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领导机关不够认真负责·勘查设计粗枝大叶
潮白河牛牧屯引河口门部分工程被冲毁
华北水利工程局已进行检查并作检讨
冀东潮白河牛牧屯引河口工程,由于领导干部不够重视,勘查设计粗枝大叶,去年洪水和今春解冻时,引河口门(闸门)工程被冲毁一部。
潮白河牛牧屯引河口工程是一九五○年华北水利工程局所举办的潮白河下游整理工程中七项重要工程之一。这一工程可以将潮白河牛牧屯以上的流水,分出七百秒公方,经引河泄入北运河,以减少潮白河新河道的水量。工程于去年七月三日完工。七月十三日涨水流过,经过情形良好。七月十九日流水大增,口门上游发生漩溜,淘成深潭,危及上游海漫(防止口门被冲刷的建筑)及护岸基础,使上游板桩前的混凝土海漫(宽五公尺)及铅丝笼装砖的海漫(宽五公尺)大部沉陷。八月三日暴雨,河水大涨,东导水堤上游一段护岸又下沉。一九五一年春天解冻以后,西导水堤上游一段因基础沉陷,发生横向裂纹。这项工程一九五○年汛期时虽然曾经发生了一定的分洪保障作用,但是因为部分工程的坍塌,一九五一年则必须进行修补,造成国家经济上的损失。(该项工程损坏部分原用工费约四十万斤小米。)
华北水利工程局对此项工程已进行检查和检讨,认为造成牛牧屯引河口门工程局部损毁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一、上游引河与口门接连处未开挖展宽做成渐变河槽。原河槽过窄,约有二十七公尺,涨水初期波陡流急,而入口门导水堤约宽七十公尺,洪流骤然放宽,因而形成漩溜,在口门上游淘成深潭。板桩上游的海漫和导水堤护坡的基土被冲刷成穴,上部建筑因而随之下沉。
二、口门位置在原缺口处,上下游引河未加整理,对下游流向尚称直顺,对上游则大溜(河水的主流)斜趋东导水堤中部,致此段护坡过于吃力。
三、板桩上游的海漫系用混凝土建筑。洪水时,基土被冲刷成穴,上部混凝土自必沉陷。此段海漫若用软料如铅丝笼装砖等构造,遇同样洪水则一体下折,对于海漫安全,并无妨碍。
四、东西导水堤中部护坡基础未打基桩,因为施工时感到土质相当坚实。实际上一九五○年洪水时东导水堤靠流,即有部分基土被冲走,护坡基脚陷落,砖坡乃随之下沉。西导水堤中部护坡,一九五○年汛期虽未发生问题,但一九五一年春解冻时,基脚走动,砖坡发现裂纹。
工程既然存在着以上四种缺点,所以一经洪水考验,即发生局部损坏。造成这些缺点的主要原因是:
一、领导干部对这个工程不够认真负责。一九五○年潮白河的七项工程,华北水利工程局领导干部大部力量和时间放在考虑新河道和东引河工程上,觉得口门工程范围较小,性质单纯,在勘查设计和施工期间从未进行深入检查。
二、勘查设计工作粗枝大叶。勘查测量时对口门工程的资料搜集得不够。作计划时有些仅以室内推断的现象作为依据,而没有缜密研究,对情况也估计不足。如口门工程勘查测量时,对于原有引河在口门处每年过水情况如何,有无漩溜现象发生,及其淘刷程度以及河床地质构造等,均未加调查,更未能深入群众做进一步的了解。规划时忽略了上游的渐变河槽,以致洪水流入口门便发生漩溜,淘刷了基础。设计时对上游硬性混凝土海漫基础也缺乏正确估计。
三、施工中有单纯任务观点。为着要在汛期前把工程赶完,施工中就没有注意提出问题并主动地想办法解决。如施工时上游尚留有水坑,但亦未加注意研究。口门完成后,并没有把上游引河加以整理以顺流势,对于在规划设计上疏忽之点,未能及时提出加以改正。
由于以上的错误而造成工程上的损失,增加了国家财政的开支。华北水利工程局对此已作检讨。 (中央水利部通讯组)

购棉储棉和其他中心工作结合的范例
——苏北如东县新民乡购棉储棉工作和生产防汛结合
苏北产棉区如东县(新设县,在如皋以东)掘东区新民乡,由于把购棉储棉工作和生产、防汛工作结合进行,全乡棉农已把绝大部分存棉售储给国家。新民乡的售棉储棉工作,开始时并不顺利。当时,除了售棉储棉外,该乡农民正在赶修大水闸,提防七月大汛,同时,“六月里锄草赶日头”,生产也不能松劲。三大工作挤在一起,乡、村干部和中共支部委员都感到不好办,只是在一些群众会议中作些售棉储棉的一般号召。该乡中共支部书记薛凤章曾检讨说:“当时群众忙生产,开会不好开,只好站在田岸上招招手喊:‘有棉花卖棉花去呵!’但自己心里却想,今天不卖,棉农早晚都要卖的。”六月十七日,掘东区中共区委召开了扩大会,号召各乡共产党员把购棉、储棉工作当做紧急任务,和生产、防汛工作相结合进行。会后,中共新民乡支部立即协同乡政府召开了乡村干部、青年团员、棉农代表、妇女代表的联席会议,认真研究了三大工作结合进行的办法,同时分别配备了干部。以后几天,该乡干部们就在晚间召开村民大会,或由乡村主要干部和宣传员到各村民校、识字班去进行爱国售棉宣传。全体党、团员和棉农代表也每人动员两、三家存棉户,或由二、三人共同动员一家存棉户售棉。接着,该乡干部又广泛展开爱国售棉、储棉宣传。修闸的民工们在凉棚下休息时,中共党员和青年团员就启发大家回忆过去日本鬼子与反动派破坏水利,使全乡遭水灾,吃麸皮、草头的痛苦以及近年来人民政府领导修闸开河,使一九五零年棉花丰收的好光景。这样,提高了民工们的政治觉悟。许多修水闸民工完工回村后,都成了售棉储棉的积极分子。全乡一百七十多个代耕组和二十多个生产互助组,在党、团员的发动下,也成了爱国售棉的宣传动员小组。如校南村由陆益民、周效兴、王成祖三人组成的代耕组,在帮助军属沈志新锄草时组织大家漫谈,使大家认识代耕是为了前方,售棉也是为的保证军民衣着,支援前方。结果,三人除出售全部存棉外,还动员军属沈志新把全部存棉卖给了国家。和南村倪培兰妇女互助组组员们,在伴工锄草休息时,谈到了解放前三斤皮棉一尺布,现在一斤皮棉三尺布;解放前只有男人穿点厂布,现在妇女也穿起厂布了。经过这样漫谈,大家认识到妇女应当积极动员棉农卖爱国棉。全组十二个组员中,有七、八个人的家里有存棉。经她们动员后,都全部卖给了国家。此外,各村识字班和小学校也都参加了售棉宣传工作,丁北村小学校学生,利用半天休假时间,就动员家长们卖出了存棉三百斤。
新民乡售棉工作开展后,为了解决送花和生产时间的矛盾,除存棉较多的各家自己去卖以外,存棉少的人家就有组织地托人代卖。到七月十日为止,全乡四百多家存棉户已把绝大部分存棉(共二万多斤皮棉)售、储给国家。原定修闸工程也同时接近完成。棉田已普遍锄草两遍。全乡一百七十六户军属的一千零二十多亩耕地,三分之一已锄草三遍。
(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竞赛中集体英雄主义的榜样
天津市订立了爱国竞赛公约的已经有五千多个小组(九万多职工),有的小组已经创造了不少成绩。他们做出成绩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全体职工充分发挥各人的能耐,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大家开动脑筋,一齐努力。像恒大烟草厂的张淑云小组,把组内几个人不同的先进工作法集中起来,加以推广;电信局的王永祥小组,在劳动模范陈典衡同志的推动下,经常记录工作中的缺点,大家共同研究,集体提出合理化建议。这些都是集体英雄主义的好榜样,是爱国竞赛公约运动正确的发展方向。
城市合作社按地区联合的好处
北京市城内各消费合作社改变组织形式,由原来按机关、工厂、学校、街道为单位建社,改变为按行政区为单位,建立区联合消费合作社。原来的合作社,都改组成区联社下面的分销处。
建立区联合社是当前合作社组织工作的重大改革。过去的合作社,对保障劳动人民生活,稳定物价,起了极大作用。但在人民购买力提高后,大部分合作社因为社员少,资金小,不能充分发展业务,满足社员需要。有的合作社资金周转困难,到货太少,货样子又不多,社员就不喜欢买,但开支却很大,所以干部整天坐冷板凳,有时就干赔钱。此外,过去合作社以机关、工厂为单位建社,如果工人在东城的工厂入社而家住西城,买了面粉、香油还得掏车钱往家运,既不方便,又加重负担。所以,有少数社员入社一两年之久,从来没到合作社买过东西。
这次合作社改变组织后,克服了上述缺点。区联社的业务比过去各社分散经营时扩大了,管理费用就相对减少了。所以,成本降低,售价便宜。货样全,又物美价廉,销货额就大大提高了。合作社业务的计划性,也比从前加强了。
从北京市各区联合社成立后的初步成绩来看,可以证明:城市消费合作社改变组织形式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适合群众需要的。

工农联盟的伟大力量
——记修建润河集分水闸的工人和民工
在淮河中游润河集分水闸工程进行期中,各种技术工人领导民工协同工作,并以自己的先进技术教给民工,因而克服了工程中缺少技术工人的困难,更充分显示了工农联盟的伟大力量。
参加分水闸工程的技术工人和民工共四万多人,其中技术工人约一万人,他们都是来自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及皖北各城镇。分水闸的混凝土工程开始后,十种以上不同的技术工作同时进行,工地上的技术工人因此大大不够分配,这时,工程领导方面立即决定挑选民工学习技术工作。民工初参加工作时,工人们帮他们搭工棚,搞伙食;下雨时,有的民工工棚漏雨,工人们就将自己的床铺和席子让给民工睡,把衣服借给民工穿。民工们亦主动地帮助工人拿工具,烧饭,送茶水等;工作中的零碎活以及收工前后整理工具等工作,民工们都争着做,叫工人多休息。工农密切接近后,工人们更进一步地了解到农民连年遭受水灾的痛苦,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民在经济上翻身。
在工人的积极帮助和耐心指导下,大批不久以前只会挖土担土的民工都很快地学会了技术。三十六个铺设轻便铁道的工人中,有三十个是训练出来的民工。他们有的过去连铁轨都未见过,经工人们采取边讲边做的办法教授,民工们很快便学会了铺路、养路、打道钉等技术。学习在铁轨上推斗车的二百多个民工,初学时每天要翻七、八次车,后来已能基本上消灭事故。此外,还有很多民工学会了黄砂和石子的配合比例,和使用混凝土拌和机的办法,以及开动抽水机的技术等。
规模宏伟的建设,激起了民工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工人阶级的尊敬。当他们看到大批机械运到工地上和工人们熟练的工作技术时,一致钦佩地说:“没有毛主席出主意,没有工人老大哥的本领,单靠我们挑土打坝子,淮河咋能治好呢!”霍邱县马石中队的全体民工并写信给五金、洋灰工人致敬,感谢他们建造了分水闸。学铺轻便铁道的民工表示:以后如果需要铁道工人,他一定参加。民工穆道华说:“冬学课本上说工人是领导阶级,咱还弄不清这道理,这次亲眼看到工人老大哥的力量实在伟大,农民翻身必须倚靠工人阶级。”颍上县耿庄子民工游孝春,指着工地上的油筒和启闭机械问一个工作干部:“这些机器是不是向外国买的?”工作干部告诉他这是上海工厂制造的。他兴奋地说:“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连一把小洋刀也是什么‘美国货’、‘英国货’的,咱们新中国可真了不起,毛主席真有办法。”(新华社)

治淮工程中涌现了一万多名劳动模范
皖北一百多万治淮民工和大批参加治淮工程的工人、工程人员和医生们在春季治淮工程中积极工作,其中一万多人在工程结束后光荣地被评选为治淮劳动模范。春季治淮工程结束后,沿淮河各县与各专区均相继举行了盛大的庆功会,治淮劳动模范们分别在会上报告了他们的模范事迹,总结了工作经验,并获得奖章、奖状和锦旗等。
这些治淮劳动模范们在春季治淮工程中,经常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周围民工克服困难,大大地推动了工程的进展。在皖北淮河中游润河集分水闸工地上,涌现了八百多治淮模范,他们团结了四万多工人与民工日夜紧张地工作,终于使分水闸工程按原订计划在汛前胜利完成。在修淮河大堤的工地上,阜阳专区特等治淮模范戎西则创造了每天挖土十八公方的最高纪录,成为当地民工们奋斗的目标。后来,仅阜南一县即出现了二百四十一人每天每人平均挖土七公方到十七点三公方的光辉事例(一般民工一人一天只能挖三公方左右)。霍邱县治淮模范余方泰在打堤时发现当地土质坚硬,石硪打不结实,他即和民工们研究用石磙代替石硪打堤,这样不仅使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堤防也合乎标准。最近出国参加柏林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的特等治淮模范金秀兰,曾带领一个班的妇女民工,在当地农民称为“铜帮铁底”的滩河砂礓工地上工作,她们即使在天气冷到零下十五度,土塘子冻得像石板的时候,仍然一面扫雪,一面挖土,并创造了掘砂礓和挖冻土的新办法,因而提早三十八天完成了上级规定的任务。荣获“一等治淮功臣”称号的姚楚寒,是新近从青岛山东工业专科学校出来的学生,他被分配在凤台县禹山坝一段艰巨的复堤工程上担任民工工程指导员,由于他灵活运用了一般取土“由远及近”的法则,使民工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并节省了几百万斤大米的工程费用。其余当选的治淮劳动模范中还有许多工人、医生和工程人员,他们都是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地工作,为治淮工程立下大功,成为治淮队伍中光辉的榜样。(新华社)

专靠包商是做不好工程建设的
——记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盲目依靠包商的恶果
陈迹
任务完成不到五分之一
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有些干部依靠包商从事修建工作,以致工程任务不能按期完成。在该局修建的宝(鸡)天(水)、天(水)兰(州)两线工程中,有些干部接受了工程任务后,马马虎虎地和包商签订合同,又没很好地检查和监督包商,以致一九五一年的四个月中,只完成原计划任务的百分之十八。这种情况,严重地阻碍着新建工程的进展。而且,包商偷工减料,返工现象一再发生,浪费惊人。甚至该局的干部也说:“究竟浪费了多少钱,无法计算。”
在宝天、天兰两线承包工程的包商,完全以营利为目的,根本就不关心工程完成得如何。如瑞成营造厂经理(包商老板)沈志才,是从上海来的一个“光棍”,在天水活动到了土石工程的投标后,因找不到铺保,花了四、五百万元买了个“铺保”,就和工程局订了合同,向工程局借支十万斤小麦,顿时成了“富翁”,吃喝嫖赌,无所不为。有些包商根本没有什么资本,却在天水挂起“公司”“营造厂”的招牌,承包铁路工程,混水摸鱼。
工人受着多种残酷剥削
在包商支配下的工人遭受着包商多种封建形式的剥削。包商剥削工人的主要方法,竟有二十种之多:包商招收工人之后,说新工人工作不熟练,试工三天至一个月,试工期间只付饭钱,不付工资;工人所得的工资,尽归包商。包商隐瞒工人作工方数。如程远营造厂包商一次竟克扣工人所作方数总价二万二千斤小麦。包商向该局包工是以方数计价,但对工人则采取两种方式。工人工率高,则以日计资;工率低,则以方数计资。包商向该局报坚土,但对工人则说松土,从中取利。合同规定每方坚土的工资是一百九十斤小麦;而包商却按一百四十斤发给工人。合同规定管理费应给工人开支医药、雨具等费,但这些费用尽被包商收入私囊。包商假说工程局不发钱,随便给几个钱,叫工人走。工人走后,工资尽入包商手中。包商在工棚旁边设立商铺,出售工人日常必需用品,包商故意延长发放工资日期,使工人无钱,只好到包商商铺赊买用品,而包商则任意抬高用品价格。工人伙食由包商管理,从不公开伙食帐目。工人交的是白面价钱,吃的却是玉米面。由于这多种剥削的结果,很多工人工作很久,拿不到一文钱,有些工人反而倒欠包商的钱。包商任意殴打工人,第三工程队包商,在一个工棚内捆打工人就有十二次之多。在包商剥削和压迫下,工人生活极其苦痛,每日三餐很少看见油花;偶尔吃一次面条,也因为面粉质量太坏,面煮成了浆糊。工人说:“我们像是吃素修行,从没闻过肉味!”又说:“刚吃过饭,肚子又饿,但又不想吃那种饭。这叫咱们怎么能干活呢?”工人的衣服是破了又补,补了又破;在冬天工人常穿不着棉裤。大兴合记的一个工棚内,住了八十多人,棚内一片昏黑,地上高低不平,又潮又湿,腐败气味,闻之发呕。工人生了病,就被包商开除。许多工人因为受不了包商的压榨,只好讨饭回家。他们说:“中国解放了,咱们没解放!”
包商们又利用封建关系和欺骗手段剥削工人,以所谓“八大弟兄”“十大弟兄”“唐山帮”“河南帮”“老虎班”“豹子班”等类封建性的组织,欺骗蒙蔽工人,以达到残酷剥削工人的目的。
有些干部怕麻烦,不关心政治
为什么在今天,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的有些干部还依靠包商来从事修建工作呢?为什么竟眼睁睁地让包商残酷地剥削工人而不过问呢?这是因为他们根本忽视了政治问题,对于在工程中应该依靠谁的问题认识不清,对于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不容许封建剥削存在这个原则性问题采取了漠视态度。
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有些干部说:“包商包修了工程,咱们做起事来比较简单。”他们对于新修西北大干线这样伟大的工程,竟然抱着这种怕麻烦的态度,所以他们马马虎虎地把工程任务交给了包商。只要包商在合同上签了字,他们就以为自己没有责任了,于是只是坐在办公室内“办公”,不检查包商所做的工程质量,不督促包商按期完成任务。
宁愿包给包商,不愿包给民工
在这种怕麻烦的思想支配下,他们宁愿把工程包给包商,却不愿让民工来包工。他们说:“民工是当地政府领导的,由他们包工就太啰嗦了。”虽然当地政府想尽种种方法,把民工组织起来,等待他们发给工程任务;但他们不予置理,偏偏把工程任务一批批地发给包商,故意让民工在那里白等。他们为什么对民工这样不感兴趣呢?就是因为民工有了组织,有了领导,时常找他们交涉材料,商量工程中的问题,有时对于他们那种不深入现场的官僚主义作风还要批评几句。这样他们就感到民工“太啰嗦”了。当他们看见包商那样地驯服,那样地听话,他们就越发不愿和民工打交道,就越发信赖包商了。
盲目地相信包商“有技术
他们还觉得包商“有技术”。实际上在西北铁路干线包修工程的包商是没有什么技术的,有技术的却是直接领导施工的工头和广大工人群众。但是我们这些干部并不调查这个实际情况,一听说包商“有技术”,他们就大嚷大叫:“包商有技术,不靠他们怎么行呢?”他们有了这样的单纯技术观点,自然不会从政治上来考虑问题,对于那些包商残酷地剥削工人的事实,也就不闻不问了。他们以为要过问这些事,必然会惊动了“有技术”的包商,引起很多的“纠纷”,阻碍了工程任务的完成。
不教育工人,不组织工人
他们又认为:“包商招收的工人,自然是由包商来管,我们过问不了。”所以他们就放弃了对工人进行教育的责任。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有些干部并不是不懂得依靠工人这条原则,但当他们在实际做的时候,就没有牢牢地把握住这个原则。他们忘记了西北铁路干线的工程是必须依靠广大工人群众,发扬他们的积极性,才能完成任务的。有些同志嫌教育、组织建筑工人的工作太复杂太艰苦,特别是包商招收的工人,成份太复杂,太缺乏组织性。但是如果说,因为困难和复杂,而不去做这个工作,那么除了因为我们这些干部可以眼睁睁地看着工人被剥削而不闻不问的腐朽思想而外,又有什么理由可以解释我们这些同志不去做这个工作的其他的原因呢?
事实证明:教育和组织包商招收的工人群众,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可以由此来根绝残酷的封建剥削,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在该局包工的新中燕记包商的工程中,由于当地政府和负责施工的干部注意了教育和组织工人群众,所以初步减少了封建性的剥削,提高了工人的劳动情绪,新修隧道的土木工程的效率提高了一倍。这个事实说明了:包商招揽的工人,是可以发动起来废除封建剥削、把工程做好的。然而在该局其他包商中,因为我们的干部没有教育和组织工人群众,工人工作效率极其低落。有些干部问工人:“你们为什么工作不积极呢?”工人马上回答:“我们为什么积极呢?我们积极了,对包商有好处,对我们并没有好处呵!”
必须依靠工人实行民主改革
要想改变目前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完不成任务的局面,就必须教育和组织包商招收的工人群众,实行民主改革;依靠工人群众,来按期完成工程任务。任何想依靠包商来完成任务的思想是不对的,是必须反对的。依靠包商的思想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社会的产物。今天我们的社会性质已经改变了,我们必须反对这种恶劣的思想,必须树立起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坚决地肃清包商对于工人的残酷的封建剥削。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在基本建设工作中应克服步骤混乱现象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对基本建设问题的讨论中,有不少文章指出了基本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客观困难。这些困难的确是有的,并且对建设工程起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应该设法来克服它,才能把工作搞好。
从过去登载的文章中以及我本人所体验到的,对一个工程技术人员来说,在从事工程建设中所遭遇到一个主要的困难,是计划、设计、预算的制订与批准互相配合得不好。
一个工程的建设应当是按下列几个步骤进行的,先是确定建设的计划,然后进行勘测做出设计,再编造预算,核准后即行施工。但是今天在我们的基本建设工作中,有不少地方不是照这个步骤实行的,往往计划还未确定就已施工,这样当然要出很多乱子。
有很多的建设计划不是在事先研究确定,而是在预算批下来后才确定。为什么如此呢?这一方面是由于很多领导同志对建设工作认识不足,对建设的方针掌握不住,随便就加以修改;另一方面也是很多领导同志想着“还不知道上级肯给咱几个钱呢,等预算批下来再按钱办事吧!”因此事前不肯好好计划。领导方面既如此,技术人员当然更会这样认识,“横竖我所做的设计预算只为要钱的,确实不确实有多少关系呢?”因此就随便报了个预算。这样报的预算,在编造的人主观上就没有看重,而且往往是存着“往多处报”的心理,这样当然不合乎实际的。
预算报上去以后,上级财务机关拿到手起码也得三、四个月后才能批下来。为什么如此呢?一来是财务部门负责审核预算的人很多是外行,且不了解下面情况,因此不敢立刻核;二来财务部门也往往存在这样想法:“你这个预算究竟是否需要?压你两天看你急不急。”这样情况下,预算就必需在保险柜中睡觉了,一直要等下面机关催急了,那时预算才会批下来。但是所批下来的预算也一定较原来的小,因此审核预算的人往往也有“反正他们讨的虚价”的想法。
预算既批下来了,当然就得施工,但是批准的数目既与原报的已不同,这样过去的计划与设计当然就没用了,在这个时候,从事基本建设的人员可要忙了,既要做设计又要准备施工,上面还不住地催:“预算批给你们了,怎不动工呢?”因此错儿也往往就出在这儿。
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呢?我的意见是:第一,国家应设立一个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这个部门的任务,一方面是搜集和审定各种设计预算资料,并公布之,作为一般设计及编造审核预算的准绳;另一方面是协助各级政府及财政部门来负责审核检查各项工程建设的进行。第二,各级财政部门及领导同志应加强对工程建设的认识,努力熟悉业务,对工程预算的审查和批准要慎重,并且要及时。第三,各经济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从事工程建设的技术人员,应该认识到建设是百年大计,不应随便处之。计划设计要慎重考虑,求其无误才送出,不应图快或存着讨价还价思想。总之,编造预算与审核预算的人,应互相信任,这样才是实事求是的精神,否则就不可能有正确的设计,也不会有正确的施工。
沈阳市读者 曹永
南京长干桥市政建设工程 一月施工五月才送出预算编辑同志:
七月十日陈有功同志提出关于人民日报对基本建设中缺点的批评所持不同的意见,我们认为基本上是错误的。因为我们人民企业或事业的管理机构与干部,如果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去注意这些事实,而仅凭工作热情、主观愿望来对待这一非常细致复杂的组织工作与技术工作,其后果必然是使国家财产遭受严重的耗费。
就拿南京市长干桥的市政建设工程来说吧,一月份就施工了,到五月份款已预借得差不多了,才将预算送到财政部门来,工程前后变更了四、五次,其他如下水道与路面的修建等,亦往往因工程设计不精确,而使国家财产蒙受很大的损失。现在问题是各企业与事业的负责人往往对编制计划和工程设计,还没有养成习惯,当做是个负担。
今天虽然在基本建设上,确也存在着若干困难,尤其是在今天工作发展的需要与我们干部政治、业务水平提高的速度尚保持一个距离,赶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的情况下,更应强调主观努力来克服,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更不应该把一切错误都推到客观上去。强调客观原因,必然会自己原谅自己,对个人对工作都没有好处。
南京市读者 张海萍
《人民大宪章学习资料》中有史实错误编辑同志:
天津联合出版社印行的《人民大宪章学习资料》一书,其中“中国共产党介绍”一节有许多错误,兹特提出,希望该社加以改正。
一、该书说“一九三四年举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长征途中召开了遵义会议,检讨了十年内战的经验。”按:二万五千里长征虽是一九三四年十月开始,遵义会议却是一九三五年一月召开的,此书对这一重要会议没有具体指明年月,是个缺点;而说遵义会议“检讨了十年内战的经验”,也是不合事实的,遵义会议召开于一九三五年,事实上并没有,也还不能检讨“十年”内战的经验。
二、“一九四五年召开了七全大会;毛泽东同志更发表了《论持久战》、《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四大名著”。这也完全是错误的。因为前面三本书都是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前发表的,《论持久战》与《论新阶段》,发表在一九三八年,《新民主主义论》发表在一九四○年。
三、该书介绍中国共产党,却不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这是不对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是和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经历分不开的。
该书所介绍的史实,一般都很少注明具体年月,这是个很大的缺点。此外,文字上也有许多不通的地方。希望该社将此书加以修订。 张进修
人人出版社不应欺骗读者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革命军人。四月二十一日我见到人民日报《书刊联合广告》栏内有上海人人出版社关于《人民百科大辞典》的预约广告,说这部辞典是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编写的,资料来源为《苏联大百科全书》,信实可靠,正确无误。我当于五月九日寄去人民币五万三千元,二十天后因未见书寄来,也未收到预约单据,我即写信查询,未见回音。六月六日我又去邮局查询汇款,到今天(七月十六日)仍未见复信。七月二日,我又曾写信给人人出版社询问,并附回信邮票八百元,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到回信。我要求人人出版社和山西祁县邮局说明这件事。
刘洁修编辑同志:
四月二十一日在人民日报《书刊联合广告》内刊有上海人人出版社征求《人民百科大辞典》预约户的广告,我们为了学习与工作上的参考,曾于四月二十三日寄出预约款人民币八万元,但直到现在还没有接到书籍,也没有得到复信。六月末曾去信追问原因,该社复称:“原定四月底出书,……但在编校过程中间,仍感到距离理想太远,恐怕未能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我社特决定自动停止出版。对于预约款项,当由我社即日起负责退还,如果你愿意将书款移购我社出版的世界革命领袖像或其他出版物,一律照八折优待,并免收邮扎费”。我以为该社这种作风是不正派的。 张罗
编者按:人人出版社这种作风,是商业投机行为。希望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处予以适当处理,劝告该社补偿读者损失,并作公开检讨。
报纸标题要有思想性编辑同志:
六月二十二日的武汉大刚报第四版,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人民的死亡是帝国主义分子的愉快!”的社论,其目的是为了揭发帝国主义分子徐赉德、郭时济的反动活动。郭时济等帝国主义分子在中国至少已残害了四万个中国儿童,这是每个中国人民都不能容忍的事件。因此,大刚报著论反对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罪行是完全应该的。但社论的标题却太缺乏政治性和思想性了。今天是人民大胜利、帝国主义走向死亡的时代;只有帝国主义的死亡,而绝没有人民的“死亡”。同样,也只有人民胜利的愉快,而没有也绝不允许帝国主义“愉快”。报纸应该明确而坚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领导和鼓动人民起来向帝国主义分子作斗争,这是报纸的一个严重任务。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 孙星燃
反对客观主义的标题编辑同志:
七月十九日的赣州《大众报》,发表了一封农民的来信,其标题是《龙南新里乡隘背村(肩题)地主耀武扬威夺回池塘,农民忍气吞声不敢讲话(主题)”。我认为:这样的标法,除了“长他人之志,灭自己威风”外,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因为,经过土地改革的地区的人民决不会“忍气吞声”到这样的地步。报纸应揭发地主的阴谋,启发农民的阶级觉悟,向地主展开无情的斗争,而不应以客观主义的态度和方法来做标题。如果地主“夺回了被没收的池塘”,就应依法处理,强制其归还农民。如果村长李水来“跟着地主一路走”,就应发动农民,起来罢免他。报纸对这样的事情,不表示积极的意见,支持和保卫农民的胜利,就失去它的现实指导意义。 山东农村大众报 魏洪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