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停工学习期间提高了政治觉悟
各纺织厂工人生产热情高涨
努力节约原棉使白花率次布率大大降低
各地因原棉缺乏而暂时停工的棉纺织工厂已先后复工。数十万纺织工人,在停工期间进行了政治和技术学习;现在,他们已以更高的生产热情投入生产。他们决心以最大的努力,保证节约原料,降低成本,以棉纱棉布供应全国军民衣着的需要。
学习期间的丰富收获
各地棉纺织厂停工期间,都组织工人进行了学习。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员会在这次纺织工人停工减产期间,组织了以黄敬同志为首的市级主要负责干部七十人的讲师团,分头到华北纺织管理局所属六个棉纺织厂及私营恒源、北洋、达生三纱厂,向一万六千工人进行了一个月的政治教育。绝大多数纺织工人经过这次政治学习,得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较为系统的基本知识,懂得了阶级和阶级斗争是怎么一回事,知道了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关系,认识了幸福的共产主义前途。工人们明白了工人阶级是光荣的,每天的劳动是有伟大意义的,就自觉地加紧学习文化、技术,加紧生产,并要求经常学习政治。有些过去被认为是落后的工人,在学习中转变了,进步很大。如恒源纱厂女工赵文兰过去生产不积极,偷懒睡觉,认为:“工人当了主人还不让睡觉吗?”谁劝她也不行。经过这次学习,她觉悟了,自动到工会去说:“我惭愧,过去工人队伍里就像没有我这个人,今后我一定好好生产!”她捐献了三个月的生产奖金购买飞机大炮,还参加了业余学校。国营天津第四棉纺织厂有小孩的女工说:“没学习以前,认为活一天混一天;现在知道作妈妈的有了指望,孩子将来更幸福了。”“现在我才明白了生产的道理,今后非让我们四厂工作变了样不可!”老年的技术工人,也消除了保守思想;如恒源纱厂高秀蓉、董妍斌小组的老师傅们说:“过去我们只知道自己是干活的,多给一分钱多出一分力;现在知道我们生产是为了抗美援朝建设国家,也是为了改善生活。为了赶快走到社会主义,我们向车间保证六个月教会一两个挡车工修机。”据国营天津第四棉纺织厂统计,经过学习,原来在生产上和政治上比较落后而转变为积极的,占全厂学习人数的百分之三三·八二。总起来说,经过这次政治学习,纺织工人的阶级觉悟提高了,为今后生产工作、工会工作及经常的政治教育工作打下了基础。
上海有十二万工人参加学习。工人们在该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停工学习委员会”统一领导下,曾用回忆、对比、控诉等方式,结合劳动保险卡片登记工作进行了学习。不少工人经过学习后都认识了自己过去所受的痛苦是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和封建势力给的,因此保证加紧生产,完成捐献计划,加强抗美援朝力量。国营上海第八棉纺织厂的挡车女工们过去挡八部到十六部车子的现在都要求挡二十部到二十四部。有的女工原来能织布四十九码,现在她们有信心的说:“每天织布超过五十码,超过的工钱捐献飞机大炮!”担任修理的机匠过去每人只能负责八十四台,现在拍着胸说:“保证一个人负责一百六十八台!”
石家庄市国营石家庄纺织公司和私营大兴纺织厂到复工时基本上完成了学习计划。石家庄纺织公司职工经过学习党史,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职工们更靠近了共产党,更加强了全体职工的亲密团结。石家庄纺织公司并根据新工人多的情况,着重组织了技术学习,用拆装机器的实际教学方法,使工人们了解了机器构造原理,提高了新工人的技术水平。武汉、西安、青岛等地工人都结合劳动保险卡片的登记和民主改革运动,参加了政治、文化、技术等方面的学习。经过这次学习,职工们政治觉悟普遍提高了一步。
各厂停工期间,保全工人都提前完成了机器的检修计划。十余年来都未曾彻底进行检修的上海各厂机器都在此次停工期间全部空前大翻身,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厂都在复工前夕完成了检修计划,并普遍缩短了工时。国营上海第八棉纺织厂的清花、钢丝、粗纱等车间保全工人都提前九天完成了检修工程。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第三纺部的梳棉保全工作亦提前半月完成了任务。此外私营启新纱厂清花间的工人们也以二百一十六个工的时间完成了三百二十四个工的检修任务。
复工以后的崭新气象
现在,各地纱厂均已先后复工。工人生产积极性比过去又提高了一步。上海、天津、石家庄等地纺织工人们纷纷订立了车间联系合同或爱国竞赛公约,准备进一步来把生产搞好。各地纺织工人纷纷表示感谢农民兄弟对他们的支援,决心以节约原料和减低成本,生产结实耐用的纱和布,来回答农民兄弟的帮助。上海私营永安一厂复工后的第一天白花衣即由以前的每天二、三百磅降到六十多磅。申新六厂钢丝间过去每班出回花达一千六百多磅,现在每班回花也都降到了二百多磅。国营上海第十棉纺织厂的次布率也由停工前的百分之十二点三降低到复工后的百分之三点一八。私营永安纱厂过去粗纱头每天有二百多磅,现在只有五十磅;过去粗纱筒管上还有二三十圈头时,就换掉了,现在做得光光的才换好纱。
天津市国营棉纺各厂及私营恒源、北洋、达生三纱厂的工人,在复工以后,掀起了新的爱国主义生产热潮。北洋纱厂工人听说二十七日开工,大家就自动要求二十六日进厂,愉快地扫地、检查机器,二十七日就很快地将车全部开齐。国营天津第一棉纺织厂第三织布场运转工人,纷纷要求增加看车的台数,有的工人原来能看十六台织布机,现在能看二十台了。八、九月份华北纺织管理局及中国纺织工会天津市委员会的工作计划,都是要求各厂广泛推行新工作法,以提高质量,建立和巩固生产责任制。开工后,各厂在推行新工作法上,已经有了很大成绩。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孙桂兰,学习了郭瓦廖夫工作法,加以应用,从旁的车间学会了用镜子照毛脚纱、卡头不超过二英寸等经验;并在本组内,找出傅华珍接头快,张桂珍挂圈快,孙桂兰绕头快,田秀兰生头快的经验,经过互相学习,使回花、坏纱大为减少,清洁工作法有了新的进展。私营北洋纱厂细纱间,通过韩淑敏小组的带动,在一个星期以内,普遍推行了一绕生头法,并普遍学会了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用镜子照毛脚的经验。过去每组一天平均要出二、三十个毛脚纱,推广照毛脚纱的经验以后,每组平均一天只出两、三个,有些组一个毛脚纱也没有。同时,有些过去落后的小组和工友,经过学习,也有显著的转变。如恒源纱厂准备间魏素珍小组过去不好好生产,这次开工以后,为使浆纱少出回丝,主动向浆纱工人征求意见,改正缺点,生产上积极起来。布场挡车工于淑珍,过去只看两台车,有时夜班只织八码布;这次开工后改看六台车,织的码数比以前还多。
西安大华纱厂复工后全厂工人们都订了爱国竞赛公约,努力节省用棉。以前一车一车拉进来的棉花满地乱扔,现在都特别小心地把它拾起来。摇纱间的小纱脚摇的干干净净,布厂的纬纱也都一点不留,细纱间的皮辊花、油花也减少了,因此,现在该厂每件纱的用棉量已由四百四十八斤降低到了四百二十斤左右。
此外,石家庄大兴纱厂全体工人、西安大华纱厂全体工人、济南仁丰纱厂劳动模范骆淑芳、成大纱厂赵玉英、河南开封天同纱厂女工王琴仙等。纷纷写信给农民兄弟,除保证减少浪费,节约人工,使布的成本减低,供给农民兄弟改善他们生活外,并希望农民兄弟也拿出过去解放战争中艰苦奋斗支援前线的精神,大力生产,多种棉花,使工厂能经常开工,巩固工农联盟,发展生产,共同建设我们的新国家。
(乔雨舟)

实行精耕细作·加强技术管理
石家庄市郊区劳动模范张君琦
试验棉田每亩可产籽棉八百斤
河北省石家庄市郊区留营村农业劳动模范张君琦实行精耕细作,讲求植棉技术,今年作为丰产试验的棉田,每亩可产籽棉八百斤。张君琦今年共种棉六亩,其中一亩半与河北省农场合作,作为丰产试验棉田。现在棉株的生长特别茂盛,在石家庄市郊五万亩棉田中数头一份。平均每株已出花蕾八十个,可留棉桃四十多个。按每亩一千六百株计算,如无意外灾害,每亩可摘籽棉八百斤。其余棉田估计每亩亦可摘籽棉五百斤。
张君琦在一九五零年曾出席河北省农业劳动模范会议,在会上向各地劳动模范学习到许多植棉与除虫的宝贵经验。今年积极响应政府的植棉号召,在自己的七亩二分耕地中种了六亩棉花,并带动全村种棉达全部耕地百分之五十以上。在河北农场技术干部的具体帮助下,张君琦实行精耕细作,加强技术管理:棉种全部采用斯字二比棉良种,并经过全部粒选,纯度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播种前用开水烫种。棉地去秋耕、耙各两遍,今春深耕两遍(深度五寸)。丰产试验棉田每亩施草肥两大车,棉籽饼二百二十斤,骨粉五十斤,草木灰二十斤。苗高五寸时每亩施硫酸铔肥料十二斤;在开花铃盛时又施十二斤。其他棉田较丰产试验棉田每亩少施基肥五分之一。实行早间苗、晚定苗。苗高三寸时发现蚜虫立即开始除治,到七月底共除虫七遍,虫害全部消灭。在整理棉花方面做到及时整枝打杈,合理地折去果枝和群尖。
中央农业部和河北省农林厅对于张君琦的棉田已予重视。附近各村农民也不断前往参观。张君琦已成为石家庄郊区改进农业生产技术的一面旗帜。
(周振华)

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布告
为防止与限制敌特、盗匪及其他不法分子的阴谋活动,保护合法营业的正当经营,以巩固社会治安,特制定《无线电器材管理暂行条例》、《城市旅栈业暂行管理规则》、《公共娱乐场所暂行管理规则》、《印铸刻字业暂行管理规则》四个条例,并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于本年六月三十日批准。兹公布,希各地遵照执行。
此令 (不另行文)

无线电器材管理暂行条例
第一条凡经营、修理、制造无线电器材之厂、商,不论公营、私营、专营、兼营及非营业性者持有之无线电器材(如附表),不论属何国籍,除法令另有规定外,均依本办法管理之。
第二条 凡经营无线电器材业者,须向该管市(县)人民政府公安局或分局申请登记,办理手续如左:
1、详细填写登记表两份,附申请人最近二寸半身免冠像片三张,并觅具非同业之可靠铺保两家。
2、造具经理、股东及职工名册,建筑设备平面略图(买卖、修理无线电器材摊贩免缴平面略图)。
3、经公安局审查合格,发给特种营业许可证,并须向该管工商机关申请登记,领得营业执照后,始准营业。
第三条 凡领有许可证之无线电器材厂、商,如有更换字号、经理、股东,及扩充、迁移、转业、歇业等情时,须先经公安局许可后,始得办理其他手续。
第四条 凡经许可之厂、商,应将无线电器材产销出纳情形,详造器材产销出纳报告表二份,按月呈报公安局或分局。
第五条 凡需购买无线电发射器材及收报机者,须持各该机关团体证明信,先填具申请书,详述用途及拟购器材种类、名称、数量,经公安局核准发给购买证始得购买。各持有许可证之厂、商,凭该购买证交易;并将该证连同器材产销出纳报告表,按月汇缴公安局或分局。各厂、商间之相互买卖,亦依同法办理。
第六条 凡需交由各持证厂、商装修发射机及收报机等被管制器材者,应先用书面详函公安局,经公安局核准后发给装修证,各厂、商凭证装修,并将该证连同器材产销出纳报告表,按月汇缴公安局或分局。
第七条 凡非营业性原已持有无线电发射器材者,应向公安局或分局登记,经核准后始得继续持有。
第八条 凡属登记器材(见附表第九条),购买者可不受第五、第六、第七条限制;各持有许可证之厂、商,须填入产销出纳报告表,按月汇缴公安局或分局。
第九条 凡进口及转口之无线电器材,除至对外贸易机关办理进口或转口许可证外,并须经公安局查验许可。
第十条 凡运带本办法管制范围内之器材时,须先经公安局核准,发给转运证。
第十一条 各厂、商或市民发现可疑顾客、黑市交易或藏匿无线电发射器材者,应迅速报告当地人民公安机关。经查属实者,对原报告人予以奖励;其需为保守秘密者,并为其绝对保守秘密。
第十二条 对于本办法以上各项规定,如有拒不遵守、逾期不报或报而不实等情者,一经查出,按其情节,予以惩处。
第十三条 公安人员执行任务时,应先出示证件,各厂、商不得拒绝。如无该项证件时,可扭送人民公安机关法办。
第十四条 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公安部得根据本办法制定补充办法;省、市、县人民公安机关如有制定补充办法之必要时,须经大行政区公安部批准。
第十五条 本办法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批准,由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公布施行。

受管制无线电器材范围表
一、整架无线电发射机、收报机及能收电报之收音机(包括收发话报机,电力不论大小)。
二、专供无线电用之发射真空管及输出在二瓦特以上之一切新旧式真空管。例如:旧式三○三三 四三 四五 六L六 六V六 八○七
一六二五等等。新式:六VB六 六AH五 三A五 二B六 一H四G 八一三等等。日本式:五一○B 八四五 八一四等等。
三、输出直流电压二百五十伏特以上之成件整流器。
四、耐电压六百伏特以上之各型储电器。
五、各型千分安培表天线流表及周率波长表。
六、各型无线电用之电键。
七、各型输出电压在一百五十伏特以上之发电机。
八、发射机专用之其他附件也在管制之列。
九、应进行登记器材范围:全部之整流用真空管
(成件收音机内者及十二F以下者不受此限)
例如八三 八○ 五二三等等。各型成音周率扩大器(即言语扩大器,包括电影院之发音部分)、录音器及做成的B电。
(编者按:《城市旅栈业暂行管理规则》等将陆续刊登。)

专栏:清理资材,核定资金,反对浪费!

打破思想障碍做好核定资金工作
——记天津钢厂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前后
天津钢厂厂长 王韬
过去的严重的浪费现象
天津钢厂在没有清理资产整理资金之前,有着严重的积压和浪费的现象。按照计划成本价格计算,一九五一年全年生产总值约为一九五○年生产总值的二倍。一九五一年生产任务增加了这么多,而每月原材料储备的金额却仅仅等于一九五○年每月储备的水平。这就是说,今年我们用同等的资金办了一九五○年那样生产规模的两个工厂。因此我们在一九五○年如同石景山钢铁厂一样;办一个工厂却用了国家两个工厂的资金。经过整理资金后,我们清楚地认识了这是对于资金的如何严重的浪费!
过去固定资产数字也不真实
未整理资金之前,我们固定资产也是混乱的。经过这次整理后,找出了占清理后固定资产总金额百分之○点七六的账外资产。过去固定资产与流动资金划分不清。通过此次整理统计后,由流动资金转到固定资产的占固定资产总值百分之○点一一,由固定资产转往流动资金中去的占固定资产总额百分之○点五五。经过整理后,固定资产总值降低百分之三点五。这样就使得我们了解了固定资产的真实情况,同时也缩减了虚假的流动资金数字,在经营的考核上更有了较精确的依据。
积压流动资金的危害性
整理资金前流动资金的积压现象是很严重的。原材料燃料平均储存量足用四至五个月。个别材料储存量有高达八个月以上的。大宗的呆料、冷料、废料长期地积压着,未加处理。如鞍山元钢积压三百余吨,经年未用。风雨线存两千多公尺,既不使用,又不愿上缴,积压二年以上。大同煤五千多吨积压一年以上,直至整理资金时才加以处理。一九五○年产品积压经常等于两个月的生产总值。钢丝绳和钢绞绳积压一年没有出售。因而我们时常感到资金周转不足的困难。
过去,这些严重的积压和浪费现象,在我们的思想上是很模糊的。我们长期地不知道我们的家当。有时我们想知道家当,就向会计科要数字,会计科也一时拿不出来,借口物价波动没有计算标准;没法子,只好翻阅一大堆账本子。
产生浪费现象的思想根源
接管下来的腐败的官僚资本主义的企业是一塌糊涂的。敌人遗留下来的财产好像是“白检”,用什么检什么,“废钢万能”,只要把生产恢复起来,就算是“万事大吉”。
由于工人阶级忘我地劳动,我们的生产发展了,已比敌伪时代最高的生产水平提高了好几倍。我们的领导工作却赶不上客观的发展形势。谁愿意要什么,就买什么,无章可循,无标准可言。我们只好向上级讨价还价。
过去存在着的严重情况没有及时地在思想上扭转过来。一直到整理资金之前,我们还在考虑:资金确定少了,不够用,怎么办呢?将来不作瘪吗?严重的浪费现象是和我们这些思想分不开的。我们这些思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我们对于搞好企业的基本知识无知。我们对现代化企业的管理确乎很外行,对经济核算制认识不足,对一些经济核算的概念和方法不但不会运用,也确实不大明白。新制度没有建立起来,旧制度还在缠绕着我们。材料预决算制度长期地没有建立起来。配件、零件没有找到一定的使用的系数。推行定额总是吵吵闹闹的。
第二,我们有片面的生产观点。只注意生产的活动,不注意财务方面的活动;只注意生产的过程,不注意流通的过程。生产数目字我们还算抓得紧。对于原材料储备量、采购和验收保管情形,我们都是不大管的。有的材料积压在库房;要用时,还到外面去买。对于材料的选择,是边用边试;试不好,便形成积压。有了新的,再不愿用旧的。燃煤、石英石、铁矿石等积压的现象,就是这样造成的。
我们只管生产,不管市场是否需要,不管能否销出去(上级有统购统销的规定)。对半成品的生产,不管加工工序的需要量。这都是成品半成品积压的主要原因。资金周转不开时,就向上级哭穷,还认为资金周转不开了影响生产,是上级的事,因而埋怨上级。长期积压的冷废料和呆料没有人过问。破烂机器本来只能作废钢用的,其价值不过二百万元,但我们凭着账面的九千万元价格,少一个子儿也不卖,因此卖不掉。因此积压了资金,则不考虑。
第三,我们有盲目的本位主义思想。资金确定了,害怕本单位吃了亏,怕利润率低,得奖少。在盲目的发展观点支配下,对于用不着的积压的机器和材料,不愿意上缴,总觉得将来会用得着。向别处买来元钢,准备作轧钢用,而我们自己钢锭的生产却有余。计算资金的时候,首先是准备向上级怎样讲价钱。物品放着不用,也不肯拿到需用的地方去。我们却借口:“将来我要用怎么办?”材料放坏了,报废注销;用不完,也不退库。生产部门填写材料请购单,已加上备份,到了材料部门,又照数增加一倍。宽大紧用,有备无患。备之唯恐不足,用之唯恐有竭。领东西总是选好的。库房内放着一大堆天津造锉刀,但请购单还是要外国货。
第四,我们有残余的供给制思想。用什么东西,买什么;买到了,就用,却不管手续。不够的要买,却不管贵贱。对于经常性的消耗品如锉刀、钻头、拉丝模子等,长期地采用着“借用”的办法,待报废后,才摊入成本。“借用”多,报废少,或不报废。由此而造成一部分虚假的流通资金,本已报废了,但金额仍未收回。公用的东西无人负责,在那里用了就放在那里,缺乏使用保管制度。缺什么东西,就到废钢堆里去检,还叫做“废物利用”。废钢无一定损失率,认为反正肉烂在锅里,都算入钢锭成本中。
第五,我们缺乏克服困难的精神。有些人员采取做一天事混一天薪水的雇佣观点,对工厂生产经营的好坏漠不关心。如很长时间没有订出机器设备使用效率定额。对于配件使用,也没有记录,因此至今还在那里查对使用系数。
上述几种思想情况曾经严重地危害着我们的工作,使我们的企业经营没有走上正轨。为了把我们的企业办好,就不能不与这些错误的守旧的反科学的反社会主义的思想作坚决的斗争。
问题怎样解决呢?
为了改变以上这种情况,我们首先广泛地进行了关于经济核算制的学习。通过这个学习讨论并检讨了过去的工作。这是一个学习过程,也是一个严重的思想斗争过程。在学习中,我们了解了“技术工业财务计划”的一般的原则和知识。有些干部也知道了推行经济核算制的真实意义,他们检讨说:“过去真是糊里糊涂的!”
我们又专门组织了有关的人员,集中力量清理资产整理资金。设立车间成本核算员,健全仓库组织,清理仓库,发掘冷废料;并大力组织推销积压成品。添设记录仪器,并进行各种登记核对比较计算。同时,在职工群众中进行了经济核算的思想教育。我们爱国竞赛公约运动就是和推行经济核算制相结合的。在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共同努力下,使得整理资金与推行经济核算制形成了群众性的运动。因此整理资金工作有了很大的收获。在整理资金后,原材料燃料比整理前减低百分之四点零四,其他流动资金也都有减少。
经过整理之后,流动资金周转率也迅速增高。一九五○年,我厂流动资金实际周转率为一点三五,一九五一年计划资金周转率为二点零一,实际周转率春季为一点九二,夏季则升为二点零二。因为今年资金周转率提高,用同等的资金就可以维持比去年增高一倍的生产,这就给国家节约了百分之五十的资金。反过来说,我们去年却浪费了国家百分之五十的资金。这说明了整理资金和推行经济核算制是多么的重要!

专栏:读者来信

抚顺市人民政府机关合作社
违法进行投机买卖
该市人民政府已作正确处理
编者按:今年五月间,我们接到抚顺市煤矿总工会劳动保险部的一封来信,在这封信里,他们揭发了抚顺市人民政府机关职工消费合作社违反合作社规章,以营利为目的,以及分红上的一些问题。这是一个改变了合作社性质的原则问题。同时,这件事也反映了抚顺市人民政府某些干部中滋生着资本主义思想。我们接到这封来信以后,即转请中共抚顺市委会进行调查,现证明来信揭发的完全是事实,对此,抚顺市人民政府已作了正确的处理。以下是抚顺市人民政府对这件事调查处理的情况:编辑同志:
你们寄来关于揭露与批评抚顺市人民政府机关职工消费合作社违法经营的信收到了,此事已经抚顺市人民政府进行调查并作了处理。下面是抚顺市人民政府关于这件事的情况了解和处理决定的摘要。
一、抚顺市人民政府机关职工消费合作社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成立,据该社理事会副主任杜越检讨说:该社成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营利以解决干部困难。”因此,该社的经营完全是从赚钱分红出发,一开始就成为资本主义性质的合股商店,而不是什么合作社。
该社经常利用合作社名义到百货公司或粮食公司买来市场感到缺乏的货物(如布匹,砂糖等)批发给私商,再以换来之现金到沈阳买回便宜货物,向市场推销。如:一九五○年一月该社从百货公司买来砂糖一千斤,批发给私营糖房,五月间买来白洋布十五匹,批发给私商,九月间又将十五匹青花达呢运到沈阳卖给私商,并用换来的现金在市场上进行投机买卖。去年六月至十二月这半年之内,单单是砂糖一项,总计由百货公司买进三万八千三百三十三斤,批发给私商者约占百分之八十,本社门市零售只占百分之二十。由于该社一贯投机取巧,资金周转每月常在四次至七次之间,一个月的营业额最多到过五十六亿(当时的东北币,以下同)以上,经常情况下也在二十亿以上,因此该社获利很大。这些都说明了该社的经营完全违反了合作社法规。
二、该社的经营既以追逐利润为目的,少数有着享受思想的干部,就在该社进行了大量的投机行为,如:工商局副局长郑凤信除以自己名字入股九百万元(每股三十万元,共为三十股。抚顺市合作总社曾规定每个社员不得超过二十股,而该社理监事会竟擅自变动总社指示,准许每人可加入三十股。)以外,又以假名郑凤海、项俊岩入股一千二百万元;计划委员会处长郭文泉以自己名字入股六百万元,并假借高凤鸣之名入股六百万元;原文化处处长刘哲以其父母小孩等六个人的名字,入股五千六百一十万元。这样一来,很少数的人就占去了合作社资金和利润的大部分。中央公布合作社法以后,抚顺市合作总社曾根据中央的规定更改了该社过去有关合作社股金分红的指示(即按合作社法规定:只能以纯利的百分之十五用作股金分红),刘哲、郑凤信、郭文泉等人一看合作社利小了,就要求抽回股金。民政局局长黄滨并曾为了少分红的事去质问了总社的主任。
三、该社自成立到一九五○年十月止,八次共分出红利十一亿九千万元以上。平均每股分红一百零四万九千三百元。分红占纯利总额的百分之八十九。在中央未公布合作社法以前,抚顺市合作总社对一九四九年纯益处理,曾经指示以百分之五十分红,百分之四十作为公积金,百分之三为社员奖励金。从一九五○年七月中央明确指示后,总社即指示按照中央公布的合作社法草案第十七条“公积金不得少于百分之六十;公益金不超过百分之十;缴纳上级合作事业建设基金百分之十;股金分红不超过百分之十五”执行。但该社至一九五○年十月仍不执行合作社法的规定,而以原办法将全部红利分给社员;直到今年二月止,还继续要求分配存储的红利二亿一千六百多万元(由于总社坚决制止故未分)。
四、对以上事件,抚顺市人民政府已呈请东北人民政府批准,决定作如下处理:
(一)根据上述情况,该社已不成为合作社,故决定解散。抚顺市人民政府职工消费合作社应根据合作社法及合作社组织章程另行组织。
(二)现存的二亿一千六百多万元的盈利,以及郭文泉、郑凤信、刘哲等人非法投进的股金所分得的红利等一律追回,拨缴抚顺市合作总社作为合作事业基金。
(三)该社的理、监事会违背上级指示擅作决定,应作检讨并在报上公布。
(四)少数干部假名入股的错误,除责其检讨外,并提交人民监察委员会给以纪律处分。
(五)市人民政府领导上对该社错误未予及时检查纠正,除应检讨外,并报请东北人民政府处理。
中共抚顺市委会

专栏:读者来信

武训歌颂者为什么不调查武训的反动劣迹?编辑同志:
上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贵报连续发表的《武训历史调查记》,我虽然还只读了第一遍,但已非常感动。这篇文章的好处,就是从现在还亲眼见过武训、受过武训压迫剥削的人来作活生生的揭露。这一回的调查,使我更加明确了武训宣传者所站的反动立场了。有些武训宣传者,他们也曾到山东武训的家乡调查过,体验过生活,他们为什么竟未发现这些材料和体验到这些真实的生活呢?那主要是他们不论调查材料也罢,体验生活也罢,总是站在反动的立场上去看事物,因而所看到的东西,绝不会是劳动人民的东西。当然也就看不出武训这个大流氓、大债主、大地主的本质。
《武训历史调查记》第一节,详细地生动地叙述了和武训同时的当地农民革命领袖宋景诗,由此彻底拆穿了武训歌颂者们所谓武训受“具体历史条件限制”的鬼话。
其他各节:武训的为人,武训学校的性质……等,也使得那些受了武训宣传者影响的一些好心肠的人不再认为武训“兴学”“苦行”这一点总是好的了。
这是我读了第一遍后的一点感想。
读者 李文

专栏:读者来信

《武训历史调查记》使我正确地认识了武训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发表的《武训历史调查记》,我已专心地看了三遍。这篇文章像一盆清凉的水一样,使我从昏迷中清醒过来了,我真正的认识了武训!我认识了武训是一个打着“兴义学”的招牌,为地主阶级和反动政府服务的大流氓、大债主和大地主,我认识了我过去对武训的“崇拜”、“钦佩”,是没有站在人民立场上的表现。我完全同意《武训历史调查记》中所说的,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代了,用武训这具僵尸欺骗中国人民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其他被欺骗的人们也应当清醒了!
中国百货公司山东胶县支公司 延伟

专栏:读者来信

报社应重视读者来信编辑同志:
党报对读者来信来稿是否重视,是测量报纸群众工作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尺。因为报纸只有依靠了它,才能使报纸取得生命力。上海解放日报在群众工作上是有缺点的。该报五月二十六日第四十六期《文艺》上,雪苇同志所写的《武训和〈武训传〉(上)》一文竟引用了张默生《义丐武训传》的错误材料。为此,我曾在六月上旬到七月中旬,先后写过三封信给解放日报编辑部询问这事。可是,结果连一点回音也没有。又如六月二十五日,我曾寄给该报一篇关于巢湖区菜籽市场争购、抢购,价格畸形上升与规格逐渐下降的稿件,这在夏季农作物登场的时候刊出,对工作的改进是有帮助的。可是,该报没有把对该稿的最后处理结果告诉我。
皖北巢湖专署 胡春波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把政治口号庸俗化编辑同志:
哈尔滨制烟厂最近印发了一些广告画,其中有一张不但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政治口号和该厂出品的各种卷烟牌子并列,还把“芬芳适口、誉驰东北”的营业宣传语句也并列在一起,使得庄严的政治口号变得庸俗化。画中的工人、农民举起捏着卷烟的手对着战争贩子示威,并在旁边写着“用我们的出品‘卷烟’来给战争贩子们一个迎头痛击”,这种用烟卷头打击战争贩子的表现,除了说明“我们烟厂出品某某牌香烟”外,只能给观者以极不严肃的感觉。希望各地厂商在印发一切宣传品时,不要把政治口号庸俗化。
克山县委宣传部 田棻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热河省抗美援朝分会对印错“目前世界形势略图”的检讨编辑同志:
《书报评论》第十九期《认真作好出版工作》的短评和人民印刷厂卢纬、张信二同志写的《团体出版物不慎重的一例》,两文均指出本会出版《目前世界形势略图》的错误和缺点。我们看了以后,立即进行检查。这份地图原是交给承德市西大街文友斋印刷厂印制的,因系手工印刷,部分地图把新民主主义国家着错了颜色,形成了政治性错误。现我们正在设法把印错的地图收回。这一错误说明了我们的疏忽大意。读者和人民日报的批评对我们的教育很大,今后绝对保证不出这样严重的政治性错误。
热河省抗美援朝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