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
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
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和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已经成为日本人民的普遍要求。这是日本东京的职工,他们不顾随时有解雇和遭受迫害的危险,高举着“立刻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旗帜,参加示威游行。
日本东京的工人,在今年五一劳动节举行五一示威游行。这是举着“促进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标语牌的工人群众。
一九五○年五月三十日,日本人民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为了反对美国占领军的干涉,正和美国宪兵进行搏斗。
日本名古屋各工厂的工人出发参加一九五一年五一示威游行的情形。
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代表举着毛主席像参加一九五一年五一示威大游行。
日本东京四千余大学生举行反对吉田政府非法解聘进步教师的示威游行。
日本东京荒川区保坂金属工厂的工人,在工厂中签名促进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和反对把日本作为军事基地。
在日本东京王子职业介绍分所旁的桥头上,忽然出现了“促进全面媾和、撤退全部占领军、反对重新武装、反对减低工资”的巨大标语。这时正在介绍分所前谋取工作的日本失业工人,立即进行了促进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的签名运动。
不顾美日反动派的残酷镇压,日本人民要求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的斗争,正在广泛地展开。这是今年五一节时参加示威游行的东京的青年学生。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日本伤兵。他们以亲身经历编作歌词,唱出他们要求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歌声。
今年六月二十六日,代表日本全国三十万伤兵的二百多名伤兵代表,在东京中心区的银座和国民会议堂前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着“同胞们!不要再踏上我们的这路。”和“反对重新武装”的标语。这些伤兵每年只能从反动政府那里领到二千多日元,这一个数目在今天的日本还不够一个月的生活费。这个伤兵的假腿上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请看!这条为战争失去了的腿,一天得了六块钱(注:日元)。”图片上端文字的意思是“向反战道路迈进的足音。”
日本警察后备队完全采取美式训练。这是日本警察后备队训练课程之一——练习美式阅读地图法。
由美国一手武装起来的日本警察后备队是用普通的美制卡宾枪装备的。但是因为缺乏子弹,所以在训练时全是打空枪。
随着美帝国主义的不断释放战犯,久已被人唾弃了的日本法西斯军人制服,又被日本估衣商作为稀有的珍物了。这就象征着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正在逐渐地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