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现在正是夏茶采制的季节。这是杭州龙井狮子峰的采茶女,她们正在看苏联画报上的新采茶法。

对停战谈判缺乏诚意暴露无遗
美方竟提荒谬无理要求
借口海空军“威力”要挟将分界线向北移
中外记者揭露美方阴谋拥护我合理主张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本社记者自朝鲜前线总部获悉:朝鲜停战谈判会议第十九次会议,在八月四日上午十时(朝鲜时间)开始。对于确立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地区的问题,并未获得任何进展。下午一时零五分,由联合国军代表团建议休会。第二十次会议定于八月五日上午十时举行。
美方想在谈判桌上威胁欺骗 充分暴露继续扩大战争野心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八月三日上海大公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自朝鲜开城发出专电称:我们要求全世界人民来判断:为求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究竟双方的军事分界线应该划分在那里?我们提出以“三八线”为界。据东京、汶山及华盛顿传闻,对方不但拒绝,而且要求分界线在“三八线”以北。无论分界线更北推或就地停战,我们都不能同意。
对方的要求是狂妄而蛮横的,据传他们的片面的理由不外乎侈谈他们海、空军的“威力”如何如何,好像我们从不知道他们的飞机、军舰是什么东西;竟然以为他们的海、空军控制了朝鲜的海面与空中,一旦停战,为了补偿这种“优势的损失”,分界线应更往北移。
以海空军的“威力”作要挟,想在这样的停战中多占阵地,……想在谈判桌上威胁诱骗,这简直是痴人说梦。敌机、敌舰一年来已在战争中证明根本不能影响我军的进攻和阻击,唯一的效用是屠杀朝鲜人民,毁坏财产。这类暴行是举世周知的。
由于战事往返于“三八线”上,我们提出以“三八线”为界,确合乎军事实际,公平合理,不这样便不利于和平解决朝鲜战争,也得不到休战基础。
该报特派记者在另一电讯中揭露了美方一再表现缺乏诚意,得寸进尺,并以暴力来胁迫的行为,并强调称:在停战谈判期间,敌方的这种狂妄行动,已暴露了其继续侵略扩大战争的野心,中朝人民应予以严密注视。
三八线应作为双方军事分界线 美国荒谬绝伦条件永不会实现
【本报讯】据英国工人日报记者阿兰三日自开城报道:美国人一直对世界公众玩弄最大的一个欺骗,他们也不让他们自己的记者知道这个欺骗。东京法新社记者李克首先打破沉默说,美国要把分界线划在鸭绿江和目前战线之间。此间权威人士今夜透露,美国人在会议中一直要求,分界线不但要在三八线以北,并且要在目前的战线以北,深入北朝鲜内。他们提出荒谬的理由说,陆地战争是势均力敌的,但他们占有空军和海军优势,朝鲜和中国必须对美国握有的这两种能够到鸭绿江的武器给予一些“补偿”,除了上述的理由外,美国人又说他们所要求建立的分界线是双方都可以防守的线。美国的理由是这样不足取,以至于他们无脸把这些理由向公众提出。美国的空军海军只有能力对平民干出暴行来——军事价值是非常少的。这是很明显的,因为美国部队只能靠海空军勉强暂时地及不稳固地守住战线,如果没有海空军的话,他们早已经到海里去了,没有像海空部队独立优势这样的事。朝鲜和中国认为美国强调可防守的线是一个危险的恶意的象征。
朝鲜停战是和平解决的第一步,不是走向战争的新步骤。双方安全的最好保证就是建立经双方同意的界线和非军事区并坚持这种措施。美国人选择了一个危险的而且完全破了产的前提,就是:北朝鲜人进攻南朝鲜,而且还要进攻。以三八线为界的主要论据是很明白的,而且是无可争辩的:它是一个军事现实,双方都曾两度越过这条线,双方都曾两度越过这条线占据了距离差不多相等的战线和地区,朝中部队越过三八线以南比美军越过三八线以北的还要远一些,全世界都已承认三八线是和平解决的基础。而且,应该把这条界线看作和平的基础,而在外国军队撤退以后,又是朝鲜人民自己解决内政问题的基础。美国人只是把它当作与他们未来的战争目的有关的军事界线。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理由是:中国志愿军参加战争是美国人不顾中国警告的结果。中国曾警告美国人,叫他们不要越过三八线向鸭绿江推进。要恢复从前的局面就必须重新建立这一条界线。最后,由于马立克提出了以三八线为谈判基础的建议,谈判才开始。昨天,平壤又遭受了特别厉害的空袭。这是美国的政策——利用空军海军及美国方面的各种宣传工具,以图迫使朝鲜人及中国人接受他们的条件。他们在会上提出了荒谬绝伦的条件,不让世人知道这些条件并企图用军事力量来达到他们的目的。他们是不会成功的。朝鲜人和中国人已经表明了他们的和平观点,并准备让全世界来判断这种观点是否公平合理。他们同样地也准备应付将来可能发生的任何事件。
美海空军只能轰炸不设防村庄 不能把美军战线向前移一公尺
【本报讯】据法国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三日自开城报道:这里权威人士今天晚上揭露美国以沉默来掩饰它在停火谈判中的目的一事时透露:美国要求把分界线从现在的战线上大大地向北移,深入北朝鲜。美国向采访开城谈判的记者们掩饰这一点,可是又允许并且怂恿法新社散布无耻的议论,用来支持它的要求,这种议论说:如果双方地面部队大约势均力敌的话,而他们的空军和海军却能够深入鸭绿江以北去活动。他们要求用土地去补偿他们自称在空军和海军方面的优势。这种议论的虚伪,已经由这一件事实表明,那就是:夸大了的海空军轰炸不设防村庄的暴行,不能叫他们的战线往前移一公尺。空军和海军兵力,只用去犯各种暴行,并没有达到军事目的。关于建立横贯北朝鲜的防线的要求,完全证明了美国没有和平解决问题的信心。
空军和海军的优势,使他们勉强暂时而不巩固地守住现在的防线。要不是这样,他们早就被赶出朝鲜去了,所以这种将他们的防线向北推入他们在军事上无力占领的领土的论据,是无耻而不值一谈的。北朝鲜和中国彻底地驳斥了所谓可以防守的分界线的借口。他们指出,停火谈判和停战,是全面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这一步是要导向撤退外国军队而和平解决整个问题的,而不是要导向继续战争。美国的理论是:防线是要防备某种假定的北朝鲜攻击,这种理论的用意是把原来发动侵略的责任,转嫁给北朝鲜方面。这种态度已经完全被驳斥了。
北朝鲜和中国的观点是:三八线不仅是举世公认的合理的分界线,在军事上也是举世公认的合理的分界线。双方都曾经两次在三八线以北,两次在三八线以南。自从今年年初以来,北朝鲜和中国有五个月在三八线以南,占领了广大地区,美国有两个月占领了三八线以北的地区。战事一向反复在三八线两侧进行,北朝鲜军所占领的南部地带和美军所占领的北部地带,是几乎相等的。北朝鲜并不承认三八线是朝鲜国最后的确定的划分,但承认确定三八线为分界线是走向不靠外国干涉而和平地决定朝鲜前途的第一步。
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这一方面呢,他们是在美军漠视中国的警告越过三八线而向鸭绿江前进以后来到朝鲜的。中国要求以三八线为基础的解决,而以此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美国接受了马立克所提出在三八线停火的建议,作为目前谈判的基础,恰恰是因为世界舆论都承认这个建议是公正合理的。
美军现在益发加紧干出轰炸和轰击的暴行,借以对谈判施压力。艾奇逊拒绝三八线,魏德迈叫嚣在朝鲜使用原子弹,美机昨天再次对平壤施以恐怖袭击,猛烈轰击元山,这些行动的目的都是实行恫吓而使美军威力在停火谈判中起作用。因此,北朝鲜和中国方面就日益怀疑美国谈判时是否真正怀有用谈判方法解决问题的诚意了。今天美军方面在向记者们发布新闻的时候,以谨慎的辞句说:在划定分界线上,不仅地面部队必须起作用,而且海空军也必须起作用。可是美国所以提出这种荒谬要求的真正原因,仍然没有向美国和世界舆论公布。
乔埃在谈判会上玩弄讼棍的花样 还发假消息欺骗美国和世界人民
【本报讯】据法国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二日自开城报道:停火谈判的美方代表仍要求以目前战线以北,深入北朝鲜领土的一条线为分界线。此间可靠人士今晚透露了这一点,这样一来就断然否认了西方通讯社所传布的美方要求在目前战线上或战线附近划界线的消息。这种消息在社会人士心目中是一钱不值了。美国新闻发布官纳科斯在这个问题上有意蒙骗西方记者是很明显的。今天会议上,朝鲜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率直向乔埃将军提出问题,问他为什么想把分界线推向目前战线以北,深入北朝鲜地区。乔埃不作答复,反而玩讼棍的花样,要求对方对于军事指挥官的安全责任问题作是或否的答复。这个问题本已由南日将军给以答复,南日将军曾一再指出,对于军队的最大的安全就是以三八线为基础的非军事区的界线。艾奇逊的拒绝以三八线为界的最后通牒给今天的会议泼了一桶冷水,又再把十九世纪炮舰外交的语言拿到谈判上来用。艾奇逊对于把外国军队问题自议程上撤消的问题,同样大事攻击。为了和平的利益,这个问题撤消了。这次他显然打算又会有同样的结果,但这次他将会失败。朝鲜人中国人深深关心和平,但他们所要的是持久的和平,而且不是听由人家索价的。在这里,华盛顿似乎把形势完全了解错了,在这里,历史上第一次亚洲和西方平等地举行会议,这是亚洲对西方帝国主义进行武装反抗而赢得的。战争或是和平的问题必须加以正视,如果是战争的话,责任完全在美国方面。中国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在艾奇逊演说之前的一个声明中是正视了问题的,他说,如果美国坚执无理的条件,使得谈判失败,军事后果对于美国来说并不乐观。越来越明显,美方的从事谈判是要平息国内纷纷要求结束无谓屠杀的舆论。他们本来就没有但求结束战争的诚意。他们用向他们的记者发布假消息的办法来欺骗美国和世界的舆论。他们在会议上提出的办法是要北朝鲜不战而交出他的领土的大部分,否则就继续进行大规模的敌对行动,甚至可能比以往的更加残酷,这是一个确凿的事实。美国已以“防线”为理由而在环球遍设基地,现在这个论点是行不通了,在这里对于美国的战争目的是有十分现实的认识的。
三八线是公平合理的和平疆界 美方拒不接受是阴谋继续侵略
【本报讯】据法国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一日自开城报道:美国新闻发布官声言星期一的停战谈判会上已获致确定的协议继续敌对活动,这个消息,此间权威人士今日予以否认。美国记者中所急急传播的一个声明说“所获致的唯一的协议就是继续作战”。这个声明完全是捏造来掩饰对平壤最猛烈的轰炸和任意屠杀平民的行为的。关于分界线的谈判继续进行的事实,和西方阵营授意发出的说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可能妥协的消息,又使人重新有了这个关键问题可以得到解决的希望。美国人懑怨说如果接受以三八线为分界线,就必须放弃“好不容易赢得的土地”,这是胡说。目前,北朝鲜人在三八线以南在一百四十五公里的一条线上,握有三千六百三十平方公里的土地,美国人则在三八线以北,在一百四十五公里的一条线上占有四千六百三十平方公里土地。如果双方从确定的一条线上撤退十公里,并成立监督小组来监督双方都不集结兵力作新的进攻,那末要有一条可以防守的军事线的要求是可笑的。美方坚执提出这一个要求对于任何最后的和平解决都是有妨害的。北朝鲜人和中国人是把“可防守的一线”这个用词解释为新进攻的“出发点”的。他们对于帝国主义的诡计都有丰富的经验。他们的论点是和平的,以在朝鲜停止军队和平民的屠杀作为谋世界和平的第一步。美国的论点是武力的和继续作战的。三八线是对双方都没有军事好处的一条和平疆界。接受不接受这一点被认为是美国是真正想和平,抑或他们只是想拖延时间以待雨季过去之后发动新攻势的试金石。现在已经发现,昨日大举空袭平壤时,美方不仅像他们现在所承认的因为天气的缘故不得不滥施轰炸,他们而且投下了伪装为儿童玩具和自来水笔的“饵雷”,把去捡这些东西的儿童和别人炸得粉碎。这就是“糖果幕”画片的真相。所谓“糖果幕”的画片,就是由几个美国人丢给朝鲜儿童几块糖,让记者摄几张相片,就开城有上百个失学儿童,这里有几个儿童正在争抢美国的糖果。在这些儿童当着这些使他们失去家园,成为孤儿,强奸他们的姐姐、母亲的军队的随军记者面前,把这些糖果丢回给他们的时候,这些记者们就告诉西方世界说,这些儿童是按“军事命令”行事的。

美方缺乏和平诚意
停战谈判期间继续胁迫仆从国家增兵侵朝
【新华社四日讯】在朝鲜停战谈判进行期间,美国侵略者继续胁迫其仆从国家向朝鲜增派军队。这一事实证明了美国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缺乏诚意。
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奉美国之命,曾于六月二十三日向联合国各会员国政府分发美国要求增派援军以继续进行侵朝战争的呼吁书,要求各国政府“认真考虑这个呼吁”。他并且亲往欧洲各国活动,为美国侵略者勒索炮灰。
在美国的压力下,若干仆从国家已经可耻地答应增派军队参加侵朝战争。泰国在最近又派出八百五十余名士兵的战斗部队,一小部分海军人员和一队空军运输机。加拿大军一批包括步兵、工兵、装甲兵和后勤兵和一个救护站,已于七月中旬抵达在日本吴港的英联邦军训练站,待命开往朝鲜。挪威于七月十六日宣布将派出一营军队。法国又派出一百八十余名军官、士兵增援侵朝法军,他们已经在七月十七日自法国马赛启程,希腊援军四百名亦已在七月二十九日搭美国运输舰离开雅典。

全国人民电贺党的三十周年
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人民,包括个人和团体,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些团体和个人的名单,除已发表者外,陆续发表如下:
湖南成章中学全体师生。衡阳铁路管理局公安处黎塘公安段团员、通讯员、工作员、炊事班、卫生科全体同志、直属卫生所全体同志、工程处文书股全体同志。粤汉码头搬运工人李福禄等。山东海阳县青代会全体青年代表。福建省上杭县第二区茶地联乡妇女会。福建省福安县第一届第五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福安县城厢镇南中华街第五组各界人民、北中华街全体妇女、全体居民。广州市第三十小学校二年级全体同学、税局第一分局全体职工。广东省海口市人民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公安局全体工作人员。广州市基督教教会及团体全体工作人员。苏南溧阳中学“斯大林格勒班”全体同学。川东区江北东兴村农会。崇庆县三龙村全体人民。川西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南京市回民协会筹备委员会。甘肃兰州市中学初二丙组全体同学。兰州市中学初一甲组全体同学、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初三甲全体同学、初一丙组全班同学、初三乙组全体同学。中国少年儿童队甘肃省兰州市全体少年儿童队队员。兰州市中学一乙组全体同学、一丁组全体同学。兰州第四区靛园寺青年班全体同学、兰州中学初二乙班全体同学。山东省海阳县修家村全体宣传员。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山东省烟台市委暨全市团员。新疆省景化县伊斯兰教徒。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肥西县杠乡巷团支部。霍山县歇马台区黄泥乡全体干部。肥西县城南区殷岗村妇女会全体会员、妇女常年识字班、儿童团。嘉山县抗美援朝大会全体代表。肥西县城南区叶氏桥村全村人民。中国少年儿童队华东干部子弟学校全体队员。青海省湟源县政府读报组全体组员。成都市五金电器业同业公会筹备委员会全体会员大会。贵州省印江县城关镇第十村全体群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陕西省潼关县第三区第三乡第三支部全体团员。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安大华纱厂团总支事务联合支部全体团员。广西省贵县石苏村农会全体干部。桂林市全体回族人民。桂林市师范附属小学六上年级全体学生。

开城前线我志愿军庆祝建军节
提高警惕性决为朝鲜和平奋斗
许多连队演出文娱节目讽剌美侵略者“海空军优势”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开城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八月一日分别举行隆重的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在庆祝会上,各单位首长报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奋斗的历史,号召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向人民解放军学习,并要求他们提高警惕性,为实现朝鲜和平而坚决奋斗。守卫在阵地最前沿的志愿军某部第四连李永发英雄排的代表,在会上报告了该排战士用加强工事的实际行动来庆祝“八一”节的情形。他说:如果敌人敢于来进攻,我们就要粉碎它。某部第一营“虎班”代表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来没有向任何敌人低头过,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也决不向任何帝国主义低头。”许多连队演出了自己编排的文娱节目。这些节目的内容很多是讽剌美国侵略者所吹嘘的所谓“海空军优势”的。
在开城参加朝鲜停战谈判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们,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在八月一日下午设宴招待朝鲜人民军代表。席间邓华将军、南日将军相继致祝词。参加宴会的人不断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健康干杯,为中、朝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干杯,为中、朝人民军队并肩保卫远东和平事业的伟大成就干杯。晚间朝鲜人民军代表设鸡尾酒会,祝贺我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伟大节日。
开城及附近地区的朝鲜人民和开城附近地区的朝鲜人民军,也都热烈庆祝这个节日。他们慰问了当地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朝鲜人民军某部推派了荣膺国旗勋章的战斗英雄柳基功、柳基弘等七位代表到志愿军某部祝贺。朝鲜人民军代表在祝词中热烈感谢中国人民大公无私的援助,并向中国人民的领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毛泽东主席致最崇高的敬意。
长湍郡的妇女儿童代表十四人,步行了五十多里路到志愿军某部进行慰问。他们代表长湍郡妇女儿童向志愿军献祝词,并赠送当地的特产人参。天真可爱的儿童们都拉着志愿军战士们一起愉快地跳舞唱歌。
开城市的人民特别制了一面精致的锦旗,请志愿军某部转送给中国人民解放军。锦旗的正面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另一面写着“打倒朝、中人民的共同仇敌美帝国主义”。献旗代表在致祝词中热烈感谢中国人民志愿军对朝鲜人民的帮助,并衷心赞扬志愿军秋毫无犯的良好纪律。

平壤华侨响应祖国号召
展开捐献飞机大炮运动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平壤市华侨热烈响应祖国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踊跃捐款,购买飞机大炮,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截至七月底,平壤市华侨已捐献了朝币七百八十三万八千九百元。西平壤林原区的华侨农民一百一十五户,捐献了朝币二百三十二万四千元。南平壤大驼岭的华侨农民捐献了朝币一百六十五万七千九百元。西平壤坎兴里的华侨农民于芳德在捐款时说:美国鬼子在停战谈判期中疯狂地轰炸我们,拿我们坎兴里来说,在七月中,就被美国强盗炸死、炸伤二百多人。美国人有没有和平诚意,很成疑问。咱们加紧生产、支援前线的工作,丝毫也不能放松。

专栏:社论

充分发挥潜在能力是人民电业的经营方针
电力工业一年来有很大的发展。全国国营电业(指中央燃料工业部直属及委托各大行政区代管的国营电业,省营、市营电业数字未统计在内)供电系统内一九五○年用电量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点九;一九五一年用电量原计划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点六;半年来实际情况证明实际用电量必然会超过这个计划。
怎样来满足这不断增长的要求呢?有些人认为,只有大量增加发电供电的设备,才能解决。当然,要满足中国将来工业大发展的需要,不增加电力设备,是不可能的。但是,这决不是目前人民电业最主要的问题,也不是人民电业经营上的根本方针。人民电业经营的方向,应该是:不断地充分地提高效能,节约用电,以一定的合理的设备保证工业生产所需要的安全的足够的廉价的电源。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把现有设备能力充分发挥出来,是把电力使用情况充分加以改善。一方面让大量现有的设备冻结着浪费着,而另一方面却片面地强调增添设备来增加电力,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中国电力工业的潜在能力大不大呢?应当说,还是很大的。我国的电力事业,过去长时期在反动政权统治下,经营情况一向很坏,生产效能一向很低,用电情况一向不合理。例如:北京、天津、唐山地区解放前设备利用率最高的一年一九四八年,利用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七点四。同年,同上地区已经发出的电力在线路损失和自用电力方面就占去全部发电量的百分之四十点五四,用户中的浪费更无法计算。在中国旧的电业经营思想上,就把这种长期存在的不合理的现象认为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看不到电业的潜在能力是可以更多发挥出来的,就以为要提高供电能力只有增加设备。这种落后的守旧的思想,到解放以后仍然相当严重地存在着。解放以来,全国电业在这方面已有了一些改善。例如,北京、天津、唐山地区的电业,一九五○年和一九四八年比较,利用率提高了百分之十四点八,线路损失和自用电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四。全国国营电业,一九五○年和一九四九年比较,利用率提高了百分之十三点七,线路损失和自用电减少了百分之三十点八。但情况仍然是不好的,距离应有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全国国营电业一九五○年的利用率虽然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不少,整个的利用率也才只达到百分之二十九点七;一九五○年的线路损失与自用电虽然比一九四九年降低了不少,但也还占全部发电量的百分之二十五。我们不妨拿苏联电业的尺度来量一量我们的电业:苏联一九五○年电业设备利用率是百分之七十,比我们高一倍以上;线路损失和自用电占全部发电量的百分之十二,比我们少一半还多。自然,苏联电业的某些条件我们还没有;但我国电力工业还有很大的潜在能力没有发挥出来,却是毫无疑问的。
就全国现有电业设备的利用情况和目前时期电力的使用情况来看,保证安全的足够的廉价的电力供应的最正确的办法,是充分利用已有的设备,把潜在能力发挥到可能的最大限度;首先应该是实事求是地提高技术标准,改进管理方法,提高生产效能,节约电力消耗。根据目前的情况,如果把全国电业设备的利用率提高到百分之五十,线路损失和自用电降低到百分之十八,用户用电节约百分之十五,就可以使全国电力供应能力比一九五○年提高一倍。这样就可以节省成百万千瓦电力所需的大笔投资;并且很快就可以见效,不像新增加设备要等相当长的时间。
这个要求能不能办到呢?只要大家努力,是完全可以办得到的。
为着这个目的,在充分发挥发电供电设备能力方面,有以下几件事情要做:
(一)全国电业,无论国营、私营或自用电厂,要无例外地进行定期的、彻底的、有计划的、全面的检修工作。目前全国国营、私营及自备发电设备的容量中,还有百分之二十以上(数十万千瓦)的容量,由于设备年久失修、不能互相配合等原因冻结着,不能发挥出来。其中,国营部分被冻结的容量占全部容量的百分之十六,省营、市营、私营及若干单位自备电厂,被冻结的容量占全部容量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五。这还只是说的发电设备的情况。如果加上许多地区已经存在的供电设备不配合的情况,可能供给用户的电力,就要再打一个折扣。这种严重情况,不能让它继续存在下去了。国营电业一九五○年在这方面已作了许多努力,使冻结的容量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三降到一九五○年的百分之十六。这一工作今后要在全国范围内各种电业中展开。
(二)要做好地区或城市的发电供电统一调度工作。根据几个大城市的统计,它们的全部用电的最高负荷都在全部设备容量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三的范围以内。由于同一城市或地区的各个企业的电厂不是在统一的调度下联合使用,而是在分割的条件下使用,所以有些电厂(特别是某些单位自备的),有相当大量的超过需要的容量;而有些电厂(主要是国营的),反而不得不限制用户的开放。一九五○年,有些地区,如北京、天津、唐山地区,在地方政府、国营电厂的领导下,已经开始了电力统一调度的工作,并且得到了成效,打破了以往的分割的局面。但是,有些地区虽然有这样做的迫切的需要,却始终没有做好这个工作。主要的原因是,在这些企业(主要是指备有超过自己需要的容量的电力设备的企业)中的领导干部中间还存在着本位思想,强调本身的方便,缺乏对国家整个经济工作的责任感。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危害了整体利益,浪费了国家的资源,而且它们本身的安全发电供电也得不到更好的保证。如何做好地区或城市的发电供电统一调度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今后应该尽快地解决。
(三)要做好负荷的调整工作,使每一时期的负荷趋于平衡。根据几个大城市和电力网的统计,一九五○年它们的年负荷率最高的是百分之六十六,低的是百分之三十五,大部都是在百分之五十左右,平均数是很低的。这现象说明:我们有很大的一部分潜在力量,由于负荷有时太高,有时太低,不能充分地利用。只要我们实行适当的负荷调整制度,这些潜在力量就可以发挥出来。一九五○年年底,天津电业局在天津市财政经济委员会领导下试行了几个大工厂的负荷调整工作,对每周的负荷加以平衡,就使天津地区每天可以多出供应能力百分之五。这个例子,说明调整负荷的工作不但是应该做好,而且是能够做好的。假定最高负荷不变,我们能够把全国的平均负荷率提高百分之十,这样,电业的供应能力就提高了百分之十。
在减少损失减少浪费方面,有以下几件事情要做:
(一)全国电业要把自用电和线路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一九五○年,由于全国国营电业职工的努力,与一九四九年比较,节省了电力三亿二万三千度。如果拿同年的设备利用率计算,相当于增添了一个十万千瓦容量的电厂。这个成绩是值得称赞的。这个工作在国营以外的电业系统中还没有有力地推动起来;国营电业已有的成绩也还需要进一步地提高。要充分发动工人,依靠工人,更加提高工人群众的积极性,争取使每一度电都不浪费。
(二)电力的用户要提高对全部国家人民经济的责任感,在生产过程中,从管理上、技术上,厉行节约,减少浪费,最经济地、最合理地使用每一度电力,节省出来每一度可以节省的电力,供应其他部门以及本部门发展生产的需要。要了解,节省一度电力,就是使经济建设多一部分投资;浪费一度电力,就是使经济建设多一部分损失。根据目前各企业部门的资料,各地纺织工业每一件折二十支纱的地区平均电力消耗量是从一百七十度到二百二十度,上下相差百分之三十;生产每一吨生铁的电力消耗量是从三度到五十一度,平炉钢是十九度到三十一度,上下相差更大。其中有些是因为设备条件不同,但是主要地是因为电力使用的不合理。天津地区,由于用户使用的电动机和它的负荷情况不配合,使天津电力因数在白天降到零点六以下,无形中减低了发电供电系统供应能力的百分之二十五,加大了线路损失的百分之七十,情形很严重。全国的电力使用者,是有责任努力减少电力的浪费的;电业的工作人员是有责任协助与监督用户们做好这个工作的。对这方面的工作,不可有一点忽视或轻视。每个用户每天节约的量也许并不多么大,但积累起来也是相当可观的。苏联电业在实行了多年的高度节约政策之后,由于在这方面继续不懈地努力,一九五○年全年还节省了一亿五千万度电力,九亿七千万大卡的热量。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以上这些做法,才是人民电业经营上的正确方针。人民经济建设的资本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提高工业内部的资金积累。斯大林一九三一年六月在经济工作人员会议上的演说(《新的环境和新的经济建设任务》)中曾强调指出:要想加速国民经济的资金积累,“就要消灭浪费现象,尽量动用工业内部的资源,在我们所有一切企业内施行并巩固经济核算制,有系统地减低成本费,在所有一切而无例外的工业部门里加强工业内部的积累。”这个原则,对于目前我国的经济建设是完全适合的。
以上这些工作的性质,乃是把旧电业改造为人民的新电业,是把旧社会电业与用户的关系改变为新社会的电业与用户的关系。这是一个巨大的变革,在这变革的过程中,必然要以人民企业经营的正确原则与保守思想、局部观点、无政府状态进行严肃的思想斗争。这是与今后数年内国家经济建设所需的主要电力供应有直接关系的一件大事。这个工作会遇到相当大的困难;但是必须做好,而且一定能够做好。全国电业职工、各工业及其他从事经济工作的职工,要充分认识这工作在政治上经济上的重大意义,积极参加这个斗争,努力完成国家所给予的任务。国营电业过去在这方面已做出相当大的成绩,今后还要巩固与扩大已有的成绩;各省市经营的、私营的及有些单位自备的电业,一般地还没有进行这个工作,现在应当迅速开始推行。各级党委、人民政府领导干部,应该重视这个工作,以适当的力量领导、监督这个工作,使人民电业的潜在能力能够迅速地充分地发挥出来,使国家经济建设今后数年内主要的电力供应得到确实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