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夏季爱国丰产竞赛计划胜利完成后
李顺达互助组订出秋季生产计划
向全国劳动模范和互助组挑战,建议进一步开展秋季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李顺达互助组现已完成了夏季爱国丰产竞赛计划,并于本月十六日写信给全国劳动模范和互助组,提出进一步开展秋季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李顺达互助组自六月中旬起至八月十二日,已将全部秋田中耕三次,做到草尽土松。他们并在百分之六十一点九的秋田面积上(原计划百分之五十)使用改良耘锄、空心锄和宽板锄锄草,中耕效率因此较往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时间也比往年缩短七天。每亩秋田上的追肥量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四点七,并使用柏油二十九斤,减少了地下害虫的发生。六月底,该组发现有少数山药蛋幼苗上长有二十八星瓢虫,当即组织了八个妇女捕捉了四天,终于将害虫全部消灭。少数发生黑穗病、白发病的玉蜀黍、谷子等主要秋田作物的病株亦已拔除烧毁。为了进一步提高产量,当玉蜀黍扬花抽穗时,全组曾在一亩地上进行去雄选种的试验。现在李顺达互助组的各种作物长得很茂盛,可望丰收。全组所种的玉蜀黍已经花谢结实,叶绿秆粗,最高的有九尺。谷子也已出穗,秆高都在五尺以上。
李顺达互助组在完成了夏季生产计划以后,又写信向全国劳动模范和互助组进一步提出开展秋季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原信如下:各地劳动模范和互助组的兄弟们!
我们组自完成夏季保苗和经过总结评比后,全组的爱国劳动热情更高了。现在田里的各种秋禾已经花谢结实,就要开始秋收、种麦和秋耕等工作了。秋季生产是很复杂繁忙的,为了使辛勤劳动一年的果实,能够圆满收获,更好地支援我们在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必须及早动手,保证把秋收收好,种籽选好,并做好关系明年大生产的种麦和秋耕工作。因此我们特向你们提出进一步展开秋季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我们全组的秋收、秋耕(全组秋禾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九)和种麦计划如下:
(一)秋收以前和秋收期中,要时刻防治风、霜、涝等自然灾害和山林野兽。青壮年组员要与民兵共同组织护秋小组,夜间分班巡逻,严防坏分子破坏。
(二)秋禾成熟后,要保证玉蜀黍、谷子等主要作物在十五天内收藏完毕,作到地净场光,粮食要晒干扬净。
(三)选留“金皇后”玉蜀黍、大黄谷子等优良品种五百斤,除供给全组明年生产的需用外,并以其中一部分与附近村的互助组调换推广。全组要事先按照选种的标准,进行单割、单打、单藏,使优良品种的纯度达到百分之百,整齐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大麻分等要做到合乎国家收购的规格。
(四)秋收后立即进行评比总结,评选并奖励组内的模范组员,同时推动全村各组完成评比总结工作。
(五)开征农业税(公粮)后,全组决定一天内全部交清,并交又好又干净的粮。
(六)全部秋田随收、随耕,并且要普遍犁一点五遍。
(七)全部麦田(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十一)播种前作到耕、耙、耪共五遍,每亩麦田施肥一百担,全部播种优良品种,下种前种籽要经过杀菌消毒。
(八)做好帮助烈士及军人家属的代耕工作。
(九)秋季整林(修枝间伐)三十亩,造林四十亩。
(十)沤蒿肥二千九百四十担。
为了实现上述计划,我们首先要坚持政治、时事、文化的学习制度,继续加强爱国丰产教育。其次要不误农时,做到全组统一计划,科学分工,发扬全部劳畜力和各种农具的效能。种麦、整林、造林、沤蒿肥等工作,计划在秋收以前全部做完。一切秋收必需的大小农具,田间道路,打秋场和劳畜力调配等准备工作,在秋收前十天完成。在开始秋收前五天,技术小组要到田间把全部优良品种评选完毕。
你们的计划怎样?我们的这个建议,希望能得到你们的回答!
李顺达互助组
(新华社)

全国规模的群众性的爱国生产竞赛把今年的农业生产大大提高了一步
全国广大农村中的爱国生产竞赛运动继续蓬勃地开展着,这一全国规模的群众性的生产竞赛运动,大大提高了今年的农业生产。
已有四千多个互助组向李顺达互助组应战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三十个省区的四千一百八十四个互助组和二千七百个劳动模范向李顺达互助组应战。同时,各地区又用“连环竞赛”的方法,在本地区进行着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的生产竞赛。这就使今年的生产竞赛运动的规模空前巨大。东北和华北老解放区的地区性的竞赛运动,发展得最为广泛和深入。黑龙江省参加夏锄竞赛的互助组,已达三万三千多个;河北省仅大名一个县就有一万四千五百多个互助组,和十八万单干农民,投入了地区性的生产竞赛运动。此外,各产麦区还开展了夏收夏选等季节性的生产竞赛。这一竞赛是由陕西省兴平县的四十七个互助组发起的,曾得到各产麦区八千四百五十八个互助组的热烈响应。这一运动推动各地的夏收夏选工作提前完成。
许多地区在春耕、春种结束后,曾对生产竞赛运动进行了群众性的检查和总结。紧接着又在春季生产竞赛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夏季生产竞赛运动。最近李顺达互助组又向全国发起秋季生产竞赛运动,这样就使运动得以持久不懈,步步提高。
把农民群众爱国热忱和发家要求结合起来
今年的爱国生产竞赛运动,是在向广大农民进行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它将农民的爱国热忱和发家要求结合起来。国家对农业生产的统一计划和要求,现在已成为参加生产竞赛的互助组、劳动模范和单干农民制订具体增产计划的依据和奋斗目标。今年全国种植工业原料作物,和部分地区种植商品粮食作物的计划不仅已顺利完成,且有不少地区超过了原订的计划。东北今年小麦、棉花、洋麻、烟草等作物的种植面积,都超过了计划。河北省今年虽在严重的春旱之下,植棉面积也超过原来的计划。夏季到来后,各地农民又为保证各种作物成长,保证丰收而进行竞赛。参加竞赛的农民,在除治害虫、防旱防涝的斗争中,起了积极的带头作用,使这些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在竞赛中改进农业技术
竞赛中,各地农民普遍要求提高和改进农业技术。农业技术的互教互学已成为各地的群众性的运动。许多农民还自设“小农场”、“丰产地”,来专门研究农作技术。不少农村建立或加强了技术研究会。因而,在今年的春耕、春种中,农民进行深耕细作、增施肥料、选种优良品种和种籽消毒已经相当普遍。各地的优良品种、化学肥料和新式农具已感供不应求。今年全国秋田中耕遍数和施追肥面积也比往年增加。以东北为例,该区秋田铲趟的遍数,少的比去年增加了一遍,多的增加了四遍,而且比去年深半寸到一寸。向来没有施追肥习惯的北满,据十五个县的初步统计,今年有七十多万亩秋田上了追肥。南满各地凡参加竞赛的农民,都为秋田追了两次肥。
竞赛使互助组更加巩固发展
竞赛运动巩固并进一步发展了互助组织。老区许多互助组的涣散现象已经没有了。山西省武乡县今年的常年互助组,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八。平原省观城县的常年互助组,已由六百七十九个增加到八百八十一个。据热河省青龙县四个区的统计:春耕前仅有一千一百零三个互助组,夏锄时就发展到两千三百五十三组;参加互助组的劳动力,由春耕前的五千六百余人增至一万一千余人。陕西、河南等新区互助组织有很大发展,仅据河南郏县的统计,互助组已发展到四千多个。
现在,秋收、秋种、秋耕的农忙季节快要到了,很多地区领导机关和广大农民,都在紧张地检查和评比前半年的爱国生产竞赛运动,总结过去竞赛运动中的好经验和好办法,准备更好地开展秋季生产竞赛运动。
(新华社)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贯彻依率计征政策
全国夏季公粮征收工作接近完成
全国夏季公粮征收工作已接近完成,有的地方超额完成,工作进展比以往任何一年为快。截至八月十三日的不完全的统计:全国已完成的数字,占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夏季公粮征收概算的百分之八十八点一。华东区和华北区完成的数字已超过概算;中南区和西南区完成的数字都已占概算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西北区开征较迟,也已完成了概算的一半。
完成得快,公粮质量好,尾欠现象很少是今年夏征中的特点。农民给国家缴的公粮,都是又干又净,晒过和簸过的。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等省农民所缴的麦子,一般都晒过两天,有的甚至晒过三天,经化验所含水分都不超过百分之十三。各地乡村、农户这次缴公粮差不多都是一次缴清,不留尾欠。往年常有尾欠的村或户,今年多变成了缴公粮的模范村或模范户。
今年夏征是在伟大的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两大运动的高潮下,和爱国丰产运动中进行的。广大农民政治觉悟已普遍提高,爱国热情普遍高涨。他们认识给国家缴公粮,用以建设国家,巩固国防是最实际的爱国行动。在夏征开始时,他们就把“早缴粮,交好粮”郑重地补订入了爱国公约;并在这个条件下普遍展开了缴公粮的竞赛。这个竞赛运动无论在华东、华北、中南或西南都很广泛,其规模也超过了往年。苏北区泰县全县一百五十乡,这次开展了一个争取夏征模范红旗的竞赛,全县农民缴粮都非常快。该区建湖县有三个区,全区农民都是一次集体缴清的。山东郯城县东庄村的农民,在该村中共支部号召下一次就缴清了公粮,而且所缴的公粮都是晒过五遍簸过六遍的,因此该村荣获“缴粮模范村”的称号。
这次夏征各地准备较早,对于“查田定产、依率计征、依法减免”的征粮政策,宣传都较为深入。农民了解了政策,都说办法好,公平合理,因此,缴粮也就积极。农民知道政策公平合理,对自己田亩和产量就报的实在,而且对查田定产工作很积极。中南、西南、华东许多地区的经验都证明:依率计征、依法减免的政策是正确的,深入宣传政策和贯彻执行政策,是顺利进行征粮工作的必具条件。
接受过去征粮工作的经验,这次夏征各地事前都作了充分的组织工作。这就保证了送粮、入仓等工作迅速而有秩序,保证了粮质好,减少了送粮中人民群众劳力畜力的浪费。这个工作包括准备仓容,征粮干部和仓库收粮干部订互相配合的计划,每一仓库排定各乡农民送粮的日期等。例如河北,这次夏征中,由于准备工作作得好,农民送粮到仓库当天缴不上的现象就很少了。这次夏征中,各地农民都自动组织检查组,检查公粮合不合标准。这就保证了送到仓库的都是好粮食,因粮坏仓库不收,农民徒劳往返的现象也很少了。
也有个别地区对政策宣传不够,甚至有乡、区干部把政策宣传错了的。即在河北省,也还有因组织工作作得不够,农民缴粮时发生拥挤的现象。西北区因仓容不足,临时准备仓库,拖迟了公粮入仓的时间。以上这些个别缺点,有的已经纠正,有的正在纠正中。
(新华社)

坚决废除建筑业中的封建把头制度
——工人日报八月二十六日社论
今年六月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建筑业工会工作会议,曾指出了目前建筑业中存在着严重的把头统治和封建剥削。今日刊登的徐州市建筑业反把头的消息,更充分证明这一点,也说明了解决这个问题是多么迫切!
把头制度,起源于旧建筑业的包工制。在包工制度下,建筑公司和营造厂不负招揽工人和调配劳动力的责任,而由专门从事中间剥削的把头来担负这一工作。层层转包,层层剥削,奴隶式的统治,非法的压迫,便由此产生。解放以后,各地区对建筑业的组织领导还没有走上轨道,旧的制度还没有经过改革,基本建设的任务却已十分紧迫。我们有些公营建筑公司的负责干部,在这种情况下面,竟忘掉了人民的建筑事业也应该和必须依靠工人阶级才能搞好这样一个根本问题。他们与旧的建筑公司毫无区别地依靠把头来完成任务;甚或以“生产”为名,单纯以赚钱为目的,和私营营造厂商混到一起,不顾国家建设的利益,也不顾工人群众遭受封建剥削的痛苦,安然卷入层层转包的漩涡中去(象本报今天发表的山东建筑工程公司徐州分公司的那种做法,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因此,这种旧制度得以继续存在,或改头换面,变相存在。
把头们对工人的剥削是十分残酷的。据参加全国建筑业工会工作会议的代表反映:有些地区,工人实得工资仅占应得工资的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工人应得工资的百分之五十到七十,都被把头们剥夺去了。而且,连工人实得的这区区之数,把头们也还要巧立名目,想尽花样,加以剥削。如代办伙食,扣家具费等等。北京市某把头,因为偷漏国税被政府罚款,把头强制工人去向政府“请愿免罚”。工人没有去,把头就把政府对他的罚款,按日摊派到工人身上去。这是何等骇人听闻的事!在把头们敲骨及髓地层层盘剥下,工人们求得一饱,已经很不容易,当然谈不上怎样去钻研技术,提高工程质量。因此,工作草率,效率不高,材料大量浪费,工程质量低下,就成为普遍现象,而最后蒙受损失的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建设事业。
问题十分明显,如果我们要保证国家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那就必须废除建筑业中的把头制,使广大建筑工人在政治上经济上彻底解放。没有这一条,我们就不会有坚强的雄厚的群众力量作依靠,就谈不到什么对旧建筑业的严肃的改革行动!
但是,建筑业中的把头和煤矿、搬运工人中的把头,还有些不同。从剥削方法和剥削性质来说,二者都是封建性的超经济剥削。但建筑业的把头,不少是技术工人出身,他们有一定的设计和施工经验,有些小把头自己也参加劳动。为了利用这一部分力量到建设事业中去,建筑业反把头的方法,也就应该和煤矿、搬运工人等有所区别。对建筑业的把头,除掉少数为工人痛恨的和有血债的分子须依法惩办外,对其余的均应设法加以教育改造,使他们得到自新的机会。当他们向工人低头认罪放弃其剥削生活之后,应当让他们继续工作,为国家的建筑工业贡献他们的力量。
其次,根据各地区的初步经验,建筑业反把头制度的斗争,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由于包工制度的继续存在,许多公私建筑公司或营造厂。差不多完全依靠把头制度来招雇工人和进行施工。所以有些行政人员或工会工作者,就对反把头抱有顾虑,借口“工作紧急”,“把头有技术,不依靠把头不能完成任务”,或者说“没有一套新的管理制度无法反把头”,因而不愿反把头,或怕“打草惊蛇”,因而不敢反把头。因此,清除行政和工会干部这种似是而非的思想,坚定依靠工人搞好人民建筑工业的信心,是开展反把头斗争的先决条件。
二、反把头斗争,既然目的是解除建筑工人身上的重重枷锁,它就必须要成为工人群众自己的运动。为此,就要把工人组织起来,通过揭露把头制度的罪恶事实,教育工人,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由工人群众自觉地去打碎这个封建剥削制度,绝不可能单靠一纸命令就反了把头,也不是由行政或工会干部代替包办所能办成的。甚至单从制度上废除把头制度也不足以代替工人群众自觉的斗争。北京某公营建筑公司,为了废除把头的中间剥削,把工人应得的超额奖励金(北京的建筑业通常叫做“分红”)直接分发给工人,但离开公司以后,工人还是把钱凑出来交给把头。这一事例,值得我们深刻研究。
三、在反把头斗争中,一定要同时解决固定工人和统一调配劳动力的问题。在全国大陆基本解放已经两年的今天,把头仍然对工人具有极大的控制力,想怎样便怎样,神气十足。这里边的根本问题,是把头掌握了招收、调配和解雇工人的大权。北京有些建筑工人表示:工会是好,但不能常给工作做,把头剥削,但他能给找活做。有的工人把工会比作烟,把把头比作饭,说是“烟可以不抽;饭不能不吃”。上海有些打桩工人表示:“虽有剥削,也跟把头。”这些工人把把头看作是一只“瘪奶头”——“虽说吃不饱,但只要抱紧了,也不会饿死!”各公司固定一定数量的工人,由政府的劳动行政部门和工会负责,统一调配建筑业的劳动力,一方面可以使施工和人力调配更有计划,保证劳动力的充分供应,避免人力的浪费,同时也就从根本上消灭了把头控制工人的物质基础。
四、在反把头运动中,一定要对职工进行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的教育,树立和巩固建筑工人的主人翁思想,让大家随时提高警惕,防止反革命分子的破坏,避免工程遭受损失;并及时把工人的热情引向生产,注意改善现场的劳动条件,在完成工作任务、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来解决工人的生活困难。要防止把运动引向单纯地“要钱”、“算账”,以致与当前全国的中心任务和生产建设任务脱节。

徐州某建筑工程工地
三千建筑工人反把头斗争胜利
徐州市总工会领导着华东某建筑工程工地的工人,在四月到六月份,反掉了封建把头,清算了工资账目,提高了工人的觉悟程度和工作积极性。
这项工程,是去年十月间由山东建筑工程公司徐州分公司承包修建的。但该公司承包后不是自己来作,而采取了层层转包办法(公司包下工程,转包给私人营造厂,营造厂再转包给许多包工把头),这就给了把头们一个剥削工人的好机会。把头们剥削工人的方式有三十多种。在工资方面:例如开明山的石头,公司规定每方工资小米三十斤,但工人实际只领到二十三斤到二十五斤;开暗洞的石头,公司规定每方工资小米六十斤,工人实际只得五十二斤;只“新民营造厂”(名为“营造厂”,实际是把头)单从这一次工程中,就剥削了工人三十万斤小米。工人伙食统由把头来办,把头把粮食价钱以贱算贵,分量以十四两算一斤,这样每袋面粉就可以赚工人一万多元。原给工人说妥吃粗粮每天小米三斤,但到月终算账时,硬扣了四斤。把头从分公司领了工具费、管理费、医药费、炊具费,开支账目不但不向工人公开,反欺瞒工人,跟工人再要一份;只灯油费一项,一个洞内,就扣了工人四百九十五万元。把头们雇的监工人员,辱骂工人不算,他们的工资也要叫工人负担。有的把头为了安插自己的亲友,随便加个“组长”的名义,向工人每天要一万六千元“管理费”。有的工人五十天工资全被这样扣光。有的干了两个多月,只得到四万元工资。许多工人在今年春节时连回家路费都没有,有的小工饿得没法,只得拔麦苗来充饥,工人忍无可忍,选出代表去向把头要工资,把头便把这十多个工人用“反动分子”、“捣蛋”等罪名一齐开除。
把头对工人安全问题也毫不注意。据统计:从去年十一月中旬到今年三月底,总共发生了事故二十九次,死五人、重伤十人、轻伤十五人。政府曾向他们严重指示:必须要保障工人安全。这个指示,丝毫也没有引起他们的重视。他们没有采取什么积极的办法防止,只是再发生了伤亡事故时,瞒着政府偷偷把工人打发走了完事。工人刘占魁眼睛被炸伤,把头们就偷着把他送回家,再不管医治。工人病了,也不给治疗,甚至马上被赶走。
工人们四月份联名向徐州市人民政府劳动局控告了把头们的罪恶事实。徐州市人民政府劳动局联合了徐州市总工会马上派干部去调查处理,工人在工会的领导下,掀起了反把头斗争。首先有两个山洞的工人控诉了“新民营造厂”的罪恶,启发其他洞的三千多工人也起来讲话。召开了代表会和全体工人大会后,清算出被剥削的工资米六十八万四千三百多斤小米。九名罪恶重大的把头,已被送到法院依法处理。别的小把头,都给以教育,让他们悔过自新。这种分别处理的办法,对把头的教育作用很大。如承包某工程的把头孙怀兰,听到反把头的消息后,自动到工会把剥削工人的款子全部退还工人。
处理了把头,退还了工人应得的工资,工人热情就很快高涨起来,愿意搞好生产。工人代表赵玉坤等在代表会上提出:“我们要努力提前完成工程任务来抗美援朝”,同时,工人们又捐出了两万斤小米来买飞机大炮。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工人自动检举了几个反革命分子。
斗倒把头后,工地上建立起一些新的制度,并加强了工地的安全设备,工人们都自觉地遵守这些制度。
(工人日报)

国家关怀农民利益
粮食公司收购新谷 中南华东谷价稳定
中南区各地早稻丰收,广东、湖南、江西、湖北等省国营粮食公司自七月中旬起已开始大力收购。各地收购数量平均约达上市量的一半。及时的收购工作,已消除了部分地区新谷跌价现象。现在除广东省某些地区早稻市价还低于国营粮食公司的收购牌价外,江西、湖南等省的牌价、市价已趋一致。湖南、江西、广东等地国营粮食公司在收购早稻时,采取各种办法,尽量使农民获得便利。各地粮食公司除广泛派出流动收购小组以扩大收购面外,并委托各地其他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收购。和收购同时,各地粮食公司及其他贸易公司正协力调运物资,供应农民。中南区粮食公司已和中南区花纱布公司在八月中旬签订了联系合同,由粮食公司负责在九月份以前向湖北、河南、湖南三省产棉区调运粮食,其数目相等于花纱布公司购棉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以保证广大棉区九月至十二月的粮食供应。
华东区国营贸易公司及时收购新谷,各地新谷价格平稳。全区国营粮食公司到八月二十一日止已收购新谷八千五百万斤。
今年华东区各地早稻比去年增收一成到二成,上市时间也比往年早,如浙江省新谷七月下旬最先上市,八月初,苏南、皖北、皖南、苏北等地新谷都大量登场。由于国营公司和合作社及早作了准备,并在新谷上市时就在城市和乡村同时进行大量收购,各地新谷城乡差价过大和市价下跌的现象,得以迅速改变。如七月二十七日浙江省台州早稻上市时,陈谷市价当日下午跌到四百四十元一斤。国营粮食公司大量收购后,该地谷价三天后就回升到五百元一斤,和牌价完全一致。其他各地谷价也都在上市后几天内达到基本稳定。
靠近产棉地区的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在收购新谷时准备了供应棉农的粮食,有计划地组织了近距离调运。
华东各地农民售谷后纷纷添购大量农具、肥料、耕牛等生产资料。浙江省余姚土产公司在早稻上市后的十天左右即卖出肥田粉四万六千二百八十斤,豆饼七十八万多斤。该省兰溪县上华村农民售谷后买进耕牛三头,各式铁器农具五百七十七件和大批竹木器具。现在各地秋粮普遍登场,各级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正在继续调运物资,增设机构,以适应购粮工作的需要。
(据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学习毛主席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编辑同志:
我读了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以后,体会到走群众路线是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关键。
这里我想起了两件亲身体验到的事情:
一九四一年,部队党的组织决定抽调一批干部去扩军,我被派到平汉线以西游击区去工作。当时,我们死板地搬用老解放区的扩军经验:搞参军“领袖”(即是由减租减息及各种斗争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如民兵队长、村长、或支部书记等带头,号召青年一同参军)。但是在我们工作的几个村子里却找不到参军“领袖”,最后找到一个在旧军阀部队中当过多年兵的兵痞,让他当了村干部。结果弄得很不好,给群众留下了很坏的印象,使以后工作很难开展。这是一个不走群众路线而使工作遭到失败的例子。
一九四四年,我们的部队从敌后回到陕甘宁边区,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每人开生荒二十亩。这是当时部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那时是在一个团的领导机关作政治工作,对这一任务是相当重视的,在党内外曾作了多次的动员,并作了具体的组织工作。但当部队上了山几天之后,某些同志的情绪起了波动,生产成绩比不上别的单位。我们即召开生产组长会议,检查工作,发现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是部队生活不好。我们便决定抽出两个较弱的劳动力来帮厨,改善伙食。这是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来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一个实际例子。
从以上两个例子中,我深刻地体验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是完成一切任务的重要关键。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革命工作人员都应该学习毛主席的这种工作方法。
雪帆
革命工作者要关心群众生活编辑同志:
学习了毛主席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我深深地体会到关心群众生活是一个严重的政治任务。只有关心群众生活,才有可能发动广大群众参加国家建设。
毛主席说:“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要使他们从这些事情出发,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更高的任务,革命战争的任务,拥护革命,把革命推到全国去,接受我们的政治号召,为革命的胜利斗争到底。”这就是说,只有把群众生活与政治任务紧密地联系起来,才能够广泛地动员人民实现政治任务;否则,必将使革命工作,受到重大的损失。
但是,我们很多人,却往往不能这样地来做。例如,人民代表会议是团结各界人民参加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最好组织形式。但尚有不少地区的领导干部,在人民代表会议上,却只单纯地布置任务,不关心来自人民群众的重要提案,形成“开会就是向群众要东西”,结果就大大地降低了人民参加国家政权工作的积极性。
在购棉储棉的工作中,某些地区的领导干部不关心棉农日常生活中的要求,适当地满足他们生活上的需要,结果使棉农发生疑虑,影响了购棉储棉任务的完成。也有些地区,不注意政治动员,结果使购棉储棉工作遭到同样的损害。
这些,都说明着:空谈政治,不关心群众的生活问题,是错误的。同时,单纯经济观点,不注意联系政治动员,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也是错误的。
我们每一个革命干部,都应当学习毛主席依靠群众、关心群众、把群众生活与政治任务联系起来的思想。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能胜利地在全中国完成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事业,为走向社会主义开辟顺利的道路。
江云
新港工程局存放德州的大批器材不应放置露天任其风吹雨淋编辑同志:
近日我到德州市工作时,见德州西河场华北内河船运公司德州分公司的院内和北厂街,存有大宗的轻轨、电器材料和轻柴油等。据了解,这些宝贵的国家资材,系于去年十二月间新港工程局运到该处的,当时由运河船运,共载了三十九船,约计共二千余吨(今春相继载走三、四船,用火车载走四、五车皮)。这些物资自运到后,只有一小部分小型的贵重物资储于仓库内,其余大批的工字铁、槽铁、三角铁、圆铁、钢板、轻轨、水管子以及柴油等,一直是在露天的地方堆着,任凭日曝雨淋。特别是今年夏季多雨,很多材料经过雨淋之后,生了很厚的铁锈。有的较旧的材料(如有的钢筋),腐锈得更厉害,远远望去似生了一身瘢疹。以上物资,都是我们国家建设中的宝贵财产,希望有关部门,迅速加以检查,并改进保管。
陈清源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华北军区后勤运输部政治部
关于某项工程中所发生纠纷的检查与答复编辑同志:
六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郭茂文同志的信,这封信里指出华北军区后勤部将重要工程包给私商,使工人受到包商包工头非法剥削等等事实。我们见到这封信后,即开始进行调查研究,现将调查研究的结果说明如下。
(一)包商剥削的事实经过
一、石家庄私营荣聚建筑工厂承包某地施工所山洞工程后,又转包给工头崔玉山的事情是这样的:崔玉山是一个专事投机剥削,吃、喝、嫖、玩的流氓,曾在石家庄开茶馆,并包用卖唱女人。崔玉山向荣聚建筑工厂承包工程时,工资米每方四十二斤,但发给工人时,每方只有二十五斤。崔并将工资款移作投机买卖,或用于吃、喝、嫖、玩,结果共拖欠下工人孙振海等三十多人的工资米共四千多斤。此事后来交由石家庄人民法院处理,据查所欠工资已还清。
二、石家庄私营新中建筑工厂承包山洞工程后,也确有转包剥削的事实。新中建筑工厂经理韩自立是平山县的一个被斗地主,副经理邵鸿森是石家庄的商人,他们既没有资本,又没有技术经验。此次承包山洞工程时,按合同曾预借五分之一的工款,该包商不但没有预先拿出资本来用于承包工程,反而将此项预借款的一部分移作补偿他们在藁城承包房屋工程的亏欠。而且该包商因为对山洞工程根本外行,数百工人作不出石方,开支浪费很大,结果亏欠施工所小米十万斤以上;拖欠工人工资也很多。因为包商与工人之间屡起纠纷,工人生产情绪低落,工程不能按时完成。施工所见此严重情况,曾将工程收回,直接领导工人工作,并向平定县人民法院对韩自立等提出控告,法院已将韩、邵全部财产查封,以便偿还工人工资与施工所欠款(但韩由石家庄法院取保出院变款之际竟乘机潜逃,所以此事尚未了结)。韩自立等在承包工程中对工人采取着封建性的残酷剥削,韩自立雇用的监工员郝礼安,是个好吃懒做的二流子,在工人中影响很坏,并拖欠了工人的工资。韩自立到涞源找工人时,先找到工头沈海、王谦、栾木等人,当时说明工资按方按日计算均可,按方计算,每方工价米三十余斤,按日计算,每日每工八至十二斤。工人认为可以,即来了三百多人。开工后,因为缺乏技术指导,每个工人每天所完成的石方工价,仅勉强够吃饭之用。在此情况下,大部工人遂相继变卖行李,甚至讨饭回家。工人回家后,即向当地人民政府及石家庄法院提出控告,直到现在此事尚未解决。
(二)施工所存在的主要错误
一、依靠工人的观点不明确,对包商也没有严格的监督,以致使包商有机可乘。工程开始时,施工所首先就是依靠了包商,通过封建把头去组织工人,使封建把头制度和封建剥削竟变为合法的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们受到重重剥削,得不到应有的工资,而且得不到必要的技术指导,使工程建筑受到损失。后来施工所领导上发现这一严重的问题后,对施工所直接领导的工人,曾改选了小组长,实行了民主评分制度;但对全工区的工人来说,这些工作做得很不够。但施工所在处理涞源工人与韩自立的纠纷时,也没有从反对包商和封建包工头的剥削上去解决这个问题。
二、对工程与包商缺乏详细调查研究。如对一些骗人的包商,竟预支给大量款项,包商韩自立欠下施工所小米十万多斤以后,竟潜逃。结果不能完成预定任务,使国家和工人都受到很大损失。
三、过去本部对施工所的领导不够深入,也应负一定责任。今后我们要对施工所加强领导和检查。并明确指示施工所应认真组织教育工人,开展反对包商和封建把头层层剥削的斗争,依靠工人群众做好工程。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后勤运输部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