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纽约人民举行和平大会
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美国和平十字军”昨日在纽约举行和平大会,有数千人参加。新近访问苏联及若干欧洲国家归来的美国工会代表团团长史特罗斯在大会上讲话。
大会听众聚精会神地倾听史特罗斯叙述苏联人民进行和平的建设性劳动的情形以及他们希望与美国人民友好的衷心愿望。每逢史特罗斯说到苏联人民希望和平与希望同美国人民建立永久友谊的时候,大会会场便轰然响起热烈的掌声。史特罗斯指出:美国的和平之敌竭力不让美国人民知道苏联的真情实况,美国的反动报纸竭力歪曲美国工会代表团访苏的目的。
史特罗斯引了一个例子,来说明美国人民如何迫切地希望了解苏联。他说:“我们接到许多信件、电报和明信片。美国各地的人们在报上读到关于我们代表团访苏的简短消息或者从收音机里听到我们的演说后,纷纷打电话给我们。这些人们欢迎关于保卫和平与建立各国人民友谊的明智的号召。”史特罗斯着重指出: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民都要求结束朝鲜的流血。
在听众热烈的欢迎下,美国进步黑人领袖罗伯逊向大会发表演说,他号召进一步加强团结美国和平拥护者的队伍与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罗伯逊说:“我们和平拥护者应该为那些真正是美国主人的人们说话。有两个美国:一个是一小撮人的美国,另一个是千百万人民的美国。我们是属于后者的。……我们应当表现出和平运动的力量,为在全世界建立和平而努力。……我们应该寻找新的办法,来争取和平,并吸引千百万更多的美国人参加和平运动。”
最后,大会致电杜鲁门,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并致电司法部长麦格拉斯,要求停止对有名进步活动家与和平战士杜波依斯博士的起诉。

美国进步党主席宾逊
赞成召开五大国会议
反对美政府阻碍朝鲜停战谈判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美国进步党全国委员会定于八月十八、十九两日在明尼阿波利斯举行会议,以决定一九五二年的竞选计划。该党主席宾逊在会议前夕要求杜鲁门接受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五大国会议的建议。宾逊的声明说:杜鲁门在十四日攻击恐怖贩子和仇恨贩子。两星期以前他在底特律也发言反对歇斯底里。如果杜鲁门真正希望制止这种歇斯底里,那么,他就应该命令李奇微照艾奇逊与柯林斯所曾同意的那样缔结在朝鲜三八线上休战的协定。还只是不久以前,艾奇逊与柯林斯曾宣布三八线即是胜利,现在,美国的孩儿们正在战死,为什么让李奇微坚持要在三八线以北三十英里处划线而阻碍休战谈判呢?
宾逊说:“只要杜鲁门让这个没有意义的战争在朝鲜继续下去,只要他听任国际关系日趋紧张——事实上他在鼓励国际关系趋于紧张——,则他将传染上麦克锡与麦卡伦(是美国的两个反动参议员)的瘟疫,我可以说,并且要传染上他自己的联邦检察官中的恐怖贩子与仇恨贩子的瘟疫。如果他真正希望美国保持它的基本自由,那他就应该在朝鲜谋取和平,在国内中止他自己指使的迫害共产党的事件,遏制他自己政府中的恐怖贩子们,这些人以每一笔新的军事拨款来制造新的恐怖。如果他真正希望保持美国的各项自由,他就应该同意召开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信中所建议的五大国会议来缓和国际上的紧张关系。解除了战争的紧张空气,杜鲁门才能根除麦克锡与麦卡伦的令人不能忍受的行为以及杜鲁门先生自己的将军们和联邦检察官们的恐怖言论。”
宾逊最后说:“总统在底特律说,行动比空谈更有力。那么,让我们看一些争取和平与自由的行动,那样,你才能制止恐怖贩子和仇恨贩子,使之安分守己。”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报纸
显著刊登我周外长声明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首都的主要报纸,都以显著地位登载中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的声明。
十六日的捷克《红色权利报》、同日的匈牙利《自由人民报》、十七日的罗马尼亚《火花报》、十八日的波兰《人民论坛报》,都登载了声明全文。

美反动派疯狂迫害美共 竟又逮捕六位美共干部
被捕者表示决心战斗到底
【新华社二十日讯】纽约讯:美国秘密警察及司法当局,按照预定的法西斯化计划,于八月十七日又在纽约、宾夕法尼亚和密执安三处同时逮捕共产党干部六人。被捕的六位共产党干部是史迪夫·奈尔逊,威廉·艾尔伯森,彭加明·劳威尔·卡里阿瑟斯,詹姆斯·多尔逊,安德鲁·翁达和伊尔温·魏思曼。这是美政府第四次逮捕美共领袖及干部,到此为止,美共干部已有四十六人被捕,另有四人正被搜捕中。他们都是因为主张和平及社会主义而被美国司法当局按照违宪的史密斯法,以所谓“阴谋教唆以暴力推翻政府”罪逮捕的。他们之所以遭到如此横暴的迫害,尤其是因为他们大力主张朝鲜和平、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战争。
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翁达和多尔逊在匹兹堡受讯时,翁达为自己辩护说:“检察官说,多尔逊和我之所以被捕,是因为美国处于危险中。是的,美国是处于可怕的危险中。但这个危险并不是来自共产党。这个危险是因战争而引起的。而这个危险正是共产党以传单、请愿书和群众集会与之斗争的危险。我们有合法的权利做我们在做的事。”
翁达宣称:“美国人民不喜欢在朝鲜的战争。”他说,共产党将继续为争取和平而奋斗,“因为和平是美国人民的希望。和平的呼声遍于全世界。这是亿万人民的呼声,华尔街不可能把亿万人民监禁起来。”
翁达继续说:“我把我的生命贡献与我的阶级——工人阶级——的利益。作为工人阶级的一员,我将战斗到死,决不放弃按照我的良心来思想和发言。”

庆祝越南八月革命和国庆
武元甲发布命令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日电: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为庆祝越南八月革命及越南国庆六周年纪念(八月十九日和九月二日),向越南人民军、人民军地方部队、民兵与游击队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发布命令。武元甲将军命令全军,发扬八月革命的精神,与全体人民团结一致,使人民军成为真正的人民军队。
武元甲将军命令人民军正规部队,努力提高技术、文化和思想水平,增强战斗力量,更多地歼灭敌人;命令在敌人后方作战,保卫自己的村庄的人民军地方部队与民兵,密切地与人民合作。
武元甲将军命令全军积极参加一切目的在于巩固和保卫人民政权的宣传、组织和动员工作,并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的斗争。
武元甲将军的命令最后指出:东洋共产党及越盟阵线已使八月革命获得胜利;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劳动党及越联战线,一定能使我们的抗战获得胜利。

缅学生举行代表大会
大会决议反对美制对日和约
【新华社二十日讯】仰光讯:全缅学生代表大会于十五日至十七日在仰光举行。参加会议的有缅甸十七个县、十八个市的学生代表共百余人。会议决定成立全缅学生联合总会,并选举了总会的中央执委会。
大会通过反对美制对日和约、反对美国变缅甸为军事基地及在缅甸进行文化侵略的决议。大会支持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建议,支持在柏林举行的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中所提出的有关保卫世界和平的一切号召。

日本部分资产阶级报纸
怀疑美制对日和约草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电通社二十日讯:从苏联宣布决定参加旧金山对日和会以来,日本报纸愈来愈明显地对美制对日和约草案表示怀疑。资产阶级大报《朝日新闻》在论到这个和约草案和拟议中的“美日安全协定”时说:目前局势的“迅速发展和日本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日本人民相信他们已弃绝战争和弃绝重新武装”。
《朝日新闻》和另一保守的大报《每日新闻》,都对秘密进行和约谈判表示不满。《朝日新闻》说:国会议员应当要求政府解释政府把日本人民带向什么道路。
《每日新闻》抨击吉田首相扬言和约在旧金山会议闭幕后立即生效。该报坚决主张这个和约只有在得到国会两院批准以后才能生效。该报同时审慎地表达出人们对美国在和约签订以后在日本保有基地一事所抱的普遍反对的态度——甚至商界人士也抱反对态度。该报警告说:除非日本“赞同这个协定(日美协定)的宗旨”,否则这个协定“是不会很容易实现的。”

我访苏、访德代表团将赴各地传达报告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苏友好协会赴苏参加“五一”节观礼代表团、中国人民参加“德中友好月”代表团,近日即将分别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传达报告。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特发出联合通知,指示各地抗美援朝总分会和中苏友好协会分会保证把传达报告的工作做好。
通知规定以大行政区为单位,由各大行政区抗美援朝总分会及中苏友好协会总分会共同商定各该区的传达计划。此次未派代表参加代表团的西南、西北大行政区以及某些机关、部队,由中央各机关派出的代表前往传达。传达报告会最好能分别召集工人、学生、干部、部队等,以便报告人能根据听众要求着重传达与听众有密切关系的内容。
按中苏友好协会赴苏参加“五一”节观礼代表团是四月十六日启程赴苏的,现已先后返国。其中一部分代表并曾组织参加“德中友好月”代表团,赴柏林参加了六月八日开始举行的“德中友好月”。

全国总工会与全国妇联
电贺罗马尼亚解放七周年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八月二十三日是罗马尼亚解放七周年纪念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特电罗马尼亚总工会祝贺,电文如下:罗马尼亚总工会:
值此罗马尼亚解放七周年纪念日,谨代表全中国劳动人民向罗马尼亚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你们在实行五年经济计划与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全国总工会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八月二十三日为罗马尼亚解放七周年纪念日,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特电罗马尼亚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康斯汤达·克拉西恩夫人致贺。电文如下:
兹值罗马尼亚解放及推翻法西斯专制第七周年纪念日,我谨向你及罗马尼亚的全体姊妹们致热烈的祝贺,祝你们在建设新罗马尼亚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功。

罗马尼亚解放七周年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华西里·卢加
一九五一年八月二十三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庆祝光荣的苏联军队解放罗马尼亚七周年纪念日。七年前的今天,无敌的苏联军队在基斯纽——雅西前线粉碎了希特勒和安东尼斯古的匪军,向我们的京城——布加勒斯特推进,在布加勒斯特,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为首的民主力量推翻了安东尼斯古法西斯独裁统治,使罗马尼亚退出罪恶的希特勒战争,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行动。这是罗马尼亚的历史上一个有决定性的转捩点。它使罗马尼亚民族完全复兴和独立,使劳动人民从资产阶级大地主的压迫中获得解放。光荣的苏军驱逐了希特勒匪帮之后,进入罗马尼亚,成为罗马尼亚人民的解放者。苏军不但把业已堕入大地主资产阶级、右翼社会民主党人和安东尼斯古法西斯统治集团的泥淖中的罗马尼亚人民拯救出来,而且接着又帮助罗马尼亚人民巩固这已经实现了的民族的和社会的解放,全力协助我们建设新的生活,抑止法西斯匪帮的复活,实现人民民主制度。苏联对于罗马尼亚以及一切受法西斯德国所蹂躏的国家,甚至对战败的德国本身的慷慨的态度,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关于新型民族关系思想的伟大表现。
在解放以来的七年中,经过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群众的联盟的奋斗和努力,经过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下的政治上的大团结,罗马尼亚在政治上、经济上和社会上各方面赢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罗马尼亚和苏联签订了友好互助的条约,并与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签订了足以保证罗马尼亚的民族独立与和平发展经济文化的条约。这就有可能终止罗马尼亚对西方国家的依赖,扫除罗马尼亚在经济和工业方面的落后,并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和进行文化革命的各种先决条件。由于这种大国和小国间的新型的合作关系——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产物,罗马尼亚再也不是孤立的,再也不受外国资本的剥削了。
这七年中,由于为城乡劳动人民和一切热心于建设人民民主制度并忠实于建设社会主义的前进分子的努力和奋斗,罗马尼亚民族和国内其他一切民族的关系也起了根本的变化。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里,一切人民,不分种族、性别和信仰,均由宪法保证其享受平等的权利。对非罗马尼亚民族的轻视和罗马尼亚民族的优越感,均由法律予以禁止。斯大林的以民族为形式以社会主义为内容的发展文化的原则,我国充分付诸实行。国家指拨巨额资金,以建立社会的经济基础和发展那些在反动统治时候陷于落后和穷困的地方的经济和文化。此项投资保证一切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的繁荣,发展并提高其生活水平、文化水平以及发展其固有的方言文字。为促进少数民族的文化的发展,国家拨款补助各级学校三千五百三十所。在保卫和扩大胜利的果实的奋斗方面,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今年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者达一千一百多万人,足证罗马尼亚人民是全心全意保卫和平与建设社会主义。
过去七年同时也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我们战胜了服务于英美帝国主义并企图破坏我国经济复兴和民族独立的反动派。例如:我国在过去若干年中连续遭受旱灾。帝国主义者及其在罗马尼亚国内的走狗们企图利用亢旱所引起的饥饿和灾荒使罗马尼亚人民牺牲自由换取一点面包。罗马尼亚劳动人民无情地打击了国内外敌人的阴谋。一九四八年,把残存的资产阶级大地主分子逐出了政府,取消了皇室统治,始为财政经济的复兴和大规模社会主义的建设以及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文化水平艰辛地创造了各种必要条件。一切工业生产、运输、矿坑、森林、银行、保险公司等等基本的生产手段的国有化,迄今仅及三年,而实行计划经济则仅有二年。由于劳动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的热诚,使短短二个年头中所推行的计划经济所产生的工业品,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二·四倍,其成效超过资产阶级大地主所统治的二十五年中所有的进步。我们已经可以生产本国的采油工业设备、工作母机、轴承、发电机、海洋大船和内河航船、电气技术工业设备。油矿国有化以后的三个年头中,油产已经增加,并且逐年猛进,一九五一年的生产量已经大大超过经济计划所规定的额数。
产量正在逐步增长的钢铁工业正在进行成功的建设。今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建立一个新的冶铁中心。化学工业、炼焦炉、水泥厂和建筑材料企业亦均在建设之中。消费品的轻工业正迈步前进。为增加铁沙以及其他金属、煤和各种资源的产量,已经进行大规模的测勘,准备在五年计划中着手开采。
其他巨大的建设计划,如开凿多瑙河至黑海的运河和建设列宁电力站,也有显著进展,其速度在我国历史中是前未曾有的。上述计划除其他效用外,尚可以灌溉数百万公顷的田园,可以完全转变落后地区的经济。在五年计划这个期间内,尚规定修筑二条铁路,巫麦斯蒂到利巴金尼的铁路,和沙巴到比萧的铁路。作为罗马尼亚一座最美丽和现代化的建筑物的“火星大厦”——印刷和出版中心——也在建筑之中,由于广泛采用苏联的工作经验和方法的结果,生产率稳步提高,生产费逐渐下降,使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文化水准大大改善,也使我国用于发展经济和文化的资金逐渐增加。正是苏联全力的协助,在经济合作的基础上,使我们获得大量的现代化的机器、工业设备和原料,我国社会主义工业的发展,才有今日这样迅速。
我国解放后这七年中,劳动农民的生活起了重大的变化。新型的农场——集体农庄和国家农场已经实现。第一批的集体农庄在二年之内已达一千零六十九处,此项重大成就,使生活于旧式农村的劳动农民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农村的生活。国家把土地分配给贫农,又用贷款、贷种子和提高农产品价格等方式给予农民以协助,更由于国家采取限制富农的措施,农村中的贫农均已上升至中农水平。
通过全国规模的消费合作社网——社员人数达五百三十万五千的社会主义的消费合作社,不但使农民获得更多的工业品,而且使他们不受中间剥削和投机的损失而出售其农产品。本年的丰收,保证农民生活水准的再度提高,又保证城市和工人区获得丰美的粮食。
至于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方面亦有显著的成就。一九五一年国家预算仅就指定的国民教育和文化的经费而言,即达四百八十四亿列伊,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八。
我们的成就越大,阶级敌人也越嫉妒我们。他们经常地企图进行破坏,以危害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并组织捣乱、暗杀和派遣间谍等等。敌人正在组织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包括法西斯铁托集团在内,向我们进行干涉。因此我们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即是无论在工业农业的企业里,在政府机关里,在建筑工场里,处处要提高警惕,加强国家、党和劳动的纪律。我国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之下,正倾全力于庞大的五年计划的建设,以求奠定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我们要和平,我们没有任何侵略的企图。我们认清了帝国主义国家不顾在朝鲜侵略战争的失败而企图挑拨另一次新的武装冲突的危险局面。我国人民正积极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并决心以十一个月来完成一九五一年全年的生产计划,保证人民获得幸福和美满的生活。

罗马尼亚人民的新生活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二十三日,是罗马尼亚解放七周年纪念日。七年来罗马尼亚人民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了幸福的新生活,工人工资在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两年内增加了约百分之四十五,今年的工资基金又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此外,罗马尼亚工人从医疗、休假、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得的利益,约等于工资的百分之二十。消费品的销售量每年都有增加,一九五○年罗马尼亚国营和合作社商店贸易额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今年还要再增加百分之三十三。
在布加勒斯特、斯大林、列西塔等工业中心,工人住宅区已建立起来,单是一九五○年完工的劳动人民的住宅,地面面积就有三十七万平方公尺。政府还贷款给劳动人民建造个人住宅。
在解放以来的七年中,罗马尼亚已设立了几千所医药和卫生机关,并且扩充了旧有的医药和卫生机关的设备。现在全国病床数目已比一九四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乡村的医疗条件也大大改进。解放后乡村中已设立了二千个设备完善的医疗中心,在一九五○年收获季节,乡村中的急救站增加了一万二千个。去年有十三万子女众多的母亲得到国家的补助金罗币九亿四千万列伊。今年有二十八万工人和儿童在疗养地度假,比去年多五万五千人。
脱离了贫困的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文化上也翻身了。旧罗马尼亚留下来的四百二十万文盲,在最近三年便消灭了一百六十万。罗马尼亚现在所有学龄儿童都进国民学校读书。现在小学生人数为战前的二十五倍,大学生比战前增加三万一千人。单是工会设立的图书馆就有一万二千所,藏书约四百五十万册,全国由工会主办的业余艺术团体有六千个。到去年五月为止,乡村俱乐部的图书室已超过一万一千五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