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朝部队坚强阻击美李侵略军
歼敌九千毁伤敌机卅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六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美国侵略军和李伪军继续在朝鲜东部前线猛烈进攻,但在各处都遭到中朝人民军队的坚强阻击。自二十日到二十三日,美李军一个团向杨口以北九八三点一高地猛攻,仅二十一日即连续冲锋十六次,都被我军击退。另敌四个多营分别向麟蹄东北九二三点五、七五○点八、九六五等高地猛攻,其中进犯九六五高地的一个营冲锋达二十多次,终未得逞。另美李军一个团和一个营分别向杨口以北偏东一线山头和华川以北八一八点九高地连续攻击,也遭到同样的坚强阻击。目前激战仍在华川、杨口、麟蹄以北一线山地继续着。中朝人民军队在上述地区的阻击战和反击战中获得重大战果。坚守在杨口以北的某部在二十、二十一日两天的战斗中即杀伤犯敌一千六百余名,并击落敌机四架,击毁敌战车两辆。在西线的金化西北,开城东北等地区,美李军亦继续以一个连到一个营的兵力进行小规模的攻击,也都遭到我军的坚强阻击。据十六日到二十日的统计,中朝人民部队共歼敌九千二百余名,其中美军占三千二百余名。在这五天中,中朝人民部队在前线和后方的上空击落击伤敌机三十架。

美帝国主义威胁我国安全又一证明!
美机接连入侵我国江浙沿海
美国政府蓄意要以战争终止停战谈判
我国人民必须努力继续加强巩固国防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美帝国主义的飞机于本月二十三日、二十五日接连入侵我国江苏、山东、浙江等省沿海地区。
二十三日,美国飞机曾入侵苏北海面及山东的青岛、荣城地区。当日十七时十四分苏北东台县城东南一百三十公里的海面上发现美国飞机一架。十八时二十四分阴岛(青岛以北小岛)发现美国飞机一架。十八时四十三分青岛上空发现美国飞机一架。十八时四十八分青岛市太平山上空发现美国飞机一架。十九时十三分青岛北四公里四方上空发现美国飞机一架。十九时十五分青岛北沧口上空发现美国飞机四架。十九时三十分沧口上空又发现美国飞机五架。二十时四十六分青岛东北三十公里处上空发现美国飞机一架向正西偏南飞去。二十时四十九分青岛东偏南五公里处发现美国飞机一架。二十二时三十八分青岛正东八公里处上空发现美国飞机两架向正西飞去,三十九分该两机又改向正北飞去。荣城(在威海市东南)西南一百八十四公里处上空于十八时二十九分发现美国飞机一架,二十时二十六分该城东南一百七十四公里处上空又发现美国飞机两架。
二十五日,美国飞机曾侵入浙江的镇海、定海、杭州及上海等地区。当日六时,美机四架出现于镇海东北一百三十五公里处,随后飞经定海以东,镇海东南、和余姚东南达到杭州,随后又向东北方飞去,六时五十二分在上海东南的狼岗山上空消失。另有美国飞机两架于当日六时三十一分由东南方侵入上海市的龙华上空,随后向北飞往苏北盐城东南二百五十五公里处消失。
美国飞机于接连两天之内这样频繁地猖獗地侵犯我国领空,这是美国政府坚持侵略政策威胁我国安全的又一证明。美国空军对中国的这种疯狂侵略行为,和它在开城的谋杀行为显然互相呼应。美国政府蓄意要以战争来终止和平的谈判,已经更加明显了。中国人民必须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尤其要加强自己的防空力量,加强捐献飞机和巩固国防的努力。

美李匪军再袭开城中立区被我击退
种种事实证明李奇微部署中止朝鲜停战谈判
【新华社开城二十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于二十三日二十三时发出对美机轰炸开城会址地区事件给李奇微的抗议信后,我方于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时始收到李奇微的复信。这封蛮横无理的复信,是由李承晚军的一个名叫李树荣的联络官在板门店送给我方联络官的。过去,美方对于与我方接洽有关谈判事宜与递送文件时均派美籍联络官,而此次则派了李承晚军的联络官来,这是值得玩味的。其次,对方联络官来时,还带来了一批记者,忙着摄取照片。递送信件跟来这么多记者,也是头一次,这又是值得玩味的。
继本月十九日美、李匪军侵入板门店中立区杀害我姚庆祥排长之后,二十五日晨,又有美、李匪军便衣武装人员二十一人携带自动步枪、卡宾枪,侵入我板门店附近的白田里,再次图谋杀害我方军事警察巡逻人员。幸被我方发现,予以回击。美、李匪军便衣武装人员旋即向东南逃去。二十五日午后,先后又有美机七架,两度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由西北向东南飞去。
昨日开城可以清晰地听到从礼成江方向传来的猛烈的轰炸声和从美、李匪军舰艇上发出的炮击声。据从板门店东南逃来开城的大批难民告记者称:美、李匪军最近在长湍县和开丰县占领区到处抢劫粮食和抓捕壮丁,并扬言“五天要打进开城”。
以上种种事实与李奇微蛮横无理的复信联系起来观察,可知李奇微已经作了中止朝鲜停战谈判的部署。

法国今晚报记者报道
美机轰炸开城罪证确凿
揭露美联络官无耻歪曲事实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法国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二十四日发自开城的消息报道了美机轰炸开城会议地区的罪证,并揭露了美方联络官故意歪曲事实的无耻行为。
贝却敌说,在六个弹坑的地方,有美国炸弹的尾翅,长约六英寸,宽约二英寸。这些炸弹和我在太平洋战争时在美国陆军空军与海军空军服务两年多所看到的美国杀伤弹一模一样。在这些地方的周围,遍地都是长四、五糎、宽厚各二糎的小块金属碎片。在一块凝固汽油弹的弹皮上有一些标志。上面印有紫色的字母,在距顶端三分之一的地方有一道紫色的线。弹皮上有着Incendiary AN4343MFG 1945 REWKD TAD 1950等字样。第二块凝固汽油弹弹皮上也有同样的文字,号数是四三四三。当美方联络官肯尼在场时,黑色的汽油泡沫是半液体状态的,现在已变成了柏油块的样子,闻起来有点像烧焦的橡皮。每个炸弹将五公尺半径周围的草和浓密的灌木都烧焦了。以上是肯尼为什么拒绝进行调查,并在我提出几点请他注意的时候,他命令我离开那个地区的原因。他很少走近到距离证据十英尺以内的地方,总是问道:“你们要我看的就是这些吗?让我们立刻回去吧。”他的装模作样的态度,显然是预先演习过并获得训示的。
今天我与中国志愿军战士刘友治(译音)谈话,他就是肯尼力图使人不相信他提供的证据的那个战士。肯尼曾引他的话说,那个飞机的前灯是亮着的。刘友治对我说:飞机最初飞近的时候,机翼尖端的红绿灯是亮的,但是在投炸弹之前灯就关了。肯尼的报告说炸弹尾翅是火箭尾翅,又说燃烧弹不是美国的。乔埃的答复暗示:那架飞机也许是“共产党的飞机”。开城有成十名见证人,肯尼却拒绝审查证据,也不肯和目击者谈话。他只和一个战士说过话,但是这一次,他甚至把他自己的通译员所翻译的,也有意加以歪曲。如果肯尼竟能把炸弹尾翅看成火箭尾翅,把炸弹坑看成手榴弹弹穴,认不得美国的燃烧弹,那么,我们就更加相信:他所以这样作,如果不是有意欺骗,就是他的行径更像一个狡猾的讼棍,而不是一个空军上校,虽然他穿着空军上校的制服。至于所谓是共方飞机投弹和开枪,我们就要问,一支自称握有直到鸭绿江边制空权的空军,怎么可能允许单独一架“敌机”飞临距它的前线五英里的地区的上空呢?肯尼最大的撒谎,就是他向乔埃报告说:张上校宣告会谈永远停止。我当时所记的笔记却表明,张上校只说星期四会谈停止。

我人民志愿军某部
举行庆功选模大会
英雄们表示决心为和平战斗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五日电】我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在七月上旬举行了全军庆功劳选模范大会。会上,英雄、模范、功臣们报告了自己的辉煌战绩,总结了和互相交流了战斗经验。他们一致表示要为保卫祖国、保卫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而奋斗到底。参加大会的英雄模范功臣们在给祖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信上说:“八个月以来,在金日成将军的英明指挥和上级首长的正确领导下,在中朝人民的全力支援和热情鼓舞下,我们和兄弟部队一道取得了五次战役的伟大胜利,这也是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胜利。”信中说:“如果美国侵略者敢于继续进犯,我们定将在五次战役胜利的基础上,与兄弟部队一道,团结朝鲜人民,再接再厉地发挥英勇艰苦的战斗作风,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而战斗到底!”大会并写信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和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表示致敬。英雄模范们在信中表示了为争取朝鲜的公正的和平而斗争的决心。

继续增产捐献巩固国防
西南人民增献飞机十三架
石家庄市工商界集体缴纳十一亿余元
【新华社重庆二十六日电】西南区人民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正在继续发展,运动开展较迟的云南、贵州两省尤其有长足进展。八月份开始以来,西南区人民又增加捐献飞机十三架、大炮三门、高射炮一门,至此,全区人民已决定捐献的总数为:飞机二百零三架、大炮十九门、高射炮十二门。其中:重庆市飞机三十九架;川东区飞机三十六架、大炮一门;川南区飞机三十架、大炮七门、高射炮四门;川西区飞机二十六架、大炮七门、高射炮四门;川北区飞机二十九架、大炮二门、高射炮二门;云南省飞机二十架、大炮二门、高射炮一门;贵州省飞机十六架;西康省飞机三架、高射炮一门。另有西南全区性的“西南人民铁道第一号”等飞机四架。
西南各地人民正在努力地完成他们的增产捐献计划,踊跃缴款。截至八月二十三日止的不完全统计,全西南人民已缴款一百九十五亿三千五百七十九万多元。其中:重庆市四十八亿四千六百八十四万多元;川西区四十五亿多元;川北区三十八亿多元;川南区十九亿三千八百六十万元;云南省十二亿一千万元;贵州省十二亿四千万元;西康省十一亿七千六百万元;川东区(仅据一部分县、市的统计)八亿二千四百三十五万元。
【新华社长沙二十五日电】湖南省各地人民缴纳购买飞机的献款,到二十二日止,已达人民币二百一十亿八千多万元,完成该省原定一百架战斗机捐献计划的百分之十四。其中,长沙市各界人民缴纳献款达三十五亿余元。沅江屡丰乡农民原定捐献稻谷八万多斤,农民收割早稻后,纷纷缴献稻谷,现已缴纳了百分之七十。衡阳市妇女原计划半年内捐献六千万元,现在缴款八千多万元,超过原定计划三分之一。
【本报讯】河北省石家庄市工商界于二十四日集体缴纳了首批捐献飞机大炮的款项十一亿九千六百余万元,有的工商户已将认捐款项全部缴清,大部分行业都按增产捐献计划缴纳了两个月的捐款。该市原计划捐献战斗机四架和高射炮一门,但各界人民订出捐献计划之后,认捐总额已达八十八亿元,超过了预定目标二十亿元。其中工商界原拟献机两架,现据七十二个行业统计,认捐数已达三十二亿六千八百多万元。二十四日工商界集体缴款时,曾举行盛大的游行。游行后全市工商界并写信给市抗美援朝分会,保证在每月二十日以前集体缴清当月捐款,并争取超额和提前完成。
(郭烽明)

美机轰炸开城系谋杀我方代表团
我方代表团宣布详细调查结果
【新华社开城二十六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今日宣布美国飞机轰炸扫射开城会址区一事的详细调查的结果如下:
二十二日二十二时二十分,突有美国飞机侵入开城会议地区上空。美国飞机共投弹十六枚(非仅如二十三日所发现之九枚),并以机枪扫射。
美国飞机在飞至会议地区上空时,显然以我代表团住所为目标,首先在外围投掷汽油弹四枚,第二次飞机袭近时即俯冲投掷杀伤弹十二枚,第三次袭近时则用机枪扫射。
四枚汽油弹和十二枚杀伤弹的弹迹情况如下:
甲、汽油弹共四枚,大小均相近,因弹壳不全不能精确比较。其个别情况如后:
(1)一枚落在会场与对方代表团住所间公路东侧,距我代表团住所约七百公尺处。该弹着地处成一小坑,附近泥土掀开,弹坑内积水表面尚浮有油渍,附近植物有摧倒及烧焦痕迹,公路对侧石坡上有数处草烧焦痕迹,弹壳则在公路上,弹壳底部显因重大压力而皱缩,壳上看不出有任何标志。一部分尚盖有泥土,为保持原样,未加擦看。
(2)一枚落在距我代表团住所西北约五百公尺处的高丽洞村后山上。此弹在二十三日夜,调查时尚未发现。此弹弹壳已裂成平片,但为所有各弹中之最完整者。落弹及燃烧地点均极明显,弹壳上有紫色英文字迹如下:“B BOMB INCENDI ARY 4343 MFG 1945 REWKD TAD 1950。”(B型燃烧弹四三四三号,一九四五年制,一九五○年检修)。除上述一块大弹壳外,尚有两块弹壳上无字迹,落弹附近,有弹内喷出油液,已硬化,仍有臭味。附近草及小树有烧焦痕迹。据住村内居民称,二十二日夜间曾听见响声,并见火光。住高丽洞九十三号的老者车宗镐称,二十二日夜彼已就寝,听见机声,初以为汽车声,忽见亮光一闪,继听见爆炸声,急起开门,即见火光。继又听见响声。随听见飞机在上空飞,继又听见爆炸声,其后又听见扫射声。
(3)一枚落在我代表团住所西南约五百公尺处包谷田内。该弹片上尚有英文字迹可辨:“INCENDIARY 4××3 MFG 1945 REWKD TAD 1950。”(燃烧弹四××三号,一九四五年制,一九五○年检修,号码中二字不清)。该弹坑直径约两公尺,附近有多处燃烧痕迹。
(4)距上一弹约二十余公尺,荒地上亦有油液喷射在附近地上,已黑硬。此弹附近无燃烧痕迹,弹坑较小,弹壳较碎小,为数不多。二十二日夜落弹时,该地附近我军事警察均目睹投弹情形。据副班长鲁廷志(即二十三日对方肯尼上校与之谈话者)称:当时见飞机自西北向东南飞,飞来时两翼有灯一红一绿,迨十分接近时灯光熄灭,即俯冲投弹。该两弹下落时,嘶嘶作声,并发光,两弹只见一弹燃烧。其后飞机又绕一圈,即闻炸弹爆炸声。继绕飞一圈并扫射后,飞机即离去。
乙、杀伤弹共十二枚,在我代表团住所正北约一百二十公尺至二百二十公尺不等。其中九枚,大致情形如后:
(1)在无作物田内,弹坑直径约一公尺余,弹尾在坑内,有四翼,两翼已碰歪。
(2)在岩下无显著弹坑,但靠地面岩石有爆破撞击痕迹甚新,其下有碎弹片。
(3)在一凹地中有大石一块被炸,并发现一炸弹尾部。
(4)在石块附近四周,草被摧倒,一部分草被炸去。
(5)在草丛内有弹坑约一公尺余直径,附近草被摧倒及炸去,坑内有弹尾。
(6)在坡上草丛中有弹坑及弹尾。
(7)在上述六弹之小沟对面田内有弹坑,有弹尾,并有很多碎弹片。
(8)与上一弹紧接处,情形相似。
(9)距上两弹甚近处附近植物呈现焦黄,弹坑不深,但由附近植物情形看来爆炸圆面积约有十公尺以上直径。
根据以上情况判断,美国飞机显系蓄意袭击我方代表团,实已无法否认。
美国飞机投弹所造成的各处弹痕均已摄成照片。汽油弹及若干杀伤弹的弹迹及弹片仍在继续保存中。
上述一切情况,我们继续期待联合国军方代表团的联络官和联合国军方的新闻记者前来调查和观察。

我国三大青年团体拥护周外长声明
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的声明。全文如下:
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八月十五日发表了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的声明。这一声明,完全代表了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对待美英对日和约及旧金山会议的态度。这一声明,是完全符合于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的利益的,同时,它也符合于日本人民、全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我国人民受日本帝国主义的祸害最深,抗战最久,牺牲最大,贡献最多,但美英对日和约草案,竟对我国的权利完全抹煞。美国强制召开的旧金山会议,公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对日作战的盟国之外。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中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长期霸占我国的台湾和澎湖列岛,并准备侵占我国的西沙群岛和南威岛。暴露了美国通过日本扩大侵略亚洲的阴谋。美国将重新大规模地武装日本,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者作为其侵略的帮凶,从而威胁我国和亚澳各国的安全,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我们要警告美英帝国主义者:中国青年决不能容忍这种罪恶的、非法的行为。正如我国周恩来外长所声明,“美英两国政府所提出的对日和约草案是一件破坏国际协定基本上不能被接受的草案”,“旧金山会议也是一个背弃国际义务基本上不能被承认的会议”。我们全中国青年与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决拥护我周恩来外长这一庄严声明,坚决拥护中苏两国屡次所提出的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与缔结全面的对日和约的主张。为实现这一主张而奋斗到底!

辽西省开原铁岭两县暴雨成灾
党政机关紧急抢救大部灾民脱险
人民空军出动空投物资营救灾民
【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辽西省开原、铁岭两县最近突遭洪水灾害,两县间的中长铁路被冲毁一段。东北人民政府现已采取紧急救灾措施,人民空军亦出动前往灾区空投物资,营救灾区群众。
辽河上游的开原、铁岭两县本是山地,向来很少遭受水灾。本月十三日上午九时到十四日下午一时,当地骤降暴雨,暴雨以开原为中心,雨量竟达二百零二公厘,相当于当地全年雨量的三分之一。因此,山洪暴发,辽河支流清河和马仲河的水位骤然猛涨,许多河堤被冲毁,中长铁路亦被淹毁一部分,两县近百个村庄顿成泽国,清河两岸有的地方水深十公尺以上,水势之大是当地数十年来所没有的。据初步了解:两县受灾人数达数万,生命、财产的损失一时尚无法统计。
水灾发生后,当地县、区干部立即出动抢救灾民。驻开原地区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也连日组织了五十多条船,带了汽车轮带的内胎作救生圈,前往灾区抢救。邻近灾区的昌北、昌图、法库等县人民政府和共产党县委会,亦派出干部率领了大批会游泳的人赶到灾区抢救。东北人民政府闻讯后,高岗主席立即亲自部署:一方面派出飞机多架连同干部多人冒着恶劣的气候,赶赴灾区,并空投大批救生器具和食物给灾民。另方面紧急通知辽河下游的新民、辽中、盘山、台安等县人民政府加紧预防洪水,并将居住在洼地的群众转移高地以防洪水冲袭。中苏民用航空公司亦从沈阳派出两架飞机协助人民空军抢救灾民。此外,东北人民政府还从营口等地调动了三百多只木船和全部水手,驰往灾区抢救。现在,大部分灾民都已脱险。无家可归的灾民,也已安置到各灾民招待所暂住。东北人民政府林枫副主席及辽西省人民政府杨易辰主席均曾亲往灾区慰问灾民。
目前,洪水水势虽已直泄辽中、台安、盘山等县,水头并已波及新民、辽中和沈阳市郊的部分地区,但下游群众已早有准备,加之目前雨季已过,只要上游不再继续降雨,辽河可安全度过汛期。

上海各报痛斥美机挑衅罪行
美国如不低头认罪
必然受到严厉惩罚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上海新闻日报、大公报、文汇报二十四日发表评论,一致痛斥美国飞机轰炸扫射开城中立区会址地区的背信弃义的无耻行为,并向美帝国主义提出严重警告。
新闻日报社评题为:“我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社评说:美国飞机现在竟进一步挑选开城会址区作为投弹扫射的目标,企图杀害我方代表团,这更百分之百地证明美方目无中立区,蓄意寻衅挑战。对于美方这种无赖无耻的态度,我方实属忍无可忍。社评说:“我们必须警告美方:不要错把我方耐心谈判停战的诚意认为软弱可欺,中朝人民对于美方关于军事分界线的狂妄要求,破坏开城中立区杀伤我军事警察的无耻暴行,已经义愤填膺,我方的忍耐不能是没有限度的。美方要认识清楚:我方是积极争取和平,而绝不是向美帝国主义者乞求和平;如果我们不能经过谈判而争得和平,我们是懂得和能够继续用反侵略的斗争来赢得和平的。”
大公报社评指出:美帝国主义这种凶恶无耻的行为,是世界历史所未有的。这是对中朝人民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战!美国强盗若不低头认罪,若不诚心改过,必然要受到严厉的惩罚!
文汇报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这一行为说明了它蓄意破坏谈判,这是对和平的公然的挑战!该报指出:“中朝人民是有准备、有信心的,如果美帝国主义者胆敢狡赖巧饰,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来遏止这种无耻的、对和平的挑衅行为!”

我们参加了抢救灾民的工作
人民空军战士 赵瑞清
我们的飞机在八月十六日降落在沈阳飞机场。正当要离开机场的时候,我们从电话里得到命令:马上去执行抢救灾民的任务。当时,我们虽还未进餐,但为了使几万灾民的生命能够迅速脱险,我们顾不上吃饭就将飞机驾驶到另一机场去装救急船。装好船后,时间已到下午五时半。当时,飞向开原上空的路上,乌云很低,雨还在下,往常在这种情况下是不能飞行的。但是,为了抢救数万同胞的生命,我们毅然地起飞了。飞机穿过浓密的云雾,风雨击打着玻璃窗,我们紧张地判别飞行的路线,终于在当天下午六点五十分到了开原。
就这样,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把船只、衣服、面包等物品,由沈阳等地运给灾民,一连飞行了好几天。
在飞机上,我们看见许多同胞被白茫茫的大水逼得爬在树上,蹲在房子上或土岗上。同时,我们也亲眼见到人民政府已经动员了一切力量来抢救灾民,尽量减少灾民的痛苦。在开原县人民政府里,我们看到由哈尔滨赶来的救灾人员,他们配合当地干部奋不顾身地抢救灾民,夜里就睡在地板上,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他们虽然那样艰苦,却尽量照顾我们的食宿。我们执行着毛主席的命令,把飞机用来抢救灾民,由此我们更认识到人民空军不仅是在时刻捍卫着祖国的安全,还要尽量为人民贡献出更多的力量。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爱戴。想到这里,我们就越发感到做一个人民空军战士的光荣,同时也更觉得责任的重大。我们深深体会到,我们每一秒钟的飞行速度和所装载的物品,都是和数万人民的生命密切联系着的。因此,我们冒着恶劣的天气往返运送物资。在受灾地区的上空,我们尽可能寻求一切办法低飞,把物资准确地投到灾民手里。我们终于完成了这一光荣的任务。
(新华社)

印尼华侨回国观光
在广州上海均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印尼华侨回国观光团一行于二十五日晚自广州抵上海。到车站欢迎的有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盛丕华、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金仲华、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及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共五百余人。观光团下车后,即参加在车站举行的简短的欢迎会。会上盛丕华副市长代表上海五百万市民对观光团来沪表示热烈欢迎。接着由印尼华侨回国观光团团长宋中铨致辞。他说:印尼二百五十万侨胞热爱祖国,都热望回来看看人民祖国的新面貌。我们带着全印尼侨胞的热爱回到祖国,我们一定要把祖国人民的关怀及祖国的伟大进步,传达给每一个侨胞。
观光团在广州逗留期间,曾参观了工厂、学校与土地改革完成后的郊区新农村,并和工厂的劳动模范、郊区的翻身农民举行了座谈会。观光团人士在各界人民热烈欢迎中深受感动,他们说:“过去我们回到中国来,走到那里都成为敲榨、欺负的对象;现在到处受到热情的欢迎和照顾,真正感到了祖国的温暖。”

全国人民电贺党的三十周年
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人民,包括个人和团体,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些团体和个人的名单,除已发表者外,陆续发表如下:
陕西省华县咸林中学儿童队员张复侠。西安市大华纱厂工人徐彦林、刘元卿。延安县河庄坪治安委员吴凤业。安康县新胜街劳动妇女翁春芝、初级中学王成福。西安市第一区烈属陈佩兰、第一小学学生刘洁、刘抗建。西安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工作人员钱轶霄、西关宣传组陈少卿、李廷茂。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银行张惠如。西安市三区妇女代表王金珊、十二区一乡二府庄妇女代表张桂芳、妇女杨秀芸。青海省湟源西什字读报组谢廷珍。互助县威远镇商民张士贤。甘肃靖远师范学生张栋、杨怀孝。西宁市四区二十二街农民白永魁、一区四街治安委员贺永朝。湟源县东关小菜贩李永年、东关某读报组组员史赋章、东关某读报组组员史生芳。湟中哆吧乡黑村劳动农民方生春。宁夏惠农县石嘴山工人陈沼新、刘学敛、王德才、孙长清、赵保祥、石嘴山医药研究会解克善、王成孝、杜仁义、第一区第三乡解放村农民周梦民、石嘴山第四村二组韩包氏。宁夏省宁夏中学学生阮昶熙、杨金、曹熙绩。甘肃省兰州八一完小六年级学生宋丽瑜。甘肃省泰安工农职业学校农科二年级学生张彦成。甘肃省平凉分区专员公署李梅魁。青年团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张敬贤、张仲仁、刘文岐、张自敬、秦凤祖。甘肃省徽县中学初二学生张秉国、何江、程斌。青年团太原市立第三完全小学全体团员。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韩维良、高师第四班全体同学、十一班全体同学、初十一班、十二班、十三班、初九班、初师十班、初师十二班、初级一年级十四班、一年级初十五班及李建同、丁文秀、齐大卫、李玉先、张凤英、任凤兰、刘卓、罗鸿说、邢建业。山西省委党校第一班六组田蕴华。中国铁路工会临汾工务段委员会暨全体员工。绥远省托克托县第一区北街农民协会。归绥市第二十二闾东五十家街读报组全体。陕坝镇第一完全小学全体教员、同学。临河县工商界。临河县四区和平村全体人民。包头铁工矿全体职工。河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石家庄市参加“二七”斗争工人全体。唐山市第六区便宜街大陆饭店、永升祥、同义园、万成馆、春和居、十八、十九组全组居民。唐山市胜利路福德长全体店员、万国药房全体同人、鑫昌号、三义斋同人、希德长。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中国的长途电话,目前正在飞跃发展。去年一年中已完成了装机工程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五,在全国主要干线上,都装置了三路载波机,使得每时每刻,在这些干线上,都可以有三对人同时互相通话,不受干扰。这是武汉电信局长途台工作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