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平安南道与平壤各界人民举行盛会
庆祝我建军节向我志愿军致敬
大会致电毛主席祝贺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安南道与平壤市各界人民于七月三十一日晚在此间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朴正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文化宣传相许贞淑,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宋昌廉,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道党部委员长朴永成,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成学,与平安南道各市县及平壤特别市的工人、农民、妇女、青年、职员、工商界代表五百余人。驻在平安南道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代表和战斗英雄及华侨代表,亦应邀参加。
大会在庄严的军乐声中开始,与会的各界人民代表首先热烈地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人民军的勇士们献花致敬,接着由劳动党平安南道道党部委员长朴永成向与会者做了纪念中国人民部队“八一”建军节的报告。他首先代表平安南道全体人民向诚挚地援助朝鲜人民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在朝鲜前线英勇战斗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致以崇高的民族的敬礼。他说:中国人民部队的建军节,不仅是中国人民热烈庆祝的节日,而且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自由的千百万人民衷心祝贺的日子,特别是作为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亲密战友的我们以无限感激的心情来祝贺的日子。
报告者在详述了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艰苦中成长壮大的经过和百战百胜的经验后,指出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正义旗帜而来到朝鲜战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学习和发扬了中国人民部队英勇善战、不怕困难、严守纪律、热爱人民的优良传统。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在朝鲜前线流血战斗,而且在朝鲜后方流汗帮助朝鲜农民播种插秧,更以自己的粮食救济朝鲜战地灾民,充分表现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继由劳动模范李钟律、李钟绚,青年代表张宣德,妇女代表宋德玉,农民代表金基义,人民军英雄朴吉南依次致祝词后,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宋昌廉代表平安南道全体人民向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献送锦旗一面和慰劳品五千件。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代表魏守业接受礼物后,即席致答辞,他表示决心学习朝鲜人民军的英勇顽强,并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为中朝人民立功,并为保证遵守朝鲜政府法令和人民风俗习惯,要求政府首长与各界人民多多给志愿军提出意见和批评。
大会以雷动的掌声一致通过了致毛泽东主席的祝贺电(见另电)。
会后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设宴招待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全体代表,并由国立艺术剧场表演庆祝节目。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朝鲜平安南道各界人民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纪念大会给毛主席的贺电电文如下:敬爱的毛泽东主席: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之际,我们谨向您——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英雄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战斗的祝贺!
中国人民强大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中国人民,在英明的您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二十四年来经过艰苦的革命斗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权,驱逐了外国帝国主义侵略者,争取了在人类历史上灿烂的划时代的胜利,使充满压迫、屈辱与黑暗的旧中国崩溃,创建了新的自由统一的人民中国。
这一伟大的历史性的事变,不仅成为远东及亚洲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旗帜,而且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各民族独立自由的强大力量,使得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国际民主阵营更加巩固起来了。
但是朝、中两国人民不共戴天的仇敌、全人类的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挑拨新的世界大战,在我国疆土上凶恶地进行了武装干涉,妄图变朝鲜人民为其殖民地奴隶,变朝鲜为其侵略中国及整个亚洲的军事基地,威胁着世界的和平安全,因此,热爱和平自由与民族繁荣的朝、中两国人民,奋起进行了英勇斗争,反抗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使仇敌节节遭到失败。
朝、中两国人民从很早以前就为了共同利益而一起斗争,特别是在抗日战争中,两国人民的革命鲜血曾流在一起。朝、中两国人民以革命鲜血结成的友谊团结,在今天的抗美斗争中,更加巩固而成为任何侵略势力所不能摧毁的力量了。
在朝鲜人民为自己祖国自由独立而斗争的最严重的时期,您和您所领导的英雄的中国人民,给予了我们以兄弟般的战斗的支援,强有力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加强了我们的胜利信心。这里我们谨向您致以深深的感谢和敬意,谨向在朝鲜战场上发挥无比的英勇献身精神、立下伟大功勋的中国人民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勇士们致以崇高的谢意和荣誉!
我们深信朝、中两国人民一定能够赢得抗美斗争的最后胜利,保障两国人民的民主发展和未来的繁荣,并大大地有助于远东、亚洲及世界和平与自由的奠定。
为了人民中国的繁荣和世界和平安全,谨祝
您万寿无疆!
平安南道各界人民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纪念大会。一九五一年七月三十一日平壤市。

我驻德使团团长举行酒会
庆祝解放军建军节
并举办我解放军图片展览会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姬鹏飞将军,于七月三十一日在此间青年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应邀到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议长狄克曼、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努舍克、外交部长窦丁格尔暨其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首长、以及社会名流等共二百人。
苏联外交使团团长普式金、各人民民主国家外交使团人员、苏联管制委员会主席崔可夫将军也应邀到会。
姬鹏飞团长在招待会上致词,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历史和现在所负的保卫祖国国防及世界和平的伟大任务。格罗提渥总理和崔可夫将军在会上举杯祝强大中国人民的军队的创建者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健康。与会者并举杯祝皮克总统和斯大林大元帅健康。
招待会一直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会上并放映了中国开国一周年纪念的记录影片《普天同庆》以及朝鲜前线的新闻片。
七月三十一日起,中国外交使团假苏联文化馆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图片展览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事迹。

参加世界青年和平联欢节
我青年代表团抵柏林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出席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副团长荣高棠率领下,已于七月三十一日下午抵达柏林。到车站欢迎的有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主席昂纳克、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特尼、国际学生联合会主席格罗曼等人,以及苏联、朝鲜、越南和印度等国的青年代表团。在车站举行了三千多人的欢迎大会。特尼和昂纳克二人分别代表联欢节筹备委员会和全德国及柏林青年致欢迎词,他们都强调世界青年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团结与友谊。中国青年代表团副团长荣高棠致答词说:中国青年正在以参加抗美援朝运动的实际行动来保卫世界和平。中国青年代表团前来参加联欢节,是为了加强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团结和友谊。荣高棠最后并预祝联欢节成功。
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到柏林的沿路各车站时,都受到了德国青年的热烈欢迎。

日本和平运动增长
人民热烈争取全面媾和
【新华社二日讯】东京消息:和平运动在日本日益广泛地展开。七月三日,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北海道筹备会在札幌市举行和平问题演讲会。出席者有各阶层人士约一百名。民主主义科学者协会干事长、北海道大学副教授凑正雄等人在会上相继发表关于和平问题的演讲。最后由北海道议会劳农党议员冢田庄平发言。他指出:唯有全面媾和才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的道路。
大阪和平之友会筹备大会于七月一日举行。出席者约一百五十人,包括大学教授、律师、工会干部以及学生团体、基督教的代表等。大阪大学教授伏见康治等三人被选为大会主席。与会者纷纷表示愿为和平而斗争。大会决定广泛团结各界人民,共起保卫和平。
经过三个月的筹备,岛根县拥护和平协议会已于六月二十九日正式成立。成立大会决定加强展开要求全面媾和与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在此以前,和平运动已在岛根县各地蓬勃地开展着。例如,那贺郡和田村已有一半以上的居民签名要求全面媾和。松江市签名者早已超过一万人。

“中国人民的光荣和骄傲”
红星报发表罗波达文章庆祝我建军节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星报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于一日发表罗波达少校所作题为《中国人民的光荣和骄傲》的文章。罗波达指出:人民解放军从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伟大而光荣的战斗道路。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四年来的全部历史,就是中国人民光荣的儿子为争取祖国的自由和幸福的英雄业迹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创立并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中国人民争取到自由和独立。罗波达详细叙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的历史说:正义的解放斗争的崇高目标,曾鼓舞了年青的中国红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红军人员自觉的革命纪律就是这支新军力量的源泉。在战斗当中,这支革命军队的战斗员表现了集体英雄主义、机智、主动和克服困难打败在人数装备上都占优势的敌人的能力。在抗日战争之后,美帝国主义者发动了中国的内战,打算利用他们的国民党雇佣军来消灭中国人民的革命大军,并把中国变成他们的殖民地。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粉碎了敌人的这种卑劣的图谋,拯救中国人民免于再次受外国帝国主义者奴役的危险。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与帝国主义者及国民党反动派的激烈战斗中,为自己创造了永恒不灭的光荣。
罗波达指出:全中国人民给予人民解放军的积极支持,就是使它成功的保证。中国人民认为人民解放军是把他们从帝国主义者和封建地主长期压迫下解放出来的解放者。这支光荣的军队到了那里,那里就有了和平、幸福与正义。因此,中国人民以一切力量来支持他们的军队。
罗波达接着说:人民解放军已在斗争中锻炼成钢。它的组织完善,纪律优良。它已成为一支强大不可轻侮的力量,成为中国的和平与安全的堡垒。率领中国武装部队的是久经锻炼的领袖。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是总司令。人民解放军在战争的年月里已树立了英勇无畏的楷模和如何作战的范例,现在他们正在这些首长的领导下,使他们的战斗训练从不断改进中臻于完善。
罗波达最后说:中国人民已一劳永逸地打碎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地主的枷锁,中国人民解放军正警觉地警卫着中国人民的和平劳动,警卫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由和独立,使它不受帝国主义者阴谋的侵害。

马立克建议获得美国人民拥护
有力地打击了美扩军备战计划
马歇尔在参院作证时招认大伤脑筋
【新华社二日讯】美国国防部长马歇尔承认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关于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建议在美国人民中间发生了极大的影响,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扩军备战计划。
马歇尔七月二十七日在参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支持杜鲁门的八十五亿美元的所谓“援外”计划。在呼吁参议员们支持这个备战计划时,马歇尔坦率地告诉他们,美国人民愿意和平而不愿意准备战争。这已使美国政府大伤脑筋。他说:马立克的建议“已非常严重地影响了我国的防务计划”。马歇尔表示“震惊”说:“美国人民对苏联的一个声明竟有这种反应,这是我所不能想象的。”
接着马歇尔同样坦率地向参议员们证明所谓“援外”计划的真正目的是在于利用别的国家为美国火中取栗,使与美国“联盟”的西欧各国的青年充当美国侵略战争的炮灰。他说明这个计划的妙处是:“我们花钱武装其他国家的士兵,而不是武装我们自己的士兵,我们宁出钱不出兵。”
马歇尔在发表了上述声明之后,显然发觉自己说得过于露骨,因此急忙设法收回他的声明。据悉,马歇尔已要求把他的“不慎”的字句从参院外委会的速记记录中删去,同时,外委会主席康纳利已要求各报记者不要在报纸上引用马歇尔说的这些话。

拼凑北大西洋集团侵略军遭遇严重困难
美建议召开美英法会议加紧武装西德
【新华社二日讯】为了加紧装配北大西洋侵略军事机器,美国政府最近已决定召开两个国际会议,来解决它在这个问题上所遭到的重重困难,第一个会议是定在华盛顿召开的美、英、法三国会议。美国政府已于七月中旬向英、法两国政府提出正式建议,英国政府并已于七月二十一日表示同意。据路透社称:会议主要将“加速讨论谈判了好久而仍无结果的西德对北大西洋公约军的贡献问题”。另据合众社称:会议也将讨论希腊、土耳其两国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的问题。第二个会议是定于九月中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由十二国外长参加),主要议程与三国会议一样。
美国所以要召开这两个会议,是因为美国在指使西方各国片面宣布“结束对德战争状态”以来,所急切从事的要统一彼得斯堡会议和巴黎欧洲军会议两种西德建军计划的活动,迟迟没有进展。因此,企图通过这两个会议来进一步对英、法及其他西欧附庸国行使压力,以达到迅速建立西德军队的目的。
如所周知,很久以来,美国就一直逼迫法国政府在大选以后,要在欧洲军会议上正式表示同意彼得斯堡会议关于建立十二个师团西德军队的建议,但是,由于法国反动派在大选中遭到失败,法国政府一直不敢公然答应美国的要求。七月二十四日,欧洲军会议提出了第二次的所谓“临时报告”,参加会议的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卢森堡四国政府与西德傀儡政府的代表虽然在原则上同意了签订一个为期五十年的所谓“欧洲联军公约”,使西德军队能作为“欧洲军”的成员而加入北大西洋侵略军,但是在若干关键性问题上,仍然不能获得协议。特别是在西德军队参加“欧洲军”的单位大小问题上,虽然作为美国代言人的西德傀儡政府代表在会上坚持西德军队必须以一万二千人的师团为单位编建,而法国却仍然主张西德军队的单位只能是六千人至八千人的战斗队。现在,美国就准备在三国会议上,直接逼迫法、英两国政府接受美国的计划。
美国在武装西德问题上所以表现如此着急,反映了它在建立整个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力量方面的进展微少。自从美国军阀艾森豪威尔今年四月初在巴黎成立北大西洋侵略军总部以来,他在搜罗炮灰编组北大西洋侵略军的工作上,一直没有什么成就。美国前国防部长詹逊六月间在美国参议院关于“麦克阿瑟事件”的“调查”会上作证时,就曾透露:“艾森豪威尔在促使美国盟国采取行动方面遭遇了极大的困难。”合众社伦敦七月六日电悲哀地供认:“艾森豪威尔希望在今年年底时能有二十五个装备好了的师,现在这种希望已很快地消失了。艾森豪威尔现在所得到的和在必要时可以作战的只有十二个师。”“据说目前迟迟不能完成目标的原因,主要是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国之间对于各国应拿出多少军队及财政方面的负担都缺乏协议。”七月间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九个委员到西欧各国调查“军事准备情况”以后,也得出了同样的黯淡结论,据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三日电透露,他们认为:“艾森豪威尔将军在他的工作中仍遭遇到很大的困难”。这个调查团的发言人史密斯七月九日曾在巴黎公开斥责“欧洲某几国政府在为扩充军备事业上所作的牺牲不够”。正是在这种情形下,美帝国主义急切地希望重建西德军队,企图以之作为侵略的先锋。
但是,美国目前如此急切从事的武装西德计划,其前途仍然充满了困难。当美国建议举行三国会议,威胁将在“欧洲军”成立以前即建立西德军队,并将其先行直接编入北大西洋军以后,法国反动派极为惶恐,法国驻美大使不断与美国国务院“会商”。对于召开三国会议的建议,法国到现在还没有答复,据法国出席欧洲军会议的代表阿尔芳说,法国政府只有在详细研究欧洲军会议的“临时报告”后,才能表示态度。另外,对于美国成立以西德、法国、意大利为核心的“欧洲军”,而排斥英国在欧洲大陆上的势力一节,据美国参院九人调查团团员之一布鲁斯特说:英国“表示反对”。

美国正指使西德傀儡政府
加紧编组所谓“边防部队”
【本报讯】据新华社二日讯:美国目前正指挥西德傀儡政府,在所谓召募“边防部队”、“应变警察”等伪装下,加紧进行编组西德雇佣军的工作。
据电通社报道:波恩“政府”最近已任命前希特勒将领、纳粹“黑色国防军”的组织者马茨基为“边防部队”司令;同时,并已开始在西德各地强迫征募“边防警察”。
所谓“边防部队”,实际上就是未来的西德正规军,它将直接交由北大西洋侵略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指挥。它自己的中央指挥机构,即所谓“边防部队指挥所”,已于六月间在波恩成立,它实际上就是未来西德正规军的司令部。
但是,波恩“政府”在西德各地召募“边防警察”的结果却很不顺利,这证明了西德青年大都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拒绝替美国侵略者当炮灰。据电通社报道:波恩“政府”已决定把许多交通警察调到“边防部队”中去,因为应募的人数寥寥。在汉诺威一带的许多年青的交通警察已经因此奉命调作“边境警察”。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妄想不许青年欢笑
据美国占领当局在西德出版的“新报”消息,最近几天以来,西德警察已增强实力,处于“战斗准备状态”中,要防止西德青年越过占领区的边界去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因为它是一个全世界青年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盛会。
有眼病的人害怕阳光,阴谋制造哭泣与死亡的战争贩子害怕听到人们歌颂和平胜利的欢笑。但是,铁丝网决阻挡不住从乌布利希广场传出的洪亮的笑声,也决阻止不了西德青年们心里所起的共鸣。
揭穿了的诡计
日本报纸“读卖新闻”最近登载一段消息说:据曾经被招募到台湾去当过“义勇军”的濑山孙四郎透露,去年八月初旬,曾有约三百名日本人被招募为“义勇军”,分乘渔船十五艘,从日本“偷渡”到台湾。这项招募工作是以前日本中将根本博与野崎公雄主持,而由前日本陆军将校计划的。这一消息再次揭穿了美帝国主义利用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与我国人民为敌的阴谋诡计。

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分裂德国的政策
——波茨坦协定六周年
张其华
一九四五年八月三日,苏、美、英三国政府签定波茨坦协定,到今天已经六年了。波茨坦协定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正确解决战后德国问题的条款。由于军国主义的德国的侵略,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曾引起了两次世界大战,所以一个和平、民主、统一的德国将是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保障。因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击败了法西斯德国以后,战时盟国的领袖共同制定了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实现和平、民主、统一的德国的纲领——波茨坦协定,以巩固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从波茨坦协定签定到今天的六年中,一方面是苏联政府信守不渝地执行着波茨坦协定的条款,并为其彻底实现而奋斗;另一方面则是美、英帝国主义者蓄意分裂德国,阴谋制造战争,横暴地破坏了他们亲手签订的波茨坦协定的庄严条款,并从而造成了今天欧洲的紧张局势。
苏联政府为彻底实现波茨坦协定,建立和平、民主、统一的德国,曾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十二月的伦敦外长会议、一九四八年六月的华沙八国外长会议、一九四九年五月——六月的巴黎外长会议、一九五○年十月的布拉格八国外长会议,及今年三月——六月的四国外长助理会议上,苏联政府曾一再提出关于实行肃清德国的军国主义并尽速签定公正的对德和约的主张和建议。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间,苏联政府又数度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揭露它们加紧武装西德的阴谋,并建议召开四国外长会议讨论波茨坦会议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协定的实施问题;并分别照会英、法两国政府,斥责它们违反波茨坦协定和英苏、法苏条约准备与西德傀儡政府缔结军事同盟。苏联的这种立场和主张,得到了德国人民以及欧洲和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拥护。
美帝国主义及其英、法仆从,在战后的六年中,一贯奉行分裂德国、复活德国军国主义、重新建立德国侵略武装、阴谋进攻苏联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政策。他们曾召开了伦敦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和六国会议(除上述三国之外加上荷、比、卢)及纽约三国外长会议,非法地、片面地做出了一系列的违反波茨坦协定的对德政策。它们合并了三国的占领区,颁布了所谓“占领法规”,施行了单独的货币“改革”,扶植起分裂的阿登纳傀儡政府,恢复莱茵和鲁尔区的战争经济生产能力,释放并起用法西斯纳粹分子和军火商人战争罪犯克虏伯等,镇压西德人民的和平运动和民主运动,复活和装备西德军队,以便驱使德国人民充当其侵略战争的炮灰。
特别是自去年九月在纽约召开三国外长会议以来,美、英、法三国在军事上和经济上重新武装西德的步骤就更为公开和加速了。自从美、英、法占领以来,它们在西德制造出带有各种各样名目的德国雇佣兵部队,如“劳动大队”、“防卫大队”、“边防大队”、“工业警察大队”等等,目前则正在肆无忌惮地准备建立所谓正规部队。波恩傀儡政府今年四月已经宣布把西德分为十二个军区,并征募新兵和设立军官训练学校。这个政府还草拟了所谓“武装部队法”,制订在西德实行普遍征兵的计划。在美国占领者的指挥下,这支复活的纳粹军队将参加所谓欧洲“统一军”,并将在艾森豪威尔统率下的这支大西洋集团欧洲侵略军中充当主力。
在经济上,西德也日益走上战争的轨道。西德的工业正在美国的策划下转向军备生产,美国以“舒曼计划”的煤钢联营这一条锁链,将西德的战争工业列在美国的战争计划上,以便使西德变为它在欧洲的兵工厂。根据波恩“政府”的官方统计,西德构成军备生产的基础工业(钢煤等),其生产指数在一九五○年每月平均产量已经达到一九三六年的百分之一百二十,自动车工业(实际就是装甲车工业)竟达到一九三六年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但同时,民用必需品的生产却连战前的水平也还远没有达到。
苏联对波茨坦协定的忠实执行和美、英、法在德国的备战政策,深刻地教育了德国人民,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觉悟,并使他们日益坚决地走上为争取自己国家的独立、民主、统一而斗争的道路。一九四九年十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了。波茨坦协定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并使德国人民在民主与和平的基础上重新建立新生活的庄严条款,已在苏占区的东部德国充分实现。由于苏军占领机构和苏联政府的积极支持,德国的这一部分达到了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的基本改造。新的民主政权建立了。土地改革的结果,没收了七千左右容克地主所据有的二百一十六万七千公顷的土地,分给了五十四万五千农民、雇农和移民家庭。由于民主政府没收了独占资本家和纳粹战犯的工业和企业财产,归于国家和人民所有,独占资本的势力已被根本肃清,并且在经济计划的基础上创立了建设一个人民自己的和平工业的条件。一九四九——一九五○年的二年经济计划以一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人民的生活普遍地得到显著的改善,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因工资的增加和物价的减低而大大地提高。从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以来国营商店七次大减价,使食物的价格降低了百分之八十二·五,工业品的价格降低了百分之七十三·三。一九五○年的食物消费量已高于一九四八年百分之一百五十。学校也实行了民主改革,资产阶级的教育独占被打破了,专门学校为工农子弟开了大门。
在西德,由于美、英、法三国占领者违反波茨坦协定,执行了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备战政策,而使西德人民日益陷入黑暗贫困的深渊。西德劳动人民首先遭受了备战政策的灾害,即更高的占领费、更高的捐税、更高的物价和生活水平的下降。西德两年来面包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五十,牛肉上涨了百分之一百零四,房租、水电等价格日益提高,因扩张军备而缺乏的工业用品由于居奇投机,价格更形上升。一九五一年的捐税额又超过了一九五○年的三分之一。人民民主权利被剥夺殆尽。民主报纸经常被没收和查封。民主党派和团体都要受到威胁恫吓。争取和平的游行都被凶暴地驱散,和平战士被投入狱中。
这样的两种不同的实际生活状况和两种不同的国家前途,不能不激起德国人民的觉醒和斗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正以忘我的精神积极从事新国家的建设,全德国人民正在为争取和平、民主、统一的德国而英勇斗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为建议与西德开始商谈建立全德立宪会议而写给波恩“政府”的信,和今年二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致波恩联邦议会的呼吁,已经成为全德人民的斗争纲领。阿登纳和波恩议会对这建议和呼吁的无理拒绝,愈益引起了德国人民的巨大愤怒,并更加强了反对美国重新武装西德和分裂德国的斗争。今年一月在西德鲁尔区的中心埃森城内即召开了一个由德国各阶层人民一千七百位代表参加的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大会。在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的杜塞尔多夫城成立了德国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中央委员会,按照埃森和平代表大会的决议,要求举行关于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争取在一九五一年内缔结对德和约的人民投票。在民主德国,人民投票已于六月五日胜利结束。在一千三百五十八万一千零九十九张有效票中,百分之九十五点九八的人,是反对重新武装西德与要求在今年内缔结对德和约的。在西德,人民投票运动不顾阿登纳政府的镇压与禁止,仍在继续展开。百分之九十以上参加投票的西德人民,已表明了他们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坚决意志。毫无疑问,在苏联和各国人民的支援下,德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最后击败和埋葬美英帝国主义集团分裂德国的罪恶战争政策而取得胜利。
美、英、法帝国主义无理地拒绝苏联代表关于尽早缔结对德和约实行波茨坦协定的提议,而粗暴地破坏了四国外长助理会议之后,最近,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之下,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墨西哥等四十余个国家的政府,于七月九日起,片面地宣告“结束对德战争状态”。美国亦于七月九日由杜鲁门写信给国会,要求通过决议“结束对德战争状态”。美英帝国主义集团的所谓“结束对德战争状态”的目的,就在于要延长德国的分裂,制造另一个借口来尽可能地拖延缔结对德和约,并在坚持分裂德国和阻挠缔结对德和约的情况下,使西德“脱离”目前对这些国家所处的敌国地位,以作为这些国家“平等的”“盟友”而加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以便美国可以更加放手地武装西德。
美国帝国主义所采取而为英、法政府所支持的这一步骤,又一次严重地破坏了波茨坦协定。为了加紧战争准备的步伐,企图早日拼凑起那支至今还在纸上的欧洲统一侵略军,美帝国主义就不得不试寻办法以加速建立作为主力的德国侵略军队。但是,德国及欧洲人民要求和平的强大力量,给美帝国主义武装西德和建立侵略军的罪恶阴谋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美帝国主义在全德人民和欧洲人民的反对下,企图依靠失败了的纳粹残余势力而发动新的世界战争,德国人民和欧洲人民必须加紧斗争,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争取彻底实现波茨坦协定的庄严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