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市人民检察署
对美国特务间谍阴谋武装暴动
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案起诉书
京检一字第二十三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于一九五○年九月,侦悉充当美国政府特务间谍李安东(Antonio Riva)、山口隆一等从事重大的阴谋武装暴动罪行,乃于同年九月二十六日首先将李安东、山口隆一等加以逮捕,搜获军火武器、情报等大批罪证;并继续进行侦查。一九五一年五月,该局将全案破获,又搜获罪证一批。八月二日,该局将所捕各被告和所查获的犯罪证据移送本署。经本署加以调查,证实全案各被告李安东、山口隆一、马迪懦(Tarcisio Martina)、魏智(Henri Vetch)、哲立(Quirino Victor Lucy Gerli)、甘斯纳(Walter Genthner)、马新清等七名,在美国战略情报局(Office ofStrategic Service)、东京美国驻日占领军总部、前美国驻华大使馆驻北平武官处指挥之下,分别犯有阴谋武装暴动、隐藏军火武器、刺探我国家机密等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大罪行,证据确凿。本检察长根据各被告以下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提起公诉:
李安东(Antonio Riva),又名汤尼(Tony),男,现年五十五岁,意大利人,住北京市第一区甘雨胡同乙十七号,意大利空军学校(Royal Aerona—utical Academy,Caserta,Italy.)毕业。天津老世昌公司(JamesWalter and Sons Co.)北京代理人。李安东一八九六年生于中国,一九○六年回意,一九一九年重来中国,先后充当意国法西斯党、蒋介石匪帮、日本侵华军队和美国政府的特务间谍。一九五○年,李安东与另一充当美国政府特务间谍的日本人山口隆一共同阴谋武装暴动,妄图于同年十月一日我国国庆大典时,炮击天安门检阅台,谋杀我国家元首和中央人民政府其他首长。李安东于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六日,在其住所就捕。
山口隆一,英文化名Frank,法文化名Francois Antoine,中文化名刘逸,男,现年四十七岁,日本人,住北京市第一区甘雨胡同十六号,日本京都帝国大学文学部史学科毕业,北京法文图书馆中文部图书目录编辑。山口隆一于一九三八年到中国,先后充当日本和美国政府的特务间谍,在一九五○年受东京美国占领军总部指挥,测绘天安门形势图,阴谋在同年十月一日我国国庆大典时,炮击天安门检阅台。山口隆一于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六日在其住所就捕。
马迪懦(Tarcisio Martina),男,现年六十四岁,意大利人,住北京市第一区乃兹府甲六号,罗马梵蒂冈修道院毕业,一九二六年一月到中国,任天主教易县教区主教,一九四七年任前“罗马教廷驻华公使”黎培里(Riberi)的“北京代表”。马迪懦曾先后充当日本侵华军队、蒋介石匪帮、美国政府的间谍;在易县与国民党匪军共同组织武装便衣队,破坏解放区;在北京为充当美国政府间谍的李安东等隐藏军火武器,搜集情报。马迪懦于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二日在其住所就捕。
魏智(Henri Vetch),男,现年五十二岁,法国人,住北京市第一区船板胡同五十五号,法国芳丁堡炮兵学校(Academy of Artillery,Fontainbleau,France.)毕业,一九二○年到中国,一九四一年起为北京法文图书馆(The French Book Store)经理。魏智不仅进行间谍活动,而且窝藏阴谋武装暴动、充当美国政府特务间谍的山口隆一。魏智于一九五一年三月十一日,在其住所就捕。
哲立(Quirino Victor Lucy Gerli),男,现年五十六岁,意大利人,住北京市第五区南池子官豆腐房十五号,义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 and Co.Ltd.)经理,一九二九年参加意大利法西斯党,为美国政府充当间谍,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六日在其住所就捕。
甘斯纳(Walter Genthner),男,现年三十九岁,德国人,住北京市第一区甘雨胡同丙十七号,一九三八年来中国,为宝世公司(Robert Bosch Co.Ltd.)北京代理人。甘斯纳于一九四九年为充当美国政府间谍的李安东当情报员,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六日在其住所就捕。
马新清,男,现年三十一岁,北京人,住北京市第五区南池子普渡寺东巷九号,刺探传递军政情报,供给美国政府的间谍,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六日在南池子官豆腐房十五号哲立住所就捕。
右列各被告在北京解放前后,先后分别受日本侵略军、意大利法西斯政府、蒋介石匪帮、美国政府的间谍机关美国战略情报局、日本东京美国占领军总部和前美国驻华大使馆驻北平武官处上校武官包瑞德(Colonel Devid DeanBarrett)指使,破坏我国人民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对人民解放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地进行阴谋破坏与间谍活动。在北京解放以后,被告李安东、山口隆一等在上述美国政府间谍机关及其代理人的指使之下,不仅继续进行潜伏活动,刺探我国军事、政治、经济机密,并阴谋武装暴动,隐藏军火武器。被告李安东、山口隆一等妄图于一九五○年十月一日我国国庆大典时,炮击天安门检阅台,谋杀我国国家元首和中央人民政府其他首长。兹将各该被告犯罪的主要事实列述如下:
被告李安东 是意大利法西斯匪徒,一九二三年在天津开设意亚公司(TheAsiatic Import and Export Co.),曾以飞机、大炮等军火,售与北洋军阀曹锟、齐燮元进行残害中国人民的内战。一九二六年在北京组织法西斯党北京支部,自任支部长。一九三四年意大利法西斯匪首墨索里尼派遣“意国空军指导团”来中国,李安东任该团秘书长,帮助蒋介石匪帮在南昌、洛阳修筑飞机场,建立空军学校,训练空军人员,从意大利购买大批飞机,以进攻中国人民革命根据地。
一九三七年,日寇侵占华北,李安东与日寇“北支那方面军司令部报道部”高级特务日高富明相勾结,往来华北各地,进行特务间谍活动,为日本侵略军搜集情报。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不久,李安东即与前美国驻华大使馆驻北平武官处上校武官包瑞德发生间谍关系。据李安东供认:
“我给包瑞德上校口头和书面的情报,包括大约四百件有关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特别着重苏联及其在中国的人员的活动。大致可分为两部分:
一、解放前,大约占总数三分之一的情报是关于内战的事件,以及苏联人员在中国的活动。
二、北京解放以后,主要是关于人民政府政治和经济的。”(一九五一年六月二日李安东的笔供)
李安东在美国政府间谍机关的指挥下,于一九四八年三月,收罗日本特务山口隆一充当他的情报员,并指挥充当美国政府间谍的马迪懦、魏智、哲立、甘斯纳、马新清等,搜集我解放区军事、政治、经济情报。自一九四八年三月到北京解放前,李安东将他所搜集的一百一十五份情报,交给包瑞德。包瑞德在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九日写信给李安东,赞扬他进行间谍活动的成绩,信上说:“给我送来的材料,很有价值,我很高兴能得到它。”
北京解放以后,李安东以天津老世昌公司(James Walter and Sons Co.)北京代理人的身份为掩护,继续进行间谍活动。李安东指使山口隆一等搜集中央人民政府首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的履历、特征、住址、电话和汽车号码,制成卡片,作为进行破坏活动的准备;并搜集有关我国的军事、政治、经济情报。从北京解放到李安东就捕时为止,李安东和山口隆一等搜集情报达四百八十五件,送交包瑞德和其他美国政府间谍机关。
李安东在北京解放前,即将迫击炮一门、手枪、手榴弹和弹药等,分别隐藏在他自己和马迪懦家中,准备在解放后进行武装暴动。一九五○年,李安东和山口隆一合谋,妄图于一九五○年十月一日我国国庆节大会时,炮击天安门检阅台,一举谋杀我参加国庆大典的国家元首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首长。李安东对于这个罪恶阴谋,曾作如下之供认:
“问:你有那些武器弹药?
答:我有Stokes式迫击炮一门,手榴弹六或八个,手枪一支,还有迫击炮弹,还有几百粒子弹。
问:这些武器弹药,解放后你登记了吗?
答:解放后没有向公安局报告,也没有登记。
问:这些武器你隐藏在何处?
答:在甘雨胡同乙十七号我家里,藏有手枪一支,迫击炮一门,已拆卸。在乃兹府甲六号马迪懦家,藏有炮弹、手榴弹、子弹等。
问:你做什么用?
答:我计划将来有机会使用,或者借给别人使用。
问:遇到什么机会使用它?
答:我曾经与山口隆一说过,我说过:可以在天安门地方试一试。
问:你怎样说的?
答:这是在一九五○年,日期记不清了,在我家,我俩闲谈时,我说:“等中国政府在天安门开会时试一试。”山口说:“这是危险行为。”我说:“可以冒险;只有冒险才有代价,我以为这不是什么严重的事。”这种行为,现在我完全认罪,请原谅。”(一九五一年七月二十七日李安东口供)
李安东等的武装暴动阴谋,在实施以前,我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即已侦悉,并于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六日将李安东等加以逮捕,并在李安东的住所中搜出阴谋武装暴动所用的六零迫击炮一门,手枪一枝,手枪和步枪子弹二百三十五发,及日寇和蒋介石匪帮发给李安东的特务证件、李安东供给包瑞德的情报、李安东和包瑞德、山口隆一等有关间谍活动的来往函电等共五百二十八件。
被告山口隆一 于一九三八年日本侵华期间到中国,充任伪“华北航业总工会北京办事处”副处长、处长等职务,搜集华北沿海地区中国人民抗日游击队的军事情报,供给日本海军省。
一九四六年一月,山口隆一在北京参加美国战略情报局充当美国政府间谍,并于同年三月参加国民党国际情报机关。山口隆一通过各种关系,搜集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区的情报,供给美国战略情报局。
一九四八年三月,山口隆一与充当美国政府间谍的李安东发生间谍关系,除继续以情报供给美国战略情报局之外,同时以相同的情报,供给李安东。情报的主要内容,是解放区的军事、政治、经济情况。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北京即将解放时,美国政府间谍机关命山口隆一潜伏活动,并发给他活动经费。山口隆一以魏智所开设的法文图书馆“中文部图书目录编辑”的名义为掩护,继续搜集情报。
一九四九年秋,山口隆一经过李安东与前美国驻华大使馆驻北平武官处武官包瑞德建立间谍关系。每月供给的情报数量,最多时达五十份。据山口隆一自供,包瑞德对他的间谍活动极为重视,并将其月薪增至一百五十美元。
根据在山口隆一住所查获的信件,证明山口隆一于一九五○年一月,即蓄意在同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炮击天安门。山口隆一于一九五○年一月将此项阴谋报告日本东京美国占领军总部。在同年五月到七月间,山口隆一亲自测量天安门广场周围的地形,绘成天安门形势图和向检阅台射击的指标,详细注明天安门广场的情况,说明我中央人民政府首长每逢重要节日,即临天安门检阅群众队伍。此项形势图和说明,于一九五○年九月十六日发往日本东京美国占领军总部。九月二十六日,山口隆一又写信给东京美国占领军总部,对炮击天安门的阴谋计划实现的可能性,作了估计,并确定采取的办法。对炮击天安门的罪恶计划,山口隆一供认:
“我知道集会时,政府要人都到天安门来,十月一日中国的国庆日,我想一定在这开会,我给东京盟军总部画这个天安门,是告诉他们,天安门毛泽东位置的目标。”在同一口供中,他承认:
“我有仇视苏联共产党的思想,对中国共产党也同样的敌对。我知道李安东的迫击炮,我想做冒险的射击。”(一九五一年七月二十七日山口隆一口供)
我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在事前即侦悉山口隆一和李安东的罪恶阴谋,在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六日,将该被告等同时捕获,并从山口隆一的家中查获伪华北政务委员会委派令等十二件,情报底稿四十八件,中央人民政府首长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等卡片二百一十份,情报材料、间谍证件和与李安东有关间谍活动的来往信件等计一千零九十三件,山口隆一测绘的射击天安门图稿一幅。
被告马迪懦 是掩藏在天主教中的帝国主义分子,以传教为掩护,一贯进行间谍活动,破坏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马迪懦在日本侵略中国期间,曾帮助易县的汉奸组织“维持会”,利用神甫经常刺探八路军的军事情报,供给日本侵略军,并迎接日军在天主教堂驻扎。
日寇投降后,马迪懦在易县勾结国民党匪军师长邱行湘,共同组织武装便衣队。据马迪懦自供:
“一九四七年四月十五、六日,邱师长第一次托我帮忙组织便衣队。我说这事好办。过两天,邱师长请我吃饭,还有县长、科长、两个团长、政治部秘书、便衣队长、警察局长,大家研究组织便衣队,叫我负责在城内外找人。两、三天以后,在我的房里,我将此事对白神甫(白克礼Marco Blasutig,意大利人)说了。我对白说:我们可以帮忙找,到城外去找,要反对八路军的,教内教外的都可以。便衣队开始报名时,报名处设在天主堂内。过了二十天,白神甫向我报告:现在已经有二十多人了。……他还向我报告过在易县东边城外五、六里地一个小村里,便衣队假装八路军,抓了几个八路军的干部。便衣队和“县政府”等处联络,完全由白神甫负责。便衣队每天将情况报告政治部,做军事情报:八路军现在哪里。”(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九日马迪懦口供)
此外,马迪懦并派遣天主教神甫出外搜集情报,他自己供称:“易县神甫到各村传教,原来定每星期日出外,后来不能按规定日子出去,随时有机会出去,搜集有关八路军的消息,回来跟我说。”(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九日口供)
一九四七年六月,易县解放前,马迪懦由国民党匪军师长邱行湘,派遣军用汽车和武装部队,保护他逃到北京。同年十一月经过充当美国政府特务间谍的李安东的介绍,马迪懦与前美国驻华大使馆驻北平武官处上校武官包瑞德发生间谍关系,受李安东指挥。
马迪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即与法西斯党徒李安东相识。从一九四七年起,马迪懦参与李安东的阴谋活动的主要事实是:一、为李安东隐藏准备作武装暴动之用的军火武器;二、经常向李安东供给有关解放区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的情报。据其自供,仅口头情报一项,在“一九四八年三月以前每月两次到三次,以后每月一次(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九日口供)。”他供给李安东的书面情报,据李安东在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九日供认:有“关于长辛店地区及其周边地带的经济情况”、“拒马河水力发电工程补充情报”等共四十多件。李安东并供认已“将此项情报送交包瑞德”。
马迪懦在一九四七年六月以后,充任前“罗马教廷驻华公使”黎培里的“北京代表”,其主要任务是为黎培里搜集情报,据马迪懦自供:“一九四七年六月,在乃兹府曾向黎培里报告了易县、涞水县什么地方有八路军”。其后,又以书面的“四平街战役”、“抚顺、察哈尔、宣化、佳木斯”等地情报十多件,供给黎培里。
马迪懦的犯罪活动,经充当美国政府间谍的李安东证实以后,我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于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二日在乃兹府甲六号将被告马迪懦予以逮捕,并曾查获马迪懦为充当美国政府特务间谍的李安东隐藏的迫击炮弹、步枪子弹、手枪子弹等二百五十九发,手榴弹八枚,迫击炮弹弹头和底火、兵器零件等二百七十三件以及他为李安东、黎培里搜集的有关我军解放“四平街战役”等情报底稿六件。
被告魏智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在法国陆军任炮兵军官,一九三九年到越南谅山(Langson),任法国殖民地陆军炮兵军官,于一九四一年重来北京,即继其父为法文图书馆经理。从一九四三年起,魏智与日本特务山口隆一结交,一九四八年窝藏山口隆一充法文图书馆编辑。据魏智供称:
“我知道山口隆一是个间谍,为国民党搜集情报。我知道他是在国民党一个特务机关工作的。解放前后,我为山口介绍租房子,住在李安东的附近。我为山口介绍李安东。山口隆一从一九四六年起教我日文,一九四八年起到我书店编写中文书目。我认识了他之后,他就告诉我,他是在国民党特务机关工作,我就知道他是一个间谍,我知道他到我书店里来,是为搜集情报。”(一九五一年八月一日魏智的口供)
据山口隆一在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九日供词中所述,当山口隆一为国民党军统特务搜集情报材料时,魏智曾以情报供给他。
魏智同时亦与充当美国政府间谍的李安东及前美国驻华大使馆驻北平武官处上校武官包瑞德发生间谍关系。据李安东供称:“解放后,他(魏智)曾多次供给我以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情报。”包瑞德于一九五○年四月撤离中国以后,魏智继续搜集我国各方面的情报材料,寄往香港转交包瑞德。包瑞德在一九五○年八月九日函告魏智,切望他忍受各种困难,保持法文图书馆,作为活动之掩护与支点。
被告哲立 一九二一年来中国。一九四三年起,为日本侵略军作谍报工作。日本投降后,哲立与前美国驻华大使馆驻北平武官处上校武官包瑞德发生间谍关系。北京解放后,包瑞德等离京,哲立仍以通信方式将其在京所搜集的有关我国政治、经济、外交等情报供给包瑞德。
被告甘斯纳 是德国纳粹党徒,一九四○年和充当美国政府间谍的李安东相识。一九四五年美军来北京,甘斯纳曾充任美军间谍,于一九四九年四月,在前美国驻北平领事馆当工程师,同时为充当美国政府间谍的李安东搜集情报,于一九五○年六月间,曾到长辛店铁路工厂及通县国营农场等地,刺探情报,供给李安东和前美国驻华大使馆驻北平武官处上校武官包瑞德。
被告马新清 与充当美国政府间谍的哲立勾结,将有关我国军事、政治、经济、外交情报,供给哲立,转报美国政府间谍机关。
综合上述事实,充分证明美国战略情报局、东京美国占领军总部、前美国驻华大使馆驻北平武官处是本案一切犯罪事实的组织者与指挥者,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民主事业的敌人,他们在中国人民革命胜利以后,仍然“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本案的各被告都是美国政府直接指挥的特务间谍。被告李安东、山口隆一、马迪懦、魏智、哲立、甘斯纳、马新清等在上述美国政府间谍机关的指挥之下,阴谋武装暴动,隐藏军火武器,妄图危害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元首,刺探我国军政机密,破坏我人民民主事业,实属罪大恶极,由于证据确凿,铁案如山,被告等在本署检察期间,对前述罪行,均已分别供认。此种阴谋武装暴动和间谍的罪行,显然触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因此本检察长对被告李安东、山口隆一、马迪懦、魏智、哲立、甘斯纳、马新清等提起公诉,请贵处依法审判。
此致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 王处长
北京市人民检察署检察长 罗瑞卿
一九五一年八月九日
附:查获罪证实物清单
(1)山口隆一测绘射击天安门图稿一幅;
(2)六零迫击炮一门;
(三)600901号手枪一枝,炮弹和各种子弹四百九十四发,手榴弹八枚,迫击炮弹弹头和底火、兵器零件等二百七十三件;
(4)烈性毒药两件;
(5)各种情报底稿、情报材料等一千六百四十二件;
(6)包瑞德的指示及其与被告有关间谍活动的来往信件三十八件;
(7)一九四八年李安东供给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白吉尔“华北建立空军计划”一份;
(8)一九四八年李安东供给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范登堡“援助中国计划”一份;
(9)山口隆一记录中央人民政府和院、会、部、署各首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各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负责人的职衔、住址、电话号码和汽车号码的卡片二百一十张;
(10)日本特务机关发给李安东进行特务活动的“记者证”等三件;
(11)蒋匪国防部第二厅国际问题研究所发给山口隆一委任状一件;
(12)一九四二年伪华北政务委员会发给山口隆一委派令一件。(附图片)
在充当美国政府特务间谍的李安东寓所查获其阴谋武装暴动,轰击天安门的迫击炮。
充当美国政府特务间谍的李安东阴谋武装暴动的手枪、子弹、手榴弹。
充当美国政府特务间谍的李安东、山口隆一阴谋轰击天安门的迫击炮和炮弹。
充当美国政府特务间谍的山口隆一搜集中央人民政府首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的姓名、履历、住址、电话和汽车号码制成卡片。
天主教前“罗马教廷驻华公使北京代表”马迪懦在其寓所中为充当美国政府特务间谍阴谋武装暴动的李安东隐藏大批武器和情报底稿,被我公安人员当场查获。
李安东供给包瑞德的情报底稿之一部。
(以上照片系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处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