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际民主法协五届代表大会闭幕
大会决议反对美制单独对日和约
认为这一非法和约违反日本人民利益威胁远东和平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五日在柏林开会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已于九日闭幕。大会经过热烈讨论后,已就“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为和平而斗争”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为保卫人权和公民权利及反对法西斯主义的复活而斗争”两项议程的报告分别通过决议。
大会就第一项议程的报告通过的决议说:国际民主法协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强加在日本人民身上的和约,认为这个和约违反日本人民的利益,而且是对远东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安全的威胁。决议并拥护各国人民关于立即停止在朝鲜的外国军事干涉、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惩办战犯的正义要求;要求禁止原子、细菌、化学和放射性武器及其他一切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宣布首先使用这些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决议最后表示拥护大国裁减各种军备三分之一的建议,要求承认侵略战争是最严重的国际罪行。大会并赞同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关于“侵略”的定义,即“不论藉口如何,对另一个国家首先使用军队的国家的罪恶行为,就是侵略”。
大会就第二项议程的报告通过决议说:国际民主法协号召全世界民主法律工作者揭露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中实施的行政、立法、司法制度的法西斯特质,揭露这些制度是反对和平民主力量、帮助进行战争准备的。决议号召加紧对法西斯性质的法律和反动派对劳动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的攻势进行斗争。
大会并通过了声援殖民地、半殖民地和附属国家的被迫害者的决议,和号召全世界民主法律工作者在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的决议。
大会改选了领导机构,普里特再度当选为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诺德曼再度当选为总书记。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报纸
一致斥责美国非法签订单独对日和约
【新华社十二日讯】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报纸,一致斥责美国操纵旧金山会议,签订单独对日和约的非法行为。苏联“真理报”十一日刊载奥列贺夫的评论说:所谓“对日和约”的目的是实行美帝国主义大规模的侵略阴谋,首先是侵略伟大的中国人民,侵略苏联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作者指出:任何与亚洲问题有关的协定,如果没有亚洲第一个最重要的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都不能是合法的,也不会是有效的。由于不同意美英和约草案,在版图和重要性上居亚洲第二位的国家——印度和缅甸,也拒绝了参加旧金山会议。作者还指出:在旧金山签订的和约并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合法的力量,因为苏联并没有签字。作者最后说:亚洲各国绝大多数的人民——超过十亿人——反对非法的“条约”。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并且永远不会承认这个“条约”。
朝鲜的“民主朝鲜”报八日发表社论说:旧金山会议通过的华盛顿所提出的和约草案,也将是和希望亚洲和平安全的全亚洲人民毫不相干的废纸,而且与以伟大的苏联人民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没有任何关联。因为全亚洲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坚决反对和否认在旧金山举行的虚伪而非法的和会。
波兰的“人民论坛报”说: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的出席及其演说,挫败了帝国主义者在它们中间私下解决问题的计划。侵略者的被揭露,将更加壮大全世界反对战争制造者、反对准备战争、反对发动另一次战争和争取持久和平的人民的队伍。
罗马尼亚的“火花报”指出:旧金山会议以它的发起人美英帝国主义者的完全破产而告结束。美英两国操纵这次会议,使其成为一次真正的假面跳舞会,它们想证明人们是拥护它们的和约草案的。但是,任何帝国主义的诡计都不能掩盖中国、印度和缅甸的代表都没有出席会议的事实。该报又说: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的演说已成为对美帝国主义者关于日本的罪恶计划的强有力的控诉。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的人民从苏联在旧金山会议上所提出的建议中,可以看出缔造日本和平与维护远东和平与安全的唯一正确道路。
匈牙利的“人民之声报”十一日的社论说:单独对日和约的签订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类的挑衅,是对和平事业的破坏。苏联在旧金山会议上揭发了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目的,从而对和平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

在中朝人民部队严重打击下
侵略军内部矛盾加剧
美国及其仆从国部队认识到侵朝战争是非正义的,厌战情绪日增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一日讯:朝鲜中央通讯社最近发表通讯,报道在朝鲜的侵略军内部争执的加剧、侵略军官兵的腐化、以及由于军事失败和认识到他们所进行的战争的非正义性而引起的士气低落。
该电讯说:目前,在朝鲜作战的侵略阵营军队分属于李承晚、美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法国和其他国家。这个多民族军队的主力是美国侵略军。照例,美国军队享有特权,他们的弹药、武器、以至粮食服装的补给,都比别的军队充裕。在进攻的时候,被派去打前锋的通常总是李承晚部队,或是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部队。所以,这些部队在朝鲜战场上的损失一般都是很严重的。一旦退却的时候,美国军队总是最先撤离战线逃命,留下李承晚、英国和加拿大等军队束手被歼。美国人公开声言盎格鲁萨克逊种族优于其他种族,鄙视李承晚徒众和其他参与干涉的伙伴。这一切,老早就已经引起侵略阵营内部的不和。今年以来的军事失败,开城停战谈判的宣布,侵略者在开城停战谈判期间进行攻势所遭到的重大损失,都特别地加剧了他们的矛盾,甚至引起了叛乱,于是美国人用武力加以镇压。
原隶属于李承晚伪军第十二师第二团的战俘朴吉盘(译音)谈到美国人和李承晚军队间的关系时,就这样说:“在战线的危险地区,美国人总叫国防军(按指李承晚匪军)在前面,掩护他们的战斗队伍。一旦情况对美国人不利时,他们是首先退却的。然而,对于他们自己的逃跑和他们所遭受的失败,美国人总是责怪国防军。往往美国人乘着吉普车慌慌张张地从前线逃跑下来,如果路上有国防军拥塞着,不给他们让路,他们便对人群开起火来,有时这会扩大成真正的战斗。这种情形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了。由于常常失败,美国人从战场逃跑的动作已来得特别迅速。在退却的时候,他们把武器都丢掉了,过后又从我们的士兵和军官手里夺取武器。甚至国防军的特别命令里都提到这种情形,并说明,如果美国人企图用武力夺取国防军官兵的武器,他们可以开枪自卫。”
李承晚军对美国人的憎恨不仅表现在冲突与射击事件上,而且演变为真正的叛变。最近,在驻有“联合国军”第八军侦察队的阿里松岛(译音)上,就曾发生这种叛变。这支部队主要是由美军组成的,里面也有一队李承晚军。李承晚军的士兵对于美国人把他们当作劣等民族看待的轻蔑态度,对于他们在各处与各种事情上所经常遭受的歧视,感到愤怒。他们要求增加口粮,因为目前的口粮是很不够的。这支侦察队的美国队长不仅拒绝了李承晚士兵的全部要求,而且还说,李承晚士兵对于有食物发给他们应该感到高兴。于是,李承晚部队就叛变了。但是,因为这队人装备不好,并且不能从任何地方得到援助,叛变就被美国人野蛮地镇压下去了。
侵略军与李承晚伪军中的腐败情形也正在加甚。欺骗与抢劫人民以及军官剥削士兵的情形,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高级与中级军官了解到侵略终将完全失败,就想尽方法用掠夺的手段,捞一大笔钱。
李承晚“政府”的前国防部长官申性模、内务部长官、参谋总长和其他的高级官员有一次共贪污了五十亿元。目前,他们贪污的总数已达二百四十亿元。李承晚军第七师第八团的伙夫李三英(译音)说:每个士兵的伙食费是二百三十元,团长以“改善士兵生活”为藉口,从中扣除一百元。实际上,团长把这些钱塞进了自己的腰包里。
为了“提高李承晚军和美军的士气”,“联合国军”司令部下令在前线可携带营妓。
士兵们故意自戕和开小差的情形近来更时常发生。战俘黄德孟(译音)是李承晚军第六师第十五团一营三连的士兵,他说:军官们威胁士兵们,如果他们开小差就要枪毙他们。可是有好多次,军官自己也开了小差。他说:在我们这一团中,两个月之内就有十个连长和排长开小差,士兵开小差的更不用说了,每天都有士兵开小差。这一师里故意自戕的人特别多,因为士兵不愿作战。因此,这师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不能担负作战任务。这些情况证明李承晚士兵不愿为美帝国主义者的利益而作战。
美国侵略军中自戕的情形也很普遍。这是李承晚军第三师第二十三团一营的士兵詹旺(译音)说的。他说:在安汉(译音)近郊,一个美国中士把我引到岩石后面去,他把他的卡宾枪交给我,叫我把他的手射穿。结果,我照他的请求做了。那个中士告诉我,他属于美军第二师第九团。这种故意自戕的动机是:美国士兵已厌倦战争,他们要回家去,他们不愿死在朝鲜。

关于战争罪犯的检举和惩罚
沈钧儒在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新华社讯】出席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沈钧儒,于六日向大会作了题为“关于战争罪犯的检举和惩罚”的报告,全文如下:(一)主席、亲爱的朋友们:
今天我能够出席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的本届代表大会,与世界各国杰出的民主法学工作者的代表来共同讨论“法律应如何为和平与民主服务”的这个重大问题,我感觉荣幸和兴奋。尤其是在世界和平正遭遇危机和资本主义国家内民主权利正被摧残的今天,我们的集会和我们的讨论更有特别的意义。
我被指定向各位作报告的题目是:战争罪犯的检举和惩罚。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代表,我特别感觉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因为中国是一个受侵略最深、最久的国家。帝国主义战犯们所加于中国人民的痛苦和损害,是无法估计的。
远的且不说,仅以自一九三一年日本侵略中国的东北,特别是自一九三七年起日本侵略中国的历时八年的战争来说,中国军民遭受的生命损失便是一千万人以上,财产损失价值超过美金五百亿元。一九四七年冬在南京被日军占领的一个半月里,我们的南京居民(大都是老年人、妇女和儿童)被日本战犯们屠杀掉的便是二十三万以上。南京妇女(包括老妇、孕妇、幼女)被奸和奸后被杀的,数以万计。
这里我不过举一个例子而已。这些事实都有真凭实据,而且是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确认无疑的事实。
由于血的经验,血的教训,中国人民对于战犯们的罪行是深恶痛绝的。不论他们是旧的战犯或新的战犯,日本的战犯或美国的战犯。
本此观点,人们不难了解:为什么反对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以及抗美援朝的运动在中国会蓬蓬勃勃地生长和壮大,获得全体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支持。
已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决不容许任何战犯再去侵略我们的领土,蹂躏我们的同胞!(二)
在一个法学家的集会里,我不打算对于“战犯”的定义或“战罪”的概念在国际法历史上的演变作详细的陈述或讨论。那是不必要的。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在传统的国际法里,“战犯”或“战罪”的名词虽不习用,但是有许多行为(例如虐待俘虏,杀伤平民,抢劫私人财物,残害伤病敌俘,使用毒气或其他禁用的武器等等)就被列为禁条的。
这种战犯在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里,概称为“乙级战犯”——即违反交战法规或惯例之战争罪犯。
但是交战法规或惯例并不能包括一切由战争而产生的暴行。它们所规定的只是限于交战双方在战斗期中对敌对国家的违法行为,而且行为的发生只是限于作战地域。至于其他种种的暴行,甚至更大规模,更违背人道,更残酷的暴行(例如纳粹政权对于德国自己国内犹太人和波兰境内犹太人数以百万计的大屠杀),那是无论在海牙规则或日内瓦公约都不曾明文规定;同时也是任何国际惯例或任何国内军法或刑法所未涉及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战犯审判里便增加了一种“违反人道之罪”。
这是“战罪”概念的一个值得注意的发展。
但是“战罪”概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更值得注意的发展,是增加了一种“违反和平之罪”,亦即确认侵略战争为国际法上的犯罪。依照纽伦堡法庭规章第六条所规定:“违反和平之罪”是指“计划,准备,发动或执行一种侵略战争,或一种违反国际条约,协定或保证之战争,或参加为完成上述任何一种战争之共同计划或阴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规章的规定,与此大体相同。这种“违反和平之罪”在两个法庭规章里都列为“甲级战罪”,而我们通常的观念也认为这是战争犯罪中最严重的一种。正如纽伦堡判决书上所说:侵略战争是最大犯罪,因为它里面包含着并产生着许许多多的犯罪;它是多种犯罪的集合体。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完全同意了这个论断。
这个论断已经成为国际法上一个有力的原则。
因此,我认为确定“侵略战争为国际罪行”可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人民对国际法的最大贡献,也代表着国际法上的战犯概念的一个重大发展。这个发展无疑地对于保卫世界和平是有利的。(三)
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后审判战犯的情形,我不打算多所论列。
我在这里,要强调指出的只是: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利用战犯准备进行新的战争!
大家都知道: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德意日轴心国家崩溃了,英法等帝国主义削弱了,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壮大了,尤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这个阵营的力量,是更加增强和巩固了。所以,近数年来,美帝国主义者,华尔街独占资本家及其所雇佣的政客们军人们所专心致力,孜孜不息的,便是要积极准备新的世界大战,以打击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欧亚二洲的人民民主国家。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艾奇逊的总体外交,麦克阿瑟的太平洋战线,艾森豪威尔的欧洲军,美英的单独对日和约,等等……都是以此为其中心目的!这便是美帝国主义所夸耀的“全球性的战略计划”。
在这个所谓美国的“全球性的战略计划”里,最重要的两部分是在欧洲武装西德和在远东武装日本。在美帝国主义者眼光里这是他们征服世界狂妄计划中最不可缺少的两大支柱!
为了要武装西德和日本,驱使德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为它重上战场充当美国炮灰,美国自战争结束不久,尤其是在一九四九年以后,一直都在纵容着包庇着德国战犯和日本战犯。它不但把未起诉的战犯们以“证据不足,不予起诉”而开释了,不但把已往付审的战犯们宣告无罪或从轻发落了,而且把已经郑重判了刑且正在执行中的战犯们都一批一批地从监狱里释放出来。据最近的消息:这些战犯们中有许多正在受着上宾的待遇,将在美国的德日雇佣军队里担任重要的职务。(四)
关于美国和它的一些追随它的国家在欧洲包庇纵容纳粹战犯的情形,我知道的不太多。在过去两年多以来,我在新闻纸上几乎每个月都可以看到一次以上关于释放战犯的报道,而这种报道最近更是愈来愈多,被释放的人数也愈来愈大。最使我注意的是今年一月三十一日被释放的德国军火大王克虏伯。他是和希特勒驻希腊占领军总司令斯派达尔将军及其他二十一名重要纳粹战犯同一天由西德美军当局释放的。据悉:他的价值五亿美元的财产权已被恢复,“波恩议会”还决定给他一笔贷款,而且他还将再度出任那个建筑在人头与尸灰上面的巨大公司的老板。其次我还注意到的,是以前在中国和日本人勾结的五名纳粹战犯,佛兰克·萨培格、汉斯·聂门、渥斯瓦特·乌耳立克脱、赫勃脱·缪莱、佛立克·渥登培格。他们是日军侵华时期的德国派驻北京和广州等地的官员和间谍,地位虽不高,但许多中国人对他们的名字却很熟悉。他们是去年六月二十一日被美国驻欧军总司令在法兰克福释放的。最后,我还可以提到一个被释放的纳粹战犯,它的名字在中国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那便是法肯豪森将军。他担任过纳粹德国驻蒋介石政府军事顾问团团长而且时期很长,在反对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罪恶战争中是蒋的一个得力帮手。在希特勒占领比利时时期,他是纳粹驻比利时的总督。德国投降后,他被比利时法庭判处了十二年徒刑。但是由于美国的教唆,比利时政府已经在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把他无条件地释放了。据比利时新闻纸的报道:这位纳粹将军最近已经接到蒋介石两次的邀请,要他到台湾去担任他和他的美国主子的反对中国人民的卑污工作。
以上不过是我个人特别注意到的几个例子而已。我知道:成百成千的纳粹战犯已经被美国直接或间接地释放了。倘使美国的这种罪行不加制止,我们不难想像:在最近的将来,这些战犯不但会被美国释放殆尽,而且会在美国操纵下的“欧洲军”和“北大西洋公约军”里担任各色各样的职位。这无疑的是对欧洲人民的重大侮辱;必然会引起欧洲人民的普遍愤怒。无怪乎在克虏伯等被放后的第七天(二月六日),丹麦京城便举行一个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抗议示威游行。
(五)
关于美帝国主义者在远东包庇和纵容日本战犯的情形,我知道的比较清楚。但是时间不允许我作详尽的陈述。在这里,我只简单地提出比较重大的几件事:
一、远在一九四七年秋天,美国占领军当局便把一批日本主要财阀和军火制造商(日本的克虏伯们)共二十三人,包括财阀巨头鲇川义介、中岛知久平、久原房之助全部释放了,这些人与军阀勾结,在日本侵略战争中起过巨大作用;他们原都是决定要以“甲级战犯”起诉的。但是美国为了要利用他们,毫无理由地便把他们都释放了。
二、一九四八年底,美国把所剩下的,在羁押中的,唯一的一批尚待审判的甲级战犯,共十九名,全部释放了。其中有西尾寿造(前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安藤纪三郎(前华南派遣军总司令)、青木一男(前大东亚相,企划院长)、天羽英二(前日本情报局总裁,天羽声明的主角),这些人都是恶迹昭彰的元凶巨憝,原本是要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第一批审讯的东条等二十八名同时起诉的。只因法庭的设备不够,才决定把他们列为第二批受审。但是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第一批判决执行不到几天的工夫,麦克阿瑟便把他们全部以“不起诉”而擅自释放了。至此,日本甲级战犯审判便被麦克阿瑟独断地宣告完结,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也就从此无形地被麦克阿瑟解散了。麦克阿瑟的这种荒谬行为,代表着美国对同盟国家的蔑视和对法律尊严的侮辱!
三、美帝国主义者包庇日皇裕仁及其他细菌战犯。裕仁不但参加了日本一切的侵略战争,并且是这些战争的最高责任者,自始便应该以甲级战犯起诉。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远东委员会始终没有能够决定把他交付审判。一九五○年二月,苏联在伯力审判日本细菌战犯中发现了裕仁和石井四郎等人都犯有准备和从事于细菌战争的重大罪行。于是苏联便照会了有关各国,提议组织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对裕仁、石井等人加以审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完全同意苏联的提议的。但这个完全合法合理的提议,竟遭到美国横蛮无理的拒绝!现在裕仁不但不交付审判,而且仍旧是高踞在日本人民的头上,而石井等人亦都逍遥法外,据说还正被美国雇佣着在替美国制造新的杀人细菌。中国人民对美国这个庇护细菌战犯的罪行特别感觉愤慨,因为我们有无数的证据证明着:日本在哈尔滨附近设立的细菌工厂里,曾大量逮捕我国同胞去做试验品,造成了三千人以上的死亡;在一九四○年和一九四一年,日本曾在华中区,宁波和常德一带多次散布鼠疫及其他细菌,使我国人民死亡惨重,有一家十二口全遭传染而死;在东北解放前夕,日军为了灭迹而破坏其细菌工厂时,细菌四面散布酿成大疫,附近居民染疫而死者达二万三千一百七十一人之多。中国人民对于裕仁、石井这些细菌战犯的罪行,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四、美国不但以“罪证不足”释放了全部尚未起诉的大小战犯(这些战犯在一九四九年夏天便释放干净了),它并且把许多已经判决了罪刑而且正在服役的战犯们也从监狱里释放了出来。这些战犯其中有些是同盟国判刑后移送盟军总部看管的,有些是经过国际会审才判决的。为了保全日本法西斯反动势力和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铺平道路,美国把他们一批又一批地释放了。在一九四九年冬天麦克阿瑟便以“行为良好”为藉口,释放了一百多名。一九五○年三月七日,麦克阿瑟更变本加厉,布颁了他那臭名远扬的“第五号指令”。指令的目的无疑地是在使一切已经判决了的日本战犯(包括经十一个同盟国组织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所郑重判决的甲级战犯)能够全部分批获得释放。指令中所规定的手续和条件,不过是烟幕而已。综计迄今年七月底为止,依照这个指令而先后获得释放的日本战犯已达三百零九人之多,其中且有曾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徒刑的日本前外相重光葵在内。对于麦克阿瑟这个非法的第五号指令,苏联政府曾于一九五○年五月十一日和八月二十五日两度向美国提出抗议,我国周外长也曾于一九五○年五月十五日发表斥责美国这个荒谬行为的严正的声明,但是美国一意孤行,对这些抗议和声明完全没有理会。依照美国起草的,刻正在旧金山签字的美英单独“对日和约”,非法地给予日本政府释放战犯的权利。连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已经判刑的首要战犯,也只要日本政府征得参加审判国家所谓多数的同意,便可以任意释放。这样的战犯条款是完全破坏和违反国际协定的,它的荒谬乖张是史无前例的!
由于美国的包庇纵容,我们不难想见:在不久的将来,日本战犯全部都会被释放出来。不但会被释放出来,而且他们还会在行将在美日军事协定下成立的“美日联合军事委员会”和美国雇佣的日本“国防军”里担任职务,就如那些被释的纳粹战犯会在美国雇佣的“欧洲军”和“北大西洋公约军”里担任职务一样。
美国这样的破坏国际协议的行为是对同盟国家人民以及日本人民的重大侮辱,同时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未完)

保京举行庆祝解放七周年纪念大会
契尔文科夫报告开始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我国驻保大使及苏波等国代表致词祝贺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人民于八日在人民剧院举行庆祝保加利亚解放七周年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保加利亚政府和党的领袖,先进的工业和农业劳动者,军队、科学和文化界的代表,以及各国外交使团的人员。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和政府领袖、共产党的领袖,以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及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代表团进入会场时,受到了会众的热烈欢迎。
大会由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爱科夫主持,契尔文科夫在会上作了报告。契尔文科夫叙述了苏联在保加利亚解放和复兴中所起的作用,并指出:保加利亚人民在苏联的帮助下已经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还在一九四六年的时候,保加利亚工业生产水平就达到了战前水平。今年的工业总产量将为一九三九年的四倍。农业正由小规模的、分散的经济变成大规模的经济。劳动人民的福利已经增进。这些成就乃是人民忘我的劳动、忠于保苏友谊和学习苏联的经验的结果,乃是苏联宝贵无私的援助的结果。契尔文科夫的报告频频为“斯大林万岁”、“保苏友谊万岁”的欢呼声与掌声打断。
索科洛夫斯基元帅接着在热烈掌声中发表演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曹祥仁,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萨瓦德斯基及其他兄弟国家的代表团代表相继致词祝贺。
与会者最后以高涨的热情,通过了向斯大林大元帅致敬电。

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在纪念大会上演说
【本报讯】据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索非亚讯: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八日在索非亚庆祝保加利亚解放七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演说,摘要如下:
苏联代表团代表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代表苏联人民、苏联军队和斯大林同志本人,向保加利亚全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并热烈祝贺保加利亚从法西斯枷锁下获得解放的七周年纪念。
七年前,由于苏军击败法西斯德国,取得了划时代的胜利,由于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保加利亚人民的武装起来,保加利亚的历史从此进入了新的纪元。
旧的帝制的保加利亚、以及外国帝国主义的统治,已被抛入历史的垃圾堆了。新的人民民主的保加利亚诞生了,这个政权是工人阶级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来的。
从那时到现在仅仅过了七年。在这段短促的时间内,保加利亚人民民主制度大大地巩固了。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友好无私的帮助下,新的保加利亚正在沿着工业化的道路迅速迈进。工业生产的水平已经为战前水平的三倍以上。保加利亚的农村在逐步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劳动农民们已从他们亲身的经验中,懂得了集体劳动的好处。保加利亚的劳动大众,已经成了他们自己的生活的主人,并积极参加着国家的科学与文化生活。
同志们!你们在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所获得的成就提供了生动的证据,证明展开在已经开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各国人民面前的远景是何等的远大。
苏联人民对爱好自由的保加利亚人民是怀着深切的尊敬和热爱的。这些年来,苏联人民及斯大林同志本人一直以十分关切的心情注视着你们的一切成就。苏联各族人民已经帮助、而且将来还要继续帮助亲如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
苏联人民和保加利亚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有着悠久的历史的。现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新的政治与社会基础上日益加强与发展着。这种友谊现在建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建筑在大小国家权利平等,尊重国家主权的列宁—斯大林外交政策原则的基础上。
由于这种合作,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着。一九四八年三月,我们两国的这种友好关系在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固定下来了,这个条约是以尊重国家独立与国家主权的原则为基础的,是为欧洲和平与安全事业服务的。
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政策是国际和平与真诚合作的政策。帝国主义国家的政府执行的政策就完全不同,那是战争、扩充军备与夺取外国领土的政策。
目前,帝国主义阵营正在加紧准备另一次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美英干涉者对英勇的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已经进入第二年了。他们野蛮地轰炸朝鲜城市,屠杀和平的朝鲜人民。美英帝国主义者虽在舆论的压力下不得不开始停战谈判,但两月来却不断制造无耻的挑衅来阻挠这种谈判。
美英帝国主义者这些侵略性的掠夺行动激起了亚洲各国人民的憎恨。在中国人民取得划时代的伟大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亚洲人民已经进入了他们历史的新纪元。亚洲人民被美英帝国主义者压迫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军国主义日本之被苏军打败和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在亚洲造成了一种新的局面。占世界总人口几及三分之一的苏中两国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友谊。
美帝国主义者正在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他们正在加紧组织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军队。
在巴尔干,美帝国主义者下令给他们的忠实走狗、南斯拉夫人民的刽子手铁托,叫他挑起新的战争。这个帝国主义走狗使爱好和平的邻国处于紧张状态,在边境上制造冲突和事件。毫无疑问,受铁托集团迫害和劫掠的南斯拉夫人民的忍耐是快到最后的限度了。
同志们!面临着骄横的帝国主义者这种无耻的挑衅,以苏联为首的整个和平民主阵营更为团结一致,表现了坚定和顽强,时刻没有松懈自己的警惕,并尽了一切办法加强争取和平的神圣斗争。
苏联、保加利亚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团结与友好,就是我们的不可战胜和力量的保证,就是战争贩子的一切恶毒计划都不得逞,他们的阴谋诡计都将在各国人民的团结及拥护和平的坚定意志面前碰得粉碎的保证。
同志们!值此贵国伟大的国庆节,请允许我代表全体苏联人民和苏联军人,祝你们在争取和平、争取社会主义和争取兄弟般的保加利亚人民的幸福与繁荣的斗争中,取得完全的胜利。
(索科洛夫斯基元帅演说毕,全场响起历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掌声,接着是数分钟的热烈的欢呼:“斯大林!斯大林就是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