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马尼亚热烈庆祝解放七周年
布加勒斯特举行盛大阅兵和游行
斯大林致电罗部长会议主席祝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布加勒斯特劳动人民于二十二日举行庆祝苏军解放罗马尼亚七周年纪念大会。出席大会的有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查、罗马尼亚工人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以及政府和党的其他领袖。出席大会的还有以伏罗希洛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他们都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卢加作了报告。伏罗希洛夫接着发表演说,他的演说屡次被热烈的欢呼声打断。其他国家的代表也分别在会上致祝辞。大会最后通过向斯大林致敬电,全场一致起立,“苏联万岁”、“斯大林万岁”的欢呼声经久不息。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致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查,祝贺罗马尼亚解放纪念日。电文如下:
“际此罗马尼亚解放纪念日,请你——主席同志,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接受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我个人的庆贺,并祝友好的罗马尼亚人民获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讯: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热烈地庆祝了苏军解放罗马尼亚七周年纪念日。二十三日布加勒斯特举行了阅兵和五十万劳动人民的示威大游行。
阅兵在斯大林广场举行。上午八时三十分,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巴洪,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查,罗马尼亚工人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及政府和工人党领袖波克、卢加、乔治斯库、契西尼夫斯奇和阿波斯托尔等人在雷动的欢呼声中,步上主席台。参加庆典的还有以伏罗希洛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代表。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波德纳拉西上将检阅了雄壮的军队,并向受检阅的部队祝贺节日。
接着布加勒斯特劳动人民开始了节日大游行。走在前面的是武装的工人队伍,后面是少年先锋队和小学生的队伍,他们拿着成千上万的花束。在节日前的社会主义竞赛中获得优良成绩的“八·二三”区劳动人民的队伍通过主席台前,受到看台上全体人员的欢呼。这个队伍为首的一排人高举着巨大的金字:“光荣归于斯大林”。游行队伍里飘扬着无数红旗,和说明生产成就的图表,游行者高举着斯大林的画像,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的画像,罗马尼亚政府和罗马尼亚工人党领袖的画像,和毛泽东、金日成、拉科西、多列士、托里亚蒂、胡志明的画像。人们热烈地为斯大林和他的战友、伏罗希洛夫元帅欢呼。在劳动人民的队伍之后,运动员排成整齐的队伍通过广场。有一大队运动员在广场上停下来,组成了“光荣归于斯大林”的字样。其他小组排成了一个巨大的五角星,星的中央有“二十三”的字样。运动员们还表演了叠罗汉。组成罗马尼亚工人党缩写的字母。这些表演都博得了雷鸣般的掌声。示威游行历时四小时。
罗马尼亚的许多城市和乡村,都举行了庆祝节日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日本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发表声明
反对日本在美英和约草案上签字
愿与亚洲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单独媾和
【新华社讯】据日本报纸《媾和新闻》消息: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于七月二十日召开主席团会议,对美英两国召开旧金山和会一事,通过了一项声明。出席会议的有:日本共产党的风早八十二、大泽久明,社会党再建派的足立梅市、和田敏明,劳农党的堀真琴,文化界代表平野义太郎、淡德三郎,日本农民协会主席久保田丰,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等人。
声明在七月二十一日发表,摘要如下:
美英两国于七月二十日向有关各国发出了请柬,邀请出席九月四日在旧金山举行的对日和约签字式。准备签订的和约,正是七月间公布的美英共同对日和约草案。日本没有理由要在这个和约上签字,亚洲各国几乎都反对这个草案。
新中国和苏联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早就表明意见,认为这种草案是无效的。这样,亚洲各国几乎都将不参加签字。只有西欧各国聚拢在一起来决定亚洲的首要重要问题——对日媾和,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媾和正如字面上的意思一样,是造成和平状态,约定各国人民都在和平之中繁荣。因此,和约应该是公正而妥当、为和平建设的条约。
美英共同草案是排除苏联和新中国在外而制订的,因此它违反波茨坦协定,既不公正也不妥当。特别是日本想谋致与中国友好,重开贸易,陆续发展和平工业,借使经济自立。所以我们坚决反对排斥中国的媾和。抛开中国来处理亚洲问题完全没有意义。
日本人民希望媾和,结束占领状态,一切外国军队撤退,获得完全的独立与自由。有着外国军队永远留驻的独立,是和“满洲国”的独立一样,空有其名而已。其内容是奴隶和隶属,我们不要这样的独立。
不仅如此,外国军队的留驻和建立军事基地,有使日本卷入战争、化为战场的危险。媾和的结果不是和平建设的状态而是危险的战时状态,这是要不得的。
日美驻兵协定将在和约签字前后签订。这样将可公开地在日本国内建立军事基地,把日本作为以亚洲为敌的兵工厂。据说,日美驻兵协定有一部分是秘密协定,双方已经成立了日本国民并不知道的秘密军事协定。这一军事协定有关军事基地和军事工厂,给予治外法权,并使日本将负有协助实行各种各样的外国军事政策的义务。关系民族百年命运的重要问题,竟不与国民磋商而秘密地决定,是非常不民主的做法。
像这样缔结和约,将使日本作为战争的舞台,军国主义再度抬头,这真是非常可怕的单独媾和。这不是媾和而是准备战争的宣言。不是料理战争的后事,而是准备新的战争。
朝鲜停战谈判开始,旧金山会议的通知发出以后,日本人民都清楚地明白了单独媾和的真面目。假使单独媾和,日本是不能够独立的。因为日本将被卷入战争。所以工人、农民、中小企业者、文化人、宗教家等全体日本人民都起来了。人人都集结到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所揭橥的立即缔结全面和约、反对重新武装的旗帜下。要求全面媾和的签名已经超过了三百万,并且正在大量征集中。
此外,社会党所指导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系统的工会与宗教家团体也在展开全面媾和运动。我们将与这些团体合作,为日本的独立、结成坚强的民族战线而斗争到底。为了摧毁亚洲各民族所反对的单独媾和,将与全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携手并进。我们为了实现以波茨坦宣言为基础的公正、合理、和平、建设性的全面媾和,提出下列具体的口号:以与亚洲有关的大国——苏、中、美、英的意见一致和协调为中心,设法缔结全面和约。特别是必须有亚洲各国所要求的新中国的参加。
反对重新武装,粉碎侵略性的军国主义的复活。
不仅反对规定外国军队留驻日本的秘密协定,也绝对反对一切军事协定。
拒绝为美国扩军计划一部分的日美经济合作。
与中国友好,重开贸易关系,无限制发展和平工业。

祝贺中共三十周年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庆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获致民族独立的三十年的英勇斗争。
对于我国人民以及盼望解放的其它殖民地全体人民,你们的斗争是充满了教训的榜样。
你们反对阴谋征服你们的美国战争挑拨者及其附庸的坚决态度,乃是对于神圣的和平事业的可贵的贡献。
我们庆贺给予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朝鲜人民军以兄弟的援助的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我们庆贺你们在奠定经济、社会以及政治基础,以引导贵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建设工作中,每一天所取得的成功。
你们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以十月革命的榜样,遵照着伟大斯大林的英明教导,在工人阶级和农民紧密团结的基础上,战胜了巨大压迫的、战争和灾难的力量。
我们祝你们在毛泽东的英明领导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援助之下,再度取得伟大的成功。
今天我们愈加认识到,我们爱国志士以及国际主义者的义务——加紧斗争,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越南作为进攻人民中国基地的罪恶战争。
新民主主义中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
拉比·布阿里
一九五一年七月八日
的里雅斯特共产党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欣逢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的里雅斯特自由港共产党谨向在英勇的毛泽东同志领导之下,为和平与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最好的愿望。
的里雅斯特共产党书记
维多里欧·维达里
于一九五一年七月二日

日本推进和平国民会议成立
发起签名反对美日军事协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东京消息:在和平运动在日本各阶层中广泛展开的影响下,日本保守的劳工组织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及其所属工会和宗教界和平运动协议会等团体,于七月二十八日举行了“日本推进和平国民会议”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决定该会的目的是:团结一切保卫规定日本非武装的宪法的力量,以期实现和平与独立的基本条件。成立大会发表声明书说:日本应该“不与任何国家签订军事协定,更应绝对避免缔结与一部分国家陷于敌对关系的片面和约。应该和一切交战国缔结平等的、和解的和约,坚决严守日本的非武装宪法。”
成立大会通过了该会当前活动的计划,并决议发起反对日本重新武装与签订美日军事协定的签名投票运动。决议指出:正在积极准备的单独对日和约,包括以某些国家为敌国的秘密军事协定在内,将要打开重新武装日本的道路。“这是非常严重的,不能不说是关系今后日本民族的兴亡”。
成立大会通过了一些口号,包括:保卫和平宪法;要求全面媾和;反对重整军备;反对军事协定;保障言论、集会、结社自由。

奄美大岛居民绝食 反对美制对日和约
【新华社讯】据电通社伦敦二十二日讯:英国“工人日报”称:日本南面奄美大岛的居民二百二十人,在过去六个星期中曾经进行了三次全天绝食,表示反对美制对日和约草案。
奄美大岛在北纬二十九度以南,按照和约草案的规定,该岛将依然是美国的战争基地。

专栏:柏林通讯

中国的少年儿童队员在“台尔曼少年先锋共和国”中
新华社驻柏林记者 林宁
当全世界一百零四个国家的青年在德国青年的热情招待下,在柏林市区举行盛大的和平联欢节的时候,在柏林郊外,德国少年先锋队也请了十九个国家的少年儿童与他们一起在一个美丽的国际少年先锋夏令营中欢度愉快的暑假。中国也有十一名少年儿童队队员参加了这个夏令营,他们受到了德国和其他各国小朋友的欢迎和热爱。
这个国际少年先锋营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府今年专门为少年儿童们度暑假而建造起来的一座少年城。它以已故的德国劳动人民伟大领袖台尔曼的名字命名,叫做“台尔曼少年先锋共和国”。它座落在柏林东南郊的乌尔海德森林中,占地三千多亩,里面有花园、林荫路、人造湖、露天戏院、电影院、运动场、邮局、合作社、诊疗所等等,正是一个儿童们理想的乐园。现在,十一名中国的少年儿童队员就在这里和德国以及另外十八国一共二万多七岁到十一岁的儿童一起过暑假。
参加“台尔曼少年先锋共和国”的少年儿童们分住在六个营里,其中五个是德国少年先锋营,一个是国际少年先锋营,中国的少年儿童队员在国际少年先锋营中扎下了自己的帐篷,帐篷前的一颗大柏树上挂着毛主席的画像,帐篷旁的旗杆上飘扬着五星红旗。他们的左右邻居一面是法国的儿童,一面是罗马尼亚的儿童。
苏联的少年先锋队这次没有来。中国的少年儿童队员在夏令营中是最受人喜欢的。欧洲各国的小朋友们看到了他们就欢呼:“毛泽东!毛泽东!”
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帐篷前面常常被各国的小朋友包围着,他们都喜欢来和中国儿童交朋友。柏林的糖果厂、玩具厂和机器厂的工人差不多每天都到“台尔曼少年先锋共和国”中来给孩子们送礼物,他们替中国儿童送礼物来时,总喜欢特别多待一会儿仔细端详一下这些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孩子们。
当“台尔曼少年先锋共和国”在八月四日——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开幕的前夕——开幕时,七十五岁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满头银发的皮克向各国的少年儿童们祝福他们在柏林度过快乐的日子,勉励他们像台尔曼一样忘我地为争取和平而努力。在皮克讲话完了以后,十一个中国少年儿童队员全体走上主席台向他献礼献旗,代表中国儿童向他问候,并且把他们最心爱的红领巾和毛主席像送给他。
中国的少年儿童队员们和其他各国的小朋友们,在“台尔曼少年先锋共和国”中,每天都过着愉快的生活。清晨八点钟,树林里到处响起号声,孩子们都从自己的帐篷里跑出来,站在斯大林的像前和自己国家的领袖的像前,各自升起自己祖国的国旗。早饭以后是集体活动的时间,孩子们有的到湖上去划船,有的去打球,有的去看电影。下午午睡以后,他们可以跟着指导员一起到树林里去采集各种动植物的标本,或者随自己的喜欢,参加唱歌小组,绘画小组,制造飞机模型小组以及诸如此类的兴趣小组在一起玩。孩子们都喜欢互相学习别国的孩子们的民族舞蹈。来访问“台尔曼少年先锋共和国”的人们,时时可以听到透过浓密的树林,飘来各种轻快的歌声、乐声。
这一届的夏令营将在八月二十七日结束。但是,“台尔曼少年先锋共和国”还要继续建设下去,德国的劳动人民打算在五年计划中,使这个“共和国”中的各项设备更加充实完善,使它成为一个永久性的国际儿童的和平乐园。

美国指使吉田政府追拨巨款
扩充和武装警察后备队
美利用特务重光葵进行侵略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日本吉田政府已初步决定在追加预算中拨款一百十亿日元,加紧扩充和武装日本警察后备队。后备队现正在公开招募新兵一万名,并准备将后备队实力扩充到十二万五千人。
警察后备队业已装备有轻重机枪、卡宾枪与装甲车辆。据说每一军营不久即可分配到许多坦克。在北海道带广地方的某军营,警察后备队正在受巷战、反坦克战、海岸战的训练,且已完成了营的训练。他们和驻在北海道的美军的训练保持同样的进程,一部分部队在受着夜袭、宿营以及团的训练。据说他们正准备在东京郊外的习志野阅兵广场举行大规模的演习。
【新华社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三日讯:“解放报”登载一篇文章说:一九五零年十一月间被美国占领军当局非法释放的日本甲级战犯重光葵,是美国在日本的头号特务。关于准备在旧金山会议后予以实现的重组日本外务省的计划,就是归他办理的。这个计划规定在外务省之下特设一司,专门处理与南亚各国的关系,蓄意建立一个以日本为盟主的“大亚洲共荣圈”,将包括菲律宾、印尼、马来亚、缅甸、泰国和印度支那。
该报继续说:重光葵与美国占领军当局保持密切接触,一般认为他可能就是未来的日本政府中的外相的候补人。该报指出:李奇微和吉田现在已责成重光葵从速拟订发给出席旧金山会议的日本代表团的训令的定稿。

法国民主报纸著论
欢迎苏联参加旧金山会议
斥美国和约草案是战争条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电通社巴黎二十一日讯:法国民主报纸在评论旧金山对日和约会议时,对苏联决定参加此次会议表示欢迎。报纸指出:美国的建议是要签订“一个战争条约”,而苏联将提出一种真正的和平政策。
《人道报》写道:“某些国家的政府已对苏联参加此次会议事表示满意。因为,实际上苏联参加会议即是远东各国切身利益最可靠的支持。”该报指出:美国的建议是对亚洲各个民族的安全的直接威胁。
《新法兰西》周刊在评论美国的好战目的时说:“一个不考虑有关各国的意见的条约,一个不包括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主要受难者——中国——在内的条约,一个蓄意破坏所有以前签订的开罗宣言、雅尔塔协定、波茨坦协定的条约,一个拒绝给予受难者以赔偿的条约,一个把琉球群岛和小笠原群岛并入美国而不考虑台湾是中国领土的条约,一个规定美国占领军留驻日本而对重新武装日本不加限制的条约,这样一种条约不是和平条约,而是战争条约。”

美进步党提出竞选共同纲领
决团结美国民主力量 争取和平及民主权利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美国进步党全国委员会最近开会,决定与全国一切主张和平民主的力量成立一九五二年选举竞选联盟,并提出了竞选的共同纲领。
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一日消息:进步党全国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一九五二年竞选政策的声明”。声明的主旨是争取和平。声明说:“美国人民对战争计划及其后果日益表示深切的不满与反抗。这种情形已经从人民之加紧要求停止朝鲜战争一事表现出来了。在争取和平的斗争遍及全世界的条件下,美国人民迫使美国政府进行停火谈判,他们不仅可以迫使政府停止战争行动,而且可以迫使政府采取新的步骤来进行关于保障真正和平的谈判。”
进步党的声明指出,民主党和共和党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努力于制造战争经济,保持庞大军备,蹂躏公民权利和自由。它们都借恐怖与歇斯底里之助为垄断资本家牟利。它们的政策走向两个灾难:萧条与战争。因此,进步党认为,在一九五二年选举中,应该有捍卫和平事业的候选人,以保证美国人民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经济、要求改善生活、争取自由的愿望得以表示出来。
进步党的声明说,这样一个总统的候选人及其纲领应该代表全国一切和平力量,因此,进步党主张提出一个得到由一切拥护真正和平政策的团体与个人组成的联盟支持的独立的候选人名单,并建议以下列四点作为这个选举联盟的名单的基础:
一、为了停止朝鲜战争,美国应该发起五大国的真诚谈判,以便和平解决争执的问题。
二、恢复平时经济;急剧削减军备支出;有效地管制物价与利润;停止冻结工资;根据这些原则编制保证人民幸福的预算。
三、停止对黑种居民的歧视,保证在立法上充分保障人民权利。
四、结束麦克锡主义、麦卡伦主义、麦格拉斯主义和塔夫脱——哈特莱主义。废除史密斯法,恢复权利法案。
进步党全国委员会并决定设立两个特别委员会分别负责总统及国会议员的竞选事宜。
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关于民主权利的决议,其中号召进行最坚决的斗争,反对政府的迫害措施,特别是反对按照臭名远扬的史密斯法所进行的大规模逮捕。
进步党全国委员会决定致电杜鲁门总统,要求在朝鲜确立和平。

我国出版的《人民中国》杂志受到苏联广大社会人士赞扬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真理报于二十二日发表科瓦列夫所撰题为《人民中国》一文,评介我国外文出版社发行的《人民中国》杂志,并引据材料介绍新中国在工业、农业、对外贸易、文化和外交各方面的卓越成就。科瓦列夫在外交项内写道:“中苏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是不可摧毁的力量,这个力量打击着新战争挑拨者的狂妄计划。”科瓦列夫着重指出:《人民中国》杂志发表的材料,说明年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文化正在高涨着。中国劳动人民面前已展开了建设新生活的广阔前途。美英侵略者想利用间谍、匪徒和特务来破坏中国民主建设的企图是一定要失败的。科瓦列夫指出《人民中国》的每一期都受到苏联广大的社会人士的赞扬。这本杂志所介绍的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有助于中苏两大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永恒友谊更趋巩固。

布加勒斯特庆祝苏军解放罗马尼亚七周年纪念大会上
苏代表团团长伏罗希洛夫的演说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讯: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伏罗希洛夫元帅在布加勒斯特庆祝苏军解放罗马尼亚七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演说,摘要如下:
同志们!值此罗马尼亚解脱法西斯奴役的七周年纪念日,苏联代表团谨代表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苏联人民及苏联武装部队,并代表伟大的斯大林本人,向你们及罗马尼亚全体人民热烈致敬并衷心祝贺。
七年以前,苏联军队对法西斯德国匪帮的接二连三的光辉胜利,使罗马尼亚人民能在他们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永远挣断了法西斯独裁的锁链,推翻了国内安东尼斯古的保皇法西斯独裁政权而获得解放。
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罗马尼亚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保持兄弟般的合作,团结了一切进步分子,成为罗马尼亚人民的领导力量和新社会制度的创建者,创立了新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
罗马尼亚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及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斗争,是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在短短时期内,已在全国奠定了社会主义的坚固基础,把罗马尼亚变成了真正的人民国家。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实行了国民经济计划制度。因此,罗马尼亚工业生产量在过去两年内就增加了一倍,大大地超过了战前的最高水平。
与工人阶级一道充当新国家的支柱的罗马尼亚劳动农民,积极地支持政府和工人党,努力进行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
罗马尼亚人民在民族文化、科学和艺术方面所获得的成就是伟大的。他们恢复了,并且唤醒了人民中的创造力,并且恢复了在资产阶级和地主统治下受到忽视和践踏的宝贵文化事业。
同志们!在今年年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热情鼓舞地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经济计划和十年全国电气化计划。你们共和国的五年计划是为社会主义奠定经济基础的巨大计划。
头六个月执行五年计划的情形已使我们有理由期望,由于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的劳动热情和社会主义劳动方式的发展,第一年的计划,以至全部五年计划,都必然能够完成。
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是永久不变而且有着悠久的历史的。七年前这种友谊获得了新的政治与社会基础。这个基础就是我们两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
十五年来,国际关系上发生了特别紧张的形势。世界帝国主义现在已经变得更加猖狂、更加野蛮了。这是可以理解的。资本主义已经进入它得势以来最困难的阶段。它正处在苦恼中,正处在神经错乱中,想“爬上一道墙”,希特勒就是从这里滚下去而遭到可耻覆灭的。
同志们!罗马尼亚人民与苏联及其他国家人民间的友谊,一定会逐步发展与壮大。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生动地证明了我们两国的相互了解与密切联系。
苏联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之间在过去几年来所形成的这种新关系是历史上从所未有的,可以说是各国人民间及各个国家间的关系的新的典范。这些关系的基础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是列宁——斯大林的外交政策。这些国际关系的原则的出发点是承认一切大大小小的国家和民族完全平等。由于各国在列宁和斯大林的胜利旗帜下,兄弟般互助,为实现社会主义、为争取人类的光明前途进行共同的斗争,这些原则是加强了。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坚定不移的原则,和那些决定帝国主义阵营各国关系的现代资产阶级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兽性思想,恰好构成鲜明的对照。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关系可以用肥头大耳的主人和贫穷潦倒的食客的关系来比拟,主人因有黄金与权势而骄横自大,食客则甘愿替主人服务,愿意从事任何卑鄙的行为。美国垄断资本家公开的掠夺、放肆的剥削马歇尔化各国的国家财富——这就是这种关系的例子和结果。
今日的南斯拉夫的命运是悲惨的。那个国家的统治者出卖了他们极善良、极诚实的人民,背叛了社会主义与民主的阵营而投向了资本与最黑暗的反动的阵营。英美帝国主义者的可鄙的走狗——铁托、卡德尔、兰科维奇及其同伙在南斯拉夫恢复了资本主义制度;在逐渐取消了南斯拉夫人民的民主果实以后,为了它们外国主子的欢心及利益,铁托匪帮又实行了血腥的法西斯统治。但是铁托匪帮对南斯拉夫人民的野蛮暴行与恐怖,明目张胆地出卖南斯拉夫人民的利益与鲜血——这些都不会太长久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会找到方法结束铁托的法西斯政权,会找到方法解放它们受尽苦难的祖国的。
同志们!在目前的情况下,当无产阶级的团结及所有社会主义与民主力量的合作日趋巩固的时候,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及所有的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的更紧密的团结、友好及兄弟之谊,对和平事业及社会主义事业,是有莫大重要性的。英美的帝国主义国家集团已经走上了大事扩张军备的道路,并且已经进而采取了直接侵略自由人民的行动。这从英美侵略者和杀人犯在朝鲜的血腥干涉可以看出。美英侵略者在朝鲜所做出的前所未闻的暴行,其野蛮与残酷程度在历史上实属空前未有。麦克阿瑟先生们、李奇微先生们与其他厚颜无耻的英美军事专家先生们,如果你们那样“勇猛地”向平壤以及英雄的朝鲜的其他城市与村庄的手无寸铁无家可归的小孩、妇女和老年人施展你们的空中“战略”和“战术”的话,那么你们的事情就糟糕了。
但是,豺狼般的帝国主义野兽并不满足于在远东的这种公开掠夺。他们不惜用一切方法来阻止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来破坏中国建设新生活,来危害各人民民主国家。但是,帝国主义在这方面漫无止境的妄想却受到了他们自己的薄弱的能力的限制。
在这种情形下,一切爱好和平的民族,特别是正在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国家必须尽量提高它们的警觉性,以便避免和制止战争并保卫和维护和平。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伟大的列宁的话:“资产阶级随时准备用任何野蛮手段、残暴行动和罪恶来保卫垂死的资本主义奴役制度。”伟大的斯大林指出:“世界各国人民都不愿遭受战争灾祸所引起的贫困。他们正在百折不挠地为巩固和平和安全而战斗。”
这方面的生动的例子就是国际间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运动。世界和平理事会新闻处最近发表的关于要求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的征集签名运动进展情形的报告,再度证明我们这个时代的强大的运动——全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和平,要求加强爱好和平的人民与国家的阵营,要求阻止另一次世界大战火的运动——是不可战胜的。
和平的力量正在一天一天地壮大着、加强着。强大的苏维埃国家——一切国家的和平与安全的堡垒——站在这个史无前例的斗争的最前列。人民民主国家在坚决地真诚地保卫着和平事业。
同志们!七年来,罗马尼亚人民在他们的工人党的领导之下一直沿着加强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关系的正确道路向前迈进,并一直和我们一起为和平,为社会主义而斗争。
苏联代表团谨再三衷诚地预祝罗马尼亚人民、政府和工人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工作中,在争取全世界真正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伏罗希洛夫演说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历久不息,到会者全体起立,为罗马尼亚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友人斯大林而发出的欢呼声响遍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