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抓紧时间检查与修订爱国公约
本会在七月四日发出的号召全国人民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的文告中,曾经要求全国各地各界人民“进一步普及和深入爱国公约运动,使参加订立爱国公约的人数尽量增多,爱国公约的内容更加具体,并且在七月份内把这一工作普遍检查一次,然后根据检查的结果,对这一工作加以改进和推广”。现在七月份已经过去了,根据本会所收到的材料看来,许多地区许多单位已经进行了或已经开始进行爱国公约的检查工作,但是还有不少地区不少单位尚未开始进行这个工作,另有许多地方和单位未能如期完成这一工作,或者尚未将检查的结果加以总结。我们希望本会各级组织,务须抓紧时间,配合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党委会、各人民团体,在八月份内完成爱国公约的普遍检查工作,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根据各地的报告,现在爱国公约运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第一,运动的发展还不普遍。有些城市例如赣州、上饶,各界人民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订立了爱国公约;另有一些城市,例如北京、南京,参加订立爱国公约的人数已经达到全市人口百分之六十左右。但是还有许多城市和省区,已经订立爱国公约的在全体人民中还只是少数,例如黑龙江省,已经订立爱国公约的人数只占全省人口四分之一。第二,许多爱国公约,因为订约的单位太大,或者因为订约时没有经过群众的认真酝酿、讨论,以致内容不够具体,无法具体执行和定期检查。第三,许多单位在订立爱国公约时,没有同时选出领导人,建立经常的领导核心,领导大家来实现这些公约,因此,订立后没有检查督促,以致失去组织和教育群众的作用。
这次检查爱国公约的目的,就是为了克服上面所说的三个缺点,使爱国公约运动能够普遍、深入地发展。
爱国公约是各阶层人民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长期进行自我教育的重要形式,它的内容应该是全国人民的当前中心的爱国任务,包括当前的各项抗美援朝工作的条文化。爱国公约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它决不应该是孤立的东西。因此,有些地区把推行爱国公约的工作和当前中心工作,和捐献武器、优抚烈属军属等项抗美援朝工作对立起来,或者借口中心工作多而不去推行爱国公约,这些想法和做法都是完全不对的。也就因此,不应该孤立地进行爱国公约的检查,而应该同时检查各订约单位的群众是否已经自觉地积极地完成国家的当前中心工作(包括各项抗美援朝工作)。其次,不应该仅仅检查过去所订立的爱国公约的执行程度,而应该根据当前的中心工作的变化和各订约单位觉悟程度的提高,在检查爱国公约之后,领导群众补充和修订原有的公约。只有这样做,才能使这次检查爱国公约运动,成为推进捐献武器、优待烈属军属以及其他各项中心工作的动力。
要做好爱国公约的检查工作,以使爱国公约运动前进一步,没有强有力的领导是不行的。我们希望各地领导机关和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认真抓紧对这个工作的领导,在普遍地、有系统地布置这个工作时,同时亲自深入二三个下层单位,直接领导群众检查和修订爱国公约,以便取得经验,加以推广。

工商界的爱国捐献运动正在深入开展
目前,工商界的爱国捐献运动正在深入开展。许多地方的工商业者已开始缴纳第一批捐款。如沈阳市工商界已经完成第一批十架战斗机的捐献计划,缴纳了一百五十二亿元;天津市工商界缴纳了一百一十多亿元。苏州市工商界在七月下旬集体缴纳了第一期捐款三十亿元。在小城市,山西榆次工商界已缴纳六亿二千五百多万元,川北遂宁县工商界缴纳了“遂宁号”战斗机的六月份捐款二亿二千五百万元。许多工商户或行业,都在有步骤地实现着捐献计划。如上海市私营金融业第一、第二联营集团二十八家行庄已按计划缴纳捐款十亿余元;南京市麻袋业按照半年捐献分批缴纳的办法,在七月底缴纳了第一期捐款一千多万元。
为使工商界已提出的捐献计划能切实完成,许多城市的工商联合会组织已深入领导各行业及工商户拟订具体的爱国捐献计划。如沈阳市工商业者最初订立的捐献计划,多是笼统的“增加生产”、“加速资金周转”、“改善经营”等条文;有些行业没有经过充分酝酿,提出的捐献目标不切实际。沈阳市工商联合会召集各行业理事长组成工商界捐献委员会,对六十四个行业进行了调查研究,帮助没有订出捐献计划的行业提出捐献目标,不合适的进行修改。如经纪人同业公会第一次未经全体会员充分酝酿,就提出半年捐献一千二百万元的计划。经过增产捐献委员会具体帮助,在会员中进行宣传教育,酝酿成熟之后,提高到一亿两千万元。上海市制药工业同业公会首先选择了信谊、科发、美优等大、中、小三种类型的制药工厂,研究了三个厂半年增产所得利润与营业额的比例都是百分之三左右,因而初步提出制药业每月提出营业额百分之三作为捐献数字。然后在执监委员会上通过,又带到会员小组中讨论。经过各小组酝酿动员后,又召开执监委员和小组长联席会议正式通过。这样就确定了制药业的捐献目标——以每月四百五十亿营业额计算,每月即可捐献一架飞机。各会员厂家再根据这数字拟订本单位具体的捐献计划。
许多工商行业和工商户的捐献计划是与经营业务密切结合,从改善经营、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出发订立的;这就使捐献运动有助于促进工商业的发展,为抗美援朝扩大了力量。如上海水泥厂经过劳资协商,决定每月超额生产六百吨水泥,捐献所得利润。棉纺业订出了提高品质、降低成本、减少次布率、节约用棉、用电及事务费用的捐献计划。卷烟业全业参加烟叶联购,把由单独购买到联购原料所节省的部分捐献,每月即有十六亿元。熟水业计划联购和集中运输燃料,每月可以省出二亿三四千万元捐献出来购买飞机大炮。许多地方工商业者想出了推广销路的办法,以增加收入。如杭州丝织业决定在外销上开辟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的销路,同时建立规格制度,打开内销局面。上海市制药业公会各会员厂决定进行技术互助,以求普遍打开药品销路。承德市大兴铁厂和附近各土产部门、农村合作社等订立了合同,以扩大推销范围。
许多工商业者除了从增产、节约出发进行捐献以外,还从已有盈余中提出一部分来捐献。如上海新华、中国实业、中国通商、四明、建业五家公私合营银行及总管理处,决定在年内捐献飞机九架。他们制订的捐献办法是:(一)一次捐献飞机三架,从上半年度盈余中提出。(二)分期捐献飞机三架,从下半年度盈余中提出,分六个月平均捐献。(三)分期增产捐献飞机三架,以下半年度增产纯益额分期捐献。增产捐献标准以各行处五月份纯益率为计算基数,自七月份起以其增加额作为捐献,超出捐献目标者亦全部捐献。现在,该单位已经捐献了第一批三架飞机。
在捐献运动中,许多厂店的工人、店员,帮助资方想出了改善经营、节约开支的办法,并以实际行动来保证爱国捐献计划的实现。如杭州长途汽车业各会员在初听到工商联的增产节约捐献的号召后,信心不高,认为过去的节约已达“饱和点”,现在又正值夏季淡月,增加收入也没有办法。但各公司经过与职工协商的结果,决定乘淡月内分批整理车辆车身,以迎接秋收后业务上的旺月,并决定在每辆汽车每公里直接行车成本(包括轮胎、燃料、材料)内节约百分之三。这些节约的价值,连同资方代理人捐献数字在内,全业共可捐献二亿五千万元。
为了巩固爱国捐献运动的成果,许多工商业者已把捐献计划订入爱国公约。沈阳、上海、蚌埠、川西灌县等许多城镇工商界结合了当前正在推行的检查、修订爱国公约运动,逐步拟订由行业到户的捐献计划,并把它订入爱国公约。这样就把捐献计划用条文形式在爱国公约上固定下来,又使爱国公约有了具体内容而充实起来。

作传达报告应注意些什么?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华北分团工矿组
从六月十三日到七月二十三日,我们在太原、阳泉、井陉、焦作、新乡、安阳、汲县、峰峰等工矿区分别作了七十三次报告,直接接触了二十二万一千五百多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工人和工人家属。我们所到之处,群众情绪很高,普遍地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和欢送会。人民群众冒着烈日,淋着大雨聚精会神地听我们的报告。井陉矿工会一个青年干部,一连听了四场报告。山西晋源县城一个七十三岁的老太太,听完了报告还不走,还等着看看慰问团代表。从这里可以看出各地人民高涨的爱国热情和他们对在朝鲜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关怀。
各地群众,尤其是工人们,在听完报告以后,政治觉悟显著提高。他们知道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上的英勇作战以及朝鲜工人冒着敌机的扫射轰炸,开展生产竞赛的情形后,不少工人自动地检查修改了自己的爱国公约和生产计划。阳泉四矿职工在六月二十三日听了报告以后,第二天该矿产煤量超过了过去最高日产量的百分之五强。这次报告也推动了各地的捐献运动,听完报告后,增加捐献数字的人很多。
在这段时期的工作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验:
一、为了把传达报告作得更好,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出发各地作报告以前,应与到达地区的上级抗美援朝分会取得密切联系。省级和专区的抗美援朝分会,应把传达报告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应该准备的事项,逐级下达各级分会,并让其充分准备和在群众当中事先酝酿。到达传达报告的地区后,应与当地领导机关讨论报告的内容和重点。这样即会引起当地对传达工作的重视,并便利当地领导机关充分地作好准备、组织工作。
二、在作报告以前,要了解当地的工作情况及群众的思想情况,并了解听取报告的对象,据以准备报告的材料。在报告时应尽可能作到适合与会者的理解水平和照顾到所有的听众。向工人农民作报告,要尽量用通俗的、群众自己的语言,用具体生动的事实来讲述故事的题材,这样听众的印象深刻,收效较大。
三、报告的内容,应该正确地、全面地反映朝鲜前线的情况。比如,许多人知道我们在朝鲜前线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但不了解战士们艰苦奋斗的情况,因此,我们应该在讲述志愿军英勇善战和革命的乐观主义时,要同时适当地说明他们作战中的艰苦情况。又如,谈到朝鲜战场敌人的飞机时,应该承认飞机是有作用的,但由于我们创造了对付敌机的作战方法和工作方法,开展了打飞机运动,再加上敌机驾驶员的斗志不高,敌机才对我们威胁不大,如果我们有更多的飞机大炮,则能更多地消灭敌人。讲敌人的狼狈像,应该是为了说明我志愿军的英勇善战,而不能说敌人毫无战斗力,不堪一击。上述这些如不注意,就会减低报告的效果,甚或在群众中引起不良的影响。
四、形势是不断发展的,我们在作传达报告工作的时候,应该经常注意学习时事,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来进行宣传。本组当朝鲜停战谈判消息传出和抗美援朝总会七月四日发出五大号召以后,即主动地根据新形势作了宣传。各地邮局陆续地为我们供给了报纸,帮助了我们的学习。
五、根据我们的体验,一万人以上的大会开起来不大方便。对象复杂,要求不同,情绪难以掌握。如果时间允许,以开五千人以下的、对象单一的会为宜。如果时间不允许,则可召开代表性的会议,会后由到会人再作传达。
六、成千上万人的大会,没有很好的组织,是不易开好的。因此会前应建议当地领导机关,作好会议的组织工作:例如派定维持秩序的人员和收集听众反应等。主持会议的人应对呼口号、鼓掌等加以掌握,以免发生毛病和影响秩序。在报告开始前,最好由当地负责同志作一简要的启发性的发言,并在报告后作个扼要的总结,并提出具体号召,发动群众讨论。阳泉工矿区在我们作报告后,即趁热打铁召开代表会议,讨论布置有关工作,收效比较大。
此外,关于欢迎、欢送与招待问题,我们有这样的意见:一切与群众有联系的能对群众中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应该隆重严肃一些;而对于代表个人的招待,应该从简和随便一些。一来节省物力,二来节省时间,以免影响当地负责同志的工作和报告同志的休息。

揭露美帝国主义真相的几本书
鲍碇
(《美帝国主义的扩张》马立昂著人民出版社
《内幕新闻》 席林斯基著 时代出版社
《华尔街》 罗尚诺夫著 世界知识社
《华尔街的统治》 朱彤著 世界知识社
《美国是什么样的国家》 黄灼著 青年出版社)
揭发美帝国主义反动统治的中心——华尔街的内幕,暴露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扩张的实况以及为垄断资本利益服务的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政策,从而使我们了解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它的历史、现状和今后的动向,对于正在和美帝国主义作英勇斗争的中国人民,是十分重要的。
美国帝国主义早就卷进一个全球性的侵略斗争的漩涡中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资本主义世界内,美国的势力更驾凌于一切资本主义国家之上,实现了它的独霸。英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统治告终的地区,美国的镇压就在那里开始,这就是资本主义国家间斗争的目前情况。从马立昂著《美帝国主义的扩张》一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分布在欧亚非澳各大洲的美国的军事基地和侵略据点,看到目前在西半球、大西洋区、太平洋区、亚洲等各地区的美国的侵略势力的范围,美国军事战略控制地区状况的一幅详图。
但是,尽管它的侵略势力扩张到何等大的范围,美帝国主义者总是害怕全世界人民和本国人民为和平与正义而斗争的力量的。因此它不能不作种种欺骗的谎言来作掩护。一九四五年十二月杜鲁门在它就任总统职位后不久,就宣布了所谓十二条“道义原则”,说美国并“没有扩张领土的野心”。美帝国主义者经常宣称它自己是“小国权利的维护者”,把它自己描写成为“维护民族自决”的武士;当它动用空前的军力和资源向别国进行侵略和掠夺的时候,它总是说这纯粹是为了“博爱主义”;说它的领土扩张为的是“防卫”,所要求的是“正义”,“门户开放”、“民主的善意”等等;当它在朝鲜进行屠杀的时候,说这是“警察的行动”,为的是“全世界的和平”。美帝国主义已经代替法西斯希特勒的角色,在防止“布尔什维克的威胁”的借口下,扩大全世界的侵略,把它的侵略政策,解释成为“对苏联挑衅的防卫”。
“美帝国主义的扩张”的作者乔治·马立昂是一个进步的美国记者,他在这本书中搜集了美国读者平时不易得到的材料,粉碎了这种谎言,详尽地揭发了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历史和目前的状况,他企图把这些真相告诉美国人民,并呼吁美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这些新战争挑拨者的祸首,改变美国政策,建立世界的和平。这是一本值得介绍给大家的一本研究美国侵略政策问题的好书。
《内幕新闻》,是作者席林斯基战后数年内在德国观察了英美当局及其反动报纸的代表们的活动,所接触到的足以揭发战争贩子们的宣传活动的事实的记载。这本小册子阐明欧美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所采取的政策和所作的宣传的性质,使我们了解华尔街发动新战争的阴谋和政策。同时我们可以从这里看到,以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和平阵营,正在阻挡着战争挑拨者的道路,在这个阵营面前,华尔街强盗的撒谎走卒已经无能为力了。
《华尔街》一书叙述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报道了关于美帝国主义那些主要的阴谋家们的活动情形,关于美国社会政治生活的法西斯化以及美国反动报纸的内容和作风;最后一章阐明了美国进步力量的生长和巩固,为争取美国人民的民主权利和自由而斗争的情形。
《华尔街的统治》也是揭发华尔街真相的一本书籍,这是作者朱彤(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教授)在美国的时候,根据他在威斯康辛大学图书馆的“国会资料室”内搜集的一些原始材料以及从其他地方所得到的材料所写成的。作者用确凿的事实和通俗的笔调,揭露了华尔街统治的工具——政党,华尔街统治的手法——选举,华尔街统治的秘密——第三院的活动,华尔街统治的机构——政府以及华尔街对美国工人阶级的反抗实行血腥镇压的真相。
《美国是什么样的一个国家》,是一本写美国问题的通俗读物,在每篇文章中间并附有插图或照片,可以供给一般文化水平较低的读者和少年儿童阅读。作者在这本书中叙述了美帝国主义国家的性质,美国有没有民主和自由?美帝国主义者怎样压迫黑人?美国人民的生活以及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等问题。
从这几本书特别是从《美帝国主义的扩张》一书中,我们可以比较深刻地了解美帝国主义国家的性质,它的侵略政策的根源和真相,它的侵略中国、朝鲜和亚洲其他国家阴谋的过程。从这里所揭露的美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的历史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即便美帝国主义已经受到中朝人民军队的严重打击,在朝鲜战场上遭受了可耻的失败,即便它在世界各地的侵略遇到了人民的英勇抵抗,即便它的继续侵略一定会加速它的最后灭亡的命运;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能也不愿意去记取历史的教训,它的侵略政策和发动新战争的阴谋,在尚未遭受到决定性的打击以前,决不会自行停止的。

吉林市的爱国公约运动为什么前紧后松?
中共吉林市委员会
吉林市各阶层人民,从四月初开始,普遍开展订立爱国公约的运动。据六月初统计,全市共订立了一千八百四十七份爱国公约。这些爱国公约,多是以车间、小组、班级、局处、居民组、行业为单位订立的。参加订约的人数,占全市人口的百分之八十。
在订约时,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曾组织报告员、宣传员,分区向全市人民进行了有关订立爱国公约的宣传、报告,并举办了街道的和中小工厂的宣传干部业余轮训班,以教育干部,推动这一工作。六月初,该市领导机关曾抽查了一部分单位执行爱国公约的情况;六月中旬,全市召开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着重研讨爱国公约运动的意义和检查、修订爱国公约的办法。接着,便普遍展开了检查、修订爱国公约的工作,到七月下旬,全市已检查完毕。
根据各单位检查的结果来看,全市人民所订爱国公约,在开始阶段,对巩固群众爱国热情、提高群众政治觉悟、推动各项工作前进都起了重大作用。在迎接“五一”的生产竞赛、“五一”大游行、镇压反革命等运动中,各单位爱国公约所起的作用尤为显著。但是,“五一”节以后,能够坚持执行爱国公约的单位就不多了。
为什么不能坚持执行呢?原因之一是订约时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大多数爱国公约不是经过群众充分地酝酿讨论后订出来的,而是自上而下地由干部拟定条文,交大家通过的。检查中发现,许多群众与干部还不明了为什么要订爱国公约。某厂第四车间工会主席说:“上面一喊,下边就干。心里不摸底,也没给工友讲清楚,大家凑几条就算了。”这一类的爱国公约,虽然在订约当时也曾或多或少地起了一些号召作用,但未能使群众自觉地坚持执行。许多单位在订约之后,都没有检查其执行情况,以改正公约中的缺点,逐步提高。有的单位在订出爱国公约之后,就置之不理了,领导干部也忘记了公约有些什么内容。有的群众反应:“开始时我们情绪很高,过了几天看见没有人管,也就松劲了,以后又都忘记了爱国公约那回事。”
另外,有的单位在订爱国公约时,虽然也发动群众讨论了,但大家对爱国公约的认识不明确,不知道围绕自己的业务,联系当前的政治任务,找出本单位的主要问题,研求解决办法,然后提出具体的奋斗目标,作为爱国公约的主要内容,而是由大家随意凑一些条文。这样订出的爱国公约,有的抽象空洞,有的十分繁琐,不易执行也无法检查。
为什么产生上述这些问题呢?主要是因为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普遍地不重视政治工作,把业务工作和政治工作对立起来的缘故。有的领导干部根本就不关心订立爱国公约这一政治运动。
与此相反,有的单位的领导干部,把爱国公约当作教育和组织群众的最好形式之一,当作推动中心工作的一种制度,结合具体工作进行了教育,领导群众订出了切实、具体的爱国公约,执行中又抓紧检查,这些单位的爱国公约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里可以看出,在推行爱国公约运动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在于领导干部是否对爱国公约有正确的认识,是否认真地去领导这一工作。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就必须纠正他们不重视政治工作的偏向。

志愿军来信
给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同学们
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全体同学们:
记得在今年的元月下旬,我们正在汉江南岸英勇地抗击着向北冒险进犯的美国侵略军的时候,一个消息从辽远的祖国传来了——全国青年工人、学生,正踊跃地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同学们,我无法告诉你们这个消息在我们部队里引起了多么热烈的反应。好多同志高兴得跳起来了。那一天,我正仰卧在一条雪沟里,前面的炮声隆隆未绝,敌机在我们的头上瞎转,但我听不到这一切,我把经过了若干困难才运输到我们手上的人民日报读了又读,上面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看来比平时要亲切十倍。同学们,你们不知道,我们有多久没有看见过祖国的报纸了。一出国作战,就在追歼敌人,好几个月没有得到足够的精神食粮。一旦看到了报纸,真好象看见了我们的祖国,看见了祖国的人民一样。同学们第一次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消息,就是在这上面看见的。我高兴地到处去“广播”。同志们都欢呼着说:“美国大鼻子们来吧!看你们究竟有多少脑袋?”
同样地,今天我又读到了更多的同学们走上了保卫祖国光荣岗位的消息。你们的行动,再一次给了我们以极大的鼓励,加强了我们杀敌的决心。同学们,你们是新中国的优秀的儿女,是毛泽东时代的新战士!你们保持并发扬了中国青年的革命传统,你们已经用实际行动响亮地回答了祖国与人民的庄严号召。你们高度的爱国热情,表明了中国的革命力量是雄厚无比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同学们,你们伟大的行动已经鼓舞了千百万在朝鲜前线与美国侵略军作战的祖国儿女。他们将在你们的支持下,更勇敢地前进。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毕业后,站在光荣的岗位上,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与人民,保卫远东与世界的和平。如果敌人敢于侵犯我们,我们就要把它消灭干净。
同学们!努力吧!让我们这一代的青年,在光辉的毛泽东时代发出万丈光芒吧!
此致
崇高的革命敬礼!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战士涂寿春
七月二十日于朝鲜前线

写给志愿军
山东牟平县金沟寨乡乡干部给志愿军英雄吕松山的一封信
亲爱的松山同志:
去年你在朝鲜战场上英勇杀敌,获得“独胆英雄”光荣称号的事迹,传遍了全国各地。腊月二十七日,咱村群众为你开了庆功大会。县里、区上给你送来了锦标、贺幛和写着“独胆英雄”的大匾。牟平、烟台的学生,组织了秧歌队和花鼓队来庆功。各村群众送来了许多慰劳品。那天,咱村热闹极了。松山同志,你一人的光荣,给咱全村带来了无限的光荣。你的英勇,更加强了咱村人民抗美援朝的意志。全村群众决心向你学习,咱村订立了爱国公约,一致表示:坚决响应上级号召,搞好生产和代耕工作,坚决镇压反革命,巩固民兵组织,保卫海防。松山同志,今年来咱村这些工作都是有成绩的。今年的小麦比去年可多收一万六千多斤;渔业生产从一月到七月赚钱三千三百七十多万元(赶小海还未统计在内),群众的生活改善了。咱村组织了民兵,每天在海边站岗放哨,保障人民的安全。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咱村检举了吕克坤、吕其趣等五个反革命分子,报告政府依法把他们枪决了,这真是大快人心啊!
可是,咱村的工作还有许多缺点,我们除了作深刻的检讨以外,并决心向你学习,今后要改变强迫命令作风,领导群众做好抗美援朝工作,做到要人有人,要粮有粮,要钱有钱。眼前我们正深入检查修订爱国公约,结合宣传生产十大政策,领导群众组织起来,把农、渔业生产提高一步。还要把代耕工作作好,做到和自己种的地一样。保卫海防工作也要继续加强。眼下就要缴纳公粮,我们保证做到缴好、缴足、缴干粮。“八一”节的时候,我们还要给你开会庆功。
松山同志,咱们前方后方共同努力抗美援朝,争取早日打垮美国鬼子,保卫祖国,保卫咱们的幸福生活。
山东牟平县金沟寨乡副乡长吕其志等九人
七月十九日

专栏:抗美援朝动态

抗美援朝动态
东北优抚工作的新面貌
东北各地的优抚工作,自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以来,由于各级领导机关的重视和群众政治觉悟的提高,出现了新的面貌。在农村中,为了提高代耕效率,保证产量,各地普遍实行了固定专责的包耕制,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推广了订代耕合同的办法。尤其是伴随着生产互助组的提高与增加,包耕组空前增多。如松江阿城去年有一千六百九十个互助组,今年激增至二千三百九十八个组;双城、呼兰、五常等县互助组包耕的占百分之九十以上。这些都具体地表现了代耕的互助意义,对发展生产与带动烈属军属由参加互助组生产自给进而走上生活富裕,有着积极作用。在城市中,各地通过市、区人民代表会议、城区民政干部座谈会、拥军优属委员会等,大力组织、介绍烈属军属生产就业。如沈阳市四个区半年内共组织了被服、针织等大小工厂二十余处,收容三百五十多名烈属军属生产就业,并以军属代理店、化学厂等营利扶植烈、军属家庭副业,使二百三十多户烈属军属增加了收入。东北各地烈属军属由于政府和群众的照顾及自己积极参加生产,生活水平迅速上升,社会地位也大为提高。
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三大号召后,东北各人民团体又作了具体布置,各界人民群起响应。各级政府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优抚工作,即组织了优抚工作的大检查,从“六一”到“八一”,无论城市和农村都形成了群众运动。仅黑龙江泰安一县,即组织了一百二十名干部检查全县代耕工作。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席于毅夫亲率五十名干部在齐齐哈尔市检查。东北各级政府及广大群众对这次优抚工作的检查运动,都十分重视,准备尽速解决在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并计划在“八一”前后普遍把各地拥军优属委员会的组织整顿起来,用以发动和巩固人民的优抚热情,更有效地提高烈属军属的生活和社会地位。
陕西省组抗美援朝宣传团
陕西省领导机关在四月至六月期间,曾由省级各机关团体抽调若干干部两次组织抗美援朝宣传团,巡行各县、市进行抗美援朝运动的宣传检查工作。该团第一次主要是推动“五一”示威宣传运动;第二次主要是检查“五一”宣传运动情况。宣传团在巡行各地进行宣传检查时,携带了宣传车、电影、照片、通俗读物、传单等宣传工具,采取了列车宣传,集会,座谈,放映电影,播音,照片展览,散发传单、读物,拉话,说快板,教歌曲及其他文艺形式进行宣传,配合了当地宣传力量,开展工作,深入农村作了调查,了解了农村宣传情况。陕西省抗美援朝宣传团对推动该省各地开展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起了相当作用。这种方式值得各地采取。
广州市的捐献运动获相当成绩
爱国增产捐献运动在广州市开展以来,业已获得相当成绩。在捐献运动开展的头二十天内,仅全市各机关干部就捐献了一百一十多亿元,家庭妇女捐了近三十亿,工人捐了五十多亿,工商界也决定要捐到四百多亿元。在这次捐献运动当中,广州市各阶层人民都表现了爱国的热情。工商界比过去历次捐献的表现都有进步,尤其是当他们听了志愿军归国代表的报告后,有的表示不努力捐献就对不住志愿军。广州市的增产捐献运动还在继续发展,估计将会获得更大的成绩。
广州市在开展捐献运动中也还有些缺点,第一就是没有在运动中普遍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使每个人都完全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捐献。第二就是没有密切与增加生产、改善经营等相结合,现已订出增产捐献计划的为数还不多,还未形成群众性的增产捐献运动。这些缺点已经引起广州市领导方面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