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当前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工作任务
贺诚
我国少数兄弟民族,由于过去长期地遭受内外反动统治者的压迫与掠夺,经历了无数的灾难,过着穷苦的生活,以致疾病不断流行,人口逐年减少,其恶果所趋,已经威胁到某些少数民族的生存了。
根据中央卫生部所搜集的少数民族地区卫生状况的材料,使我们认识到:开展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工作,乃是刻不容缓的事。
自大陆上各少数民族居住地区先后解放以来,已逐步地开始了建立卫生工作,计专为少数民族恢复和新建的卫生机构,在青海、内蒙、新疆地区有卫生院九十二所、医院二十四所,在绥远、西北、西南、内蒙地区有医疗队四十队。内蒙的鼠疫发病率,已大为减少,一九五○年的发病率,只约等于一九四七年的千分之一,内蒙的性病防治工作,在个别地区已收得成效,人口已在增加。在各区培养了成千的初级和中级卫生工作者,并有一批青年在北京、天津、东北、西南各医学院学习。卫生人员所到之处,受到各族人民的欢迎,因此大大地提高了各卫生人员的工作热情与信心。
中央卫生部遵照政务院的决定,于八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民族卫生会议,聚集了各民族代表于一堂,总结了经验,制订了今后民族卫生工作的方针与任务。会议一致认为民族卫生工作,是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少数民族人口减少、健康水平降低的原因固然甚多,但只要卫生工作人员不断地努力,这种现象是可以克服的。根据少数民族卫生工作的迫切要求及现阶段的人力、物力和经济条件,应当以扫除性病、防治疟疾及推行妇幼卫生作为少数民族卫生工作的三大重点。从防治这些疾病着手,既可逐步地减少其对少数民族人民健康的威胁,并可经过对这些疾病的防治,推动全盘卫生工作。
当然,我们不应当放弃对其它疾病的防治工作。各地仍须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防止某些疾病的发生和蔓延。为了完成上列卫生工作任务,我们必须作如下的具体措施:
第一,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机构是不健全的。解放以后,虽然先后建立了一些卫生机构及派去若干流动性的医疗防疫队等,但距离需要还很远。为了开展今后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工作,应有计划地有步骤地从上到下建立一套卫生机构,作经常的行政与业务工作。自中央以至地方,其未成立专业的少数民族卫生机构或已成立但不健全者,均应逐步成立或充实起来,并为特殊需要,应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若干防治一定疾病的机构,如性病防治站、疟疾防治站等。在游牧地区,传染病流行时,建立流动性的卫生工作队与巡回医防队等。
除固定的业务机构外,为使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结合起来,发挥更大、更普遍与更深入的作用,应在少数民族地区,在当地主要领导干部主持之下,分别组成有工、农、青、妇等团体代表参加的群众性协会——性病防治协会,防疟协会等。
第二,少数民族出身的卫生干部,非常缺乏,以现有的力量,解决少数民族的卫生工作问题,是不可能的。因此必须号召内地卫生人员到少数民族地区去服务,并适当地解决其物质待遇与进修问题。同时,培养少数民族的民族卫生干部。
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干部,应当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做好民族卫生工作而努力奋斗。
此外,由于少数民族文化水平低,卫生知识缺乏,许多人迷信鬼神,还有不良习惯,因此,我们应该大力进行卫生宣传工作。但在宣传中,必须注意由渐而进,不能操之过急。
少数民族中的卫生工作,乃是卫生部门一个繁重的任务,但又是一个急迫而光荣的任务。在过去反动统治下,少数民族的卫生工作得不到重视,那是自然的。在今天的人民政权下,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这一工作将得人民政府的关怀与支持,是一定能够做好的。内蒙地区鼠疫防治工作的成功,陈巴尔虎旗及索伦旗防治梅毒后人口的增加,就是一些很好的例子。我们应当把这些好的经验总结起来,推广出去。但同时我们必须正视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如人力的缺乏,和物力、财力的困难,民族卫生工作经验还不够等。因此我们必须脚踏实地,稳步前进,力避急于求成,好高骛远的急躁病。
卫生工作既是一件繁重的工作,卫生人员就应主动地去取得各党派,机关、团体的协助,而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则应当以指导、协助、支持卫生工作作为自己的政治任务。再者,少数民族地区多在边疆,因此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卫生工作也在内,有着巩固国防的重要意义,不可忽视。
在毛主席正确的民族政策指导之下,全国各民族获得了解放,并空前的团结起来了,因而为在各少数民族地区建立民族卫生工作,开辟了康庄大道;而全国民族卫生会议又为卫生工作者确定了一定的方针任务。只要卫生工作者,能全心全意为少数民族服务,我们的前途将是无限远大的。

开展群众卫生宣传工作,提高卫生宣传工作的政治思想水平
胡田成
不断而又普遍地提高人民大众卫生知识水平,乃是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具体实践。要提高人民卫生知识水平,就须有领导地、有系统地,结合当前的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地开展卫生宣传教育工作。
卫生宣传教育工作,是卫生建设工作中借以联系群众而不可缺少的工作,是开展社会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又是自然科学普及教育的一部分。要做好这个工作,需要有高度的思想性和战斗性,掌握唯物主义自然科学观点,批判盲目崇拜资本主义自然科学的唯心主义思想,破除对于疾病现象的封建迷信,敏锐的体验广大人民生活的实际情况,并和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密切地相结合起来。这样卫生宣教工作,才有政治意义。如果仅仅是抽象地解说医药理论和单纯传播卫生常识,这是不够的。
要达成这个任务,卫生宣教人员,就必须加强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学习,提高政策思想水平,钻研业务,并具备广博的社会知识,经常不断地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来改进这一工作。
卫生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决非少数专业人员可以做好的,必须依靠群众,把全体卫生工作者发动和组织起来,使他们自觉地踊跃参加这一工作。同时还须通过文化界、出版界……传播卫生政令、政策以及卫生知识。这样就可以形成巨大的卫生宣教力量,从而发现人才,培养骨干,来推动这一工作。
卫生宣传教育工作,是群众性的活动,做宣教工作的同志,就必须善于组织群众,鼓舞群众参加这一活动。而组织和鼓动的对象,首先就是从事卫生工作的人员,使他们自觉的踊跃参加卫生宣教工作,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光荣的任务。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在卫生人员中,加强爱国主义的政治思想教育,克服单纯技术观点,使他们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在进行卫生宣教工作的方法上,我们可以推广卫生讲演和黑板报运动。卫生讲演,可先从城市开始,把医学院教授,医院分科医生,以及卫生行政机关中的专业人员做为主讲人。通过广播电台、工矿、机关、学校及市民集会场合去进行,取得经验,逐渐推广到农村。至于卫生黑板报,这个工作不仅卫生工作单位本身可当做经常的活动,同时还可以通过小学教师、中年级学生,根据一定的宣传要点和参考内容,在城市及广大农村中均可大力推广。此外,举办卫生展览会,以及放映幻灯进行卫生宣教工作,可以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获得极大的效果。在城市中,还可举办开业诊所的卫生宣传窗。
广泛的开展卫生宣传教育工作,有一个问题必须求得解决:即供应宣教材料,把来自群众的反映传达给领导机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进行文字的编辑出版工作。
解放后,全国各地卫生出版物(包括卫生画图)不算太少,也有不少成功的作品,在配合完成当前卫生工作任务上起了很大作用。但是,也有不少的出版物缺乏有系统的严格的编审工作。甚至有些印出来的东西错误百出。这是出版工作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卫生宣教工作,是卫生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而编辑出版工作,则又是卫生宣传工作中有决定意义的一环。这个工作在目前首先应该有系统地编辑卫生通俗读物,如大众卫生丛书、画册、街头卫生宣传画和挂图、摄影,幻灯片、剧本、杂耍、歌曲等的编制,以适应广大群众的需要。
为了完成卫生宣教工作的任务,根据目前的情况,培养卫生宣教工作的干部,还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我们的政府,从中央卫生部到各级卫生行政业务部门,都有卫生宣教组织的编制,这表示人民政府是重视卫生宣教工作的。但是我们的组织还十分不健全,在我们的卫生宣教人员中,有的虽有专职,而缺乏专业能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只有努力培养专业宣教工作干部。培养宣教干部,也须从现有的在职人员或医科学校的学员来培养。至于卫生教育器材的制造和使用这些器材的技术人员,不一定要由医务人员来担任,但须给予卫生方面的训练。而从事卫生出版物的编辑工作人员,以及卫生宣教行政业务人员,就需要从在职医务人员或医校学员中去挑选,再给予专业训练。

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两年的卫生工作
全国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工作,两年来已初步展开,并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解放以前,在国民党反动政府残酷的压迫和剥削下,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情况是非常恶劣的,各种疾病严重地流行,人口减少率达到惊人的程度。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首先就以极大的力量,在苏联专家的协助下,迅速扑灭了内蒙、察北所发生的鼠疫。一九五○年,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拨发小米一千万斤,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卫生事业补助费;一九五一年又拨小米九百三十余万斤,作为免费替各少数民族人民治病的费用。今年一月,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卫生部、教育部曾联合通知各大行政区,在全国各医学院开办的各种专修科及中级医士学校中,应特别招收少数民族学生。
内蒙区的鼠疫,过去流行的情况很严重,一九四七年曾死亡一万三千余人,一九四八年曾死亡一千五百余人。解放后,经人民政府设立专门机构发动群众积极进行防治,许多地区已基本上停止了鼠疫的发生。一九五○年内蒙区只发生了鼠疫病例二十二例,死亡十七人。在内蒙区及绥远省,性病是危害人民最大的疾病。各游牧地区的人民百分之三十到八十患有性病,生育率普遍降低。内蒙个别村庄,全村没有十五岁以下的孩子。针对这种情况,内蒙区自治政府确定了以防治梅毒为卫生工作的重点,建立了三个梅毒防治站,两个旗的防治所,十个防治分所,并培养了大批卫生干部。到目前,各站所已检查梅毒患者一万四千六百四十三人,治愈三千九百九十人,现正在治疗的有四千七百五十八人。去年暑假,北京大学医学院师生七十余人组成的“驱梅大队”到绥远蒙民地区工作,对当地的梅毒防治,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梅毒防治工作已对人口的出生发生了显著的影响。从去年到今年五月,内蒙陈巴尔虎旗经过梅毒防治的地区,出生的人口就增加了一百四十六人。
西北区青海省在解放后新设立了湟中、互助、都兰等九个县卫生院。新疆省开展了中级医士、护士的医学教育工作。该省去年曾派各民族青年三十多名,分别入北京大学医学院和天津军医大学学习。西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派防疫队到宁夏省阿拉善旗进行性病防治工作,作出很大的成绩。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防疫总队第七大队从去年七月起,在甘肃、青海的十四个少数民族中工作了九个月,治疗初诊复诊患者十二万三千人,种痘一万余人,训练了接生员八百余人和一批防疫干部。中央西北访问团卫生组,曾随团遍历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省,调查各地卫生情况和各族人民医药卫生的要求,并曾以价值十五亿元的药品器材赠送给各族人民。
中央西南访问团的卫生组在访问期间,曾会同西南区的卫生工作人员,为西康、云南、贵州等省的各少数民族人民治疗疾病二万六千五百七十二次,赠送了大批药品给各族人民,并曾在各地开办了一些短期的初级卫生人员训练班。到目前为止,西南各级人民政府已组织了二十六个巡回医疗防疫队和两个医疗组,经常深入各少数民族地区工作。西康省的藏族自治区及各族杂居的西藏地区,一年来已先后恢复和建立了十六个县的公立卫生院和卫生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卫生工作人员经过各少数民族地区时,也曾在当地展开卫生工作。西藏和平解放的协议签字后,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曾先后派出三个医疗工作组赴西藏调查卫生医药情况,进行医疗工作;并拨款四十亿元作藏族人民医疗费用。
中南军政委员会湘西访问团的卫生组,曾在永绥、凤凰等十四个县的苗、彝等少数民族地区,为一万六千五百多人治疗疾病和种痘;并协同各地人民政府训练了种痘员二百余人。海南岛解放不久,人民政府即在五指山设有少数民族自治区卫生所,后又分别在各县设立卫生所。驻在海南岛的广东省防疫大队第四分队,曾两次进入五指山少数民族地区,协助当地作医疗防疫工作。
两年来,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医疗防疫队是那里有病就到那里,深入边远地带,作出了很多成绩。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工作不但初步改善了各族人民中的医药卫生情况,也促进各民族团结。最近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依照政务院决定召开的全国民族卫生会议,确定了民族卫生工作的方针、任务,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工作今后将进一步展开。(新华社)

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确定了今后的工作方针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于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日举行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和确定了该会今后工作方针。
会议由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子久作了上半年度的工作报告。他指出半年来各地教育工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地方党委、各地人民政府及地方总工会的领导与帮助下,组织了广大教师和学生深入工厂、街道、里弄、院落和农村,广泛地进行了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全国教育工作者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六一”号召,热烈捐献飞机大炮,认捐款数已达二百四十亿元。全国教育工会会员已发展到近四十九万人,全国六十九个省辖市都建立了教育工会的组织。各级工会组织在明确了面向教学的方针后,大力组织与领导了教师进行政治、业务、文化方面的学习。许多地区已建立教学业务通讯网、业务补习班、文化业余补习学校、业余学院、夜大学、业余函授师范学校等教师业余进修组织。有不少地区的行政机关接受工会的建议,适当地改善了教师的生活待遇。东北区教师本年曾加薪两次,教师工资普遍地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左右。华北区各省教师平均每人每月增加工资三十斤小米。为使女教师能安心教学,半年来全国各地教育工会设立了哺乳室性质的托儿所一百二十七所,受托的儿童有一千五百零三个。此外,在各地工会推动下举办的合作社、互助会及团体人身保险等,也帮助教师们解决了一部分生活困难。刘子久于指出上述成绩后,对今后工作提供了具体意见。会议讨论了他的报告,大家认为今后工作应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一步,继续深入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具体订立并深入检查爱国公约,搞好捐献运动;同时应对教育工作者进行有系统的政治教育;巩固业务学习及生活福利工作等方面已有的成绩,并总结推广这方面的经验。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吴玉章在会上对怎样使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经常化和怎样加强教育工作人员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等问题,作了指示。(新华社)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文化生活简评
中国米邱林学会本届年会的成就
中国米邱林学会一九五一年年会,于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在平原省新乡市举行。根据学会理事会及各地分会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各地米邱林科学工作者在证明米邱林学理的试验研究工作,总结农民耕作经验的工作,以及将米邱林学说原理应用于品种改良等方面,都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此次大会上所宣读和讨论的十八篇研究论文中,有劳动模范会员毕西庆、石玉殿、周绍清、王玉花等所作的论文四篇。这是中国米邱林农业工作的光荣!
本届年会,对于米邱林学说在我国的普及与深入起了极有力的推动作用。根据本届年会所讨论的经验,对于米邱林科学的试验研究工作,不应该停留在学理的印证上,而应该深入农村,响应政府的增产号召,以各地区农业生产中的主要问题,作试验研究对象。因此,学会的试验研究工作,必须从调查考察着手,收集丰富的材料,并充分吸取先进米邱林农业工作者的经验,接受祖国几千年所积累的农业科学遗产。
这次会议是开得非常成功的。从此次会议我们可以看出,新中国的科学工作者正以极其严正的态度来对待先进的科学以及群众所创造的宝贵经验,为增加祖国的财富而斗争。

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万岁!
——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词摘要
我们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邀请,从朝鲜前线回国,向全国人民报告中朝人民军队在前线并肩作战的英勇事迹。
祖国人民以火热的心情欢迎我们。我们每天遇到人山人海的欢迎队伍。例如,苏州、西安、昆明、梧州等城都是十余万人参加欢迎欢送,扬州、芜湖、洛阳、迪化,都是十万多人的城市,而参加欢迎的人数达七八万。除了城市以外,广大农村也是一样。例如川西各县,村村欢迎。苏北沿江地区、广东、福建沿海地区,及湘西山区,几乎所有的村庄都欢迎。在湖南省和长沙市各界二十余万人的欢送大会上,军政委员会程潜主席,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书记黄克诚同志,湖南省人民政府王首道主席、唐生智副主席、省军区文年生副司令员等,把我们高高举起,从主席台送到火车站上。程潜主席和王首道、黄克诚同志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代表三千万湖南人民,表示坚决支援你们;请你们告诉彭司令员和前方将士们说,毛主席故乡的人民都下了决心,前方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
所有盛大的欢迎会,都是千百万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志愿军的大检阅,都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最好的教育。我们志愿军是祖国人民忠实的儿女,永远是祖国和人民利益的保卫者,如果敌人不放弃他的侵略计划,决心坚持侵略到底,那么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决勇敢地配合朝鲜人民军,粉碎敌人的任何进攻。
祖国人民以关怀亲人的心情,普遍展开了热烈的慰劳运动。仅是我们在各地亲手收到的,就有慰劳金一百一十九亿,慰劳信五十余万封,慰劳品二十余万件,慰劳袋十万余个,还有大批的书籍、报纸以及许多贵重的礼品。我们在西北、西南访问了一百多种兄弟民族,他们都送给志愿军最贵重的礼品。青海的藏族同胞,向我们献赠最尊贵的哈达;回族人民赠送了穆罕默德戴过的那种样式的帽子和腰刀。我们还收到各地青年团送给志愿军的数十面团旗和少年儿童队送给我们的数百幅红领巾。
我们在全国各地,共收到两万余束鲜花。这些鲜花是胜利与光荣的象征。这个胜利和光荣,是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是属于全体爱国的人民,是属于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
自从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以来,全国工人们展开了爱国主义生产大竞赛。我们看到淮南煤矿和萍乡煤矿的工人们运用新的技术,发挥了高度积极性,每个小组每日采煤量的最高纪录都超过二百五十吨。我们在南昌的一周内,南昌水电厂锅炉煤耗降低了百分之十一。长沙自来水公司在三周以内,由每天安四十公尺自来水管,提高到每天安一百八十五公尺以上。许多工友抱病工作,他们说:“志愿军负了伤都不下火线,咱们生一点小病算什么!”我们在四川和湖南,参观了几个工厂,发现他们自从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以来,产量一般提高了百分之三百以上。济南工业局第二机器厂制造柴油机的速度,在三月间就比抗美援朝运动前提高了四倍以上。上述这些日新月异的生产纪录是与工人们的创造性的劳动分不开的,汕头电信局工人周旺成给我们来信说,该局在爱国主义竞赛中,技术员陆山海发明了电报纸翻新法,成本相当原值的千分之一。我们看到广东国营运输公司工程师向恭柱发明自动卸货车,三分钟内可卸原来需要三个钟头的货物。我们在株州铁路工厂,看到老工人邵泰暖利用废料自制电表,相当于原值的二十分之一。邵泰暖的父亲做了五十多年工,他做了三十六年工,但是过去没有发明,而且不识字,现在在半年内有了五种发明。该厂自抗美援朝运动以来,经过上级机关正式批准的发明,就有一百零五种。
自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六月一日发出三大号召以来,各地工人纷纷热烈响应。我们在广州期间,全市工人增产捐献已达一百一十四亿元,几乎占全市三百五十八亿元的三分之一。长沙共捐献二十一架飞机,其中工人捐献的就占九架。柳州铁路分局六千工人,决定到年底增产捐献飞机三十架。
广西省原先计划捐献二十六架飞机。但在一次抗美援朝代表会上,一位代表说:“广西省解放以来,肃清了土匪,这是共产党毛主席和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的大恩典。现在志愿军正在朝鲜浴血奋战,保卫革命的胜利,我们全广西二千万人民,只要每人增产捐献九个鸡蛋(值三千元),就是六百亿元,就可买四十架战斗机!”全场一致鼓掌通过。后来全广西省捐献了五十二架飞机,超过最初计划的一倍。湘潭市只有十万人口,但在一周内捐献入库的现款就达十五亿元。湘潭人民发出了欢呼:“第一架毛泽东故乡号完成了!”
为了保卫祖国,全国无数青年踊跃走上国防前线。我们在华东的时候,每天都有很多青年工人和学生要求我们把他带到朝鲜去。我们在汉口的时候,三天之内,就有二千四百人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我们走了之后,报名人数达到一万七千余人。湖南全省大、中学生,自解放以来,已有八万余人参加革命工作,此次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仍很踊跃。
我们在南昌的时候,看到三天之内,就有一万七千余人报名输血。包头中学组织了输血大队。归绥五百位青年输血一万西西,存入了血库。
在参加军事干部学校运动中,镇江市军属黄亚兰,把七个子女一齐交给国家,成为被人民热爱的母亲。长沙市军属张志云,她是一位九个革命孩子的母亲。她说:“孩子不是我个人的,孩子是国家的。要祖国得到富强安全,只有把孩子贡献给祖国。”
这些光辉的范例,是我们祖国的光荣!也是母亲的光荣!
祖国人民和人民政府对待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工作人员家属的照顾,已经做出显著成绩。例如天津市人民政府在去年一年中给二千二百一十七位烈属、军属、工属介绍了职业,拨出八十万斤小米来帮助烈属、军属生产,共组织了二十二个生产小组,给五百三十二个烈属、军属修了二百五十间房子,帮助一千零五十五个烈属、军属的子弟免费入学。自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六月一日发出三大号召以后,优抚工作更加普遍地被重视起来。如长沙市工商界决议烈属、军属买东西打七五折,戏剧界进行慰问义演,理发工会决定轮流给烈属、军属免费理发。
我们感谢人民政府与全体人民对烈属、军属的照顾与优待,我们一定加倍努力,用坚决保卫祖国和人民的行动来报答你们。
我们在全国各地看到大张旗鼓地镇压反革命。在我们收到的千百封信件中,很多人向我们报告了他们镇压反革命工作的情况。例如苏州南洋高级助产学校学员陈衣控诉了他的父亲。杭州高中吴绛云同学控诉了他的反革命的父母。重庆市大付段在一天内就有八百多人退出一贯道。爱国的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在实行三自革新运动,与帝国主义斩断联系。最近重庆天主教神甫,拒绝接受美帝国主义者由香港寄来的一千余万元美金。教友们自己动手参加生产,有的就搓麻绳打草鞋。他们说:“我们情愿搓麻绳打草鞋,也不要美国的臭钱!”
上述种种事例证明,我们志愿军配合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前线打了胜仗,祖国人民在后方也同样打了胜仗。我们的战斗岗位虽然不同,但都是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前方的胜利鼓励了后方,后方的胜利同样鼓励了前方,我们的祖国是一天比一天地壮大、坚强了。
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永远是祖国人民的最忠实的保卫者。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放弃他们的侵略计划,那么我们就更坚决地站在反侵略斗争的最前线,为了保卫我们神圣的国土,为了保卫我们所有城市、村庄、工厂、学校、医院、铁路和矿山不受破坏,为了保卫我们千千万万父亲、母亲、哥哥、弟弟、姊姊和妹妹不受欺凌,为了保卫我们革命的胜利果实,为了保卫人类的文明,为了保卫远东与世界的和平,我们誓必坚持不懈地奋斗到底!(新华社)

“组织疗法”介绍
一九五一年四月初版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教育处出版科出版
周建人
组织疗法是一种新医法,就是在苏联也还算是新的。发明者费拉托夫把冷藏过的死人角膜移植于病人角膜生翳处(即溷浊处),发见周围角膜溷浊部分也渐渐变为透明。这种现象必然会使发明者想到:角膜的移植不仅是一种机械作用,即不仅因生翳的角膜部分换上了透明的角膜,眼睛又能看见东西;实际上,还发生了一种治疗作用,使周围生翳部分又重新变为透明。
费拉托夫氏进行研究和试验的结果,确信取人体或其他动物体的多种组织(近来更知道使用植物组织),冷藏后移植在病人皮下——不必移植在患处,只要把那组织种在身体的别一处地方,例如胸侧上部皮下——对于有些疾病有很大的功效。这种医法初看似乎很奇怪:为什么取不相关的(不相同的)一种组织,种在别一处地方,能使各种不同的疾病——如支气管喘息,胃溃疡,及高血压等病好起来呢?费拉托夫的说明是:移植的材料藏在冰箱里时,因为组织遇到低温,及失去正常的养料等等,周围的条件改变,大概会产生一种物质。当再把组织接种在病人体内时,能依靠这种物质的作用,给人体一种刺激,使他恢复健康。
“组织疗法”全书共一百五十四面,收集了长短不等的文章二十八篇。其中大部分是从苏联专家的论文里译出来的;有几篇是中国医师自己写的。对于组织疗法的由来,采用什么组织材料,如何采取,如何处理,怎样移植,可以治哪些病,以及这种疗法为什么能治病,本书都有说明或讨论(从一般性的讲起,直到专题性的讨论);对于苏联卫国战争中残废者的治疗,及针灸疗法与组织埋藏疗法的关系等都有论列。因此,这本书对于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研究者都有用处。
组织疗法是一种新的医疗方法,把组织种植在人体内,借用那组织产生的生物原刺激素来帮助人体增加对某些疾病的抵抗力与再生力,这就是它的治疗作用。我们对于这种新医法,是应当研究和学习的。
这本书是辑译的,里面不免有些重复的地方;又是好几位译者分译的,译文体裁上当然多少会有点不一致。例如有几篇原著者的名字已译成汉字,有几篇仍写着原文。目前学过俄文的人还不多,应以都译成汉文较妥。学术名辞也不一致,如荷尔蒙,有的地方写作荷尔萌。芦荟属名Alo?,有的地方A字是小写(属名第一字母是应当大写的)。此外如Mytilus edulis,原译“海产蛤贝”,其实可译作“淡菜”(波罗的海等处产)。有的句子生硬,例如“重笃了兰尾浸润……”(八十一面),“了”字可能是“之”字之误(因他处有“重笃之兰尾浸润奏以良效”一语)。又如称有吗啡瘾的人为“吗啡瘾客”也不大顺口。等等。
又,有些书上,常常把“假设”写作“假说”,本书也是这样。“假设”两字在口语里常叫假定,依据某些现象,推论起来是如此,但还缺乏证明,可是也并非完全没有依据,就叫它假设(或假定)。也有写作臆说的。如写作假说意思有些不同了,我觉得以写假设为是。
对于本书,只写了这一些简单的介绍和意见。我对于医学及俄文都是外行,所以只是以一个读者的身份来写,不是以专家的资格来写的。写这篇短文的目的是一方面把这书作一介绍,另一方面也告诉出版者及编者,本书尚有应注意改进的地方。
从今年三月中央卫生部发布了“关于组织推行‘组织疗法’的指示”以来,很多地方已注意到这种新的医疗法了。全国各地现在已有成万的人受到组织疗法的益处。根据各地已有的大量病例来看,组织疗法对于皮肤溃疡、消化性溃疡、淋巴结核、某些眼病、支气管喘息、神经衰弱、皮肤病(如癣),神经痛、瘢痕挛缩等症,大约十分之七八是有效的。这些事实已使得某些对组织疗法抱着怀疑和排斥思想的医务工作者逐渐改变保守的看法,承认组织疗法的功效了。不过组织疗法虽是一种很好的治疗方法,却并非是万能的。在推广的过程中,已发生了若干盲目滥用的偏向。今后的工作应是继续努力宣传推广,克服怀疑与不信任的心理,同时防止草率滥用的现象。全国医务工作者应该遵循“实践论”的精神,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检验和充实组织疗法的理论。我衷心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和更好的论述组织疗法的文章和书籍问世。

前进!在新华门前!
(首都速写之十二)
邵宇作
在中国,历史上只有一个政府,曾经在一年内做了这么多有利于人民的工作;只有一个政府,曾经在一年内驱逐了那么多的强盗式的“军队”和“政府”,而代之以纪律严明和蔼可亲的人民军队,和廉洁而讲道理的人民政府;只有一个政府,曾经在一年内剥夺了帝国主义国家的特权,消灭了可恨的特务机关,停止了无限期的通货膨胀,而给予人民一种欣欣向荣的气象;这个政府,就是中央人民政府。(节周总理“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
前进!在新华门前!
前进!在五星旗下!
毛主席引导我们,
胜利再胜利!
前进再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