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嵇炳前同志等深入到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作战的英雄事迹报告给广大的少数民族的人民。在这里,贵州东部黄平县五里桥寨的苗族妇女,正跳着她们最喜爱的板凳舞,来欢迎志愿军的代表。

祝贺中国人民军队创建二十四周年
朝祖国战线致电志愿军
朝鲜保卫相电朱总司令致贺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致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祝贺中国人民军队创建二十四周年。电文如下: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者及后勤的工作同志们!
今天迎接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谨代表祖国战线旗帜下的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全体党员盟员及全朝鲜爱国人民,向敬爱的彭德怀司令员以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从由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创建以来数十年间进行了肃清国内的封建军阀、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消灭和驱逐蒋介石卖国匪帮以及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其结果,使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永远摆脱了侵略和压迫的枷锁。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壮大成强有力的保卫祖国的自由、独立、荣誉的百战百胜的武装力量,已成为对维护东方和平事业有极大贡献的伟大的军队。
因此,不仅是中国人民,而且全世界劳动人民、被压迫民族及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尊敬和高度赞颂着中国人民解放军。
特别是和中国接境并有着悠久友谊关系的我们朝鲜人民,把中国人民及其强大的革命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看成自己的胜利,为之欢呼。
我们还记得:中国人民早在三百五十余年以前,在我们朝鲜人民反对日本侵略者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援助了朝鲜人民,并在近世纪我祖国被日本侵略的时期,援助和支持了朝鲜人民。
朝中两国人民的这种兄弟的联系,在抗日战争时期和中国人民伟大的解放战争时期,进一步地加强了。
我们优秀的儿女在中国曾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而奋不顾身地参加了斗争。
这样从历史上结成的两国人民共同斗争的血缘联系和友谊关系,在朝鲜人民在自己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斗争的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更加巩固起来了。
中国人民在朝鲜人民面临着最困难时期派遣了自己的强大志愿部队,来援助了朝鲜人民。
我们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在援助我们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洒在我祖国国土上的高贵的鲜血和由于你们的英勇斗争而立下的英雄功勋,传至子孙万代,也将永远致于荣誉。
由于伟大的斯大林所领导的苏联军队的武力而从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下获得解放的朝鲜人民,已与中国人民结成兄弟般的友谊和坚强的团结,作为以全世界和平安全的堡垒——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国际民主阵营的一部分,在保卫东方和平安全的事业中,成为永远不可被战胜的力量。
胜利和光荣归于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
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纪念万岁!
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团结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毛泽东主席万岁!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万岁!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世界和平安全的旗帜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朝鲜民族保卫相崔镛健致电朱总司令,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电文如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将军:
值此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之际,我以全体朝鲜人民军指战员与我个人的名义,谨向阁下与全体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致以兄弟的祝贺与最大的光荣。
为消灭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而奋起的全体朝鲜人民军指战员,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打倒国民党反动政权、击溃外来帝国主义者干涉的斗争中,所获得的历史性的胜利所鼓舞和激励,更巩固着对胜利的信心。
为了巩固和平与安全,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威力,今后更加强大并获得新的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崔镛健
一九五一年七月二十七日平壤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朝鲜人民热烈慰问我志愿军
武元甲号召越人民军学习我解放军经验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广大人民欢庆“八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并热烈慰问我国人民志愿军。朝鲜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和朝鲜人民军,已于七月二十九日派出一个代表团,赴前线各地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团长为朝鲜劳动党中央检阅委员会委员长张顺明,团员包括朝鲜祖国战线中央书记局长金昌俊、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郑圣彦、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赵福礼、人民军英雄金松万等。代表团携带朝鲜祖国战线中央、朝鲜人民军和各社会团体、各地劳动人民献给志愿军的锦旗二十五面、慰问信二万余封及大批慰劳品,将于“八一”节,代表朝鲜全体军民,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及各部队献赠。
朝鲜后方各道、市、县人民委员会于“八一”前夕,纷纷举行纪念大会,向驻在后方各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献赠锦旗、慰问信和慰劳品。各工厂、农村、学校和人民军部队所组成的文工团并表演各种庆祝节目,慰问志愿军。仅平壤一地,各阶层人民就向志愿军献赠了慰劳品六千余件、慰问信一万二千余封,并组织了五个文工团,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热烈的慰劳和衷心的感激。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三十一日电: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纪念之际,号召越南人民军指战员努力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经验。武元甲将军在号召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自从建立以来,就不断为人民与革命的利益而战斗,它已在战火中成长,从一支小小的游击队发展成为一支数百万人的强大军队。这支军队和苏军以及各民主国家的军队一起,屹立在保卫和平与正义的最前线。武元甲将军接着号召越南人民军指挥员战斗员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长期、艰苦、而极其英勇的斗争历史,以更深刻地认识军队是人民的武装力量;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群众观点,爱护人民、帮助人民和为人民服务;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良好的政治工作,以加强军队的战斗力;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战术和技术方面的宝贵经验;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和英勇牺牲的精神。
武元甲将军最后号召越南人民军指挥员战斗员改进组织,加强训练,英勇作战,消灭更多的敌军主力,以取得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

匈牙利国防部长
电贺我解放军建军节
【新华社一日讯】匈牙利国防部长法尔卡斯·米哈依中将,致电朱总司令,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电文如下: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四周年之际,谨代表匈牙利人民军所有战斗员、指挥员和将军们,向您及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全体的成员们,致以热烈的祝贺与最好的愿望。谨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来的壮盛,并在为你们祖国人民的事业上和巩固以伟大的斯大林为首的和平阵营方面有新的成就。
匈牙利国防部长 法尔卡斯·米哈依中将
一九五一年七月三十一日,布达佩斯

在首都庆祝建军节大会上
越南人民访华代表团黄国越团长的颂词
各位同志:
越南人民访华代表团这次很荣幸地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庆祝大会,我谨代表越南人民军与越南人民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与朱总司令英明的领导下所获得的辉煌的胜利。
二十四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他们的英勇的战斗意志,结果是把蒋介石匪帮几百万的反动军队歼灭,并从而肃清了各被压迫民族的公敌——美英帝国主义集团在中国的残余力量。
各位同志:越南人民已深刻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并从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吸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越南人民正紧密地团结起来,积极地进行着反对侵略者而自求解放的武装斗争。越南全国人民广泛的团结,是越南人民武装的力量的泉源。这支军队自一九四一年建立之日起,就已为越南人民带来了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辉煌的胜利,今天正强烈地为反对法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干涉者的侵掠而不懈地战斗着。
为完成我们的解放事业,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正在不断地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更多的宝贵经验。
为表示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敬仰,我们谨将锦旗两面赠与朱总司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纪念。
站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里,站在伟大的苏联军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旁边,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对自己的胜利,对各被压迫民族的胜利以及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胜利更深具信心。
我们谨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教育下,光荣地完成保卫中国及世界和平的神圣的任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精神万岁!
越中人民友谊万岁!
毛主席万岁!

在首都庆祝建军节大会上
解放军第六汽车制配厂职工代表颂词
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汽车制配厂的全体职工,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的节日,以十分兴奋的心情谨向你们报告:在你们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克服了技术上的困难和思想上的障碍,用自己的力量试造成功了中国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批重型军用机器脚踏车。并决定在今年的“八一”建军节日把这批车敬献给祖国;以增强英勇善战的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保卫和平,保卫胜利果实的力量。
我们的机器脚踏车在本年三月中旬开始试造,由于机具设备以及技术条件的不足,曾遇到种种困难;但经过后勤首长的鼓励和党、政、工、团与全体职工一致的努力,毕竟于七月二十日胜利地提前试制成功了。全车除在装配前,对零件作过详尽的试验以外,并在装配完成后,在北京、良乡及北京、天津间的道路上,作了两次约六百公里的长途行驶,结果证明车的性能灵便耐用、强固有力,很适合于部队使用。
这个光荣的成绩,说明作了新中国主人的中国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但这只有在党和你们的正确英明领导下,才能发挥出来,光荣属于我们的党,光荣属于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
机器脚踏车的初步试制成功,仅是我们大量生产以供应部队急切需要的第一步。为了争取大量生产的实现,估计今后是会遇到不少困难的,但我们决心以更大的努力来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我们深信,在你们的英明领导下,我们有无比的勇气和信心,在我们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决心戒骄戒躁、谦虚谨慎,来激励自己,把你们交给的每一个任务都胜利地完成!为改善与加强伟大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装备而奋斗!
敬祝健康!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汽车制配厂全体职工敬献
一九五一年七月三十日

朝鲜停战谈判会议
续讨论确立军事分界线问题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本社记者自朝鲜前线总部获悉:朝鲜停战谈判会议第十六次会议,在八月一日上午十时(朝鲜时间),继续讨论确立双方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地区的问题,中午十二时二十五分联合国军代表团建议体会。第十七次会议定于八月二日上午十时举行。

华东军区暨三野的战斗英雄和模范
写信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致敬
报告执行建设现代化国防军任务的成绩
【新华社南京三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的战斗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在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前夕,热烈地写信给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致敬,并报告一年来在执行海防、剿匪和建设正规化现代化国防军的光荣任务中所做出的成绩。写信的包括曾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战斗英雄王立和、张修良、张春礼、王连生、戴先运、刘玉瑞、战斗模范空军机械员迟绍华、海军模范工作者隋树德、战车英雄沈许、炮兵英雄王工一、工兵英雄倪福、政治机关模范工作者庄心一等。
“朱德号”战车驾驶者、战车英雄沈许连长的信中叙述了他们在学习战车技术中苦学苦练的情形。他组织全连战士互教互学,包教保学,不顾酷暑严寒、风霜雨雪,爬在坦克上熟记机器零件和研究驾驶技术。在三个月内,他所率领的全连战士已普遍掌握了复杂的战车作战技术,获得了全国练兵优胜连的光荣称号,并出现了两个模范互助组,二十一位同志立了功,他本人也立了二等功。战斗模范迟绍华报告了他怎样从一个识字不多的陆军侦察员,经过刻苦学习,已经初步掌握了航空器械的修理技术。他说:“我文化水平低,缺乏科学知识,开始学习时困难真大。但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有毅力,别人学一遍,我就学三遍、四遍,一直到学懂为止。我终于和其他同志一样,初步掌握了近代化的军事技术。”某海防部队战斗英雄刘玉瑞连长报告他所带领的一个连一年来与兄弟部队一起,不分昼夜,不避寒暑,修筑海防工事和学习各种战斗技术,日日夜夜保卫着伟大祖国的海防。他说:“全连战士个个对我保证说:‘连长,你尽管放心,如果敌人敢来侵犯,我们就叫他们来得去不得。’亲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战士们对我的保证也就是对你们的保证。”战斗英雄戴先运报告他所带领的一个营,与兄弟部队一道,克服了各种困难,在三个月中,把福建省古田、建瓯、南平三县交界地区的一千多个土匪全部消灭。
英雄模范们并在信上深刻地检讨了在思想上和工作中尚存在着的缺点,报告了今后的工作计划与进步计划。他们一致表示要不骄不躁,继续努力,在今后完成建设现代化国防军、保卫祖国和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的任务中,创造出更光辉的业绩,带领出更多新的英雄模范。

十七个民族组成的某团指战员
向毛主席朱总司令报告守卫边防的决心
【新华社昆明一日电】守卫在祖国西南边疆,由云南西北部摩些族、民家族、傈僳族、藏族、彝族等十七个民族组成的丽江边防区某团全体指战员,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写信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报告他们在战斗中成长的情形,及表示团结边疆各族人民,巩固国防的决心。信中写道:“在我们满怀着兴奋的心情来迎接‘八一’建军节时,不禁回想起边疆各族人民在蒋介石匪帮统治下过着黑暗痛苦日子的情景。我们在中共云南地下组织的领导下,曾经在艰苦的环境中和蒋匪军以及蒋匪特务所组织的地主恶霸武装,进行了顽强的武装斗争,使边疆各族人民获得新生。”
信中并说:“我们这个团的前身是以民家等族组成的‘农民抗征队’,从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三征’(征兵、征粮、征税)中扩大为各族人民的革命武装。一九四九年四月,一支仅有十六条步枪的民家族农民武装小组,首先在剑川县城高举起起义的红旗,随即向南夺取了乔后盐场伪警卫队的武装。接着,丽江的摩些、藏、彝等各族人民,拿着火枪、锄头,于‘五一’举行反蒋示威大游行后,以强大的声势,逼使伪丽江专员公署及伪县政府交出枪弹。人民武装便以此装备了自己。另外,藏族人民也于同时起义,组成藏族骑兵队,进驻滇西北的大门——鹤庆。从此,这几支各族人民的武装便汇合起来,和国民党反动统治者展开了英勇的斗争。我们在战斗中逐渐壮大,先后解放了剑川、丽江、鹤庆、永胜、华坪、兰坪、维西等县,并建立了人民政权和民主根据地。一九四九年九月初在党的领导下,荣受滇桂黔边纵队第七支队的正式称号。以后,蒋匪军虽曾以十三个团的优势兵力,两次进扰丽江,妄图一举消灭我们,但终被我们击败了。”
信中继续写道:“我们实现了毛主席所指示的依靠群众的方针,与各族人民建立了血肉的联系,因而得到他们热烈的支援。在我们坚持艰苦斗争的时候,曾经出席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大会的摩些族劳动模范和国秀,经常和她村里的姊妹们,在月光下打草鞋,编草帽,烘饼子,磨炒面,支援我们。她们多次冒着密集的弹雨,在山林中和阵地上,或越过封锁线,给我们送粮送饭。五十多岁的吴金秀老大妈,在匪军严密监视下经常给我们递送情报和宣传品。各族人民并带上打野兽的火枪和干粮,成群结队的配合我们作战。我们就是这样依靠着群众,用土枪来击败了装备优良的敌人。”
信中说:“去年二月,匪军贺国光残部从西昌沿盐边溃逃,妄图窜扰云南边境。我们曾经永胜渡金沙江,前往截击,在战斗中和南下的人民解放军胜利会师,共同歼灭了国民党残匪。从此,滇西北人民获得了安定的日子,我们正式改编为光荣的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
信中最后写道:“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我们就是这样在中国共产党,在您们的英明领导下,从反动的国民党统治下,从被奴役、被贱视的生活中,战斗成长起来的。当此伟大的‘八一’建军节到来的时候,我们向您们宣誓,一定紧密地团结边疆各族人民,巩固祖国国防,完成您们所交予的一切任务。”

全国青联和学联电解放军
亲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八一”建军节到来了,全国青年和学生都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来庆祝这个光荣、伟大的节日。
全国青年和学生都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进行了长期的、艰苦的流血斗争,并最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罪恶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为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创造了自由幸福的生活和光辉灿烂的前途。
今天美帝国主义虽然接受了朝鲜的停战谈判,但是,美国仍没有放弃它的侵略政策,还侵占我国的台湾,并在远东进行各种侵略活动。因此,我们还必须加强国防建设,踊跃参加保卫祖国的神圣事业。最近就有数十万余青年学生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每一个爱国青年,都以能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而为最大的光荣。
亲爱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你们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立下了不朽的功绩,你们在战斗中表现了无上的英雄气概,你们不愧为中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女,我们谨代表全国青年和学生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并表示亲切的慰问。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全国青联和学联电志愿军
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
当此光荣伟大的“八一”建军节来到的时候,我们谨代表全国青年和学生,向你们——中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女,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与崇高的敬礼。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与朝鲜人民军一起,严重地打击了最残暴最凶恶的美国侵略者,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使这次朝鲜战争的和平谈判有了可能。你们的英勇的艰苦的战斗,不仅有力地援助了朝鲜,保卫了祖国的安全,而且有力地捍卫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你们这种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全国人民和全国青年、学生的光辉榜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现在美国侵略者虽然一方面被迫接受在朝鲜的停战谈判,但这只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开始。而在另一方面,美国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我国台湾,且更加紧进行单独对日媾和与重新武装日本的非法活动;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仍在继续推行。因此,今后唯有继续提高警惕,继续深入抗美援朝运动,才能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目前,中国青年正与全国人民一道,在积极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开展爱国公约运动,捐献飞机大炮,作好对列属、军属的优抚工作。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之花,是捍卫祖国、捍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英勇斗士。我们谨代表全国青年和学生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全国文学艺术工作团体贺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暨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欣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二十四周年的光辉纪念日,我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以无限的热情和感激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正确领导之下,经过了二十四年的艰苦奋斗,推翻了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驱逐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彻底消灭了内战祸首蒋介石的反革命武装力量,中国的革命才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你们是中国人民最优秀最杰出的儿女,你们是创造新社会的功臣,你们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柱石。现在美帝国主义仍在阻挠和破坏我们的建设,并继续侵略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妄想单独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它的侵略政策一天不消灭,我们反抗斗争就一天不能松懈。我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誓以一切力量来做好抗美援朝总会的三大号召,争取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早日到来,建设我们独立、幸福、繁荣的新中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朱总司令万岁!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电影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曲艺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戏曲工作者协会
八月一日

全国人民电贺党的三十周年
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人民,包括个人和团体,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些团体和个人的名单,除已发表者外,陆续发表如下:
苍梧县中心村农协会全体会员、陈田村各机关学校、全体群众、清平村全体群众、料口乡人民政府、雁田村群众、马进村全体农民。南宁来镇段工程处材料组全体职工。苍梧县民主乡全体农民。苍梧县旺安村群众。南宁来镇段工程处第五工程段全体职工。苍梧县第七区第五小学校全体员工。苍梧县新塞村农民。苍梧双龙村农协会。苍梧金钗村农会。苍梧县第六区中心校全体员生。苍梧县金钗村人民政府、农协分会、全体农民。中国人民银行蒙自中心支行全体同志。浙江省龙泉县小梅乡第二、三村妇女会。苏州邮局第三小组。苏州市临江区全体工商户代表王省三等十一名代表一千二百二十二户。宁波市万信第一纱厂全体保全工人、纠察队。中国人民银行镇江支行全体同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龙泉县琉梅乡第三村支部。龙泉县琉梅寺口初小吴赞时、琉梅一村副村长陈水长。龙泉县琉梅乡第二村三、四组妇女、第三村妇女民兵队、三村农协会全体、第三村村校校长吴维平、全体妇女、全体民兵队。庆元县城乡区东乔乡人民。广东汕头市第二区二指挥所干部。汕头招商横路防空第三小组居民。汕头市人民防空第二分部第二指挥所、招商横路第一小组全体居民、招商三直街二组。汕头市招商五直街第三防空小组全体居民。茂名县帅旺乡第二、三村农会。开平县里讴乡第一小学全体员工。开平县里讴乡第二小学全体员生、校长、学生会主席、少年儿童队大队长。北京市西燕窝、南阳庄村小学。北京市朝阳门小学教职员。中国少年儿童队北京市朝阳门小学四、五、六年级队员。蒙自工商业余学校第乙班第二组全体学生。

北京市总工会等人民团体
写信向解放军志愿军致敬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等人民团体,于七月三十一日分别写信给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祝贺“八一”建军节。首都各学校学生也准备以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史和慰问烈属军属的行动来庆祝“八一”。北京市总工会分别写信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并报告北京市工人阶级热烈进行和检查爱国公约,贯彻增产捐献运动和开展优抚工作的情形。北京市总工会在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的祝贺信中,代表北京市全体职工对公安部队粉碎反革命分子的破坏阴谋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革命胜利果实的英勇行动,表示敬意。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联名写信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他们时刻准备着为了支援朝鲜前线和巩固国防而贡献出一切力量。
北京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回民学院、财经学校、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学生,纷纷以学习建军史,和人民解放军同志们联欢,慰问解放军志愿军伤病员和烈属军属,来纪念“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