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全国和平大会通过决议
反对单独媾和及美日军事协定
日本人民要求缔结保障独立的公正和约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八月中旬举行的日本全国和平大会,通过了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常设委员会八月三日作出的关于反对旧金山会议签订单独对日和约的决议。决议代表日本人民,反对美制和约草案,反对吉田内阁在这个和约上签字,并宣布这个和约即使在形式上签字了,日本人民也不承认它有效。决议全文如下:
我们对定于九月初旬在旧金山临时签订和约,作了以下的决议:
(一)我们反对美制和约草案及美日安全保障协定。因为:
甲、遭受日本军国主义的灾害最大而且和日本人民的生活有密切关系的中国被排斥在外。不明确指出台湾归还中国,是违反开罗宣言的。
乙、缔约后外国军队驻扎在日本,给它许多权利、特权、方便,是使日本丧失自主独立。
丙、为了协助“联合国”和集体安全保障,重新武装日本,就是威胁世界和平。
丁、从日本割离自古以来就属于日本领土的奄美大岛和琉球群岛、小笠原群岛是违反开罗宣言的。
戊、对日媾和,既不召开美、英、苏、中四大国会议,也不召开以武力参加对日作战的全体国家的会议,仅由赞成美制草案的政府签字,这是加深国际间的对立,增加战争的危机。
己、以上草案各项规定是违反波茨坦公告、波茨坦协定及其他战时的各项国际协定的。
(二)我们反对吉田内阁签订国民不明白的和约,反对吉田首相担任全权代表。
甲、吉田内阁成立于一九四九年一月,那次大选时,并没有讨论媾和问题。所以现任内阁就是在形式上也不是代表国民对媾和的意见的。
乙、发布解除战争责任者的整肃的命令,设置警察后备队,奖励军需工业等政策,说明吉田内阁在实质上也不是和平的内阁,而是有军国主义倾向的内阁。
丙、传闻美日安全保障协定附带有秘密协定。这种军事秘密协定是违反宪法精神,漠视国民意志的。
(三)单独媾和及军事协定无视波茨坦公告及其他各项国际协定,违反日本宪法,侵害日本的独立与自主,威胁世界和平。所以,在法律上、在政治上都是无效的。即使在形式上签了字,也不能承认其有效。
(四)我们要求美、英、苏、中四大国召开外长会议,商讨对日和约草案,并由所有参加对日作战的国家的代表举行和会。
我们反对重新武装日本,要求缔结保障日本独立的公正和约。

日本人民坚决维护领土主权
反对美国托管奄美大岛
该岛人民绝食、罢业反对美国托管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随着美国布置签订片面对日和约的日期日益迫近,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托管奄美大岛的运动,已日趋激烈。奄美大岛各地已举行集体绝食、罢业以及签名等,表示他们反对托管的决心。
据八月六日朝日新闻消息:奄美大岛名濑市的八千市民,自八月四日下午十时起至五日下午十时止,集合在该市小学内,全体绝食二十四小食。该市的饭馆、影院、市场、商店等自八月五日起至六日相继举行罢业,坚决要求将该岛归还日本,反对美国托管。
另据八月九日时事通讯社报道:现住该岛的二十二万居民中,十四岁以上者有百分之九十九点八都签名要求奄美大岛归还日本。他们一部分人对于吉田政府漠不关心于该岛的归还问题,异常愤恨。
此外,原籍奄美大岛而散居日本本土的人民约十八万,以该岛出身的名文学家升曙梦、最高法院推事谷村唯一郎等为中心,在七月末以设立东京的“领土复归对策委员会”为首,动员“奄美联合会”、“奄美学生会”等机构,在东京、大阪、横滨等地,展开反对美国托管的一百万人签名运动。据八月十一日东京广播说,业已征集到九十万人以上的签名。

美帝国主义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前日本军官两万余竟被非法解除整肃
日本秘密法西斯团体公然参加重新武装日本工作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与加紧准备签订单独和约的同时,美、日反动派在八月二十七日又宣布解除二万一千一百三十名的前日本法西斯军官的整肃处分,恢复他们的政治权利。这是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又一次非法措施。在这两万多名被解除整肃者之中,有陆军军官一万六千多人,海军军官五千多人,他们的军阶都是佐(校)级或尉级。到现在为止,被解除整肃的日本正规军人,先后共达四万名左右。其中已有很多人公开参加了“警察后备队”或从事其他重建日本军队的活动。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电通社巴黎二十三日讯:法国各报所刊载的法新社驻东京记者的电讯,报道了日本秘密军事法西斯团体的复活和日本新军队的胚胎参谋本部的形成。
法新社报道,直到最近以前还是潜伏不动的法西斯团体,现在又活跃起来了,前日本海陆军军官公开组织所谓“友谊”会。在最近以前,这些团体都用一些不触目的名字,例如“广岛之友会”、“诗友会”,来掩饰它们的军国主义的性质。目前在组织中的团体已丢掉了这些伪装,而自称为“日本革命菊友会”、“大和党”、“国防研究会”、“反共爱国者协会”了。这些团体的总部大多数设在远离东京的各县。
法新社说,日本消息最灵通人士强调,这些团体中的前海陆军军官的主要工作是研究目前的形势,特别是与日本重新武装有关的问题。
“东京新闻”说:与政府合作的主要军国主义者有前驻德武官、太平洋战争时期的防卫总司令部参谋长、后任满洲关东军兵团司令河边虎四郎,以及战前驻美大使、前海军将领野村吉三郎。
法新社记者后来发出的电讯说,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已有四个将领受权提供一切有关日本重新武装问题的意见,他们将组成复活后的日本军队的参谋本部。这些将领中,除了河边以外,有前中将田中荣一、前中将辰己荣一、前中将岩畔豪雄。
在这些人中,最重要的是岩畔。他曾任驻华盛顿的武官,在战争开始时任陆军省军务局局长,最后是东南亚军事谍报组织的头子。战争结束时,他在马来亚。他在那里建立了“岩畔机关”。
这四个将领都提出了他们个人对日本重新武装的意见。记者引述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岩畔将军曾经建议,新的陆海军由三十万人组成。地面部队应有十五师,三师在北海道南部,三师在九州南部,其余在本州岛。

美洛杉矶人民游行示威
要求释放美共领袖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洛杉矶消息:美国当局接连不断地疯狂迫害美国共产党的行动,已激起美国人民的强烈抗议。据“工人日报”驻洛杉矶记者报道:七百五十多个洛杉矶各种群众团体的代表,最近在禁闭美共领袖的法院院址前组织了游行示威,抗议非法迫害以美国共产党加利福尼亚州州委员会主席威廉·斯奈德曼为首的十二名美共领袖。游行示威的队伍穿过洛杉矶各主要街道,一路高呼口号,要求减少十二位美共领袖的保释金,并号召为争取他们的释放而斗争。

今天已经不是昨天
——斥华尔街流氓
魏巍
在抵抗和击败日本法西斯的战争中,经过最长期的艰苦奋斗、牺牲最大、贡献最多的中国人民,九月三日全国将庆祝自己的胜利日;而九月四日,就是美帝国主义主使的公然以我国人民及世界人民为敌的旧金山会议的开幕日。每一个中国人,只要稍微想一下这种情形,都忍不住自己的愤怒。
中国人民与日本法西斯残酷战斗的日子,并没有过去很久。日寇所修的“封锁沟”、“封锁墙”,在有些地方仍残留在我们的田野里;许多被日寇焚烧、平毁的村庄,还没有完全恢复;许多跟日寇作战过的人,身上依然留着伤痕;许多地方干部,在地道中、在野洼里所得的腰疼病,至今还没有好。我们的被杀的亲人、同志、妇女、儿童的面影依旧时时闪现在我们面前。……这一切,我们并没有忘记,也是永远不会忘记的。我们很清楚:我们经过的是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我们付出的是什么样重大的代价。我们更知道,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及其武装部队,是以何等的忠心与气魄进行战斗,给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辉煌的贡献!
我曾经跟我们的军队一起,亲身经历了那些惊涛骇浪般的斗争。在日寇和蒋介石的夹击中,我们度过了抗战最艰苦的年月。日寇毁灭我军生存条件的“三光政策”,是令人毕生难忘的。每逢日寇“扫荡”的日子,到处是烟火弥天,甚至整个村镇都烧光了,敌人连一间小小的茅棚都不给你剩下。我所住过的村庄,就被烧过十几遍之多。他们连一只碗也给你砸碎,连一双破鞋,一卷破棉絮都给你抢走。田野上、大道边、苇坑里、大树上,到处是被杀死的老百姓,连水井里都堆满了尸体。我亲眼看到过,尸体被晒得焦红乌黑的老年人,也见过被刺死的孩子的尸体,嘴里衔着土块,他是在临死前衔着土块疼死的。然而日本法西斯这种灭绝人性的残酷,并没有使伟大的中国人民屈服。中国人民同他们进行着一分钟都不停止的决死的战斗。虽然当时又年景荒旱,食粮不足,但部队和人民一起坚持下去,以黑豆、树叶、草根、麦苗、地梨充饥,战斗不懈。有时,为了照顾老百姓,部队宁可忍饥挨饿,还把树叶给老百姓留着。往往在战斗的归途上,有许多战士因为身体不支而昏倒在地。我还记得,当时有许多个子高大的机枪射手,饭量很大,但因他们是共产党员,开饭总让别人多吃,自己只吃一点点,以致因为体力削弱在行军作战中跌倒。可是他们接着又挣扎着爬起向敌人冲锋、射击。这就是他们以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同敌人苦战的简要图画。终于他们在党和毛主席正确的政策与战略战术的指导下,顽强而灵活地进行战斗,歼灭敌人,致命地削弱了日本法西斯的作战力量。在我所在的那个地区,在杨成武将军指挥下就打过如“大龙华歼灭战”、“雁宿崖歼灭战”、以及著名的“黄土岭围攻战”等等,使敌人所谓“名将之花”的阿部中将,在该役中被我们击毙。这些伟大的歼灭战以及后来的“百团大战”,都使敌人惶恐畏惧。特别由于毛主席英明的战略方针,使得英勇的人民群众,在敌人的心脏里,在星罗棋布的敌人的据点和碉堡中,创造了历史上人民战争的奇迹。如地雷战、地道战、联村作战以及千变万化的各种奇袭,使敌寇在人民战争的大海中寸步难行。这样使得敌占区日渐缩小,解放区日渐扩大。伟大的中国人民,就是这样以反法西斯战线上艰苦卓绝、英勇卓绝的战士的姿态,坚忍不拔地战斗,并不断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投降妥协的阴谋,最后,终于在苏联出兵东北的决定性的援助下,取得了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反对法西斯战争的这种辉煌贡献,将永远照耀着我们伟大祖国的历史和世界人类的历史!将永远被世界人民所赞颂!
可是,美帝国主义者,却硬要抹煞我们抗日战争的光荣历史,以便实现他重新武装日本发动世界战争的血腥目的。我这里请问华尔街的流氓们及一切无耻的随从者:中国人民所流的鲜血,我们被公认的辉煌贡献,难道是你们几个渺小的无赖之徒用流氓手段所能勾消的吗?你们有什么理由这样做?有什么权利这样做?这只能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说明你们的丑恶和无耻!说明你们是最可卑的无赖和流氓!而且这将告诉每一个中国人,你们永远是他们的死敌!同时,我还必须说:你们固然可以把这伟大的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排除在旧金山会议以外,然而遗憾得很,你却并不能把他们排除在地球之外,他们将和全世界的人民一起,永远地仇视你们,卑视你们,直到你们被埋葬到坟墓为止。
我还必须告诉你们: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已经取得了宝贵的经验。这经验的一条就是:不管敌人是多么强大,不管我们的道路是多么艰险、曲折,然而在共产党毛泽东领导下、在友邦苏联的援助下的中国人民是伟大而不可战胜的。日本帝国主义的下场,就是给你们摆的现成的样子。而且,我还要提醒一点,就是今天不是昨天。今天的世界不是昨天的世界,今天的中国也不是昨天的中国,今天我们的拳头的重量,已不同于昨天的重量。既然我们能在昨天战胜日寇,在今天也就会使你们失败得比日寇还要悲惨。即使你们的侵略阵营里增加一个脚色,你们也不过多一个殉葬者而已。在开城谈判中,你们居然以中朝人民争取和平的忍让态度为可欺。你们的无耻和蛮横早已经令人不能容忍。中国人民警告你们:我们已经洞悉你们的阴谋鬼计,我们已经清楚你们所有的一些伎俩,你如果还要打,自然朝鲜俘虏营的房子是会被允许多增加几间的。正义的绞绳正在等待你们这一小群战犯!

美国芝加哥退伍军人示威
要求停止侵朝战争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三十日讯:“工人日报”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退伍军人在“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的口号下在芝加哥举行游行示威和大会。示威者手持许多标语牌,要求立即缔结朝鲜停战协定,召开五大国会议、释放被投入监狱的和平战士、废止对黑人的歧视与停止工资冻结政策。在游行队伍通过的芝加哥南部的大街上聚集了千千万万的居民。示威者向他们散发号召参加争取和平斗争的传单与写给杜鲁门要求和平的明信片。
游行完毕以后,接着在华盛顿公园举行了大会。芝加哥劳工团结委员会书记奥达尔在大会上讲演说:“对于那些靠战争发财的人们来说,最走运的日子是谈判受到阻碍的一天。但是美国人民、退伍军人与非退伍军人、黑人与白人、持有各种信仰与政见的人们的衷心要求是:保证谈判的继续进行”。“美国妇女争取和平协会”区会主席琼斯也在大会上发表演讲说:“我们希望朝鲜和谈继续进行并停止战争行动。”

关于朝鲜停战谈判
全印和平理事会发表声明
要求“联合国军”停止破坏行为
【新华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处就开城停战谈判发表声明称:朝鲜停战谈判在拖延时日,谈判有陷于僵局的危险;美国飞机对老百姓继续进行野蛮的轰炸,并使用毒气弹和细菌。联合国军最近甚至在和谈还在继续进行的时候发动攻势。这一切引起了全世界人们严重的忧虑。
声明继称: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处要求联合国军司令部停止对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进行空袭,并停止其攻势行动;这种攻势行动如果继续下去,一定会使早日在朝鲜建立和平的希望归于破灭。秘书处还要求对联合国军使用毒气弹和细菌攻击朝鲜人民一事立即进行公正的调查。

美国“指南针日报”评论员
揭穿李奇微之流的欺骗宣传
抨击美方检查新闻掩饰挑衅罪行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此间收到的美国“指南针日报”于八月二十六日刊载该报评论员史东(前译为斯通)写的一篇论文,题为“在阅读朝鲜消息时不要受军官们的欺骗”。史东在论文中揭露美国企图逃避最近在开城中立区的挑衅行为上的责任。
在谈到美机在八月二十二日轰炸开城中立区的事件时,史东写道:“李奇微称这次事件是‘无中生有’,杜鲁门称它是一个‘假面戏’。但是,八月二十三日东京总部发出的公报显示,联合国军司令部在‘肯尼上校的报告中’所谈到的一切都是‘根据在实地然而又是在黑暗中进行的现地调查……’。东京总部所谓的‘乔埃中将的初步报告’具体说明了这一点。根据到实地去一次在‘黑暗’中进行一次调查就作出初步报告,再根据这个报告大嚷其‘无中生有’,难道是公平的吗?为什么那样慌忙呢?”
论文继写道:“报告又说,在所说的轰炸事件发生前不久,第五航空队用雷达发现在开城以西有一架国籍不明的飞机。为什么白宫不要求得到关于这些问题的详细报告就让杜鲁门先生那样操之过急呢?这是故意的吗?”
论文评述美国实施严格的新闻检查制度来掩饰它破坏开城和平谈判的不断挑衅。论文说:“在读朝鲜消息时要记住,记者们全是在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还要严格的新闻检查下写稿的。例如,伦敦每日电讯报驻朝鲜记者唐顿上星期二在该报报道说,在伏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军官不让联合国记者到所说的射击事件发生的地点去。’如果让记者到出事地点去对李奇微有用的话,他们就会被急忙召去,我们能怀疑这一点吗?不准他们去不正是因为他们的调查会更加证明共产党的指责吗?”

意政府竟没收比林格尔护照
世界民主青联提出严重抗议
我国民主青联电加斯贝利表示抗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柏林消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国际委员会主席比林格尔在联欢节结束后返回意大利时,护照被意大利当局没收。世界青联书记处为此事发表声明,并向意大利加斯贝利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致电意大利总理加斯贝利,抗议意政府没收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比林格尔护照的无理措施。电文如下:意大利政府加斯贝利总理
中国青年以愤怒的心情,获悉意大利政府没收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及本届柏林联欢节主席比林格尔护照的消息。你的政府这一反动措施,再一次证明你们决心违背全意大利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正义青年的意志,甘愿充当美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阴谋、迫害青年自由权利的忠实仆从。但全世界青年保卫和平的斗争,绝不会因此而减弱,它只会更加发展壮大。本会代表全中国青年向你及意大利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并要求立即撤销这个无理措施,恢复比林格尔进出国境执行世界青联职务的自由。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苏联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
拥护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讯:苏联人民热烈支持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关于开展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的决议。各地的工人、集体农民、科学家和文化工作者纷纷举行集会,讨论这个决议,一致表示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在莫斯科机器制造厂举行的群众大会上,镟工锡马金说:“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的决议是符合苏联人民的利益的。苏联人民正在从事于和平的共产主义建设,他们必将热烈地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辗铁工人什契加图洛夫说:“苏联人民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声音,将和全世界参加签名运动的四亿五千万人民的宏大声音汇合起来。为了和平的胜利,我们要加紧生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伟大和平旗手斯大林的周围。”基辅交通讯号机制造厂的工人们,也在群众大会上表示要积极参加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
苏联许多著名的作家、斯塔哈诺夫工人和集体农民,纷纷在报纸上发表保卫和平的言论,并号召苏联人民参加签名运动。著名作家萧洛霍夫说:“一切劳动人民都反对战争,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苏联人民勇敢的心曾在保卫列宁、斯大林事业的伟大战斗中经过考验。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必能保卫和平。”著名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说:世界保卫和平运动是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伟大力量,苏联全体文化工作者应当积极参加签名运动。

世界青联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
号召各国青年团体宣传联欢节成就
决定召开保卫青年权利的国际会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廿五日讯:二十一日起在柏林举行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会议,已于二十四日结束。会议就青年争取和平的新任务及召开保卫青年权利的国际会议通过了两项决议。
会议根据世界青联主席比林格尔所作关于“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的成就和世界民主青联关于巩固青年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一致行动的新任务”的报告通过决议说:一百零四个国家的青年代表二万六千多人和德国各地青年二百多万人参加了联欢节,它已成为青年保卫和平反对新战争威胁的强有力的示威。参加联欢节的各国青年代表包括各个阶层、各种政治和宗教信仰的青年。有二十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头一次参加了联欢节。这次联欢节在筹备工作的规模上和参加的人数上,都大大超过了前两次联欢节。决议指出:联欢节证明反对战争贩子、争取青年政治和经济权利的国际民主青年运动已形成怎样强大的力量。关于加紧为和平公约宣言征集签名的号召,在联欢节上得到了有力的响应。
决议号召各国的全国性青年团体广泛宣传联欢节的成就,并且在进一步吸收更多青年参加争取和平和反对新战争威胁的斗争的口号下,进行这项工作,把国际和平、友好和团结的思想带到各国,鼓舞全世界青年更积极地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决议并号召各国的全国性青年团体更广泛地展开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把这个运动作为它们活动的中心。决议指出:进一步巩固青年在和平运动中的团结是各青年团体的首要任务,各国的全国性青年团体应把广泛的青年群众吸收到各种不同的运动中来。
会议根据世界青联总书记特尼所作关于“组织保卫青年权利的国际会议”的报告通过的决议说:世界民主青联理事会同意许多国家青年团体主张举行保卫青年权利的国际会议的建议,并责成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处会同其他有关团体,就会议地址、议程等问题,向世界民主青联下一次执行委员会会议提出建议。
世界民主青联理事会号召各会员团体立即开始筹备这一国际会议,并建议在各国举行全国性或地方性的保卫青年权利会议。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建议: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全国性青年团体,在动员青年更积极地进行争取民族独立和争取青年的社会及经济要求的斗争的口号下筹备这次会议。决议最后表示深信国际保卫青年权利会议的筹备工作和会议的举行,会引起青年保卫自身需要和切身利益的斗争的新高潮,并加强青年在争取和平和美好将来的斗争中的团结。
又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抗议美国、英国与芬兰的统治集团企图迫害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参加者的极端反民主的行为。理事会已责成书记处向美、英、芬三国政府提出抗议。

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结束
我国代表团分途返国
【新华社柏林三十日电】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的我国青年代表团已分途离柏林返国。代表团团长冯文彬、副团长吴晗等一行已于二十九日乘飞机离柏林经莫斯科回国。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及我驻德外交使团团长姬鹏飞将军都到机场送行。由副团长荣高棠率领的代表团团员七十四人于二十九日乘火车前往莫斯科转道返国。由谢邦定率领的七个学生代表于二十九日晚间离此前往华沙,参加即将在该地举行的国际学联理事会会议。我国篮球队应波兰青年学生联盟之邀,于二十八日离柏林赴华沙,和波兰篮球队作友谊比赛。
由周巍峙率领的我国青年文工团于二十九日下午离柏林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作一个月的旅行演出。过去一周间,我国青年文工团曾在柏林演出多次,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参加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冯文彬、副团长吴晗等一行,在回国途中于二十九日抵达莫斯科。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代表曾往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另一部分团员将于数日内抵此,他们将赴苏联各地参观,然后返国。
由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琐镇率领的朝鲜青年代表团,也在二十九日乘火车抵莫斯科。

拥护和平公约宣言
越五百余万人签名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和平委员会最近公布:截至八月十五日止,越南人民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的已有五百三十五万九千三百五十九人。该会最近收到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签名书,其中不少是从河内、西贡和顺化等法军占领区送来的。

法国人民反对军事基地化
抗议美国占领法国
码头工人拒运美国战争物资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巴黎消息:在法国统治集团协助之下,美国战争贩子正在加紧占领法国,变法国为其侵略军事基地。美国这种侵略行为正受到法国人民有增无已的坚决反对。
据法国共产党的“人道报”、“新法兰西周刊”及其他民主报刊报道:到今年七月,在法国本土九十省中,美国已在五十七省设有基地及其他军事设施,或驻有军队。美国已占用了法国六个海军基地;已霸占或正在霸占二十五个机场和空军基地;已建立或正在建立十八个仓库,储存各种军事装备和燃料。此外,较小的美国基地更是遍布法国各地。在所有这些基地、仓库及其他军事设施的所在地都驻有大批美军。
美国军队占领法国,是在去年十一月间开始的。那时当政的普利文政府公然与美国政府签订协定,把大西洋岸的两个法国海港——波尔多和拉巴利斯交给美国人管理,使之成为驻德、奥美军的供应基地,并准许美国人修筑军用公路,从波尔多经巴黎东南到斯特拉斯堡附近的德国边境。在此以后,美国人对法国的占领就一天比一天明目张胆地进行。他们在巴黎、都尔及其他许多地方建立原子弹轰炸机基地和空军基地,他们在法国积极建立潜艇基地,他们的舰队又在地中海岸的法国港口任意碇泊;他们建立各种军用仓库,并敷设油管;他们随意强占大量土地与民房。
美国占领法国的行动引起了法国人民的极大愤怒。现在,法国各地人民已经成立“法国人民权利保障委员会”和“保卫被征用财产委员会”,坚决进行斗争,反对美国军队占领法国。在波尔多、马赛及其他海港,码头工人拒绝为美国人搬运战争物资。鄂列隆岛上的人民坚决抗议美国人在该岛建筑机场。罗舍尔港、上比利牛斯省的朗门让城、海滨省的圣让,当日利及其他许多地方,人们签名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占领。原来在沙托卢附近的机场服务的法国飞行员,在被迫离去而把机场交给美国人时曾举行抗议性的示威。他们高呼口号:“美国人滚回去!”“我们现在虽然离开,但是我们还要回来!”法国人民的抗议运动已获得若干胜利。例如在大西洋岸法国最好的港口之一布勒斯特,因为码头工人的坚决反对,美国占领者就不敢对之问津。在阿尔萨斯的艾尔维埃,美国占领者也曾被迫放弃了他们建设机场的计划。

要求废除英埃条约
埃及人民示威反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开罗讯:埃及首都开罗的工人、学生和市民数千人,于八月二十六日(英埃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纪念日)举行反对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要求废除英埃条约。示威群众走过英、美两国大使馆门口时高呼“反对帝国主义”、“打倒美国”、“打倒英国”、“废除英埃条约”等口号。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企图驱散示威队伍,有数人受重伤。
据路透社消息:埃及首相纳哈斯已于二十三日宣布:埃及决定废除英埃条约。按:一九三六年签订的英埃条约规定:英国有权在苏彝士运河驻兵二十年;英国可以使用亚历山大港和塞得港;在发生战争时,英军可以经过埃境;英国与埃及“共同”管理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