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作为美国非法“对日和约”的不可分的一部分
艾奇逊吉田签订“美日安全条约”
“条约”规定美军留驻日本广泛使用日本军事基地并驱使日本在“联合国”名义下充当侵略战争帮凶
【新华社十日讯】旧金山消息:在八日美制对日和约签字之后数小时,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和日本傀儡首相吉田茂又在旧金山签订了所谓“美日安全条约”。这一条约是美制对日和约的不可分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使美国继续把日本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
“安全条约”的全文共五条,其中第一条规定:“在和约和本约生效之日,日本承认美国有在日本国内及周围驻扎其陆、海、空军之权利,美利坚合众国接受此种权利。”这充分说明美制和约承认日本享有所谓“充分主权”的虚伪性。根据“安全条约”的规定,美国在日本的驻军不仅将用来进行美国在远东的侵略战争,并且将“根据日本政府的特别要求”,用来“镇压”日本国内的所谓“大规模暴动和骚乱”。大家知道,六年来美国占领军就一贯是镇压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运动的刽子手。
条约第三条暧昧地说:“美利坚合众国之武装部队在日本国内及周围分布的条件应由两国政府之间的行政协定决定之。”所谓“行政协定”的内容,美日双方故意未予公布。但外国资产阶级通讯社已经泄露了这个更苛刻地奴役日本人民的秘密协定的某些内容。据合众社旧金山七日电引“消息可靠人士”透露:“安全条约”的“两个保守秘密的关于军事基地和行政事宜的细节的文件”(按即所谓“行政协定”)规定:“美国陆军将可以使用日本北海道、本州与九州的指定军营与总部地区。十个空军基地——包括在东京以西四十哩的立川附近的三个军用机场——将租与美国空军。横须贺和佐世保这两个海军基地将(由美国)予以保留。军事总部将设在立川”,“海军总部和军需总部将继续驻在横须贺和横滨”。并且,“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有权在它的日本的一个军事基地上维持远东军总部”。此外,“行政协定”“不对驻在指定的基地的美军加以限制”,并规定:“美军可以在日本公路上自由行动,并且有权在双方协议的乡村地区练兵”,“美军可以使用日本的邮电交通设备以及其他公用事业”。这些规定已把日本完全变成美国的庞大兵营,从而根本破坏了日本的主权。另据法新社八月十八日纽约电透露,秘密协定的另一“主要条款是关于日本武装部队的恢复”。日本“军队(包括警察)将分成二十个轻装师团”。
八日,艾奇逊并与吉田互换照会,进一步肯定日本有义务协助美国假借“联合国”名义进行的侵略战争。艾奇逊在其照会中承认:“日本以前和现在都给予联合国行动(按指侵朝战争)以重大援助”,并要求日本政府“确认:当联合国一个或一个以上会员国的军队在和约生效之后在远东从事任何联合国行动时,日本将允许并协助一个或一个以上会员国在日本境内及日本附近支持从事这种联合国行动的军队。其使用日本的设备及劳务所需费用应作为馈赠,或按日本与有关的联合国会员国彼此协议的办法负担之。”吉田在其照会中奴颜婢膝地代表日本政府确认了美国的要求。
毫无疑问,美帝国主义为日本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所谓“美日安全条约”和单独“对日和约”,必将遭到日本人民和远东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对美国一再破坏谈判的盗匪行为
我志愿军全军怒不可遏
坚决表示要粉碎敌人新的军事冒险
【新华社朝鲜前线八日电】美国侵略者一再破坏开城谈判的盗匪行为,已使我志愿军全军上下怒不可遏。
某部从云山打到水原附近,曾不断痛歼美李匪军。这个战功赫赫的英雄部队的指战员们对美国侵略者破坏停战谈判的一连串无耻行径深表愤慨。该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连队都举行了座谈会,战士们激愤的高呼严惩美国杀人犯,替姚排长和其他为和平事业而牺牲或负伤的战友们复仇。该部指挥员收到了各连队写的“保卫和平决心书”。“钢铁连”的决心书中写道:“如果美国侵略者决心要打下去,我连要求担当最艰巨的战斗任务”。
另部“抗美援朝英雄连”曾在汉江南岸阻击战中粉碎了一千多敌人陆空联合的八次进攻。他们也以班为单位举行了座谈会。全连指战员们一致表示:要在今后保卫和平的斗争中,争取第二面光辉的红旗。
曾经在长津湖地区痛打美军第十兵团的某部指战员们纷纷表示:我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我们不能容忍美国强盗继续这样无法无天胡作非为。某部第六连在最近的阻击战中,据守金城以南八一八点九高地,十八昼夜杀伤敌人六百多名。该连指战员一致宣誓:要消灭更多的进犯军,为姚排长与杨显泽、张仁凤等战友复仇。某部机枪连排长刘树德说:“执迷不悟的美国杀人犯是逃不掉正义的惩罚的。”
志愿军各部队的报纸均整版地刊登着战士们写来的信件。这些信件都号召战友们擦亮武器,作好准备,坚决粉碎敌人新的军事冒险,为争取朝鲜的公正的和平而斗争到底。

武装日本侵略亚洲是美国的一贯政策
庄涛
九月四日,美国在旧金山召开了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外的非法的对日“和会”;八日,又在美国的强制下“通过”了美英等四十八个国家的非法的对日“和约”。中国人民在对日作战中坚持最久、贡献与牺牲最大,在对日和约问题上当然有最大的发言权。美国排斥中苏两国及亚洲其他主要国家对日非法单独媾和的蛮横行为,中国人民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怒。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在贯彻波茨坦公告以及其他国际协定的基础上,缔结全面的对日和约,以建立民主的日本,保障亚洲和平,使亚洲十万万以上的人民免除战争的威胁。但是美国和它的附庸国家,在这次对日单独媾和中所追求的中心目标,正是周恩来外交部长在八月十五日所发表的声明中所指出的:“重新武装日本,以便继续和扩大在亚洲的侵略战争,并加紧准备新的世界战争。”美国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并利用日本来侵略亚洲的这一罪恶政策,并不是今天才形成的,而是战后美国对日本的一贯政策,也是战后美国世界扩张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罪恶意图
大家都知道,美国参加太平洋反法西斯战争的目的,并不是要消灭日本法西斯,而是要代替日本法西斯,使它自己成为亚洲的主人。因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在东方就阴谋独霸亚洲。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结束,不仅使世界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亚洲的形势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取得了全国革命的伟大成功,而成为保卫亚洲和平的主要力量,同时亚洲其他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也都在蓬勃发展。美国为了达到它独霸亚洲的目的,便采取各种手段来镇压与阻碍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开展,并妄图逐步完成对我国和苏联的包围,准备发动新的军事冒险,以最后建立它在亚洲的霸权。这样,曾经是亚洲唯一帝国主义国家的日本,便成了美国侵略亚洲最便利的工具。这是因为:
第一,美国离开亚洲太远,从美国西海岸到朝鲜长达五千海里;而日本则遥对我国的心脏地带与苏联的亚洲疆土,我国和苏联正是亚洲民主力量的堡垒。所以日本所处的地理位置正符合美国的侵略意图。
第二、正因为日本过去曾经是亚洲唯一的帝国主义国家,而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于本土并未变为战场,所受损失不大,所以日本在战后继续保有亚洲最大的海空军设备与军事工业。据美国斯揣克报告,一九四七年日本拥有年产钢锭八百万吨、钢材一千万吨的设备能力。此外还有军港、飞机场、造船厂、汽油库等各种军用设备。这些又是美国发动战争时所必需的。
第三、日本在第二次大战中,为了维持从我国东北到印尼爪哇这样辽阔战区的海陆作战,以及为准备本土作战,曾经动员到七百万人的最高兵力,占当时日本总人口的将近十分之一,所以日本也是美国在亚洲附庸国中唯一能提供大量炮灰的国家。日本帝国主义在长期侵略战争中还形成了一批为数不少的法西斯军人,可供美国驱使。
以上所说的日本所处的地理位置,日本旧有的海空军设备,日本的军事工业,可以充当炮灰的日本兵力以及可供美国驱使的日本法西斯军人,都成了美国侵略亚洲所必需依靠的东西。美国帝国主义本身,由于它的战场广阔,供应线长与兵力不足,单依靠它自己是不可能在亚洲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所以从它一占领日本的时候起,就怀着武装日本,变日本为侵略亚洲工具的罪恶的意图。
(二)日本是怎样被武装起来的?
当麦克阿瑟最初占领日本的时候,一方面由于人民的压力所迫,一方面为了使日本统治阶级就范,曾发出了一系列欺骗性的命令。那就是解散日本海陆军,逮捕以东条为首的战犯,剥夺军国主义分子的公权,在一九四六年四月,还发表了鲍莱的赔偿报告,主张撤除日本重要工业的设备能力。这样造成了日本统治阶级的恐慌与混乱。麦克阿瑟经过在占领初期时对日本统治阶级的暂时的高压政策以后,就逐渐控制了日本。当它初步控制了日本以后,就开始武装日本,变日本为侵略亚洲的工具。
在一九四七年以来,美国武装日本的政策日益明显了。日本帝国主义是依靠侵略战争发家的,所以日本的工业一向对侵略战争与殖民地的掠夺有着高度的依赖。当日本投降以后,由于失去了战争市场和对殖民地的原料、资金的掠夺,日本的工业几乎趋于瓦解。当日本投降时,日本工矿业的综合生产指数,只有战前的百分之十。本来这时如果澈底改造日本的政治与经济,使日本的工业转而为广大人民服务,那么日本工业将取得真正的繁荣。然而为了恢复日本军事工业以便武装日本,当时美国就采取了完全相反的方针,那就是建设军事基地和恢复军事工业并行发展的方针。一九四七年,日本国家岁出的百分之三十是美国占领费,其中有将近一半用于军事建设,因此就在一九四六和一九四七两年,美国占领军使用了日本钢材、生铁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这样军事基地的建设推动了军事工业的恢复,军事工业的恢复又扩大了军事基地的建设。到一九四八年,日本的钢材产量,已由一九四六年的五十万吨恢复到一百十一万吨,增加了一倍多。
在这一修筑军事基地与恢复军事工业的基础上,美国开始重建日本的军队。一九四七年九月,麦克阿瑟命令日本片山内阁,将日本的警察人数由九万三千人增到十二万五千人,超过战前警察总人数的一倍。一九四八年五月,日本又成立了拥有一万人的变相的海军,即海上保安厅。为了便于武装日本,赔偿的计划也越来越缩小了。一九四八年三月,美国提出了斯揣克报告。这一报告把日本赔偿的估价额,减到鲍莱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同年五月,又出现了德莱伯报告,这一报告又把日本赔偿的估价额,再进一步减到鲍莱计划的百分之十五。为了起用日本法西斯分子充当它武装日本与奴役日本人民的工具,这时美国开始大量释放战犯。到一九四八年十一月止,只有东条等二十五名战犯被判刑,其他重要战犯,几乎都已放完。其中包括前日寇中国派遣军司令西尾寿造,前日寇满洲重工业会社总裁鲇川义介。与中国人民有不共戴天之仇的刽子手冈村宁次,也在麦克阿瑟的命令与保护下,由蒋介石送返日本。
一九四九年以后,美国帝国主义由于本身经济恐慌一天比一天严重,迫切地想夺取亚洲广大的市场,因此它在日本采取了道奇方针,以加速武装日本的过程。道奇方针是美国银行家道奇制订的,它的要点有三:第一就是增加税收,冻结工资,提高劳动强度,把因武装日本而造成的负担都转嫁到日本人民头上,使资本家有利可图,为美国独占资本投资日本开辟道路。所以一九四九年以来,美国私人资本开始迅速地投入日本,控制了日本的煤油、电气、橡胶等工业。第二,借贷款、救济之名,把美国卖不掉的小麦、棉花等商品运到日本后,就折成现款,归美国支配,投入日本各重要部门。这样美国既推销了过剩商品,又控制了日本的铁路、电气通信、电力、钢铁、煤炭、海运、银行等经济命脉。第三,就是集中资金、原料于发展铁路、电信、钢铁、造船等与战争直接有关的基本工业。这样经过道奇方针以后,日本不仅进一步成了美国的殖民地,也进一步成了美国的军事基地。一九四九年日本的钢材产量由一九四八年的一百十一万吨增至二百万吨,扩大了将近一倍。因此在一九四九年五月,美国干脆声明停止赔偿。一九四九年七月,麦克阿瑟更下令开放日本太平洋沿岸的煤油精炼工厂,开始大量提炼汽车、飞机用的汽油。
随着军事工业的迅速恢复,这时日本军事基地的修筑也已达到相当规模。从日本北面的北海道直到九州南部,到处有美国修筑的空军基地。这些基地已经连成了一个网。其中最大的有本州北部的三泽机场。海军方面除日本旧有的四大军港以外,美国还修筑了不少新的军港。这样到去年六月,美国利用日本的基地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战争。
美国发动侵朝战争以后,日本完全成了美军的海空基地与军需补给基地。日本本州北部的三泽机场,成了美国太平洋喷气式飞机大队的大本营。美国侵朝空军就是从日本的空军基地出发轰炸朝鲜和平城市和我国东北边境各地的。日本的旧海军基地横须贺,美国公开夸耀是它在珍珠港以西的唯一强大的海军基地。美国侵朝海军就以日本这些军港为根据地,向朝鲜沿岸发动海盗式的袭击。至于日本政治、经济的中心东京,更成了美国侵朝战争的指挥中心。日本的工厂则为美军制造枪炮、子弹、军用卡车、火车头、路轨、桥梁以至罐头、皮鞋、麻袋等的大量军需品。截至最近,美国为侵朝战争向日本工厂发出的订货已达三亿二千万美元。截至去年九月,日本专为美军服务的人员已达十四万人以上。
由于美国在侵朝战争中连续遭到严重的挫败,因此自今年一月以来,美国便派杜勒斯四出活动,积极阴谋单独对日媾和,以便在合法的形式下大规模地武装日本,公开把日本的兵力作为美国侵略亚洲的炮灰。所以这半年来,杜勒斯不惜用尽各种威胁利诱的无耻手段,压迫它的附庸国家附和它的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
日本就是这样在美国帝国主义的统治下,逐步武装起来的。开始,美国为控制日本而对日本统治阶级实施暂时的高压政策,接着初步控制日本以后,就着手武装,然后进而利用日本作为侵朝基地,一直到今天更准备经过单独媾和,把日本变为它侵略亚洲的工具,这一连串就是美国武装日本的过程,也是美国对日本的一贯政策。(三)坚决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和约”
与重新武装日本
中苏两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曾以自己的流血牺牲,换得对日战争的胜利,而美国今天又以其单独对日“和约”来重新武装日本,以与中国与亚洲人民为敌,严重地威胁着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安全,因此,中苏两国人民与亚洲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和约”及其重新武装日本的罪行。同时,日本人民也正在炽烈展开要求民族独立、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和约”的运动。日本人民所以要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和约”,就是因为这个“和约”是直接损害日本人民的利益的。日本每年国家开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用于重新武装的军事费用,因此人民每年要担负极重的捐税。拿一九四九年来说,该年日本国家的开支总额,竟占全国国民所得的百分之六十。因此一般工农的生活都非常痛苦。拿美国发动侵朝战争的一年间来说吧!由于日本国库开支浩大,以及为供应美国军事需要而压缩民需生产的结果,造成日本物价飞腾,今年四月的日本物价,已比去年六月朝鲜战争爆发前上涨百分之五十,而工人的工资平均仅上涨百分之九。不少工人为了维持生活,不得不出卖自己的鲜血,有的甚至每星期卖二次血,一直到抽血过多而死亡;有的为多得一点工钱拼命加班,有的工人的额外劳动时间甚至加到每天六小时。农民也是一样,目前捐税的负担已平均占农民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农民每年辛勤劳动所收获的粮食,除口粮外,全部由政府以低于成本一半的价格征购,有的农民因征购额太高,不得不向黑市买进粮食以弥补缺额。中小工商业者由于人民购买力被不断压缩,和平工业破产,也弄得走头无路。一九四九年全国有二十七万家中小工业被迫停闭或转业。所以日本人民六年来从未停止过为改善本身生活,为争取日本的和平、民主、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正因为如此,美国帝国主义每一个对亚洲人民的侵略行动,同时必首先发动对日本人民的镇压。在美国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前后,日本人民曾遭受严重的迫害。日本共产党的二十四位中央委员被非法的剥夺公权,一千余家进步报刊被封闭。人民完全失去了集会、结社与言论的自由,法西斯的恐怖统治重又笼罩着日本。但是美国帝国主义的迫害丝毫不能压制日本人民为和平、独立、民主而斗争的意志。今天日本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签名已达五百余万人;要求缔结全面和约的签名已达四百六十余万人。从这里也可以看出,由于日本人民的觉悟提高与力量壮大,美国要把日本变成侵略亚洲的炮灰的计划,必将遭遇极大的困难。而且由于日本本身资源贫乏,又失去了一向所依赖的殖民地,美国在利用日本帝国主义旧有的军事工业上,也有极大的限制。所以只要中国人民,日本人民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为击溃美国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计划而斗争,那么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美方代表乔埃在正义裁判前理屈词穷
竟拒绝答复南日将军写给他的两封信
【新华社十日讯】参加朝鲜停战谈判的美方首席代表乔埃,由于理屈词穷竟拒绝答复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九月六日写给他的两封信。南日将军的这两封信,驳斥了乔埃九月四日抵赖美机不断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并在八月二十九日在开城中立区上空投掷照明弹,以及李承晚部队连续谋杀我方军事警察的事实的来函,并要求美方认真负责地处理这些事件。李奇微总部在发表南日将军上述两封信时,声明美方将不作答复。这在事实上表明美国代表在正义的裁判前不能不哑口无言了。
自从美方开始制造一连串破坏开城中立化事件以来,乔埃对于南日将军历次的严正抗议的答复,其所进行的狡辩,一次比一次无耻。乔埃八月二十二日答复南日将军八月十九日抗议书的复信中,窜改双方联络官实地调查的结果,企图抵赖八月十九日谋害我方军事警察的武装人员是联合国军统率下的李承晚军的事实。九月二日答复南日将军八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抗议书的复信,乔埃又藉口在联合国军内部进行了所谓“澈底调查”,毫无道理地一口否定证据确凿的美李军历次破坏开城中立化的事实,还不惜当面撒谎,否认双方达成的开城中立区上空中立化的协议。九月四日,乔埃面对南日将军九月三日抗议书中无可辩驳的根据,虽然无法再作任何辩解,但仍不顾事实地重复他的谰言说:“联合国军部队和这个事件毫不相干”,“无论说多少话”,都“完全不能改变”他所捏造的所谓“事实”。

电通社记者自开城发出报道
驳斥美方捏造开城有军队的谰言
事实证明我方严格遵守中立区协议
【新华社十日讯】电通社记者沈建图九日自开城报道:尽管李奇微发出谈判将“再遭中断”的威胁和采取公然破坏开城中立的空中与地面行动,但开城中立化协议仍然受到朝中方面的严格遵守。此间某权威人士宣称:除非华盛顿使谈判破裂,我方将严格遵守中立区协议。有“坦克”与“一师军队的主力”在中立区的谣言,是捏造出来支持李奇微要求另找会议新地点的论据的,以便在恢复谈判的道路上设置新的障碍。
在谈判中断的两个多星期中,我看不到中立区警察人员有任何可以看得见的增加。今天我乘吉普车经过全城和郊外,我看不到一挺重机关枪或一门高射炮,虽然李奇微的军队正是利用这一点,从空中和地面来破坏中立区的协议。美国飞机在九月一日第二次轰炸中立区后的八天中(自九月一日至八日),飞越开城上空一百三十九架次,没有受到过一发炮火的射击。
我所能够看到的坦克只是抛弃在田野里和道路旁炮塔与履带已被炸掉的坦克。它们漆着白色的星徽和“美利坚合众国”,“一九五○年七月装配”的字样。我在平壤赴开城的途中看到了不少这种抛弃在道旁的“美利坚合众国”的坦克。
在街上和拥挤的市场里,看不到一件武器。穿白袍的农民在田里劳作,其中多半是妇女。母亲们在清水淙淙的河边和瀑布边给孩子们洗身和浣洗衣服。曲折多节的松树,古雅如画的茅屋,嬉戏的儿童的喊叫,这一切,呈现出一幅和平的图画。只有美国喷气机与轰炸机的隆隆之声才破坏了这幅和平的画面。
但是,李奇微威胁要制造更多的事件来证明开城不是理想的开会地点,使和平的景象笼罩着一层阴云。李奇微卑鄙地拒绝处理他的空军与地面部队侵犯中立区事件的经过,预示着任何新地点也不会有好结果。如果美方没有诚意,恢复谈判也不会有结果的。只有禁止美国飞机飞临开城上空,惩办地面上侵犯中立区的李奇微军队,才能表现这种诚意。

英工人日报记者
揭露美方要求移地谈判阴谋
【新华社九日讯】英国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七日自开城报道:从美国喷气战斗机今天在开城上空俯冲示威的行动中可以看见,李奇微已准备把他所吹嘘的继续在开城举行谈判“不可避免地会使谈判再遭中断”这句话兑现了。这次破坏中立协议的用意,是想以实际行动来支持美国这次提出的在新地址举行停战谈判的破坏谈判的阴谋。这个建议是美国使谈判无法进行的第四次战略行动。第一次是在会上提出对方不能接受的领土要求,同时又在会外否认有这种要求。第二次是当这种要求开始泄露时,把这些要求藏到小组委员会中。第三次是当这一手也眼看要失败了的时候,就轰炸朝中代表团,并在中立区内发动射击战。李奇微的新主意和他的复电所用的蛮横口吻,事实上是要求朝中方面承担美方明目张胆地以炸弹和机枪破坏会议的行径的责任,要朝中方面不管证据确凿,还是客客气气地说美国人没有罪,并且向美国选择新地址的阴险的要求低头。以开城为会址并没有任何错误,错的是美方的意图。不管到什么地方去谈判,如果美国不是真心诚意愿意依据马立克所提出而且全世界都认为公正合理的原则停战,那就什么结果都不会有。
【新华社十日讯】英国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九日自开城报道:当李奇微的飞机和军队不来侵扰的时候,这里的一切都是和平的。城中心的热闹的小市场上,堆满了桃子和苹果。妇女和皮肤晒得黝黑的小孩子坐在河岸边上捣衣,蓄须的老农和青年妇女,照顾着茁壮的黄色的谷穗和高大的紫色的黍子。巡逻警察把秩序维持得极好,我可以在中立区内到处走动,不会遇到任何危险。但是却有人在向全世界说:这样一块小小的地方充满了军队和坦克,武装齐全的“非正规部队”仍在任意活动。美方的每一种理由和谣言都和以前矛盾,只有一件事是绝对肯定的,那就是他们完全没有使停战谈判成功的诚意。

加拿大劳工进步党领袖
谴责美国破坏停战谈判
主张立刻撤回侵朝加军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据纽约“工人日报”四日多伦多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领袖布克说:杜鲁门政府“故意挑衅,使朝鲜停火谈判破裂”,因此“严重地危害了世界和平”。布克在评论杜鲁门政府背弃在三八线上休战的诺言时说:“必须迫使加拿大政府不追随美国在朝鲜及远东的政策。加拿大必须明白表示赞成在朝鲜的三八线上停火。加拿大必须要求我们加拿大的士兵立刻从朝鲜回国。”

越南人民军与地方武装
在北越和中越获胜
老挝人民解放军出击获胜
【新华社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及地方武装继续在北越、中越各地打击敌人。八月六日,人民军在北越河内东南的海阳省袭击窜扰图济县的法军。据初步统计,人民军共击毙敌军一百六十一名。
在中越,人民军继续拔除敌人的据点。八月十四日,人民军在中越南方高原拔除法军据点金磅时,歼敌军一连,缴获机枪二十一挺,步枪五十三支,子弹一万五千发。
【新华社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老挝人民解放军最近在老挝中部加强活动,获得胜利。人民解放军最近在第九号公路沙望那克与蒙芬间的伏击战中,击毁法国殖民军运输卡车三辆,毙敌官兵二十七人,并缴获轻机枪一挺和其他装备。在塔基泰莱罗,人民解放军拔除法军据点一处,并两次击溃法军的增援部队,击毙法军中尉一名,缴获许多武器。七月间,人民解放军在班拉圭阻击二百名进行“扫荡战”的法军,毙、伤法军三十六名,缴获机枪和步枪共七支。

美计划指使日本掠夺东南亚原料
【新华社十日讯】据电通社五日讯:八月二十三日的“墨尔本先驱报”透露:美国专家正在制订一项计划,以便日本在签订了“和约”以后,就能在东南亚取得发展工业所需要的原料。
该报指出:美国所坚持的意见是:美国管制下的日本必须“获得它所需要的一切原料”。目前日本所需要的原料只有三分之一是来自东南亚。因此美国的意见是:这些原料必须增加到百分之一百。
但美国人也承认:在这条道路上是有“许多障碍的”。这些“障碍”就是东南亚国家不愿变为美、日工业的殖民地和经济上的附庸国。
例如,在马来亚的英国利益集团,对于美国人所提出的认为马来亚应该把锡矿运到日本去提炼的建议,都报以冷眼。因为英国在马来亚经营的炼锡工厂能够炼出比目前马来亚所出产的多得多的锡。
该报继续说:但美国人则坚持,日本工业须在亚洲寻求供应来源。美国是不准备无限期地以焦煤、铁矿供给日本的。美国“专家”正要求“在印度和马来亚开辟这些原料的新的供应地”。

为保卫和平与反对法西斯主义的复活而斗争
国际民主法协五届代表大会开幕
诺德曼建议组织调查侵朝美军暴行委员会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于五日在柏林开幕,出席大会的有三十一个国家的一百三十七个代表。大会的议程为:(一)“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为和平而斗争”,(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为保卫人权和公民权利及反对法西斯主义的复活而斗争”。大会开幕典礼由国际民主法协主席普里特主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和司法部长费希纳都参加了典礼。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芬诺尔塔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向大会祝贺,并向大会保证世界和平理事会将永远积极支持民主法律工作者为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普里特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国际民主法协理事会各理事已于四日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并将在出席大会的各代表中征集签名。
国际民主法协总书记诺德曼就议程第一项作报告,诺德曼说:虽然协会是由政见不同的法律工作者组成的,但它过去和将来都将永远为实现“法律为和平服务”这个口号而斗争。诺德曼并建议组织国际法律工作者调查侵朝美军暴行的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