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1-08-24

1951-08-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青岛市召开棉纺细纱职工代表会议 大力推广郝建秀工作方法 如果全国细纱工都像她少出皮辊花全年可增产四万四千四百六十件纱

第2版()<br/>专栏:<br/><br/>  青岛市召开棉纺细纱职工代表会议<br/> 大力推广郝建秀工作方法<br/> 如果全国细纱工都像她少出皮辊花全年可增产四万四千四百六十件纱<br/> 中国纺织工会青岛市委员会为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在本月十七日到十九日召开了青岛市棉纺细纱职工代表会议。东北、天津、上海、西安、武汉、成都、广州等全国各地的优秀细纱工人及技术人员也派了代表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李立三副主席、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陈少敏主席、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陈维稷副部长也莅会。<br/> 代表们研讨了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意义,并实地参观了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及其他各厂郝建秀工作者和郝建秀本人的操作表演。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陈少敏主席在会上的报告中,曾为郝建秀工作法所创造的价值算了一下账。她说:按照郝建秀七个月来平均的皮辊花率百分之零点二五计算,如果全青岛市细纱工的皮辊花率都和郝建秀的相同,全年便可增产四千二百五十六件纱;如果全国的细纱工皮辊花率都和郝建秀的相同,全年便可增产四万四千四百六十件纱。陈少敏主席说:就以全国平均的皮辊花率达到郝建秀所在厂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的全厂平均皮辊花率的水平(百分之零点四九七)来计算,所增产的棉纱的价值便可买六十八架战斗机。这些飞机送到朝鲜战场上,大家想想能消灭多少侵略军!陈少敏主席还说,郝建秀工作法不但可以降低成本,而且能使机器寿命延长,能提高工人看台能力以节省社会劳动力,并为定额工作打下基础。同时,对郝建秀工作法的总结和推广,给行政方面和工会方面提供了一个正确的科学的领导方法,给技术人员指出了一个重视工人创造的努力方向。只有这种领导方法和努力方向,才有可能将许多先进的生产经验集中起来,推广出去,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br/> 代表们到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和第一、二、三棉纺织厂参观了郝建秀本人及郝建秀工作者的实际表演后,对郝建秀工作法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体会。天津市某代表说:“我们过去认为实行郝建秀工作法,车间里一定很紧张,忙的不得了。这次一看,原来都是轻松得像散步似地做着工,有条不紊,我们才觉得以前对郝建秀工作法的了解是很不够的。”武汉市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朱玖说:“郝建秀工作法不仅是个别动作好,更重要的是有计划性,不受机器支配。”来自各地的工会工作者和技术人员们也一致感到:郝建秀工作法的总结和推广给工会工作者深入具体地领导生产、技术人员更好地从事技术管理,指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br/> 来自各地的代表在会议闭幕后,仍暂留青岛一个时期,以便更好地学习郝建秀工作法,回去推广。<br/> (新华社)

把郝建秀工作法推广到全国!

第2版()<br/>专栏:<br/><br/>  把郝建秀工作法推广到全国!<br/> 新华社记者 门宏<br/> 从全国各地来参加青岛棉纺细纱职工代表会议的代表们,在十八日上午参观了郝建秀所在厂——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代表们原来都以为实行了郝建秀工作法,一定是工作很紧张、工人累得满头大汗……。可是,当他们一走进郝建秀的车间,情形却完全出乎他们意料之外,工作似乎很轻快。在参观后的座谈会上,各地代表们都感到郝建秀工作法无论在理论上或实际上都是科学的、先进的工作法。它的特点是一切工作都为了减少断头和缩短开花时间。郝建秀在车档里巡回是有规律的。她善于掌握工作时间,把各项工作有计划地分配在每一次巡回中,把节约下来的时间用来多做清洁工作,因而不但减少了断头,而且工作很轻快。<br/> 各地代表们非常称赞郝建秀工作法中个别动作的独到之处。这些都是郝建秀长时期虚心学习老工人的操作优点并把它们分析综合创造出来的。上海、天津、武汉等地的代表看了郝建秀换粗纱的动作,都惊奇她能够把时间算得那样准确。国营天津第一棉纺织厂代表苏秀珍说:“我看到郝建秀的机台上有一个纱管仅剩下四圈粗纱时,她还不去换,仍在车档内自右向左有规律地巡回着。我越看越替她着急,为什么还不去换?可是等她巡回一周再去换时,那四圈粗纱却刚好快要完了,她即以灵活的手法马上把早已准备好的粗纱换上了,而且接体又短又匀。”<br/> 参观郝建秀表演后,有些代表的保守观念也消除了。天津北洋纱厂的老技术工人蔡淑英,今年六月在读报小组里听说郝建秀创造了全国少出皮辊花的新纪录,当时她觉得郝建秀只不过是个十七岁的娃娃,这样的年纪不过和她的工龄一样长,难道还能真的创造出什么先进工作法吗?直到这次来青岛的途中,她坐在火车上还半信半疑。但当她看了郝建秀表演之后,她感慨地说道:“郝建秀工作法确是好啊!我一定要去掉保守思想,好好学习!”<br/> 各地代表们在参观后都表示决心,要把郝建秀工作法认真地推广到全国各地。石家庄全国劳动模范代表阎金芬说:“这次回去一定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在推广时还要特别注意说服动员工人群众,把我们亲眼看到的事实告诉大家,打破推广中的一切思想障碍。”苏南代表把从无锡带来的宝贵礼物——毛主席的石膏像一座,赠送给郝建秀,并亲切地祝贺她说:“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发挥工人阶级的创造智慧。盼望你永远跟着毛主席走。”

郝建秀工作法的好处——在青岛市棉纺细纱职工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第2版()<br/>专栏:<br/><br/>  郝建秀工作法的好处<br/> ——在青岛市棉纺细纱职工代表会议上的讲话<br/>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 陈少敏同志们:<br/> 召开这样规模的专业会议,来总结工人创造,进一步推广先进经验,在纺织工会来说这还是第一次。希望各地也能召开专业会议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br/> 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出了一位郝建秀,她创造了一套科学的细纱工作法。因此她的皮辊花七个月平均只有百分之○·二五。这是新纪录。纺织工会青岛市委员会和华东纺织管理局青岛分局,在中共青岛市委直接领导下,花了三个月的工夫,总结与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已做出重大成绩,并取得了总结群众创造、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经验。郝建秀工作法将因这次会议推广到纺织厂各个生产部门中去。青岛的纺织生产将会大大提高一步。青岛市的党委、工厂行政、工会、青年团这样重视群众创造,推广先进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br/> 郝建秀工作法到底是怎样的呢?<br/> 总括起来说,郝建秀工作法的基本内容有三点:第一、工作主动,有规律,有计划,有预见性。是人支配机器,不是机器支配人。这是看过郝建秀工作的人都知道的。其他工人同志劳动强度虽然高,人不离车档,来回忙接头,工作处于被动,人被机器支配,累得不得了。可是皮辊花并未减少。郝建秀则不然,她按照一定的规律工作,一切争取主动。譬如她巡回时后面断了头,她并不回来接,仍然按计划进行工作,直到回来时再接。第二、动作合理,也可以说是生产合理化。她把几种工作结合起来做。在巡回时就附带打擦板、扫地,同时眼睛看到两面,断了头就接,粗纱完了就换。巡回一次做了几种工作,既省力气又省时间。第三、她抓住了细纱工作的主要环节——清洁工作。因她工作有规律,动作合理,她就有时间做好清洁工作。在清洁工作上她花的时间很多。清洁工作做好了,断头就少,皮辊花出的少,产量就高,质量就好。<br/> 郝建秀工作法不仅适用于细纱生产方面,同时也适用于其他生产部门。<br/> 郝建秀工作法创造了什么价值呢?<br/> 青岛纺织工人的实际行动证明了,郝建秀工作法能为国家创造大量财富。<br/> (一)使生产增加,原料节约,成本降低,机器寿命延长。单就增加产量来说就有下列数字:<br/> 青岛九个纺织厂(国营八个厂及私营华新纱厂)皮辊花率高低不一。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前,国营八个厂中以二厂为最高,为百分之二·七一五,一厂百分之一·○六,六厂最低,仅百分之○·八九(这是两个细纱间的平均数,郝建秀车间全车间平均百分之○·六七)。八个厂平均约为百分之一·六六。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后(八月一号至十号),二厂仍最高,为百分之一·一九一(该厂推广郝建秀工作法迟些);一厂百分之○·五二五(该厂首先学郝建秀工作法);六厂最低,全厂平均为百分之○·四九七,八个厂平均约为百分之○·八○三。以十天成绩推算,六厂一年可以多产一八二·三件纱,八个厂平均一年可以多产二千四百七十七件纱,假若八个厂皮辊花都降到六厂水平,一年可以多产三千五百二十九件纱。如果都能达到郝建秀的水平,一年可以多产四千二百五十六件纱。按青岛八个厂机器来说,六厂是火烧过的老机器,在八个纺织厂中是中等机器。六厂的皮辊花能降到百分之○·四九七,其他厂只要作好前纺工作和保全工作,也可以降到这个水平。郝建秀少出皮辊花的纪录,应该作为青岛全体细纱工人的奋斗目标。<br/> 青岛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收到了显著成绩。如果全国细纱工人都学习郝建秀工作法,增产数字就更可观了。假设全国细纱职工学习郝建秀工作法,使皮辊花率平均降低到青岛今天的平均水平(百分之○·八○三),一年可以多产二万七千一百一十三件。假若全国都能达到六厂的水平(百分之○·四九七,)一年可以多产三万六千七百三十八件纱;假若全国皮辊花率能和郝建秀一样,一年可多产四万四千四百六十件纱。这些数字是很可观的,只要全国皮辊花率降低到百分之○·八○三,那么因少出皮辊花增加生产的超额利润就可以买五十架战斗机;假若能达到百分之○·四九七,则超额利润可以买六十八架战斗机。把这些飞机去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就会消灭更多的侵略军。能不能做到呢?我认为只要纺织工会各级组织和纺织企业管理者真正体会到郝建秀工作法的好处,切实推广,全国都可以和青岛一样作到百分之○·八○三的皮辊花率。如果各棉纺厂都能加强保全工作,做好前纺工作,皮辊花率是可以和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看齐的。<br/> (二)节省社会劳动力,提高工人看台能力。以六厂为例,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后,每万锭十小时仅前纺因减少回花即节约十四个工时。如果在全国推广郝建秀工作法,那么节约的工时就更多了。因工作有规律,清洁工作做得好,断头少,工人的看台能力自然提高。<br/> (三)郝建秀工作法也适用于前纺、织布和保全。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各车间学习郝建秀工作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如布场王家祥小组学习了郝建秀工作法,工作有了规律,产量提高,次布率大大降低,回丝减少了百分之五十。细纱揩车组根据郝建秀工作法的精神,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创造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工作法,因此少走四分之一的冤枉路,揩一台车的时间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五;而且减少了疲劳。梳棉保全提高效率百分之二十。这说明郝建秀工作法不仅适用于细纱生产方面,而且适用于其他生产部门。<br/> (四)为定额打下基础,从而给经济核算创造了条件。郝建秀工作法是怎样创出来的?郝建秀工作法是经过长期实践创造出来的,是细纱工人工作中各种优点的集中表现,而不是臆造出来的。郝建秀是新民主主义政权下培养出来的一位工龄不满两年的青年女工。她于一九四九年十月考入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做养成工,她是这批养成工中进步比较快的一个。三个月学习期满就看三百锭子。那时恰值旧历年关,旧年后第一个夜班就是郝建秀做正式工人的第一天。郝建秀和别的孩子一样白天贪玩,不睡觉,夜里打盹,放了大花,受到了大家的批评。但是郝建秀并未因这个刺激而灰心,她牢牢记住这个教训,开动脑筋,争取把头接好,不再放花。为了不再打盹,就不断巡回车档,在巡回中她发现了做好清洁工作,就少断头,于是她就把几种工作结合起来做,省出时间做清洁工作。同时她发现工作要主动要有规律。郝建秀在实际工作中认为旧工作法中有某些不合理之处(如定时做清洁工作)。她打破了旧规矩,随时做清洁工作,擦板不离手,而创造了巡回规律。<br/> 郝建秀因为自己是新工人,技术水平低,她时时刻刻向别人学习,并吸收别人的优点,扬弃自己的缺点。经过了半年多,终于创造了一套科学的工作法。郝建秀工作法的产生是经过斗争的,当她创造了少出皮辊花的纪录受到表扬时,曾遭到落后分子的讽刺、嫉妒。但是郝建秀并未因此而屈服,仍继续努力。加以该厂党、政、工、团的鼓励和帮助,郝建秀工作法终于被其他工人接受了。<br/> 郝建秀工作法是怎样总结与推广的?<br/> 郝建秀创造了少出皮辊花的纪录后,引起了六厂领导上的注意,他们开始总结郝建秀少出皮辊花的经验,结论是:“三勤三快”。这个总结做出后,纺织工会青岛市委员会曾加以推广,各厂劳动模范曾积极学习“三勤三快”。结果增加了劳动强度,皮辊花并未减少。劳动模范们接受不了这个经验而终止学习。这个总结是错误的,因而推广工作也失败了。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看到郝建秀少出皮辊花的纪录和“三勤三快”的总结时,就指出“三勤三快”的总结是错误的,要求青岛重新总结。第二次总结的结果,仍旧是“三勤三快”,不过着重指出了清洁工作。这一次总结还是未能把郝建秀少出皮辊花的经验正确地总结出来。以后又由工会、行政组织了专门委员会重新总结。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派专人参加总结工作。经过了测定、研究,于六月初得出了正确的结论。郝建秀的实践才被提到理论原则上来,大家才公认郝建秀创造了一套科学的细纱工作法,即郝建秀工作法。<br/> 郝建秀工作法总结出来以后,随即组织了郝建秀工作法推广组,吸收优秀细纱工人、技术人员参加推广工作,到各厂推广。在推广过程中又遇到了某些保守思想的阻碍。经过郝建秀向老工人拜老师,郝建秀工作法座谈会等工作,郝建秀工作法终于被广大职工所接受。职工群众在实践中体会到了郝建秀工作法的优越性。郝建秀工作法对那些有正确的劳动态度的人是降低劳动强度,但对那些偷懒的人是提高劳动强度。所以,直到今天,还有少数人需要首先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才能体会到郝建秀工作法的真实意义。<br/> 青岛工会、行政总结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教育了自己,把工作推进了一步,密切了工会和生产的关系,和群众的关系,密切了工会和行政,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关系,改变了技术人员轻视工人创造的观点,打破了职工思想中的保守性,因而工会和行政的威信都提高了。纺织工会各级组织和企业管理者应虚心学习他们这种精神和经验。<br/> 同志们:郝建秀工作法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全国纺织工人应打破保守思想好好学习郝建秀工作法,减少皮辊花,增加生产,为祖国贡献更大的力量。纺织工会各级组织应有计划地把郝建秀工作法在全国迅速推广。

推广先进工作方法要和保守思想作斗争——节录郝建秀工作法推广组工作总结

第2版()<br/>专栏:<br/><br/>  推广先进工作方法要和保守思想作斗争<br/> ——节录郝建秀工作法推广组工作总结<br/> 为了要使郝建秀工作法为广大细纱工人掌握,使先进经验变成为广大群众的财富,青岛纺织工会和纺织管理分局组织了郝建秀工作法推广组,至各厂进行推广工作。截至目前止,青岛的全部细纱值车工基本上已经学会了郝建秀工作法。并获得了如下的成绩:<br/> (一)降低了皮辊花率,以厂为单位计算,一般的都降低了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五十一左右。<br/> (二)造成了青岛纺织工人前所未有的技术学习高潮。郝建秀工作法不仅仅是细纱工人在学习,现在已扩展至纺织厂中的每一个生产部门。<br/> (三)由于郝建秀同志善于虚心学习别人的经验,通过这一推广工作,发展了郝建秀工作法,如吸取了一厂粗纱接头捻接法、不拔管接头的方法等。<br/> 总之,这一运动的开展,使青岛的细纱工作全面推进了一步,得出一个比较完整的细纱操作法。<br/> 新与旧的思想斗争过程<br/> 推广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进行的,推广过程就是一个新与旧之间的思想斗争过程。在推广初期,工人中就产生了以下主要的三种不正确的思想认识:<br/> 第一种人对郝建秀有着过高的要求,认为郝建秀的操作方法一定样样特出,三勤三快行走如飞的传奇式人物。一看郝建秀表演后,动作并不出奇,怎么能少出皮辊花呢?就大失所望,认为还是车好使、活好作才能减少皮辊花,人力是没有办法的。<br/> 第二种人认为郝建秀工作法还是“三勤三快”,多加一把力就行了;又看见郝建秀把几项工作结合起来搞,认为这样紧张的工作只是年青人能学,“俺老了,跑不动,不能学。”<br/> 第三种人是自高自大带着保守性的老技术工人,刚看郝建秀表演就吵闹起来,专找缺点;什么接头有疙瘩,接空头等等,又叫喧着:“还要叫她来教咱,咱工龄还要比她年纪大,用咱的脚指头来作也要比她好。”<br/> 在干部中有的说郝建秀只是分配时间好,其他动作是总结上夸大。有些人顾虑到郝建秀工作法在条件差、断头多的厂中行不通;在经纱车上能行,纬纱车上就不可以等等。<br/> 在了解了以上几种思想情况后,就应用了各种方式来扫清这些思想障碍和解除这些思想顾虑。对不服气的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又召集会议,号召自觉自愿地参加学习,并指出了要以虚心的态度才能体验到郝建秀工作法的好处。这样,基本上消灭了对抗思想。此外又通过拜师方式叫郝建秀虚心学习。如国营青岛第一棉纺织厂老工人谭玉芳开始时不服气,说郝建秀接头大,有羽毛纱。郝建秀就去向她学习。谭玉芳看到郝建秀是这样地虚心学习,因而感动了她也虚心向郝建秀学习。在下次讨论会上,她就说出了郝建秀工作法的优点来,讲出了心眼里的话:“俺跑了二十多年的冤枉腿,学了郝建秀工作法后可好了,工作比以前轻松的多了。”由于老工人的这些学习体会,使其他人更增加了学习的信心。其他几种思想情况,也都被事实打消了。因为谁学习了郝建秀工作法,谁就少出皮辊花,皮辊花愈是多的厂,降低得愈多;如五厂过去皮辊花出五、六磅,现在只一磅左右了。不仅降低了皮辊花,又减少了劳动力;如国营青岛第二棉纺织厂的养成工学习后,普遍要求多看锭子,张元凤过去看三百锭,现在看四百二十锭,皮辊花还出不到一磅。事实胜于雄辩,群众从实践中体会到了郝建秀工作法的优越性。<br/> 巩固成果,不断前进!<br/> 郝建秀工作法在青岛各棉纺织厂推广得很快,并且收效亦很大,现在各方面都已重视了这一个问题,这是很好的。但是有人担心着推广容易巩固难,这的确是很值得注意的。为了要巩固与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注意下列的几点:<br/> (一)在推广中要深入具体,因为在真正领会郝建秀工作法的基本精神和能掌握运用后,不仅减少了反辊花,同时减轻了劳动强度,对自己亦有好处,怎么会不执行下去呢?不能巩固的原因是没有领会到郝建秀工作法的好处。所以在推广过程中,必须深入具体,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和任务观点。根据各厂检查的结果,有些厂就是因为没有深入的推广,因此尚有些工人只学了郝建秀的“拉板不离手”及巡回,这是不够的。<br/> (二)是否能巩固下去,要看领导干部是否重视下去。不要把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看成为一个单纯的任务,学会了就完了。应建立制度,经常检查。<br/> (三)丢掉老包袱及互相不服气,去掉骄傲和“只能表扬、不能批评”的作风,这些思想都是进步中的阻力。郝建秀同志就是从不自满、肯虚心的向人家学习、把人家一点一滴的好经验集中到她自己的工作法中,如在一厂学会了不拔管接头、粗纱捻接法等。所以,郝建秀工作法是各种创作的集中点。应当学习郝建秀的这种精神,才不致使工作停留于原有的水平上。

只顾眼前,不顾后果;为了救灾,却是造灾。川南部分地区竟用滥伐山林办法救灾

第2版()<br/>专栏:<br/><br/>  只顾眼前,不顾后果;为了救灾,却是造灾。<br/> 川南部分地区竟用滥伐山林办法救灾<br/> 川南行政区部分地方政府用砍伐山林办法来救济灾荒,使森林遭受破坏。如古兰,叙永等县,在四月间曾开展伐木救灾运动。古兰作出了大量采伐木材的计划,叙永成立了伐木生产救灾委员会,组织民工二千六百余人进行伐木。泸州专区为解决灾荒问题,发动私商入山大量收购木材。如泸州私营建源木业联营社于四月四日分赴江安、洛表、纳溪等地收购木材,并在纳溪附近通过农民协会买了四万匹桷子的“青山”准备砍伐(按桷子即盖房用的一种小木板,与北方盖房用的橡子起同样作用;匹即块的意思)。伐木救灾特别是私商包揽采伐的结果,在交通比较方便的地区,还未长大的树,陡坡上的树,河边的树,都被砍伐完了。这种救灾的办法是极端错误的,既破坏了山林,必将加重自然灾害,以致影响农业生产。例如去年造成川南灾荒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山洪暴发,冲毁了农田。今年这样滥伐山林以后,山洪水灾将会愈加厉害,更将贻害了河流下游地区。用这种办法救灾,必然是越救灾越大。因此,川南行政区上述地方政府应即纠正此种因救灾而乱伐山林的现象,并从组织群众进行各种副业与手工业生产来解决灾荒问题。(林利)

经济生活动态

第2版()<br/>专栏:经济生活动态<br/><br/>  经济生活动态<br/> 邀请农民到城市参观是教育农民的好办法<br/> 中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邀请中南区六省农业劳动模范和农民代表八百多人到武汉市参观中南区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和部分工厂。由河南郑州、潢川、淮阳、洛阳、信阳、许昌、陕州、陈留、商邱、南阳各专区和湖北孝感、黄冈、宜昌、荆州、大冶、郧阳、襄阳各专区派出的代表三百九十人,到达武汉市后,从本月六日起开始参观中南区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和湖北省农具制造厂、武汉市既济水电公司、武汉市第一纱厂等较大的工厂。这样做可以帮助农民认识祖国的伟大,加强农民对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和工业领导农业的认识,使农民认识工农业和副业生产的广大前途。同时,也可以从农民代表了解农村生产力和购买力变化的情况,了解农民对工业品的需求。这是教育农民和加强工农联盟的一个好办法。<br/> 中苏民用航空公司举办国际联运<br/> 中苏民用航空公司最近与苏联民用航空局建立了联运关系。今后由北京到苏联或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乘客或货物,经中央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许可后,到该公司办理手续即可到达或运到目的地。联运已自八月二十日起开始实行。这无疑地将使我国和苏联及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交通更加便利,更能促进相互间的物资交流和文化交流。

重要更正

第2版()<br/>专栏:<br/><br/>  重要更正<br/> 据河北省农业试验场来信称:<br/> “人民日报八月十四日第二版登载的‘石家庄市郊区劳动模范张君琦的试验棉花每亩可产籽棉八百斤’的稿件,系我场推广员周振华同志所写。因他未作实际调查,仅根据访问所得,由主观估计,因此多与事实不符。为了保证党报的真实性和严肃性,除已让该同志检讨其粗枝大叶的作风外,同时将此次切实调查的结果送上,请予以更正。<br/> 劳动模范张君琦与本场合作的棉花丰产试验,为一亩半地,播种斯字棉二比及四比各半,每亩平均株数约一千五百株,每亩籽棉产量要求五百斤。根据八月十六日调查,五十株二比棉平均已结铃二六·一个。按八十五铃摘籽棉一斤算,每亩可收四五二斤。今后如再结四铃,就可收五三○斤。四比棉已结铃一九·五个,按七十五龄摘籽棉一斤算,每亩可收三九○斤。今后如再结五铃,就可收四八○斤。两种棉总起来算,现在可收四二一斤,将来可收五○五斤。由以上正确的推算,如今后不发生意外灾害,他的丰产计划是可以达到的。”<br/> 编者按:各地通讯员和所有投稿者,在写稿时应对内容的真实性绝对负责,一丝不苟。人民的报纸所登载的新闻,首要的条件,就是绝对真实。大家应以周振华这种写稿的态度为诫。

读者来信

第2版()<br/>专栏:读者来信<br/><br/> 读者来信<br/> 深入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编辑同志:<br/> 自从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实践论》发表以来,我们国家各部门的工作干部和学术界虽然已对《实践论》进行了初步的学习和研究,报章杂志上也出现了一些关于《实践论》的学习心得的文章,但整个说来,我们在这一方面还是做得很差的。全国文化思想界对毛主席这一经典的著作还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br/> 《实践论》的发表对于中国人民说来是一件大事。正如一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社论所指出的:“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在思想上所履行的批判的革命的任务,不限在对于我们党有极伟大的意义,同时是对于我们全国人民有极伟大的意义。”因为这部著作“是中国工人阶级长期战斗在思想上的结晶品,是中国哲学界一个全新的革命。”“它的意义乃是普遍性的,永久性的。它对于世界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同样地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是一个伟大的贡献。”“这个著作本身的重新发表,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一件大事,应该引出中国的一个理论新高潮。”<br/> 但是,对于一篇这样重要的著作,我们的文化界学术界虽然开了许多座谈会、讨论会,发表了一些阐述的文章,但实际成绩还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有人只把学习《实践论》当作一件应时的工作,感到现在再继续做,似乎有些“过时”了;也有人只是在纸面上把《实践论》中的字句重复叙述一下,解说一下。这说明了不少同志还不了解《实践论》的意义和价值,不了解《实践论》对我们的指导意义。<br/> 《人民教育》三卷三期曾拟定了一个研究范围,举办《实践论》征文,又在三卷四期上号召教育工作者把《实践论》的学习和当前的教育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我觉得这样做是很好的。我希望其他的文化科学部门也能更广泛更深入地展开《实践论》学习,以改进我们的工作。<br/> 王澈<br/> 学习毛主席观察事物的方法与联系群众的作风编辑同志:<br/> 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两个文件,使我更深刻体会到毛主席是正确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察分析方法的能手,是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从来就有着坚强的胜利信心的革命乐观主义者的典范。<br/> 第一,一九三○年发表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主席对当时中国的政治形势,作了英明的分析《现在中国革命的主观力量虽然弱,但是立足于中国落后的脆弱的社会经济组织之上的反动统治阶级的一切组织(政权、武装、党派等)也是弱的”。从而得出对于在当时“虽然弱”的革命的主观力量的天才的论断“……它在中国的环境里不仅是具备了发展的可能性,简直是具备了发展的必然性……”在一九三○年以后,中国革命的主观力量日益发展,直至成为夺取政权的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这个事实,证明了这一论断的完全正确,突出地表现了毛主席天才的预见力。<br/> 其次,在《关于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毛主席曾这样说:“同志们,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在革命政府的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这是蔑视敌人,坚信自己的革命事业一定会胜利的声音。<br/> 从毛主席这些历史性的文献中,我更深的感觉到作为一个革命者,要善于掌握丰富的材料作缜密的科学分析,也就是要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毛泽东思想的实质,否则就会犯错误。又在工作时,我们必须依靠群众;养成联系群众、相信群众的工作作风。否则,就将一事无成。我们还应该学习毛主席的革命的乐观主义的态度,即使环境再艰苦,我们也要有信心克服困难。<br/> 一读者<br/> 学习毛主席的阶级分析方法编辑同志:<br/> 八月三日我订了学习计划,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认真钻研人民日报陆续发表的毛主席的伟大著作,进一步了解我们党三十年来的斗争历史,坚定自己的立场,在祖国的国防建设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力量。<br/> 我读过几篇论文之后,认识到毛主席的每一著作都是为了解决各个历史时期的每一具体问题而写的,也更明确了“马列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这条真理;并了解到中国革命在每个危险紧急关头之所以能够克服错误的思想倾向,使党在复杂险恶环境中保持清醒头脑,终于赢得了今天的辉煌胜利,都是与毛主席的许多著作分不开的。<br/> 如一九三五年中共瓦窑堡会议后,毛主席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中,分析民族资产阶级在大敌当前的态度时说:“我们认为在殖民地化威胁的新环境之下,民族资产阶级的这些部分的态度可能发生变化。这个变化的特点就是他们的动摇。……现在的时期同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叛变革命的时期有什么分别呢?那时的中国还是一个半殖民地。现在,正在走向殖民地。九年以来,他们抛弃了自己的同盟者工人阶级……得到的只不过是民族工商业的破产或半破产的境遇。因为这些情况,我们认为民族资产阶级的态度,在今天的时局下,有起变化的可能性。”这就是说,民族资产阶级这时有参加抗日的可能。毛主席又举出了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利益的蔡廷锴为例。他曾向红军打过死仗,后来又与红军订立抗日反蒋同盟,这就证明了民族资产阶级在当时可以参加革命的理由。<br/> 从以上毛主席的论断中,我们看到了毛主席不仅精辟地分析了民族资产阶级的阶级本质,而且掌握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民族资产阶级参加革命的可能性,批判了党内某些同志否认民族资产阶级有可能参加革命的错误,使他们认识到广泛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因此,我们要想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做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首先学习这样的阶级分析方法,掌握变化中的新的条件,来进行我们的革命工作。<br/> 蒋常绅<br/> 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北京分公司<br/> 把大批好木料委托私商出售<br/> 却不好好供应基本建设需要编辑同志:<br/> 八月十七日政务院发布了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同时又成立木材检查组开始检查,我除竭诚拥护和认真执行这一指示外,对于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北京分公司有关供应木料方面的事,愿提出一点意见,请木材检查组考虑。<br/> 本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房屋统筹分配委员会分配工程任务时,规定所有木料统由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负责供应。但该公司北京分公司出售的木料质量很坏,只有百分之四十可用,而且都不能用作架子材料。我们为了保证基本建设工程的质量,就不得不以高于牌价的价格向北京永茂建筑公司和河北公安干部学校购买好木料(已在本月十八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这样使我们公司直接受到损失,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也同样受了损失。因此,我们就怀疑: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北京分公司为什么没有好木料,而河北公安干部学校却出售好木料?希望木料检查组迅速检查处理。<br/> 同时,我们开始很相信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北京分公司能够供应基本建设的木料。可是该公司出售的木料都是坏木料。我们为保证工程质量曾要求售给好木料,该公司同志说:“就是这个木料,不要这个,没有别的。”可是后来我们在市场上寻木料时,找到私营“德记贸易商行”放有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大批好木料,据说是为该公司代销,价格非常高。如今年六月上半月售给石景山钢铁厂木料一千立方公尺,当时器材公司的牌价最高是每立方公尺一百八十万元,而“德记贸易商行”出售的价格却是每一立方公尺二百二十万元。因此我们又怀疑: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北京分公司为什么把好木料放在私营“德记贸易商行”高价出售,而把坏木料放在公司里,并且说“没有别的”?这是否违犯政府法令?也希望检查组迅速检查。<br/> 中国建筑企业公司北京分公司 刘聚生<br/> 阜阳公营红星印刷厂<br/> 不应攫取非法利润编辑同志:<br/> 皖北阜阳公营(阜阳专署领导)红星印刷厂,今年五月份成立。该厂一切工具设备还没有完成,就冒然承印专署代各县印制七十九令纸的夏征串票。但是串票是有时间性的,红星印刷厂当时既无生产能力,就不得不把这项生产转让给私营印刷厂。就这样转手之间,红星印刷厂竟要求各私营商户,在这项生产的纯利中抽出二分之一。私营户觉得印串票利润本来不大,如再被抽取一半,实在太不合算。因此经过再次协商,决定只从纯利中抽出三分之一给红星印刷厂。就这样,红星印刷厂把接收的七十九令纸的串票生产分给了五家私营印刷厂分别承印。红星印刷厂在一收一出之间,竟不费分文成本,而得到了三分之一纯利。这件事情,表面上是经私营商户同意了的,但是在背地里,私营商户仍然很不满意。<br/> 我认为红星印刷厂利用公营地位去获得非法利润的做法是不对的。因此希望有关方面进行检查和研究。<br/> 戴显武<br/> 编者按:阜阳公营红星印刷厂,既是一个生产单位,就应从生产中取得合法利润,发展该厂。该厂承包政府的订货,再转包给私商从中取利,显然是错误的。我们认为阜阳红星印刷厂这样做,实际受损失的是订印串票的当地政府。对此,望当地政府进行检查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