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反对浪费木材,反对滥伐林木!

某些机关从单纯财政观点出发滥伐森林
湖南若干林区遭受巨大损失
这种破坏国家资源的行为决不能容许继续存在
湖南省林业局及某些地方政府干部存在着单纯财政观点,不关心森林的合理采伐利用,使森林遭受破坏,造成国家的巨大损失。
省林业局利用林木赚取高利
提高了国家工矿企业的成本
减低了农民造林护林的兴趣
湖南省林业局于今年三月与中央燃料工业部中南区木材供应总站订立了合同,规定以每立方公尺木材三十六万元的价格在大河边交货,若运至火车站交货则另加运费六万元,每立方公尺木材合计四十二万元。林业局当即把这“任务”用包工采伐与收购方式布置在郴州林区管理处,分配到各区村去。可是,山价、砍伐制材工资及水陆运费等合计起来,有少至每立方公尺十四万五千多元的。这样,林业局每立方公尺木材就获得百分之百以上的利润。后来因各地都不能如期完成任务,于是林业局又向临湘县人民政府合作科以每立方公尺二十二万元的价格订了十五万根坑木的合同(约合六千立方公尺),由临湘县人民政府合作科负责交给燃料工业部。县合作科于是挂出牌价,向群众收购。群众送至火车站,由县合作科直接交给中央燃料工业部中南区木材供应总站。每立方公尺的坑木,燃料工业部出的价格是四十二万元,群众所得到的不到二十二万元(合作科还要从中收百分之五的费用),而湖南省林业局并没有经手一根坑木,连坑木的面也没见,就每立方公尺赚二十万元。群众砍伐自己经营了数十年的林木,剥了皮,制成坑木,再用双肩抬到几里甚至几十里以外的火车站上交货。若规格符合,验得上,所得到的是每立方公尺不到二十二万元,若规格不符,燃料工业部不收,则只有卖作柴火,每根仅得到五百元至一千多元。由于收购木材时给农民山价过低,影响了农民对于造林护林的兴趣。用这种收购方式,再要希望农民去造林与护林,那是很困难的。另一方面,在调拨价上形式上虽然低于市价(市价是不合理的),但因为实际上森林所有者农民收入部分极少,林业局所赚利润部分是很大的。这等于从农民及国家企业部门赚钱。这样实际上不但影响农民的收益,而且也提高了国家工矿企业的成本,不利于国家经济建设。
邵阳专署拿木材作买卖
违反林业政策擅自大量采伐
强迫以低价收买以高价转卖
湖南省邵阳专署更明显地拿木材作生意,违法采伐和收购木材,造成国家严重损失。今年六月初,湖南省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上,为解决地方政府与林业机关的纠纷,曾决定由地方政府将所有的陈木作价卖给湖南省林业局。当时邵阳专署副专员在会上提出,邵阳专署有陈木三万两(按每两码通常折合一·二——一·六立方公尺),愿意卖给湖南省林业局。
六月十六日该副专员与林业局局长取得协议,以每两木材作价七十万元,将三万两木材卖给林业局。并规定在今年年底以前,如无特殊情况,最少交二万五千两,其余五千两,最迟在一九五二年四月底以前全数交清。
该副专员回到邵阳后,即将该专区内所有的木材,连同林业局洞口林业所采伐的木材,完全冻结扣留,强以低价收买,然后以高价转卖林业局。邵阳专署为完成这个“任务”,除收购外,还布置了各县进行采伐。
邵阳专署向下布置的收购与采伐数字是四万两,比卖给林业局的任务还要多出一万两。该专署财政经济委员会将任务分配到各县,限各县于今年十月底以前,将已经收购的以及还可以收购的木材数量汇报,并要求各县深入林区调查,作出采伐计划。武冈县分配的任务是一万两,除进行收购外,已布置了采伐。因此林区秩序紊乱,林业所无法掌握。
上列事实说明了邵阳专署最初并没有陈木三万两,而是先答应了林业局,再来多方设法,打尽主意,取得木材,以满足赚钱的目的。这种对木材的擅自采伐与擅自收购,已是严重违反林业政策的行为;拿木材作生意,更是错误。
会同县人民政府盲目砍伐林木
严重破坏森林浪费国家资源
侵犯农民利益引起群众不满
湖南省会同县人民政府为了解决地方财政问题,在该县境内发动群众砍伐木材,严重破坏了森林,并侵犯农民利益。
会同县人民政府于今年四月间即派干部到该县所属第一、四、五、六区发动群众,大量砍伐木材。所砍树木大部为私人所有,但对林主却不付山价。此外又无偿地将清郎坪乡农会没收地主恶霸和土匪的木材运走,强迫农民代为扎牌流放到洪江。广平林业所对此事曾数次派干部前往调查,但该县竟一再否认有砍伐木材的事情。一直到六月间,湘西行署召开扩大林业会议,决定各县所砍伐之木材,一律作价售予省林业局后,该县才交出今年砍伐的杉木条子八万根。
会同县人民政府为了扩大财源,未经林业机关批准,擅自砍伐木材,违反了政务院的指示,该县单纯为了满足地方财政需要,故未注意在砍伐中是破坏森林,以致所砍伐的木材中,有一部分木材是不合用的幼小树木,森林遭到破坏,浪费了国家的资源。至于无偿砍伐私有林木,不但侵犯了私有权,打击了私人造林的积极性,而且侵犯了翻身农民的胜利果实,引起农民普遍不满。
对于以上这些违犯政务院关于木材的政策法令的行为,中南区及湖南省领导机关已开始进行纠正。为了有效地防止和制止对国家木材资源的浪费,必须把反对这种犯法行为的斗争坚决进行到底!
(综林)

专栏:反对浪费木材,反对滥伐林木!

庞家堡矿场土木建筑接连发生了许多浪费
察哈尔省宣化市龙烟铁矿所属庞家堡矿场,去年的土木建筑,由于工程技术人员没有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又未能虚心倾听群众意见,盲目修建,浪费达十二亿一千六百三十四万余元。
该矿许多房屋是在日寇统治时期所建筑的房屋的废墟上修建的。这些房屋的地基在当年建筑时偷工减料,都很不坚固。但该矿领导干部对这一情况却一直未加研究,盲目地决定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恢复和建设。某仓库盖好不久,便发现墙壁歪斜,山墙和前墙裂了一寸多宽的缝。只得把全部山墙和部分前墙拆毁,重新打桩建筑,才算暂时解决了地基不稳的毛病。庞家堡第二宿舍离护坡的距离过近,耐久年限最多仅能达到预计使用年限的十分之六。
矿场里存有日寇统治时期打的一百二十万块砖坯(到去年最少已存了五年),这些砖坯从表面看虽还完好无缺,但早已失去了粘结性。该矿领导上为了“省钱”,既未认真研究,也没有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冒然地决定烧这些坯。结果大部分砖坯被烧成“粉砖”。据该矿估计:共损失七十二万多块砖。已烧成的“块砖”,质量也极坏。
当计划修建五百间土窑洞时,用轮廓的估计,代替了施工设计。对于土质情况、土窑角度、距离等的估计上都有极大的错误;修建时,又未注意当地气候的情况,未作防洪设备。因此,许多土窑刚刚挖好就塌毁了。个别新建土窑的塌毁,曾经砸死和砸伤过工人。现在按原计划窑洞已完成百分之八十六,但仅有二十五个土窑被用作仓库,其余都被毁坏或封闭。仅这一项工程浪费,即达三十五万斤小米。
发生这些严重错误的主要原因是领导干部的盲目性和技术人员对工作未认真负责。该矿建筑委员会副主任刘毅曾说:“作了一年的闷头工作,把我都弄糊涂了!”有的工程师也说:“到现场走马观花似的,说不上什么调查研究。”
该矿土木建筑过程中的无人负责的现象,也是造成浪费的基本原因之一。工程设计、成品检验和材料保管上都有严重的无人负责的现象。例如修建土窑时,事前无人负责工程设计;施工时工程整批地包给当地农民做。开始时没有一个固定的监工人员,因此,就发生了单纯追求数量,而不注意质量的现象。去年五月间,一次冲走白灰十六点九吨。由于没有防洪水道设备和地基不合规格,该矿部分工程地基,曾被雨水冲毁,又造成严重的返工浪费现象。塌毁现象虽然连续发生,但并未引起该矿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以致造成严重恶果。
(张毅)

主观主义必然造成恶果
——石家庄糖厂建厂失败给我的教训
石家庄糖厂厂长 陈光宇
编者按:石家庄糖厂建厂工作由于领导思想上存在着主观主义的毛病而归于失败。该厂厂长陈光宇同志认真地总结了这次建厂工作的教训,开始找出了建设该厂的正确方针,这就是该厂今后做好建厂工作的有力保证。我们希望各地厂矿及市政建设部门的负责同志,都能这样认真地把自己负责的基本建设工作加以总结;这种总结,对于全国各厂矿工作人员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一九四九年春,新中国经济建设公司(以下简称经建公司),在石家庄成立了一个制糖厂。由于我们对科学的基本建设方针——先设计后施工认识不足,采取了一面设计一面施工的错误方针,两年来经营无利,反遭亏累。读了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严格检查基本建设的通知及人民日报刊登的对于基本建设问题的讨论以后,我愿以学习的态度来总结制糖厂的基本建设工作,接受过去的教训,做好今后的工作。
办糖厂的动机和根据
一九四八年十月济南解放后,经建公司与华北大学农学院(以下简称农学院)负责同志往济南参观工业。在黄台酒精厂的院子里,看到一部分被风雨剥蚀、残缺不全的制糖机器。这破旧机器过去是每天处理五百吨甜菜的。过去,我们在敌人长期封锁的陕甘宁边区的山沟里,曾用手工制糖来克服食糖缺乏的困难。这时,见到了这些机器,非常羡慕。很想利用这些旧机器,建设一个每天处理五十吨甜菜的机械化糖厂,为国家恢复发展工业,为人民解决食糖供给问题。这个意见得到了华东有关领导机关的同意。我们就把这部分机器运到石家庄来设厂,因为当时想着石家庄有煤、有铁、有地,交通便利,是适合于办工业的。
一九四九年三月,经建公司与农学院开会决定分工合作办糖厂。分工合作的主要内容是:农学院负责甜菜栽培,负责设厂与制糖技术,糖厂就作为农学院的实习工厂;经建公司负责筹拨资金及工厂管理。经建公司的干部可以到农学院去学习科学知识,农学院可以帮助经建公司培养干部。当时决定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开工生产。即是说:只用半年时间就要办起一个糖厂来。这一急于求成的方针确定以后,四月份就种下了七百亩甜菜。五月份正准备建筑厂房时,恰遇石家庄炼焦分厂结束,我们便购买和凑合了炼焦分厂的厂址,接收了近百名工友,开始进行建厂。六月初开始从山东搬运机器。这时,才发现山东的机器能够使用的仅占整个糖厂机器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其余百分之八十需要从新赶工制造。
两年来的工作情况
(一)一九四九年亏损四亿元
负责解决工程技术的农学院只派来了半个工程师(他一半时间要给该院机械系讲课)来设计工厂。这位工程师缺乏制糖机械的理论知识,更没有设计糖厂的实际经验。加以工程复杂,就只能想一步、做一步。在施工中经常发生返工背料与停工待料的情形,影响工人情绪,浪费人力物力。在一九五○年一月开工后发生了许多问题,如:
1,卧式浸丝罐设计错误,甜菜丝进去了出不来。用汽油桶铁皮做隔板;机器一震动,隔板就掉了,经常停工修理,影响生产。
2,凝结器装在地面上(实际应升高地平十一公尺以上),蒸汽无法凝结成水,不能起蒸发糖水的作用。
3,用砖砌的冷水池子,建筑在地面之上,没有计算水的压力,盛满水后,水池子坍掉了!
4,使用蒸汽量没有计算,蒸汽不够,临时借用了铁路机务段的火车头来供给蒸汽。
5,二英寸水泵的井水,不够全厂使用,不得已使用了发电厂的废水。
6,因忙于赶工,制造出来的机器各连接部分的管子泄汽漏水,消耗蒸汽,损失糖水。
这样盲目乱干的结果,产糖率仅占总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出糖率仅达百分之四,亏损了人民币约四亿元。
(二)一九五○年亏损十五亿元
一九五○年三月总结了一九四九年的工作后,认为糖厂应该继续修复,但必须进行下列工作:
1,成立设计委员会,专门负责机器改装设计工作。增加技术设计人员三名,加强技术设计。
2,为了减低成本,必须把每天处理五十吨甜菜的生产量扩大至一百五十吨。
3,添加机器房屋设备、汽锅、水井、水池子。
4,把卧式浸丝罐取消,改成立式浸丝罐。
5,到东北糖厂参观学习东北先进经验。
6,在食品工业部指导下进行工作。
一九五○年春又种了四千亩甜菜,计划十一月开工生产。四月我们参观东北糖厂回来后,五月就着手进行改造机器工作。要改变与新建的机器及房屋设备,占原设备百分之八十。在工程设计定出了初步计划后,没有详细设计,就进行局部施工。九月份风包试车,因设计错误,所用钢板太薄,又无拉条,操作上违反了技术规程,发生了爆炸惨案,死技师一人、技工一人,伤五人,工厂陷于混乱状态。经上级领导机关组织检查、处理以后,又继续进行安装工程。当时眼看着甜菜即将收获,而机器尚未完成半数。这才发现所定工程进度计划,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对整个工程估计得太容易,忽视了配件、安装、保温、试车等每个阶段都需要较长的时间。为挽救甜菜不致遭受腐烂损失,我们特向哈尔滨市请恢复糖厂有经验的田总工程师等十位工程师,来厂协助抢修。田总工程师到厂后,看到情况紧急,已无法进行设计,只能把原设计的安装起来,决定在制完糖后再进行改造。在中共石家庄市委、市人民政府及经建公司总、分公司帮助下,动员了北京、石家庄市十余家公私营铁工厂的二百名工人来厂抢修,于一九五一年一月下半月开工。但是,因机器设计不良,甜菜保存过久而遭受严重损坏,出糖率仍仅达百分之四,总产量也仍然只占原生产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一九五○年亏损人民币达十五亿元。
失败中的教训
(一)我们在石家庄办糖厂的方针根本就是错误的。错误在于单纯从国家与人民需要出发,而未考虑主观客观的条件是否具备。
经过两年的实践,我们摸索到建设现代机械化的糖厂必须具备下列各种基本条件:
1,建厂地区的自然条件如土壤、气候、雨量、昼夜温差等,适合甜菜的生长。土地面积充分,甜菜成本不高。
2,水源没有问题。
3,交通便利。
4,燃料供给方便。
5,石灰石的质量要好。
6,厂房建筑坚固实用。(因为制糖机器非常笨重,必须注意土地耐压力与震动力。)
现在我们再来看石家庄糖厂的条件吧!
我们在决定办糖厂以前,并未对上述情况作调查研究。两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石家庄市虽然在交通、燃料、石灰石方面尚适合于一般工业要求,但并不具备建立糖厂的基本条件。石家庄的自然条件不适合甜菜生长:五、六、七月少雨,易生虫灾;八、九月雨多,易生病害,甜菜根与心发生腐烂,特别是叶子差不多全部烂光,重长新叶子时,又损失了糖分;十月间,又因雨多而光长体积不长糖分,甜菜糖分不仅不能浓缩并且被雨水冲淡了。一般的甜菜个子长的很大,含糖量却没有东北的高。一九四九年我们种的甜菜,平均含糖量为百分之十三点五;一九五○年平均仅为百分之十,而东北的甜菜则含糖百分之十五左右。
石家庄是产棉区,人民政府号召大量增产棉花。推广甜菜,就要与棉花争地,对于增产棉花政策是有抵触的。同时也势必提高甜菜价格。在石家庄一千元仅买甜菜六斤;在东北则可买到十斤左右。而甜菜这一原料在糖的成本中是占主要比重的,这是建厂时应该首先考虑的一个条件。同时,甜菜是轮作作物,必须要有三倍以上的土地才能轮作过来,在土地面积上又是一个大的困难。
石家庄糖厂没有依靠河流,生产必须使用井水。多用井水势必增加成本。不依靠河流,废水废粕的排泄也成问题。
另外,厂房也有很大问题。前面说过,糖厂需要建筑很坚固的厂房,而我们利用的是装棉花的库房。在这样的厂房安装机器,等于削足适履,不是厂房配合机器,而是机器迁就房子。迁就的结果是房上架房,墙外加墙,而墙基仅有三尺深,又到处有水。因各部门都有管子连接,就在墙上挖了许多通管子的窟窿,机器一震动,墙壁有走了样的,有裂了缝的。
(二)我们依靠农学院解决技术问题也是错误的。错误在于没有正确的设计就仓促施工。
糖厂包括农业、机械、电机、热力、化工、制糖、土木建筑等数种复杂的生产部门,必须有充分的理论知识、丰富经验与足够数量的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始能进行设计工作。我们采取了与农学院合作由农学院解决技术问题的办法。但农学院派来设计糖厂的只有一个没有设计糖厂经验的工程师,而这一个工程师却还有一半时间要在农学院讲课。这种作法,今天看来是非常荒唐的。我们自己不懂技术,盲目地依靠农学院解决技术问题,问题不能解决,这是我们的领导同志应该检讨的。第二年我们虽然已经初步认识到必须解决技术问题,但认识还不够深刻。在技术人员非常缺乏的条件下,只请到了三个工程师(实际上他们的经验也很不够),就想侥幸成功。我们的思想还是没有脱出盲目性的。对于这样庞大的改修计划,技术上是否确有把握,需要多少人力,多长时间,多少资金,没有正确计算,听信了技术人员意见,便轻率地作出决定。而技术人员对于工程设计并没有把握,把工厂当作实验室。如卧式浸丝罐,在中国没有这样的机器,外国的参考书也没有详细设计图,而我们竟冒然采用。这是对人民财产不负责的态度,也值得深刻检讨。
(三)先种甜菜,后做机器,是第三个错误。错误在于急于求成。
建设糖厂从设计到开工生产,必须要有三年到四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这期间需要有计划地试种甜菜,有计划地设计施工(包括制造,安装机器,盖房子),有计划地使用资金、定购机器材料,有计划地培养技术人员与技术工人等。有了充分准备,才能保证顺利生产。我们在一九四八年底一九四九年初,没有厂基厂房,没有足够的水电设备和机器设备,没有技术力量;在当时平津将解放上海尚未解放,器材采购非常困难的条件下,竟先种下了甜菜(甜菜种下了就非在当年开工生产不可,否则就会腐烂损坏),企图在半年时间内建设起一个糖厂。我们当时居然说干就干。现在想到这儿,真是不寒而慄,实在太冒险了!
(四)资金无预算,随用随要;采购无计划,到处奔跑。
工厂资金使用无计划,临时用款临时要,影响了整个公司的资金调拨计划。在采购方面,电气材料和五金器材,买了一批又一批,不知究竟要买多少。在天津、上海、北京、东北到处奔跑。有的东西,如汽门、汽管、电闸,同样的规格就有买三、四次的。由于急用,买回来的东西,有的不合规格,有的价钱太大,损失不少人力和财力。
(五)盲目相信私营厂商。
制糖所用的机器,如离心机,立式水泵,锅炉等,自己无力制造,必须要向外埠定购。私营厂商对交货质量和时间不能按计划完成,也增加了我们许多困难。例如:我们经华东工业部介绍在上海四方铁工厂定做的四汽包循环水管锅炉,决定每小时发生蒸汽一万四千磅,结果效率不能达到标准,在制糖中经常因蒸汽不够而停工。送煤机还未开工就坏掉了。哈尔滨悦?铁工厂定做的四个分离机,不仅超过交货日期近两个月,还因马力不足使机器不能正常运转。这些事情教训了我们:今后定货必须有预备时间,不要打算拿来就可使用,要有试验机器效能与修理的时间,否则就会造成困难。
我们的思想认识
在石家庄办糖厂,我们的思想是没有准备的,是存在着极端严重的盲目性的。我们没有进行调查研究,没有制订详细计划,没有设计先行施工,甚至对于创办一个现代机械化的糖厂需要组织多少力量、需要具备何种条件、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根本没有认真考虑。我们只轻信了某些人“技术上绝对有把握”的说法。真是盲目无知,达于极点!
毛主席说:科学是老实学。我们与农学院合办糖厂,盲目冒险,不实事求是,不从实际出发,是违反科学的,是不老实不慎重的。这是从农村中带来的游击作风,以手工业方式经营工业,也就是狭隘的经验主义。我们犯了无条件乐观主义的错误,又犯了急于求成侥幸成功的急性病。由于这种错误的思想,使我们在工厂管理民主化和经营企业化方面也做得很差。我们整天忙于应付临时事务,提心吊胆生怕发生事故,顾此失彼,处处被动,更抽不出时间学习理论。这样就不能很好地接受新鲜事物,总结经验。直至今年春天,我们还在计划再种甜菜,准备生产。在大家一致提出改修机器,新建厂房的呼声下,经过田总工程师的计算,知道一年内不能完成任务,我们才决定本年不种甜菜,(仅作试验)停止生产。经建公司与轻工业部又指示我们,要我们用三、四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后,从新审查和决定糖厂的方针。我们接到了这个指示以后,即到广州、东北各糖厂去实地考查,研究建厂问题。这样就启发我们打开狭小的圈子,接受各方面的经验,研究确定了糖厂今后建设的方针,并向中央轻工业部及经建公司作了报告。
两年来,我厂全体工人、技术人员、行政干部为完成任务,作了最大的努力。我们日以继夜地工作,想一切办法克服困难,如:蒸汽不够借用了铁路机务段的火车头来供汽;水量不足,利用发电厂的废水等等。但结果是力不从心,事与愿违。这说明了:不管你办厂的出发点如何好,积极性如何高,若是犯了主观主义的毛病,结果就只有失败。毛主席在实践论中已经教导我们:“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本公司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在干部会议上,在工作总结中,也经常引糖厂的失败为惨痛的教训,进行自我批评与检讨,号召全公司干部,接受这次经验教训。我们在后来的行动中逐渐地有了若干改正。
我们在接受了过去的经验教训以后,将用以指导我们今后的建厂工作,以补偿前此的严重损失。但由于个人思想水平的限制,对糖厂教训的认识,尚不够深刻与全面。这只是初步的检讨。我诚恳地要求同志们批评、指正。

专栏:读者来信

拥护处决美国特务间谍
我一定作好防奸细防特务的工作
警惕帝国主义分子的破坏阴谋编辑同志:
从报纸上看到处决美帝国主义特务间谍李安东、山口隆一的消息后,真使我高兴极了。我仔仔细细地把他们的万恶罪证看了一遍。我越看越高兴,高兴的是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把他们枪毙了,为人民解了恨。
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美国军队在中国撞死了人,强奸了妇女没有事,警察也不敢管,国民党反动政府反为犯罪的美国人想办法。满清时代,帝国主义分子说啥是啥,满清政府连声也不敢出。他们杀了中国人,凶手由他们自己来处理。反动无能的政府把那些丧尽天良的帝国主义分子放纵得一天比一天更凶恶起来。
但是,今天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站了起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甘心他们的失败,还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活动。美国特务间谍李安东等竟胆敢准备炮轰天安门,图谋杀害我国国家元首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其他首长。虽然他们的阴谋是可耻的失败了,但我们却又一次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
从这个案件中,我更提高了对美帝国主义的警惕。为了保护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了保护我们的毛主席,我一定作好防奸细防特务的工作,作好保守国家机密的工作。
北京人民机器厂 石军
惩处了帝国主义的特务间谍
我感到扬眉吐气我感到骄傲编辑同志:
昨天下午,我和一位同学在天桥刑场看到了两名美国政府的特务间谍被枪决,我兴奋极了。这次真是给我上了一堂很生动的政治课,给予我很大的教育。自从一八四○年的鸦片战争起,帝国主义一直爬在我们头上压迫我们,屠杀中国人民。今天,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判处帝国主义特务间谍分子的死刑,才给中国人民出了一口气。我感到扬眉吐气,我感到骄傲,我感到生在毛泽东时代的青年,真是无比的幸福。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任何一个帝国主义,想在中国进行阴谋活动,侵犯我们,一定会自取灭亡。
北京大学政治系 陈碧
美国特务间谍阴谋暴动案件
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血腥面目编辑同志:
读了《美国特务间谍阴谋武装暴动案》的报道以后,我们万分愤慨。美帝国主义一贯施展各种阴毒计划,仇视中国人民,破坏我们的国家。李安东等这一只魔爪被斩断了,真是大快人心;同时我们也受到极大的教育:这一武装暴动阴谋是在美国战略情报局、东京美国占领军总部,前美国驻华大使馆驻北平武官处指挥下进行的,这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血腥狰狞的面目,充分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我们对于这一险恶敌人不能有任何麻痹,任何麻痹都会遭致巨大的损失!
我们很感谢公安机关的工作同志,破获了这一重大案件,保卫了首都的安全。由于全国人民高度觉悟与公安人员辛勤工作,我们又取得一次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我们建议政府对破获这一案件有功的公安人员给以奖励。敬礼!
读者 吴隆文 谢平

专栏:读者来信

东北工业部化学工业局
为何不积极推广先进经验?编辑同志:
我们认为东北化学工业局对推广化工系统中张义昌小组的先进经验一直表现不重视和拖延应付的态度是非常错误的。
国营东北某化工厂张义昌小组自一九五○年初以来,一直保持优异的生产成绩,他们曾创造了不少先进经验。张义昌曾两次当选为沈阳市的劳动模范,并两次出席沈阳市劳动模范代表会议。
因此,在今年三月,我们(沈阳市化学工会)就和东北化学工业局党委讨论,准备通过东北化学工业局推广这一先进经验。此后并由全国化学工会的四位同志协助,用半个月的时间总结了张义昌小组的经验。我们在四月十日会同化学工业局党委的同志、东北化学工会组织部王孟忠部长、沈阳日报社记者等和东北化学工业局张珍局长研究结果,张局长认为当时正进行春季保安大检查,推广先进经验应放在下半月进行。
到四月二十七日,我们又邀请了化工厂厂长、化学工业局党委的同志及沈阳市总工会生产部长刘克明同志等,和化学工业局研究如何进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化学工业局由杨秘书长参加这次会议,讨论中间,化学工业局又提出不了解张义昌小组的情况,因此又决定将张义昌小组的经验进一步研究整理,使其更加系统明确,并决定在五月七日召开筹备会研究布置,五月份一定推广。
我们根据会议决议,进一步整理了张义昌小组的经验。五月七日正式召开了筹备会,决定布置推广。当时各方面对这事很重视,到会的除了化学工业系统的党、政、工负责同志外,还有沈阳日报社徐社长、沈阳市总工会生产部刘克明部长、东北总工会生产部的同志,及东北日报、广播电台的记者。会上决定推广张义昌小组先进经验和春季保安大检查结合进行,由化学工业局在五月十四日召开二百五十人左右的干部会(有广泛代表性的),进行动员;会中并成立了推广委员会,由化学工业局杨真秘书长任主任,东北化学工会主席高屏同志和沈阳市化学工会主席潘克明同志任副主任;会上还决定由东北化学工业局、东北化学工会分别通知各化学工厂行政方面,号召全体职工学习张义昌小组的先进经验。
会后,沈阳市化学工会随即在生产工资委员会上作了布置,各厂工会干部即开始学习张义昌小组的先进经验。但是,在化学工业局方面,却迟迟不给各厂下通知,我们一再追问,化学工业局杨秘书长却说:“这件事要慎重一些,往后拖一拖吧!”
直到六月一日,东北总工会对推广张义昌小组先进经验的事指示我们,要“与东北化学工会委员会和化学工业局作更进一步的研究,取得一致意见后,要大张旗鼓地推广。”根据这一指示,我们又与东北化学工会和化学工业局联系,六月五日,在化学工业局召开了第二次筹备会议。化学工业局张定一副局长、杨真秘书长也都参加了。会上再次确定结合质量大检查在沈阳市推广,由化学工业局召开沈阳各厂干部会,进行动员。而此时化学工业局又提出不了解张义昌小组的情况,要化学工厂厂长、化学工业局党委、沈阳市化学工会主席把材料重新审查、盖章以示负责,然后由化学工业局送东北工业部请求批准。这样作了之后,东北工业部在六月二十五日批准同意推广。但,化学工业局对这事还是消极、拖拉。对工业部批准的事也是迟迟不告诉我们。
六月二十九日,我们接到东北化学工会高屏主席对推广张义昌小组先进经验的事,说“化学工业局暂定由江扬负责,本会由孙超负责,研究后再作决定”。从三月我们就要求行政方面配合推广这一经验,到六月末还是“研究后再作决定”。至此,推广委员会也不生效了,局里对这个工作的负责人由局长出面推到杨真秘书长身上,杨真秘书长又推到一个不负主要责任的干部身上。我们感到这太不像话了,就又积极和东北化学工会联系,高屏主席又复信说,他和化学工业局秘书长杨真商谈结果,决定在最近化学工业局召开的厂长联席会上提出来讨论推广,并要我们准备意见,在会上提出。高屏同志虽叫我们准备意见,但化学工业局认为我会系地方工会,不能参加他们这样的会议。现在厂长联席会已开完了,对推广张义昌小组先进经验的事仍然是一字未提。我们认为东北化学工业局对推广张义昌小组先进经验,口头说支持工会,同意推广,实际是不加重视,拖延应付。我们认为东北化学工业局用这样的态度来对待职工的先进经验是非常错误的。
沈阳市化学工会

专栏:读者来信

打着“文艺批评”的旗帜
实际上却是宣传色情编辑同志:
新民报《文艺批评》第十二期,(八月十八日)以将近二分之一的篇幅,刊载了流涌的以《清除旧文艺中的色情毒素》为题的文字一篇,作者大量地列举了不堪入目的所谓“旧文艺中的色情毒素”的许多例子,却没有提出如何清除的办法来。这篇文字是十分恶劣下流的,我不懂得为什么新民报的《文艺批评》副刊能够容忍这样下流的作者,打着“文艺批评”的旗帜,居然大肆宣传色情的东西?!
对于色情的旧唱本鼓词应由有关部门坚决加以取缔,决不应该像流涌这样地加以宣传介绍。
新民报的《文艺批评》刊登了这篇文章,而且排在第一篇,足证该刊主编人也是与流涌采取同样的态度的。这件事实说明了该报编辑部对读者还缺少必要的负责态度,对宣传工作的严重性也还缺少足够的认识。
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