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天津市自来水公司党组织
在爱国生产竞赛中的思想领导工作
中共天津市企业党委会
天津市自来水公司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在爱国生产竞赛运动中注意思想领导,保证了爱国生产竞赛运动顺利展开,并创造许多新纪录。
天津市自来水公司爱国生产竞赛运动开始时,虽然职工的生产热情很高,但是对爱国生产竞赛还是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认识。例如修理场的几个老技术工人说:“埋头干活就算了,何必竞赛当模范。”又有很多职工抱着“多得奖,多生产”的思想。总之,有很多职工对爱国主义及集体主义还缺乏正确的认识。自来水公司党组织对于这些错误思想进行了分析研究,认识了这些思想会使爱国生产竞赛流于庸俗化,决定对全体职工加强思想教育,以消除这些错误思想,使大家树立起正确的爱国生产竞赛观念。
首先在全体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及宣传员中进行思想教育;再通过他们向全体职工进行广泛的宣传鼓动工作。对党员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对青年团举办了团员座谈会,进行了集体英雄主义教育,朗读“谁是最可爱的人”、“年轻人,让你的青春更美丽吧!”等朝鲜通讯,并座谈什么是无产阶级的英雄主义。这个座谈会对团员们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事后有些人很感动地说:“我们再不好好生产、学习,实在对不起保卫祖国的志愿军。”同时又专门召开了宣传员会议(该公司有宣传员六十名),着重分析批判了“多得奖金、多生产”的庸俗宣传,并提出要作到“每一篇通讯、每一幅漫画、每一次广播都要有适当的政治内容”。号召宣传员要加强自己的政治学习,至少要读报纸及“宣传手册”。这样,党员、团员及宣传员就开始向职工展开了广泛的宣传鼓动工作。
其次,在职工中进行政治测验,以推动职工的政治学习。针对职工的思想情况出了测验题。测验之前,先叫大家准备。最后又根据测验结果,向职工作了解答;并组织职工讨论,使职工从这次测验中,明确认识了爱国生产竞赛的政治意义,弄清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河水厂的工人说:“经过这次测验,我把爱国生产竞赛的意思搞清楚了。”
再次,就是经常地进行政治鼓动。爱国生产竞赛一开始,就提出了开展爱国生产竞赛运动是为了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打败美帝国主义,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因此启发了职工的劳动热情。六月初又组织了报喜团,向天津市黄敬市长、天津市总工会黄火青主席报告红五月生产成绩。报喜团回厂后,又把黄敬市长的指示传达给大家,更鼓舞了大家的爱国生产竞赛热情。在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三大号召后,又展开增产捐献运动,修订爱国竞赛公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时,又发动职工以自己的增产作为给中国共产党的献礼。这样更提高了工人的政治觉悟,他们纷纷提出改进技术、改进操作方法及改进劳动组织的合理化建议。
同时克服了过去宣传工作中缺乏政治内容的偏向。为了加强对职工的时事教育,全公司普遍建立了工人读报小组。有些工人感到“不读报就像缺了什么似的”。此外又出版了小报、快报,广播台也注意了播送富有政治内容的宣传;创造了有政治性思想性的宣传方式。
由于该公司党组织注意了爱国生产竞赛运动中的思想领导,提高了职工的政治觉悟,保证了爱国生产竞赛运动的胜利,只六月份,全体职工即创造了十六项新纪录,成本降低百分之五。

中共中央西南局
大力纠正学校工作中的混乱现象
编者按:中共中央西南局和西南军政委员会,为了纠正学校工作中的混乱现象所采取的措施是正确的、必要的。这种措施已经有了显著成效,值得各地效法。因为学校工作中的混乱现象,不但新区有,老区也有;高中以上学校学生减少的现象,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望各地都注意检查和消灭这种混乱现象。
解放以来,西南的学校教育工作,基本上执行了中央“维持原有学校、逐步作可能与必要的改善”的方针,并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干部异常缺乏的情况下,吸收大批知识分子参加工作原是必要的,但由于缺少必要的控制,以至各地大学、中学到小学普遍地发生混乱与自流现象。中共中央西南局曾历次指示加强学校工作,严禁乱招、乱调在校学生;但各地仍注意不够,甚至仍无人管理学校工作,工作中的偏向亦不能迅速克服。由于乱招、乱调的结果,今年上半年西南各公、私立高等学校学生人数竟较上学期减少百分之二十三。预计今年西南高等学校招收新生为一万一千人,而能应考的高中毕业生不过六千人。全区初中学生有显著增加,小学生一般增加一倍左右,而高中生与大学、专科学校学生则大量减少,形成了严重的脱节现象。这是必须立即克服的。
其次,学校中的混乱现象也表现在参加社会活动方面。学校教育既缺乏健全的管理,而各机关、团体又常常调动在校师生参加临时工作,以致学生的课业和正常的教学工作受到严重的妨碍。同时,在中、小学教育工作中,不少地区还产生了违反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的偏向。
为了纠正学校工作中的混乱现象,中共中央西南局和西南军政委员会同时发布了指示,规定:
(一)学校内一切教育工作和行政工作,均由学校行政当局统一领导;一切社会活动则由该校教育工会与学生会统一领导,并取得学校行政当局的支持与协助。学校中的一切工作均应以完成学校教育计划为基本任务。
(二)对在校学生任何机关团体不得任意调动。其因国家建设工作之迫切需要必须调离学校者,大、专中学生之个别调动,须经西南文教部核准,初中高年级、高中学生之个别调动,须经省文教厅核准。至于成批的调动一律须经文教部核准。
(三)立即停止校外各机关、各人民团体擅自在校内单独布置工作,随便动员学生参加校外活动,以致形成多头领导,妨碍教育工作的混乱现象。除国家规定的假日外,各级学校均不得自由停课。
在指示发出后,西南局又紧接着召开了重庆市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座谈会,研究如何继续改进学校教育工作,并且讨论了教育工作者的团结和社会工作等问题。会上,再次强调了教育界内部团结的重要,说明必须在“统一的认识、统一的方针、统一的任务”的基础上真正团结起来办好学校;必须在教育界内部展开民主讨论、化除隔阂、互相尊重,自我批评也必须在这样的原则下进行。积极分子原则上每个人只担负一件社会工作,最多也不应超过两、三件。关于学校中带全面性的工作可召集行政、教育工会、学生会、青年团的共同会议来讨论解决,以统一学校中的领导。
为了解决上述诸问题,西南区准备在八月中召开教育工作会议。
和中共中央西南局和西南军政委员会采取这一正确的措施同时,重庆新华日报针对学校教育中的混乱现象,连续发表了一系列的报道和评论。当地教育界和学生对于新华日报的批评一致表示满意。学生见报后一字一句地诵读着,衷心感到党和人民政府对青年学生的关怀与爱护。重庆大学同学说:“今后应努力学习,不要辜负党和人民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朝城县第七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成就
林洪
编者按:平原省朝城县的第七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代行了县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经过这一会议,集中了全县人民的意志,强有力地推动了爱国丰产运动。这一事实充分证明:开好人民代表会议,就能够把广大人民团结在人民政府的周围,形成强大统一的力量,去完成我们国家的各项建设任务。目前许多地方的人民代表会议,存在着形式主义;或者召开所谓一揽子会议,列席干部超过出席代表数倍,实质上变成了单纯地接受工作任务的干部会议,减低了人民代表会议应有的职权;甚至仍有把人民代表会议与中心工作对立,或借口工作忙,而不召开人民代表会议的现象。这都是忽视人民民主政权的错误思想,应该迅速检查纠正。
平原省朝城县是老解放区。群众的政治觉悟较高,基本上已形成有组织的力量。因此该县于四月十五日所举行的第七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在会上选举了县长和政府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在全县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和爱国丰产运动的决议。这次会议虽然还有一些缺点,如提案的讨论不够充分,会后个别决议案的处理不够认真,但会议进一步发扬了民主,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把全县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使爱国丰产运动等项中心工作获得显著成绩。
该县领导部门对于这次会议的召开很重视,会前一个多月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先组织县、区干部学习民主政权建设的文件,然后又组织教员学生深入农村,向群众作了广泛的宣传,着重说明人民代表会议的性质,它和人民的关系,此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怎样选举代表和提出提案等。这样就使得干部和人民认识到此次会议的意义和重要性。在代表的选举上,该县认真地执行了“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的规定,代表名额的分配以工人和农民为主体,同时又适当地照顾了各阶层人民。代表的选举,则视实际情况,混合采用直接选举、间接选举、推选和邀请四种办法。如机关、教育界等职业代表和居民集中的区域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几个自然村合成的行政村,群众居住分散,则由每一自然村的选民选出候选人,然后再互相推选正式代表。该县此次会议由人民选举的代表已达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这样就使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都比较充分,群众的反映良好,是此次会议开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会议还发扬了民主协商的精神,注意了对代表的教育和提高。会议的筹备委员会,是以上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为基础,邀请各界代表人物扩大组成,共同负责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会议的主席团名单,也是经过充分协商修改后,才交会议通过的。因此它包括了各方面的代表人物,使代表的意见能及时反映上来,对于开好会议起了很大作用。会议期间,又向代表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组织他们讨论、座谈当前的时事问题,回忆对比了解放前后的生活,控诉了美国武装日本的罪行,大大地提高了代表的政治觉悟。因为该县采取了这些正确的措施,使会议的各项议程能够顺利通过,对全体代表和干部起了良好的教育作用,启发了他们的积极性,因而会议的各项议决案能够顺利贯彻执行。
会议闭幕后,全体代表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分别召开本区域或本行本界的群众会或代表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传达和宣传,许多代表并带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动员组织人民实现会议的各项决议。如桃园村代表刘友亮在全村群众会上传达后,立即带头锄苗、种棉,并发动群众打了两眼井。妇女劳动模范代表李春芝,组织了三十六个妇女挑水点种棉花,带领三十一个妇女锄麦田一百多亩,发动全村百分之八十的户作了小麦选种,并且还在工作中培养了许多妇女积极分子。工商界代表陈书田,发动商人预交税款。与此同时,该县县区人民政府也分别召开了区村干部会议,村政府召开了村人民代表会议,制定了贯彻会议决议的具体办法。县人民政府派出大批干部,协助各村进行抗旱植棉工作。
在全体代表和各级干部的积极努力下,该县迅速地掀起了爱国主义的热潮。截至六月中旬为止,根据该县领导部门的调查,抗美援朝运动已基本上作到了家喻户晓,对于抗美援朝的道理了解得比较清楚的,在成年男子中已达百分之八十,成年妇女中达百分之五十。全县三百六十三个自然村,已有二百零九个订立了爱国公约。一百零七个学校中已有一百零二个订立了爱国公约。其他如青年团各级组织和妇女会等,也大部订立了爱国公约。在这样高度的爱国热情推动下,该县的爱国丰产运动和各项工作已获得显著成绩。如全县的抗旱植棉计划,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是在十天内完成三万亩,结果在八、九天内就挑水点种了三万五千多亩,超额完成了计划。为了抗旱下种,全县原计划在麦收前打井三百眼,经宣传动员后增至四百三十二眼,麦收前已打成三百零一眼。在贷放水车和挑选优良品种方面也获得显著成绩。到六月五日为止,全县的棉花已普遍锄过三遍,有的锄过四遍,谷子、高粱等也锄过一至三遍。在税收工作方面,全县第一季的营业税三天就缴齐了,并有一百三十户商户预缴税款六千四百多万元。各界人民均积极协助人民政府镇压反革命,胜利地取缔了一贯道等反动会道门,管制了不法地主和其他不法分子,对于巩固社会秩序和保卫生产建设起了很大作用。如该县四月份发生造谣、暗杀和纵火等案件四十一起,而五月份则仅发生地主倒算和偷盗案六起。由于民兵和自卫队认真看守的结果,该县今年的麦收秩序极为良好。
朝城县因为开好了第七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经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启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因而在生产建设和各项工作上获得这些显著的成绩,这就充分证明了我们国家政权这一基本制度的伟大功能。

中共中央华东局指示有关机关
纠正学校教育中的混乱现象
西南地区所发现的学校教育中的混乱现象,在华东地区也大量存在,有的地区其严重情况甚至超过西南地区。仅据已有的福建、浙江、皖南、皖北等地的材料看来,也时常发生随便拉学生参加突击工作,或动员学生参加欢迎会、欢送会、布置会场,或叫学生打着腰鼓欢送集体缴税的商人和集体纳粮的农民。部分县区党政机关强调:“中心工作压倒一切”。认为教育干部是机动干部,而随便乱抽教育工作人员,甚至使学校垮了台。学校领导上则存在严重的多头现象,行政、工会、学联、党团、妇联以及抗美援朝会、中苏友好协会等,往往各自布置一套,形成学校师生职务多、会议多、社会活动多,结果弄得愈是好学生功课愈坏;愈是进步教员职务、会议愈多,功课也就越来越教不好。而且严重影响了学生和教员的身体健康。任意招考或动员在校学生的情况也很多,虽经党的组织及行政领导机关严格禁止,但仍有个别单位私下到学校动员学生。更有明知招来的是在校学生,却故意装作不知道,或竟派人劝说学校批准学生退学等极端恶劣的作风。此外,随便占用学校房舍,在有的地区也很严重,致影响教育的恢复与发展。以上种种情形都严重破坏了人民教育事业的计划性与组织性,大大影响了学校教育的正常发展。这说明了部分干部对于学校教育工作,抱着只顾自己,不顾全局的狭隘思想和对人民教育事业严重的不负责任态度。中共中央华东局已指示有关领导机关,对于这种错误现象进行深入的检查和严格的纠正。

专栏:文化生活

不纯洁不健康的译文举例
晓云 艾然
编者按:“翻译通报”三卷一期转载了本报六月六日的社论“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同时发表了“不纯洁不健康的译文举例”一文。该文就翻译书籍中举出的典型的例证,进行了初步的讨论。“翻译通报”编者指出:“翻译文字应当基本上是中国话,不是用汉字写成的外国话……。”这意见是正确的。我们以为:不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的现象,在翻译文字中是严重存在着的,翻译工作者必须对这一现象进行不断的斗争。“不纯洁不健康的译文举例”一文所反映的情况应该引起重视。兹将译文举例摘要发表在这里。
一 毕译左拉小说
最近读到两本左拉的巨著,一本是“崩溃”,一本是“劳动”,都是文化生活出版社解放后出版的新书,收在该社所编“译文丛书”的左拉选集里面,译者都是毕修勺先生。其中有许多古怪离奇的句子,现在先找几段来给大家看看:
“两眼遗失于远远从大河那边升起的淡紫色地平线的薄雾里。”(第三页)
“——他们用刺刀割碎,而固执不燃烧的小树枝。”(第四页)
“蓝色的大眼睛差不多与头相平,因为近视才让他免去了兵役。”(第八页)
“人们竟不知道挑战是从哪一边发出,只有无可避免的与宿命的法则站着,要一个民族,于指定的钟点,扑向另一个民族。”(第一六页)
“还是坐在数步以外的约翰,立刻倾出耳朵;”(第二○页)
“他的脚并没有好去,还是疼痛,燃烧着热病。”(第一四一页)
“这些城墙的不幸引诱,使最勇敢的人都变成胆怯了。”(第四九二页)
“他们的脚腿,不顾他们,仍很快地搬走他们。他们要费了无限大的努力,才让自己在两条路的角上停了一会儿,”(第六一五页)
“她这无声与轻捷的看护,仿佛使这房间弥漫着连续的抚摩。”(第八一一页)
以上是“崩溃”中的句子。下面是“劳动”中的。
“铺着铁轨,石板被不断运载裂开的路上,滚滚流着漆黑的污泥。”(第四页)
“至于厂房的周围,则由如云的蒸气照着,中间透过电灯的大亮光。”(第四七页)
“是的,破产就在那里,无时无日不出现于他的桌边与他的床上,可是他没有看见她,她就以自己的柔嫩小手与洁白小齿,咀嚼一切,粉碎一切。”(第五一九页)
“四围笼罩着这无限悲愁的气氛,包亚宣伦以昏乱,瓦解与毁灭的头脑,在移动他的悲惨暗影,在过着他的可怖日子,不知道怎样处置他的身体。”(第五三三页)
像这样的句子,在这两本书里不知有多少,我所引的不过是一部分。只要是一个常读翻译小说的人,就不难知道毕先生并没有深刻了解原文的意思,不用说传达原作的风格了。甚至他运用中文的能力也很成问题。他硬把字典上的解释联接起来,译成古怪离奇、似通非通、令人难懂的句子。这本书错误这样多,译者太随便,出版家太不负责了。
二 郭译“夏伯阳”
最近重读了一遍富曼诺夫的“夏伯阳”(郭定一译,一九五○年七月初版,三联书店发行)。读过以后,觉得译文不但不合中国的语言习惯,有的地方简直不通。例如:
(1)“……并且恐怕洛巴尔弄坏他的机会,……”(三八页)
(2)“他是怎么一个样子的,年青吗?费多尔续下了一个已经开了头的谈话,热切地问。”(四三页)
(3)“倘使你在那一刻儿看见,你恐怕不会当他已被吓出了神志。”(一五三页)
第(1)(3)两条中的“弄坏他的机会”,“吓出了神志”,是违背中国的语言习惯和语法构造的,在语言中很难找到这样的话。碰到类似的情形,我们平常总是说,“某人错过了机会”,“某人失去了机会”,或者是“某人使他错过机会”,“某人吓得魂不附体”。译者在翻译时没有把外国语的语法结构仔细咀嚼、消化,没有按照中国的语言习惯和语法结构适当的译成中文。
第(2)条的“续下了一个已经开了头的谈话”,不但不适合中国语言的构造,而且大大的浪费了字句。“继续他的谈话”几个字不是更清楚一点吗?译者至少没有把握精简语言的原则。
产生这种偏向的原因,主要的是译者对待翻译工作不够严肃,犯了粗枝大叶、草率了事的毛病。这是对读者不负责任的表现。

金业勤为什么参军?
姚芳藻
我们喜爱金业勤,不单是喜爱他的车技艺术里充满了生命力,更喜爱他能够在任何惊险困难的条件下,进行表演,依旧保持那种自信、轻松、愉快的态度。这种表演给我们以勇敢、乐观的精神和对克服困难的信心。现在,当我们知道他坚决地要求参军,并且已经获得批准的时候,我们对他更喜爱和敬慕起来。
因此,我看见他的时候,第一句就问他:“你为什么要参军?”我相信这位翻身后受人尊敬、满载着荣誉的艺人,从心坎里感激着共产党,热爱着祖国,他的参军,正是他把自己献给祖国,献给人民的最具体的行动表现。
“我为什么要参军?因为我没有忘记过去的痛苦的日子;我更忘不了现在幸福的生活是谁给我的。”金业勤这样回答我。这位在舞台上表现得那么快乐自信的年青人,在旧社会的现实生活里,同其他许多艺人一样,是被人看不起,受尽了侮辱和折磨的。他生长在一个自行车修理工人的家庭,抗战那年,他才高小毕业,但失业的父亲已经没法供给他升学了。凭他的机智和坚韧,再加上父亲的帮助,他在七岁时就会玩自由车,十六岁开始正式成为车技艺人了。这近十年来,他曾在北京天桥、南京夫子庙等地方演出过,一直受着地痞、流氓的欺诈和迫害。在天津他曾为反动宪兵侮辱女艺人抱不平,而因此挨过打。在蚌埠,他曾潦倒不堪地倒下了地。当时他对现实的失望已到了极点,以为这辈子完了。从没梦想过翻身,更没梦想过出国。但是翻身的日子终于到了,天津解放了。他和他阔别十年的侄子——一位四野的战士的会见,给了他很大的影响。那位解放军战士带给了他真理和力量,告诉他解放的伟大意义,还送给他两本书:“新人生观”和“社会发展史”。念了这些书后,他更爱起领导他翻身的共产党来,他努力地学习着,成为天津市戏曲学习班的特等模范,文艺工会的积极分子。从此,他知道工作着是多么美丽啊!
而最使他兴奋的是他被选中参加了中华杂技团。他到了苏联、波兰、朝鲜,他的车技,在国外被誉为“达到国际水平”,到处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苏联人民并且请杂技团的艺人们签名留地址。金业勤回国以后,就络续不断地收到苏联人民的来信。其中一封是乌克兰小学校某班的小朋友寄来的。信中写道:“你们的演出鼓舞了我们的学习情绪,因此我们得到了模范班的称誉。”
金业勤也了解他们所以能够得到苏、波人民的欢迎,一方面是由于中苏、中波的真正的友谊;另一方面也由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不断地取得伟大的胜利,对保卫世界和平起了巨大的作用的缘故。这从他们所参加的每一次的演出和集会上,苏、波人民经常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胜利而热烈欢呼中可以看出来。因此,还在基辅的时候,听到了汉城解放的消息后,金业勤就给上级打了三次报告,他急急乎想回国来参加抗美援朝的工作。
参加赴朝慰问团在朝鲜工作的一段时期,虽然是短促的,但给他的教育非常之大。他曾经在电影上看到过美丽的朝鲜山河和人民欢乐的生活,而现在展现在他眼前的是一片废墟和瓦砾。无数女人头上戴着白布,因为她们的丈夫牺牲了。他痛恨残酷的敌人,感激着为保卫祖国人民和平欢乐的生活而坚苦作战的伟大的人民志愿军。因此不论在任何困难的条件下,他都争取为志愿军表演。表演常常在山洞、树林、战壕中进行,光线是昏暗的,地是高低不平而潮湿的,在这种情况下,车技实在难以表演,但金业勤用脚踩了踩地,心里有了个数,告诉了二个妹妹一声,就表演了。“地高低不平,实在不能表演车技,我们常常跌倒了,但是跌倒了,我们爬起来再表演。”金业勤说得非常高兴:“战士们看到我们这样表演,都特别感动,他们兴奋地叫着好,并且向我们保证:“你们的表演鼓舞了我们的战斗意志,我们不打垮美帝国主义,决不回国!”我们听了这句话,心里真高兴!”在朝鲜龙冈郡,朝鲜文艺工作者曾经开过一次座谈会欢迎杂技艺人们。在会上,朝鲜文艺工作者的话给金业勤以不能磨灭的印象。他们说:“为了争取生存、和平,朝鲜文艺工作者全参了军,我们都是打击敌人的好战士!”
这更启发了他。他非常坚决地几次三番地要求参军,终于获得了组织上的批准,他们兄妹三人在慰问团工作结束以后,就正式参军了。(原载“大众戏曲”第一卷第五期)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北京文艺”二卷五期 举办“通俗化问题”笔谈
“北京文艺”第二卷第五期发表了“通俗化问题笔谈”。参加这次笔谈的,有老舍、冯至、郭良夫、杨振声、王彭寿。这次笔谈,对通俗化问题作了比较深刻的讨论。郭良夫说:“我们要下定决心写给人民群众看,应当了解人民的语言、思想和情绪,运用人民的语言,反映人民的思想情绪,写出来的东西,使人民大众容易看得懂,而且爱看。”杨振声说:“通俗化,不只在采人民的活语言。而更要在人民的活语言的基础上,加以提炼、丰富和发展。要从人民的学生作到人民的先生。但是,不能离开这个基础,离开了,不但人民不会接受,语言也不会生长,因为它没有根。”老舍说:“我以为通俗化的问题,主要的是作者的态度问题。假若他了解了文艺须为人民服务的道理,他就会放弃了旧风格,旧修词,及欧化句法等,而去向群众学习生活与语言,给人民写作。反之,他若不了解为人民服务的大道理,他就从心里不愿放弃他原有的那一套,也就难怪写不出通俗的东西来了。”冯至说,通俗化须注意语言的纯洁与健康,这样写出的作品才能为广大读者所爱读。水浒传就是一个明证。王彭寿对文艺通俗化的问题提出:不但形式上要通俗,在内容、言语等方面更要通俗,使大家容易接受,使他们能提高政治水平,更好的接受毛主席的思想,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他又指出,在走向通俗化的方向中,必须防止用土语、滥用术语和粗俗作风。这个笔谈是十分有益的,应该引起文艺界的重视,努力改进文艺的创作。
东北区少数民族的学校教育
东北区各少数民族的学校教育,现已有很大发展。如朝鲜族,目前共有小学一千二百八十七所,学生二十万零八百六十一人,较一九四五年增加一倍以上。中学现有五十三所,学生二万四千三百七十一人,较一九四五年增加一万九千多人。一九四九年还新建立了民族大学(延边大学)一所,有学生四百八十三人。蒙古族共有小学二百三十四所,学生三万四千五百五十六人,另有初中三所,师范学校一所,共有学生九百一十五人。回族共有小学十一所,学生六千七百零二人(还有不少回族学生进入汉族大学);中学生则全在一般学校读书。据昌图和昌北两县统计,回族学生入学率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鄂伦春族仅有语言无文字,一九四五年前没有人上学,现有三十六个鄂伦春族儿童入学(黑河县第一完全小学)。
内蒙业余教育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工农(包括牧民)业余教育,半年来有很大的发展。在工人教育方面,据统计,该区共有工人二万六千七百三十六人,一九五○年参加业余文化学习的有九千零六人。在农(牧)民业余教育方面,根据察哈尔盟、昭乌达盟、兴安盟的完全材料,和哲里木盟、呼纳盟、锡林郭勒盟的不完全统计,内蒙古自治区在一九五○年共有冬学八千五百九十五处,计一万五千一百三十四个班,参加学习的总人数共三十一万零八百六十二人,其中有女学员十三万二千七百七十四人,干部二万一千四百五十四人。据现有材料统计,全区有三千二百九十一处冬学已转入常年民校,学员共计三万九千七百八十一人。这样的发展情况,在内蒙历史上是空前的。

工人送水闸 (治淮速写之三)
邓澍 顾群 作
为了使淮河两岸的农民兄弟不再受水灾的威胁,各地工厂的工人们积极热情地把赶制出来的机器闸门,送往各个施工地点,供应了治淮工程上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