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加强工程设计是保证国家基本建设的必要条件。浙江麻纺织厂计划在二年内扩大厂地,增加纱锭,增加布机,并增加工人。这是该厂厂长翟翕武(左)和总工程师张继善正在研究工厂的建筑工程设计。

苏波捷拒绝签署美制和约
葛罗米柯声明美制和约不能作为远东真正媾和基础,所有违反国际协定国家,都应对全世界负责。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旧金山九日电:旧金山会议于九月八日在所谓对日“和约”签字后闭幕。
在美英对日和约草案上签字的绝大多数国家是实际并没有参加对日战争的,它们离日本有好几千公里的路程。
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没有出席签字的仪式,它们绝对拒绝美制条约。因为那不是和平条约,而是准备战争的条约。
大家都知道,亚洲的大国没有一个参加旧金山条约的签字。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旧金山九日电:苏联代表葛罗米柯于九月八日在此间举行招待记者会。他在三百名记者面前发表了对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的声明。
葛罗米柯说:这个草案不能作为远东真正媾和的基础,真正的媾和应当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抬头,保证亚洲与远东各国的和平与安全,满足曾受日本侵略之害的人民的正当要求,同时并保证日本的主权与独立得以恢复。
葛罗米柯指出:所有违反国际协定把单独和约强加于日本的国家,都应对全世界负责。

我代表团发言人斥美方无耻谎言
美方造谣是为要求更换会议地址找藉口
阴谋继续挑衅使停战谈判根本无法进行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据九月八日美联社从朝鲜西部前线发出的一则消息说:本周联合国军方面从极为可靠方面获悉,共产党在开城中立区内保留一个中国师的大部分,并称其中有很多士兵在开城市中心伪装成居民。该消息又说:盟军方面又得到报告说,共产党除在开城地区有大量军队以外,尚有坦克部队等语。本社特派记者就美联社此项报道,访问此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谈代表团发言人,承答复如下:
问:你对于美联社九月八日的报道有何意见?
答:美联社九月八日的报道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造谣。在开城中立区我方除按照协议保留一部分军事警察以外,别无所谓大量军队,也更无所谓坦克部队,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如果联合国军方面真相信他们自己制造的鬼话,现在我方联络官与对方联络官之间仍经常保持着通讯联络,对方随时可以经过这个途径把事实弄明白,但对方为什么并未这样做呢?很显然,在他们发出更换会议地址的要求后,就捏造这个毫无事实根据的恶毒谎言,其用心可见。
问:那么你认为联合国军方面通过美联社发出这项无耻谎言的用心何在?
答:我认为联合国军方面制造这个无耻谎言的用心,是为着他们要求更换会议地址制造藉口,并便于他们继续制造更严重的挑衅事件以撕毁开城区中立化协议,使朝鲜停战谈判根本无法进行。朝鲜停战谈判会议从八月二十二日夜联合国军飞机轰炸扫射开城会址区我方代表团住所以致停开以来,到今天已经十八天了。在这十八天当中,联合国军方面对八月二十二日夜的轰炸扫射事件和这以后一连串的严重挑衅事件,不但未作认真负责的处理,而且一味矢口抵赖,反诬系我方故意制造。不仅如此,自九月一日联合国军飞机再次轰炸开城中立区以后,联合国军飞机更加肆无忌惮破坏开城中立化协议,在我中立区上空加紧进行巡逻侦察的敌对行为。从九月一日至九月八日,联合国军飞机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已达一百三十九架次。这些都证明对方对恢复谈判不仅缺乏诚意,并且正在继续和扩大他们破坏开城区中立化协议的挑衅行动。但我们相信,联合国军方面这种扩大和准备制造更严重的挑衅事件的蛮横作法是行不通的。朝中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是绝不容许他们继续这样做的。他们的阴谋一被暴露,就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全世界人民正义的谴责。
问:你对于开城中立区的前途看法如何?
答:开城被划为中立区是在七月十三日李奇微提出来经我方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同意以后,于七月十四日达成协议的。朝鲜停战谈判在这里开了四十四天会议,双方曾就会议议程取得了协议,并曾就议程第二项关于确定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区问题展开讨论,直到八月二十二日夜联合国军飞机以会址区内我方代表团住所为目标施行谋杀性的轰炸与扫射,使会议无法进行时止,开城中立区已经很好地尽了它作为会议地址的任务。很显然,只要联合国军方面终止他们阻挠和破坏谈判进行的政策,则开城会议地址将又可在正常情况下为停战谈判的继续进行而起它应有的作用。

庆祝保加利亚国庆节
保大使在京举行盛大招待会
朱德刘少奇副主席等及各国使节应邀出席
【新华社九日讯】九月九日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庆节,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彼得科夫特在京举行盛大招待会。
应邀出席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陈云、郭沫若,以及何香凝、徐特立、马叙伦、沈雁冰、陈叔通、司徒美堂、彭泽民、张奚若、柳亚子、陈郁、李书城、梁希、罗隆基、邵力子、章汉夫、伍修权、雷任民、廖承志、冯文彬、萧华等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三百余人。
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应邀出席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魏斯柯普夫、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印度大使潘尼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越南大使衔代表黄文欢、瑞典大使赛德勃隆、丹麦公使穆克、瑞士公使任佐立、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费德林、印尼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默德·艾礼、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道定、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布丹、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吴辟、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费凯尔特、朝鲜大使馆参赞崔英和各国使馆人员。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企图继续阻挠和破坏谈判
美方提新无理要求 竟要迁移地址谈判 【新华社九日讯】由于不断侵犯开城中立区、破坏停战谈判的罪证确凿,无法抵赖,美方现又提出了迁移地址进行谈判的新办法,企图借此继续阻挠和破坏谈判。早在八月二十五日,纽约时报即荒谬地主张“把会议地点从开城移到更为中立的地方”。在这以后,据合众社东京九月二日电称:“李奇微可能提出新的地点进行休战谈判。”美方这一无理要求,在李奇微六日给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两位将军的通知中已正式提出。李奇微在这个答复金、彭两将军一日为联合国军飞机侵入开城中立区进行谋杀轰炸向李奇微发出的抗议书的通知中,再次表现了极端蛮横无理的态度。他没有回答金、彭两将军关于联合国军屡次破坏开城中立区的挑衅行为作认真负责处理的要求,却提出了这一迁移地址进行停战谈判的新的无理要求。李奇微在通知中完全抹煞了因美方破坏开城中立区致使停战谈判陷于停顿的众所周知的事实,却说什么:“继续使用目前的开城会议地址不可避免地会使我们的停战谈判再遭中断。”因此,“我建议双方的联络官立即在板门店的桥上会晤,商讨选择一个能使谈判继续进行而不致中断的新会址的问题。”为了达到李奇微提出的这一荒谬主张,美方又制造了所谓我方在开城中立区早有武装部队的谣言。美联社八日发自朝鲜西线的一则消息造谣说:“联合国方面今天获悉,……在七月十五日共产党‘同意’使开城成为真正中立区以后,仍有一个中国师的大部分留在开城。”又说什么“在开城地区除了共方的大量部队以外,现在还有共方的坦克部队。”美方这种作法,显然企图借此达到其继续阻挠和破坏停战谈判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葛罗米柯痛斥美国破坏国际惯例
指出美国害怕将苏联修正、补充案提付讨论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旧金山九日电:各国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到九月七日便告结束。
在九月七日的晚间会议上,日本首相吉田首先发言。他开始即奴颜婢膝地说,日本政府完全接受美英的和约草案。接着便对苏联作狂妄的攻击,硬说千岛群岛和库页岛南部被苏联“占领”,硬说这些早就属于苏联的领土不是被日本抢去的,而是按照条约割给日本的等等。
在吉田发言之后,主席艾奇逊允许锡兰代表发言。这位锡兰代表显然是受美国代表团的指示,建议限制此后的发言时间,并建议全部发言的总时间也应加以限制。
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质问艾奇逊,他是不是打算把苏联对美英和约草案的修正案和补充案提交会议讨论和决定。
艾奇逊毫无根据地说,苏联对草案的修正和补充案不能认为已正式提交大会考虑。
葛罗米柯驳斥艾奇逊的这种胡说八道。他说,苏联的建议是苏联代表团的声明的一部分。不仅如此,这些建议也曾单独地提出过。
这时艾奇逊又制造另一个藉口说,这次会议只是召集来签署和约的,苏联代表团要求会议就它的建议进行讨论及作出决定,是不合规则的,因为会议正在考虑锡兰代表团的建议。
葛罗米柯再次郑重指出主席这种裁决的荒谬性。
当锡兰的建议被以照例的多数通过时,葛罗米柯发表声明如下:“苏联代表团早已指出,任何国际会议的参加者有权对该会议上所讨论的草案提出修正及补充案,这是国际惯例所公认的。虽然这个原则是如此明显与无可争辩,但是,刚才就有人提出建议,不叫表决苏联所提出的对日和约的修正案和补充案。这种建议是前无先例的。从来就不曾听说,出席一个国际会议的代表必须原封不动地接受提交会议考虑的某一文件的草案。历来的国际会议从来不曾有过这样的先例。显然地,提议对于目前正在讨论的对日和约草案的修正案和补充案不作决定,就是硬要会议一字不动地接受美英对日和约草案。
这个提案的授意者企图用一切办法使会议通过美制对日和约草案,这就蛮横地破坏了国际会议的基本惯例。各主权国家的代表们原是为了就目前讨论的问题寻求一个可以普遍接受的公正决定而来旧金山的,这样一来,就使得这个会议不成其为主权国家的代表们的会议,而成为替美英对日和约草案盖印的纯粹形式的手续了。如果有些派遣代表出席这个会议的政府甘心被人置于这种境地,那是它们自己的事。苏联代表团不走这条路。
十分明显,美国之所以采取这种行动,只有一种解释,就是它害怕会议对苏联提出的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的修正案和补充案进行普遍公开的讨论,因为正如苏联代表团在上次演说中详加解释的,这个草案的目标不是建立远东的持久和平,而是把日本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并利用日本的人力和经济资源,为旨在恢复日本军国主义和发动另一次战争的美国远东政策服务。
正是由于这种原因,苏联代表团坚决主张详细讨论它所提出的关于对日和约的修正和补充案,这些修正和补充案的目的在于消除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威胁,使日本民主化,并作出关于这些方面的决定。
我们深信,和目前的美英和约草案相反,这些修正案与增添的新条款是符合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的,特别是亚洲与远东的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它们也符合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利益。”
葛罗米柯说,他怀疑主席的裁决,并要求把裁决提交大会决定。
波兰的代表也抗议主席的裁决。接着裁决提付表决,占多数的美英集团照例通过了这个荒谬的裁决。
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于是又发表另一个声明。
他指出,虽然对日和约绝对令人不满,但从会议一开始,美国代表团就竭力阻止讨论对日和约中的任何问题本身。这个和约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葛罗米柯指出,这个和约草案并没有保证日本的国家主权,因为它强迫日本与美国订立双边协定,使美国有在日本驻扎军队的权利。
葛罗米柯说和约草案还想以美国的垄断资本进一步奴役日本,并批评了和约草案中与此有关的条款。
英国代表杨格与美国代表杜勒斯对和约草案又发表了一些有一定格式的辞句之后,会议即行休会。

对美机继续恣意侵犯中立区进行敌对活动
南日将军再向乔埃提出严重抗议
要美方严格遵守开城中立化协议、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南日将军为美机不断破坏协议侵入开城中立区,再次向乔埃提出严重抗议,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海军中将:
自从开城中立化以来,你方军用飞机不断破坏协议,侵入中立区上空。自从八月十三日以来,我就不断向你方提出口头和书面的抗议,但你方却始终拒绝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处理这种悍然破坏协议的事件,你方军用飞机仍然肆无忌惮地侵入中立区上空。自九月一日零时三十分你方军用飞机一架在中立区内投掷炸弹后,至九月八日止,你方军用飞机侵入中立区上空进行巡逻、侦察等敌对行动已达一百三十九架次,计:九月一日十八架次,九月二日十八架次,九月三日二十三架次,九月四日十三架次,九月五日十三架次,九月六日二架次,九月七日二十八架次,九月八日二十四架次。对于你方军用飞机违反开城中立化协议,不断侵入中立区恣意进行敌对活动,我再次向你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你方严格遵守开城中立化协议,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一年九月九日

专栏:社论

美帝国主义奴役亚洲人民的计划是可以打败的
美帝国主义一手操纵的以奴役亚洲人民为目的的旧金山会议,已经在九月八日匆匆收场了。这个会议本身以及它所“通过”的美英等四十八个国家的对日“和约”,同样是荒谬绝伦的。
旧金山会议在三个意义上完全不能称为什么对日和会。第一,主要的亚洲国家,首先是对日作战最久和抗击日本侵略军最多的中国,以及人口仅次于中国的亚洲大国印度,没有参加这个会议。相反,参加这个会议的绝大多数国家,根本没有和日本作战过,也不是亚洲国家。第二,这个会议根本不是什么会议。会议上不允许任何讨论。除了苏联、波兰、捷克三国的代表在会上作了正义的声明以外,这个所谓会议事实上只是一小群听命于美国政府的签名人在美国的文件上无条件签名罢了。第三,如我们过去所已经一再指明的,美国准备的所谓和约,完全不是什么和约,而只是准备新战争的条约。不是日本的独立,而是日本的奴役状态的继续;不是日本的非军国主义化,而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美国控制之下的复活;不是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安全的保障,而是这些国家的安全的威胁。
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九月五日在旧金山会议上的演说,透彻地揭露了这一非法会议的本质。葛罗米柯公正地指出对日和会必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指出对日和约必须规定中国在台湾、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南威岛的主权。葛罗米柯代表苏联政府提出了修改美英对日和约草案的十三项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苏联的领土、日本的领土、外国在日本的驻军、日本的赔偿、对日和约的批准手续、日本的民主化、日本的非军国主义化、日本和平工业的发展等问题的公正的主张。苏联的建议当然不能被旧金山会议所讨论和通过,但是中国、日本、亚洲和世界各国的人民,由此可以认识,只有苏联才是保卫东方和世界和平的真正领袖。和苏联相反,美国政府在旧金山会议中的力图奴役亚洲人民、危害世界和平的罪恶行为,说明它和六年以前的日本帝国主义一模一样,是全中国人民的死敌,是全亚洲人民的死敌,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
可是人们不应该只是看到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外表,而看不到它的走向崩溃的实质。美帝国主义征服亚洲、奴役亚洲人民的计划是危险的,但也是脆弱的。这是因为:
第一,美国帝国主义完全没有注意到日本帝国主义败亡的教训。它忘记了就是在那时,在整个亚洲大陆,除了苏联亚洲部分、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的狭小的人民解放区以外,还是一片黑暗的时候,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被日本侵略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在苏联的援助之下,仍然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征服中国和亚洲的疯狂计划。日本帝国主义的败亡证明一个真理,这就是:只要我们亚洲人民在正确的领导下勇敢地起来反抗,并取得苏联及资本主义各国工人阶级的援助,任何凶恶的帝国主义都是完全可以打败的。美帝国主义所以一定要倒霉,就是因为它没有而且不可能认识这个真理。
第二,美帝国主义完全无视了日本败亡后世界和亚洲情势的极端巨大的变化。只有瞎子和疯子才会看不见:今天的世界和今天的亚洲,已经完全不是日本投降以前的世界和亚洲了,世界和亚洲的面貌已经大大改变了。和希特勒在欧洲的失败标志了欧洲的新时代一样,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标志了亚洲的新时代。受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鼓舞,亚洲各国人民已经迅速地觉悟起来和团结起来。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诞生和胜利的斗争,标志着亚洲历史命运的根本转变。除此以外,菲律宾、马来亚、印尼、缅甸、印度等地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亚洲西部的伊朗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也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这就是变化了和继续变化着的亚洲今天的图景。美国帝国主义所以一定要倒霉,就是因为它没有而且不可能认识亚洲局势的这个巨大变化,就因为它没有而且不可能认识亚洲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不可抗拒的力量。
第三,美帝国主义不仅完全忽视了日本帝国主义败亡的教训,而且也完全忽视了它自己在日本投降后推行奴役亚洲人民的侵略计划的失败教训。日本投降后六年以来亚洲形势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美国侵略亚洲计划的破产史。但是美国政府并没有从六年的历史纪录中取得任何教训。尽管它在中国的侵略计划已经完全破产,它仍然侵略朝鲜、霸占台湾,企图卷土重来侵略中国。接着,它的征服朝鲜并进一步进攻中国的计划也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反攻之下宣告破产了,但是直到今天,它仍然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为全世界人民所属望的开城停战谈判,它仍然坚持单独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仍然坚持侵略亚洲。但是在今天,全亚洲人民都已经日益清楚地认识,帝国主义在亚洲就是一种瘟疫,全亚洲人民都再也不愿意遭受帝国主义这种瘟疫所加给自己的灾祸了。
第四,美国帝国主义不但无视了日本侵略势力失败后亚洲情势的巨大变化,而且也完全无视了日本侵略势力失败后日本国内情势的巨大变化。美国的悍然召开排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外的对日和会,和实行签订为中国、苏联、印度、缅甸和各新民主国家(这些国家的总人口占了亚洲和世界的大多数)所反对的单独对日和约,并不能造成日本情况的任何实际变化,而不过是把它武装日本和奴役日本的行为合法化罢了。因此,这决不能解决日本的任何问题,也决不能给日本带来任何好处。侵略战争曾经给日本的人民带来了灾难,战争的结局对于日本人民来说实际上等于亡了国,日本已经在实际上变成了美国的殖民地。试问: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日本反动派如何丧心病狂,卖国媚外,日本人民还会相信为美国帝国主义充当炮灰去发动侵略亚洲兄弟的战争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吗?
事情很明白,亚洲的事务应该由亚洲人民自己来管,而决不能容许帝国主义来管。仅仅是代表了摩根、洛克菲勒、杜邦、梅隆这样一小撮大富翁的美国政府,想要越过一万公里的太平洋来支配和奴役亚洲的占全人类半数以上的人口,这是一种疯子的计划,这无论怎样说都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无论怎样说都是完全行不通的。
全中国和全亚洲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帝国主义奴役亚洲人民的计划!

波兰代表七日在旧金山会议上发言
支持苏联建议抨击美制和约
再度严重抗议美国拒绝我国参加会议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波兰代表威尔勃洛夫斯基在九月七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抨击美英对日和约草案,支持苏联代表团的建议。
威尔勃洛夫斯基说:波兰代表团所以要就对日和约问题发言,首先是因为这个和约虽然主要是关乎远东和平的问题,但是它与全世界和平的问题也是不可分的。波兰代表在谈了美国准备单独对日和约的经过以后,着重指出美国已不再遵守它所承担的国际义务,而是走上了非法的片面行动的道路。威尔勃洛夫斯基说:今天在旧金山,美国已进一步违反这些决定,而且是在远东和平这样重大的问题上。它公然藐视明确的规定,不把和约的准备工作交给外长会议,然后再在广泛的国际会议上讨论。
威尔勃洛夫斯基指出:美国拒绝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解决对日媾和问题,这是它在国际关系上一件最无耻最专横的行动。这个在全中国领土上行使权力的合法的政府,具有无可置辩的神圣权利在对日和约的问题上发表它重要的意见。缔结没有中国参加的和约,等于是签订一个与和平毫不相干而且成为新战争先兆的文件。我代表波兰代表团对美国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这种手段,再度提出严重的抗议。
威尔勃洛夫斯基在谈到美英对日和约草案时指出:美国在强迫人家接受它的和约草案时,决定把现代化的和扩大了的门罗主义应用到日本身上,这个主义的特性在贪得无餍,它想把地球上一个又一个的地域包括到美国利益范围之内。美国决定把日本包括到美国打算在上面留驻武装部队的美国基地和领土体系之内。
波兰代表进而详论苏联代表团的建议,并指出:波兰代表团完全支持苏联代表团关于条约中的领土条款的建议。
威尔勃洛夫斯基积极地支持苏联代表团关于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防止各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组织复活的建议。他说:我们支持苏联所提出的建议,即禁止日本缔结任何军事联盟,禁止日本参加反对曾出兵参加对日作战的任何国家的联盟。美国正在远东准备的反对苏联和中国的军事联盟,将把日本拖入这一次是针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阴谋中。

美国飞机舰艇频繁侵犯我国边境
【新华社九日讯】美国空军飞机和海军舰艇,连日以来频繁地侵犯我国边境。自八月三十日到九月三日共五日内的不完全统计,美国飞机侵犯我国领空,共十六次十七架;美国军舰侵犯我国沿海共三次四舰。
八月三十日零时二十五分,美机一架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城上空。同日七时,美机一架侵入山东省青岛市以东之朝连岛东北上空。同日十时、十一时和十二时,美国飞机各一架侵入我山东省蓬莱县以北长山列岛的北隍城岛西北上空。
八月三十一日上午七时和八时,美机一架两度侵入山东省的朝连岛东北上空。
九月一日七时至八时,美机一架侵入我山东省的朝连岛上空。另美国轰炸机两架侵入我山东省青岛市以西的薛家岛上空。
九月二日六时四十分,美机一架侵入我山东省的朝连岛上空。同日二十时五十分,美机一架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属富有卫地方上空。
九月三日一时四十分,美机一架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城上空。同日六时五十分,美机两架分别侵入我山东省威海卫北面上空和石岛市北面上空。同日八时二十分到九时,美机一架先后侵入我山东省青岛市以东偏北的柴岛、大管岛及山东半岛东端荣成县属的成山角上空。同日二十时十五分,美国飞机一架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城上空,随后又侵至宽甸县属长甸河口上空。八月三十日三时至四时,美舰一艘侵入蓬莱县属解宋营以北海面,另美舰两艘侵入解宋营以东海面。
八月三十一日四时许,美国登陆艇一艘侵入成山角以东海面。

传美国匪徒策划阴谋诡计
企图谋害葛罗米柯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纽约九日电:九月七日,许多通讯社都报道旧金山警察防止了谋杀苏联出席旧金山会议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的事件。报纸报道:为了谋杀葛罗米柯,暗杀主谋者曾策划制造汽车肇祸事件。报纸说:因此,美国当局已采取“特别措施”保障葛罗米柯的安全,于是葛罗米柯不得不在十几辆警车和机器脚踏车护送之下前往旧金山。
所有这些阴谋诡计和乱喊乱叫,使其他国家的代表都对美国城市目前的治安提出许多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