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军在谈判期间加紧攻击行动
中朝部队坚决打击进犯敌
十天歼敌五千余毁美机百架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本社记者报道:当美方一再无理地拒绝以三八线作为军事分界线的合理建议,而使停战谈判不能进展之际,美国侵略军和李伪军日益加紧其在前线的攻击行动。在东线,从七月二十七日起,美军连日以四个营到五个营的兵力,猛攻杨口东北的大愚山。我守军奋战四昼夜,使犯敌遭受了惨重的损失。目前敌人正在补充因伤亡所缺的人员,有继续向北侵略模样。在西线,美李军也不断地进行袭击,但都遭到与东线同样坚决的阻击。七月三十日,美军一个营分二路进犯铁原西北地区,被我前哨部队以伏击战击溃。其中进到山明湖的一路敌人,遭受了二百余人的损失。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全线都以这种严阵以待的姿态,监视敌人在停战谈判期间的军事活动,并予进犯之敌以坚决的打击。自七月二十一日到三十一日,中朝人民部队共计歼敌五千二百余人,其中美军占二千九百余人。疯狂活动的美国空军,所遭受的打击也极惨重。在这十天内,中朝人民部队在前线和后方的上空,击落击伤敌机一百零六架,相当于歼灭了敌人两个战斗机大队。

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答复李奇微
我已再度命令我方警卫部队不进入开城会址区
望李奇微接到答复后即令其代表团来开城复会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顷发出对于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将军的答复如下:“李奇微将军:
你的来电已经收到了。关于八月四日十三时我方开城中立区的警卫部队违反协议,携带不适当的武装并误入会址区一事,我们的首席代表已经命令他的联络官张春山上校于五日晨九时三十分通知你方代表团此次违反协议事件发生之经过,并告以我方首席代表已再度命令开城中立区的警卫部队负责人员切实注意警卫部队不得进入会址区的规定,并保证严格执行该项命令,以使这类事件不再发生。为了使我们的会议不致因这类偶发的枝节事件而受到阻碍,我们已再度命令开城中立区的我方警卫部队,严格遵守七月十四日的协议,并保证不再发生违反协议的事件,希望你接到我们的答复后,立即命令你的代表团前来开城复会。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金日成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 彭德怀”
按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将军八月五日的来电如下:金日成将军:彭德怀将军:
据目击者正式查明,并经照片与电影片证实:八月四日十三时四十五分左右,在离开城谈判地点约一百码以内的地方发现了不属于联合国军的武装军事部队。这些部队约有一个步兵连,正向东方开行,并装备有步枪、手枪、手榴弹、自动武器和迫击炮。请你们注意以下各节。一九五一年七月十三日我曾向你们发出广播通知,其中有这样一段话:“我要求的保证是简单而微少的。这些保证包括建立一个双方同意的会议地区,有适当面积,完全没有任何一方的武装人员,这是首要的先决条件。”在同一通知中我曾说:“因此,我现在建议彼此协议划定一个圆形地区为中立区,这地区大致以开城的中心为圆心,半径为五英里。这个中立区的东面以我们的部队目前的接触地点板门店为界。我建议,我们双方同意在我们整个会议期间在这个中立区内不得从事任何敌对行动。我建议,我们同意会议地区和双方代表团一行人员前往该地区所经过的各条公路完全不驻扎武装人员。”一九五一年七月十四日你们答复了我这个通知,其中说:“你的七月十三日的来信收到了。我们同意你所提的将开城地区划为在会议进行期的中立区。”现在我请你们注意这种公然地违反了我所要求并且经过你们答应的保证的事件。联合国司令部的代表团一待得到对于这种事件的令人满意的解释和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的保证时,即准备继续谈判。同时联合国司令部代表团当留在联合国军的阵线以内。我等待你们的回答。
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

全世界青年保卫和平的伟大示威
三届世界青年和平联欢节开幕
我国与苏联朝鲜的代表团受到全场欢呼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六日讯: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于五日在柏林的乌布利希广场上开幕。在晴朗的阳光照耀着的广场上,可容八万人的看台和所有的过道上都挤满了人。广场附近的街道上的扩音器下,也站着密集的人群。
下午一时十五分,乐队奏起进行曲,九十多个国家的青年的优秀代表们开始列队行进。领头的一队青年举着带有联欢节徽号的白色大旗。后面跟着是各国青年代表团,按着各国国名的字母顺序,列队在主席台前走过。英雄的小国阿尔巴尼亚的代表团走在这一支伟大的青年和平战士的队伍的最前列。队伍的最后面是德国青年的行列。每一个代表团都受到观众暴风雨般的欢呼。
五星红旗后面出现了中国青年代表团的队伍,全场的人们都起立鼓掌,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代表团。看台上传来一片“毛泽东万岁!”的欢呼声。
广场上的人们都一致热烈欢迎英勇的朝鲜青年代表团。五个身穿朝鲜人民军制服、胸前佩着勋章的青年英雄率领着这支队伍。朝鲜的青年们昂首大步前进,他们高举着共和国的旗帜,就在今天,英勇的朝鲜人民正在这面旗帜下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着流血的斗争。
苏联青年代表团出现了。所有到场的人都站起来,挥动着他们的手,成千上万的被同样的感情所激动的人们欢呼着“斯大林万岁!”当苏联青年代表团沿着广场行进时,欢呼声愈来愈响亮。
各国代表团通过主席台后,就排列在广场上的草地上,乐队奏起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
负责筹备联欢节的国际委员会主席、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比林格尔宣布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开幕,并向到会的各国青年代表致贺。这时,运动场中的旗竿上升起绣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徽章的旗帜,几千只和平鸽在万人欢呼声中飞入天空。和平接力长跑者也跟着出现在运动场上,他们把二十六个国家的青年致联欢节的和平书递给了比林格尔。
接着,国际学生联合会主席格罗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米哈伊洛夫、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冯文彬、法国和美国进步青年的代表、以及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主席昂纳克相继向大会致贺词。
大会结束后,德国运动员开始表演。按照着庄严的《斯大林颂》歌声的节拍,绿色的草地上出现了英、俄、德三种文字的“和平”字样。同时,在运动场近旁一片宽阔的沙坡前面,衬托着一幅彩色的斯大林的画像。
最后,苏联的狄纳摩足球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联队举行足球比赛。
当日晚间,外国和德国的合唱队在柏林各个灯光辉煌的广场上举行音乐会。外国青年代表和柏林市民欢乐到深夜。

志愿军某部领导机关嘉奖有功连队
【新华社朝鲜前线五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领导机关颁发嘉奖令,嘉奖在华川以北阻击战中以少胜多、大量歼敌的七个有功连队。其中立集体一等功的有两个连队,即某团第六连和某团第五连。第六连在扼守某高地中英勇机智,连续击退敌人五个连数次猛攻,在反击战斗中又用一个小组歼灭敌人一个排。该连在五天战斗中,以伤亡四十人的代价,杀伤敌人三百余名。五连在坚守华川城北某高地时,被敌人三面包围,但他们仍英勇地抗击了在二十辆坦克、四架飞机、一个榴弹炮团掩护下的两营敌人的五次集团冲锋,扼守阵地四天,以伤亡三十余人的代价杀伤敌人二百余,予疯狂冒进的敌人以沉重打击。
立集体二等功的有五个连队,即某团“杨根思英雄连”,某团第六连,某团第七连,某团第八连,某团第二连。“杨根思英雄连”于六月六日晚以两个排兵力反击某高地上的敌人,连续夺取四个山头,歼灭美军一个连,缴获重机枪四挺。第六连在华川西北某高地的阻击战中,仅用两个班的兵力,就抗击了在七辆坦克、四架飞机与猛烈炮火掩护下的一个营敌人的连续攻击。他们打光了手榴弹,就用石头与敌人拚杀,共毙伤敌一百五十余名,而阵地屹立未动。第七连在坚守某山八天七夜中击溃敌人九次猛攻,毙伤敌人近三百名。第八连在某高地的阻击战中,击溃敌人大小十余次攻击,毙伤李伪军四百余名。该连奉命撤退时,其第三排被敌包围。但在排长沈如根的沉着指挥下,该排在突围作战中沿途又杀伤敌人百余名。第二连在某地阻击战中,以三十余人的伤亡杀伤美军二百余人。

美方代表仍未来开城
停战谈判会议昨又未能举行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本社记者由朝鲜前线总部获悉:八月六日联合国军代表团仍未来开城,朝鲜停战谈判会议因此未能举行。
八月五日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将军,提出我方警卫人员违反开城中立区协议的事件以后,金日成将军与彭德怀将军为了使谈判会议不致因这类偶发的枝节事件而受到阻碍,已在八月六日上午七时(朝鲜时间)通过广播答复,保证我方警卫部队不再发生违反中立区协议的偶然事件,并请对方代表团即来开城赴会。我方代表团又在六日上午八时将书面复文通过双方联络官转交联合国军代表团。但联合国军代表团方面至今尚无答复,亦未前来开城赴会,以致举世瞩目的停战谈判会议在八月六日晨未能举行。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权威方面
揭露美方所提军事分界线真相
希望世界人民对美国这种阴谋严重注意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美国方面在朝鲜停战谈判会议上所提出的军事分界线方案的具体内容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是全世界关心的问题。美方日来忽然一再宣称他们的军事分界线方案就是以现有战线为标准的方案,李奇微总部新闻处并于今日发表了所谓“辟谣”的声明,宣称关于美方要求在现有战线以北建立分界线的说法是“谣传”。但东京“盟军”总部却在七月三十一日、八月四日两次公开表示美方提议的军事分界线是在他们所谓海空前线鸭绿江、图们江与现有陆地战线之间。因此真相究竟如何,就成为疑问了。至于中朝代表团所提出的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的方案是举世皆知的。为使世界人民得以客观地评判双方关于军事分界线提案的是非起见,记者特就美方所提军事分界线方案的真相访问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权威方面。据告:美方所提军事分界线方案是符合于东京“盟军总部”所两次透露的方案的。所谓美方军事分界线提案乃是以现有战线为标准的说法,却是完全不合事实的。美方军事分界线的方案是作为他的非军事区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提出来的。其军事分界线位置在三八线北现有战线很远前方的我方阵地之内,即从东海岸西峨里(高城北偏西十公里)起,向西南至昌道里(金城北十公里),再向西至道修岱(平康北十公里),再向西南至猪滩里(金川西北四公里),至大庆里(金川西三十三公里),向西南至桥项洞(海州东南十七公里),再向南直至西海岸一线。其所提非军事地区的南缘和北缘,则为以此线为中线向南向北各伸出十英里的两线。以此方案的军事分界线为准,美方目前阵地在临津江以东向北推进十八至三十一公里之远,在临津江以西地区其推进之深度竟至五十公里。其在临津江东西推进地区之总面积为七千四百余平方公里。而根据公平合理的原则,这个军事分界线以南的地区是应该由美方阵地中划出的,美方故意将这个非军事区的南缘与军事分界线混为一谈,以图混淆视听,但这是骗不了人的。即以这个非军事区的南缘而论,在临津江以东他们也把他们的目前阵地向北推进五至十五公里;而在临津江以西他们根本就没有什么现有阵地,但也划出了大块面积作为他们休战后的阵地。这样,以这个非军事区的南缘为准,他们也向前推进了三千二百余平方公里。根据美方提案,休战后的美方前线(即非军事区的南缘),应该从现有战线向前推进三千二百余平方公里;而根据同一方案,休战后的我方前线(即非军事区的北缘),在临津江以东则须从现有阵地后撤三十八至五十三公里,在临津江以西后撤约六十八公里,共退出约一万二千余平方公里。
记者于获悉美方军事分界线方案以后,认为完全有必要把这个荒谬狂妄的提案的真相公之于全世界一切公正的人士之前。谁都知道朝鲜战争之所以有停止下来的基础,就是因为实际上交战双方的军事力量在现阶段中是处于平衡状态之下,而全世界人民又如此迫切地要求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首先停止朝鲜战争,因此才有在三八线上停止朝鲜战争的普遍呼声,因此才有马立克号召双方撤离三八线以停止朝鲜战争的公正提议,因此才有这次开城谈判得以举行的前提。但美方竟以其莫须有的海空军优势为借口提出如此荒谬狂妄的方案,这就使人不能不怀疑美方同意举行停战谈判是否具有诚意,抑系仅为借此蒙蔽世界舆论,欺骗美国及其他参加侵略朝鲜战争国家的人民、士兵,并且欺骗那些原被胁迫参加侵略现在渴望结束战争的国家的政府,而实际上则有意使谈判失败,以便继续进行其为全世界人民所反对的干涉朝鲜的不义的冒险战争。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美国当局的这种阴谋,应当严重注意。

在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
和平联欢节开幕典礼上的演说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 冯文彬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代表团和全中国青年,以无限的兴奋来迎接第三届世界青年学生的和平联欢节。我们热爱和平的中国青年很高兴能够又一次地与全世界的青年和平战士一道,向全世界表达我们坚强的爱好和平的愿望,向所有的帝国主义者战争贩子们表示坚决的意志:“我们要求和平!”
在这里,我代表中国青年向全世界青年的榜样—光荣的苏联青年致兄弟的敬礼!向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青年们,向英勇的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而战的朝鲜青年朋友们致兄弟的敬礼!向正在为祖国的自由独立而战的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青年朋友们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的青年和平战士们致兄弟的敬礼!我们特别要向德国的青年朋友们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对中国代表团热烈的欢迎与招待,并祝贺热爱和平的德国人民与青年在皮克总统的领导之下,在争取和平争取民主统一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西德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目前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正准备着新的世界战争。在东方,一年来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对和平的朝鲜人民进行着极其野蛮的侵略,并且正在加紧武装日本,肆无忌惮地进行单独对日媾和。在西方,他们正加紧武装西德,他们恶毒地进行反苏反共反和平的宣传。帝国主义者所制造的战争危机正威胁着全人类,保卫和平是当前全世界人民和青年严重的和迫切的战斗任务。今天我们全世界九十多个国家的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政治宗教信仰、不同阶层和不同职业的青年,在伟大的和平旗帜下冲破了并粉碎了战争贩子们千方百计的阻挠,在欧洲和平斗争的前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柏林召开了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毫无疑义的,这是我们拥护和平力量的一次伟大的检阅,这是和平的胜利。这一事实说明全世界青年都有着爱好和平的热烈的愿望,都有着为和平而战的坚强的意志和决心。
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教导下的中国青年,是热爱和平的并且也懂得如何去争取和平及保卫和平。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台湾的侵略罪行,激起了中国青年的无比义愤。为了维护祖国、帮助朝鲜抵抗侵略,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一道组织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九个多月来,侵略军已被歼灭了二十余万人,其中美军达十余万人。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的这一正义行动给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以严重的打击,造成了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可能性。这一事实再一次说明:和平不能哀求,和平必须争取。三亿四千三百余万的中国青年与中国人民签名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三亿三千万余人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中国青年愿以保卫和平的实际斗争,作为对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的献礼。中国人民的胜利,鼓舞了亚洲亿万被压迫人民的斗争积极性。现在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不仅已经被赶出中国大陆,在朝鲜被打得头破血流,而且在越南、在马来亚、在菲律宾、乃至在全亚洲,他们的罪恶统治也都受到伟大的觉醒了的人民力量的抗击。事实日益显著地证明吸血的殖民主义者在东方已日益接近彻底的破产了。任何挣扎的企图都必然要失败的。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不允许帝国主义者再使人类的文化遭受浩劫,不允许战争贩子们来造成千万孤儿寡妇与残废,不允许他们把无数的医院、学校、工厂、花园变成沙漠废墟。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吧,更英勇地斗争吧!让和平的敌人战争贩子们在我们面前发抖吧!一切怀有爱好和平的善良愿望的青年联合起来,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旗帜下、向持久和平、人民民主与青年们更美好的将来前进!中国青年向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青年保证,中国青年永远是你们忠实的朋友,中国青年永远将为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的事业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祝贺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胜利!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大团结万岁!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万岁!
世界持久和平万岁!
德国人民领袖皮克总统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世界和平的旗手、世界青年的导师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新华社柏林六日电)

全国人民电贺党的三十周年
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人民,包括个人和团体,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些团体和个人的名单,除已发表者外,陆续发表如下:
苏州市苏纶纱厂工人裴招娣、天赐庄私立东吴大学范烟桥、苏纶纱厂工人袁二宝、苏纶纱厂织部筒子间乙班工人龚惠琴、绸布工人徐超。苏州市人民政府周雪华。苏州纱厂工人萧小妹。苏州市人民文化馆工人业余学校学员张太芳、姜书云、浴业三分会职工许志坚。中国土产公司苏州市支公司职工代表芮和勋。锡滬长途汽车公司生产小组长周广生、先进小组长任其昌。苏州市私营通义协油厂职工沈幼松、日新池浴室职工夏开智、大昌铁厂工人倪林根。苏州纱厂细纱间工人刘凤珠。苏州市食品业第四九分会盐业职工邓超龙。常州专区溧阳中学赵一曼班学生朱曦。常熟县立中学一年级甲组代表尹达人。溧阳中学学生童自英、周容度、郭秉璋、盛进元、周普堂、史全富、陈洪宝、吕文华、周东礼、黄荣德、张超华、沈慕昌、濮皓农、黄杏珍、狄政、沈洪清、黄玲琍、冯蓓、葛卫、蔡恒茂、史锁全。苏南嘉定嘉丰纱厂陈企敏。海阳县第十一区埠南村农民通讯员王吉忠。费县任郝庄王玉照、王兴文。无棣县马家村初级小学李相丕。海阳县后黄塘村青妇队邹德贞。博兴县农民刘俊方、高允孟、赵序堂、支秀英、赵岐鸣。福安县城厢镇林文褣。

美方借口偶发事件不来开会
是有意阻挠会议的又一明证
我方绝未因美方数次有意破坏中立区的行动,而停止开会。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来此间采访停战谈判会议的我国各报刊特派记者联合报道称:李奇微借口我中立区警卫部队误入会场地区的偶发事件,命令乔埃破坏其亲口约定,八月五日不来开城开会,是美方借故阻挠会议进行的又一明证。乔埃在四日会议中只要求我方注意此偶发事件,并约定五日晨十时开会(美方代表团四日发表的公报中也是这样说的)。此偶发事件本已完了。但四日深夜李奇微在东京召开历时五小时半之紧急会议,会后致书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声明不来开会。美方这种前后矛盾的慌乱行动,证明美方因其关于军事分界线的无理要求已被揭穿,慌乱之余,硬找题目做文章,借以争取时间,调整其已乱的步骤。关于四日偶发事件的调查结果,我方联络官已在五日晨九时半通知对方,说明这一事件的发生是我中立区警卫部队参加讨论维持中立区治安会议,误入会议区。我方并已命令负责警卫司令部应严守不得进入中立区的命令,并保证不再发生同类事件。但美方代表团未来复会。这种小题大做,和因记者问题停会一样,只是在世界面前证明美方有意阻挠会议进行。
与美方这种借故阻挠完全相反,我方绝未因美方数次有意破坏中立区的行动,而停止开会。飞往北朝鲜轰炸和平居民的美国飞机,日夜飞过开城上空,破坏中立区。为造成紧张气氛,美李军自七月十日开会至二十四日,在中立区外围侵扰十七次,美李舰艇亦每日在中立区外围向我阵地轰击,炮声在开城清晰可闻。七月十六日下午五时四十分至六时十分,美军以卡宾枪、机枪向划为中立区的我阵地板门店射击三次,参加射击的美军最多时达二十人。对以上各种破坏开城地区中立的行为,我方仅要求美方注意,并未借故停会,亦未发表。从对于有关中立区事件的不同态度中,人们也可以看出我方是诚意希望停战早日实现,美方是有意地阻挠与破坏谈判的进行。

美政府竭力阻挠朝鲜停战谈判
企图使国会通过庞大备战费用
【新华社六日讯】自从朝鲜停战谈判自七月初开始以来,杜鲁门政府已一再透露了严重的恐惧,害怕美国人民因停战谈判而趋强烈的要求和平的愿望会使国会不敢通过政府提出的各项备战费用法案。因此,它正企图以拖延朝鲜战争的和平解决来强使这些法案通过。
杜鲁门政府目前要求国会通过的法案中,有一九五二年度(自今年七月一日开始)数达六百六十五亿美元的军事预算案,一九五二年度增税一百亿美元的法案,一九五二年度武装仆从国家的数达八十五亿美元的所谓《共同安全计划》法案。这些法案通过与否,关系着美国备战计划能否继续推行。但是,由于这些法案要求已经备受压榨的美国人民作更进一步的牺牲,因此也就一直受到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而随着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可能之出现,这种反对就不可避免地更加强烈起来。
早在今年五月间,即朝鲜还没有举行停战谈判之前,美国经济稳定局局长蒋士顿就透露过,政府在推行备战计划时最感烦恼的是人民“普遍地不愿意承认全国紧急状态的存在”。而在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以后,美国人民的这种反抗情绪显然是更加不可遏制地增长了。七月二日,即马立克建议和平解决朝鲜战争后不到十天,美国国防部长马歇尔就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席上恐惧地预告“把孩子送回国来的要求将很强烈”,这种要求“可能强烈到难以拒绝的程度”。但是,仅仅二十五天以后,美国人民这种和平愿望的发展就已经超出了马歇尔的预料。他七月二十七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席上公开承认:“美国人民对苏联的一个声明竟有这种反应,这是我所不能想像的。”这种情况使得他惊叫马立克的建议“已经非常严重地影响了我国的防御(应读为备战)计划”。
现在,使杜鲁门政府焦躁不安的事实是:上面这些已经提出了好几个月的法案,国会都还没有通过,而随着国会外人民抗议的增长,国会内一向怀疑杜鲁门政府侵略政策的效果的共和党人也根据美国侵朝一年得不偿失的事实,日益表示反对杜鲁门政府再以数百亿美元的巨款填进侵略事业的无底洞中去。《纽约时报》不久前曾对此悲叹:“纪录显示:在有危险时,我们能艰苦地前进,而如果压力减小,我们就想松弛下来,正是这种变动的情绪给动员造成了困难。”
在这种情形下,杜鲁门政府的官员正在竭力鼓吹国会有迅速通过上面各项备战法案的必要。其中,说得最明显的是美国国防动员署署长威尔生。他在七月四日交给杜鲁门的第二季报告中大声疾呼:“如果国会把朝鲜和谈当作结束管制和减少武器经费的信号,则美国和整个自由世界(应读为帝国主义阵营)将遭到危险。”
但是,尽管有这样的鼓吹,在美帝国主义者看来,要把各项备战费用强加于美国人民身上的最好办法是尽力阻挠朝鲜停战谈判,拖延朝鲜战争的和平解决,以继续保持人工制造出来的战争歇斯底里。马歇尔七月三十日在美国众院军事拨款小组委员会上力言应迅速通过六百多亿美元军事预算时,就有意地强调“朝鲜停战谈判一定会碰到严重困难”。当时,一位议员问马歇尔:在今后六个星期中参众两院讨论军事预算期间会不会知道谈判有什么结果?马歇尔肯定地回答说:“我认为你不会知道的。”马歇尔的话,再清楚不过地表明:美国为使国会通过庞大的备战费用,不惜制造困难,拖延朝鲜停战谈判。这就是最近以来美国政府死硬地无理拒绝在三八线停战的原因之一。

“美国和平十字军”号召国内人民
反对美政府阻挠谈判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纽约六日讯:“美国和平十字军”干事乌法斯牧师与李查逊向报界发表声明,号召一切爱好和平的美国人要求美国政府不再阻碍朝鲜停火谈判。
声明说:“目前,因为提出了把缓冲区伸延到三八线以北的问题,休战谈判可能随时破裂,已经很可怕的杀戮与毁坏可能要变得更加可怕。世界和平可能受到无限的危害。我们的官员为什么采取这种顽固的不妥协的态度呢?这当然不是美国人民的态度。”
声明于是敦促人民要求杜鲁门训令美国谈判代表使停火谈判迅速顺利结束。

我们伟大的祖国
抗美援朝的宣传运动,正在逐步发展到少数民族地区。在这里,西康木雅区塔公乡牛场的藏族人民,正在讨论如何作好抗美援朝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