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红绸舞”是吸取京戏和评戏动作的优良特点而形成的一种新的舞蹈。它具有我国的民族形式,表现出轻快、喜悦的情绪。这是出国文工团正在表演“红绸舞”。

中朝部队不断进行阻击战与反击战
五天歼敌八千八百余名
在前线后方共毁伤敌机五十八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二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断在阻击战与反击战中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自九月一日到五日,朝中人民军队又歼灭敌军八千八百余名。其中美军占四千二百余名,李伪军占四千五百余名。在这五天中,朝中人民军队并在前线与后方的上空击落击伤敌机五十八架。为掩饰美国侵略军和李伪军的惨重败绩,范佛里特曾在四日发表声明,狂吠其在东线发动的所谓“有限攻势”;但他在实际上所得到的是其大批士兵的死伤和被俘,而且这种败绩随着美李军的不断冒险进攻而在继续增加。强大的朝中人民军队一面在东线杨口、麟蹄以北的一线山头上继续痛击敌军,另一面在西线举行有力的局部攻击。五日,我军某部向涟川以西德寺里至陵谷一线进行局部攻击,经四小时英勇战斗,将盘踞该线的美军骑兵第一师两个连大部歼灭,并击溃和大部杀伤了由涟川麻田出援的敌军。六日,某部又向平康以南的西方山、斗流峰一线进行局部攻击。这两个山地是敌人夸耀为“铁三角地区”的主要高峰。但在一昼夜的激战中,该部攻克了这两个高峰及其附近高地,并将据险顽抗的美军两个连大部歼灭,杀伤其三百余人。在战斗中该部并击溃由铁原、金化来支援的敌人的十二次猛攻,使其遭受重大的伤亡。同日,我军另部猛袭铁原西南二十公里的岘低和三三八点一高地,仅历一个半小时的激战,就将侵入该地的美军一个连大部歼灭,计杀伤其一百十余名,俘敌十一名。我军在其他地区的局部攻击中也歼灭了很多敌军。

在我方有力揭发与坚决抗议之下
李奇微被迫承认美机曾扫射开城
美方进行无理辩解图抵赖历次袭击罪责
说明尚未决心认真处理他们制造的事件
【新华社十二日讯】美国方面在中朝方面的有力揭发与坚决抗议之下,被迫承认美国飞机在九月十日非法扫射开城中立区的事实。据美联社东京十一日电:李奇微总部于十一日晚发表公报,承认九月十日一时三十五分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对会址附近地区进行扫射攻击的飞机,是美国的飞机。李奇微总部并发表了美方首席代表乔埃给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的通知。
美方被迫第一次承认破坏开城中立化协议的事实,但同时企图隐瞒事实的其他部分。李奇微总部的公报和乔埃的通知,都竭力辩解美方这一新的有计划的挑衅事件,是“由于(美国飞机)驾驶员的航行差错,因而造成了错误”,并且辩解这一预谋的事件是根据“雷达侦察”和“驾驶员的报告”才获得证实的。乔埃的通知说:“联合国军司令部空军指挥部已向联合国军首席代表报告,九月十日约一时三十分,经雷达发现在开城地区有飞机一架。经对该机作连续雷达侦察、并配合通常的识别方法,已知该飞机是联合国军司令部所属飞机之一。后来向驾驶员调查,发现他曾在约一时三十五分向因为航行差错而被他误认的目标作空中扫射攻击。根据这一情报以及联合国军司令部所进行的调查,对九月十日开城中立地区界内被自空中扫射一节予以承认。”乔埃在通知中不顾美机此次扫射损毁开城居民房屋及使若干开城居民险遭杀害的事实,硬说美国飞机对开城中立区的“这次袭击并未造成毁损”。
美方进行上述辩解的目的,显然是企图抵赖此次袭击事件的预谋性质,并企图用这次的轻描淡写的承认,来抵赖过去一连串的袭击开城中立区的事件,都不是美方制造的。美方的态度,说明他们直到现在还未决心认真负责地来处理他们所制造的历次严重挑衅事件。

新华社记者报道
乔埃藉口飞航差错误认目标
绝不能掩盖其有意挑衅罪责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本社记者报道:联合国军停战谈判首席代表乔埃在今日给南日将军的信中说,九月十日一时三十五分联合国军飞机扫射开城中立区,是美国飞行员“因为飞航差错而向被他误认的目标作空中扫射攻击”。乔埃以为,这样一来就可以推卸美方有意制造挑衅事件的罪责了。
但是乔埃这种手法不能瞒过稍有常识的人。开城是交通要道,从平壤至汉城的宽大的甲级公路经过这里,它的北面有一座很高的大山,山顶就是三八线的分界岭,它的东南方是临津江。这样的地理形势,即使在夜间也很容易在空中辨认出来。何况发生美机扫射事件的当夜,开城上空没有云层,美国飞行员怎么会“因为飞行差错”而扫射起来呢?难道美国飞行员根本不知道开城在什么地方,根本不知道早在七月十四日即已成立的关于开城中立化的协议吗?答案是:或者美方根本不把开城中立化协议当作一回事,因此也就没有命令联合国部队受这个协议的约束;或者美方一直就蓄意破坏开城中立化协议,因此,就一而再地派部队杀害开城我方军事警察,派飞机轰炸扫射我方谈判代表住处。二者必居其一。但是,李奇微早就口口声声说,他已命令他的部队“遵守协议”了。因此,九月十日美机扫射事件,如同八月十七日以来美机一百七十架次侵犯中立区事件一样,是美方蓄意制造的,并非美国飞行员“因为飞航差错”。
还应当指出,乔埃来信说,美国飞行员“向被他误认的目标作空中扫射攻击”。试问什么是“被他误认的目标”呢?记者于十日随双方调查人员到美机扫射地点采访时看到,被美国飞行员“误认的目标”是一间朝鲜民房。难道美国飞行员竟把这间民房误认为前些日子美方捏造的所谓“共产党整师部队”或“坦克部队”吗?记者这几天从开城居民口中得知,临津江前线的美李军队最近恫吓开城居民,说什么“联合国军就要进攻的”、“不要替共产党作证”。美机扫射开城民房,其目的之一是不是也为的要恫吓开城人民呢?这个问题是需要李奇微总部从实招认的。
李奇微总部声明雷达侦察出飞机是3D轰炸机大队的一架飞机。这又是一个奇谈。雷达为什么不但能判明飞机所属的国别,而且能判明飞机所属的队别呢?为什么以前两次美国飞机轰炸开城中立区时,雷达却什么也不能指明呢?唯一合理的答复是:无论这一次和前两次的美国飞机的轰炸扫射,都是美国空军的预谋,所谓雷达的侦察不过是一个被任意歪曲的藉口罢了。
李奇微总部想装模作样用这一次的“坦白”来掩饰以前历次的抵赖,这是不可能成功的。相反,这只能证明以前两次轰炸扫射开城中立区和以前多次侵犯开城中立区上空的飞机,无一不是美国空军的飞机。正因为这样,尽管美国雷达侦知了飞机的存在,美国空军才能够置之不问。

美方发表的雷达侦察报告更加证明了美机历次挑衅
【新华社十二日讯】联合国军司令部承认九月十日扫射开城中立区的飞机是美国飞机的主要根据,是他们自己雷达站的侦察报告。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公报说:“据远东空军报告,雷达于十日一时四十一分察觉在开城上空发生似乎是怪诞的事情。连续雷达追踪侦察,包括作定向识别旋转及其后的发射,指明飞机是3D轰炸机大队的一架飞机。据驾驶员报告,曾于九月十日一时三十六分在他所相信是另一地区的上空略作扫射,但从雷达的追踪侦察看来,这个地区必定是开城。”
根据这个公报所提到的雷达站报告,人们不能不想起美方在抵赖八月二十二日与九月一日轰炸、扫射我方代表团住所的罪行时,也曾提到过雷达的侦察报告。然而,美方这两次都没有发表雷达侦察的详细情节,没有说明那两架飞机回到那里去了;美方两次都矢口否认是联合国飞机,说“国籍不明”,并无耻地反噬说是“共方飞机在上空来玩这套把戏”,炸弹是“共方飞机投的”等等。
现在,根据联合国军司令部九月十一日公报中所提到的雷达侦察站报告,人们不能不发问:对于八月二十二日及九月一日的轰炸与扫射事件,美国空军雷达站既然侦出了飞机,为什么没有进行同样的追踪侦察与定向识别旋转,以便查出飞机的去向和“国籍”呢?如果美国空军雷达站当时已经进行了这样的侦察,它的详细结果当时为什么不发表呢?显然地,美国空军雷达站既然可以用追踪侦察与定向识别旋转等方法,侦出九月十日侵入开城中立区的飞机是联合国军飞机,那么,它也就可以用同样的方法,侦出八月二十二日及九月一日侵入开城中立区的飞机是何国的飞机,而不至于“国籍不明”。根据这些,人们可以得出结论:所谓雷达侦出“国籍不明”飞机云云,无非是掩盖八月二十二日与九月一日轰炸与扫射我方代表团住所的飞机确是联合国军飞机的藉口而已。根据从八月十七日至九月八日止,美国空军飞机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竟多达一百七十架次的事实来看,美国空军飞机是在执行着有计划、有系统的挑衅政策。不管美国的雷达站报告证明也罢,不证明也罢,开城人民,美国飞机投射的炸弹和子弹及其所造成的破坏,就是美方历次罪行的证据。

法今晚报记者报道
美机三次侵袭开城李奇微都要负责任
【新华社十二日讯】法国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十二日自开城报道:李奇微终于不得不承认十日晨扫射开城是他的一架飞机干的。可是他所说的扫射出于错误都是荒谬的话。那天夜间星光灿烂,万里无云;而开城又是在许多哩内最高的松岩山的山麓上,美国飞行员不管是从东还是从西来,总是以这个山为标志,从松岩折向南飞回去。开城地处松岩山与河流之间。那架飞机在寻找目标的时候曾低飞盘旋,扫射的时候又再度盘旋。十日的袭击和以前两次袭击南日的总部一样,是蓄意的行为。
李奇微的承认连他们自己的记者都没有料到。直到李奇微发表这个声明的最后一分钟,他们还在照着老套发表许多消息,说“证据是捏造的”,并矢口否认是美国飞机干的。以前两次袭击的证据也是同样清清楚楚的,我亲自看见的袭击经过也同样使人无可怀疑。但是十日的扫射是唯一经过调查的一次,即使调查还很草率。新来的联络官仍然耍同样一套抵赖证据的办法,在场的美国记者也就拿这一套来当自己的。
李奇微心里明白:三次袭击每次都是美国空军蓄意进行的。他的行动的脉路是这样的:在第一次袭击发生、美方联络官肯尼拒绝进行调查之后,李奇微突然飞到乔埃总部和乔埃、肯尼举行长时的会商,接着就发生了蛮横的否认。在第二次袭击发生后,乔埃与肯尼被召往东京。第三次袭击之后,肯尼与穆莱被两个态度比较平和一些的新调查人代替了。李奇微承认了袭击,并说要对驾驶员采取纪律行动,但是仍然坚持是出于错误。每一次事件都是长期以来就大声叫嚣着有权把战争扩大到中国东北甚至苏联去的杀人不眨眼的美国空军挑起来的,这难道还有任何疑问吗?李奇微不是批准了这种行动,就是把它们隐瞒起来,直到舆论的力量和美国的附庸国对继续战争的不安逼得他不得不马足半露,这难道还有任何疑问吗?不管经过他批准还是他隐瞒,李奇微都要负责任。朝中方面已一再庄严地宣告:只有对这些狂暴的事件采取认真的态度,才能为继续谈判铺平道路;更换谈判地址的建议是规避这种责任的可笑的藉口。
尽管有受害的人和开城两万目击者为证,但一直到目前为止,都是由调查人李奇微向法官李奇微报告:李奇微没有犯袭击罪;作为外交家的李奇微发出无理的否认,拒绝抗议;而作为军人的李奇微则命令空军去继续制造事件。

出版总署召开全国出版行政会议
强调为提高出版物质量奋斗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于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四日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出版行政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及各大行政区新闻出版局、各省(市)新闻出版处的代表,中央和各大行政区人民出版社、新华印刷厂、新华书店及中央各专业出版社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及各大行政区宣传部代表以及中央各有关机关也应邀派代表参加。
出版总署副署长叶圣陶在会议开幕时作了“为提高出版物的质量而奋斗”的报告。叶副署长在总结一年来出版工作时,着重指出目前出版工作中存在着不负责、不严肃的工作作风,必须认真改正。他号召全体出版工作者要为提高出版物的质量而奋斗;要加强通俗读物的出版、发行工作;要大量出版财政经济的、科学技术的出版物,以迎接国家经济建设的高潮。会议开幕时,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郭沫若主任曾到会讲话。他指出:人民出版事业的主要任务是思想斗争。我们必须澈底肃清旧思想,努力宣传新思想,所有出版工作者都应该更进一步把这一工作做好。两年以来,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出版物,无论在质上和量上都有相当的进步,对全国范围内的思想改造工作,有显著的贡献。我们应该更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更进一步展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传播。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加强出版事业的严肃性和计划性。
会议邀请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胡乔木作了有关提高出版物质量、建立出版工作中的制度和纪律问题的报告。
出版总署副署长叶圣陶作了会议的总结报告。叶副署长要求到会代表回去以后,着手准备下列工作:第一、制订一九五二年度的全省、全区、全国的出版计划,主要是选题计划;第二、加强对公营、公私合营出版业的领导,消灭现在的缺乏领导的现象;第三、加强对私营出版业的领导和管理,消灭私营出版商的投机现象和出版事业的无政府无计划现象;第四、注意培养出版干部;第五、指导读书运动,展开书评工作;第六、加强请示报告制度。
叶副署长的总结报告得到了全体代表的一致同意。

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关于在全国工厂矿山企业中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
无线电广播在工厂、矿山和其他企业中已经证明是进行思想教育、推动生产和开展文化娱乐的有力武器之一。目前仅据北京、天津、上海、沈阳、武汉、旅大、无锡、唐山、鞍山等二十五个大中城市的不完全统计,在工厂、矿山和其他企业中即有小型的有线广播台约一千座;铁路系统的有线广播台(不包括列车有线广播)也有二百余座。在许多工厂、矿山和其他企业中,每天有成千成万的职工收听广播,进行学习,并在广播的影响下组织各种政治和生产运动,达到提高生产的目的,收听广播已经逐渐成为广大职工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全国各工厂、矿山、企业中的各级工会应该重视广播收音工作。凡是还没有建立有线广播台或收音站的,应按照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关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在行政方面或资方的帮助下和当地人民广播电台的协助下,将有线广播台或收音站建立起来;已建立的,应经常关心和认真领导广播收音工作,使之在工人生产、学习及文化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特作如下决定:
一、凡职工人数在三百名以上的公营工厂、矿山、企业尚未设立有线广播台的,该单位的工会组织,应即协同行政方面,根据本单位的具体需要与可能条件,指派专任或兼任人员,积极筹建广播收音组织。凡已有收音设备的(如扩音器,喇叭,收音机等),应使其充分发挥作用;没有收音设备的,应即与行政方面根据需要筹备经费,限期设置小型有线广播台及其他收听设备。人数在三百人以下的工厂、矿山、企业,暂时可设立收音站,利用收音机组织收听。
已设立广播站的工厂、矿山、企业的工会组织,应加强对广播收音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巩固广播收音的组织。
二、各公营工厂、矿山、企业的职工宿舍,应根据可能条件,由行政、工会和工人家属代表三方面协同筹设收音组织,组织工人及其家属在工余时收听广播,以便对工人及其家属经常进行政治文化教育。如条件允许时,可建立宿舍有线广播台。
三、各工厂、矿山、企业中的广播收音组织(即有线广播台、收音站及收音员等)的日常工作,由各该单位的工会基层委员会文教部门领导;在广播业务上由当地省、市人民广播电台加以指导和帮助。
四、各工厂、矿山、企业中的收音组织,如设有有线广播台的,其主要任务是组织各种广播节目,配合本单位的生产、学习、文化娱乐的进行,完成行政当局交付的特定工作,并转播人民广播电台与职工有关的节目。还没有设立有线广播台的,其主要任务是组织收听和传播人民广播电台与职工有关的节目。
五、各工厂、矿山、企业中的收音组织,应将现状(有线广播台和收音站的组织机构、人员名单、设备组织、收听的人数)及工作进行情况,工作总结,定期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事业局及当地人民广播电台。为着不断改进各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特别是职工节目,各工厂、矿山、企业中的收音组织,应经常收集和负责反映职工对人民广播电台各种节目的意见。
六、各工厂、矿山、企业中的工会组织,应将广播收音工作列为工会文教部门重要工作之一,经常检查和领导这一工作,充分利用广播收音工作来推动生产,组织时事学习,进行政治教育和开展文化娱乐活动。
七、各地人民广播电台应十分重视对工人群众的广播工作,要经常在业务上帮助和指导各工厂、矿山、企业中的收音组织,并听取职工的意见,根据他们的需要与兴趣,来改进自己的广播节目。
八、各私营工厂、矿山、企业,经工会与资方协商认为有必要时,亦可依照上述各项酌情建立有线广播台或收音站。
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中华全国总工会一九五一年九月十二日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韩念龙呈递国书
【新华社十二日讯】喀喇蚩消息:我国首任驻巴基斯坦大使韩念龙已于九月十日十二时半向巴基斯坦总督纳齐穆丁呈递国书。参加典礼者有巴基斯坦外交部联合秘书(巴基斯坦外交部部长现在国外)暨交际司司长。韩大使呈递国书时曾向纳齐穆丁总督致颂词,纳齐穆丁总督致答词。礼成后,纳齐穆丁总督欢宴韩大使,在座者尚有巴基斯坦驻我国大使罗查。

成都六百余卫生工作者报名参加国防建设工作
【新华社成都十一日电】成都市卫生工作者,踊跃报名参加国防卫生建设。到最近为止,该市已有六百八十多人报名,其中有一百六十五位私人开业医师。公立卫生机关的工作人员报名尤其热烈;成都市立医院报名人数达全院医务人员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二。报名的卫生工作者都争先向卫生领导机关呈送决心书和申请书,五十七岁的私人开业医生杨尚恒在申请书上写道:“我年龄大了,为祖国服务的机会不多了,我要求批准我参加国防建设工作。”

上海市军管会发布命令
收回前法租界公产十四处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于九月四日发布命令,收回前上海法租界未移交的公产十四处。即西藏南路一七九号,普安路一五六号,淡水路四七六号,吴兴路二四八号,建国西路七五号,复兴中路一一九五号,建国西路六九一号及七零零号,南昌路四七号,南昌路五七号,建国中路三零号,太原路二九四号(及其对面工人住所),迪化南路六八号及七零号。上述各项产业均系过去法国帝国主义凭借不平等条约的特权取得的,其后上海的租界虽早已取消,但法方迄未交回上述产业。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曾与法方交涉收回上述公产,但由于国民党政府腐败无能,一贯勾结帝国主义,因此虽装模作样交涉一年之久,仍毫无结果。现上海市军管会已下令将已查明之公产十四处予以收回。

专栏:社论

大力开展工人中的广播工作
无线电广播已走进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中。它正进行着巨大规模的宣传教育工作。这是我国文化战线上一个重大的胜利。
自从去年四月新闻总署发布“关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之后,我国人民广播事业与城乡劳动人民的联系,即有了显著的改进。一年多来,全国已设立了一万五千二百个收音站和收听小组,内中小城镇的二千二百五十四个,估计除西南少数县份外,已可作到每县均有收音站。全国现有收音员一万四千二百六十人,有八百六十六个县出了黑板报,四百五十八个县出了油印报。全国一年多来又设立了约二千座有线广播台,内工厂的约一千座。本年三月至五月间,全国各广播台,就在上述的基础上,举行了关于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的广播大会和录音广播八十九次,听众三千六百万人,收到捐款二十八亿余元和其他现金实物等多件,电话信函十余万件。
人民广播事业对城市劳动人民的影响,尤其显著,广播在工厂、矿山和其他企业中,已经证明是进行思想教育、推动生产和开展文化娱乐的有力武器之一。全国有四十九个人民台办了专门的职工节目,每天播音七十五次,共四十一小时十五分。在许多工厂、矿山、企业中,每天有成千成万的职工收听广播,进行学习,并在广播影响下组织生产运动,达到提高生产的目的。收听广播已成为广大职工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工厂、矿山和其他企业中的有线广播台,在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和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受到了各方的重视。在这期间,工厂有线广播台有了惊人的增加。沈阳工厂有线广播台去年年底仅八座,今年八月已增加到九十六座;天津今年一月为七十三座,八月已增加到一百五十六座;上海本年二月为八十四座,六月即增加到二百八十二座。工厂有线广播台的迅速增加,说明工厂领导机关对广播的重视和职工对广播要求的迫切。
但是,正如中国人民广播事业的发展远没有满足中国广大人民的要求一样,工厂广播收音网的发展,也远没有满足广大职工的要求与生产运动的需要。作为国家领导阶级的工人阶级,现在还有很大数量的一部分人没有收听设备,不能听到广播。广播收音网还没有普遍地在所有的工厂、矿山和其他企业中建立起来;已建立起来的,又有一部分还没有有效地加以管理与利用;工厂广播收音网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还存在着许多大小的问题,所有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为着进一步开展工人广播工作,以便更进一步地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和推进生产运动,中华全国总工会与新闻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在全国工厂、矿山、企业中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确实是一个及时的有重要意义的措施。各级工会和各地人民广播电台,应该把实行上述决定,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
一年多来,各地在建立工厂广播收音网过程中,有过几个重要的经验。为着贯彻上述决定,这几个经验是值得注意的。
第一、是关于工厂、矿山、企业中的有线广播台的主要任务的问题。经验证明了,凡是单纯播送行政、工会方面的文告,单纯转播当地人民台的节目的有线广播台,都遭到失败。工厂有线广播台的任务,应该是组织各种广播节目,配合本单位的生产、学习、文化娱乐的进行,完成行政当局交付的特定工作,并转播人民广播电台与职工有关的节目,而以组织自己节目为主。工厂广播节目,应密切结合本单位的生产任务和职工当前的思想情况,利用各种形式,如生产消息与生产捷报,时事讲解与读报,以及技术讲座、卫生常识、文艺节目等进行宣传鼓动。在劳动竞赛中,广播应直接地起鼓动与指导作用,紧密地配合生产任务,全面地反映生产情况,及时地介绍先进经验和进行批评表扬,并可组织本厂劳动模范,及各种工作的积极分子作广播讲话。工厂广播节目的时间应尽可能根据领导与群众的意见加以固定;形式应尽量做到短小、通俗和生动,快板、相声、对话等文艺形式,对那些做完了紧张劳动的工人是最合宜最受欢迎的。
第二、工厂有线广播台应有一定的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应有专人主持,应在职工中成立收听小组与通讯小组,和本单位的各种宣传组织、文娱组织互相配合密切合作,特别是取得本单位中的党的宣传员的支持。经验证明了,凡是这样做的有线广播台都获得成绩,否则就无法坚持。工人广播是工人自己的事情,必须依靠工人自己去做。必须做好动员工作。首先是把职工发动起来,而后继以艰苦细致的组织工作,并注意不断地吸收群众的意见以改进自己的节目,以巩固和发展收音组织。工人收听和投稿不积极,工人广播就不可能坚持下去。
第三、工厂有线广播台凡是得到工会和当地人民广播电台的支持的,就得到发展,否则,就会遇到种种的困难。各地工会应该重视这一工作,应经常讨论定期检查工厂广播工作。工会文教部门,应将广播收音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各城市人民广播电台应把办好工人广播作为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为此应抽调得力干部,帮助工厂、矿山、企业建立广播收音网,解决他们在技术和器材方面遇到的困难;应开办工人广播训练班,培养工人广播干部(在这一方面,上海台已获得很好的成绩);应提高和加强他们的职工节目。在上海、沈阳、天津等大城市,当条件具备时,还应该设立专门的工人广播台,并与市总工会和各主要产业工会,共同成立工人广播委员会。
“关于在全国工厂、矿山、企业中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的贯彻执行,必然大大有利于加强工人教育,提高工人觉悟,和鼓舞工人生产热情,而这些正是巩固与发展人民民主专政,建立强大国防力量与经济力量的必要条件。各工厂中共党委,必须重视这一工作。在还没有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单位,应尽可能地通过工会和行政部门把它建立起来;在已建立了的单位,应加强其领导,如配备得力干部参加工作,制订与审查广播宣传的方针与内容,和定期研究检查它的工作,及时总结它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