必多说。
美国战犯们最不可宽恕的另一罪行,是对中国的侵略。大家都知道:在朝鲜战争发生之初,美国便立刻下令侵占了中国神圣领土之一部分的台湾。这完全是希特勒典型的侵略。
除了侵占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之外,美国在这一年之内还无数次侵犯了中国领空。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以前,美国空军就已侵犯了中国领空达二百次,出动飞机在一千架以上,到去年年底为止,美国空军,侵入中国总共是三百二十八次,出动飞机共一千四百○六架。自今年一月至八月三日,美国空军又侵犯了中国领空五十九次,出动飞机达三百五十八架。由于这些美国飞机的任意扫射和轰炸,很多中国人民遭受了伤亡。
这些战犯们强占中国领土和侵犯中国领空的行为,无论以任何理由为藉口,都不能掩饰它是赤裸裸的侵略!
“侵略”,正如我们前面所一再指出,在今日国际法上是一切战争犯罪中最严重的一种。它是“最大的犯罪”。凡是参加这种犯罪的人们,都应该以“甲级战犯”去检举、去惩罚。因此,我们不难想像到:美国的那些正在洋洋得意、策划和执行侵略战争的少数人们,他们在历史上的命运和戈林、里宾特洛甫、东条、板垣之流,也不会两样。
这里,我还必须要指出的是:美国不但要制造侵略战犯,正在严重地犯着破坏和平的罪行,而且它也正在制造暴行战犯,在朝鲜战场上大规模地犯着违反人道和违反交战法规与惯例的罪行!
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战争中,除了原子弹之外,几乎什么武器都用过了,其中包括毒气和细菌。他们的轰炸目标包括平民、平民住宅、医院、学校、庙宇与教堂。他们的屠杀目标是毫无抵抗的平民,包括妇女和儿童。
我不打算细数美李军在朝鲜犯下的种种暴行,因为那是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的。我想,凡是读过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朴宪永外相几次致联合国的通电和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调查委员会所发表的那几号公报的人们,都会知道美军在朝鲜干的是什么勾当了。
但是,朋友们,我要郑重向你们介绍一个最全面、最公正、而且是最近发表的报告,那便是七月四日的调查美军在朝鲜暴行的国际民主妇联代表团的报告。
这个报告完全根据实地调查的事实和数字而写成的,代表团的主席是诺拉·罗德(Nora Rodd),一位加拿大的杰出的女士。
时间不允许我介绍这个报告的内容,虽然它对我们说来,都是极端有价值的资料。因此,在这里,我只就它那简单而且有力的结论中关于美军在朝鲜所进行惨无人道的种种暴行的几段,扼要引读一下:
“一、有计划地毁灭粮食、粮食仓库和粮食工厂。有系统地用燃烧弹烧毁森林、成熟的谷物和果木树。以低空俯冲的飞机的机枪扫射在田地里劳作的农民和耕畜。这样一来,全朝鲜人民都势必要受到饥饿。
二、有计划地消灭一城又一城,一村又一村;其中许多地方是无论如何也难以设想是军事目标或工业中心的。
三、对和平居民有计划地使用国际公法所禁用的武器如:燃烧弹、汽油弹、母子弹、定时炸弹,同时飞机还继续不断地低飞扫射和平居民。
四、惨无人道地消灭朝鲜居民。在暂时遭到美国军和李承晚军队侵占的地区,有数十万的和平居民,全家从老人到婴孩都遭受到拷打、烧死、打死、活埋。此外还把成千成万的人,没有罪状,不经调查,不经审讯,不经判决地关在拥挤的监狱里,让他们饿死和冻死。
这种大规模的屠杀和拷打,超过了希特勒纳粹匪徒占领欧洲时所做的罪行。”
朋友们,请特别注意我刚才读的那一句:
“这种大规模的屠杀和拷打,超过了希特勒纳粹匪徒占领欧洲时所做的罪行。”我应该加上一句,也超过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在中国所犯的罪行。
关于暴行责任问题,报告的结论不但警辟透彻,而且完全符合法理学的原则,值得我们特别重视。它说:
“所有和平居民在谈话中所提供的证据,都证实这一切罪行差不多全部是由美国官兵执行的,或且是在美国军官命令之下执行的。因此,这些罪行的全部责任应该由美国在朝鲜的高级指挥官担负,就是由麦克阿瑟将军、李奇微将军和其他自称为联合国军的侵略朝鲜的军队指挥官们负责。虽然这些兽行是按照作战的将军们的命令执行的,但是派遣军队赴朝鲜的各国政府以及所有在联合国内投票赞成对朝鲜作战的政府都应该负全部责任。”(七)
在我这篇粗简的报告里,我指出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战罪”概念在国际法上已经有了很大发展,因而我们对于“战犯”们检举和惩罚的范围也就扩大了许多。
我又曾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事实上我们对于战犯审判,也曾经获得了一些值得称道的成就。
但是最近两三年来,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所谓“全球性的战略计划”需要急于武装西德和日本,需要勾结德日反动派,它不但阻止了我们更进一步的成就,而且正在毁灭我们已经获得的那些成就。
在欧洲,它正在毫无顾忌地大量释放并利用纳粹战犯,使他们服务于它底欧洲雇佣军的计划;在亚洲,它不但一批又一批地释放了日本战犯,而且在积极的起用着他们做它侵略亚洲人民的帮凶。
同时,我又曾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但释放和利用德、日的旧的战犯,而且它自己正在制造美国的新的战犯。它对朝鲜和中国的侵略,以及它在朝鲜战争中骇人听闻的暴行,都证明着它完全是在摹仿纳粹德国和法西斯日本的典型,完全走上了希特勒和东条的老道。
美国的这种狂妄荒谬行为是对国际法和国际正义的完全蔑视。它是对共同对德日法西斯作战同盟各国的人民重大侮辱,尤其对那些为战胜德日匪帮而牺牲了生命的军民的重大侮辱。同时,它也是对民主秩序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因此,我认为站在我们民主法学工作者的立场,我们必须:
一、严厉地谴责美国政府擅自释放德日战犯和利用德日战犯的行为,坚持审判战犯的国际协议。全世界爱好正义和平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共同起来反对美国政府的这种违反国际协议的荒谬行为。
二、郑重的警告美国政府,使它明白:凡无论是鼓励、策划或参加侵略战争,或从事于战场上的任何暴行的人们,都将被列为战犯,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我们的这种谴责和警告无疑的将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热烈响应,他们将一致奋起,以共同的努力,去打击美帝国主义者要把世界推到破坏和毁灭的深渊里去的疯狂企图!
本届会议议程上的项目很多,它们都是些重要和迫切的问题,都需要我们细心的研究和讨论。
在这些议程的项目之中,我认为有几个是和处置战犯问题有直接关系的。它们是:
一、确定“侵略”的定义。侵略既是最大的战争犯罪,侵略的定义在法律上必须明确规定。
二、取缔战争宣传。战争宣传无疑地是战争准备的一部分。我们应该使侵略战争的宣传者和叫嚣者与发动和执行侵略战争的犯人们同样的受到检举和惩罚。
三、禁止使用原子、细菌、化学的武器。斯德哥尔摩宣言已经宣布了禁用原子弹,并把第一个使用原子弹者视为战犯。但只禁原子弹还是不够,我们必须确认细菌、化学的武器的使用为非法,并规定使用其中任何一种的人们都会被视为战犯,受到对战犯的检举和惩罚。
以上几个问题,我知道在本届会议里必定有详细缜密的讨论,我这里郑重地提出,请本会加以特别考虑。
最后,让我预祝本届会议的完全成功!(续完)
(按:本文(一)第三段第五行“一九四七年冬在南京……”应更正为“一九三七年冬在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