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建立与巩固党的传授站工作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一)建立与加强传授站工作,是作好支部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
建立与加强支部教育传授站,是区委作好支部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省委在一九四九年发布农村支部教育指示后,不少地区的党委重视了这一工作。目前据石家庄、通县、保定、唐山、邯郸等六个专区的二十九个县不完全的统计,已经建立起七百一十个传授站;只石家庄专区就有四百五十四个。这些地区自从建立与加强了传授站工作,在进行支部教育工作上,也收到了实际效果。首先是由于站长深入支部推动学习,解决了一些党员学习的障碍,党员的学习情绪一天比一天的高涨起来,坚持党课制度的支部也增加了。如沧县一区西花园村,建立传授站半年以来,坚持了每月三次的传授制度,全站九个支部都进行了学习,其中七个支部能按制度学习。灵寿县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支部能坚持经常的学习制度,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支部还没有完全坚持学习制度,不学习的支部不到百分之十。其次,是建立了传授站又能坚持经常学习的支部,大大地提高了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情绪。如沧县一区永平里支部,自建党以来,党员不注意学习,思想越来越疲塌,并且有三个党员曾声明要退党。建立了传授站,坚持了学习,站长针对党员的具体思想作了批判和教育,党员认识到革命的目的与远大前途后,工作都积极起来。第三是支部教育加强后,支部领导工作的能力提高了,能贯彻党的政策,走好群众路线,在群众真正自觉自愿的行动下健全地完成了当前的工作任务。如沧县永平里支部,在去年冬季参军工作中,经过支部的宣传教育,使群众明白了保家卫国的意义,都认为参军光荣,三十二个青壮年自动报名,荣获全区参军工作的光荣匾。秋征又提前完成了任务,得到奖旗。全村一百零二户中,有九十多户参加了合作社,八十多人参加了文化学习。这些都是加强了支部教育,作好宣传鼓动工作,使一切工作顺利推进的实例。
(二)建立与加强传授站工作的几点意见
从全省来看,建立传授站的数目还太少,已建立的站也有不少的存在着问题,不起作用。因此,在建立与整顿工作上还应作很大的努力。怎样建立与加强传授站工作呢?根据各地的经验,提出以下几个问题,以供参考:
一、明确传授站的性质与任务,使站长能主动地进行工作。传授站是区委教育干事(不脱离生产的)领导与推动党员学习的一种工作方法,站长应由区委教育干事担任,教育干事是区委领导与推动支部教育的有力助手,不是一级领导。站长的任务应是:(一)按期集合支部宣传委员与支部教员到传授站学习,汇报支部教育工作,研究教学方法。领导建立与坚持传授站的一切制度。(二)区委不能到站传授党课时,站长负责传授。(三)有计划地负责督促和指导各支部的学习,帮助没有支部教员或支部教员能力太弱的支部上课。根据以上任务,站长的条件应是能念通一般的教材,经过训练或经过区委传授后能讲解教材,思想作风正派,在党员中比较有威信的党员。为使站长作好以上工作,又不妨碍生产,应以五、六个支部建立一个传授站为适宜,各支部距站一般不超过六里地。山区村小又分散,可增设一、二个副站长。离传授站太远的支部,不要勉强组织到站听讲,可由区委会脱离生产的干部去上课。站长不另兼其他职务,一般的不另增添他的工作任务。
二、为了使传授站充分发挥作用,应当建立必要的制度。每月可传授二、三次支部教育内容,要固定传授日期和时间,以便使到站听讲的人事先将工作和生产安排好。一个区内传授站的传授日期要岔开,以便于县、区干部检查与帮助。另外,各村支部应固定由支部宣传委员与支部教员到站听课,不是支委轮流,以便防止互相推拖而耽误学习的现象发生。建立传授站村的支部党员可全体参加听课。为了巩固传授站的工作,使支部教育形成定期的制度,各传授站应逐步建立登记、汇报、请假、补课、考试和站长到村支部检查学习等制度。区委如已经分工固定负责各站的传授工作,到期因事不能到站时,也必须事先通知站长,以便使站长代替传授,如时间许可,区委可帮助站长作好讲课的准备工作。
建立以上制度,必须经过各村支部的民主讨论,打通思想,以便使大家自觉遵守。但是坚持制度的关键首先在于站长和区委的以身作则和认真掌握。遇有不遵守制度的,应令其检讨并提出批评,以求改进和切实贯彻。
三、加强对传授站的领导,提高站长的工作能力,是作好传授站工作的首要关键。因此,县、区委应经常了解和帮助站长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区委并应建立经常的领导制度,定期召集站长汇报布置工作。县委每年可召开两、三次站长会议,交流工作经验,传达教育内容,评选工作模范并进行奖励,以便使传授站工作,不断地巩固与提高。
(原载河北日报)

纠正忽视民主政权建设工作的偏向!
察哈尔省怀来县领导思想有偏向人民代表会议每况愈下
察哈尔省怀来县自一九四九年十月到现在共召开过六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第三次开始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历次会议,在发扬民主,提高群众觉悟,贯彻政策、推动工作及整顿干部作风方面,都收到一定的效果。特别是第三次会议,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选举了县长、副县长和人民政府委员,给予人民的印象很深,影响也比较大。
但由于该县领导思想上存在着相当浓厚的关门主义,致使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后的该县人民代表会议,不仅未能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步,反而每况愈下。这表现在:
一、出席代表人数愈来愈少。全县应到代表人数为二○八人,第三次实到一八一人,第四次实到一六七人,第五次实到一五四人;第六次虽经行政上大力动员,亦只到一七○人,而其中有三○人是委托别人代替出席的。很多代表想“换班”。
二、该县领导干部不相信人民代表会议和人民代表们能够解决什么问题,总觉得代表会议“意思不大”,“很不舒服”,甚至“是个负担”。他们习惯于用简单方式、行政力量去推动工作,而不善于运用人民代表会议的力量,发挥它的作用,来更好地完成任务。他们把人民代表会议和干部会做了不正确的比较,认为干部会更便于完成任务。上边不督促就不开人民代表会议,逼紧了才开一次。干部和代表都反映:“每次开会布置多,讨论少,解决问题少。”每次会上除由县的负责同志作有关形势、任务、方针、计划等报告外,各科、局长还要登台发号施令,布置本部门的工作,任务繁杂,交代不清。一位农民代表说:“叫我干一天活不累,叫我开一天会就累极了。”代表在小组会上也讨论不起来。会前通知发的迟,内容又不详细,代表不知道会上要解决什么问题,也就谈不上带什么意见来。
三、不尊重代表的地位,随便撤换代表。如五区代表赵恒在第一次会上仅仅说了些迷信的吉利话,有些人因而不满,县领导上未加考虑即予撤职,使得很多代表觉得自己的地位没有保障。由于县领导上没有注意如何尊重代表的职权,使很多代表抱作客思想。同时,该县领导上认为“干部兼任代表者愈多愈好,这样对于布置任务,推动工作,比较方便。”这说明该县对代表的认识不完全,没有注意树立代表的主人翁思想。如东八里村代表王兴全以为代表的责任只是:“到县里领受任务,回来传达决议”。
四、不能认真负责处理提案,因而代表们感到失望。如东八里村人民几次要求合理解决该村用水问题,延搁至今未予解决,又不及时解释未能解决的原因,群众深感不满。以致提案由第三次三百八十余件,至第六次减少到五、六件。
五、常务委员会与政府委员会的会议制度和工作制度极不健全。常委会没有驻会委员(曾报过一次,专署没批准)。一般代表对常委会印象极模糊,甚至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个组织,把常委会和人民代表会议主席团或政府委员会相混淆。常务委员除一人外,全是政府委员。政府委员共十五人,自就职以来,只开过两次会,平时也没有联系;对一些重要措施也不通过政府委员会讨论,甚至对于县政府由怀来迁沙城的事情有的委员还不知道。
河北省交河县干部对人民代表会议认识不足
河北省交河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迄今已开过六次,获得不少成绩;如讨论了镇压反革命,提高了人民政治觉悟,激发了生产情绪;讨论了夏征工作,不只超额完成任务,而且部分村庄定产量更真实了。最近一次会上商讨结合生产开展捐献运动,全县人民爱国主义的热情高涨,捐献了十八亿元之多。但据该县领导机关检讨:在干部思想上,对人民代表会议认识不足;群众代表的主人翁自觉程度尚未提到应有的高度。县的领导上,除在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对代表的选举曾作过具体的指导外,以后几次就没有认真地发动群众;对代表如何搜集提案、联系群众及传达决议,都没有进行教育。因此,人民代表对自己职权的认识还很模糊,有的认为代表比干部职权要高些;有的认为与干部一样;也有的认为他们仅是干部传达决议的助手。
其次,代表名额的分配不够合理,不够广泛。如一九五一年二月间所召开的第五次会议二七七个代表中,县区机关代表即达七○人;该县铸铧工人很多,而工人代表仅有二名。
河北省青县干部和群众对于人民代表会和干部会认识混淆
河北省青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从一九四九年到现在已召开过五次,除第一次开的较好外,自第二次会议起干部即认为“不过如此”,表现松懈。
干部与群众对人民代表会议缺乏正确认识:一般干部对代表会和干部会的性质认识不清,以为二者“并无显著差别”。同时,因干部列席太多(如该县一届三次人民代表会议实到代表二○一人,列席村干部七○六人,二届二次人民代表会议实到代表二一六人,列席村干部八一四人,代表与村干部一块编小组),人民代表会议,实际上变成代表与干部联席会。干部认为代表只是帮助传达意见的桥梁,称之为“意见长”(意即只能传达意见,不能决定问题);代表本身也觉得自己“意思不大”。同时在通过决议时,干部亦参加表决,他们不懂得干部虽然也都是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服务的;但是在人民代表会议上,列席的干部和正式代表的权力显然是有不同的。
干部包办选举:在一九四九年间接选举时,由区里召开选民代表会议产生县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如一区三十二村选民代表三十二人,村干部一四○余人,共同选举县代表。一九五○年春选举代表时,除大村由选民直接选出外,小村仍按上述办法选举。今年改选代表时,由区提出应该改选的代表名单,经县常委会批准后,始由村改选,如区认为不应改选者即不改选。这些选举都充分表现了领导上包办代替,作风不民主。这样选举的结果,代表中成份不纯的现象,仍然严重存在:如代表王玉山曾充当过日本帝国主义的特务,勾结日寇杀害我民兵十余人,在四月间经人民检举后枪毙;武王庄代表张树森曾任过伪职,经区免职后并未另选亦未通知本人。此外,唐尧村代表王树滋在北京养病,也未补选即以其管账的先生代为出席。据杨官淀村长谈,有些地方代表不出席会议而以村干部代替。教员缴殿秀、刘景奎、黄自勉、戴树农等四人反映,他们并未选过代表也未见代表搜集过意见,和传达过决议。
总之,青县代表会的缺点很多,干部对代表会的认识还相当模糊;代表会在群众中的影响还不深刻,亟须加以整顿和提高。

人人都来和美国特务间谍作斗争
——访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沈钧儒院长
朱波
记者就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判决美国特务间谍阴谋武装暴动案,访问了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沈钧儒院长。
当记者走进沈院长的办公室时,他正在翻阅当日北京市各报。他愤愤地说:“美帝国主义利用其特务间谍,如此狂妄地企图谋害我国元首的阴谋事件,中国人民是不能容忍的。”
沈院长指着当天的人民日报说:从北京市人民检察署的起诉书,及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的判决书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在解放前,它就收容了一切法西斯残余,从事间谍活动,破坏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解放以后,它又指使李安东、山口隆一等万恶的间谍,用各种方法潜伏下来,等待时机,阴谋暴动;并且预先就自备了迫击炮等武器,秘密测量了天安门形势,绘制射击天安门的图样,阴谋于国庆日炮击天安门。这种敌视中国人民的巨大的阴谋案,使中国人民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不肃清那些罪大恶极的以美国为背景的特务间谍分子,中国人民将不得安宁。对于这些特务间谍分子,根据“惩治反革命条例”,处以应得之罪,是完全必要的。
一切反革命分子都是敌视人民的。沈院长从自己许多年的斗争中,深深地体验到这一问题,他回忆了过去在重庆时,著名战争贩子马歇尔对他说的一句话:“以美国人(应读为美帝国主义)的眼光看苏联的民主,就认为不是民主。”同样,另一个美国战争贩子魏德迈,在上海时也对他说过:“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带来了非常危险的思想。”沈院长回忆到这些帝国主义分子时,他指着山口隆一的口供说:“你看,山口隆一的口供说:‘我有仇视苏联共产党的思想,对中国共产党也同样敌对。’这些帝国主义间谍分子的口吻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反对人民的,这和我国内部的反革命分子是没有两样的。”接着沈院长非常熟习地翻出斯大林在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五日与外国工人代表团的谈话,指着其中的一段说:看一看斯大林对这个问题怎样说的吧:“……我们内部的敌人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东西,他们与各国的资本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国的具体情况不也是这样吗?像美国间谍李安东、山口隆一等所进行的阴谋活动,和国内反革命分子的阴谋活动,是相互配合的。
最后,记者以“今天判决美国间谍阴谋武装暴动案在目前抗美援朝斗争形势中有什么意义,”来询问沈院长时,沈院长说:这个问题很明显,这是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我们祖国安全的斗争中,所获得的又一次伟大胜利,这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所得的胜利,其性质是一样的。美帝国主义的特务间谍分子是其发动侵略战争中不可缺少的先头部队,因此,我们打击了美国间谍的阴谋活动,也就是直接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沈院长一再表示,要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应该把这一巨大的胜利,用来教育全国人民,并向全世界人民宣布,让全国及全世界人民都能更深刻地认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使全国人民更积极地行动起来,发扬过去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所表现的英勇精神与智慧,时时刻刻警惕美国间谍的阴谋活动,为彻底肃清暗藏的美国特务间谍分子而努力。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中南区省市文艺刊物因执行通俗化方针面貌一新
全国许多省市出版的文艺杂志,已根据中央调整文艺刊物的方针,开始从内容到形式认真地进行改革。目前,比较有领导、有计划、有显著成绩的是中南区各省市出版的文艺刊物,已开始走向通俗化、地方化,使省市文艺刊物面貌焕然一新。这些刊物是:湖北省文联编的“湖北文艺”、河南省文联编的“翻身文艺”、华南文联编的“华南文艺”、江西省文联编的“江西文艺”、广西省文联编、六月一日创刊的“广西文艺”、湖南省文联编、六月十五日创刊的“湖南文艺”、武汉市文联编的“工人文艺”等七种,它们在走向通俗化、地方化时,均注意做到:一、面向群众,对象明确,除“工人文艺”以工人为主要对象外,其他六种,均以农民和农村区村干部为主要对象,这是完全符合广大翻身农民的要求,而能达到教育农民的目的的;二、加强综合性,在内容上多种多样,充分满足当时当地工农群众在政治时事、文化娱乐、文化学习、科学常识等各方面的兴趣和需要。如“翻身文艺”上的“半月大事记”、“卫生常识”、“光荣榜”、“小俱乐部”;“湖北文艺”的“黑板报”;“工人文艺”的“时事常识”、“影剧介绍”等栏的开辟,均作到了内容的多样化,满足了群众新的生活中多方面的需要;三、以大量篇幅发表群众的创作和供给群众文娱活动的演唱材料,初步做到字大、图多,文章短小、内容结合实际、结合群众斗争,这是中南区省市通俗文艺刊物最显著的特色之一。改刊后的三卷一期“华南文艺”,发表了两个“粤剧”,三个“龙舟”,两个“鼓词”,以及其他可以演唱的材料,并有两套连环图画,两帧单幅画,另外一个“龙舟”还附有六幅插图;“湖北文艺”差不多每期都是以供给农村演唱材料为主的,三卷五期是一个“农村剧团专号”,特别受到群众欢迎,销路激增一倍。其他几种刊物也都以主要篇幅刊登短剧、歌曲及其他地方形式的演唱材料,供给农村、工厂群众文娱活动应用,受到群众很大欢迎。
中南区和武汉市大批文艺工作者参加民主改革运动
为了反映中南区工矿企业民主改革运动,中南区和武汉市各文艺团体正组织大批文艺工作者下厂。中南局宣传部和中南文学艺术联合会筹委会对此工作十分重视。中南局宣传部副部长熊复曾在下厂文艺工作者会上,就民主改革的方针政策及创作问题作了指示,给下厂文艺工作者具体指出四大任务:(一)下厂要参加工作,作为工作组的一员;(二)给党报写稿;(三)作党的耳目喉舌;(四)完成文艺工作者本身的任务。他特别强调只有做好前三项工作,才能更好地完成文艺工作者本身的任务。在创作方面,提出要反映工人阶级觉悟、政治品质的提高成长过程;反映工人对党的认识;反映工人的爱国主义思想;反映工人对于走向共产主义前途的信心。中南区和武汉市各文艺团体,均根据指示,订出具体计划,将分头下厂。中南区文联筹委会也曾以“大量创作反映民主改革运动的作品”为题,号召中南区文艺工作者深入工矿企业,参加到这一建设城市的重大斗争中去,并以文艺的各种形式反映这一斗争,以此教育广大人民。
“东北文艺”发表关于展开文艺批评的社论
“东北文艺”(第四卷一期)发表了“有组织、有步骤地展开文艺批评”社论一篇。该文指出:从电影“武训传”的讨论中,暴露出文艺思想战线上存在着浓厚的自由主义和批评不振的现象。社论回顾过去东北文艺批评上所发生过的偏向和经验教训,指出了今后文艺批评的方针和政策。一方面要团结革命的小资产阶级和一切进步的文艺家;一方面对小资产阶级文艺作品中的消极落后的方面,应该展开尖锐的批评。对于那些以小资产阶级思想感情(那怕是进步的也好)代替无产阶级思想感情的作品,必须展开批评,不能容许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披上无产阶级的外衣来欺骗人民;对于党的作家,要进一步克服作品中所流露出来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和感情。最后社论指出,在文艺批评政策上,批评与鼓励应该很好地结合。批评要实事求是,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要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指出改正的办法,以鼓励作者前进,不要伤害作者的锐气。过火的批评和批评得不够,都是有害的。
“中国青年”第七十二期出版
“中国青年”第七十二期已在本月十一日出版。本期的中心是谈青年们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时所提出的一些问题。
《关于学习理论的几个问题》(吴江作)这篇文章,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既重视实际,也重视理论;理论与实际是统一的。有些同志不认真读书是不对的。《学习历史对实际工作的关系》(缪楚黄作)一文,针对着最近大家学习中共党史时提出的问题——“学习历史,研究过去的事情,对实际工作有什么关系?”——具体地作了分析,指出学习历史是学习社会发展的规律和革命的经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我们的革命立场,改造我们的思想与改进工作方法。《我对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些体会》(萧吾作),作者叙述了他在党校学习时对于理论与联系实际的一些体验。
此外,本期还发表了《学习斯大林的生活与工作作风》(李致远作)、《为什么我们要学习鲁迅和读他的杂文?》(雪峰作)、《读‘虎龙英烈传’》等文章。
《中国革命常识课本》是供给初级中学三年级讲授用的教材,也可以作为青年团的团员教材。其初稿自本期起连续发表。全文共二十九课,本期先发表了“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大国”和“中国怎样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两课。全部目录将在下期发表。

山西省榆社县二届一次人民代表会议为什么能够开好?
编者按:山西省榆社县的第七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该县人民代表会议所以能够开好的主要原因,在于会前组织干部学习民主建政的文件,联系实际工作,纠正了某些干部的关门主义思想,加强了干部对人民代表会议这个国家基本制度的认识。同时,对于代表的选举,提案的处理,都很认真,发扬了人民的民主,这样就增强了人民代表们主人翁的自觉,提高了人民代表的政治积极性。我们认为榆社的经验,值得各地重视。
山西省榆社县自一九四九年十月到今年六月底,已召开了七次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该县是老解放区,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程度都较高,工作基础较强,特别是县的领导上对民主建政工作较重视,做到了按时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每次会议一般地都还开得好,因此该县最近一次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选举了县长和县人民政府委员会的委员。这次会议的中心,是通过政府半年工作报告和布置夏季工作及持久深入抗美援朝的两个计划,同时作出关于捐献、优抚、推行爱国公约的决议,同时通过以上中心工作,该县的民主建政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主要表现在会议前后充分地发扬了民主,进一步地密切了人民与政府的关系;使一般干部也认识到,政府的工作不仅要对上级负责,同时还要对人民负责,两者的统一性。
该县这次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所以开得好,除了客观条件已经成熟外,还有下面几个重要原因:
第一、清除干部中的关门主义思想,是使会议开得成功的重要关键之一。该县一般干部虽然已经知道人民代表会议是政府联系群众、贯彻政策和推动工作的最好方式,但对于这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制度,是统一战线与人民民主政权最好的基本的组织形式”一点,体会尚不深刻,并且有些干部还存在着许多糊涂观念。例如,认为“开代表会麻烦”,“和过去的参议会一样,聋子的耳朵——配搭。”;有的认为“榆社是老解放区,做好农民工作就可以了,无所谓统一战线”;有的认为“上边需要它,下边不需要”;还有个别同志看不起商人和民主人士。总之,一部分同志存在着居功自满、以为“天下是我们打下来的”等关门主义思想。为了克服这种偏向,该县从五月份开始即组织干部学习有关民主建政的文件,侯县长给县、区机关干部分别作了两次学习报告,组织小组讨论会,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检讨。特别是对于刘少奇副主席所说的:“他们习惯于少数人包办一切,而不习惯于和人民的代表商量办事”,大家都认为这句话真是“对症下药”,领会深刻,启发了民主思想觉悟,因而加强了民主作风。
第二、代表的选举,执行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的规定,并密切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在事前向群众进行了充分的宣传教育,因而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都较充分。无论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大小会上,代表都争先发言,热烈讨论,敢于负责地批评工作。该县曾专门召开区长会议,要他们回去以后以区为单位召开了村长会,专门向村干部进行了人民代表会议的性质、任务与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教育,并布置了发动群众,搜集提案和选举等工作。该县还在全县的宣传员训练班、财粮干部会、劳动模范会和小学教员会以及助产训练班等单位,进行关于三大爱国号召和民主建政工作的宣传教育,又按区召开了上次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座谈会,教育代表并向群众宣传。经过这些有力的推动,全县群众的爱国主义思想,对于人民民主专政的认识,以及对于选举代表的重视,都提高了一步。一般的候选名单都是在片儿会或小组会上酝酿讨论后才提出来的。代表产生的方法,除党派、团体、和机关代表由各单位自行推选外,区域代表和职业代表,均按人口居住的情况,采用直接选举或间接选举,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产生的,个别地方在群众自愿条件下也有投票和投豆的。经过这样严肃认真和民主自由的选举,代表情绪很高,觉得自己负了责任,所以全体代表均按时到会,克服了有些人无故缺席的现象。特别是对于政府的工作报告,都能认真讨论,提出批评,真正发挥了人民管理政权的作用。例如,有的代表批评政府镇压反革命未完全做到大张旗鼓;有的批评政府对优抚工作“说的是烈、军、工属,做的却是工、军、烈属。”有的责备粮库中粮食霉烂说:“你们觉得没啥,这可都是我们一滴血一滴汗打的呀!”有的代表开始不敢批评,也终于发了言,如说:“我说这话有顾虑,但我代表群众,为了帮助政府改善工作,不能不说。”大家都觉得这次会议比以往几次进步了,“过去是布置也没有人说,今天开会说不完。”
该县此次县长和政府委员的选举,也发挥了民主协商精神。候选名单由各代表小组讨论提出,交会议主席团,由他们决定二十五名候选人,然后再发到各代表小组酝酿讨论,最后才由主席团根据与各组首席代表协商的结果,确定正式的候选名单,提交大会进行选举。不过该县此次代表的选举也存在着一些缺点,没有烈、军、工属充当代表,而且有个别代表因曾反映村干部的不良作风而遭到报复而落选,这种现象是应迅速纠正的。(编者按:对一切不合理的报复行为,应彻查议处,以保障代表的民主权利。)
第三、对于历次会议提案的处理比较认真。该县在每次会议召开前均事先收集代表的意见,从第六次会起并制发了提案纸。处理提案的方法是先由常委会与政府各部门组成提案整理组,事先加以分类整理和研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人民代表会议开会后,再正式成立提案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然后交主席团研究决定,凡重要问题提交大会讨论,一般问题采取大会解答方式。做到案案有交代,代表群众均满意,认为代表会顶事,提案逐次增多(过去六次会共七百五十四件,第七次会有三百六十三件),不过该县提交大会讨论的提案甚少,实际上把解答作为处理提案的唯一方法,而且上次会议提案的处理情形,很少在下次会上提出报告,而第七次会议则因议程较多,对提案的解答也较粗糙。这是今后应注意克服的。
第四、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的组织健全,沟通了代表与政府之间的联系,并能协助代表完成决议案的传达。自第一次会议选举成立了常委会后,经不断改进,组织已逐步健全起来。常委会建立了有问必答制度,半月通讯制度,对不来信的代表主动去信联系。各委员又分区联系代表,利用各种机会和代表谈话。二十个月来,常委会共收到代表来信一千一百三十七件,面谈者八十二人,共谈问题两千二百零三个,所反映问题绝大部分是正确的。代表来信处理采取两个办法:(一)凡需处理或建议的事项,由常委会转政府有关部门;(二)属于一般性或只需要解释的问题,由常委会直接答复。常委会并与政府建立了来信处理检查簿和提案登记簿,半月检查一次,还规定:“对代表来信必须及时答复,常委会不超过二日,县政府不超过三日”此外,并选择了几个村为联系代表的重点村,召开代表座谈会,帮助代表传达决议。该县常委会采取这些办法后,使代表反映的意见得到及时而适当的解决,提高了代表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增强了人民代表会议在群众中的威信,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的关系。

和冰排搏斗的英雄
——志愿军某部工兵班保护桥梁的故事
侯逸民 洪波作
(一)今年三、四月间,朝鲜的某渡口,冰河开始溶化,大冰块山崩地裂般地顺着河流冲了下来。横跨江上的大桥,眼看抵挡不住了。担任保卫桥梁的志愿军某部必须把桥墩附近的水排炸成碎块。这是一个万分艰巨和危险的任务。
(二)在万分危急的关头,工兵班班长共产党员王世荣毫不犹豫地提出:“我们一定要炸碎冰块抢修桥梁,不让前线的给养发生任何困难。”在王世荣的英雄气概鼓舞下,另外八位战士也都写了决心书。
(三)全班准备妥当后,王世荣给党的支部留下一封信,保证坚决完成任务,并且把自己仅有的一万二千元人民币交给支部,如果牺牲了,就作为最后一次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