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提高抗美援朝宣传报告的思想性
——在西南区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志愿军归国代表 嵇炳前、李维英、张甫
抗美援朝总会按:这是志愿军归国代表嵇炳前、李维英、张甫三位同志给本会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写得很好,提出了一些作抗美援朝宣传报告的好经验。志愿军归国代表在各地的宣传工作是做得很有成绩的,他们的经验值得各地重视。
我们在西南工作两个半月,先后在重庆、成都、万县、泸州、自贡、雅安、南充、贵阳、遵义、昆明、大理、个旧、河口、丽江、保山等六十多个城市作了报告。听众共四百一十余万人,各地欢迎人数约计二百万人。在报告后很多地区的人民均展开一封信运动,将报告内容传达给自己的亲友。此外,许多听众是各地派来听报告的代表。如果平均每个听报告的人能影响一个人的话,这次全西南受到宣传的人数,至少在一千万人以上。
在西南工作时,遵照了西南抗美援朝总分会和各级首长的指示,面向农村,把在城市工作的时间缩短,分散到中小城市和广大的农民弟兄见了面。这个方针事实证明是完全正确的。现将我们在西南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初步整理出来,供有关方面参考。
第一,报告应多讲故事,并对这些故事加以简短有力的分析综合,这样一般群众最易接受消化。我们深深体会到这种作法是很好的。据我们的经验,大家都喜欢读朝鲜前线通讯,爱听志愿军战斗故事,这已成为人民群众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不可缺少的精神营养。这种教育已深入到最落后的角落里去,为各阶层人民所乐意接受,成为推动一切工作的力量。在云南省的武定县洒普山区,帝国主义利用宗教毒害人民已有长久的历史,工作很难推动;但是在进行抗美援朝教育以后,农民自动起来赶走了帝国主义分子。抗美援朝教育是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教育的继续与发展,这是我们在开始时认识不够的。同时,各地群众在抗美援朝的运动中又突飞猛进地进步着,因此,随便讲几个故事就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光讲老一套的大道理,群众也觉得厌烦。所以,我们讲演的内容,一定要经过严格的挑选和洗炼,有强烈的思想性和教育意义。
第二,报告内容应该和当地群众过去曾遭受的痛苦,和当地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地结合在一起。西南各地群众,很多曾亲身遭受美军的屠杀和蹂躏,我们曾注意了解这些情况,把它溶化到我们的报告里去。比如我们讲到敌人在朝鲜的暴行和朝鲜人民的苦难时,就联系当地群众过去所受的苦难,告诉群众:“当志愿军的战士们亲眼看到美军如此残暴,亲眼看到朝鲜人民所受的苦难时,就联想到我们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想到我们自己的家,想到过去我们悲惨的日子,我们能够让敌人占了朝鲜,再打到中国来,打到我们家里来,让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再过那悲惨的日子吗?不能,我们坚决打垮敌人,保卫我们的好光景。”这给听众的感动很深,他们立刻领会到志愿军就是为我们中国人民打仗,为我们人民报仇,抗美援朝就是为了自己,很多人都感动得流下眼泪来了。因此,我们作宣传报告工作的同志,要时时刻刻了解群众的情况,说群众心里要说的话。这样,我们的报告就能充满生气和力量,群众可以百听不厌,我们也就不会时时感到报告的内容陈旧。一般说,我们讲的内容,总是落在新闻后面的,但只要能够联系群众的具体情况,材料就会变得新鲜,到处受人欢迎,到处使人感到亲切。
第三,我们要和群众情感交织在一起,我们不但要教育群众,同时还要向群众学习。西南人民,尤其是少数民族人民,热爱祖国,热爱毛主席,热爱保卫祖国的战士。在前线的志愿军战士,也充满了对祖国、对人民、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我们用什么感情来叙述前线的故事呢?如果像背书一样,群众就不喜欢听了。所以,我们不但要体会战士的情感,还要体会群众的情感,自己充满着高度的爱国热诚,讲出来的每个字、每句话才有力量。在工作中间,还要不断听取群众的反应、吸收群众的情感,充实到报告里去。在这次工作中,各地人民的爱国热情,给我们的教育很大。我们感到,自己好像经过了一次整风。愈到后来,愈感到任务的艰巨,因为群众热爱我们,对我们的要求很高,他们不但要多听报告,而且要从我们的一言一行里,去看整个志愿军。群众促使我们进步,促使我们努力提高自己,我们从群众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因此,我们感到,我们做抗美援朝宣传报告工作的同志,在工作中首先必须端正自己的思想,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报纸上每一篇材料都是好的宣传材料,问题主要的不在于讲话的技巧,而在于明确的政治性和思想性。
此外,在交通不便的偏僻地区,以开代表会的形式来作报告为好。这次,我们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时,没有大的广场和扩音器,交通也不方便,我们就采取开代表会的形式,向各族各界代表作报告,然后由他们再向群众传达。但许多群众希望和我们见面,因此我们有时又用大会和小会相结合的办法,就是在大会上作简短讲话,再把预先选好的代表留下来,做详细的报告。在贵州,我们报告时还用一块黑板,一面讲一面写,便于他们做笔记回去传达。采用这种方式作报告时应注意的是:要组织到会人讨论,使他们首先深刻地领会全部内容,然后再结合各地具体情况,研究一套办法,知道回去以后如何传达给别人,怎样通过宣传来推动工作。目前许多下层干部的水平不高,文件也不多,这样作是必要的。在深入进行抗美援朝教育中,我们建议各地可以采取开这种代表会的形式。因为我们的领导干部不可能经常到每一个地方去做报告,而且我们与群众的生活、思想,总有一个距离,如果通过代表会,把群众代表的思想搞通了,通过他们用群众熟悉的形式去传达,效果就更大。根据我们在各地了解的情况,凡是开过代表会的,各项工作都开展得很快。

辽东省推行爱国公约的情况和问题
中共辽东省委宣传部在七月十五日到二十二日召开了一次全省的宣传会议,检查了该省的爱国公约运动,制订了普遍深入开展这一运动的计划。现将检查的结果和今后的计划摘要发表如下,以供各地参考。
目前,辽东省各阶层人民已经订立了不少的爱国公约。其中有的地区和单位的爱国公约订得比较好,对各项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就全省范围来说,爱国公约的推行还是不普遍、不平衡的。城市和工矿区较普遍,农村较差。有的地区虽然推行了爱国公约,但由于领导上不够重视,缺乏具体的领导,很多爱国公约不起作用。有的地区根本忽视推行爱国公约的工作。产生这种偏向的原因,主要是:(一)某些地方的领导机关把推行爱国公约单纯地当成一件事务工作,因而发生了少数干部和积极分子包办代替的现象,群众不知道什么是爱国公约。(二)不从实际出发,“照着葫芦画瓢”的现象较为普遍。如非生产部门的安东市政府机关,爱国公约中提出“坚持生产”,有的单位根本没有宗教信徒,却把“三自革新运动”也订在爱国公约之内。有的公约内容空洞,要求不明确,没有时间性。有的公约条款多,把一切无关紧要的枝节问题都列上。如辽阳市第二完全小学的公约,共五款四十四条,连“升旗时一定要唱国歌”等都订在公约内。(三)爱国公约的内容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不够,忽视向人民群众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致使群众不能充分认识到订立爱国公约对国家对个人都有好处;而只单纯强调国民的各项应尽的义务。所以群众反应:订爱国公约是“公事”,不订不行,因而采取应付态度。(四)订立爱国公约的范围太大,大多数是以大单位订立综合性的爱国公约,没有在基层单位中订立具体的爱国公约,更没有订立小组爱国公约或个人保证执行爱国公约的计划。(五)缺乏经常的检查制度,公约订立以后即无人过问。
为着克服爱国公约运动中的偏向,使这一运动普遍深入发展,提出今后的工作要点是:(一)提高各级干部对推行爱国公约的政治认识,使他们深刻了解爱国公约是经常推动政治运动、生产运动不断前进与团结各阶层人民共同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发动、教育与联系群众的重要方法。一切重要工作均列入爱国公约,通过爱国公约形式来进行。(二)做好对人民群众的爱国教育,说明订爱国公约的意义和方法,启发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热情,使之深刻认识订爱国公约对自己的好处,从而自觉自愿地参加订立爱国公约的运动。订立爱国公约时,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事先经过群众酝酿讨论,纠正和防止强迫命令和包办代替的倾向。(三)订立爱国公约必须从实际出发,掌握各地区和各阶层人民的不同特点,根据各界各业的实际情况而具体化,同时要联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公约条文要简单、明确,把在一定时期内要做的主要工作和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订上去,做到条条都能贯彻执行。(四)订约的范围要小,应订立小组和家庭的爱国公约或订立个人保证执行爱国公约的计划,以保证爱国公约的实现。(五)爱国公约应该是有时间性的,应根据不同的情况不断地加以补充和修正。一般可按季节来订立。(六)爱国公约订立后,应由基层抗美援朝会负责及时检查与定期总结,把检查与修订结合起来,使爱国公约随着工作的发展而不断地获得新的内容。(七)推行爱国公约要加强领导。爱国公约种类繁多必将分散群众的精力,应加以合并。各人民团体和行政主管部门应协同动作,在八月份内普遍检查一次全省各地爱国公约订立和执行的情况,表扬模范,推广成功经验,克服缺点,推动落后,把爱国公约运动普遍地推行起来。

成都市的爱国公约运动
阮永熙
成都市的爱国公约运动已逐渐走向普及,到八月初止,估计已参加制订爱国公约的约有四十万人,其中以工厂的车间、小组,学校的系、级,居民的小组、家庭,机关中一个部门为单位订立爱国公约的占多数。各区居民以小组或家庭为单位订立爱国公约的,一般已占全区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六月份以来,各机关、工厂、学校以及各区居民,先后开始检查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况。七月份内,各区更有领导地进行了重点抽查,并普遍发动群众修订或补订。
根据各单位初步检查爱国公约的材料来看,以前所订立的爱国公约,一般的都起了号召与组织作用。其中凡是经过群众讨论,在自觉的基础上订立,内容切实具体的爱国公约(估计只占十分之二),就真正成了人民群众的具体的爱国行动纲领,推动了生产、工作和学习。在工厂中,以裕华纱厂为例,该厂共有五十六个工会会员小组,四十四个小组订立了爱国公约,大部分小组均在执行爱国公约中获得了成绩。有的小组次布减少了一半,有的工人由每天织六十码布提高到九十二码,全厂的产量由一百二十匹布增加到一百五十匹;全厂职工比过去增订了七十八份报纸,普遍建立了读报组。在学校中,通过订立爱国公约,不少教师克服了过去在教学上“各自为政”的现象,实行了观摩教学,改进了教学方法。工商界在执行爱国公约中,基本上作到了月税月清,并补交了去年欠税的大部分。在居民中,大都把加强政治、文化学习订入了爱国公约,提高了学习情绪,健全了学习组织。广大市民组织起来参加了市区的建设工作,如翻修街道、疏沟淘井等,改善了家庭卫生和环境卫生。同时,爱国公约更推动了各阶层人民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加强了居民团结,和睦了家庭。
爱国公约的订立,更大大推动了抗美援朝运动的发展。群众中的大批积极分子参加了市区的宣传工作,许多人检举了反革命分子。四区一个刻图章的工人,在执行爱国公约中帮助政府逮捕了十二个特务与匪首。
另一方面,在检查爱国公约中,也发现多数爱国公约的订立,并未经过群众酝酿讨论,而只是由少数积极分子拟定的。甚至有个别街道的爱国公约是互相传抄的。这些爱国公约的条文与内容大都抽象空洞,不易执行。也有些爱国公约,看起来倒也具体,但不切合实际情况,如有的居民小组,在爱国公约中订了一条“不收听美国之音和台湾广播”,但这个居民小组中并没有收音机。有些爱国公约的内容,则局限于自己的日常业务,或陷于生活细节的范围内,缺乏或全无政治内容,如有的把一年四季吃饭的时间,不丢纸屑、不乱吐痰等等也作为爱国公约的条文。此外,有些爱国公约制订后随即置之高阁,没有执行,也没有检查,参加订约者连条文也记不得了。
经过七月份的检查、修订爱国公约运动,这些爱国公约内容已较前明确具体,进一步发挥了推动工作的作用。在捐献飞机大炮和作好优抚工作中,已取得初步的成绩。凡是已经修订的爱国公约,一般都增加了增产捐献和优抚工作的内容,增产捐献和优抚工作已成为群众性的运动。个别区域的居民自动组织了劳动服务小组,经常为烈属军属服务。
成都市在这次爱国公约的检查中,取得了一些推行爱国公约的经验:第一、群众对于爱国公约的政治意义认识不足,是不能认真订立和执行爱国公约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在订立、检查和修订爱国公约时,都必须作好宣传工作。首先要使宣传员和群众中的宣传积极分子明白订立爱国公约的意义和办法,然后向群众进行普遍的、深入的宣传,使群众明白为什么要订立爱国公约,它应该包括那些内容,怎样订立和怎样执行。第二、如果干部对于爱国公约在实际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认识不足,忽视对于这一工作的领导,就会影响爱国公约运动的开展,因此领导机关应该一方面从理论上教育干部,一方面找出典型事例来教育干部,使干部明确认识爱国公约是提高与巩固人民群众爱国热情,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和推进国家各种建设工作的重要形式。然后动员干部,认真地,具体地帮助群众去做好这一工作。第三、修订爱国公约的工作,一般应先作好重点实验,取得经验,以推动一般。在进行全面修订时,各区可按照所辖区域内的实际情况,按生产或业务的性质,划分若干段,分段派出干部直接领导和帮助群众进行修订工作。在干部人数有限的情况下,二区发动居民中的积极分子和认真执行爱国公约的代表人物,带领修订爱国公约,并组织他们成立“互助小组”,具体帮助其他居民进行修订工作,这种办法所收效果很好,值得推广。(附图片)
志愿军某部第九连,在朝鲜黄巨北山阻击敌人,以机枪和手榴弹打退敌人五次以坦克、装甲车配合步炮兵的进攻,打死打伤美军一百七十多名,胜利地坚守了阵地,因此受到上级首长的嘉奖,荣获“黄巨北山英雄连” 光荣称号。图为该连指战员向祖国宣誓:一定完成人民给我们的任务。(萧力群摄)

专栏:信箱

信箱
问:在捐献运动中劳资双方签订“增产捐献合同”或“爱国增产捐献公约”的办法是否值得提倡,是否会造成一方对另方的强迫和模糊劳资关系?
答:在捐献运动期间,许多地方许多企业单位的工人(店员)已与资方订立“劳资增产捐献合同”或“劳资双方爱国增产捐献公约”,这种做法是值得提倡的。各地经验证明,要推动工商界捐献运动的发展,并使他们的捐献运动与增加生产、改善经营、增加收入的运动结合起来,就必须采取劳资协商的办法,并且应该用“劳资增产捐献合同”或“劳资双方爱国增产捐献公约”之类的形式把协商的结果固定起来。有的工商业家订立增产捐献计划时,不与工人(店员)协商,或者片面地订出过高的增加生产和增加收入的计划,事实证明是行不通的。但在规定捐献办法时,劳资双方都应该采取民主的、平等的方式来与对方协商,同时双方最好分开规定各自捐献增产所得的一部分(除捐献增产所得外,工商业家尚可自愿捐献正常盈利的一部分,工人尚可自愿捐献每月一次星期日加班的工资或其一部分)。上述增产捐献计划或公约,可以成为劳资双方各自订立的爱国公约的一部分,但不能代替爱国公约(因为爱国公约还有其他内容,劳资双方一般也应分开订立),也不等于一般的劳资合同。只要如此,这些合同或公约的订立,就不会造成一方对另一方的强迫或对任何一方面不利,也不会模糊劳资关系,而且将会成为推动双方爱国捐献运动发展的动力。

“保卫和平”第二期内容介绍
冯鲁仁
“保卫和平”杂志第二期中文版已经出版。这一期的内容是以儿童教育问题为中心。该刊除发表“儿童们的前途”的社论外,尚有洛桑医学教育学院主任医师包威博士的《今日世界上的儿童》,前纽约依利莎伯·伊尔文高等学校教师H·诺尔曼·斯督德的《没有墙的课室》,美国小学教师大卫·亚力孙的《一个严重的危险威胁着美国的青年》,贝却敌的《中国儿童的命运》苏联荣誉女小学教师妮底亚·波美朗捷娃的《一位女教师的心得》,奥莱培克夫人的《儿童,形象与电影》,柏林中心第二十六学校校长大卫·包格的《德国青年的过去,现在与将来》,以及心理学教授、《精神》杂志的编辑法莱士与女作家马丁·莫诺对于少年犯罪案子的对话等文章。该杂志为什么要特别讨论儿童问题呢?杂志的社论指出这是因为“这个问题可能并且应该作为和平共处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讨论儿童问题之后,该刊对和平问题作了一个《生存,大家生存》的调查报告,那里发表了各种观点不同的意见。其中有包斯克牧师对于重新武装德国的意见,总主教乔治第六向所有亚美尼亚人民发出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号召,美国国家钢铁公司总裁魏尔所作关于国际局势的声明的节录等。
此外,该刊并发表了介绍朝鲜名舞蹈家崔承喜的文章,“奕棋”栏发表了介绍苏联两个奕棋大圣手鲍特维尼克和勃莱斯旦的文章,“体育”栏刊载了关于今年七月在法国举行的全世界最大的单车比赛的报道,“四大洲烹调法”载有“打卤球”和“什锦大烤”的做法。

志愿军来信
希望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
亲爱的、久别的同胞们:
在离开祖国的半年多里,我们知道你们在各种建设工作上都获得了辉煌的成就。尤其使我们欢欣而又感谢的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在祖国的每个角落里开展起来了。特别是最近的捐献飞机大炮运动和青年同学们的踊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对我们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
半年多来,由于你们和朝鲜人民的积极支援,我们和朝鲜人民军已经大量地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受到严重打击的美帝国主义侵朝总司令李奇微,接受了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的建议,在开城和我们举行停火休战的谈判了。可是美帝国主义对停火谈判的诚意,是值得怀疑的,因为自从举行谈判以来,美国侵略军不独没有停止进攻,而且在有些地方活动得更厉害起来了;美国空中强盗,最近以来不分白夜地更加紧了轰炸扫射。就在我写这封信的时候,夜十二时了,敌人的飞机还在我们的附近投下了两枚炸弹——写完这句话时又投了四枚。因此,不少的朝鲜的父老兄弟姊妹们,包括在田里干活的农民,无辜地被残杀了。这一切,就足以说明我们一点也不应该大意。我们在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指战员们,都在严阵以待,都在积极进行自己的工作。敌人敢来送死,就叫他来了再也不能回去。
我们清楚地知道,和平是要用斗争的胜利来争取的。我们希望祖国人民把抗美援朝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发展下去,更多地捐献飞机大炮等武器来支持我们的作战。我相信祖国人民正是在这样作的。
祖国的父老兄弟姊妹们,让我们前方后方一齐加紧努力,争取更大的胜利。
志愿军某部 栗原
七月十七日夜

写给志愿军
不能让我们最亲爱的人缺乏精神食粮敬爱的志愿军同志们:
今天我在报上看见了你们军邮发行股的来信和《抗美援朝专刊》的时评,知道你们在前方还抓紧战争空隙学文化、学政治,但是前方缺乏书报,你们得不到应有的精神食粮。我心里难过极了。
我们是在学校里念书的,今天能够有舒适的学习环境,安心地学习,每天上图书馆、上实验室,爱看什么书就有什么书。这一切,如果不是有你们在前方英勇地打击美国侵略军,不避艰苦、不避牺牲,保卫着我们可爱的祖国,这可能吗?你们为了全国人民的安全,为了我们的安全,在前方流血流汗,却没有足够的精神食粮。我愈想愈觉得惭愧,愈想愈觉得不安——我们能使我们最可爱的人没有足够的精神食粮吗?不能,不能!我要用我最大的力量支援我最可爱的人。我把我几个月来节省下来的一点钱(十六万八千元),订了十份“学习”杂志初级版(每份半年),请抗美援朝总会转交你们。
同时,我保证要更加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准备响应祖国的号召,并保证做好暑假期内增产捐献飞机大炮的工作,来支援你们。此致最崇高的敬礼!
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 陈癸尊
八月十五日

专栏:抗美援朝动态

抗美援朝动态
全国人民认捐飞机已超过二千三百架
截至八月二十日止,全国各地认捐武器数字统计如下:地区 华东
中南 东北 华北 西南 西北 内蒙 个别单位 总计飞机
八三八 六○五 二七五 二六三 一九○ 一○八 一四 三○ 二三二三架大炮 三四 一○ 七 四九 一六 九 三 一二八门高射炮一五 七 六 四 一一 七 五○门坦克 三 一 一 五辆
附注:上表所列中南、华北、西南数字,系最近各该区总分会向本会报告的。其他地区的数字系根据各地报纸材料统计的。有的地区认捐武器种类较本刊第二十八期发表的统计略有变动;“个别单位”发起捐献的飞机有的已列入地区计算,故数字亦有变动。
西北区八月份开展爱国运动的情况
陕西、宁夏等省目前正在普遍进行检查爱国公约和优抚工作。甘肃省的捐献运动在三分之一的地区正继续开展,三分之二的地区正进一步与生产结合,争取及早完成捐献计划。青海省在七月份内,大多数的县都召开了抗美援朝代表会议。赴朝慰问团代表在八月下旬将分别到该省各县进行传达报告。新疆省的爱国运动在继续深入。赴朝慰问团正在该省各地进行传达报告。迪化市已开始普遍检查爱国公约的订立和执行情况。捐献武器的运动正在开展。西安市各阶层人民开始缴纳捐款,并继续开展检查、补订和修订爱国公约的工作。
中南区当前的抗美援朝运动
中南区的抗美援朝运动现已取得新的成绩。该区的捐献运动已遍及全区的绝大部分城市和农村,人民群众已经纷纷订立具体的增产捐献计划。全区已认捐飞机六百零五架,大炮十门,高射炮七门。缴款已达七百零一亿元。许多工厂、企业、机关、学校、街道和农村都订了或重新修订爱国公约。不少地方并一直订到最基层的生产、工作、学习单位和各个家庭,从而推动了生产、工作和学习,保证捐献计划的如期实现。该区的优抚工作在“八一”前后,做了一次普遍的检查和布置。全区的抗美援朝运动从六月以后,进展是很快很大的,比起“五一”前,是更深入,更普及了。
但是,中南区的抗美援朝运动还存在着一些缺点,主要是:一方面,有些地方的领导方面未能及时地、正确地引导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致使捐献运动与增加生产、改善经营脱了节。另一方面,有的地方有些负责领导工作的干部,竟采取强迫命令的方法,强制群众捐献或订立爱国公约,因而引起群众不满。这些缺点正在纠正中。

朝鲜某地人民与驻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端阳节举行联欢会,庆祝中朝人民的胜利。 (柳成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