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百多个工会、和平委员会等团体代表
自广岛向我国政府递交声请书
坚决反对破坏世界和平的旧金山会议,要求召开全面和平会议。
【新华社九日讯】日本一百四十六个工会、和平委员会和民主团体的代表一千五百人八月六日在曾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广岛举行会议,并责成广岛和平会议书记处向我国政府递交声请书一件,表示坚决反对破坏世界和平的旧金山会议,要求召开全面和平会议。该书全文如下:
于八月六日原子弹日前来广岛的日本的一百四十六个工会、和平委员会以及民主团体的一千五百个代表,经过严肃讨论之后,责成我会书记处,将下列声请书递交贵政府: 1、我们认为,行将召开的旧金山对日和平会议不是基于国际协定、包括各个国家在内的全面和会,而是片面和平与军事条约的会议。这种会议将导致日本人民的奴役与贫困,而且将破坏世界和平,我们坚决反对。
2、根据国际协定,我们要求立即召开在美、苏、英、中协议的基础上、包括各个国家在内的全面和平会议,作为恢复民主以及保障世界和平最重要的道路。
我们要求贵政府承认广岛会议所表现的我国人民要求和平与独立的热望并满足我们的要求。
广岛和平会议书记处代表加久田秀雄
一九五一年八月六日

广岛和平会议主席
发出“来自广岛的呼吁”
不希望广岛悲剧重演,要求持久和平与民族独立
【新华社九日讯】日本广岛和平会议主席加久田秀雄发出“来自广岛的呼吁”,反对威胁和平的旧金山会议,要求召开全面和平会议。呼吁书全文如下:——响应在和平敌人的压迫和干涉之下,在广岛长眠的二十万死者的愿望——
目前日本的统治者正在准备参加企图重新武装日本的旧金山会议,以缔结军事条约以及将日本永久断送在外国军队的手里。
假如我们对此加以容许,世界和平将受到威胁,日本将遇到永久可耻的历史。
我们,于原子弹日前来广岛的全日本和平保卫者,不希望广岛悲剧重演,我们呼吁要求持久和平与民族独立的全体人民,——
反对行将威胁和平并导致我们民族灭亡的旧金山会议!
要求立即召开在美、苏、英、中外长会议基础上,包括各个国家在内的和平会议。
广岛和平会议主席加久田秀雄 于一九五一年八月六日

真理报驻旧金山记者报道
苏联的建议完全符合远东和平利益
美反动集团准备新战争阴谋全被揭穿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真理报今日发表该报驻旧金山记者费利波夫的文章,题为“和平敌人的诡计被揭穿了”。
费利波夫写道:旧金山会议的整个进程再次证实,会议的目的是与维护和平的问题毫不相干的。会议的唯一目的,依照其组织者的策划,就是在美英两国制造的单独对日和约草案上签字盖章,这个和约并不是为了和平解决日本问题,而是为了在远东准备和发动新战争。
目的决定了他们所选择的手段。美国统治集团大大违反了波茨坦协定所确定的准备对日和约的程序,使和约的准备工作从属于它的侵略阴谋,在旧金山会议上,仍然继续这样非法地蛮干。
作者更指出:无论在旧金山会议的准备期间,或者是在会议当中,美国代表都不断地发表言论,影响被邀参加会议的国家。同时,美国外交官又对出席会议的代表施以会外压力,迫使他们答应签署华盛顿和伦敦制就的对日和约。美国报纸毫不掩饰:在会议开幕前两天,艾奇逊和美国代表团代表杜勒斯谆谆地“训诫”若干国家的代表团。
美国外交人员的幕后活动,目的也是在于迫使参加会议的代表接受美国和英国代表团制造的会议议事规则。
美国报纸公开承认,会上通过的议事规则,目的在于阻挠苏联代表团的活动。然而,不管会议的组织者费了多大的力气,他们仍未能阻止苏联代表团的发言。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的发言,受到了会议全体代表的极大重视。
费利波夫继续说:苏联代表揭露了美英对日和约草案的真正意义。他令人信服地证明,这个和约根本谈不到保证防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及防止日本被变为侵略国家,而是制造了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及日本侵略重演的先决条件。
这个草案以自卫为藉口,规定日本和美国结成侵略性的军事联盟。同时为日本铺平了道路,使它今后能够参加在美国卵翼下创立的其他远东侵略集团。
这个在国务院里制造的和约草案,其中并没有关于日本民主化的条款或是关于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的保证。
草案的经济条款,其宗旨是使日本在经济上倚赖外国垄断资本(主要是美国的),它们在日本被占领期间已经取得不少特权了。同时,和约草案无视曾遭受日本占领之害的国家索取遭受损害的赔偿的合法要求。
苏联代表团奉苏联政府的训令,对美国和英国政府提出的和约草案,提出了修正案供大会考虑。苏联的建议考虑到全体曾参与对日作战国家的真正利益,同时也考虑到日本人民的利益。这些建议完全符合求得远东和平解决的任务,并有助于加强世界和平的事业。
因此,会议的注意力马上集中在苏联代表团的声明上,实在是不足为奇的。在休息室内和新闻界,人们都在热烈地讨论这个声明。即使美国的反动报纸也不能使这种讨论静下来。不管美国报纸如何企图歪曲苏联建议的本质,但报纸上的消息却说明了苏联代表团的声明在美国统治集团当中引起的严重焦虑以及这个发言所造成的印象。
费利波夫最后说:某些国家,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虽然不敢公开反对这个美英的对日和约草案,但是却表示了暗中的不满;报界预料美国将对这些国家行使新的压力。

我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
分别电贺保加利亚国庆
【新华社讯】九月九日是保加利亚国庆七周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特电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致贺。电文如下: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
兹值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庆日,谨代表中国劳动人民向保加利亚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庆贺,并祝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及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新华社八日讯】九月九日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纪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特电保加利亚民主妇女委员会主席左拉·特拉哥依契娃夫人致贺。电文如下:保加利亚民主妇女委员会主席左拉·特拉哥依契娃夫人:
欣逢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纪念,谨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向保加利亚姊妹们致热烈庆贺。我们深信在保卫和平与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保两国妇女的友谊将更加密切与发展。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蔡 畅
九月八日

法国人道报评旧金山会议
美国使用“绝对命令”的蛮横手段是表现它脆弱不是表现它有力量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法国人道报四日在题为“旧金山的绝对命令”的社论中说:“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使用‘绝对命令’的手段——唯一适合他们极权主义政治的手段,即使用最危险的挑衅行为也在所不惜。为了‘准备’旧金山会议,他们以暗中破坏的手段使朝鲜的停战谈判停顿,而在这些日子里,他们侵犯中国领空和领海的事件也骤然增加。”
社论继续说:尽管苏联代表团出席会议时再次斥责美国的罪恶阴谋,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仗义执言,但华盛顿政客还是说:“我们仍然照样签字。”“这一点固然没有疑问,但是将来怎么样呢?绝对命令是一回事,可是政治现实却是另一回事。斯大林和毛泽东最近来往的贺电,及时地向杜鲁门和他的谈判代表以及西方附庸国提醒了中苏同盟的存在,这个同盟把在同一个社会主义理想之下的近七亿人民团结在制止侵略和保卫亚洲和平的不可动摇的意志之下。”
社论继续说:甚至在大西洋联盟以内,尖锐的矛盾也越来越明显了。“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可能在旧金山签字的国家在签字时,内心是不会没有保留的。他们每一个人都在考虑怎样欺骗对方。”
社论末了说:“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的色厉内荏,咆哮,拍桌子,全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一种脆弱的表现,而不是力量的表现。”

平壤举行许宪葬仪
金日成首相等亲自抬灵安葬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许宪葬仪于七日在此间举行。金日成首相亲临参加。参加葬仪的尚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内阁副首相朴宪永、洪命熹、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许嘉谊、李承烨、朴正爱、内阁各相、以及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人民军与各界人民的代表共三百多人。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朝使节、使馆代表也参加了葬仪。
在哀乐声中,金日成、金枓奉、朴宪永、许嘉谊等亲自把许宪的灵柩抬往平壤市的风景区牡丹峰安葬。

苏联陆军部长华西列夫斯基
发布庆祝苏联坦克节的命令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陆军部长华西列夫斯基九日发布庆祝苏联坦克节的命令。命令说:“坦克手和坦克制造者同志们!战士与士官同志们!尉官、校官与将军同志们!今天,苏联军队和我国全体人民一道庆祝坦克节,并检阅坦克手和坦克制造者在执行苏联政府及我们的领袖和导师伟大的斯大林所规定的任务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值此坦克节,我向你们致敬和祝贺,并预祝装甲与机械化部队的人员和坦克制造业的工人,在加强苏联军队战斗力的工作中取得更多的成就。为了纪念坦克节,我命令:今天,一九五一年九月九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及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各鸣放礼炮二十响。”

美机续疯狂侵扰中立区
引起开城人士严重注视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九月六日李奇微给金日成、彭德怀将军的复信发出后,美国空军更加肆无忌惮地侵越开城中立区上空,破坏中立区协议。九月七日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的飞机,为最近一周来架次的最高峰,自早晨七时五十分至十五时十分止,据不完全统计共达二十三架次。据我军事警察部队对空观察哨报告:六、七两日间美机曾在中立区上空盘旋侦察达三次。六日上午十时,美国侦察机一架在开城南约五公里之许来洞上空盘旋一周,然后向东飞去。七日上午七时五十分,美侦察机一架在开城以东龙屯洞上空盘旋后,又飞到板门店地区上空侦察五分钟,然后向东南飞去。据不完全统计:自九月一日零时三十分美机第二次轰炸中立区事件以后,一周来美机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已达一百架次。美机越发频繁的非法活动,已引起此间各界人士的严重注视。

侵朝美军士气低沉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美国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新近在朝鲜对美国侵略军的“威力”大吹法螺,但是不久以前,美国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却透露,美国侵略军的战斗意志是可惊人的消沉,成为美国侵略军战斗力上的一个严重问题。据该杂志六月一日出版的一期上说,美国陆军碰到一个难以解决的“谜”,就是“美国战斗兵员在作战时四五个人中只有一个人开枪射击敌人”。为了解释这个“谜”,美国陆军方面现在正在朝鲜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而且还搬出了第二次大战时的材料专门由一批人来负责分析,寻找答案。
这些“专家”现已一致同意的初步结论是:“一个单位中的大部分士兵,在任何战斗时间里,是不动用他们的武器的。”至于这种情况的原因何在,他们还没有得出最后结论。实际上他们是不愿意承认:美国侵略军中这些缺乏正义的作战目的的士兵们不愿作无谓的牺牲。
该杂志举了一个八个人的战斗班为例。当一接火,全班就立即爬在地上。这本来并不稀奇,稀奇的是:但是在整个对方开火期间,“八个人中大多数会这样爬着不动,埋下头,而不使用他们的武器”。该杂志哀叹:“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理解的恐惧以及根深蒂固的本能常常证明比基本军事训练更有力。”
该杂志接着又说明,这些美国兵的恐惧心理甚至在处于防守地位,对于冲上来的敌人“有更好的机会找到射击目标”时,也并不减轻一些,这时在全班八个人中仍然有“一两个人会因为害怕暴露自己的地位,因为害怕敌人直接向他们还击”而不愿开枪。另有一个则简单地因为憎恶杀人而等着不动。
该杂志透露,美国士兵在分散作战时,尤其怕死。在这种情况下,“战场的心理就起作用。那单独的士兵会感到被遗弃,如果动弹一下就会被击中。这是一种恐慌,感到做任何事都会是错误的,很可能会是要命的。……此外,班里的人在紧张情形下有时对他的武器或他使用这个武器的能力也缺乏信心”。
该杂志说:“大多数美国士兵当他们不是和别人结成队伍,或是当看不到他们的伙伴或听不到伙伴的声音时,就不大愿意使用他们的武器。现在正在设法要把每一个班的人分成两个战斗组,来解决这个问题。”
由于美国士兵这种士气低落的情况,该杂志认为克服的办法可能需要“改变军队的教育和训练”,然而它却显然无法举出任何有效的新的训练方法来。

拚凑车轮 赶制履带 韦启美作

专栏:朝鲜通讯

痛惩进犯军
熊隆、野林
在停战谈判期中,不断挑衅进攻的美国侵略军遭到了严阵以待的朝、中人民军队的重大杀伤。
记者曾访问了据守在金化东北地区的志愿军某部。七月后半个月中,敌人向这一线阵地倾泻了两万发以上的炮弹和数百枚炸弹和烧夷弹,并以一排到一营的兵力对只有极少数兵力的该部前沿小山头阵地举行了十八次进攻;然而该部仍据守着半个月以前的原阵地,不同的只是进犯军的污血浸透了阵地前沿的泥土。仅在前沿阵地的战斗中,该部的前哨部队就杀伤了敌人五百多个,还打落打伤四架敌机。直到我军完成了歼敌任务后,才主动撤离了一些小山头。
志愿军战士们决心用严重的打击来教训冒险进犯的盗匪。坚守在六○二点二高地最前沿一个小山头上的某班,在友邻部队配合下,接连打垮了美军一个连到一个营的多次进攻,在两天内杀伤了二百一十多个敌人,创造了以少数兵力歼灭大量敌人的光辉战例。在第一天激烈的战斗中,他们用手榴弹和步枪杀伤了敌人七十多,打垮敌人一个连的五次猛扑。夜间该班不顾疲劳,又加强了工事,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战斗。翌日拂晓,这些强固的工事抵住了敌人千余发炮弹的轰击,接着战士们又迎击了一个营敌人的攻击。当敌人的二次进攻被打垮了以后,敌人恼羞成怒,又重新组织了兵力,在各种炮火掩护下再度发起攻击。这时该班已由原来的九个人减少到三个人了。在班长李洪奎的沉着指挥下,他们三个人每人坚守着一个主要方向,将一排又一排的手榴弹投向相距不过二十多公尺的敌人群中。前三天曾以十三发子弹打落了一架敌机而当场被奖为特等功臣的机枪射手丛汝启,抱着机枪猛烈扫射;机枪发生了故障,就拿起手榴弹与步兵一起拚杀,直到腹部受伤,鲜血渗透了衣服,他还是不停地打手榴弹。在友邻部队配合下,他们终于打退了敌人最后一次的进攻。两天来他们以手榴弹和六零炮、步枪、轻机枪杀伤敌人二百一十多个,其他配合的火器也杀伤了敌人四十多。
在另一个阵地上记者又访问了某部五连战士杨方建和程云杰。他们和同班的战友守在一个山头阵地上。七月二十五日那天,从早晨七点钟一直到下午三点钟,敌人用十五门重炮向他们所守的阵地猛烈排射,八小时内共落弹五千多发,可是该班隐蔽在坚固的工事里,无一伤亡。当炮击停止,一个排的敌人发起攻击时,据守在最前沿的杨方建和程云杰突然开火打倒了七个敌人,其余的敌人全部退下去。七月二十五日夜间,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某部六连三排以迅速的动作接连夺回了白天被敌人占去的三座山头。不到两小时,全排即打死敌人二十多,打伤敌人三十多,俘敌四名胜利而归。该排的两个班记了集体的一等功。

七年来保加利亚的人民政权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 彼得科夫
今年九月九日,保加利亚人民将庆祝第七届伟大的国庆节——自由日。
七年以前——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保加利亚人民发动了全民的武装起义,在国内推翻了法西斯的统治,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政权——祖国阵线政府。这样,我国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劳动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之下,以异乎寻常的刚强与英雄气概所进行的反对法西斯和反动力量的长期和艰苦的斗争就完全的胜利了。光荣的苏军向巴尔干的胜利进军,对于这一斗争的胜利是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的。苏军追击溃退的德国法西斯军队,以解放者的资格进入了保加利亚,并以此支援与鼓舞了保加利亚人民的反法西斯起义。九月九日的人民起义以及祖国阵线政府的建立,是我国人民历史的转捩点,因为从此开辟了我国建立新社会制度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一我国历史上的伟大事件,首先是苏联的一贯反帝国主义政策与她的勇敢的军队——解放者的胜利及苏联各族人民领袖——伟大的斯大林的天才领导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作为我们的解放日的九月九日,同时又是我国人民对自己的解放者热诚感激的日子,是与伟大的建设共产主义的国家的兄弟民族的永恒的友爱与合作的节日。
季米特洛夫同志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宣称:“提到九月九日人民起义的胜利,必须再一次强调:九月九日起义的胜利与将我们的祖国自德国法西斯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的最大功勋,是属于兄弟般的和英勇的苏军和它的天才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的。因此,党、工人阶级与我国全体劳动人民对于他们怀着永恒的感激之情。”
在和平的创造性的劳动与争取民族独立、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勇敢斗争的过去七年中,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建立新的人民民主的保加利亚的事业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在这些斗争中,工人阶级及其同盟者——劳动农民过去及现在都是推动力。我们的党与人民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为肃清国内反动派的顽抗,为粉碎英美帝国主义者想变我国为其殖民地的阴谋而进行了艰苦与不屈的斗争。
一系列的民主改革都实现了。妇女获得与男子平等的权利。一切对少数民族的歧视已肃清了。土地改革也已实现。自地主手中没收来的土地的大部分给了赤贫或贫苦的农民。没收非法获得之财产的法令已通过了。根据这一法令,人民收回了曾被商人与资本家所掠夺和剥削工人阶级与农民劳动的一切东西。
一九四六年,保加利亚人民以国民投票的方法推翻了君主,成立了人民共和国。
保加利亚共产党成功地进行了反对国内反动派的斗争,这些反动派开始纠集在英美帝国主义间谍格米多周围,后来纠集在尼古拉、彼特科夫及鲁尔切夫的周围,并且走上暗害者和怠工者的道路,准备借外力以暴力推翻保加利亚的人民政权。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国民议会通过了季米特洛夫宪法。季米特洛夫宪法将我们人民巨大的成就用法律的条文固定下来,并奠定了我国的人民民主制度。在同一月中,根据季米特洛夫宪法实行了私有企业及银行的国有化,开始实行国外贸易和国内批发贸易的国家独占,国家征买了全部私有的大件农具,在实行这些措施之后,我国就勇敢地向着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迈进了。
在一九四八年底的第五次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季米特洛夫在自己的报告中指出了党、政府与人民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及文化基础的事业中的主要任务。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国民经济五年计划。实现五年计划就成为我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了。
保加利亚人民遵循着已故的领袖与导师——乔治·季米特洛夫同志的指示,在党的领导之下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无私的帮助之下,在经济文化建设的各部门都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已经大规模展开的新企业的建设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成就。仅在一九五○年里就有十个大工厂和七个发电站完工并已开始工作。这些工厂对于我国国民经济是具有特殊巨大的意义的。在今年年底以前,又将有四个发电站和我国经济建设的最伟大的对象——斯大林氮肥料制造厂完工并开始工作。
我国工业产品加速地增长着,去年工业的总产量比一九三九年超过了三倍。制造生产资料的工业飞速地发展着。与一九三九年比较起来,去年的电力生产几乎增加了两倍,煤的生产提高到两倍多,采矿业提高到十五倍,金属生产提高到二十八倍多,母机制造厂的生产则提高到五十倍。
我们的工业方面的成就,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创造性的热情与劳动业绩的成果。我们的工人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产生了新的对于劳动和社会财产的态度,并且向苏联工人学习掌握了先进的斯达哈诺夫的工作方法。
在农业生产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面也获得了许多的重大成就。劳动农民们自愿地参加劳动合作农庄,政府建立了许多机器拖拉机站与国营农场。以农业合作运动和机械化方法,为由小规模的落后的个体经济转变为大规模的合作的机械化的有高度生产效率的经济建立了条件。农业生产的技术基础在逐渐扩展着,拖拉机站的数目今年达到一百一十五个,而在一九四五年只有五个。在最近两年来,劳动合作农庄的数目大大地增加了,今天已建立起二千七百零九个劳动合作农庄,占全国耕地的百分之四十八。
我国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福利正在不断地提高。日用品的生产也正在不断地增加。我国人民七年来达到的这些成就,如果没有苏联大公无私的帮助与人民民主国家的密切的经济合作是不可能的。
在我们的领袖与导师——乔治·季米特洛夫的忠实学生和继承者契尔文科夫同志的领导之下,我国人民坚定地满怀信心地站立在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阵营中。季米特洛夫同志所指示的并坚决为我们政府所执行的外交政策是与所有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国家友善合作的和平政策。我们的外交政策的基本思想是与苏联的始终不渝的友谊和对我们伟大的导师和领袖——斯大林的忠诚与献身。我国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新的强有力的朋友。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合作与互助的关系正在巩固和加强着。保加利亚人民怀着很大的兴趣与兴奋的心情注视着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领导之下勇敢地走向经济与文化的进步的中国人民的巨大成就。
今年保加利亚人民在紧张的国际局势下迎接九月起义的七周年。英美帝国主义集团正疯狂地走着军备竞赛的道路。为了准备战争,美帝国主义者转入了对爱好自由的人民的直接侵略行动,这就是对朝鲜的血腥干涉与对台湾的公开侵占。英美侵略者和刽子手在朝鲜的空前兽行,以其残酷的程度而言,是有史以来所未闻的。但是英勇的朝鲜人民在光荣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帮助下已给予英美侵略者以决定性的打击。在这种危险面前,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为了挽救和平、防止战争和制止野蛮的帝国主义而聚集了所有的力量。伟大的和平大军一天一天地增长着,它是不可战胜的力量。美国侵略者的侵略计划必被粉碎。保加利亚人民是和平大军中不可分的一部分。将近六百万的保加利亚公民已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
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以契尔文科夫同志为首的季米特洛夫的党中央领导之下,保加利亚人民满怀信心地建设着自己幸福的社会主义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