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共产党第四次全国协议会“关于对分派主义者作斗争”的决议
转载“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一年第三十二期
东京出版的三月二十一日《党活动指针》报刊载了今年二月召开的日本共产党第四次全国协议会所通过的“关于对分派主义者作斗争”的决议,其全文如下:
“为了完成我党目前重大与困难的任务,今天比任何时期更需要全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统一。如果没有钢铁般的布尔什维克的纪律以及岩石般的坚固团结,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党就不能统一全民族、不能为人民服务,不能使反对帝国主义和卖国贼将全人类投入战争火焰的斗争向前发展。
在此时机,我们不能再容忍自内部破坏党和人民的团结、客观上帮助民族敌人的一切分派主义者继续留在我党阵营内。经过去年一年多的艰苦斗争,我党和工人阶级有了巨大发展与成长。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以及民族斗争中,分派主义者在群众面前已暴露其本质,他们已经孤立,敌意的分子终于明显地表露出其奸细的实质。
因此,相当于党代表大会的本届重要的全国协议会一致决议,向尚留在党内的一切分派主义者,以及和他们有联系的中间分子发出最后的劝告,要求他们进行彻底的自我批评并服从党的纪律。委托临时中央指导部对不服从本决议的分子,采取断然措置。
这是以革命的任务和实践为基础的阶级的决定。这个决定将成为今后以马克思、列宁、斯大林主义来武装党以及加强党的新出发点。”
× × ×
日本共产党第四次全国协议会的决议——“关于对分派主义者作斗争”——无疑地将在加强和统一党的阵营上,发生重大的作用。
保持党的统一和纪律是所有共产党员最基本的义务。因为党的统一和纪律的问题,是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正因如此,一部分不顾党的利益、违反党的纪律、破坏党的统一的共产党员的分派行动,只能有利于日本和美国反动派。日本人民的敌人一心期望着,共产党由于内部斗争而削弱,而丧失领导日本人民的解放斗争的可能性。
如所周知,如果党内没有统一、没有团结、没有铁的纪律,如果在党内允许各种分派主义者和分裂分子自由活动,那么党对人民就不能完成其崇高的任务,它的活动就不会有任何成功。
当然在反对派中间,也有不少诚实的人们,他们由于不了解国内复杂的政治形势,而做了敌人特务机关派进党内故意破坏党的煽动者、奸细以及狡猾的冒险家的牺牲品。全国协议会的决议是针对这些诚实的但走错道路的党员们所写的。坚决执行这一决议,将有助于为了从美国占领统治下解放日本而忘我地斗争的日本共产党的团结和巩固。

日本举行全国和平大会
通过决议反对美制和约与日美军事协定主张缔结符合国际协定
确保独立的和约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二十五日讯:东京消息:尽管有警察的镇压,日本全国和平大会仍在八月十四日至十八日举行了。出席大会的有三十七县和日本民主组织中央机构的二百五十名代表。大会听取了关于为和平公约宣言与希望缔结全面对日和约的要求书征集签名的运动进展情形的报告。至八月十五日为止,在日本已经为和平公约宣言征集到五百一十八万六千八百七十六个签名,并为希望缔结全面和约、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要求书征集到四百六十四万七千六百二十五个签名。
大会听取了关于日本及其他国家和平运动的发展及其任务的报告。这个报告说: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七月二十三日关于加强保卫和平斗争的决议和苏联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该报告还谈到和平委员会为此已通过了决定,并决定积极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所发起的国际经济会议。

日本五百余万人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
四百六十余万人赞成全面媾和
报告指出:在日本,争取和平的斗争已获得巨大成绩。主要的进步工会组织,象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全日本印刷出版工会、钢铁工业工会联合会、教职员工会、全日本新闻通讯广播工会、官厅工会协议会以及自治团体工会总联合会,日本农民协会中央执行委员会、民主主义科学者协会、日本青年祖国阵线等等都已通过决议,参加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日本二十多个主要的全国性的工会要求缔结全面和约。有二十一个县举行了和平会议与和平集会。四十个县组织了和平中心站,并且有一千多个地方和平委员会已经成立起来了。妇女与青年在和平运动中表现得特别积极。
报告着重称:当前正值准备签订单独对日和约和美日秘密军事协定的时候,日本的和平运动已进入决定性的阶段。
报告在结尾时敦促必须加强争取和平的宣传,特别是要求朝鲜停火和拥护苏联关于对日和约建议的宣传。
在大会上,宣布了地方和平运动的胜利发展的消息。在岛根县,有十五位市长,五个市议会的所有议员,其他二十个市议会的大多数议员都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
旅日朝鲜侨民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代表宣布,日本的朝鲜侨民积极地参加了和平运动。

日本和平大会决议和宣言
大会通过了若干决议和宣言。《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决议》说:“我们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的宣言,并且要求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法国缔结和平公约。到今天为止,大约已有五百二十万名日本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上签了名。我们将日益展开这个运动。”
《关于缔结全面和约与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决议》说:“四百六十余万日本人民表示赞成缔结全面和约与反对重新武装日本。我们代表这数百万的人民要求立即缔结符合国际协定的全面和约。在和约缔结后,所有占领军必须撤出日本,不论那一个外国都不应在日本驻扎军队或拥有军事基地。”
大会并且通过了关于对日和约的决议。决议强调说:“我们反对美制和约草案与日美安全协定。我们反对吉田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意见而签订和约,反对吉田为出席旧金山和会的代表。单独和约与军事协定不符合波茨坦公告的精神,违背日本的宪法和日本的独立,构成世界和平的威胁。我们要求召开美国、英国、苏联、中国的外长会议草拟和约,召开所有对日作战的国家参加的和会。”
“我们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并且要求缔结确保日本独立的公正和约。”
另一个决议要求日本国会和吉田政府促使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及四国关于对日和约会议之召开。
决议要求采取措施,解散警察后备队,禁止发展日本战争工业,把日本工业改为生产民用物品,取销重新武装日本的预算,采取步骤防止物价上涨与捐税的增加,并且采取措施通过保卫和平法,禁止战争宣传;与其他国家合作禁止生产原子弹、细菌、化学、生物、放射性武器,裁减军备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对裁减军备建立监督制度;尊重朝鲜独立;恢复正常贸易关系,交换文化成果;展开和平运动,停止反对这个运动的行动。
大会通过决定,要求五国政府元首答复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五国和平公约的宣言,努力争取缔结全面对日和约并且不得重新武装日本;取销召开目的在缔结单独和约与美日军事协定的旧金山会议,支持华沙和平大会所通过的裁减军备的建议,努力争取朝鲜停火谈判的成功。
大会通过了告亚洲各国人民书,其中说:“我们日本和平战士祝贺亚洲各民族获得独立和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获得解放,我们认为这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日本人民强烈反对利用日本青年作为雇佣兵,来对亚洲各国人民进行战争。”
大会并通过告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书,其中保证“继续努力争取日本人民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大会通过告日本人民书,其中说:“我们认为,世界上第一个遭到原子弹浩劫的日本人民应该为了和平向世界呼吁。我们号召日本全体人民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名,并以要求缔结全面对日和约与反对单独和约来表示民族的意愿。”
大会最后通过宣言,号召在九月一日举行全国和平日,作为日本人民抗议美制对日和约草案的象征。

澳共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共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悉尼二十四日讯: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六届全国代表大会已于八月二十三日在悉尼开幕。大会选出主席团以后,接着选出了名誉主席团。大会在代表与来宾热烈的掌声中把斯大林同志选入名誉主席团。选入名誉主席团的还有:毛泽东、哥特瓦尔德、贝鲁特、拉科西、皮克、契尔文科夫、乔治乌—德治、霍查、多列士、托里亚蒂、福斯特、波立特等。大会接到许多兄弟共产党发来的贺电。大会以极其热烈的掌声欢迎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其中说:“我们向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六届代表大会致兄弟的敬礼,并祝澳大利亚共产党在争取和平、澳大利亚人民的民主与切身利益的斗争中获得成功。”
澳大利亚共产党主席狄克逊在开幕词中对第十五届代表大会闭幕三年以来的国内外局势作了简短的回顾。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在雷动的掌声中作了关于澳大利亚共产党纲领草案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澳洲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贺电,全文如下:夏基同志和澳洲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同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澳洲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致热烈的庆贺。敬祝澳洲共产党在领导澳洲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并祝中、澳两国工人阶级和两国人民在保卫太平洋和平的事业上团结一致。澳洲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澳洲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消息报评美日军事协定
美日反动派的联盟违背日本民族利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讯:消息报刊载库德里雅夫采夫所撰的国际述评,论述旧金山会议与美日军事协定。
作者在分析外国报纸对这个问题的评论时写道:美帝国主义者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间的联盟,是完全违反日本民族利益的。美国统治集团的代表们,特别是杜勒斯,竭力吹嘘他们对日本的“宽大”。的确,美帝国主义者对反动的吉田政府是极为宽大的,吉田害怕他自己的人民甚于害怕世界上一切其他东西。
作者继续说:至于整个日本,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为日本准备一种殖民地法规,要在旧金山加以实施。美帝国主义者力图用美日军事协定把日本变为他们侵略亚洲人民的主要工具。这个政策的任务就是使日本与其他亚洲国家对立,在主要亚洲国家间造成人为的紧张关系。这个政策对日本并非好事。它只能导致内部矛盾的尖锐化,导致经济的崩溃与新的民族的耻辱。
作者又说:日本各阶层公众,日益为日本在旧金山的前途忧虑。日本人民日益清楚地了解到,军国主义者吉田的亲美集团引导日本所走的道路,会带来怎样的灾难。

法人道报发表论文 揭露“美日军事协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六日讯:《人道报》以《美日军事协定的意义》为题发表论文说:据可靠的美国人士消息称: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目前正在拟定美日双边军事协定,美国希望这个协定能与对日和约同时签订。
这个协定显然将包括下列各点:第一,美国的地面部队、海军和空军将无限期地驻在日本和日本附近的地方。这些军队将由目前驻在日本的占领军(包括海军及空军在内)组成。美国军人将享受治外法权。维持美国驻军的费用将由日美两国平均负担。第二,日本政府将把永久性的和非永久性的两种军事基地交给美国使用。基地将交给美国使用二十年至二十五年,这个期限经双方同意后仍能予以延长。第三,美国将享有下列几种权利:美国在基地所在地享有主权、建筑和勘测权。在基地周围美国有完全自由行动,勘测和建筑的权利;地面部队可以自由活动;军舰和飞机在日本领海、领空也享有自由活动的权利;美国并可以自由运输战争物资及装备而不必缴纳关税和其他捐税;为了军事的目的,美国有使用海港、机场、铁路、公路和兵工厂以及进行军事侦察的权利,包括侦察海岸、测量地势、空中摄影,和测量水路等权利。
此外,美日军事协定将包括若干秘密的特别条款。上述人士特别指出:其中一项条款规定日本政府在签订和约以后,应与美国政府在远东的一切军事、政治和经济活动各方面密切合作。
另外,在必要的时候日本必须为美国建立至少三十个步兵师,并且把日本的海军和空军以及它的整个战争工业的潜力交给美国使用。还有一项秘密条款,规定日本的军事政策将受美国司令部的指示和操纵。为了避免引起日本人民的不满起见,美国驻日占领军司令部将从东京移至横滨,并将改名为驻日美军司令部。

美国采取卑鄙手段包办对日和约
曾与日寇合作的保大等傀儡竟被“邀请”到旧金山去捧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美国在八月二十二日公然正式“邀请”战时曾与日本帝国主义合作的保大、老挝、柬埔寨三个法国傀儡政权,参加旧金山对日和约会议。
早在今年六月间,美国战贩杜勒斯与法国政府举行对日和约问题谈判时,杜勒斯就曾与法国成立默契,允许保大等傀儡政权参加签订单独对日和约,以换取法国对美制对日和约的支持。但是,这一卑鄙的默契是这样的见不得人,以致美国迟迟没有宣布这个“邀请”。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透露:“美国政府曾长期延迟邀请印度支那,目的是为了避免印度的明确拒绝参加和会,印度是未承认印度支那三个成员国并否认它们的独立的。”
现在由于旧金山会议即将开始,在法国的一再催促下,美国迫不得已地宣布“邀请”保大等傀儡政权参加旧金山会议。美国这一措施,益发证明美国政府在缔结单独对日和约问题上的专横独断和卑鄙无耻。

越南通讯社发表评论
斥美侵犯越人民利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越南通讯社于二十四日发表评论声明:法国殖民者与保大傀儡绝对无权代表越南人民讨论所谓“对日和约”。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最近通知保大傀儡,同意保大傀儡派遣代表到旧金山签订他们所谓的“对日和约”。美帝国主义者又一次无耻地出卖了在击败日本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流过鲜血的亚洲人民的利益。
每一个人都知道,现在成了法、美帝国主义者傀儡的保大集团,曾经做过日本法西斯的走狗,他们曾帮助日本人压迫与剥削越南人民,并镇压越南人民的解放运动。保大——全世界都知道他是“从垃圾堆里捡起来的皇帝”——只代表一小撮的卖国贼和他们的法美帝国主义者主子。
美帝国主义者允许保大傀儡派遣代表参加旧金山会议,是无耻地侵犯了越南人民的利益。当以戴古为首的法国殖民者与保大傀儡与日本人密切合作的时候,越南人民曾向日本法西斯英勇战斗。美帝国主义者还表现了想把越南变为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基地的恶毒用心。法国殖民者与保大傀儡参加旧金山会议的代表,不仅要签订非法的由战争贩子杜勒斯起草的对日“和约”,而且还要接受美帝国主义者的命令,加紧把印度支那变为远东的战争基地。
越南人民痛斥他们,并将为粉碎法、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而斗争到底。越南人民热烈拥护黄明鉴外长一九五一年七月二十日关于对日和约的声明,唯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才是越南人民的合法代表,而法国殖民者与保大傀儡绝对无权代表越南人民在讨论对日和约上发言。

美国侵略者蓄意破坏停战谈判
激起朝鲜人民极大的愤怒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美国侵略者蓄意破坏停战谈判,一再侵犯开城中立区,袭击我军事警察,并轰炸我方代表团住所。这些卑鄙无耻的行为,已经激起了朝鲜人民极大的愤怒。
平壤某工厂工人张寿南说:美国侵略者这种丧尽天良的野兽暴行,不能不使我们朝鲜工人阶级万分愤怒。我们坚决拥护金日成将军与彭德怀将军向李奇微提出的严正抗议。谁是人类和平的敌人,让全世界的善良人民来判断吧。我们朝鲜工人是绝不会被美帝国主义的任何穷凶极恶的暴行所吓倒的。
西平壤林原区农民朴英洙说:美国强盗为了破坏停战谈判,竟然制造了这种卑劣的兽行,使人们更加认清了侵略强盗的狰狞嘴脸。在停战谈判期中,美国鬼子不断地到我们朝鲜后方的和平城乡来狂炸滥射。现在,居然向我们的谈判代表逞凶,鬼子们实在连一点人性也没有了。我们朝鲜人民热爱和平,但是,我们所要求的是真正的和平。美国强盗应该知道:我们朝鲜人民的忍耐性是有限度的。侵略者的暴行,除了激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怒之外,是什么也得不到的。
平壤市立第五中学教员卢日善说:美国侵略者公开破坏停战谈判的罪行,更加暴露了他们决心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敌的凶恶面目。我们朝鲜人民在停战谈判期间清醒地注视着美国强盗的一举一动。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对美国侵略者的血海深仇。如果美国侵略者对金日成将军与彭德怀将军的严正抗议没有圆满的答复,不愿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的话;那么,破坏停战谈判以及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都要由美国人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劳动新闻》二十六日以《美帝必须负起屡次侵犯与轰炸开城中立区事件的全责》为题,发表社论说: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注视中举行的朝鲜停战谈判,由于美国人不仅不愿放弃其侵略野心,玩弄毫无诚意的伎俩,甚至破坏谈判,以致陷入了严重的危机。
社论指出:朝鲜人民为使朝鲜问题和平解决,使开城停战谈判获得成就,已经百般忍耐地作了不懈的努力。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反而以为朝鲜人民的诚意态度是软弱的表示,他们在会场内坚持其绝不可能为朝鲜人民所接受的关于军事分界线的荒谬提案,拖延谈判的进行;同时,在会场外破坏双方的协议,制造了一连串的凶恶罪行,并企图规避其所应负的责任。社论最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以其实际行动表示诚意,竟敢使停战谈判破裂的话;那么,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必须由他们负完全责任。这样,他们就不仅将更加激起朝鲜人民的愤怒与抗击,而且将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进一步的反对。

英工人日报与法人道报著论 斥美国破坏停战谈判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伦敦《工人日报》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评论美国空军轰炸开城中立区,企图谋杀我方代表团的事件说:“在国际谈判史上从来还没有过这种挑衅行为。”该报接着说:“朝鲜联络官向美方明白表示得对,在这种情况之下,是不可能进行真正的谈判的。”
该报列举美国在开城谈判中提出荒谬要求,一再进行挑衅违反开城中立区协定,以及李奇微在前线发动新攻势等事实,然后写道:“证据是这样确凿,人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美国方面决心破坏和平谈判,在朝鲜继续进行战争,使远东的紧张局势达到顶点。”
《工人日报》指出:“所有这些故意的举动发生在旧金山美制对日和约会议前夕。并不是偶然的。如果在朝鲜实现了和平,那就会使美国没有借口来进行战争准备与制造紧张局面。但是,如果谈判破裂了,大规模战事再起,美国人就可以利用战争来迫使那些不愿在美制对日‘和’约上签字的国家签字,并迫使它们同意所有的战争措施。这就是美国对苏联所提的消除紧张局势和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的答复。”
该报最后说:“英国人民必须用行动来粉碎这些可能使战火燃遍整个远东的无耻计划,否则世界和平就将会陷于危险。”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法国《人道报》于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说:“美国侵略者在开城谈判期间、在会址地区所进行的一再挑衅,已使朝鲜的严重局势发展到了危险的地步。”社论接着说:“停战会议陷于停顿就是这种挑衅的第一个后果。谁也不能相信凝固汽油弹会牵涉到会议的进程中来。”
该报指出:马立克的建议曾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到狼狈。美国是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之下被迫参加会议的。因此,它“念念不忘用一切办法使谈判不能成功”。美国统治者发表杀气腾腾的言论;美方有计划地、蛮不讲理地拒绝按理可以接受的以三八线作为军事分界线的建议;李奇微故意使会议中断;美国空军加紧对朝鲜领土进行罪恶的轰炸,这一切事实都说明了:美国罪犯一刻也没有放弃过他们扩大朝鲜战争和酝酿新战争的计划。
社论最后说:“人民的行动是可以对付帝国主义的专横和他们使用武力的手段的,人民的行动是可以使谈判的精神得到胜利的。”

在美国“禁运”和日货倾销打击下
香港经济危机严重
工厂纷纷停闭失业工人数目激增
【新华社广州二十七日电】在美帝国主义所谓“禁运”和美资日货倾销打击下的香港工商业已遭到极大的危机。香港因美国“禁运”致缺乏工业原料而产生的生产萎缩、工厂停闭、工人失业的现象现已极为严重。香港劳工处在最近发表的公报中承认:由于“若干原料大为缺市”和香港工业品“价格昂贵,销埸缺乏”,香港工业陷于萧条,失业工人已达二万四千五百人。据香港工会方面统计,现在香港的纺织业已大部停工或半停工,失业工人超过一万人。内衣业一百一十余家工厂现在半开工者仅有三家,失业工人达四千余人。树胶业已有五千余工人失业或半失业。搪瓷业生产已减缩将近一半,大批工人失业。五金制造业最近也不断有工厂停闭,失业工人已达千余人。香港工会指出:香港工业正在迅速地衰落,除了美帝国主义“禁运”外,还由于美国资本控制下的日本货物在东南亚和香港大量倾销,打击香港工商业。据今年上半年统计,香港对日贸易入超为二千五百万美元,日货在香港的竞争迫使许多英国货要降价出售。在香港的许多商店都在“清盘拍卖”,准备歇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