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日晷是我国二千五百年以前所发明的利用日光的投影来测定时辰的一种仪器。这是放置于北京故宫太和殿前面的日晷。它是根据汉代以来斜置式日晷的传统制法所造的。这几位青年学生从书本上学习了日晷的原理之后,来到这里进行观察和复习。

加紧巩固国防打击美国扩大侵略阴谋
各地人民捐献热情高涨
华东华北西南缴款逾四千亿
【本报讯】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华东人民已缴纳献款二千三百九十一亿零二十三万余元。计:上海市决定捐献战斗机三百四十架,大炮一门,高射炮一门;已缴款一千二百八十三亿七千三百余万元。南京市决定捐献战斗机二十一架,大炮一门;已缴款八十六亿零八十六万余元。山东省决定捐献战斗机一百四十二架,大炮三门,高射炮一门;已缴款二百零六亿二千七百九十四万余元。浙江省决定捐献战斗机一百余架,大炮八门,高射炮十门;已缴款二百六十九亿三千六百六十九万余元。福建省决定捐献战斗机五十三架,坦克一辆,大炮五门,高射炮三门;已缴款六十二亿三千二百一十万余元。苏北行政区决定捐献战斗机三十五架;已缴款五十二亿零一百八十八万余元。苏南行政区决定捐献战斗机一百二十七架;已缴款二百零六亿五千零五十九万余元。皖北行政区决定捐献战斗机五十四架,坦克二辆,大炮十三门,高射炮二门;已缴款七十一亿一千一百余万元。皖南行政区决定捐献战斗机十三架,大炮二门;已缴款五十三亿六千六百十七万余元。
自美帝国主义破坏开城谈判事件发生后,各地人民决定捐献的数字剧增,并提前缴纳献款。福建省即增捐战斗机四架、大炮一门,缴款总数从二十余亿增加到六十二亿余元。上海市工人阶级增产捐献实缴的款项,到上月二十一日止,已达一百七十七亿余元,可买战斗机近十二架,已占原定捐献计划总数(五十架战斗机)的百分之二十三以上。上海市私营闸北水电公司全体职工决定以增产所得单独捐献战斗机一架。南京市私营慎昌机器厂工人提前完成爱国生产合同,捐献所得奖金百分之五十。他们已缴献人民币四百二十八万多元,超过原计划一倍。苏北区淮河盐场工人已缴纳献款九亿九千余万元,完成原定捐献计划的三分之二。皖北宿县专区各界人民缴款已达原定半年捐献计划的二分之一。其中,永城县人民已超额完成一架战斗机的捐献计划。
【本报讯】华北区各省市和新疆、青海、沈阳市等地人民继续缴纳购买武器的献款和开展捐献运动。截至八月底止,华北区人民已缴纳献款人民币一千二百二十七亿六千一百多万元。其中,天津市已缴五百五十七亿八千多万元,北京市一百二十三亿六千一百万元,河北省三百四十一亿元,山西省九十五亿五千二百多万元,察哈尔省六十三亿,平原省十四亿四千一百万元,绥远省三十二亿二千七百余万元。河北省唐山市人民缴款总额已达九十三亿一千七百余万元,接近完成该市预定在九月底前献出战斗机六架、高射炮一门的计划(全市共认捐战斗机十二架、高射炮一门)。而且自美国侵略者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挑衅事件连续发生以来,该市人民支援前线的热情更加高涨,八月份下半月中,缴款即达二十七亿余元。唐山工人认捐战斗机三架,缴款已接近两架之值。太原市各厂矿职工实缴献款已达六十五亿九千四百余万元,超过原计划捐献三架战斗机总款额的百分之四十四强。北京市第二区居民已缴款七亿余元,达到预定献机一架所值的百分之四十七。北京各大学、专科、研究院、所和中、小学的师生员工,积极捐献“北京学校号”飞机,各单位估计共可捐三十七亿(包括“革大号”飞机一架),到现在,已缴款九亿多元。
新疆、青海两省各民族人民积极缴纳献款。新疆各族人民已缴款四十八亿零三百九十多万元(大批牛羊、皮毛、粮食等未统计在内)。迪化市二区共有居民二万六千一百多人,最近四天内集体缴纳献款人民币二亿四千八百五十万元,连前缴款已完成半年捐献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六。现在,该区人民普遍增订计划,决定再捐献一门大炮。捐献运动开展较晚的阿克苏专区库车县人民,最近也已缴纳献款人民币三亿多元。青海省各族人民已缴纳献款人民币四十六亿余元,提前并超额完成了该省原定捐献战斗机三架的计划。
沈阳市人民超额完成七、八两月份的捐献缴款计划。全市人民现已缴款二百一十二亿元,达总目标三十八架战斗机献款的百分之三十八,目前正以更大的努力,争取在国庆节前完成捐献总目标的三分之二。该市工人阶级以高度的热情,响应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关于“增产节约价值等于五百万吨粮食的财富”的号召;并把这一任务和捐献运动结合起来,因而提高了技术水平,改进了企业管理,为国家创造了更多的财富,同时也保证了捐献计划的完成。全市工人缴款数为三十三亿九千三百十一万六千元。该市郊区农民以保护青苗、消灭害虫、养鸡养猪、多搞副业来增加收入,使捐献计划得以完成。总计农民缴款达六百零九万七千元。
【新华社重庆十二日电】据最近不完全统计,全西南人民已决定捐献飞机二百零九架、大炮十九门、高射炮十二门;缴纳献款已达人民币五百九十二亿零五百七十万元。其中重庆市九十八亿九千五百多万元;川东区九十五亿一千万元;川南区四十一亿五千四百多万元;川西区八十亿多元;川北区一百八十一亿多元;云南省(仅据部分市、县统计)六十七亿零八百多万元;贵州省十四亿二千二百八十万元;西康省十四亿一千五百九十万元。在上述缴款中,四百亿是最近半月缴纳的。川北区人民在纪念“九三”抗日战争胜利六周年前后,缴款一百二十四亿元。南充市在九月三日举行全市集体大缴款,一天中缴款五亿多元。川南区泸州市各阶层人民从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二日连日集体缴纳捐款并游行示威,三天内缴款五亿多元。昆明市人民在这几天之内缴款迅速增至六十一亿四千八百万元,已达半年捐献数字的三分之一。

英共政治委员会委员艾利逊逝世
中共中央致电吊唁
【新华社十三日讯】伦敦消息: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委员兼英共工业部部长、英国工人阶级卓越的战士乔治·艾利逊于十一日在伦敦因病逝世。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吊唁英共政治委员会委员艾利逊逝世。电文如下: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
谨对英国工人阶级的卓越战士、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委员乔治·艾利逊的逝世,致以深深的哀悼。艾利逊同志为英国工人阶级解放事业奋斗一生的精神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一年九月十三日

沈阳和保定市工商界
响应武汉工商界捐献缴款竞赛
上海工商界一次集体缴款近九百亿
蚌埠工商界改订原来计划增献飞机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沈阳市工商业联合会于九月七日发出公开信,响应武汉市工商界的捐献缴款竞赛。该信原文如下:武汉市及东北各省市工商界朋友们:
我们沈阳市工商界在广泛深入展开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基础上,热烈地响应了抗美援朝总会的三项爱国号召,结合贯彻爱国公约、做好优抚工作两项具体任务,从六月初展开了爱国捐献运动。
经过一个月的深入宣传,进行了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反覆酝酿,特别是在工人阶级的鼓舞和带头下,全市工商业者在增加生产、增加收入、节省开支的前提下,制订了各行业的捐献目标,并确定了全市工商界捐献飞机三十架的捐献计划。
由于各行业的认真推动与工商业者爱国热情的不断高涨,我们已经按预定计划,在七月二十日以前,缴纳捐款一百五十六亿八千六百八十一万七千元,提前并超额完成了第一期捐献十架飞机的缴款计划,并为完成全部捐献计划打下了巩固的基础。
目前美帝国主义为了继续保持紧张的战争空气,以便缔结非法的对日和约,重新武装日本,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始终坚持无理要求,一再袭击开城中立区,并扫射轰炸我谈判代表团的住所,蓄意破坏停战谈判,继续坚持其侵略朝鲜、侵略亚洲的政策。因此,我们就必须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增产捐献运动,加强我们的抗美援朝力量,以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我们沈阳市工商界现正准备按预定计划,在本年九月三十日以前完成我们第二期捐献飞机十架的缴款计划,以这一实际行动来迎接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二周年的国庆纪念日。并保证在本年末争取超额完成全部缴款计划,来向你们作友谊的缴款竞赛。
武汉市及东北各兄弟城市的工商界朋友们:我们愿意拿以上的条件来和你们一道在伟大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共同努力,为结合增加生产提前完成我们今后的增产捐献计划,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而奋斗到底。
沈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本报讯】保定市工商界响应武汉市工商界缴款竞赛,他们的条件是:认真执行缴款计划,每月应缴的献款于当月二十日以前缴清,并保证于十一月底全部完成半年捐献缴款计划。
上海市工商界于九月一日举行了缴款大会,集体缴纳献款达八百九十三亿元。
蚌埠市工商联合会在八月二十二日开会,决定继续改善经营,增加收入,把原定捐献飞机一架、大炮一门的计划,改为争取捐献飞机三架。

西南区出席全国民族贸易会议代表团向毛主席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少数民族,在封建压迫的统治下,度着牛马的生活,尤其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期间,所谓的“五族共和”,完全是一种同化政策,如像逼迫我们剪发、改装及有些地区禁止说本族语言等类的事,这简直是要灭亡我们的种族。它为了要巩固“蒋”家皇朝的禄位及几大家族的发财,进行反人民反革命的镇压,不断的拉壮丁、派民伕及一切苛捐杂税的勒索,对我们少数民族格外厉害,我们在这恶劣的死亡线上挣扎,终年劳苦,不得温饱!
现在,我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得看见天日,解除了枷锁铁链,各兄弟民族表现了空前的巩固团结、互助友爱,并且政府对我们少数民族,特别优待照顾,国家一切会议及政策措施,都有我们各族的代表参加,依我们的意见来解决问题。过去,我们有些地区的同胞,衣服穿不上,“吃盐当过年”,偶到城里做生意,就要遭受大汉族同胞的歧视呼一吓二的用大秤小斗进行剥削;如今,共产党来了,有贸易小组运盐及一切必需品深入农村方便我们,同时又帮我们推销土产,并且使用一律标准的秤斗,老少无欺,对我们多半采取不赚钱或者赔本的办法。我们的生活,已得到了初步的改善。
毛主席,你好比太阳,普照着大地,使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感到温暖。我们至诚无上的感谢你的恩情,保证开好会议,接受大会给予的任务,各回到自己的家乡,认真搞好贸易工作,并转达广大的群众努力增加生产、坚决支援前线。
毛主席,我们永远在你的旗帜下迈步前进!欣逢空前的全国民族贸易会议隆重开幕的今天,我们几个代表特向你致以崇高的敬礼和衷心的慰问。
敬祝你的身体健康!
西南区出席全国民族贸易会议代表团
西康藏族代表 安静坤
西康 泽汪智马
西康彝族代表 骆巫木达
贵州苗族代表 杨天荣
贵州仲家族代表 黄正伦
公元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七日

新华社记者自开城报道
乔埃对美机各次罪行力图狡辩抵赖
表明美方无意停止挑衅仍阻挠谈判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本社记者报道:此间人士认为:自从八月二十二日以来美机迭次制造对开城中立区的挑衅事件,目的是要拖延与阻挠停战谈判会议,并要挟我方接受其改换会议地址的荒谬要求。但由于朝、中人民进行了有力和有理的斗争,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正义谴责,美方不得不承认美机在九月十日所犯的扫射罪行。美方对于他们所制造的挑衅事件的第一次承认,表明了美方恫吓政策和抵赖政策的破产。
但是,乔埃在给南日将军的信中,对于美机九月十日的罪行,仍力图掩盖其有计划制造的真相,仅轻描淡写地说成是飞行员“因为飞航差错而向被他误认的目标作空中扫射攻击”。乔埃的狡辩完全无济于事。人们都知道,美方曾不断地夸耀自己持有优越的雷达设备,它可以指挥飞机的航行。那么,美方的雷达为什么在九月十日一时三十五分就对自己的一架飞机却失掉了控制能力呢?而且,当时的天气非常清朗,无风无雾,开城位置也易于辨别。如果说是“飞航差错”,那么为什么又偏偏误航到开城上空,而没有误航到汶山或汉城上空呢?显然这是美方蓄意破坏开城中立区的阴谋的一部分。
在十二日早晨对方联络官递交我方的乔埃的另一封信,对我方南日将军九月九日对美机不断侵犯中立区上空的抗议仍是妄图采取抵赖的蛮横态度。美机侵入中立区上空,在白天人人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在夜间人人都可以听得清清楚楚。而八月二十二日和九月一日的轰炸事件也是证据确凿,这绝不是美方所能抵赖的。事实上从九月十日以来,美机侵入中立区上空更趋猖獗,截至十二日十八时止已达九十四架次,即十日四十九架次,十一日十六架次,十二日二十九架次。美方虽然被迫承认了九月十日的扫射罪行,但是仍无法逃避美机八月二十二日以来历次破坏中立区协议的罪责。现在美方仍然抵赖这些罪行,正是表示对方还无意停止他们的挑衅行为,来恢复已停顿了二十二天的谈判会议。

志愿军全体指战员
关怀东北遭水灾同胞
寄来慰问信及大批物资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在朝鲜前线艰苦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寄来慰问信及大批物资,慰问和救济东北遭受水灾的同胞。慰问信中说:“我们自出国作战以来,得到祖国人民特别是东北人民的全力支援,因而获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怀念和关心着祖国人民。从最近自祖国传来的消息中,我们知道了东北今夏雨水太多,致使部分地区人民遭受水患,受灾同胞缺衣缺食,生活很困难。我志愿军全体同志对此极为关怀,特向全体受灾同胞致以亲切的慰问。”
该信最后希望受灾同胞迅速组织起来生产自救,依靠自己的勤劳和努力,恢复和重建自己的家园。
送来的救济品计有各种单衣、裌衣、绒衣一万一千五百八十九件,棉衣、棉大衣七千五百一十一件,棉被一千一百九十六床,棉被套五十七条,皮褥、棉褥一百九十四床,帽子一万四千六百三十四顶,围巾二千九百一十条,棉鞋五百一十一双,毡袜二百三十二双。

黄河上游水位上涨
【新华社银川十三日电】近日黄河上游多雨,黄河水位上涨,流量甚大。据兰州十日测量,黄河水位为一千五百一十四点八三公尺,流量为三千七百五十秒公方。宁夏青铜峡水文站十日测量,黄河水位为一千零二十七点八公尺(较一九四六年的最高水位仅差七公寸),流量为三千二百三十二秒公方;十一日测,流量已为三千三百秒公方。现宁夏各县险工之处,当地人民政府正领导群众积极展开防汛工作。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欢宴志愿军代表柴川若等
希望回到前线时,把全国人民的爱国运动情况告慰全体指战员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于十三日晚欢宴我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嵇炳前、高巢等十人。该会副主席彭真、陈叔通,秘书长刘贯一及各部负责人均出席招待。席间,该会副主席彭真、陈叔通均作简短讲话。他们一致指出:志愿军归国代表把志愿军在朝鲜前线的伟大胜利向全国人民做了传达报告,对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些报告推动了增产捐献运动,提高了我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思想,希望代表们回到朝鲜前线时,把全国人民在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运动和各种建设事业方面的成绩,以及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况,告慰全体志愿军指战员同志们。志愿军代表柴川若即席致谢。他表示:为了保卫伟大可爱的祖国,志愿军誓必坚持不懈地奋斗到底。

专栏:社论

开展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
近两年间,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平等互助的贸易工作逐步开展,已经开始提高了少数民族的生产与生活水平,增强了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在历史上,特别是在近几十年间,在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和国民党反动派横暴统治的时代,是不团结的,甚至是互相仇视的。许多少数民族被赶到深山、沙漠和草原。在内外反动派残酷地掠夺与剥削下,大部分少数民族人民的经济生活是极端贫困的。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过去压迫和被压迫的民族关系改变为平等、互助的关系;从经济上对少数民族进行掠夺与剥削的政策改变为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生产、物畅其流的政策。在过去两年间,解放了的少数民族地区在当地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了各种不同程度的社会改革。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特别是国营贸易工作,也配合着各种工作有了显著的发展。
仅从国营贸易的情况来看,各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情况的变化是很大的。自解放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国营贸易机关已先后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置了国营贸易公司、门市部、采购站、代销店、加工厂等七百五十个企业机构和大批流动贸易小组,其中吸收了少数民族的贸易工作干部约一千七百多人。在国营贸易的公平合理的价格政策的指导下,少数民族地区商品的交换比价,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土产特产的价格提高了,外来的日用必需品的价格降低了。例如:一九四七年内蒙古自治区一吨粮食只能换到半疋五福布,一九五○年已可换到二疋半多,增加了四倍多;一九四九年新疆二百公斤羊毛只能换到一疋青布,一九五○年十一月只要三十公斤羊毛就可以换到一疋青布了,就是羊毛价涨了六倍多;青海解放前一百斤羊毛只换一块半砖茶,一九五○年可以换十二块砖茶了,增加了八倍;贵州大定苗族区在解放前一百斤桐油只能换二十三斤食盐,现在可换一百六十斤食盐,增加了七倍。现在,各地的交换比价逐渐趋于公平合理。由于交换比价的变化,大大提高了少数民族人民的购买力,恢复和发展了他们的农牧业生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因此,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普遍对毛主席和人民政府热烈地拥护和爱戴,感激地称颂毛主席为“红太阳”,“真正的活佛”。
以上这些成绩是在中央人民政府正确的民族政策指导下,经过各少数民族地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和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各级干部极大的努力取得的。但是这些成绩还是很不够的。必须按照少数民族广大群众在经济上的迫切要求,进一步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八月下旬在首都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民族贸易会议的总结,指出了为要作好对少数民族的贸易工作,应注意以下各项问题:
首先,应该明确认识到,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不但是经济任务,而且是政治任务。本来经济工作就是不能离开政治要求来进行的。历史上反动统治者所实施的民族压迫,其实质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经济的剥削和掠夺;极端的不等价贸易便是经济剥削和掠夺的具体表现。我们为坚决、彻底肃清历史上的反动的民族政策,应该根据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结合各民族各地区的具体情况,大力展开贸易工作。在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是民族政策的具体表现,是重要的政治任务。特别在西南少数民族居住的漫长的国防线上,帝国主义者利用我们在这些地区的工作还未普遍深入展开的空隙,正千方百计地阴谋进行侵略。因此,所有在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者,同时应该是很好的政治工作者,是一个艰苦奋斗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勤务员。他们的任务是通过经济和贸易活动,把全国少数民族更亲密地团结起来,以巩固国防,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不受侵犯。
第二,应当在少数民族地区积极地建立和发展国营贸易机构。国营贸易机构的组织形式,应当根据各地区各民族的不同情况,采取一揽子公司、专业公司、流动小组等各种形式,因地制宜,以适合于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在有条件组织合作社的地区,应积极扶助合作社的发展,并扩大少数民族地区的商业网,大力推销少数民族的土产特产,供给合乎他们需要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
第三,应在国营贸易机构的领导和组织下,团结正当私商,进行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并帮助少数民族人民经营商业。少数民族地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目前以及以后相当长时期内,单靠国营贸易机构的发展,还难完全满足少数民族交换物资的要求。因此,团结正当私商,帮助少数民族人民经营商业是完全必要的。国营贸易应当帮助各少数民族恢复或建立定期的集市,在这些市场上建立国营贸易机构或流动小组,并施行市场管理,以保证国营企业、私商和各族人民在这些市场上进行公平合理的交换,逐渐改进交易制度。
第四,应贯彻公私兼顾、公平合理的价格政策,采取经济领导和行政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坚决防止和反对某些私商对少数民族人民的经济掠夺和欺骗行为。在一般情况下,正确的价格政策,应当照顾产、运、销三方面的合理利益。但对目前在生活上尚有特殊困难的少数民族,在一定时期内在贸易上有必要加以特别照顾,以便进一步帮助这些少数民族克服困难,发展生产,恢复元气。同时,应根据需要和可能,扶植少数民族地区及其附近地区有发展前途的手工业生产,减少因交通不便而发生的日用必需品供应的困难。为提高土产特产的质量,除实行品级差价外,并应组织就地加工整装,以减轻运费和巩固扩大销路。
第五,应积极训练和培养少数民族贸易干部,这是开展少数民族地区贸易工作的中心环节。各大行政区贸易干部学校,应为少数民族干部开办专门训练班。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国营贸易机构应大量吸收少数民族干部,采取在工作中学习的培养方法,逐渐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和文化水平。
民族贸易会议的这些方针是正确的。这次会议为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指出了无限光明的前途。希望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为进一步开展民族贸易,发展少数民族的经济而奋斗!

西北区各民族代表在全国民族贸易会议小组会上讨论培养民族干部等问题。新闻摄影局 蔡忠植摄

徭族代表李比杜四在全国民族贸易会议中南区小组会上发言。
新闻摄影局 蔡忠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