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1-08-22

1951-08-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塘沽私营永利化学公司所属工厂 安全卫生设备简陋 严重影响工人健康

第6版()<br/>专栏:<br/><br/>  塘沽私营永利化学公司所属工厂<br/> 安全卫生设备简陋 严重影响工人健康<br/> 编辑同志:<br/> 塘沽私营永利化学工业公司所属工厂,由于安全卫生设备的简陋,已严重影响了工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在安全设备方面,该厂某些车间(楼房)早已超过保险期,楼梁、地板及其他的附属设备,都已腐朽或是破烂不堪;七、八层楼上的平台,没有栏杆,工人就在上面进行工作;有的锅炉也已经超过了使用期限,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性。车间通气设备也很差,灰尘、阿母尼亚、炭酸镁的气味难于排出,使不少工人患有肺病和支气管炎,室内温度奇高,夏季一般在华氏一百度以上,工人在夏天工作时常常昏倒。有许多设备是很容易做到的,资方也不备置。如干燥室有一百二十名工人,按理都应戴上口罩才能工作,但资方每月只发给四十个口罩,大部分工人只好张口呼吸恶臭空气,干燥室的碱粉刺激眼睛,资方也不发给眼镜,许多工人因此得了眼病。在修理机器时,也没有必要的一些设备。像动力室,在修理滚烫的机器时,资方并不发给防护身体的围裙和手套,工人只好用自己的东西把手包起来再去工作。修理炭酸井的工人,没有防毒面具,他们只好别住气下井工作,但不一会儿就要重新上来呼吸空气,否则就会中毒。<br/> 由于上述的一些情况,永利工厂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三月曾发生两次重大事故,一次是工人高玉善被机器绞去了一只腿;一次是技术员魏云昌被绞去了一条手臂。今年三、四、五三个月统计,全厂平均每月有一百人左右患支气管炎,一百数十人患结膜病,皮肤外伤则在三、四百人之间。<br/> 上述情况,该厂工会曾在劳资协商会议上,向资方正式提出改进安全和卫生设备的建议,但大都被该厂厂长拒绝,或者是拖延不办。动力室工人有一次要求厂长发给手套,却被无理拒绝。并说:“过去几十年都没有发过,现在也不需要。”我们认为这种忽视工人生命安全和健康的情况,亟待纠正。<br/> 海风

北京私营玉成砖窑厂窑顶失修摔死两名工人 建筑工会向该厂资方提出抗议

第6版()<br/>专栏:<br/><br/>  北京私营玉成砖窑厂窑顶失修摔死两名工人<br/> 建筑工会向该厂资方提出抗议<br/> 编辑同志:<br/> 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北京左安门外私营玉成砖窑厂工人张起、吴月明二人在窑顶工作时,因为窑旧失修,窑帮垮下一块,掉在窑内。此两工人掉下以后,连烫带摔,伤势很重,虽经送往医院救治,但先后都死在医院了。这件事发生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和北京市建筑工会筹备委员会,都派人亲临现场检查,并研究事故发生的原因。据悉,这次事故,是由于玉成砖窑厂资方,严重忽视工人安全,不接受工人意见所引起的。前些日子,建国二厂(也是砖窑厂)发生砸死工人事故后,北京市建筑工会砖窑业区工作委员会,曾帮助各厂检查安全设备,当时玉成砖窑厂工人提出意见,说窑太旧了,应当修理或加固。但是窑上的工头却回答说:“烧两窑再说吧。”该窑外墙曾垮下一处,当时也没有从根底上修理,而是从垮了的地方补砌起来的,结果使墙向里斜进去一尺多。而且该窑上面的走道太窄,两人上去,得互相牵引着走。窑顶上的盘道也太窄,连一个人也站不下,这些事情,工人都曾提出过意见,可是资方却不接受。<br/> 玉成砖窑厂工人宿舍的情况也很坏。有一处宿舍的西墙歪进一尺多,磨房的墙裂有一寸多宽的缝子,柱角地方都透了天。有两间新宿舍,还不够七尺高,椽子只有半寸粗,并且隔着一尺多远一根,窗户一个也没有,门上装着一个破栅栏。另两间宿舍,只有二寸粗的柱子四根,四根细檩,墙斜柱子歪,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工人住着都不放心。这种情况,说明该厂资方对工人安全问题,是很不注意的。<br/> 北京市建筑工会筹备委员会,对玉成砖窑厂这种忽视工人安全的行为,已提出严正抗议,并要求该厂按劳资集体合同给死者家属以应得的补助,砖窑和宿舍应修理的地方赶快修理。现在资方已接受工会要求,准备棺材安葬死者,并发给死者家属每家四百万元的补助金。事故责任问题将由工会申请人民法院判处。<br/> 北京市建筑工会 韩有志<br/>  反对忽视工人生命安全和健康!(编者按)<br/> 塘沽私营永利化学公司所属工厂和北京私营玉成砖窑厂忽视工人生命安全和健康的行为,是违反共同纲领劳资两利原则的。今天,还有少数资本家对工厂的安全卫生设备毫不注意,让工人在极端恶劣的劳动条件下工作,严重地损害了工人的健康,甚至发生了不应有的伤亡事故。这不但直接危害工人利益,其结果对资方也将是不利的。永利化学公司所属工厂及玉成砖窑厂应接受教训,立即改善安全卫生设备,注意保护工人健康。其已经造成的伤亡事故,如玉成砖窑厂因窑顶失修而摔死工人等,资方应该受到人民政府法律的制裁。

天津仓库使用不合理造成严重损失 该市财经委员会准备根据各单位实际需要予以调整

第6版()<br/>专栏:<br/><br/>  天津仓库使用不合理造成严重损失<br/> 该市财经委员会准备根据各单位实际需要予以调整<br/> 编辑同志:<br/> 天津区(包括天津、军粮城、新河、塘沽)各国营企业部门的仓库,在解放时是按照原接受系统分配使用的。由于长期没有调整,造成了某些部门拥有大量物资而无仓库,某些部门虽有仓库而无物资的不合理情况,使国家财富受到巨大损失,并且影响了物资交流。现在天津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已经发现这个情况,制订出初步方案,准备根据各公营企业部门的实际需要,调整现有公用仓库,使其得到合理使用,以减少国家物资的损失。我认为,这是一个有益的措施。其他地区仓库使用不合理的现象可能也有。因此,我把天津市因仓库使用不合理而造成国家财产严重损失的情况告诉你们,希望能提起各地注意,对此进行检查纠正。<br/> 据今年五月份天津市财政经济委员会调查:天津区公用仓库现有总容量和各国营企业单位的总需要量大致相符合。但是,目前仓库的使用情况是怎样呢?<br/> 一方面是:某些国营企业单位拥有大量货物而缺乏仓库,造成国<br/> 家资财的严重损失和浪费。<br/> 举天津市粮食公司为例:该公司因为本身缺乏仓库,就必须付出庞大的租栈费;租用私人库场;因为租期限制,大批粮食常年处于游动状态,并须付出大量搬运费。此外,还有数以万吨计的粮食因无仓库存放,只得堆在露天,损耗浪费也极庞大(当然其中也包括由保管不善所造成的一部分浪费)。该公司从天津解放到今年四月为止,据统计二十五月内由于上述情况,损失人民币达三百零五亿元,折合小米二千八百五十三万余斤。另据十一个国营专业公司统计,现有物资的百分之五十九系露天存放,其损耗之大,难以精确估计。中国进口公司的贵重工业器材,因露天存放,在今年三月份就发现有六十二吨矽钢片(每吨价值约七千万元)遭受雨水浸袭,其中十吨生锈无法使用,损失总值约七十万斤小米;马口铁一五一吨(每吨价值约三千万元)遭雨淋生锈,均须贬值出售。其他如进口公司、油脂公司、信托公司在去年一年内付出的和栈费即达二百零四亿元。类似这样有货无库而使国家财富遭受的损失,据七个专业公司极不完全的统计,即达七百五十亿以上,折合小米六千五百九十四万余斤。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如果部队中每人每月食粮六十斤,此项浪费的粮食就可以供养一百零九万九千人一个月;如果每个农民每年生产小米二千斤,这项浪费的粮食约等于三万二千四百个农民全年劳动的收获。<br/> 同时,仓库费用开支的庞大,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城乡内外物资的交流。据华北土产公司材料,该公司全部物资均系租用私人仓库放存。一般土产如果存放半年,付出租栈费约等于其原值的百分之三十三;而某些较贱而体积较大的物资,放存不到半年,其原值已不足付其租栈的费用。<br/> 另一方面是:天津区有大批公用仓库空间未用,或者因为破烂而<br/> 长期废弃。<br/> 如天津铁路局南站的两个仓库,总面积约合三百亩,都是天津区最好最大的仓库,可容粮食一二九·六八○吨。其中除两个库房租出外,其余九个库房的利用率均不足百分之二十。天津港务局的一个仓库,可容粮食九千吨,但两年来一直废弃,无人过问。其他如重工业部经理司供销处、农业部渤海农垦局、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天津事务所等处所属仓库,大部空闲或利用率很小。某些本身不需用仓库而拥有大量库场的单位,如铁路局和银行则在经营货栈业务;其租赁关系也是不正常的。像土产公司在去年租用铁路局南站仓库,到今年二月即被收回,物资搬进搬出,浪费很大。而这项被收回的库房,也多空闲着。<br/> 天津市财经委员会,已准备合理调整现有公用仓库。<br/> 该会已初步拟订出方案,准备根据实际需要,调整现有的仓库,使之合理利用,让那些有货无库的单位的国家财产得到保护。希望这个方案能够很快实现。我认为这对于停止国家财产大规模的浪费是有好处的。<br/> 郝林<br/> 编者按:天津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准备统一调整天津区仓库,予以合理使用,这在杜绝国家资财的浪费上,是有重要意义的。由于仓库的使用不合理,已经直接加大了商品的成本,影响了物资的交流。因此,合理地调整仓库也是一项与整个国民经济有密切关系的问题。有关的财经部门及各大城市人民政府应对这个问题予以重视。

要注意领导农民开沟排水 避免各村间因排水起冲突

第6版()<br/>专栏:<br/><br/>  要注意领导农民开沟排水 避免各村间因排水起冲突<br/> 编辑同志:<br/> 目前雨季来临,在易受水灾的地区,有计划有组织地领导群众开沟排水是各区、乡人民政府不容忽视的工作。最近我到农村检查夏征工作时,曾发现这样的事件:<br/> 徐州地区在七月中旬曾经连下了两天雨,郊区义安乡胡集村农民孟昭华和刘振升等在下雨之后,在自己地上扒了一道二尺宽的沟来排水。但是这地里的水须往西经过农民孟广伦的豆地才能排出去,事先他们并没有商议。等到排水时,孟广伦不同意水从他的地里流过,于是他就去报告了王集村的村长。王集村说胡集村放水淹他们的地,当时就派了二十多个民兵和三、四十个农民拿着枪和锨、钁等工具怒气冲冲地到胡集村把孟昭华捉去,并放了两枪示威。幸亏胡集村马上派人到王集村去调解,这件纠纷才得到了和平解决。<br/> 七月二十六日我去到萧县人民政府,县长等都去处理为排水冲突打死人的案件了。听说,肇事地点在吴从村。肇事原因是王寨区与陶楼区群众扒沟排水发生冲突,结果双方共打死打伤六人(据谈死四人、伤二人)。从以上事件看,某些地区的领导机关,对于领导群众扒沟排水的事情,应该十分看重;应好好对群众进行团结互助的教育,并适当解决其排水中的问题。<br/> 方凌

晋县等地农村出现高利贷 当地政府应即进行调查处理

第6版()<br/>专栏:<br/><br/>  晋县等地农村出现高利贷<br/> 当地政府应即进行调查处理<br/> (一)编辑同志:<br/> 河北晋县北捏盘村一带农村中,出现了高利贷者,例如在植棉前出借棉花一百斤,到秋后(约隔三个多月)就要还棉花一百四十斤。在植棉期间贷出豆饼三百斤(目前当地市价每斤六百元,共值十八万元),到新棉上市时要还籽棉一百斤(目前当地市价中级籽棉每斤三千二百元,共值三十二万元)。听说北捏盘村一共有二十多家有这样借贷关系的。这件事情的详细情况虽然我还弄不清楚,但是我觉得这种高利贷的出现是不利于农村生产的,希望当地政府能进行调查研究。<br/> 林德成<br/> (二)编辑同志:<br/> 今年入春以来,平原省堂邑、清平和河北省临清等县的交界地带,出现了高利贷。普通情况是春天借进玉米一斗(每斗约一万六千元),到中秋节要还小麦一斗(每斗约三万一千元)。或者是春天借进一百斤籽棉(最高价三十万元)秋后还一石五斗麦子(每石三十一万元以上)。这种高利贷,对农村生产很不利。希望政府注意此事。<br/> 平原省堂邑县四区堠堌镇 张林泉

丰收不忘共产党

第6版()<br/>专栏:<br/><br/>  丰收不忘共产党<br/> 编辑同志:<br/> 湖南滨湖地区的南县、华容、安乡、常德等县今年农产丰收。从七月下旬起,滨湖各县广大农民就开始收割早谷。早谷的收成很好,每亩产量平均在四百斤以上。即将收割的粒谷也可得到丰收。南县的农民们说:“今年粒谷每穗谷子有二百二十多粒,真是多少年来难见的好收成。”<br/> 农民们都认识他们得到丰收是和共产党、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分不开的。他们说:“要不是人民政府帮助我们解决肥料、畜力、种子的困难,把堤垸修好,那里有今年的丰收。”他们提出保证:“丰收不忘共产党。一定要继续提高生产,做好代耕、捐献等抗美援朝的工作,保卫祖国,争取提早打败美国野心狼。”八月中农民们已经收完了早谷,正喜气洋洋地安置扮桶、围席、镰刀,准备收割粒谷。安乡县有三分之一的田并已经插上了晚秧。<br/> 湖南常德专署粮食局 明耀

人民政府领导我们苗族同胞提高文化

第6版()<br/>专栏:<br/><br/>  人民政府领导我们苗族同胞提高文化<br/> 编辑同志:<br/> 我们湖南省干城县一区新坪乡是苗民聚居的地方。过去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我们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做牛做马,更谈不上读书学文化了。今天,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苗族人民翻了身。我们从反动统治者大汉族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愉快地生活在新中国的大家庭里。人民政府对我们苗族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十分注意,领导我们在我乡设立了学校,使我们苗民有学习的机会。我们苗民都热爱学习文化,迫切要求文化翻身。在我乡举行教育会议时,大家提出要争取把我乡现在的学校发展成完全小学或苗族小学,让我们苗族子弟有进一步受教育、提高文化水平的机会。除了请人民政府给我们指导和协助外,我们全乡苗民决定一致努力来争取这个事业的完成。<br/> 湖南省干城县一区新圩乡新一村苗族人民 吴金焱

应该重视工人群众的创造热情和智慧 本报很多读者来信支持工人杨秀芝的发明创造

第6版()<br/>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br/><br/>  应该重视工人群众的创造热情和智慧<br/> 本报很多读者来信支持工人杨秀芝的发明创造 <br/> (一)<br/> 中央技术管理局对工人杨秀芝的发明创造采取敷衍应付态度及该局积压发明创造二百余件的事实,应该引起各方面的注意。这种情况如不立即纠正,对于工人阶级的创造性的发挥是很大的障碍,对于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事业也有极大的危害!<br/> 正如人民日报编者按语中指出,中央技术管理局在处理杨秀芝的发明创造时有着错误的保守思想。这种保守思想的实质,就是盲目崇拜帝国主义的技术,而不相信伟大的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之下,能够发挥他们无限的智慧,创造、发明对祖国建设有利的东西。解放后无数铁的事实还没有把他们根深蒂固的保守思想彻底纠正过来,使他们从思想上相信工人阶级的力量。<br/> 为了人民的利益,我建议有关上级机关应该对于中央技术管理局的工作进行检查,并进行严格的批评教育。<br/> 北京大佛寺西大街二十四号 夏正理<br/> (二)编辑同志:<br/> 从八月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的江萍同志关于《中央技术管理局对工人杨秀芝的发明创造应采取积极支持的态度》的来信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央技术管理局有着严重的不重视及不信任工人阶级智慧的错误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他们不懂得,新中国的工人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会发挥出无比的力量和智慧,来建设自己的国家。<br/> 工人杨秀芝的发明创造已得到全国各地印刷界的赞扬和支持;而中央技术管理局却采取了轻视和搁置的态度。又据该局刘焕东、孟广照二同志谈,该局“积压发明创造的案件有二百余件”,这是多么严重的问题。这二百余件发明,都是人民群众在对祖国建设事业的热情推动下花费无数心血而做出的成绩,其中一定有许多对祖国建设有很大贡献的创造。中央技术管理局有何理由把它们积压呢?我认为中央技术管理局应该彻底检查一下自己的工作,认真及早处理这些发明创造,热情地协助和鼓励创造者。这样才能符合政务院《关于奖励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的决定》的精神,才不辜负全国人民群众对国家建设事业的热情。<br/> 北京东城校尉营七号 李飞鸿<br/> 北京市立第四中学 马云凤<br/> (三)编辑同志:<br/> 读了人民日报八月十五日《读者来信专页》所载《中央技术管理局对工人杨秀芝的发明创造应采取积极支持的态度》一文后,我们完全拥护华北军区政治部印刷厂领导方面,对工人杨秀芝创造“自动装订机”所采取的具体帮助和积极支持的态度。这种态度鼓励与发扬了新中国工人阶级在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所发挥的热情与智慧。相反地,中央技术管理局对符合机械原理,而有实现可能的发明创造,却采取了冷淡、敷衍态度,我们认为是极端错误的。这种错误态度,已经打击了工人群众的热情,窒塞了工人群众的智慧,对国家建设事业有很大危害的。因此,我们建议中央技术管理局迅速纠正这种错误态度,认真地、热情地处理群众的创造,给予发明创造者以必要的帮助,使新中国工人智慧的成果早日与人民见面。<br/>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基本建设工程处 王钟方 翟昀 侯文国 赵凌云吴铃贞<br/> 北京西柳树井四十五号 顾愈奋 张世忠

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热爱共产党和毛主席

第6版()<br/>专栏:<br/><br/>  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热爱共产党和毛主席<br/> 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前后,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了全国各地人民给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贺电和贺信。此外,人民日报并把没有全文发表的贺电及贺信的人名及单位名称发表出来;这个名单,直到今天还没有登完。<br/> 这成千成万封贺电和贺信,使我深深感到: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是怎样热爱着我们伟大的党和英明的毛主席。我们的党代表着全国人民的利益。三十年来,党始终和人民在一起,向国内外敌人作坚决的斗争,领导人民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摆脱了枷锁,开始过着幸福的生活。这成千成万封的贺电和贺信,正是表明了全国人民的喜悦、愉快和对党、对毛主席的热爱;同时也表明了人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保卫胜利果实和建设更幸福的将来的决心。<br/> 这成千成万封贺电和贺信告诉我们:全中国的人民是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周围。这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力量。这保证我们一定能打败任何敌人的侵略,一定能够完成我们的建设事业。我是一个人民海军的战士。我有无比的信心来保卫祖国的海防。我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做好自己的工作,作一个祖国的捍卫者。<br/> 人民海军某部战士 罗学灿

私营企新橡胶厂资方 应端正对待“临时工”的态度

第6版()<br/>专栏:<br/><br/>  私营企新橡胶厂资方<br/> 应端正对待“临时工”的态度<br/> 编辑同志:<br/> 北京市第七区企新橡胶厂经理董子璋,在对待该厂“临时工”的问题上,完全违反了劳资两利的政策。<br/> 北京解放后,该厂生产日益发展,添置了机器,并从一九四九年十月起开始增雇临时工人。一九五○年九月份起,该厂每月以“临时工”名义参加生产的工人最少为三十三人,最多为六十五人(该厂只有固定工人二十一人,职员十人,厨工看门等四人)。<br/> 该厂的“临时工”中,很多是超过半年工龄的,有的已连续工作了一年以上。“临时工”每天要比固定工多做一小时工作;但是现有的四十七名“临时工”里边,有三十人的工资低于固定工的最低工资;有九人的工资和固定工的最低工资相等。“临时工”请病假就没有工资,甚至连因公受伤,资方也不过问。就我们所知,该厂“临时工”马国光、李静和、苏桂行、齐会等四人就曾经因为工作中受了伤而回家休养过;李静和并因此而被立即解雇。<br/> 该厂资方对待“临时工”的政治态度一贯是不正确的。去年四月间,区工会办事处在该厂工人间说明:临时工有了一定的(当时说明为三个月)工龄以后也都可以加入工会,该厂资方听到了这件事情,当时就停止了夜班,把临时工都解雇了。去年九月间,工人齐成因为在工作时间和到该厂了解工会情况的工会干部说了几句话,当晚就被资方找借口把他解雇了。<br/> 今年五月二日该厂曾解雇“临时工”十三人,其中苏桂行已经在该厂连续工作一年以上。五月三十日该厂又解雇“临时工”二十四人(后来资方又叫回六人),其中有十三人的工龄已超过了半年。这些被解雇的工人曾据理向资方抗议,但是并没有结果。现在工人们已经把他们被解雇的经过和要求复工的意见报告了劳动局并听候调解中。<br/> 按企新橡胶厂的生产情况说,他们是需要增加固定工的;按“临时工”的工龄说,其中很多人是应该转为固定工的。但是该厂资方为什么还把这些工人作为一般临时工,而随便加以解雇呢?照我看来,这是因为该厂资方为了压低工人工资。企新橡胶厂资方,这种违反劳资两利政策的做法是错误的,应该检讨并立即改正的。<br/> 刘观丰

唐山永兴斋鞋店经理虐待学徒 当地政府应即予以调查处理

第6版()<br/>专栏:<br/><br/>  唐山永兴斋鞋店经理虐待学徒<br/> 当地政府应即予以调查处理<br/> 编辑同志:<br/> 唐山永兴斋鞋店经理李万川,仍然采取了封建社会野蛮残暴的办法对待学徒。李万川这种违法行为应该受到人民法律的制裁。<br/> 该店学徒史永存一九四九年到永兴斋鞋店当学徒后,李万川并不教给他技术而叫他去到砰子山拾煤,作饭打杂,后来又叫他在门前缝补破鞋。史永存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最早也要到晚上十一点才能睡觉,有时因为活忙,就要干到夜间三点多。因为这样长的工作时间没有休息,所以常常累得腰酸腿痛。<br/> 史永存缝破鞋很用心,每天可以做两万多块钱的生意,但是他到永兴斋将近二年了,一共只拿到两万元和几件破烂不堪的衣服。冬天在门外做活,手脚都冻裂了口子。今年正月得了一场病,也没人过问。因为受到这样严重的摧残,所以他的身体很坏。<br/> 李万川并阻止史永存加入工会,说:“就是不叫你入会,这也死不了人!”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以来,李万川曾六次毒打史永存。最近一次毒打,竟把史永存的眼打伤了,工会知道了这件事,曾报由公安局派出所给李万川以警告,并给史永存上药治眼睛。史永存回店以后,李万川的女儿竟大骂,并将刚给史永存眼睛敷上的药布撕掉。有一次史永存因报名要求参军(身体太小没有被批准)回店后受到毒打,李万川还说:“你妈、你哥都是当八路军被杀死的(是被地主杀死的),你还要去当兵!”在李万川虐待学徒的时候,他的女儿、女婿和老婆常常是帮凶。我们希望当地人民政府对李万川这样严重的侵犯人权、虐待学徒的行为,迅速予以调查并给予制裁。<br/> 吴永义 刘金祥

北京朝阳门外蔡记鞋铺工徒 控诉该店经理经常打骂学徒

第6版()<br/>专栏:<br/><br/>  北京朝阳门外蔡记鞋铺工徒<br/> 控诉该店经理经常打骂学徒<br/> 编辑同志:<br/> 北京市朝阳门外十区市场街蔡记鞋铺经理蔡文启,经常虐待学徒。蔡记鞋铺现在共雇用工人四名,学徒二名,蔡文启三天两头叫工徒们吃生窝窝头,吃高粱米饭时添上冷水,因此工人、学徒常常生病。工人和学徒每天做十八个钟头的工作(从早六点到晚十二点),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一到中午就打盹。蔡文启一见工人打盹,出口就骂;一见学徒打盹,动手就打。<br/> 学徒孙海(十五岁)自今年四月到该铺,三个多月挨打过五次。第一次是因为蔡文启叫他整理鞋柜,蔡说孙答应的声音太小,便伸手打了他两个耳光。后来四次挨打都是因为工作时间过长所引起的中午打盹。打是很毒狠的,有时用手打耳光,有时用脚踢。打了踢了还骂着说:看你像兔子一样,钻进洞里去睡吧。孙海在蔡记鞋铺当学徒,一个钱也拿不到,衣服都是自己从家里拿来的。孙海家中很穷,有时就穿不上衣服,蔡文启从来不管。<br/> 另一学徒赵怀清(十四岁),从今年七月到蔡记鞋铺,半个月的时间就挨过六、七次打。工人朱子良说:我到蔡记鞋铺四天的工夫,就亲眼看见赵怀清挨了两次打。有一天,区人民政府一个干部到蔡记鞋铺买鞋,蔡要的价钱比别的鞋铺高出一倍,这位区干部没买,走了。蔡对工人说:“我看见他们(指区干部)就生气,他根本买不起鞋。”工人对蔡说:“区干部又不碍你的事,你这是为什么?”蔡说:“枪毙不了我!”蔡文启这种侵犯人权、压迫工人、学徒等非法行为,是令人不能容忍的。希望人民政府予以制裁。<br/> 蔡记绱鞋铺工人学徒口述<br/> (邱福昌、西嵘笔记)

开封市文兴家具铺经理 不应阻止学徒加入工会

第6版()<br/>专栏:<br/><br/>  开封市文兴家具铺经理<br/> 不应阻止学徒加入工会<br/> 编辑同志:<br/> 开封市北三圣庙门十四号文兴家具铺有三个学徒,该号经理李文德常常打骂他们,并阻止他们参加工会。<br/> 对学徒的生活,本来是应适当解决的,可是文兴号的学徒,有的已工作了二年,连理发钱还得自己出。有一个姓赵的学徒,他曾向经理要钱理发,因此遭到无故解雇。姓赵的学徒不同意,把这件事提到工会。李文德就另想了一套办法,他对赵说:“现在已到麦季,你回家帮助收麦吧,过了麦季再去叫你回来。”李文德就这样地把这个学徒骗走了,连一个钱也没给。现在麦期已过,李文德又给赵捎信,告诉他不要回来了。<br/> 我认为文兴家具铺经理李文德,如此阻止学徒参加工会,并任意骗走学徒事情,是不应有的现象,希望当地有关机关调查处理。<br/> 濮阳专区兽医分站 赵瀛洲编者按:<br/> 最近我们陆续接到一些关于揭发控诉某些商店、作坊主人虐待学徒的来信。来信中指出,这些商店、作坊的主人,采取各种办法,侵犯学徒的合法权:他们任意延长学徒的工作时间,有的每日竟达十八小时以上;学徒的生活恶劣到极点,而他们并不加以必要的改善;他们限制工人参加工会;甚至,以极野蛮的态度,打骂学徒。这种对学徒的封建压迫,在新民主主义的社会,是绝不容许存在的,违法的商店、作坊主人,应受到法律制裁。

寻人名单 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

第6版()<br/>专栏:<br/><br/>  寻人名单<br/> 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br/> 姓名通讯处寻找者<br/> 冯忠水 山西长子县五区前万户村 吴翠兰<br/> 张生金 山西长子县三区崇瓦张村 王巧梅<br/> 成六顺 山西霍县二区杜庄村 王玉娥<br/> 李富福 山西长子县五区赵村 李舍只<br/> 李绍先 山西高平县一区城东村 阎桂英<br/> 梁栋宇 上海北京东路一二一号三楼 梁来旺<br/> 张自健(子坚) 河北元氏县四区苏庄村 张澍<br/> 李海牛 山西安泽县尧峪村 鲁翠莲<br/> 展小勤 山西安泽县上治村 李芝贞<br/> 郝润润 山西中阳县四区树则岭村 魏双全<br/> 张龙 山西中阳县四区王家岭村 王改转<br/> 刘何则 山西壶关县第四区杜家岩村 董胖女<br/> 霍五孩(五魁) 山西黎城县霍家窑村 刘改先<br/> 杨软琴 山西黎城县第四区前庄村 杨书元<br/> 阎珍富 山西榆社县二区西崖底村 阎成金<br/> 陈天麟 绥远军区修械所 陈天福<br/> 郭六儿 山西文水县堡子村 郭秀玉<br/> 张思云 河北阜平县七区南台村 张守本<br/> 杨茂恒(奶福) 山西左权县六区小南庄村 杨茂森<br/> 刘德恩 湖南醴陵县十一区夏坪乡人民政府转 刘启仁<br/> 张茂林 山西和顺县一区北关街 张存义<br/> 李治国 山西襄垣县北关街八号 李沛然<br/> 蔺九老 河北磁县北贾壁村 蔺三魁<br/> 王志善 哈尔滨道里经纬街六号 王子文<br/> 韩清雨 广西桂林市人民政府公安局 韩元林<br/> 郭图功(珍珠子)山西盂县二区中南村 郭仁邻<br/> 胡贵宝 山西盂县第三区南韩庄 高拉存<br/> 狄安有 山西汾城县第二区史村南庄 张藕云<br/> 王省齐 山西汾城县北街 刘福祥<br/> 文戍辰 山西汾城县北良陌村 王抓女<br/> 乔昌 察哈尔省赤城县云州区长沟门村 乔殿科<br/> 陈宪仁 山西太原市裕德东里十一号 陈静如<br/> 温思健 山西太谷县北洸村二完全小学校 温思杰<br/> 赵全保 山西洪洞县一区冯堡村 赵俊贤<br/> 齐相德 平原安阳市振裕火柴厂 王清粉<br/> 王凤文 河北涞源县第七区阎家庄村 王化亭<br/> 张景兴 河北邯郸专区峰峰矿区第二区上拔剑村 李明花<br/> 李长秀 山西安泽文区圪堆村 范文梅<br/> 何元雪 河北枣强县四区何江村 何增武<br/> 孙光汉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孙曦转 孙光贞<br/> 韩宗魁 河北青县九区胡家店 韩凤仙<br/> 李红乐 山西高平县七区牛村 张狗<br/> 高孝义 山西汾城县第一区三公村 朱海莲<br/> 王和气 山西潞城县一区山底 张玉兰<br/> 刘庆唐 山西潞城县一区东关村 王引娣<br/> 王来成 山西潞城县一区东南山 赵俊娥<br/> 郝富岐 山西潞城县二区郝家沟 张爱只<br/> 姜仁义 山西潞城县二区靳村 郝梨英<br/> 张来有 山西潞城县五区南垂村 王翠凤<br/> 李来庚 山西潞城县三区涧口村 郭四女<br/> 傅富生 山西襄垣县第三区傅村 崔任子<br/> 刘元年 山西襄垣县第一区南娥村 常先清<br/> 李晚子 山西潞城县一区合宝村 郭丑女<br/> 张建忠 山西潞城县一区?上村 李梅花<br/> 刘绍堂 山西潞城县一区东关村 杨闺女<br/> 李文宽 山西潞城县二区和合村 申俊凤<br/> 王秃则 山西潞城县三区潦河村 靳先凤<br/> 王安则 山西潞城县一区东邑 李梅则<br/> 唐义宽 河北丰润县一区紫草坞 唐克增<br/> 周宪章 北京北池子北口银闸三十一号 周健<br/> 刘二歹(福祥) 河北赞皇县人民政府民政科 刘太小<br/> 郭树岩 河北安新县四区王岳村 郭宝启<br/> 蔚喜忠 河北获鹿县四区马山村 蔚娃妮<br/> 张丕杰 山东济阳县姑寺 张薄氏<br/> 马万财 山西大宁县而定村 马性富<br/> 赵润生 山西襄垣县第三区傅村 赵玉兰<br/> 刘景亮 河北枣强县赵家庄村 刘东长<br/> 凌志全 河北滦南县一区小徐家庄子村 凌太清<br/> 聂家棋 陕西富平县第一区云槐村 李崇书<br/> 焦玉林 河北唐县三区全胜庄 米九儿<br/> 牛丹桂 河北饶阳县第二区区公所 中永和<br/> 郄更顺 北京西四北大街一四四号 郄文凯<br/> 李华皋 河北枣强县六区周村 李华起<br/> 齐连生 北京三区慧照寺胡同十五号 齐德垣<br/> 毕宗全 山西翼城县五区辛安村 任枝花<br/> 郭振东 北京十二区朱家坟村 郭宝善<br/> 刘剑秋 青岛市人民政府建设局 刘学敏<br/> 孙王子 察哈尔商都县三区章盖营村 孙发富<br/> 杨元有 察哈尔怀来县平安寨村 杨元洞<br/> 韩树枫 黑龙江安达县六区士一村侯家烧锅屯 韩清元<br/> 仇玉章 北京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资料室 仇玉贵<br/> 蒋另楼 山西平定县九区花园村 张丑妮<br/> 冯小红 山西高平县七区东李门 李小枝<br/> 王文元 天津四区王串场张家胡同四十二号 王松春<br/> 魏大椿 河北献县高家村三分村 魏吉生<br/> 陈松正 上海沪太路六一七号 陈承楷<br/> 齐礼英 北京东四前炒面胡同公路总局 齐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