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实现增产捐献计划保卫伟大祖国
各地按时缴款购买武器
继续修订爱国公约开展爱国增产运动
【本报讯】中南区各省市、天津市、河北省唐山市、苏南区、皖南区、陕西省人民以及昌都各民族人民,继续开展增产捐献运动。中南区、天津市及唐山市等地人民现已纷纷缴纳款项,并展开宣传运动,争取早日完成增产捐献计划。
中南区各省市人民捐献飞机数目,自七月十八日以来又增加九架。计武汉市增献二架,广东省增献四架,湖南省增献三架。现在中南全区已决定捐献飞机总数共五百七十八架。该区各省市已开始缴款,截至目前为止的不完全统计,全区已缴纳人民币七百零一亿元。计湖北省二百十二亿,广东省一百三十亿,湖南省一百二十五亿五千余万元,江西省五十八亿,广西省五十五亿,河南省七十七亿五千万,武汉市四十三亿。该区各地抗美援朝组织,为争取早日完成下半年增产捐献计划,现正结合时事教育、检查与修订爱国公约,进一步在各阶层群众中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天津市各界人民踊跃缴纳捐献武器的现款。据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十五日统计,该行代收各界人民的捐款已达五百零九亿六千六百余万元。全市工人所缴捐款已有七十八亿余元。工商界已缴款二百七十余亿元,其中金融业、花纱布绸业各认捐飞机两架,均已全部缴纳现款;进出口业认捐飞机五架,已缴款五十七亿余元。各界妇女正积极缴纳购买“天津妇女号”飞机的现款。学生们的捐款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六千万元,很多学生利用暑假参加社会服务或举行义演,将收入捐购飞机大炮。
唐山市各界人民已缴纳捐献飞机大炮款项六十五亿六千余万元,超过了全市认捐战斗机十二架、高射炮一门总值的三分之一。该市的许多单位,都根据该市抗美援朝分会计划在本年第三季度完成捐献飞机六架、高射炮一门的目标,订出了本季度的具体的捐献计划,并普遍修订了爱国公约,把增产捐献作为爱国公约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市职工现已缴款二十二亿八千余万元,提前完成并已超过本季度的计划百分之四十。该市启新洋灰工厂已缴款十五亿元。
苏南人民已认捐飞机一百二十二架又人民币四亿元(镇江专区各县认捐数字尚不在内),超过了预定捐献“苏南空军师”一百二十架飞机的目标。各界人民都订出了增产捐献计划。如无锡申新三厂,计划半年内从材料方面节约捐献二十三亿元。金山县全县农民保证从增产一成粮食中捐献一百六十万斤稻谷。苏南区在捐献运动中,曾结合推行爱国公约与优抚工作、发动全区百余万人听取赴朝慰问团代表的报告和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从而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使增产捐献运动得以顺利地开展。但有部分地方尚发现捐献与增产脱节、只追求数字,以及强迫命令、平均摊派等偏向,必须加强领导,充分地进行政治动员与组织工作,及时予以纠正。
据八月二十日的不完全统计,皖南全区缴款已达人民币五十二亿二千五百余万元,占皖南区捐献计划的四分之一。各地职工、农民完成增产计划后,纷纷提前缴款。芜湖市明远电厂职工已缴款一千四百多万元,完成了半年捐献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四。该厂机器间、修理间等部门的职工,除已按月捐出加班一天所得全部工资外,还捐出七月份的生产奖金八十八万余元。屯溪市搬运工人将抽空参加修路工作所得工资的一半捐献。皖南著名农业劳动模范罗光明所领导的三十二个互助组的农民,捐出他们利用农闲时间打柴所得的工资三百零六万元,完成了半年捐献计划的三分之一。徽州专区人民已缴献款十五亿二千二百多万元,占半年捐献计划的三分之一。芜湖市民生、协新、精新三家制冰厂已提前全部缴清半年献款。
陕西省各界人民缴纳的飞机大炮献款,到八月十五日止,已有七十七亿元,完成了该省半年捐献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三。在缴款中,各地职工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情。白水县新生、新兴两煤矿职工缴纳了自己增产所得的三百万元。农村里许多互助组也因完成了他们的增产捐献计划而热烈缴款。扶风县帅家村两个互助组捐出了锄秋苗、推粪所得的工资一百五十万元。长安县灞桥七乡七十九个妇女和二十个农民一道搬运了五十吨沙子,捐出了他们所得工资的百分之三十。延安工商界现已以改善经营所增加的收入缴款一亿多元。
昌都藏族、汉族、回族等各族人民热烈开展捐献武器运动。各族人民已于上月底正式成立捐献委员会。仅上月三十一日至本月一日两天内,各民族人民捐献的毛牛、青稞、藏银等总值人民币九千万元。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副主任邦达多吉首先带头捐献青稞一千斗,犛牛十头;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副主任帕巴拉洛桑龙多呼图克图和起义的藏军第九代本主官桑格旺堆也都捐献了巨款。

美机轰炸开城中立区及双方联络官调查详情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本社记者报告,美国飞机轰炸开城我方谈判代表住宅区事件的经过如下:
二十二日二十二时二十分,突有美机侵入会议地区上空,先后盘旋五周,投弹两次,扫射一次,然后向东南方向逸去。
当美机突然轰炸与扫射时,附近居民从酣睡中惊醒,纷纷奔向防空洞躲避。记者目睹炸弹在窗外爆炸的火光,听到弹片在夜空嘶叫,一块弹片落在记者住室左侧一位哨兵的身前,火药味扑鼻而来。
事件发生后,我方代表团联络官即于当夜二十二时三十五分通知美方代表团联络官前来会同调查,美方联络官肯尼上校、穆莱上校偕翻译二人,二十三日零时二十五分到达指定地点,随即同赴落弹处调查。
调查结果,发现敌机两次共投掷炸弹九枚,其中六枚系杀伤弹,三枚为燃烧弹。在我方停战谈判代表团住址以北百米左右处,以至代表团住宅及停放于门前的南日将军的坐车内,均落有杀伤弹弹片。有一枚燃烧弹落在谈判会议会场通往美方代表团宿舍的公路上,公路右侧两米处有一弹坑,已燃烧的弹壳落于路面。另两枚燃烧弹落在直升飞机机场以西千米外的高地山坡上,其中一个已爆炸燃烧,附近秧苗被毁;另一个爆炸后末燃烧,其弹片与汽油体仍保持在弹坑附近。上述调查结果表明:此次敌机空袭,显系有计划的破坏行为,且以我方代表团住宅地区为主要目标。因自谈判开始以来,开城会议地区夜间灯火辉煌,极易辨认,显然美方绝不能借口误炸而逃避其责任。加之,二十二日上午十时许,曾有美方战斗机一架沿美方代表直升飞机航行路线自板门店方向飞来会场上空侦察,然后沿会场北上飞去,这很明白的是为夜间空袭预作准备。敌机在夜间的轰炸路线即系白昼的侦察路线,这是另一个证明。
美方联络官在调查此次轰炸事件时,与在调查杀害姚庆祥事件中一样,采取了敷衍狡猾等故技。当我方联络官奉命促请美方联络官前来会同调查时,美方联络官初则借口夜深,再三推诿,不愿前来出事地点调查;继则在调查过程中一再玩弄流氓手段,居心抵赖美方的罪恶行为。当察勘到第三个弹坑时,他们即不愿继续调查下去。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柴成文中校立即严词加以斥责:“我们有权利要你们调查下去。”美方联络官才勉强地调查下去,但仍提出许多可笑的问题,企图推卸罪责。例如明明有许多实物罪证,他们却问:你们说轰炸,有人证没有?明明是黑夜,但他们却问:你看见轰炸机有几个发动机?最可笑的是,在察勘一个弹坑时,弹坑中明明存有弹翅,但在他们拿起来看了看之后,居然卑鄙无耻地说:“见过炸弹的人是不会相信这是炸弹的。”这个空军上校如此信口雌黄,混淆黑白,其无耻无赖,已达到惊人的地步。在勘察机场西坡地上的两个燃烧弹时,明明罪证确凿,他们却无耻地反问我方联络官:“这是燃烧弹吗?”我方联络官随即严厉追问:“难道这是儿童玩具吗?”对方无法诡辩,又借口天黑下雨看不清楚,逃避调查责任。我方联络官洞察对方企图借雨水冲刷罪证的阴谋,立即予以揭破。我方联络官向美方联络官郑重宣告:“我必须指出这件事的绝大严重性,我奉我方首席代表之命,向你方先在口头提出最严重的抗议:并通知你:二十三日一切会议停开,我方保留提出一切要求的权利。”此次的会同调查于二十三日晨三时十五分结束。
今晨我方又在被炸地点进行察看,发现了更多的弹翅。我警卫会场地区的军事警察并检得敌机扫射之机关炮弹壳多枚。我方已将这些罪证摄成照片。

法国今晚报记者等报道
调查美机炸开城暴行
美方联络官竟耍无赖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今晚报记者贝却敌二十三日自开城报道:开城一万多个目击者齐指美国空军上校肯尼为说谎家。这个“中立”城的全体居民昨晚都听到飞机的声音,炸弹爆发和机枪扫射的声音。好几千人都像我一样看见汽油弹的火光和机枪发出的曳光弹。但是肯尼上校却拒绝和这些人谈话。因为我曾要给他一块证物,他“命令”我离开这块他和其他的美国人都毫无控制权的地区,于是他就要求结束调查。肯尼拒绝检验仍然还在炸弹坑里的炸弹尾翅,也不肯看一看汽油弹的弹片。他以一些蛮横,谩骂和傲慢的言词完全拒绝双方调查后,就坐上车子回他的基地去制造他那充满着“没有空袭,没有飞机,无中生有”这类话的报告去了。昨晚北朝鲜联络官打电话给肯尼的时候,他最初的回答是:“有多少死伤”,然后又拒绝来开城。直到北朝鲜联络官指出如果不来参加调查,肯尼个人要负责任时才答应来,后来他又曾设法中止调查。北朝鲜联络官又发现了两枚汽油弹,其中有一枚是未爆炸的之后,赶去追他,一直坚持了半小时,肯尼才同意回来。他对许多的见证都摆出不屑一顾的样子,故意歪曲证人报告轰炸经过时说的话。他竟问一群朝鲜人(他们大多数人都有亲人死在美机轰炸暴行之下)说:“这儿有谁见过飞机投炸弹吗?”这种话说明了他的手段是多么诡诈。这里都郑重地认为这次事件是“有目的的蓄意挑衅”,以破坏和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法国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二十三日自开城报道称:美国飞机昨晚轰炸扫射开城之后,美方联络官空军上校肯尼与陆战队上校穆莱所表现的惊人的行为,几乎就像空袭事件本身一样蛮不讲理。全体开城居民,包括记者在内,都听到低飞盘旋的飞机声,看见炸弹的火光,听到爆炸声、飞机第二次盘旋、俯冲并扫射。要美国人去看物证的时候,每一步都得拖着走才行。他们起初根本拒绝来,后来是对每一个物证,像炸弹坑、汽油弹弹片,都加以嘲笑。他们在半途突然中止了调查,把南日将军的口头抗议称为“不值一笑”,就回到他们的行营去了。朝、中联络官追上他们,带他们回头,一定要他们再看一些物证,包括一颗未爆炸的完整的汽油弹。这时,肯尼拒绝再继续看物证,他说:“天在下雨,我们停止这个调查吧!”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匈牙利《自由人民报》记者米赖依二十三日自开城报道:在杀害了中国军事警察排长之后不到三天,美方又无耻地破坏关于开城中立化的协议,在星期三夜里,轰炸开城。
在二十二日上午,已经有低飞美机一架飞过中立区。下午,我们看见飞机九架飞过。夜里听到飞机低飞的声音,随即听到炸弹的爆炸声。飞机回来在我们头上绕圈飞行,随即向朝、中代表团总部方面俯冲扫射。开城中立区没有灯火管制的预防措施,数分钟后,开城就变成一个像在前线的城市了。
朝、中联络官立即通知美方派员来开城作正式调查。在一时差几分的时候,美方穆莱上校和肯尼上校到达出事地点,他们两个人在杀害中国军事警察排长的事件上,曾显示出像纳粹一样蛮横。不久之后就看得很清楚,在蛮横和欺骗方面,和肯尼比较起来,穆莱还只算是个生手。
朝、中联络官开始调查时即把拾得的一块弹片放在桌上,这块弹片是落在朝、中代表团总部前面的南日将军的吉普车上的。双方联络官在交谈了两三句话之后,就开始调查。在一个地方有一个新的炸弹坑,坑内还留着汽油弹的弹片。可是,说谎大王肯尼站在炸弹坑旁边说:“这不是炸弹炸的。”随后看到了新的证据——炸弹落在岩山上,他显得看都不愿看一下的样子。他对穆莱不断地说:“好了,希姆,让我们回去吧。”

美方轰炸会址地区破坏谈判
开城军民极为愤怒
朝鲜报纸揭露美国扩大侵略阴谋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亲眼见到美机二十二日晚袭击开城停战谈判会议地区的开城市军民,对于美方这次胆大包天、居心破坏停战谈判会议的罪行,都表示极大的愤怒。在昨晚敌机侵袭时正在执行任务的我军事警察部队某班,于二十三日晨就此事举行座谈,战士们一致表示:我们的容忍已经到了最后地步了。战士鲁延志说:“昨晚当美机低飞的时候,大家都说:要扔炸弹了。当时我还想:上次美、李军在板门店打死了我们的姚排长,我们抗议了,它还能再干出这种丧尽天良的事情吗?不料我的话还没有说出口,炸弹就在我身边爆炸了。美帝国主义真是狼心狗肺,根本就不要和平。”另一个战士李其坤说:“美帝国主义以为我们可欺吗?那真是瞎眼了,他不愿意停战,我们就把他打得粉碎。”
开城市的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太太说:“美国人先用步兵侵入中立区杀死姚排长,昨晚又用飞机来轰炸,他们想破坏谈判,就根本不讲道理。”一位老大爷说:“美国鬼子竟敢这样破坏谈判,我们一定要用更大的气力来帮助我们的军队打败他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平壤二十四日讯:朝鲜报纸普遍评论美方想使开城停战谈判破裂的挑衅行为。这些报纸指出:联合国飞机扫射前往开城的朝鲜代表团的汽车,美李士兵射击中立地区以及美国飞机轰炸开城——这是一连串有计划的行为,是阻碍和破坏谈判的行为。
《劳动新闻》以《美帝国主义使开城谈判破裂的挑衅行为》为题发表社论称:开城谈判的整个过程清楚地证明美国代表一再设法阻碍或长期拖延谈判。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方最后通牒式地要求允许联合国记者采访开城谈判,拒绝讨论外国军队撤离朝鲜问题,提出关于建立分界线的荒谬要求,最后还命令美李军队在中立地区一再挑衅。
美国政府参加谈判,显然是想利用谈判作为准备扩大侵略的烟幕。下面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在谈判开始以后,联合国的武装部队不久就在全线发动猛烈进攻,并加紧空军与海军的活动,他们开始野蛮轰炸和平的城市与乡村,目的是要屠杀和平人民。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了美国方面所争取的不是和平,而是扩大战争与继续侵略。
《民主朝鲜》在以《美国方面一再侵犯开城中立区已引起朝鲜全体人民的愤怒》为题的社论中写道:美国方面在双方同意的开城中立区内的挑衅行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的真正阴谋,他们在谈判的幕后正准备进一步扩大侵略。朝鲜全体人民对于美国人在开城的挑衅行动非常愤怒。

全国人民电贺党的三十周年
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人民,包括个人和团体,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些团体和个人的名单,除已发表者外,陆续发表如下:
新乡市尚素琴、北大街康宅全家、南大街李逸民、马家巷马伦元、南大街臧启亮、洒源海、王建丰、王国安、王文氏、李家昌、魏有光、张魏氏、刘家巷刘义伦、孙兴海、张守清、张德凤、马家巷李俊英、南大街藏贵喜、建筑公司工人陈玺卿、第二治安组组长马光喜、马家巷王秀清、卢长庆、南大街马刘氏、张德杰、赵凯田、李璐、许弼岑、马家巷王泰运、曹绍忠、田凤魁、曹绍臣、周绍夏、张秀英、童子凤、尚陪亚、崔玉珍、路振华、中国人民银行平原省分行家属范爱连。平原省菏泽城关区第一完小学生赵宗乾、张新魁、刘照亮、侯全玉、周贵珍、孙宝藏、崔翠菊、韦进福、文香珠、董伟林、庞承义、董素珍、团员周贵珍。菏泽县第二完小学生邵贵文、陈允敬、石书斋、陈允霞、李玉莲、邵张文、王昭华、程少忠、宋福昌、张克良、庞厚祥、少年儿童队员中纪文、朱爱民、学生吴凤格、第四完小学生秦建勋。菏泽县城关区第一完小学生阎兰春、蔡尚玺、萧惠卿、王从兴、武合仁、崔树华、王斌、曹森林、王爱霞、青年团员白思恩、李延祐。中国少年见童队平原省菏泽县第二完小队员李恒荣。菏泽县城关第二完小学生任庆贤、第三完小学生苏公彬。菏泽县恒大火柴厂封火组周惠珍等六人。菏泽恒大火柴工厂青年团员彭秀莲、孟秀云。新乡市第三区大东街赵惠生、联合烟厂男工李怀印。菏泽专区民政干部学校学员王瑞亭、张贵礼、马守智、韩叔莲、张钟灵、蔡厚成、马明溪、宋承虎、曹焕勋、王福秀、王常玺、江友让、王自起、李祥顺、孙继忠、韩元峰、吴健、岳德隆、李安章、陈丕兴、崔文超、岳新运、常仲贤、曹岭玉、李星用、管学彦、高平贵、高典岐、许全芝、于道隆、彭济鲁、苗伯和、杨邦芝、杨邦兴、李继法、刘夫鳌、杨兆平、彭步香、李继圣、申华坤、高景云、冉广奎、钟淑贵、杨占瀛、华镇五、五队司务处吉秀山、工作人员施立人、青年团员李英。平原联合烟厂全体妇女团员、抽烟梗全体女工、全体封烟女工。菏泽恒大火柴厂包装室第一组。中国油脂公司菏泽支公司全体职工。菏泽永丰泽厂全体工人。中苏友好协会菏泽中学支会全体会员。菏泽裕中烟厂全体青工。菏泽县城关区第三完小、第三完小教育工作者工会、城东关外全体群众、中苏友好协会平原省菏泽裕中烟厂全体中苏友好会员。中国店员工会平原省菏泽城关区瑞华池工会全体。菏泽恒大火柴厂工人、裕中烟厂全体工人、城关区第一完小全体教职员、第三完小团支部。中国搬运工会平原省菏泽搬运工会。菏泽永丰烟厂全体职员、城关区工商业界全体。中苏友好协会菏泽城关区工商业界全体会员、手工织袜业全体会员。中苏友好协会平原省菏泽支分会城关区第三完小全体会员。菏泽城关区第四完小全体师生。青年团菏泽县团区委二镇街道支部全体。中国百货公司菏泽分公司全体职工。中苏友好协会菏泽县手工业全体会员。青年团菏泽城关区瑞华池团支部。中国店员工会菏泽粮食分公司委员会及全体同志。青年团菏泽师范支部全体团员。菏泽师范学校学生会。菏泽恒大火柴厂全体妇女。菏泽专区政民干部学校第五队第六组第一大队第十组、第三组、第七组、第一队第十一组。

美国《指南针日报》载文抨击美方破坏谈判没有信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四日电:八月二十三日,斯通在《指南针日报》抨击所谓“朝鲜联合国军”司令部代表在开城谈判中所采取的没有信义的态度。斯通说,正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志愿军的代表们表示愿意在建立中立区问题上妥协时,“联合国军”于八月十九日在发射了战争开始以来的最猛烈炮火后发动攻势,并且在同日侵晨,一队武装人员袭击北朝鲜军队在开城中立区内的巡逻队,击毙了巡逻队长并击伤了一名兵士。
斯通写道,李奇微的答复诬蔑共产党,把事情说成是好像他们自己狙击他们自己的巡逻队一样,并且对他们的控诉加以拒绝,这一答复是不顾信义的新的表现。这是那些企图掩盖他们自己和他们同伙的罪行的人们的态度。
我们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埋兵的狙击以及新的攻势都是要在谈判有顺利完成的迹象时便立刻加以破坏的轻率行动的证明。

美国报纸供认美方阻挠谈判是企图先签订单独对日和约
【新华社讯】美国《华尔街日报》承认:美国方面在朝鲜停战谈判中百般拖延阻挠,其目的之一是企图争取时间,以等待单独对日和约的签字。据电通社纽约二十一日电:八月十七的华尔街日报驻华盛顿记者就休战谈判写道:“美国的反应是:在朝鲜谈判中要求比我们预料共产党肯让步的还要多的东西。除非共产党完全屈服,在旧金山会议以前,国务院不愿缔结停火协定。”

争取各族共同发展和进步!
全国民族卫生会议开幕
西北民族学院在兰州开学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召开的全国民族卫生会议,二十三日在北京开幕。出席这次会议有藏、回、苗、彝、维吾尔、蒙、汉等民族代表,中央及各大行政区卫生行政与民族事务部门代表,各少数民族地区医疗防疫队队长及特邀各民族代表,共计九十余人。
这次会议将就各少数民族地区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性病、疟疾、妇幼疾病(破伤风、麻疹、天花、产褥热)等问题进行研究,以确定当前各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工作的方针、任务。会议并将对完成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工作任务所必须的具体措施,如逐步建立少数民族地区卫生机构,配备与培养少数民族卫生干部,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宣传及调查研究等问题进行讨论并作出决定。
【新华社兰州二十三日电】筹备已久的西北民族学院已于八月二十日在兰州举行开学典礼。参加的有全校汉、蒙、回、藏、维吾尔、土、哈萨克、撒拉、东乡、塔塔尔、乌兹别克、柯尔克兹共十二个民族的学生、教职员计七百多人。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西北军区副司令员张宗逊、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席邓宝珊、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作宾等均亲临指导。
习仲勋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西北地区各民族已经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实现了在民族平等基础上的大团结。今后的任务是继续巩固和发展这种大团结,争取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共同发展和进步。目前大量培养民族干部就是为各少数民族的彻底解放,为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创造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干部条件。这是各地共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的迫切任务,也是西北民族学院长期的奋斗目标。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
首次选派的留苏学生已经分批启程赴苏联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首次派赴苏联留学学生,已于本月十三、十九两日分批离京出国。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为着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培养专门人才,经与有关部门会商,并呈请政务院批准,决定选派在职干部及一部分大学生、中学毕业生赴苏联留学,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与文化知识。此次留学生中大部分是具有长期革命斗争历史的革命知识分子,学习范围包括理、工、农、医、师范教育及法政交通建设等。在赴苏留学生中,有进大学学习者,有进研究院深造者。
行前曾在车站举行欢送会,到会欢送的有各有关部门首长和代表、苏联朋友及学生们的亲友。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曾在会上致欢送词,勉励出国学生学好本领,建设祖国。会后,全体留学生在热烈的掌声中,登车启程。

政务院举行会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九十九次政务会议于二十四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关于第一次侨务扩大会议的报告。会议在听取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章伯钧部长所作的关于修建塘沽新港的报告后,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塘沽建港委员会的决定。此外,会议并通过任免案多起。

美方有意制造板门店事件破坏停战谈判
乔埃以流氓口吻抵赖美方罪责
对我方抗议竟无耻反噬以欺骗世界人民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本报记者报道: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八月二十二日对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十九日提出的严重抗议的荒谬答复以及美方为狡赖谋杀我方军事警察人员所散布的恶毒诽谤,在此间各界人士中激起极大的愤怒,认为这正是美方有意破坏谈判的一个有力佐证。
八月十九日上午五时五十五分,预先潜入中立区的联合国军武装人员,在板门店西南的松谷里附近,突然袭击我方担任巡逻任务的军事警察九人,打死我方军事警察排长姚庆祥,重伤我方战士王仁元。在这一事件发生后不及三小时,我方即通知对方派员共同至现场调查。双方在调查中,听取了当地居民及我方军事警察人员的报告,检验了各种物证,完全证实了这一非法偷袭事件的真相。如果美方稍具诚意,理应在不可辩驳的铁证面前,对南日将军十九日严重抗议中所提出的公允要求,给以满意的答复,即:严惩凶手,保证不再发生任何违反中立区协议的事件。
但是,蓄意破坏谈判的美方,对于这样严重的事件,却采取了无耻狡赖的态度,并制造了恶毒的诽谤,企图一手遮天,反噬我方。在南日将军提出严重抗议之后,隔了两天,乔埃才于八月二十一日提出第一个简单的答复。在这个答复中,乔埃一方面扬言他还未收到关于破坏中立区事件的“详细调查报告”,另方面却武断地肯定:“初步报告未证明你方的抗议合乎事实。”乔埃这个答复表明:美方一开始就决定了采取狡赖的态度。乔埃的狡赖态度,在美方于同日(二十一日)发表的关于违反中立区事件的报告中,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这个报告借口无法证明“袭击者中有人头戴钢盔——一切联合国正规部队的标准装备”,断言袭击者的“身份”无法判明,企图以此来为美方今后的正式抵赖,制造“根据”。不仅如此,尤其下流可鄙的是,这个报告还愚蠢而又恶毒地企图把美方武装人员杀害我方军事警察人员的责任,转嫁到我方身上。该报告说:“有可能这一射击事件是在政治上受人指使的便衣队奉令制造的,目的是造成一种足以促使目前的军事停战会议破裂的紧张空气。”而在这报告发表的前一天,联合国军代表团发言人纳科斯即无耻地发出诽谤说:这次袭击“可能是北朝鲜游击队干的”,北朝鲜“认为应该把他们对南朝鲜的战争继续下去”。美方这种妄图挑拨中朝人民团结、做贼喊贼的笨拙伎俩,决不能蒙蔽美方一再破坏中立区事件的真相。它这种伎俩只能受到全世界一切公正人士的唾弃,激起中、朝两国人民的最大愤怒。
八月二十二日,乔埃送来了对南日将军抗议的正式复文。他在这一复文中仍然完全抵赖美方在这次武装破坏中立区事件以及美方在七月十六日、八月七日类似事件上的罪责。关于美方八月十九日破坏中立区的事件,乔埃并附来了一个冗长的附件。乔埃在附件中,虽然不得不承认“巡逻队被攻击的时间与情况和你(按指南日将军)的联络员向你报告的一样”,但仍然借口袭击者“有些人身穿制服”、“一部分穿便衣”、“未看到有人戴钢盔”等等,硬说“袭击者身份未能判定,仅知他们是一群武装人员”,因而他不能负责。乔埃对于这“一群武装人员”何以不属于联合国军,没有也决不可能提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乔埃以袭击者的衣着为借口来推卸美方罪责,是极端荒唐的。因为,美方既然“判断”这群武装人员是“奉令制造”事件的,难道他们不能“奉令”不戴钢盔,一部分“奉令”换上便衣吗?
乔埃在复文中还无耻地说:“控制中立区内的游击队完全是你们的责任。”“在中立区内未能维持秩序的责任完全应由你们负。”乔埃企图以这样横蛮无理的“论据”来完全推卸美方对此次罪行的责任。根据乔埃这种“论据”,不论袭击者是美军也罢、不是美军也罢,是李承晚伪军也罢、不是李承晚伪军也罢,反正都要由朝、中方面负责,与美方毫不相干。这完全是芝加哥式流氓的口吻。乔埃这种“论据”,不仅企图抵赖美方此次罪行的责任,而且为美方今后继续破坏中立区的协议,开辟了后门。乔埃在复文的附件中就完全透露了这个阴谋。尽管在这次照会之前美方曾胡说什么这次袭击是“北朝鲜游击队干的”,但在这个附件中却又扯出了一个“大韩民国公民”来。乔埃在附件中说:“联合国司令部对于在你方军队占领下的大韩民国地区内的公民自动拿起武器抵抗一个入侵者,无法控制,也不负责任。”尽人皆知,所谓“大韩民国公民”乃是美国侵略者百分之百的驯服走狗。乔埃的这段话,不仅反证“联合国司令部”是这次袭击事件的主谋者,而且还表明美方决心在今后还要继续破坏中立区,继续杀害我方人员,使谈判根本无法进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必须洞察美方的这种奸计,并予以彻底的揭露。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戚桂芝是旅大地区第一个参加重工业生产的女镟盘工。她在一九四七年冬进入大连铁路工厂当学徒。她苦学了六个月之后,就成为一个熟练的镟盘工人;八个月后,她就能带徒弟了。她是旅大地区的一等劳动模范,东北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和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委员。这是戚桂芝同志(右)正在教徒弟掌握镟床,使用削切法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