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伊朗首都德黑兰妇女示威游行,她们的旗子上写着:“我们不要和朝鲜一样的命运!”
二、德黑兰广大的工人与学生,不顾伊朗政府的镇压与迫害,举行盛大游行示威,反对英伊石油公司掠夺者,要求石油工业国有化。

美国人民要求立即结束朝鲜战争
纽约《工人日报》主张把朝鲜交给朝鲜人
反对美军继续留在朝鲜保存紧张的局势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纽约消息:要求立即结束朝鲜战争的运动正在美国国内进一步发展着。据纽约《工人日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在底特律城,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福特公司第六百分会秘书胡德曾致电杜鲁门总统,力促立即在朝鲜停火并取消“战时紧急状态”令。福特公司工会的这种行动,是对劳工和平会议主席谢若尔写给全国一百个工会领袖的一封信的响应。这封信要求发电报或写信给杜鲁门总统来支持停火。
美国和平十字军干事乌法斯牧师也写信给杜鲁门指出:被华盛顿所拒绝的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问题,现已在美国国内引起广泛讨论,这反映了大多数美国人民的心情。
纽约市“美国进步青年协会”大学部工作人员迫切要求杜鲁门竭尽所能“来保证继续进行现在的谈判,并使之得到成功,以结束朝鲜战争”。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纽约《工人日报》七月二十七日的社论写道:“当朝鲜停火的第一步措施已获得协议的时候,我们不应忘记,人民仍必须赢得的主要事情是使我们的孩子们永远离开朝鲜。朝鲜和中国的谈判代表已同意把这个问题留待以后讨论,但是这并不就是说我们在国内的人也应把这个问题留待以后讨论。”
《工人日报》接着说:“华盛顿想继续留在朝鲜的计划是深深地违反美国利益的,因为这个计划的目的在于保存朝鲜的紧张局势,使该地的新战争成为不可避免。无限期地占领半个朝鲜的军事计划只意味着有侵略和征服北朝鲜的新企图;也只意味着会引起中国人民保卫他们至关紧要的东北边境的新的军事行动,同时也会产生新的麦克阿瑟式的轰炸中国的要求,这样就打开了走向每个头脑清醒的美国人所力求避免的世界大战的道路。”
《工人日报》最后说:“拯救美国人的生命免得将来毁灭在遥远的亚洲大陆上的最好办法,是把朝鲜交给朝鲜人,并诚恳地和中国及苏联合作,以谋得全亚洲的和平解决。预防新战争的最好保证,是这样的和平解决并且不在世界各地其他国家人民的门前驻扎美国军队。”

美国扩军计划的恶果
通货膨胀剧烈
人民购买力下降
民用生产削减 失业的人数激增
【新华社讯】杜鲁门政府为垄断资本牟取巨利的扩张军备计划已经给美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恶果。
首先,政府的巨大军费开支引起了剧烈的通货膨胀和人民购买力的相应下降。通货膨胀的程度可以从物价的飞升上看出来。据美国政府劳工统计局通常总是压低了的统计,虽然自五月中旬以来,由于销费品市场的萎缩,物价暂时有了一些下跌,在七月十七日以前的一周中,批发物价指数仍较朝鲜战争前高百分之十四,为一九二六年平均数的百分之一百七十八点八。
人民购买力的下降显著地反映在零售贸易量的缩减上。由于物价已涨到令人却步,民用货物销售量的下降从今年三月就开始了。三月全国零售量较二月份平均跌了百分之五。由于美元贬值的结果,零售贸易量以货币计算起来虽然仍旧高于一年前百分之三,但是,实际贸易量已远低于去年三月。现在,据纽约邓·布列德斯特里统计所的报告,截至七月二十五日为止一周中,全国零售贸易量,甚至以货币计算平均也低于去年同周的水平。跌落最多的已较一年前低百分之四。
扩军计划的另一个恶果是民用生产受到削减,因此而产生了新的大量失业现象。目前,用于制造消费品的钢已较朝鲜战争前削减三分之一,自六月起,百分之七十五的碳钢板和百分之六十八的重建筑用钢板又被拨作军用。其他重要工业原料如铜和铅的民用量也大量削减,结果就使得民用工业部门的生产因此大受影响,许多生产消费品的小企业已行停工或减产。在大工业方面,仅仅底特律一地的汽车工业中,因此而失业的工人就近十万人,这个数目还正在增加。杜鲁门最近在该市发表演说时承认:“在未来数月中,我们仍会有这个在转变过程中所产生的失业问题”。
杜鲁门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已经预告,上面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并更趋严重。该委员会在附在总统年中经济报告一起于七月二十三日提交国会的一份报告中明白地说:“随着防御计划(扩军计划)下生产的增加,该计划所引起的根本上的通货膨胀压力看来很可能会增加到严重的程度。”该委员会强调,众院在上月下旬已经通过的、将使联邦税收增加到六百多亿美元的空前高额的七十二亿美元增税计划,“既不能平衡预算,又不能给控制通货膨胀的计划以必要的支持”。
就在广大劳动人民承受扩军计划的严重经济恶果的时候,垄断资本家却得到了杜鲁门政府真正的好处。杜鲁门在他的年中经济报告中曾得意地眩耀他的这种功劳说:一九五一年上半年纳税前的公司利润估计达到年率五百亿美元的创记录高度,即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大约百分之六十。正是因为如此,虽然朝鲜停战谈判已在进行,但杜鲁门仍然要宣告目前已经较一年前增加了一倍的军费到明年还要增加差不多一倍;仍然要坚持增加连他自己也不得不认为“已嫌过重”的一百亿美元新税。

世界青年联欢节筹委会宣布联欢节节目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日讯: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筹备委员会于一日举行会议,选出了负责主持即将开幕的联欢节的委员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比林格尔报告了联欢节的筹备工作。他宣布所有的欧洲国家,所有的亚洲国家,三十八个殖民地国家和十七个拉丁美洲国家都有青年代表参加联欢节。他着重指出,各国筹备联欢节的工作大大地推动了和平运动。
接着,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报告联欢节的节目:联欢节将于五日下午在乌布利希运动场开幕。六日起举行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七日起举行国际文艺节目竞赛。九日是女青年日。十二日是德国青年和平战士日。十七日是世界学生日。十九日晚将举行盛大集会,所有外国代表团及五十万德国青年将参加大会。联欢节至此闭幕。在各项节目进行时,将举行许多次音乐会和游艺比赛。

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内部因侵朝失败继续争吵
塔夫脱猛烈抨击杜鲁门政府
【新华社三日讯】美国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塔夫脱承认美国发动的侵朝战争已“完全失败”,并对杜鲁门政府发出猛烈的攻击。这反映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由于侵朝战争失败而引起的分裂与混乱,仍在延续和扩大中。塔夫脱于上月二十九日在普利茅斯城共和党所主持的一个集会上演说时说:“我们在朝鲜完全失败了。”塔夫脱黯然叹息美国在朝鲜行凶一年以来的结果是:“美国战士死伤了八万(按实际远超出此数)”,而如果朝鲜停战,美国就将“仍旧回到我们在三年前撤出我们的部队时所占领的同一阵地”。
塔夫脱对杜鲁门政府的政策看不到任何出路,因而愤愤地称之为“惹祸”的政策。他重申共和党另一名领袖胡佛和他自己从去年侵朝战争失败以来一再提出过的侵略计划,主张美国应该依靠英国作帮凶,取得对“全世界海空”的“控制权”,来推行其侵略计划,因为,美国要在陆地上侵略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国家是没有希望的。他再次绝望地承认:“我们不能在世界各地和苏联进行地面战争,也对付不了共产党人……。”
在这种情形下,他猛烈抨击杜鲁门政府耗费巨资以组织北大西洋侵略军的计划。他悲哀地承认没落中的西欧各仆从国并不能为美国侵略事业提供多大贡献,而美国这样做却一定要招致自己经济上的严重恶果。他特别攻击杜鲁门最近预告到一九五三年时美国政府支出可能高达一千亿美元的声明说:“我们不能为任何这样的计划增加税收。我们必须承认:这意味着进一步的通货膨胀,国债大量增加,艰苦,骚乱以及那些构成我们实力的骨干的各种生产遭受损害。”塔夫脱在对于杜鲁门政府表示了严重的不信任之后,要求华盛顿来一个“整顿运动”。

印度人民庆祝我建军节
新德里举行展览会介绍解放军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展览会,从八月一日至五日在新德里的共济堂举行。展览会描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长与胜利的历史。新德里的人民纷纷前往参观,并一致赞扬人民解放军的伟大成就。
在加尔各答,加尔各答印中友好协会举行一个盛大的公众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四周年纪念。大会由最著名的孟加拉语现代小说家之一泰拉先卡·班那吉担任主席。在会上演说的人有印度共产党领袖高普兰,孟加拉著名的舞台演员柏塔米吉,工人领袖拉姆齐雷特·辛格,卡托巴达雅教授,巴塔查班教授,慕寇吉教授与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中国历史教授查克拉弗蒂等。演说者称颂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并解释其胜利的重大意义。

我驻苏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建军节
宾主举杯为毛主席斯大林的健康干杯
【新华社莫斯科三日电】我国驻苏大使馆临时代办曾涌泉和武官吉合少将,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纪念,于一日晚间在莫斯科举行盛大酒会。与会贵宾有苏联外交部代理部长葛罗米柯、副部长佐林,空军元帅斯克列普柯、萨伏隆科夫,陆军参谋总长施蒂门柯上将、陆军上将库拉索夫、查哈罗夫、热尔托夫、松达洛夫,海军部副部长维诺格莱多夫中将。到会的各国驻苏外交使节有:朝鲜大使朱宁河、蒙古大使伊丹甲布、波兰大使雅辛斯基、阿尔巴尼亚公使纳塔奈利、匈牙利临时代办安德拉斯菲、罗马尼亚临时代办布拉杰斯哥、捷克斯洛伐克临时代办埃茨尼、保加利亚临时代办维尔柯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沃尔夫等多人。
曾涌泉代办在会上致词说:二十五年前伟大的斯大林发表了关于中国必须建立革命武装的天才言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领导下,建立了人民的革命武装,并依靠这支武装,经过三次革命战争,取得了对国内外敌人的伟大胜利。曾代办请大家为建立中国人民革命军队的鼓舞者和伟大导师斯大林干杯。吉合少将发言简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苏军的更加紧密的合作,对于保卫和平的事业有极大的重要性,并举杯祝中苏两国伟大人民的伟大军队的紧密合作。
苏联外交部代理部长葛罗米柯请大家为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苏联陆军参谋总长施蒂门柯举杯说:“向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热烈致敬祝贺,请举杯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威力的加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的健康,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的健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的健康干杯。”苏联海军部副部长维诺格莱多夫请大家为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和光荣的事业干杯。
招待会始终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频频为中苏友好,为世界进步人类的大团结,为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为朝鲜人民的胜利干杯。会后举行了舞会,直至深夜始尽欢而散。

苏联各报以显著地位刊登我庆祝建军节大会消息
【新华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红星报、红海军报和莫斯科真理报,均于二日以显著地位刊登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北京纪念大会的消息和朱德总司令在大会上的讲话。真理报并发表了该报驻北京记者的通讯,指出中国人民在“纪念自己武装力量的日子里,表现了为和平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伟大的团结”。

捷波等国报刊庆祝我建军节
歌颂中国人民解放军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报纸广泛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捷克斯洛伐克国防军机关报《人民防线报》和画报《我们的军队》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出版了纪念专刊。人民防线报刊登了萧华将军的文章:《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一篇分析解放军如何战胜了强大敌人的论文。《我们的军队》画刊登载了朱德总司令的巨幅照片,一篇题为《中国指出了东南亚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道路》的论文和其他介绍解放军建军史与战绩的文章。
人民防线报经常登载描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朝鲜通讯。在纪念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时,该报曾刊登了朱总司令的文章《中国人民怎样击败了美帝国主义武装的蒋介石反动派》,从本月起又将连续刊载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我们的军队》画刊经常大量刊登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战绩的照片,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长的历史性的照片,和解放军将领、战士、文工团活动的照片。
专供士兵阅读的月刊《军事教育》和《军事意见》及周刊《党的生活》,经常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和战术作为捷国防军的重要教材。北京外文出版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译成捷克文,将于九月中旬由捷国防军出版局发行。
波兰国防军机关报《自由战士》报和其他波兰报纸,都登载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文章。不久以前,《自由战士》报登载了朱德总司令的文章《中国人民怎样击败了美帝国主义武装的蒋介石反动派》。该报即将发表聂荣臻的《中国人民怎样战胜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和萧华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些文章都将印成小册子,分发给波兰士兵。波兰国防军的《波兰战士》画报周刊经常登载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照片。该刊最近曾连续译载了人民日报的朝鲜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和《光辉的阻击战》等,并准备把这些通讯印成专集。
【新华社三日讯】据电通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各报于一日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第二十四周年。保加利亚共产党机关报《工人事业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武装斗争的历史。”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机关报《祖国阵线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它使中国人民能够坚决地沿着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自由中国及其军队现在正阻止着美国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的计划,并且是使亚洲各国人民在争取彻底摆脱帝国主义镣铐的斗争中得到进一步胜利的保证。”
【新华社柏林三日电】为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许多报纸于八月一日都发表了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消息和论文。
《新德意志报》节要地刊载了朱德总司令的论文,并在《人民的军队,胜利的军队》这个标题下,报道了在柏林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展览会的情况。该报还刊登了一篇题为《人民的军队在战斗、学习和劳动》的文章。其中说:“全体进步人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身上看到了爱国主义和献身于自由、民主、和平及各国人民间的友谊的范例。”该文着重指出这支军队之所以如此受到人民爱戴,是“因为它英雄地战斗,忘我地帮助人民,因为它本身就是人民的一部分”。
《每日评论》也发表文章,介绍“这支老百姓的队伍怎样从一九二七年一直战斗到取得伟大的胜利”。该报指出:“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努力,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强大的国家而屹立在和平民主阵营中。”

阿根廷和平拥护者举行二届全国和平大会
【新华社二日讯】据电通社蒙得维的亚消息,最近阿根廷和平拥护者在门多萨城举行第二届全国和平大会。这是当局进行迫害与恐怖的两年以来阿根廷的和平拥护者第一次的公开合法的大会,它是阿根廷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壮大与发展的结果。
代表的成份确凿地表明了,争取和平的斗争今天在阿根廷已是真正的全民运动。代表中间有庇隆主义党(执政党)、激进党、社会党、保守党、国民党、进步民主党、共产党等党派的党员。参加大会的还有无政府主义者与许多无党无派人士。特别应党指出的是有许多参加庇隆主义党的工人与天主教人士的代表也参加了大会。代表中间有各产业的工人、知识分子、艺术家、各种自由职业者、商人、工业家、农民与学生。
大会发表声明称,阿根廷已经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与反对阿根廷出兵朝鲜的请愿书征集了五十万个签名。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邱吉尔的“怨愤”
战争贩子邱吉尔在英国议会中攻击工党政府的中东政策。他说:英国目前在伊朗与埃及所遭受的困难,是由于英国自印度撤退一事所引起的英国威望的低落。
战争贩子邱吉尔的“怨愤”还会有“发展”的,因为伊朗、埃及和印度的广大人民不仅一向丝毫看不起英国的“威望”,而且决心要把英国侵略势力一脚踢出去。
美意反动派的阴谋
意大利反动政府在美国授意下,最近已正式向美、英、法三国提出修改对意和约的要求,这是美帝国主义企图进一步扩大意大利备战规模的一个重要阴谋,目的是要废除和约中规定意大利军队不得超过二十五万人的条款,以便放手叫意大利统治者为美国侵略战争提供更多的炮灰。而对意大利反动派来说,则妄图利用修改和约煽动意大利人民的沙文主义情绪,维系自己摇摇欲坠的统治。但是美意反动派的如意算盘是打不成的,因为意大利人民既不愿当炮灰,也决不会被加斯贝利之流所骗。

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前夕
新华社驻柏林记者 林宁
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快到了。柏林民主区充满了忙碌和欢欣的气氛。新建的运动场和露天电影场等已渐次竣工。在乌布利希运动场附近,一个可容三万参观者的新运动场是在五个月内建筑起来的。在费得列海恩公园中,三个月以前还是废墟的地基上,设备齐全的五十公尺长的游泳池也造好了。大街上和广场上竖起了许多牌坊,车站、建筑物和住宅已开始装饰起各国的国旗、世界民主青联和国际学联的会旗,以及用各种文字写的联欢节的标语。德国青年忙着参加义务劳动,同时正吹着号角整队在街上进行宣传。
民主的柏林正热切地期待着各国的青年代表的到来。七月下半月,一部分代表已经到达。在柏林市民进行了街与街、公寓与公寓之间的让房间竞赛后,联欢节筹委会已胜利完成征求十二万间住房的计划。许多住宅、公寓以至郊区别墅的楼窗前,都挂出了这样的牌子:“本宅招待青年和平战士若干人”。大柏林市政府拨出的九十所学校和三十所青年俱乐部都已布置妥当。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盟员每天在那里浇灌花木,装饰室内,使他们的外国朋友有舒适的寓所。在中国代表团住的柏林联合工程学校里,正在准备设置各种中文字牌和路标,同时正计划把列宁大街布置成为一条中国街。在这条街上将遍贴中文标语,悬挂巨幅毛主席画像和五星红旗。街道两旁的橱窗中将陈列中国古代和近代工艺品及磁器和刺绣,使人一走进这条街,就好像到了中国地方一样。有着新建筑的大运动场的斯大林大街,将布置成为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街。在其他地方,德国青年也同样地精心布置,用以表示他们对爱好和平的各国青年的友谊。
联欢节的筹备工作,大大地加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加强了全德国青年的团结。一个半月以来,德国青年已举行了十万多次会议和群众大会,参加的有三百七十一万五千五百多人。在这些集会上,都讨论了有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斗争的重大问题。青年工人为迎接联欢节举行了生产竞赛。青年作曲家和诗人们,已经为联欢节创作了一千三百多首诗歌。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组成的二万二千个青年通讯小组,正展开和西德青年的通信运动。由于这些工作的影响,二十万青年已参加了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二十三万不属于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青年工人也要求参加联欢节。
“青年们,团结起来争取和平,制止新战争危险!”这是本届联欢节的中心口号。自一九四九年布达佩斯第二届青年联欢节以来,青年和平大军的力量日益壮大的情形,可从下列数字中看出:布达佩斯联欢节有八十七国的一万代表参加,参加联欢节的总人数五万人,文艺节目一百零五个,各种活动的观众二十多万人;本届联欢节将有九十七国的二万六千多代表参加,参加联欢节的总人数将在二百万以上,文艺节目将有三百七十八个,各项活动的观众将有四百万人。外约旦、圭亚那、格陵兰、阿比西尼亚、多哥、柬埔寨、泰国等国都第一次派遣代表团来参加联欢节。印度、锡兰、印尼、伊朗、澳大利亚、南非和西非的代表们已冲破种种困难前来柏林。英、法、意等资本主义国家的青年,也不顾重重的阻挠与压迫,组织了比参加上届联欢节大两三倍的代表团来参加本届联欢节。几百名不能前来参加联欢节的美国青年代表,提议用“通讯参加”的方式和各国青年保持联系。在西德,尽管美帝国主义拨出六十万美元来进行破坏联欢节的活动,并命令阿登纳政府封锁边界,但仍将有十万以上的西德青年到柏林来参加联欢节。
为了表示国际青年的友谊,来自全世界各个角落的青年们,将带来各种礼品互相馈赠。波兰青年已准备了三千五百多件礼品,罗马尼亚青年制作了许多民族刺绣和机器模型作为礼物。法国青年带来的礼物是印有毕加索的图画的手帕。丹麦青年代表团已募集了八百公斤奶粉,准备送给朝鲜代表。瑞士青年为朝鲜儿童募集了五百公斤糖果。纽约市的一群青年演员集体捐款购买了精装的剧本和纪念册,预备送给苏联的青年演员和中国的文工团员。
这次联欢节的主要活动是文艺表演和体育节目。联欢节的主要日程是这样:八月五日下午二时,在乌布利希运动场举行开幕式。六日在同一运动场由皮克总统主持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开幕礼。这次运动会有二十六国参加,运动员近二千人,比赛项目共十四项。就参加的人数和国籍来说,都打破以前各届运动会的纪录。六日晚,苏、中、波、匈四国文工团分别在四大戏院作首次表演。七日起,举行国际文艺节目竞赛,七十个国家的六千文工团员,将举行三百七十八次表演。九日是女青年日。十二日是德国青年和平战士日。两百万德国东部和西部的青年将举行反对重新武装西德、要求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对德和约的大示威。十七日是世界学生日,同时举行国际学联成立五周年纪念会。十九日联欢节闭幕。在闭幕的群众大会上,各国青年将和柏林市民一起举行庄严的宣誓,保证团结在和平阵营中,为争取人类的幸福、反对一切战争挑拨者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