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方含血喷人图逃脱谋杀我代表团罪责
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痛斥李奇微
再次指出美方必须认真处理这一挑衅事件谈判才能继续
要李奇微派联络官来开城复查并发表双方往来文电全文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对李奇微二十五日回信的答复,全文如下:李奇微将军:
你八月二十五日的回信收到了。
在这封信上,你不仅抵赖八月二十二日夜你方飞机非法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以我方代表团住所为目标,施行轰炸和扫射的严重挑衅行为,并无理拒绝对于此次事件作认真负责的处理;而且还含血喷人,诬称此次事件为我方所“制造”,以图逃脱你方对于此次事件所应负的严重责任。我们对于你这个答复,是完全不能认为满意的。
自从开城停战谈判开始以来,我方就一直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平等对待的原则,去处理你我双方中任何一方因违反和破坏开城中立区协议而产生的事件以利停战谈判的进行。在开城谈判中关于这类问题的全部记录,不可动摇地证明了这一点。并且关于这类问题的双方来往文电,我方都曾全文发表,为的是让人民明了事件的全貌和真相。而你们方面呢?凡是关于这类问题,其违反和破坏开城中立区协议的行为属于你方者,经我方提请你方注意或向你方提出抗议,你方不是予以否认,就是不予处理,甚至在八月十九日你方武装人员非法进入开城中立区袭击我方军事警察事件发生后,虽经双方联络官到现场调查,并从当地居民中证实了这是穿着军衣的南朝鲜部队侵入进来的伏击,但你方首席代表乔埃将军尚抵赖说,这是所谓“大韩民国公民”在我方地区内的“自动”行为,你方不负责任;而你在这次回信中竟说这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恶毒谎言”。难道你没有看到乔埃将军在八月二十三日给我方南日将军复信中提到的伏击事实么?试问:南朝鲜部队可以从联合国军队中除外么?联合国军代表团中南朝鲜代表白善烨将军的责任何在?穿着军衣、拿起武器、侵入中立区的所谓“大韩民国公民”的队伍与南朝鲜部队有何本质上的不同?如果联合国军司令部对于这些南朝鲜部队竟无法控制和不负责任,那么,你方代表团何以能代表包括他们在内的一切联合国军所属的武装力量来进行停战谈判呢?
你方这种歪曲事实、抵赖一切、颠倒是非和自相矛盾的态度,表现在八月二十二日夜间的事件上,更发展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你的复信,首先就诬蔑这次事件是我方“制造的,其本身就不值一复”。你这种武断态度正足以证明这次事件是你方的预谋,所以采取抵赖一切,含血喷人的办法,来逃避在铁的事实面前你方无可抵赖的严重责任。无怪你方联络官在开始听到发生这次事件时,即先托辞不肯前来开城调查,后来到了现场,又表示这样的爆炸痕迹和弹片不值得一看,并诿称黑夜不便调查,等到白天再来复查,可是到了八月二十三日白天你方首席代表乔埃将军已迫不及待地抢先发表了抵赖一切、诬我“捏造”的报告,而你方联络官却并不再来复查,反而再三说是我方拒绝复查。这一切,都是由于你方有此预谋,所以在事件发生后才急于摆脱和抵赖这个责任,而不敢面对现实,难道还不明显么?
事实胜于雄辩,八月二十二日夜间你方飞机侵入开城中立区的轰炸和扫射,尽管你在复信中不顾事实地说它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恶毒谎言”,但是你方飞机投下的炸弹碎片及其炸成的土坑,炸破的岩石裂痕,烧焦的地方都还在开城会址区我方代表团住所附近原状未动地保存着,开城地区的居民也能证明当夜你方飞机轰炸和扫射的真实情况,除非你方决心破裂谈判,不让你方代表团、联络官乃至新闻记者再来开城,否则,你方能够逃避这个现实的审查么?至于我们方面,在八月二十二日夜间既未拒绝你方白天再来复查,现在也仍然期待你方前来复查。只要接触到开城被炸地区的现场实际,就可看出:谁是这次挑衅事件的制造者,谁不根据事实而武断地发出荒谬绝伦的谎言。
不仅如此,即就你方乔埃将军所已发表的你方联络官歪曲事实的报告来说,你方也不能否认你方联络官所亲眼看见的炸弹碎片和被炸痕迹是飞机轰炸造成的这个事实,而你方第五航空队雷达侦察的报告却正好证明八月二十二日二十一时三十分在开城以西有过一架飞机出现。当然,雷达侦察出的飞机是不易识别的,但你方乔埃将军和联络官有何根据武断地说它不是联合国军的飞机,而是我方的飞机谋杀自己的代表团呢?这种抵赖和诬蔑,竟达到如此惊人而又荒谬可笑的程度。在你的复信中,除了重复他们的意见外,你也抵赖其他事件如果不是我方“制造”,也是与你方“没有一丝一毫公开的或秘密的关系的非正规队伍的行动”,但你能否认八月十九日事件中的南朝鲜部队如果不是与联合国军司令部直接发生关系,也是与南朝鲜军司令部发生公开的或秘密的关系么?你能说八月二十二日夜间的飞机也是南朝鲜的非正规飞机么?
你方此次对于联合国军飞机非法侵入开城中立区施行轰炸和扫射之无可抵赖的挑衅行为,竟采取如此歪曲事实、抵赖一切、颠倒是非和自相矛盾的态度,很难使人不怀疑你方的目的是在制造事件,破坏谈判而又不担负谈判破裂的责任,但是这个责任落不到我们方面,因为我们方面历来是以实事求是、公平合理的态度来保证停战谈判的进行的,只有当你方军用飞机破坏了中立区并以我方代表团为其谋杀的目标的时候,我方代表团才被迫地宣告停会,以待你方对此事件作负责的处理。
我们现在再一次向你提出:你方必须认真负责地处理这一严重的挑衅事件,然后停战谈判才能得到保证,继续进行,以寻求公平合理停战协议。同时,我们向你要求,你应命令你方联络官即来开城地区与我方联络官对于八月二十二日夜间所发生的你方军用飞机轰炸我方代表团住所附近的事件进行一次复查,以再一次证明我们抗议的全部真实性。
为使全世界人民能够明了事件的全貌和真相,我们要求你,能和我方一样,将你我双方来往的文电全文发表,并容许你方各新闻通讯社全文发出和各地报纸全文登载。
我们等待你的回答。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金日成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 彭德怀
一九五一年八月二十七日

印度政府拒绝参加旧金山会议
声明反对美国对日和约草案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印度驻美国临时代办克巴兰尼,于八月二十三日致负责制订对日和约草案的杜鲁门特别代表杜勒斯照会一件,声明印度政府反对美国对日和约草案,并拒绝参加旧金山会议。
在此以前美国曾于七月中旬将其对日和约草案分发给印度政府,并“邀请”印度政府出席旧金山会议,签署该项草案。印度政府在七月三十日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关于对日和约的建议,主张台湾归还中国,千岛群岛与库页岛南部归还苏联,并反对美国在媾和后继续驻军日本和“托管”琉球与小笠原群岛等。但是,美国政府在其答复印度建议的照会与八月十五日公布的对日和约草案定本中,完全无视印度的建议。至此,印度政府决定不参加旧金山会议。
据合众社华盛顿二十六日讯,克巴兰尼致杜勒斯的照会原文如下:
亲爱的大使先生:
我愿向你转交印度政府的照会,答复贵国政府邀请我国参加一九五一年九月四日在旧金山召开的签订对日和约会议的通知。
一、印度政府荣幸地并且感谢地通知你:美国政府对印度政府在一九五一年七月三十日的照会中提出的关于对日和约的建议的答复已经收到了。印度政府充分感谢美国政府考虑它的意见,并愿向美国政府保证:这个答复是根据坦白诚恳和对美国政府与美国人民友好的精神拟定的。
二、在两国政府就对日和约问题举行的历次谈判中,印度政府一直强调两个基本的目标:(一)对日和约的条款应该给日本以在自由国家大家庭中的光荣、平等与满意的地位。(二)这些条款应该拟订得使所有国家,特别是那些与维持远东的稳固和平有利害关系的国家早晚都在和约上签字。印度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后得出一个结论,即和约在许多方面都不能满足这两项准绳的任何一项。
三、条件一。甲、日本希望充分恢复它对那些当地居民与日本本国人民有历史血缘关系并且不是用侵略手段从其他国家取得的领土的主权,是十分自然的。琉球与小笠原群岛充分符合这些条件。但是和约建议:在美国政府要求并且取得这些岛屿的托管权之前,它们应继续受美国的立法与行政管制。印度政府认为这种办法只会成为使很大部分日本人民不满的根源,一定包含着远东未来纠纷与可能的冲突的种子。
乙、印度政府承认,作为一个自主国,日本有权按照和约第五条的规定缔结安全防御协定。如果日本行使这个权利与友好国家缔结防御协定,没有人能有理由来加以反对。但是日本政府应该在日本成为真正的自主国时再行使这个权利。和约中规定目前的占领军继续留驻日本作为这种防御协定的一部分的条款,一定会产生一种印象,使人感到:这种协定并不是日本作为一个自主国,充分享有它的自由而作的决定。这一点不仅影响日本人民,而且影响亚洲的很大部分人民,这种影响必然是极不幸的。
四、条件二。前已声明,印度政府极端重视条约中规定将台湾岛归还中国。这种归还的时间和方式或许可以是另外的谈判的题目。但是把一项企图规定日本和在上次战争中对它作战的一切政府之间的关系的文件中的过去的国际协议置之不顾,而对该岛的前途不加确定,在印度政府看来,是既不公正又非得策。同样的理由也适用于千岛群岛与南库页岛。
五、由于上述理由,印度政府遗憾地决定他们不能参加这项条约。他们诚恳希望持久和平将降临远东,并且为了这个目的,将采取他们可以采取的符合于他们外交政策所依据之原则的方式继续与美国政府及其他国家的政府合作。作为第一步,他们打算在一旦可以实行时即尽速结束他们和日本之间的战争状态并与该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六、美国政府已宣布,在旧金山召开的考虑对日和约草案的会议上,虽然参加国家可以自由陈述它们对和约的意见,但会上并无商讨的余地,印度觉得在这个复文中所陈述的印度对和约的意见,足可表明他们对会议的态度。他们打算把这个复文提交八月二十七日正在开会的他们的议会,如果美国不反对的话。这一文件一旦公布,即可提交旧金山会议参考,如果美国政府作为该会议的东主愿将这个复文交各会员国传阅,印度政府将很高兴。因为前述理由印度政府不能签订和约,因此他们认为没有必要派代表参加该会议。
七、印度政府愿意知道美国政府是否反对将这个复文在一九五一年八月二十七日星期一通知我们议会。
谨致最高敬意。
临时代办克巴兰尼

李奇微二十五日复文
下列电报于八月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播发给金日成将军与彭德怀将军:
“你方于八月二十四日发出的关于所谓联合国于八月二十二日晚空袭开城的电报已经收到。
“这个最近添制的所谓联合国军方面造成的事件,是如此虚假透顶,如此荒谬绝伦,显然是为了你方自己值得怀疑的目的而制造的,其本身就不值一复。你方所举的联合国军蓄意破坏开城中立区的其他事件也不值一复。这些事件如果不是你方为了你方自己的宣传需要而制造出来的话,也已证明这是与我的控制下的任何部队或机构没有一丝一毫公开的或秘密的关系的非正规队伍的行动。
“虽然如此,我仍始终命令我的首席代表和我统率下的部队的司令官给你客气,对每一件所谓事件进行充分调查并提出报告,尽管这种事件显然是虚假的。
“这件最近的所谓破坏中立事件中的证据甚至比你方以前的努力更明显地可能是为了你们阴险的宣传目的而制造的。
“但是根据我们始终遵守的恕道,我在这一次和其他各次一样,充分调查了你方的指责。我的陆、海、空军高级指挥官已分别向我作书面报告说,在这一次以及你所报告的其他各次所谓破坏开城中立地区事件中,他们的部队没有、而且也不可能破坏开城中立地区。
“我已把最近这次事件的调查结果广为发表,以便使全世界充分认识你方想利用‘制造的’事件来逃避你方使谈判中断的责任的昭然若揭的意图。
“你方最近几次照会中说到所谓射击板门店事件,所谓联合国军队在八月十九日进行伏击的事件,以及所谓八月二十二日星期三晚间的轰炸扫射事件,这种说法已被毫无保留地斥为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恶毒谎言。
“当你方已准备结束你方在八月二十三日宣布的停止停战谈判时,我将命令我的代表和你的代表举行会议,借以寻求合理的停战协议。”
(李奇微签字)

就美方武装人员杀害我军事警察事件
我方联络官向金日成彭德怀将军的报告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八月十九日清晨联合国军武装人员三十余人,非法潜入开城中立区,并于五时五十五分,在松谷里与钵山里之间岔道附近,伏击我方根据协议在该地巡逻的军事警察,谋害了我方军事警察排长姚庆祥,并重伤战士王仁元。当日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双方联络官共同进行了实地调查以后,向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将军提出严重抗议,要求严惩凶手,并彻底保证不再发生违反中立区协议的任何事件。但乔埃将军在八月二十二日致南日将军的复函中竟删改联络官的调查经过,企图推卸联合国军对于这一严重事件的无可逃避的责任。八月二十七日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表了南日将军转呈金日成最高司令官与彭德怀司令员的我方联络官对于八月十九日联合国军武装人员谋害我方军事警察的详细报告。报告全文如下:
(一)事实经过:八月十九日清晨,根据协议担任开城中立区警卫任务的我方军事警察九人由排长姚庆祥率领,沿板门店西南甑山洞至松谷里以北的高地向东巡逻,于五时五十五分行至松谷里与钵山里之间的高地时,遭到非法侵入中立区而预先埋伏在南方五十公尺左右伪装树丛中的三十余名联合国军的武装人员的袭击。我方军事警察姚庆祥排长、与王仁元战士的左腿上部中弹负重伤。联合国军武装人员更进而向已负重伤的军事警察排长姚庆祥前额上连发两枪,谋杀了姚庆祥,然后向白冬音里联合国军战线方向后撤。
(二)八月十九日九时至十二时五十分,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与柴成文中校偕同联合国军代表团联络官穆莱上校实地调查报告。我方于八月十九日八时半将此事件通知联合国军代表团联络官,并要求对方派员前来共同立即进行调查。九时正,联合国军代表团联络官穆莱上校携带翻译二人来板门桥附近,与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与柴成文中校相会。我方为追截向联合国军战线方向后撤的联合国军武装人员,要求先赴钵山里与白冬音里调查,然后折回出事地点进行调查。经过对方同意后,遂即向钵山里出发。乃到达钵山里东口时,在田间遇两小孩,穆莱上校问小孩今晨听见枪声没有,小孩答听到枪声。到达白冬音里村口时,又遇两小孩,手中持有拾得的步枪及卡宾枪子弹壳及子弹铗(均美制)。我们向其索来,双方联络官加以检视,嗅得子弹壳火药味甚浓,壳内犹有烟痕,可证明确为射击后未久(弹壳与弹铗均由我方保存)。在白冬音里村内,穆莱上校曾询问一跛足的居民(男性)与金姓老者均谓在早晨听见枪声、在靶村西头包谷地里。穆莱上校又向一年青妇女询问,据称在天大亮吃早饭时分,听到枪声,并在联络官到场以前不久,看到约二百码以外有李承晚国防军部队通过,穿的军衣,向东越过白冬音里北边山脊而去。伊并称这里经常有李承晚国防军部队来往,有时即在她所站处南边的一所小屋里吃饭。双方继同意折赴松谷里调查,首先看早晨牺牲的排长姚庆祥尸身。尸身左大腿有枪眼一处,前额正中偏右红枪眼两处。后又往看受伤的战士王仁元,王因伤重流血过多,不能说话,但用手势答复问题,说明袭击者放枪甚多。然后经穆莱上校提议,由原来之巡逻队除去死伤各一人外,以原队形沿原路线引导双方联络官向出事地点前进,一路叙述当时情况。据副排长李景林述称:他于五时五十五分,刚到松谷里与钵山里间山坡上时,即发现在其南方五十公尺左右树丛里有敌人,首先发现便衣一名,上身衣白,下着黑裤,瞬即发现五、六名至七、八名敌人,他即躲在草堆后绕行而前,旋又发现十余人卧伏丛林中,并立即向他射击。他未带武器,且只一人在前,不暇细看,即滚躲至坡下小坑内。此时敌人射击剧烈,并向其接近,他即后退。战士葛文举系与姚庆祥排长在一起,据称枪声一响时,姚排长腿部即中弹不能行走,葛试背姚却背不动。姚以枪声甚紧,命令葛速去隐蔽,葛遂绕道隐避。我方警察人员于敌走后返回该地,发现姚排长额上被加击两枪死去,受伤战士王仁元则自己爬躲在草堆中,未被发现,得以幸免。双方联络官检视了姚排长牺牲处的两堆血迹,与联合国军武装人员埋伏处树丛中破伪装树枝与所遗弹壳(均系美国制)。是时对方联络官讯问李副排长是否看清袭击者是何部队,穿何服装。李副排长答,当时射击甚密,不能抬头,无法看得清楚,但除便衣一人以外,穿的是你们这种颜色的服装。至此,对方联络官表示已没有其他问题要问。我方警察人员退开后,我方说明经过此次调查,事情完全清楚是联合国军方面破坏中立区的协议。自中立区协议达成后,不断发生联合国军违反中立区协议事件,七月十六日与八月七日,你方曾一再向中立区射击,我们曾向你方提出抗议,但你方对这种事件采取了拖延敷衍和不负责的态度,以致事态发展得这样严重。今天的事件已经过三个方面的调查:一是对我方军事警察部队的调查和谈话,及看了死尸和伤员。二是在事件发生地点进行了实地调查。三是在你方侵入中立区地点白冬音里询问了居民,特别是有位妇女说得很清楚,她听见了枪声,看见李承晚国防军撤退,并且明确指出李承晚国防军经常在该地区活动,这明显地说明了你方经常违反协议。今天的事件是联合国军方面有意违反协议向中立区进攻的严重事件,我代表我方首席代表对此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并声明保留对此事件提出解决要求的权利。穆莱上校承认发生的事件证据确实,显然是我方中立区巡逻队中了伏击,他承认在所有发现的弹壳、弹铗中没有任何我方的弹壳、弹铗,而相反都是美国制的。他也承认白冬音里的那位妇女作证说,她亲眼看见撤退的袭击者是李承晚国防军的部队。至此,双方决定分头返回不再调查,是时为十二时五十分。
事实上联合国军骑兵师经常破坏开城中立区协议,侵入中立区板门店附近钵山里与白冬音里一带活动,骚扰居民,这是该地区居民人人可以证明的。关于八月十九日袭击事件,除上述双方联络官实地调查时已询问者外,亦尚有很多居民可以提出证明材料,现不赘述。

我方联络官在美机轰炸地点进行复查
并听取当地居民叙述美机行凶情形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和柴成文中校二十六日冒着烈日,又赴开城会址地区被轰炸的地点,进行了四小时之久的复查。在今天的复查过程中,又在我代表团住所以北约二百公尺的山坡上发现了四个杀伤弹弹坑,其中两个弹坑中残存有弹翅,另外两个弹坑及弹坑周围有许多弹片。至此,我方共已发现炸弹坑十七个。我方联络官已将这些弹坑编号绘图,并对每个弹坑进行测量,详细记录其直径和深度。弹片上的英文字迹,也在仔细审辨后记载下来。
我方联络官除在轰炸地点进行物证复查外,又在当地居民中再次进行访问。五十八岁的高丽洞居民秦廷爕向我方联络官叙述美机在会址东北投掷燃烧弹的情形说:“那天晚上,我正在屋里睡觉。突然间炸弹响了,我的孩子都惊醒过来,并且吓得直哭。我带着孩子刚跑出屋来,就看见代表宿舍前边冒起了一团红火,接着就听见飞机上的机关枪向着火光一带扫射。”秦廷爕的住屋北距该燃烧弹坑仅一百多公尺。
另一个七十三岁的高丽洞居民车宗镐叙述美机在代表团住所西北投掷燃烧弹的情形说:“那天夜里,我正坐在院子里乘凉。突然听到呜呜的飞机声,我知道不对头,就往院外跑。刚一出院门,就听到轰的一声。北边烧起了一团火,接着东边的天空也红了。”
十四岁的女孩李点顺是住在代表团住所跟前的,那天晚上,她听到美机轰炸、扫射,吓得就往门外跑。她愤怒地说:“这次轰炸的飞机不是美国的,还有谁的?美国鬼子干了坏事还要抵赖,真不要脸!”
在高丽洞以西不远的满月洞的居民金建中也说:“谈判开始以来,美国飞机常从这里飞过。我从来没有看到来过我们的飞机。这次轰炸开会地址的飞机谁都知道是美国的,那还用问吗?”
在我方联络官访问居民的时候,几乎每一家都在赶修已经四十多天没有利用的防空洞,防备美机再来行凶。五十八岁的满月洞居民金宗焕一边从洞里往外挖土,一边对我方联络官说:“美国人不讲信义,在开城会址区上空扔炸弹,这就把我们都惊醒了。原先我们能安心的在房子里睡觉,从那夜轰炸以后,我就赶紧把防空洞收拾起来,免得再吃美国人的亏。”
美国飞机偷袭开城会址地区、谋害我方代表团的罪证,是确确凿凿、绝非任何武断宣传所可抵赖的。上述被炸地点现在均已由开城中立区军事警察部队派出战士,妥为守护。战士们在弹坑周围用绳子圈起来,又用木牌将弹坑明显地标记出来。守护弹坑的战士很愤怒地向前来调查的人员说:“美国飞机轰炸的弹坑、弹翅、弹片都明明白白的摆在这里;可是杜鲁门和李奇微却还厚着脸皮在那里抵赖。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欢迎世界上所有公正的人士亲自到这里来看看。”

美机轰炸扫射我代表团住所证据确凿
南日将军发表声明详述调查结果
【新华社开城二十六日电】八月二十二日二十二时二十分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以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的住所为目标,施行轰炸与扫射以后,联合国军方面为了蒙蔽事实的真相,企图逃脱此次严重事件的责任,匆忙地一再发表声明,矢口否认这一证据确凿的事实。为了使事实的真相得以大白于天下,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特于八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详细叙述了八月二十二日联合国军军用飞机轰炸与扫射我代表团住所事件的初查与复查的结果。以下是南日将军声明的全文:
“八月二十二日二十二时二十分,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一架,侵入开城中立区,绕会址区内我代表团住所数周,俯冲投弹多枚,继以机枪扫射,然后逸去。
(一)八月二十三日零时二十五分至三时十五分,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与柴成文中校,偕同联合国军代表团联络官肯尼上校与穆莱上校实地调查的报告:
(1)我方于八月二十二日二十二时三十五分即开始用无线电话与联合国军代表团联络,二十三时双方通话后,我方遂将此事件通知对方联络官,并要求对方立即派员前来共同进行实地调查,对方起初托辞夜深,不肯即来,经我方严辞坚决要求后,始派其联络官肯尼上校与穆莱上校携同翻译二名,于二十三日零时二十五分到达会场,与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及柴成文中校相会,开始共同调查。
(2)当时轰炸痕迹尚未全部发现,双方联络官先赴我代表团住所东北不远处查勘一处汽油弹坑,及爆落公路上之汽油弹壳一大块。肯尼上校当即声称:‘象这样也算炸弹,我们有的是’,并表示不愿继续调查,经我方坚持要求调查之权利,力主详细调查,对方始应允前往我代表团住所以北附近落弹处查勘,共见弹坑六处,弹坑周围遗有弹壳碎片。但肯尼上校在每观察一处弹坑后,均表示不耐烦继续调查,只在我方坚持之下,调查始得以继续。最后肯尼上校又声称:‘你方今天所要我们看的一切都不能算是炸弹。’张春山上校当向对方指出此次空袭是极严重的事件,证据确凿,你方还有何说,继向对方提出口头抗议称:‘我必须指出此次事件的绝大严重性,我奉我方首席代表之命,向你方先在口头上提出最严重的抗议,并通知你:二十三日一切会议停开,我方保留提出一切要求的权利。’肯尼上校答称:‘我将以你方的抗议,转达我方首席代表。’时为一时四十分,对方联络官离去。于他们刚走不久,我方又接获遭受轰炸地点的居民和军事警察的报告,继发现两弹坑,遂上前追及要求对方联络官折返查勘,肯尼上校以夜深天雨为借口,不肯折回,经我方坚持继续调查,几半小时始回车往我代表团住所西南不远处查勘,该处落汽油弹两枚,均有明显弹坑,其一曾燃烧有明显痕迹,另一未燃烧,尚有油液留于地上。肯尼上校于是询问有无人证,张春山上校答称:全体开城居民均能作证,对方遂要求向在场我方军事警察中的负责人员问话,当由副班长鲁延志详细叙述目击当时飞机投弹情形,但肯尼上校却又借口有我方记者在场要求终止调查,并谓必须双方均有记者到场,始能再行调查。经我驳斥不应因此等枝节问题拒绝继续调查,并主动告记者退出该地区后,对方却又托辞光线不足,主张天亮后再来查看,我方告以现有证据已经确凿充分,本可无须再查,但我方并不拒绝你方明晨再来复查,只需先由无线电话联络。我方同时声明,因天雨可能冲去一些痕迹。肯尼上校答称:‘钢铁是不会被冲去的,油也不会与水混合。’至此双方联络官即分散,时为三时十五分。
(3)我方联络官在双方实地调查之后,曾向我报告联合国军代表团联络官将于次日上午前来继续调查,但八月二十三日天亮以后,对方并未派员再来调查。
(4)关于双方联络官在八月二十三日零时二十五分至三时十五分的实地调查,我曾在八月二十三日,向金日成最高司令官与彭德怀司令员作如上的报告。
(二)八月二十三日下午至八月二十六日我方联络官携同测绘员、新闻记者与摄影记者实地复查的报告:
自八月二十三日下午至八月二十六日我方联络官又携同测绘员、新闻记者及摄影记者对于八月二十二日联合国军军用飞机轰炸与扫射我方代表团住所的结果,进行复查,现已发现汽油弹四枚,杀伤弹十三枚,及机枪子弹弹壳。其情况如下:
一、汽油弹四枚:
(甲)一枚落在我代表团住所西南方向,约六百公尺处。已经燃烧弹坑在坡上田中,直径约一点三公尺,深约四十八公分。弹壳一大片,跳离弹坑约十五公尺,该片弹壳为不规则的半椭圆形,上宽约六十公分,下宽约六十二公分,长约六十公分,弹壳上部皱成数折,其字迹依稀可辨为第一排INCENDIARY(此字在皱折之内不完全清楚)。第二排AN—4××3(号码中两字不能辨清,但在两弹弹片上相当地位之号码为47A3)第三排MFG1945。第四排REWKD、TAD1950,弹壳附近草已烧焦,面积并不规则,大致约五公尺长,二点四公尺宽,附近并有大小烧焦痕迹数处。
(乙)一枚落在离甲弹西南约三十公尺处,未燃烧,附近有若干现在已干的油质,弹坑直径约一点三公尺,深约五十公分,附近有弯曲铁带一条,及碎片甚多,及状似小铃的弹头帽一个,在一碎片上有镌刻小字如下:
第一排LOT1,第二排5—45。
(丙)一枚落在我代表团住所东北约七百公尺处,弹落在路旁庄稼中,弹坑约长一公尺,宽一点五公尺,深半公尺,坑内当时因下雨已积水,水面犹浮油迹,弹壳跳离弹坑约四点五公尺,落在路上,附近庄稼野草及岩石均有焦痕,弹壳尚未裂成半片。其底部皱缩在一起,弹壳上辨认不出字迹,另有弹头帽一个状似小铃。
(丁)一枚落在我代表团住所西偏北约六百五十公尺处,弹落在一山峰的斜坡上,该处岩石多于草树,弹坑不易辨识。但岩石上及草树有焦痕多处,在一大片焦痕中,有弹片一大块,又辨出与甲弹相同的字迹与标志,该弹片直约七十八公分,阔五十六公分,上下有两小部分突出,中部大致为方形。另有弹壳一片上有镌刻字迹如下:第一排HSP6—18。第二排5(斜刻)45。另有一已破裂的引火帽,长约四点五公分。
二、杀伤弹十三枚均落在我代表团住所北约二百公尺一带,各弹均已爆炸,相距甚近,自数公尺至二十公尺不等。其落弹处情况分述如后:
(1)落在田内弹坑直径约二点二公尺,深四十公分,坑内遗有弹尾,弹尾全长约十五公分,中为管状翅柱,柱上附有四翅,每翅宽约五公分(其他杀伤弹弹尾均同此,以后不另复述)。
(2)落在山对岸草地上弹坑直径约一公尺,深约十三公分,坑内有一弹尾。
(3)落在靠近地面的岩石上,石上炸痕斑斑,最大一块炸痕约长七十五公分,阔三十八公分,近岩石处泥土炸成一大致半圆形的弹坑,直径约二公尺。
(4)落在有流水的小沟中,沟一边为岩石,石上有创痕,附近有泥土下崩痕迹,沟中有弹尾。
(5)落在紧靠山岩的草地上有一小树根被翻起,弹坑不规则,直径约一点五公尺,深约二十公分,有弹尾。
(6)落在草地上有一较大树根被翻起,弹坑直径约一公尺,深约二十公分,有弹尾。
(7)落在山岩附近草地上,弹坑直径约一公尺,深约二十公分,有弹尾。
(8)落在山头斜坡上,弹坑直径约一公尺,深约二十公分,有弹尾。
(9)落在靠近山顶处,弹坑直径约一公尺,深约二十五公分,有弹尾。
(10)落在山头另一面斜坡上弹坑直径约一公尺,深约二十公分。
(11)落在山下小沟对面田内,弹坑直径约一点五公尺,深约十公分,附近有一破损小弹圈,碎弹片甚多。
(12)落在距离上弹极近处弹坑形不规则约长三公尺,阔二公尺,深约三十公分,有碎弹片。
(13)落在田内,炸去田内作物一大片,弹坑直径约一公尺,深约二十五公分,有碎弹片。
三、机枪枪弹弹壳。关于敌机扫射,在我代表团住所北面附近山坡上,捡有机枪子弹弹壳一枚,弹壳底部镌刻有WH20MM M21A11945字样。
四、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以我代表团住所为目标进行轰炸扫射一事,不仅我代表团调查有上述详细确实证据,当时正在执行任务的开城中立区我方军事警察部队,均能提供目击经过以为证明,开城居民无不目击或耳闻此一袭击事实,从而都可为此次事件不同程度的见证者。二十二日事件的发生以后,开城中立区居民纷纷修建防空洞,或向外迁移。二十二日轰炸事件,事实上改变了开城市的面貌,开城市的居民不管老弱妇孺,不仅是此次事件的见证者而且还是对于此次事件的抗议者,或控诉者,唯其因为开城市居民几乎人人都是见证者,随时可以去访问和调查,举出少数的具体人物,倒反是不必要了。”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峰峰煤矿的罗永金组,在创造了八小时内采煤二百五十四点四吨的最新纪录后,该矿工人纷纷要求罗永金介绍创造新纪录的经验。在这里,罗永金(右第一人)正在向工友们介绍生产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