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中南局发布指示
放手发动工人群众开展民主改革运动
中共中央中南局于八月一日向所属各级党委发布的《关于放手发动工人群众开展民主改革运动的指示》,对于民主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其目的、内容和工作路线等问题,作了重要的阐释。
指示说:两个月来中南区民主改革运动的经验证明:在工厂、矿山、行业、街道中,非要发动一个民主改革运动,借以肃清封建反动势力,是不能解决人民城市建设的基本问题的。这种封建反动势力,在工厂矿山中,在城市中,虽多已不占统治地位,不能合法存在了,但是他们还在隐蔽地顽强地保护着他们赖以为生的反动残余“制度”与生活方法。他们虽只是一种残余势力,但是他们还能利用其历史因袭与传统的影响,利用工人劳动群众在痛苦的年月中被迫参加的帮口、宗派及种种错综的社会关系,利用他们还在保持着或窃取到的职位,以维持其势力。对待这样一种封建反动势力,必须坚决地全盘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动一个民主改革运动。必须了解,民主改革乃是改进旧企业、建设新企业,即由旧企业到新企业的一个必需经过的历史阶段,也就是工人群众由旧日被统治地位改变为真正主人翁的地位所必需经历的历史阶段。
指示说:根据中南区厂矿企业中已有两年工作基础的情况,目前的民主改革是“补课”性质。其基本内容和目的是充分发动工人群众,肃清封建反动势力,以便从政治上彻底改革旧企业,为经营企业化和管理民主化准备切实的基础。具体地说就是要依靠工人阶级清除企业内部一切封建反动分子、反动制度及恶劣作风,彻底扫除生产障碍,同时确立从车间、小组直至工厂管理委员会一套民主管理制度与民主作风;引导工人的政治热情到生产上来,树立新的劳动态度和劳动纪律,使工人群众成为自觉的有坚固组织的阶级队伍,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完成改革企业、发展生产及人民政府所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号召。指示指出:民主改革的主要目的既是为了扫除生产障碍,并及时引导和组织群众完成生产任务,因此,有些人害怕民主改革影响生产,显然是没有根据的。民主改革的内容包括破除旧的和建设新的两个方面,决不能借口怕“乱”、怕“打烂了企业”,就不敢去破除一切妨害企业经营管理的封建反动势力。这种封建反动势力几乎天天都在谋算着“乱”我们,使我们的建设工作陷于纷扰零乱。民主改革正是为着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
指示指出,民主改革的工作路线是坚决地依靠工人群众,团结和改造技师、职员,争取一切同情与赞助这个改革运动的力量,组成一个有强大群众基础的统一战线,有步骤地有区别地清除残余封建反动势力。指示说,职员和技术人员是工厂不可缺少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力量,他们也是劳动者,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他们之中的若干人曾经受到旧企业旧统治的影响,或多或少地得罪过工人,因而为工人群众所不满。但是除了极少数暗藏的反动分子以外,他们一般地在解放以后已经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有了相当觉悟与进步,经过改造和提高,将会贡献出更大的力量来。工人群众一般是懂得团结他们,要求团结他们的。对于他们之中的某些人的不满与意见,完全可以作为内部问题予以处理。但既有问题,就必须采取适当方式加以解决。害怕工人群众揭露这种矛盾,企图掩盖这种矛盾,甚至因为害怕这种矛盾被揭露而不敢去发动民主改革则是错误的。在私营工厂中进行民主改革,亦应争取资本家的赞助与支持。因为一般资本家与官僚资本家不同,只要他们是真心办工业的,一般都愿意办好他们自己的工厂企业。他们与工人阶级有矛盾,又往往因封建的社会关系,引用了一些经营企业所不需要的人员,有时也利用过封建反动势力以维持“秩序”,因而为工人群众所不满。但是,这些封建反动势力及其掩护下的特务分子,钻入企业,对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毕竟是不利的。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有可能也必须争取他们的赞助与支持。
根据上述方针路线,指示指出: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必须划清打击敌人、团结自己、反对封建、保护资本的政策界限。凡因打击敌人而牵涉到技师、技工时,必须采取很谨慎的态度。除民愤极大、极严重的危害国家利益的死心反革命分子应依法处办外,一般均应从宽处理。在私营工厂,必须采取协商办法,争取资本家赞助民主改革。必须将打击封建势力、清查反革命分子与处理一般的劳资争议及个别资本家的违法行为区别开来。在手工业工场、作坊,必须把封建把头的压迫与师徒关系分别开来。
指示指出:在一切较大的公营工厂、矿山中,民主改革运动大体可以采取三个步骤:第一步发动反封建的民主斗争,打击封建把头、帮会头子及一切不事生产、专事压迫威胁工人、进行勒索敲诈、剥削工人劳动所得以自肥的封建反动分子,清查隐藏在工厂中工人中的逃亡地主恶霸及特务破坏分子。第二步实行民主团结,即将前一步骤中所暴露出来的内部问题,例如职员和工人的关系、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新老工人的关系、技术工人与非技术工人的关系以及工人当中的地域、帮派等问题,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办法予以解决。第三步进行民主建设,即用总结经验的方法提高工人群众和技师、职员的政治觉悟,树立新的劳动态度,整顿与加强工会、青年团及其他组织,确立民主管理制度,克服某些工人在民主改革中所可能发生的只想斗争不想劳动、只想批评职员批评领导而不尊重管理的缺点,然后发动爱国生产竞赛,订立爱国生产公约,改善经营管理。
指示中对于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如何发动工人群众以及运动的组织领导方面的问题,亦作了详细的解释。
(新华社)

最后肃清工矿行业中的封建残余势力
中南区民主改革运动逐步展开
一个大规模的民主改革运动两个月来正在中南地区逐步展开。运动的目的是最后肃清工厂、矿山、行业、街道中的封建残余势力,为今后的生产建设铺平道路。运动的发展,在大、中城市中,一般是由工厂开始,逐步扩展到行业和街道;在小城市中,是行业与街道结合进行。厂矿企业单位中的民主改革,分为三个步骤进行,即第一步发动反对封建残余分子的民主斗争,第二步加强职工内部的民主团结,第三步整顿组织,建立制度。武汉市在四十二个较大工厂取得反对封建残余斗争的胜利进入加强职工内部民主团结的阶段后,运动已发展到中小工厂和行业中。河南省开封、郑州、洛阳、漯河、周口等十个中小城市六十个重点工厂、行业单位中,已有四十个单位进行了反对封建残余的民主斗争。广州市已有二十多个公、私营工厂初步发动工人群众进行了反对封建残余的民主斗争;水陆码头的搬运工人方面也在重点区取得了反对封建把头和封建把持制度的胜利。湖北、江西、湖南、广东、广西五省也都普遍地在重点地区进行民主改革的典型试验。
中南区的民主改革运动是有领导有秩序地开展的。自今年五月中共中央中南局城市工作会议根据工人群众的要求,决定开展民主改革运动后,两个月来,全区大部分省、市的中共党委会都先后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和党员代表大会;大部分省、市总工会也都先后召开了扩大干部会议和工人代表大会,传达了中南局的决定,同时联系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开展运动的具体计划。中共河南省委员会和武汉市委员会还分别向该省人民政府委员会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联席会议和该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提出开展民主改革运动的建议,经这些会议作出决议,成立以中共党委会为核心的民主改革委员会,统一领导运动的进行。各地在开展民主改革运动时都首先选择了若干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单位作重点试验,并集中干部组成工作组和举办短期训练班,训练工人积极分子作为运动中的骨干和核心;各有关领导部门的负责人员也深入重点地区、单位,直接指导运动的开展。为了充分发动工人群众以及城市各阶层人民参加和支持民主改革运动,各地在运动初期都曾广泛宣传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关于民主改革的方针、政策和办法。河南省十个中小城市曾召开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工厂、行业职工代表会议和区、街人民代表会议宣传解释政策,并组织大批宣传员、报告员深入群众宣传解释,以消除群众中某些不必要的犹疑和顾虑。许多起初怕斗不倒封建残余势力的工人经过宣传解释后,在积极分子的串连下,积极参加了这一运动。经过宣传,工商业者、业主、房主们的不安情绪也稳定下来。郑州市工商业者在了解了政策后,还专门召开了工商业者代表会议,决定赞助和参加民主改革运动,使封建残余分子完全孤立,运动顺利地发展。
运动初期,部分干部认为:经过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三大运动之后,城市中的问题已经不大。实际上,以工作较好的河南省为例:镇压反革命工作虽有很大成绩,但所谓“十大恶”、“三十六友”等封建残余分子却仍然暗中把持着工厂和行业。许昌市在民主改革前,街道基层组织被封建残余分子占据或操纵的竟占百分之五十。在三大运动中群众发动较充分的广州市码头行业内,虽然清除了一些反革命分子并改变了“七三分账”(把头分七成、工人分三成)的严重剥削情况,但封建把头分子仍然勾结反革命分子,暗中压制工人,另立“干份制”(即封建把头不劳而获),使搬运工人仍处于贫苦的生活中。这些事例的揭发,克服了干部中的麻痹思想和自满情绪,使他们认识到民主改革不但为人民群众所要求,也是发展生产、巩固人民民主政权所必需。
某些干部也曾顾虑民主改革会影响生产、影响工人内部的团结,事实证明这种顾虑也是没有根据的。武汉市和河南省许多已经胜利完成反封建斗争的工厂、行业里,封建头佬制和封建把持制已经废除,工人已真正的树立了主人翁的思想和劳动态度,团结生产的热情空前高涨。武汉市第一纱厂和裕华纱厂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职工,都在这次运动中提出了改进生产的意见和保证。汉口江岸机务段在打垮封建残余势力后,参加生产竞赛的小组迅即由二十五组增加到三十八组,生产中的新纪录和合理化建议不断涌现。河南省开封普临电厂在民主改革运动中,由于工人积极保卫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由第一季度的二十八次骤减至两次。河南省许多中小城市中的搬运工人,在封建把头制造宗派斗争的阴谋被揭穿后,内部已空前团结起来,并普遍展开了爱国劳动竞赛。
(新华社)

只顾目前局部利益
江西木材公司大量滥伐林木
有关领导机关应当立即进行检查纠正
江西省人民政府商业厅所属木材公司,用大量砍伐山林、经营木材贸易,作为解决地方财政来源的办法,是极端错误的。根据今年六月该公司经理蒋华在第五次经理扩大会议上的总结报告,该公司的总方针是:“大力砍伐,大力经营,来开发财源,为建设财政而服务,为地方建设工业建设而服务。”这与中央人民政府提出的“在护林原则下进行合理采伐与合理使用木材”,“保证国家主要工矿建筑用材”的林业建设方针正相违背。
在这个错误方针指导下,该公司今年的采伐和收购计划是八十二万零五百两码。按每两码以一点二立方公尺折算,即一共需在江西省内采伐、收购九十八万四千六百立方公尺木材。这个计划已超过中南区财政经济委员会分配给该省采伐供应任务的三倍以上;而该公司仍然要求各分公司“对砍青山要求超过任务”,“全面砍伐与重点砍伐相结合”。
该公司这样大量砍伐的目的,是为了多赚钱。因此,他们要求各分公司从木材收入中向总公司缴纳七百亿元的财政任务,并且要“尽量争取超过”。为了保证完成和超过这个“任务”,该公司采取“依靠地方,必须与地方利益相结合”的分配利润的办法。在这种情况下,各专区由于利润的引诱,实际布置的采伐数字又远大于该公司的计划数字。据该公司某同志反映,吉安专区分公司分配的采伐任务是十四万两码,而实际布置的则是二十万两码,就是一个例子。
该公司用大量砍伐山林,经营木材贸易,作为解决地方财政来源的办法、错误是很严重的:
第一,是缺乏国家整体利益的观念。由于木材的供应不足,目前有的国营企业部门,已面临停工待料的危险。但是,该公司为了多赚钱,在调拨价格上一直谈不妥,合同订不下来。至六月底止,该公司除供应了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及萍乡矿务局一部分木材外,中央燃料工业部、邮电部及铁道部的调拨木材,连一根都没供给。但另一方面,该公司却制定了销售计划,极力要求向外推销,以南京作为江西木材的交易中心,又准备在上海、天津建立新关系,推销木材。并且将采、运、销统一在该公司,使护林、造林和采伐割裂开来,山林因之遭受严重破坏。同时,排挤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不许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在江西管理木材市场。他们为了本单位营利,扰乱了木材市场,抬高了木材价格。这种局部观点和单纯财政观点的害处是显而易见的。
第二,是缺乏长远建设观念。根据历史记载,江西木材生产,每年最多不能超过三十万两码。今年该公司的采伐计划比这个数字大一倍半,据专家研究,按今年江西造林亩数计算,要把近百万立方公尺木材的采伐迹地重新造起林来,需要六、七年的时间。而且,在森林遭受破坏之后,水、旱、风灾必跟踪而来,直接影响农业生产,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同时并给国家带来了不知比七百亿元大多少倍的农田水利修建费用的负担。况且森林不像农产物,一般农产物一年的损失次年即可挽回,森林一年的破坏,带来的是数十年的祸害。
中南区和江西省领导机关对于该公司所采取的这种严重妨害国家利益的手段,应当立刻进行检查和纠正。
(林利)

中央贸易部规定
百货公司零售业务纪念节日减价办法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根据百货公司零售业务的需要,规定每年纪念节日减价办法如下:一、元旦:九五扣优待一天(元月一日)。二、春节:九五扣优待三天(春节前三日)。三、“五一”劳动节:九五扣优待三天(日期由各地贸易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决定)。四、“八一”建军节:九五扣优待一天(八月一日);享受优待的仅限于军人及持有证明的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五、国庆纪念:九五扣优待三天(日期由各地贸易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决定)。以上规定仅限于百货公司零售业务,其他业务和其他节日,不在此例。
(新华社)

黄河中游洪水猛涨
防汛总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
下游沿岸紧张动员守护堤防
近数日来,黄河中游洪水猛涨,黄河下游沿岸人民现正严密注意洪水变化,加紧守护堤防。
属于黄河支流无定河流域的陕西省榆林地区,本月十四日午夜到十五日上午突降暴雨达一六二点二公厘,致使黄河中游洪水猛涨。十五日,黄河在山西龙门的水位骤然上涨六公尺,超过该处黄河以往任何一年的水位,其最大流量曾达到二万五千秒立方公尺。因此,该处黄河的河岸最近坍塌甚多。十六日晚十一时三十分黄河洪峰到达陕州,当时陕州的流量为八千六百秒立方公尺,水位超过该处一九四九年七月份最高洪水位四公分。据十七日晚八时黄河花园口水文站报告,洪峰到达花园口时,花园口流量为七千九百八十秒公方,水位已与该处黄河一九四九年七月份的最高洪水位相近。目前,花园口黄河水位仍在继续上涨。
根据以上情况,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已经紧急通知黄河下游的河南、平原、山东三省防汛指挥部和黄河河务局,要他们加紧守护黄河下游的堤防。黄河下游沿河两岸的群众现在也已紧张地动员起来,各堤段的防汛员都已经上堤巡查。堤身不够坚固的堤段,现均设有固定人员把守。沿河五里以内的群众和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抢险队目前正在加紧准备防汛物料和工具,准备随时出动。
(新华社)

黄河下游沿岸各地
钻探大堤成绩很好
消灭了许多处堤身的隐患
自六月下旬以来,黄河下游河南、平原、山东三省的防汛机关,在黄河防汛委员会领导下,已先后动员技工、铆工二千余人,结合当地广大民工,投入检查堤防、消灭堤身隐患的钻探工作(即以铁钻或铁钳等器械插入堤身钻探,然后在钻成的洞里灌水,如果水渗漏很快,即证明该处堤身不固或有洞穴)。河南省从六月二十五日开始进行钻探工作,至七月底已基本完工。计经钻探的堤身共长一百七十公里,共钻眼一百九十二万多个,发现洞穴五千二百余处,挖填土方两万七千公方。平原、山东两省目前仍在进行这一工作。各地在开展这一工作前,沿河各地群众对检查堤防进行钻探工作认识是不足的。如说:“大堤修的这么好,坝修的这么结实,那里还会开口子?”但经过这一段钻探工作,干部和群众均有了新的认识。如河南开封段在钻探前大家对这一工作很不重视,钻探时在三十七公里长的一段堤上就钻探出了一千九百八十五个洞,其中有的洞直径竟达七公寸至一公尺。在中牟段八九堡老合龙处发现堤身内部洞穴、裂缝如藕孔一般。山东傅家窝及张潘、马庄一百公尺内的大堤上发现五十三个獾洞,大堤好像蚂蜂窝。平原省封邱陈桥段还钻探出特大獾洞,洞中分五股六槎,并有迹象表明一九四九年半个大堤都灌进了水。经过重点钻探并发现上述严重隐患后,转变了沿河群众和干部的轻视钻探工作和麻痹思想。今后还应普遍宣传推广这种钻探大堤的经验,消灭堤身表面上看不见的祸害,为战胜洪水打下坚固基础。
(思孜、立人、海波)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反对滥伐与滥用优良木材
东北的红松是最有用最珍贵的树种之一,只在东北东部部分地区生长,蓄积量只占东北全部森林的百分之九点零八。因为是最坚固耐用的木料,用料部门请求拨给木材时争要这一树种。满可以用其他杂木的也要红松,这就成为很大的浪费。
四川西部有些地方生长楠木、白果树、红豆树、香樟等珍贵树木,材料细致,花纹美丽,抗腐抗蚀的能力都很强,用处很大,也是全国稀有的好木材。火车车厢、轮船、汽车、电车上的某些部分和很多精巧的工艺品等,都需用这些木材。这些树木却没有大量的天然林,四川西部现存的数量也已不多;新栽小树,要五十年才能长到一尺直径粗。可是这些现存的珍贵树木却有不少被滥加砍伐,代替一般木材用于修建仓库、营房等一般的建筑物,甚至有的被砍了当木柴。
全国各地有珍贵林木的地方,各级干部要从国家的长期经济建设上着想,纠正局部观点和只顾眼前利益的思想,认真保护这些树木,使这些良材能够最合理地使用;同时,要有计划地培育这些树木,不能因为短时期内难以成材就不肯用力培植。
西南区第二期土地改革运动与农业生产结合进行
六月中旬开始的西南区的第二期土地改革运动,现在多数已进入了没收、征收和查田评产的工作阶段。川北、川东、川南、贵州等省、区部分地区土地改革工作开始较早,现在正在进行分配土地,有的已经分完。开始较迟的地区,也在划分阶级。这一期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预计可按原订计划,在九月初收割稻谷时全部完成。各地工作一开始就很注意发动群众,特别是发动雇农、贫农;注意整顿农民协会的组织和宣传政策。各县都曾普遍召开县、区、乡的农民代表会,各乡都开过雇农贫农代表会,讨论土地改革政策,使农民划清敌我界线;从而并整顿了农民的队伍,迅速地、有组织有领导地展开了土地改革的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各地坚决依法惩办了从事造谣、收买、放毒、暗杀等破坏活动的不法地主,从而粉碎了地主阶级的抵抗,使土地改革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目前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季节,西南各地土地改革工作都是和农业生产结合进行的。散布在农村中的土地改革工作队和工作小组,都设有生产干部,专门负责领导农民生产。许多区、乡干部都抽时间下田帮助农民做活。为了不误农民耕作,各地在这次土地改革工作中开大会较少。但也有部分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存在过对生产重视不够的现象;这个现象现在多已被纠正了。
推广先进工作方法时要注意解决工人思想问题
自从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工人郝建秀的先进工作法被提出来后,青岛纺织管理分局和中国纺织工会青岛市委员会即成立“郝建秀工作法推广组”,首先到第一棉纺织厂去推广。但在推广过程中,推广组遇到了工人群众以下三种思想情况:一种是觉得郝建秀的工作法和自己的工作法差不多;一种是认为郝建秀的工作法仍旧是“三勤三快”(眼、手、脚三勤三快),仍旧要加强劳动强度;再一种是认为郝建秀工作法没什么了不起,单纯地以为只要机器好、棉花好、活好做,就可以少出皮辊花。
针对这些思想情况,推广组就采取座谈会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向工人群众深入解释郝建秀工作法的优点,说明郝建秀工作法主要是巡回有规律,把各种工作适当地分配在每一次巡回中,一切工作都为着减少断头和缩短断头开花时间;说明郝建秀工作法并不只是“三勤三快”,而是化较少的劳动力而做出较大的工作成绩。同时,推广组也批判了那种以为少出皮辊花只决定于机器和棉花好坏而轻视自己改进操作方法的错误思想。在解决了这些思想问题后,推广组又邀请郝建秀作实际表演,工作组的人员分工负责具体指导工人们学习,这样终于使推广工作顺利展开。这件事情的过程,充分说明了在推广先进生产方法时解决工人群众思想问题的重要。
加强工人和职员的团结
重庆一零一钢铁厂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以后,各车间曾开过团结大会,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初步消除了职员和工人之间的隔阂。但有部分工人存有轻视技术人员的思想,认为只要工人加劲生产,团结不团结技术人员没有多大关系。而部分职员也因旧作风才开始改,不知道怎样和工人接近。该厂工会和行政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一方面通过各种会议,反复说明各车间发生事故的原因,多半是职员和工人间的不团结和不能彼此互助改进操作技术,同时,就在各车间举办技术学习班,以密切职员和工人的关系。自六月份技术学习班开始成立以来,该厂各车间工人都能虚心学习,职员也能耐心讲授。因此职员和工人的关系已有改善,职员、工人共同研究改进技术的事例已开始出现。由于职员和工人的关系改善和共同钻研技术,厂内生产情况已大有改进。如火砖场工人在技术学习班学习后,改进了操作方法,使炉渣砖和标准火砖产量都增加了三分之一,废品率由百分之七降到百分之一点五。过去出了事故,职工间互相抱怨责备,结果造成更深的隔阂。现在一发生事故,大家就在技术学习班上研究,作为学习内容,找出改善的办法。由此可见加强职员与工人的团结是民主改革中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内容。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读了《武训历史调查记》 我的错误看法确实扭转了编辑同志:
读了《武训历史调查记》后,我对武训的错误看法才确确实实地扭转过来了。过去,我在学习《武训传》和武训问题的时候,总觉得武训“行乞兴学”的行为,不论它的后果怎样,动机总是好的,同时,在电影里表现出来的武训,多少也还有点革命性,并不是具有极端反动思想和行为的坏蛋。所以,我虽然读了许多批判《武训传》和武训的文章,但思想上还是存在着原谅他的偏见。这种偏见,如果没有具体事实来证明是很难纠正过来的。
《武训历史调查记》用事实告诉了我,武训是封建统治者的忠实走狗、大地主、大债主、大流氓、大骗子、淫棍。他的行为,那一点值得我们歌颂和崇拜?相反地,他的行为,那一点不是反革命、反人民的?
另外,我还认识了一个革命领袖——黑旗军领袖宋景诗,虽然他的革命斗争遭到了失败,但他伟大的意志和事迹,深深的印入了我的脑海。
宋景诗和武训正是一个很好的对比,在同一地区、同一时期,一个是领导农民竖起义旗,反抗封建势力的压迫,而另一个却向地主阶级磕头、跪拜,这样,使我对武训更加鄙视,我很赞同有些同志关于拍摄《宋景诗和武训》的电影和绘制连环图画的建议,因为用这两种工具来对广大群众施行教育,更能有很大的效果,让人们清楚地看到宋景诗和武训是代表着当时两个不同的阶级,他们的行动正代表着两条不同的道路。从而认识到:谁是革命的,谁是反革命的,谁值得我们歌颂,谁应该被唾弃、打倒。 王崇一
读了《武训历史调查记》我认清了武训的丑恶形象编辑同志:
我贪婪地读完了《武训历史调查记》,觉得报刊上所发表的很多讨论武训问题的文章,都不如这一篇能解决问题。
读完了《武训历史调查记》,武训在我脑筋里面的形象完全变了,彻底变了。从前在什么画传上看到过的那个瘦瘠伶仃,有些像阿Q的武训,和电影里面赵丹饰演的那个“一囊一钵、仆仆风尘”的武训完全消逝了。我眼前幻出了另一个形象:一个横眉怒目,满脸横肉,身穿破衣,从事强讨的大叫化,“脸有这么宽,腰像案板那样粗”。这样的恶叫化我是见过的。武训睡在州官衙门口向张衙役讨账,和口里唱:“谁要把我武七坑,老的少的不安生。先长疮,后生病,人亡家破死个净。”不正是一个恶叫化的行为吗?只是普通的恶叫化没有掮上一块“兴义学”的招牌,不像武训爬进衙门和“大夫第”里面,和官僚地主结成了一伙罢了!
读了《武训历史调查记》,我又感到:武训根本不是什么“奇迹”。更不是什么“千古奇丐”,而是一个完全道地的流氓。武训的宣传者们说武训是“劳动人民”,或者是“改良主义者”,这都是假话。
我还觉得:马克思列宁主义太伟大了。武训的流氓本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照耀之下,终于彻底地暴露无遗。今后我一定要联系实际,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自己的水平。
成英特
报纸应认真处理人民群众写给毛主席的信编辑同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周年前后,上海各界人民纷纷写信给毛主席,表示祝贺和敬意。他们除直接寄给毛主席的信以外,上海各报还收到一千八百零九封。写这些信的人,有战斗英雄、劳动模范、镇压反革命运动中的积极分子,有土地改革后的翻身农民、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界的代表人物,有工商业家,也有青年学生、家庭妇女和少年儿童……。他们在信中报告了自己的生产、工作、学习的成绩。
上海各报对于这些信件的处理,一般都是认真负责的。它们除选登了一百零三封有代表性的信以外,绝大部分都转送中共中央办公厅。但在检查这次“七一”来信的过程中,发现个别的报纸对此项信件的处理是不够迅速的,缺乏应有的重视。经有关部门催促以后,才寄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就以解放日报来说,它们就是把这些信当作一般信件处理,也没有专人负责。该报为改进这一工作,曾订出了如下办法:(一)设专人负责,单独登记;(二)及时处理;(三)定期总结,提出问题,并向编委会汇报。这个办法,是颇值得推广与介绍的。
上海市委宣传部 丁景唐
“编者按语”是加强报纸的指导性的重要方法编辑同志:
报纸、杂志写“编者按语”的方法,是值得提倡和推广的。因为“编者按语”既可以帮助读者了解某一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又加强了报纸的指导性。人民日报、上海解放日报、上海《新教育》、《苏北教育》、北京《文艺报》等报刊,因“按语”写得比较多,对读者的帮助就很大。例如今年二月十七日人民日报刊登的《针灸疗法的重要性及其原理》(作者朱琏)一文,本是一篇专门性的论题,比较难懂,但因为加了“按语”,使读者知道了该文的意义、来源和作者的背景,就更能引起读者的注意。这就证明“按语”的作用是很大的。但有一些报纸、杂志的“按语”工作做得不够好,甚或根本不用“按语”。我建议各地的报纸和杂志,在刊载较重要的文章时,编者一定要加“按语”,以加强报纸的指导性。
苏北高邮临泽小学 育棠
为清除旧文艺中的色情毒素要展开严肃的斗争
编者按:本报于十九日发表了北风同志对流涌在新民报所作的《清除旧文艺中的色情毒素》一文的批评后,我们收到了新民报总编室和流涌的检讨。新民报总编室表示“会改正错误,搞好工作的”;流涌表示“初步认识了错误”。因本栏篇幅太小,不登两封信的全文了。同时,我们又连续收到王春、萧离、姚石冰、殷纯忞、马俊、晨民、佩芳、高绍东等八人对新民报发表流涌的这一错误文字的批评。这些批评都是正确的。我们认为这个问题不值得多展开讨论,在这里只选登王春同志的来信。
编辑同志:
八月十八日的北京新民报《文艺批评》专栏刊登流涌的《清除旧文艺中的色情毒素》一文。他把极猥亵的臭小调抄了整整半版,还把它们的目录尽量开给读者。像这种打起“进步”招牌,实际上在做卑鄙害人的事情的行动,我认为是不可忍受的。我认为这不可能解释为由于作者政治认识低,也不可能解释为单是为弄几文稿费。这是一种可恶的反动行为。
新民报在北京市民中有不少读者,该报编者不负责任,对这样作品容其出版,还名之曰《文艺批评》,印成专刊,我觉得是可耻的与骇人听闻的现象。
我希望贵报公开发表这封信,以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王春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抚顺市政府职工消费合作社理监事会主任
对于该社违法进行投机买卖的检讨
编者按:抚顺市人民政府职工消费合作社违法进行投机买卖的事实和处理经过,已见本报八月十四日读者来信栏,下面是该社理、监事会负责人的检讨。
抚顺市人民政府职工消费合作社在成立开始时,对政策方针就不明确,没有掌握合作经济政策。合作社本是半社会主义的经济,是群众性的集体经济组织,而市人民政府职工消费合作社,则以分红为目的,成为资本主义式的合股商店。因为经营方针是从营利观点出发所确定的,所以在经营方式上,以及对资金利润的处理上,都存在违反政策的严重错误。
我们在营利分红的错误思想支配下,曾做了许多错误的决定,如:一、原定每人不能超过十股(每股三十万元,当时东北币,下同),后增至三十股,使少数人得以投入很多钱。二、将利润全部分掉,不留基金、福利金等,毫无发展集体事业观点。尤其严重的是在一九五○年九月后,竟不顾合作法的规定,决定继续大量分红。
虽然理事会个别同志于一九五○年七月起,即已认识到如此做法是违反政策的,曾提出纠正意见;但由于多数不同意,结果仍没有得到纠正。一九五一年二月上级社决定令我们停止营业、进行检查时,不经请示报告,擅自决定“错了重来”,“关门抽股”。既不能接受错误的教训,更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理事会没有讨论过如何按合作经济政策确定经营方针并按章办事,而监事会也从未过问合作社经营情况,理、监事会并非法决议,认为只要是“赚了钱,分到红,就是好的”。因此造成了市人民政府合作社在入股问题上的冒名顶替现象;业务经营上有从国营商店买来白糖批发给私商,买布运沈阳出卖等错误行为,这完全是违犯合作政策的非法行为。
产生此种错误原因,主要是个人主义的营利、分红错误思想作祟。对政策法令不学习,不重视,对上级社指示不尊重,不执行。在理事会中不少同志存在堕落腐化的思想倾向,企图达到个人赚钱享受的目的,因此丧失了立场,放弃了职责,未能认识到身为政府工作人员,不执行政府法令政策的严重性。而监事会也丧失立场,放弃职责,同流合污,以致一错再错,给政府造成不应有的政治损失。
总之,市人民政府职工消费合作社的非法行为,应由理、监事会负完全责任。除作深刻检讨外,并请求上级给以应有的处分。
抚顺市人民政府合作社理事会主任 陈建候
副主任 杜越
监事会主任 王经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