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农业生产中的劳动互助,在新解放区农村也日益推广了。这是江西丰城县第四区大溪乡的农民互助组的男女组员。他们正在紧张地收割稻子。

就美方蓄意挑衅阻挠朝鲜停战谈判问题
我方代表团发表严正声明
只有美方认真处理挑衅事件谈判才能继续
否则谈判破裂的后果应由美方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九月十日我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谈判代表团就联合国军有计划有系统地破坏开城区中立化协议以阻挠朝鲜停战谈判的进行问题,发表声明如下:
一、自开城区中立化问题发生和达成了协议以后,事实证明我方为了使停战谈判得以进行无阻,对于联合国军方面关于这类问题的提议,完全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凡是可以接受而有利于谈判进行的,都曾经并准备继续加以合理解决,无理的则断然予以拒绝,而对于联合国军方面横蛮无理的挑衅行动则绝对不能容忍,并要求联合国军方面采取与我方同样认真负责的态度加以处理。反之,在联合国军方面则是从开始到现在一贯蓄意地有计划地制造了并还在制造着一连串的挑衅事件来破坏开城区中立化协议,以阻挠停战谈判的进行;并在事件被揭露了之后,又采取极其横蛮无理不负责任的态度,对于他们所制造的挑衅事件一律加以否认和抵赖,于是他们所制造的一连串事件,一件也不能解决,因而阻碍了停战谈判的恢复。
现在,联合国军司令部又于九月六日在李奇微将军给我方金日成最高司令官彭德怀司令员复文之后立即发表声明,来重复说明开城不适于进行谈判而要求选择一个新的地方作为停战谈判的会议地址。这一要求充分揭穿了联合国军方面所制造的一连串的挑衅事件及其对待这些挑衅事件的横蛮无理的态度,其意义就在于利用开城区中立化问题大做其破坏文章,企图压迫朝中方面代表团在他们不断挑衅的面前屈服,否则,他们就继续挑衅,以阻挠停战谈判的进行。但是联合国军破坏开城区中立化协议的不断挑衅事件,已逼近了谈判破裂的边缘,所差的就是联合国军对于开城中立区的大举空炸和地面进攻了。联合国军为要躲避这一破裂谈判的责任,于是他们又耍出新花样,要求更换会议地址。试问:联合国军方面对于他们所制造的破坏开城区中立化协议的一连串的挑衅事件,不仅一概不予处理,反而更进一步地要求更换会议地址,这岂不愈加证明他们制造这一连串的挑衅事件,其目的就在于破坏开城会议地址么?他们既已不惜采取一切流氓无赖的手段,来破坏他们自己提议使之中立化的开城会议地址,那么,任何所谓新的会议地址,当他们认为不利而需要阻挠谈判进行的时候,他们岂不仍可继续进行破坏么?因此,目前问题的中心在于联合国军方面究竟还有无诚意使停战谈判得以恢复。如果还有的话,他们就应该负责处理他们所制造的一连串的挑衅事件,而不是以更换会议地址的要求来转移目标所能了事。如果他们已没有恢复谈判的诚意,则要求更换会议地址,适足以说明他是在制造破裂谈判的藉口而已。
二、现在我们回顾一下两个月来环绕在开城区中立化问题上的事实经过,可以完全看出双方截然不同的态度。
首先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一九五一年七月一日金日成最高司令官和彭德怀司令员在回答李奇微将军关于停战谈判的提议时便曾经考虑到在一条伤兵船上进行谈判之明显的不适当处,故提出以开城作为谈判地址,以便停战谈判得以顺利进行。当时,联合国军方面鉴于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先生关于朝鲜停战的建议在全世界范围内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迫于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对于和平的迫切要求,乃不得不同意开城作为停战谈判地址;但就在他们同意的时候,他们破坏开城会议地址以阻挠谈判进行的阴谋已在有计划地
一步一步地开始了。
七月八日双方联络官举行第一次会议时,联合国军联络官即提出划开城为中立区作为试探,我方联络官以非双方联络官会议所能解决,当予拒绝。
七月十二日,在双方谈判方进行两日后,联合国军方面即藉口新闻记者未能来到开城的问题停止开会,并于十三日提出开城区中立化的要求。本来这样的问题是可协议解决的,但是,由于联合国军方面自始就企图破坏开城会议地址,所以他们不惜假借枝节问题,任意使谈判停顿。当时我方为了使谈判得以顺利进行,当于十四日同意在开城会议地址设中立区。因此,联合国军失去了藉口,停战谈判才得恢复。
八月四日我方军事警察部队为了保护中立区,在行进中误入会场地区,联合国军方面,依照他们阻挠谈判进行的本意,对此事仍不采取正常的协商办法,又一次宣布停会。我方当即调查了这次事件并保证这类事件不再发生,而联合国军方面还要刁难,故意拖延谈判的恢复,直至我方对他们再提出了严正的答覆之后,联合国军方面才又复会。
三、如上所述,我方的态度是如此认真负责,而联合国军方面则恰恰相反。李奇微将军在他的七月十三日要求开城区中立化的电文中明明写着:“我建议,我们双方同意在我们整个会议期间在这个中立区内不得从事任何敌对行动”,但是,在这个协议成立之后,联合国军方面从来不加以遵守。他们表现在空中和地面上的军事行动,全都证明了这一点;其事实经过如下:
甲、空中敌对行动
1、七月十四日至八月十三日联合国军方面军用飞机经常侵入开城中立区,甚至低飞盘旋,造成对谈判会议的威胁。
2、由于联合国军方面的这些破坏行动,我方乃于八月十三日提议根据七月十四日双方已达成的协议,对任何军用飞机不得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的问题订为具体条文,但是在这个具体条文经双方于八月十六日同意之后,自八月十七日至八月三十日止,联合国军飞机仍继续侵入中立区上空,进行巡逻侦察等敌对行动达十六次,所用飞机共三十一架。
3、八月二十二日晚联合国军飞机一架侵入开城中立区,向我方代表团住所施行谋杀性的轰炸和扫射。
4、八月二十九日晚联合国军飞机一架侵入开城中立区,投下照明弹。
5、九月一日零时三十分联合国军飞机一架侵入开城中立区,又向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住所附近投下炸弹两枚。
6、九月一日在联合国军飞机轰炸中立区之后的五小时内,联合国军飞机共侵入中立区八次之多。从九月一日至九月八日止,联合国军飞机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进行巡逻侦察等敌对行动,已达一百三十九架次。
7、九月十日一时三十五分联合国军飞机一架侵入开城中立区,向会场地区施行扫射。
乙、地面敌对行动
1、七月十六日联合国军向开城中立区板门店射击,七月十七日南日将军曾在五次会议上提出此事,并要求乔埃将军注意。
2、八月十九日身着军服、手持武器的联合国军所属南朝鲜部队三十余人侵入开城中立区,在松谷里伏击我担任中立区警察任务的军事警察,打死了排长姚庆祥,打伤了战士王仁元。除现场的一般人证物证外,并有南朝鲜长湍郡的治安队员朴来良可以作证。
3、八月二十五日联合国军武装部队二十一人携带自动步枪、卡宾枪侵入开城中立区板门店附近的白田里,企图谋杀我方军事警察人员,当被我方发现,予以回击,该批武装人员即向东南方逃走。
4、八月三十日联合国军所属南朝鲜部队的侦察队员十余人身着军服、携带步枪、自动步枪和卡宾枪,由金凤得带路,侵入开城中立区,在炭洞里袭击和绑走我军事警察人员三人,并谋杀其中二人。现金凤得已于九月一日又侵入开城中立区时为我俘获。
以上所举的一切事件,均有充分的人证物证,证明这是联合国军所属的部队在开城中立区内从事空中和地面的敌对行动,证明联合国军从来就无意遵守而且恣意破坏他们自己所提议的开城区中立化的协议。他们这一系列的在开城中立区的敌对行动,如果不是蓄意挑衅来破坏开城会议地址以阻挠停战谈判的进行,就无法得到解释,他们既然有计划地无休止地这样做了,但他们却又畏惧世界公正人民的谴责,不敢挺身承认,反而一味抵赖,甚至含血喷人,说这都是我方自己制造出来的事件。试问:这样多的联合国军军用飞机连续不断地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并有了两三次的轰炸和扫射,这样多的南朝鲜部队三四次地侵入开城中立区并杀害了我方军事警察,可以由我方随便制造出来么?如果上述的一切挑衅行动,真如联合国军方面所说,均系出于我方制造,为什么他们不敢再来覆查八月二十二日及其以后的各次挑衅事件以证实他们的谎言而要求我们负责处理呢?为什么联合国军联络官九月一日在开城中立区调查第二次飞机轰炸事件时,目睹空中有飞机侵入,虽经我方当场抗议亦不敢直指为我方制造而只得采取无赖办法以一笑置之呢?为什么联合国军代表们联络官们以及新闻记者们要躲过与开城中立区居民对证这些挑衅事件的危险而要求更换会议地址呢?实际上,联合国军方面自己也知道,他们这种无耻谎言任何有良心的人也不会相信。而且这种谎言,矛盾百出,他们自己也知道难以自圆其说,所以忽而说炸弹碎片是地下炸出的,忽而说是大炮打来的,忽而又说是天上扔下的;忽而说飞机轰炸毫无事实根据,忽而又说第五航空队的雷达已证明两次轰炸的当时,确有飞机出现;忽而不承认飞机入侵应受开城区中立化协议的限制,忽而又不承认联合国军飞机有入侵开城中立区上空的事实;忽而说地面入侵开城中立区的部队是当地的“大韩民国公民”的武装组织,忽而又说什么“神秘的第三者”所为。这真是做贼心虚,狼狈万状!
四、联合国军方面正是由于处在这种承认不敢、抵赖不得的尴尬境地,同时,又由于他们愈演愈烈的挑衅事件有使他们难于逃脱破裂谈判责任的危险,所以他们就企图用转移目标的办法,提议更换会议地址,以逃避负责处理破坏开城区中立化的一连串的挑衅事件,并企图将破裂谈判的责任推将出来。联合国军方面正在放出谣言,说开城中立区已出现了整师的部队和坦克部队,以作为他们要求更换会议地址的根据的新的补充,并可为他们认为必要时破裂谈判的张本。但他们这种无耻的谎言伴随着他们无休止的挑衅事件越造越多,除非他们已决心走向破裂,否则,难道他们就不设想一下这一切的事件和谎言经得起实际调查么?停战尚未获致协议,而停战谈判议程上又恰恰有监督停战协议实施的项目,如果联合国军方面尚有丝毫停火休战获致和平的愿望,能够拒绝对任何破坏协议的事件进行澈底调查和负责处理么?可以设想,对于开城区中立化协议的破坏行动,尚拒绝调查和处理,即使停战协议能够获得,谁能保证不被破坏,破坏之后,又谁能保证得到澈底调查和负责处理呢?
我们方面,一向严格遵守开城区中立化协议,少有出入,即将其负责处理,而联合国军方面,却恣意破坏开城区中立化协议,他们不但不负责调查处理这些挑衅行动,反而完全拒绝,一味抵赖,但又拒绝覆查,并诬蔑我方为挑衅事件的制造者。这是什么平等合理的谈判?!如果联合国军方面想以这种方法威胁我方,吓唬我方,那是绝对不能成功的,他们必然要自食其苦果。
我们可以正告联合国军方面的负责者:只有联合国军方面改变他们这种横蛮无理的态度,放弃他们转移目标的打算,而认真负责地处理这一连串的挑衅事件,谈判才能够在平等正常的基础上继续进行,以求得公平合理的停战协议。否则,一切拖延和阻挠谈判进行并使谈判破裂的后果都决定地应由联合国军负起全部的责任。

加拿大和平委员会主席文幼章等
致函毛主席呼吁召开五大国会议
依照什维尔尼克建议迅速缔结和平公约
【新华社九日讯】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书记詹尼逊致函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呼吁迅速遵照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的建议,召开五大国会议,缔结和平公约。该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阁下:
加拿大和平大会全国理事会谨代表大多数加拿大人,敦促美、英、中、苏、法五大国政府,积极地并迅速地遵照什维尔尼克主席致杜鲁门总统信中的建议,召开五大国会议,以缔结和平公约,结束武装竞赛,取缔原子武器以及恢复世界贸易。
各国人民都在盼望和平,什维尔尼克主席所建议的会议揭开历史新的一页,创造新的开始,结束世界紧张的局面,提供朝鲜持久和平的基础并制止新的世界战争。它符合来自地球各部分的、日益高涨的、全世界性的要求。
什维尔尼克主席直接寄给杜鲁门总统的信,为人类提供新的希望,是不能搁置不理的。这不是哲学或信仰的问题,而是东方和西方无法计算的、数百万受害人民的生命交关的问题,他们现在要求五大国同意立即会谈,以缔结和平公约并恢复世界的常态,除了五大国此种会议并在此基础上可以恢复联合国的权威之外,再没有其他道路可能导致世界和平。
生活在各大国之间的数百万加拿大人盼望五大国政府采取行动,以维护世界和平。
我们写信向你以及其它四大国的主要代表作如上呼吁。 谨致敬意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
书记:玛丽·詹尼逊
一九五一年八月九日于加拿大,多伦多

参加十月一日我国国庆节
爱伦堡等启程来京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世界和平运动斗士苏联作家爱伦堡及其夫人和智利诗人聂鲁达及其夫人,于九日晚乘火车赴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到站欢送者有苏联文化界名流及我国驻苏大使馆戈宝权参事。

美机又侵入开城中立区疯狂扫射
调查证据确凿美联络官不敢面对事实
我方先行口头抗议保留一切要求权利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九月十日一时三十五分,又有美国飞机一架侵入开城中立区,并在停战谈判会址区附近的满月里地方施行扫射。这是继八月二十二日和九月一日两次事件后美国飞机又一次的严重挑衅事件。这次扫射事件发生后,我方即以无线电话向美方提出严重抗议,随后并以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的书面抗议一件递交美方。美方联络官来到后,双方即于九时四十五分出发进行共同调查,一时四十分调查结束。调查的结果证明,共有房屋三间为美国飞机以机关枪射中,弹痕共有二十处,计墙上七处,墙根三处,洞穿房屋三处,菜园内七处,弹壳弹头共发现有十个。在调查时美方联络官力图狡赖美国飞机施行扫射的罪责,声称可能系有人在屋顶上射击,而非由飞机上扫射。但经过先后询问屋主三人,他们均指出被扫射时曾听见飞机响声。实地调查时,美国飞机又数次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美方联络官,竟当场撒谎,声称美方飞机系在开城中立区以外上空。调查结束后,下午三时双方在谈判会场复会。美方联络官以“此行仅在调查事实不愿作任何结论”为藉口,拒绝面对证据确凿的事实。此时我方联络官又指出另在开城以北城均馆地方所发现的美国飞机用以扫射的机关枪弹壳,当场证明,弹壳和弹头完全符合。我方联络官当即指出:人证物证均已证明对方飞机施行扫射的事实。并声明:奉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之命,向对方先行口头抗议,并保留一切要求的权利。

葛罗米柯九月八日在旧金山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旧金山讯:出席旧金山对日和约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于九月八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到记者三百人。葛罗米柯说:
“苏联代表团在会议上的发言,已对美英对日和约草案作了估价,说明这个草案不能作为远东真正媾和的基础。它不能够成为那种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抬头、保证亚洲和远东各国的和平与安全,满足曾受日本侵略之害的人民的正当要求,而同时又保证恢复日本的主权和独立的媾和的基础。
美英对日和约草案中没有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保证,而提供这种保证应当是对日媾和的基本任务之一。但是所有曾经参加对日战争的国家都承认提供防止日本再度成为侵略国家的保证是必要的,认为这种保证是远东媾和的基本原则之一。这正是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波茨坦公告以及远东委员会根据这个公告通过的决定中所规定的主要任务。
与上述远东媾和的基本原则相反,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和一九四七年在欧洲签订的一切和约——特别是对意和约不同,其中没有对日本的武装力量加以限制,也没有一般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保证。
但是经验证明,日本军国主义者一旦开始策划对其任何邻国进行侵略,他们就立即迅速增加他们的武装力量。
这可以从以下的事例中得到证明:
日本在一九零四年进攻俄国以后,很快就把它的陆军增至两百七十五万人。
一九二○年,日本为了在远东干涉苏联,并夺取苏联远东的领土,曾从它当时所有的二十一个师中派出了十一个步兵师,约有十七万五千人,并派出了大批的军舰和陆战队。
一九三一年日本军队开始进侵满洲的时候,日本有二十万陆军,并迅速建立了一支庞大海军,包括主力舰十艘、航空母舰四艘,巡洋舰三十八艘、驱逐舰一百零二艘、潜水艇五十八艘、其他军舰一百余艘。
在一九三七年进攻中国以前,日本迅速地把军队几乎扩充到四十万人。这时候日本海军的构成已经改组,军舰增至三百艘以上,总排水量达一百一十三万吨。
在准备在太平洋上进行大规模侵略战争以夺取外国领土与奴役许多亚洲国家的时候,日本将军队扩充到三百二十万人,并在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初将海军改组。海军有战舰与辅助舰四百零三艘,总排水量一百四十万吨,人员超过六十万名。
到战争结束时(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陆军已近六百万人,海军计有舰只五百艘以上,人员近一百七十万名。
苏联代表团以及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已经充分说明了美英和约草案的真象。苏联代表团已在它的发言里说明,这并不是媾和的草案,而是在远东准备另一次战争的草案。从他们的草案里,可以明显地看出,美英政府对日本是别有用心。他们决意要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开辟一条宽阔的道路,这使曾遭受日本侵略之害的国家,主要是使日本的邻国再次受到威胁。
美英和约草案不仅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廓清了一条宽阔的道路,而且要把日本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因为草案甚至规定日本现在就有奉献出日本领土供美国驻军的义务。实际上草案是使美军继续占领日本。因此,日本是被看成美国的一块军事跳板了。在这种情况下来谈日本主权是可能的吗?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在美英和约草案下面的日本主权,和例如陷在美国军事基地网里面的菲律宾的主权是不会有多大差别的。
最后,还应该指出:美英对日和约草案规定把日本拖进正在美国卵翼下建立起来的侵略性军事联盟。
每个人都清楚,成立这些联盟是为了对付那些国家。委托杜勒斯这样的老牌战争贩子来起草对日和约并不是一件偶然的事,他像一个干得起劲的旅行推销员一样,周游某些国家的首都,好把美国所中意的和约草案冒充真货,卖给那些国家的政府。
所有这一切表明了美英和约草案的起草人是抱着侵略的目的,并且表明了这个草案隐藏着帝国主义的贪得无厌的计划。和约草案的发起人和美国某些附庸国在会议上所作的虚假的和伪善的声明是掩盖不了这个事实的。这特别是指美国的代表,他们在会议上自吹自擂的演说和他们的粗暴和骄横的行为,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政府的政策是与和平为敌的。
硬说把上述条款列入和约全是为日本自卫着想,这种辩解只有头脑简单的或是完全无知的人才会相信。
谁都知道,日本并没有受到任何国家的威胁,好多世纪以来它就从来没有受到过别人的攻击,而日本军国主义者却屡次对其邻国进行侵略。所谓自卫,其实只是为了掩盖美英对日和约草案的前述军事条款,这些条款是针对着与日本毗邻的国家,首先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美英对日和约草案里所规定的军事协定,排斥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这样的国家参加,这个事实也就说明了这一点。
苏联政府早就指出:与日本缔结单独和约,是不能容许的。但是,旧金山会议所干的,却正是缔结单独的对日和约。每一个有理智的人都一定很清楚地知道,如果没有日本最近的邻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远东的真正媾和是不可能的。中国人民在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曾受到重大的损失,对于打败日本军国主义者,贡献最大。因此,中国人民要求确立远东的真正和平,是理所当然的。因此,中国人民有不容争辩的权利参加对日和约的准备和签订。
假如美国和英国政府真的力求确立远东的和平,它们便应该设法在对日和约问题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协议。谁都知道,对日和约草案的起草人并不曾作过这种努力。不仅如此,当苏联代表团在会上建议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平等资格出席会议时,这个建议却在美国的横暴压力下被否决了。这是对中国人民最不公道的行动。毫无疑问,中国五亿人民不会忘记这种严重侵犯他们的不容争辩的权利的行为。这样,就造成了这样一个局面:在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斗争中担子最重的中国人民在会议上没有代表,而对日和约的问题,却在一个其参与国家绝大多数都不曾参加对日作战的会议上解决了。
会议发起人作了这样的安排,例如像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这样的国家都参加了解决对日和约问题,而中国却没有参加。这种荒谬的情形,只有瞎子才看不见。很显然,某些出席会议的国家是否在对日和约上签字,那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但是,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在和约上签字,那就完全不同了。应当指出,没有出席会议的亚洲国家,还不仅中国而已。亚洲第二个最大的和重要的国家印度以及缅甸也认为不能参加会议的工作,因为它们不能同意美英对日和约草案,这个草案是与亚洲各国人民的利益根本相矛盾的。
至于苏联,事实和美国代表的断言正好相反,苏联政府关于对日和约根本没有得到谘商,而且当苏联政府提出某些关于对日和约的意见或建议时,美国政府对这些意见或建议竟不予考虑。这就是说,虽然美国政府口头上硬说要和苏联取得协议,可是它过去不愿现在也不愿和苏联取得协议。
人人都明白,如果没有苏联参加,远东问题的和平解决也是不可能的。
如果提出和约草案的美英两国政府竟然认为可以在这种情况下缔结对日和约,那只能是因为它们坚持不要日本的主要邻国参加而偏和日本缔结单独和约的方针;因为它们的目的不是建立远东和平,而是发动另一次战争,在这战争中,它们打算利用日本充当它们帝国主义侵略计划的工具。
所有这一切,只能使那些曾受日本侵略之害的国家产生理所当然的焦虑。无疑地,日本人民对于被人利用为实现美国远东侵略计划而充当炮灰的前途,也是感到很不安的。苏联代表团收到日本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的呼吁书一件(这一呼吁书也已经分别送给美、英、法、印度的政府)。这一呼吁书说,日本已有五百万人签名抗议哄骗日本的单独和约。又说:如果首相吉田所率领的日本代表团签署了这项和约,日本人民决不承认这个条约。
苏联代表团还收到了日本各种工会组织寄来的一些信件,抗议把日本卷入军事冒险的行动,抗议单独和约。
简单地说,美英对日和约草案是美国政府与日本现政府之间的密约,而日本现政府是被美国缚住了手脚,因此是不能表达日本人民的意见的。
日本现政府首相吉田在会议上的发言表明:在日本,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已经了解建立与维持正常和平关系,首先是与其邻国——苏联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与维持正常和平关系的必要性。日本首相力图为日本政府与美国的勾结并借此把日本变成美国军事基地的行为辩解,他重述惯用的诽谤谰言,说什么日本“受到来自北方的威胁”,虽然这种谰言的荒谬无稽是很显然的。
上述的信件和呼吁书证实了无可置辩的事实:美国政府在日本执行它的军事计划时,它所凭借的恰恰是已经多次把日本推上侵略道路的那个军事集团,而不是日本的民主势力。这正说明了为什么美英对日和约草案中没有任何可以保障日本人民的基本民主权利和自由的条款,没有任何不容许任何军国主义团体复活的条款。一九四七年在欧洲所缔结的一切和约都列有这种条款,因为它们是直接根据波茨坦公告而制定的,可是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却没有这种条款。
至于领土问题,更是普遍都知道,美英对日和约草案严重地侵犯了中国对于台湾(福摩萨)、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和其他岛屿的权利,这些岛屿历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只是由于日本侵略的结果才从中国割去的。
所有这些都是蔑视这一事实的,即这个草案的起草人——美英两国政府已在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上承认了中国对这些领土的无可争辩的权利,并且承担了保证这一权利之运用的义务。
和约草案起草人打算用这种作法,使美国由于直接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结果而侵占台湾(福摩萨)的行为合法化。
同时,尽管美英两国政府曾在开罗宣言上庄严声明它们决不为自己而征服他人,亦无拓展领土之意,然而美英草案起草人却与开罗宣言相反,打算以交给联合国托管为藉口,使若干群岛(琉球、小笠原及其他)脱离日本而给予美国,虽然美国对这些岛屿并无权利可言。
美国政府的这个要求是出于扩张主义的贪欲。
苏联代表团已经提醒会议注意,对日和约草案中竟丝毫没有提到日本必须承认苏联对库页岛南部和千岛群岛的主权,这种情况是不能容许的。这一草案是与美国和英国根据雅尔塔协定关于这些领土的协议所担负的义务完全矛盾的。
大家知道,苏联代表团曾在会议上对美英草案提出了若干修正案和补充,这些修正案和补充充分表明了苏联政府对于对日和约问题所持的态度。
这些修正案是有关下列最重要的问题的:
(一)防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二)自日本领土撤退外国占领军,防止在日本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
(三)防止日本参加以任何对日作战国家为对象的联盟或军事同盟。
(四)严格按照关于这个问题的现有国际协定来解决领土问题。
(五)保证日本人民享有民主权利和自由。
(六)毫无阻碍地发展日本和平工业,发展日本与其他国家的贸易,使它获得原料的来源。
如果会议通过了这些修正案,对日和约原可以成为远东持久和平的强固基础。
但是,这正是不合这个会议的召集者的打算的。对日和约会议表现出什么呢?它表现出:美英政府召集这个会议为的是欺骗与会者接受这个由它们草拟的和约草案。美国和英国使用了各种强制手段,使与会者只说出短短的几句歌颂这个草案的话,然而他们当即又流露出:这个草案有严重的缺点,并不是每一点都合他们的心意的。尽管这样,他们还是投票赞成这个草案。
可是,对这一事实,不应该估计过高。既然掌握了唯命是从的多数,便不难在会议上使用机械投票的方法,通过任何提案或者否决任何建议,不管这个建议多么合理。
举例说,这一会议的组织性驱使多数代表否决苏联所提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这个会议的建议,并没有多大困难。但是这种表决丝毫也没有改变这样的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五亿中国人民的意志的,中国人民已经以他们的行动证明了:他们是知道如何保卫他们的权利的,不论这次会议的发起人愿意与否,他们必须考虑这个事实。
会议的组织者使用了同一个唯命是从的多数来做到否决苏联所提和约草案修正案与补充。
然而,那些使这些修正案得以被否决了的人们,却不得不在人民面前(包括亚洲各国人民在内),更多地暴露了他们是贪得无厌的帝国主义者,即使在现在讨论对日媾和的时候,他们也是在远东为另一次战争奠定基础。
有人问苏联能参加这种事情吗?它当然不能。如果苏联没有向每个人都声明:它不仅跟在远东准备另一战争的这些计划毫无关系,而且还要那些强行订立这种对日和约的人们对这种行动的后果负全部责任,那末,苏联便不称是尽到了它的责任。”
葛罗米柯在发表这一声明后,又回答了记者们所提出的许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