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京西矿务局检查基本建设
因计划设计不周、盲目施工造成了不少浪费
认识到以小生产观点对待工业建设必然失败
国营京西矿务局根据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严格检查基本建设工程的通知,对该局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一年的基本建设工程作了检查。二年来,该局基本建设工程有一定的成绩,但浪费非常严重。造成这些浪费的原因是由于事先调查研究不够,计划、设计不周和盲目施工。
该局所属黑山矿的三号斜井,未经详细勘查地质情形及井下水量即行动工。在一九四九年八月间,因急于解决冬季煤荒问题,即在门头沟小黑山西北方面约一千公尺处开凿。三号斜井要经过流沙层,涌水量大,掘进速度甚慢。到一九五○年春季始掘进八十二公尺,但仍未出煤。因之,三号斜井的开凿,并未解决一九四九年冬季煤的供应问题。一九五○年四月,雨水过大,三号斜井被淹。经四十天的排水,才恢复工作。七月雨季时,三号斜井又被淹停工。直至一九五○年十二月才恢复生产。但在掘进中,又发觉三号斜井西部与小窑直接贯通,且煤层不甚规则;东部及下部虽煤层较好,又将影响一、二号斜井工程的发展。根据上述情况,决定工程停止进行,开始回采。到今年七月初,可以回采的煤,大部已经采出;又逢下雨,井下涌水量骤增,即将机械撤出,将该井废弃。据统计,此井自开凿至废弃为期不及两年,产煤共约三万吨,成本与售价相抵。但这个井的凿掘费用及其他附属建筑设备、机电安装工程没有收回,估计损失约在三十万斤小米以上。
一九四九年七月,在黑山矿还开凿了一、二号斜井。开凿这两个斜井也是为了解决当年冬季煤荒问题。当时只见有小窑在该处出煤,未经调查研究,就在小黑山西北五百公尺处,开凿了一、二号斜井。最初计划是见煤就采,后来因为流沙层水大,掘进困难,而冬季煤荒已过,乃改变计划,将井凿深,改作永久工程。但又发觉流砂层内支柱不易,而水量又大,必须砌洋灰?,才能巩固。一九五○年夏季,两井被淹停工。直到一九五一年一月才又复工。二井停工约四个半月之久,工人维持费(停工期间只做些杂活)约二十万斤小米。另外,此二井刚一开工,就用石头、洋灰做了两个大绞车座,每个费小米八万斤。后来改变计划井筒掘深,一个车座改修后勉强能用,一个完全废弃,须要拆除。
该局所属其他矿厂,也都有因设计不周,草率施工而造成浪费的情况。比如建筑房屋不测量地基,以致倒塌;掘进测量不精,发生弯曲返工;机器安装不当,改挪位置等。
该局黑山矿工程发生严重错误的原因:在客观上是为急欲出煤和安置失业工人等紧急任务所迫使,但更主要的还是行政领导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小生产观点,把工程建设看作可以随便改变移动的,对工业建设的政策与方针缺乏正确的认识。工程技术人员则粗枝大叶,对基本建设未采取慎重的、科学的态度。(马宁)

湖南杨梅山煤矿
打垮封建残余势力
民主改革工作胜利开展
湖南杨梅山煤矿实行民主改革,在反对封建残余分子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
该矿解放前,矿上设有国民党的区党部,封建分子不仅和国民党勾结在一起,而且他们的首领大部分本身就是美蒋特务、封建把头、帮会头子、道门头子等数位一体的分子。这些封建分子残酷地统治着工人群众,可以随便打死工人而不受法律制裁。解放后,由于该矿领导干部对接管时期原职、原薪的政策认识不正确,对矿上各种不合理的人事关系和管理制度一直没有进行改革,以致封建残余分子迄今仍然占踞着生产班长、领班等职位。全矿井下、地面五十个正副生产班长和领班中,封建把头就占了三十五个,井下十个生产班长更全部为把头分子所控制。这些封建残余分子利用职权,收留了大批逃亡的恶霸、地主、反动军官、国民党官吏(其中甚至有伪上校军官、伪县长)。他们狼狈为奸,伪装积极,混入工会,篡夺了整个矿山工会组织的领导权,并与外部土匪勾结,图谋杀害我军事代表(已破案)。当该矿行政方面提出实行安全生产时,他们煽动工人不遵守制度,不按工程规格乱挖,致使冒顶事故不断发生,大大降低了回采率。当工人开展生产竞赛时,他们百般破坏,并用各种方法窃取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因此,广大工人迫切要求处理这些封建残余分子。
今年四月进行劳动保险卡片登记时,该矿领导干部原来企图在卡片登记的审查中处理封建残余分子,但由于这种审查包括了工人阶级内部和外部各方面的问题,同时时间也受到限制,以致不能集中力量处理封建残余分子。因此,卡片登记以后,反革命分子与封建把头依然逍遥法外。直到六月初,中共中央中南局城市工作会议关于开展民主改革运动的决定下达后,该矿才专门着手民主改革工作,并以中共党委会为核心成立了民主改革委员会,统一领导这一工作。工作开始时,封建残余分子制造各种谣言,恐吓工人,并拆毁铁路,堵塞风眼,企图制造死亡事故,破坏生产。该矿领导干部针对这种情况,即选择重点,深入工人群众,揭穿封建残余分子的这些阴谋,鼓舞工人们的斗争勇气,并在工人群众中发现与培养积极分子,将各单位的积极分子组成核心小组,由他们串连群众,在每个核心小组周围又成立许多民主改革小组,这样组成了民主改革运动的核心和骨干力量。经过上述努力,并在工人群众中反复宣传了划清敌我界限以及不同情况、不同处理的政策,全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随即积极起来参加斗争。全矿先后召开了两次民主改革代表会,组织了十八个按生产单位举行的斗争大会。工人群众在斗争会上控诉以后,均能按照政策,根据封建残余分子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处理办法。因此,所有封建残余分子都受到了应有的处分。现该矿民主改革工作正在进一步向工人阶级内部民主团结的阶段发展。
该矿封建残余分子被处理后,工人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大为提高,生产热情空前高涨,整个矿山已呈现出一种新的气象。在运动中虽然占用了一部分生产时间,但生产量仍较斗争前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以上。运输队推煤效率由每人每天十二、三斗增至十七、八斗,创该矿有史以来的新纪录。为了保卫安全生产,工人们并自动组织了自卫队和四防(防火、防水、防偷、防破坏)小组,日夜在矿区内巡逻。
(新华社)

城市房地产税暂行条例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一九五一年八月八日命令发布)
第一条 城市房地产税,除另行规定者外,均依本条例之规定,由税务机关征收之。
第二条 开征房地产税之城市,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核定,未经核定者,不得开征。
第三条 房地产税由产权所有人交纳,产权出典者,由承典人交纳;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当地或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者,均由代管人或使用人代为报交。
第四条 下列房地产免纳房地产税:
一、军政机关及人民团体自有自用之房地。
二、公立及已立案之私立学校自有自用之房地。
三、公园、名胜、古迹及公共使用之房地。
四、清真寺、喇嘛庙本身使用之房地。
五、省(市)以上人民政府核准免税之其他宗教寺庙本身使用之房地。
第五条 下列房地产得减纳或免纳房地产税:
一、新建房屋自落成之月份起,免纳三年房地产税。
二、翻修房屋超过新建费用二分之一者,自工竣月份起,免纳二年房地产税。
三、其他有特殊情况之房地,经省(市)以上人民政府核准者,减纳或免纳房地产税。
第六条 房地产税依左列标准及税率,分别计征:
一、房产税依标准房价按年计征,税率为百分之一。
二、地产税依标准地价按年计征,税率为百分之一点五。
三、标准房价与标准地价不易划分之城市,得暂依标准房地价合并按年计征,税率为百分之一点五。
四、标准房地价不易求得之城市,得暂依标准房地租价按年计征,税率为百分之十五。
第七条 前条各种标准价格,依左列方法评定:
一、标准房价,应按当地一般买卖价格并参酌当地现时房屋建筑价格分类,分级评定之。
二、标准地价,应按土地位置及当地繁荣程度、交通情形等条件并参酌当地一般买卖价格分区、分级评定之。
三、标准房地价,应按房地座落地区,房屋建筑情况并参酌当地一般房地混合买卖价格分区、分类、分级评定之。
四、标准房地租价,应按当地一般房地混合租赁价格分区、分类、分级评定之。
第八条 房地产税得按季或按半年分期交纳,由当地税务机关决定之。
第九条 凡开征房地产税之城市,均须组织房地产评价委员会,由当地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财政、税务、地政、工务(建设)、工商、公安等部门所派之代表共同组成,受当地人民政府领导,负责进行评价工作。
第十条 房地产评价工作,每年进行一次,如原评价格在下年度经房地产评价委员会审查,认为无重评必要时,得提请当地人民政府批准延长评价有效期限。
前项评价结果或延长有效期限,均由当地人民政府审定公告之。
第十一条 纳税义务人应于房地产评价公告后一个月内将房地座落、房屋建筑情况及间数、面积等,向当地税务机关申报,如产权人住址变更、产权转移或房屋添建、改装,因而变更房地价格者,并应于变更、转移、或工竣后十日内申报之。免税之房地产,亦须依照前项规定,办理申报。
第十二条 税务机关应设置房地产税查征底册,绘制土地分级地图,根据评价委员会之评价结果及纳税义务人之申报,分别进行调查、登记、核税、并开发交款通知书,限期交库。
纳税义务人对房地产评价结果,如有异议时,得一面交纳税款,一面向评价委员会申请复议。
第十三条 纳税义务人不依第十一条规定期限申报者,处以五十万元以下之罚金。
第十四条 纳税义务人隐匿房地产不报或申报不实,企图偷漏税款者,除责令补交外,并处以应纳税额五倍以下之罚金。
第十五条 前两条所列违章行为,任何人均得举发,经查实处理后,得以罚金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奖给举发人,并为保守秘密。
第十六条 不按期交纳税款者,除限日追缴外,并按日处以应纳税额百分之一的滞纳金。逾限三十日以上不交税款,税务机关认为无正当理由者,得移送人民法院处理。
第十七条 房地产税稽征办法由省(市)税务机关依本条例拟定,报请省(市)人民政府核准实施并层报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备案。
第十八条 本条例公布后,各地有关房地产税之单行办法一律废止。
第十九条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施行。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河南灵宝县部分收花组官僚主义作风严重
河南灵宝县爱国售棉储棉运动是有相当成绩的。但该县某些收花组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值得提起警惕。如虢镇区收花组因怕麻烦,在收购了一个时期以后,即不再深入宣传,也不再调查研究,就叫乡干部“具结”,保证“不存一两花”,乡干部只得叫群众“具结”。西王区的收花组则叫群众写“保证书”。事实上群众是还有存棉的,因具了“结”,写了“保证书”,就不敢再拿出来了。孙家沟雇农高福有种了五、六年棉花,积存棉花四百五十多斤,开始时不愿拿出来;经过宣传教育,觉悟提高了,第一次背了一百多斤到收花组。当时还有一些黄花,他也拿来放在上面去过秤。收花组不仔细检查,就订为三等花(本来应订中等)。倒花时发现下面全是好花,也不订正,气得高福有再也不愿拿出其余的来了。收花组采取这种错误的作法,使群众大为不满,严重妨害售储棉运动的进一步开展,应立即纠正。
宋宝明的一件合理化建议使每天两个班可省十个工
大同煤矿二矿六号井八○七回采区的煤溜子(运煤的工具)过去只是由晚班移。因之,早班溜子离煤面近,装溜子的不费劲,出的煤也比较多。但到二班时,因早班出煤后,溜子至煤面的距离加长了(约增二公尺多),所以装煤的时候必须先把煤铲到溜子前然后再往溜子里装。这样,又费时间,又费工,又出不多煤。在这次该回采区试行图表制后,每班提前半个钟头停止出煤,剩下时间整理掌子面(采煤工作场所)。八○七大组长宋宝明(共产党员)在过去就想过:如果早班能移溜子的话,就可以减少人工,而且也可以多出煤。现在一看有半点多钟的闲时间,他就提出来早班给二班移溜子,晚班再大移(即早班帮助二班准备工作条件,晚班为明天的工作准备条件)。领导干部认为可以。头一天移溜子的时候,仅十分钟就移好了,结果二班超额完成了任务。这样作了之后,每个组由过去的三十五人减到现在的三十人,每天两个班可省十个工。现在八○五回采区也这样实行了,同时每组都减少了五个人。共计四个组每天减少二十人。节省下二十人的工资折合一百二十多个分,加在剩下的一百二十人的工资里,每人每日的工资提高了一个多分。而且产量大大地增加。像宋宝明同志这种创造的精神是值得表扬的。

专栏:读者来信

“武训历史调查记”使我彻底认识武训的真面目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历史知识很少、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不高的共产党员、复员的解放军。当孙瑜的“武训传”在北京青年宫上映的时候,我曾去看过,当时我为武训的兴学事迹感动得流过眼泪。我被这部影片的革命的伪装所迷惑。
以后,我经常注意报纸上批判“武训传”的文章,逐渐认识到武训是一个奴才,是一个人民的敌人。最近我又读到“武训历史调查记”,对武训的真面目就认识得更清楚、更加彻底了。我建议电影界、戏剧界根据这个调查记,以当时农民革命领袖宋景诗为主角,重拍一部新的电影,编一个舞台剧,来澄清电影“武训传”在群众中散布的有害影响。
河北高阳复员军人 崔崇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根据武训历史调查材料编写文艺作品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连日发表的“武训历史调查记”,完全解决了我们许多人过去被武训精神所迷惑而产生的种种错误认识,它比起过去发表的许多文章更有说服力,更能解决问题,很令人满意。
现在我们有这样一个要求:希望根据这个调查记重新拍摄一部以当时的农民革命为题材的电影。理由是过去有许多劳动人民看了“武训传”电影以后,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坏影响,今天报上虽然发表了调查记,但劳动人民不一定看得懂,因此,我们提出了这个建议。
另外,我们建议人民出版社赶快根据调查记编制通俗的连环图画,帮助广大的人民了解武训的历史真相,扫清“武训传”一切错误著作留给人们的混乱思想。
李唯清 杨思进编辑同志:
最近我从报上读到了“武训历史调查记”,很是高兴。这篇文章揭穿了武训的真面目,教育了某些存在着错误思想的人们。全国各学校、机关、团体的人员曾经展开过对“武训传”的讨论,初步地澄清了某些不正确的认识。可是,曾经看过“武训传”电影的人,恐怕有许多人并没有参加深入的讨论,他们的思想中或多或少的还存在着某些不正确的想法和糊涂观念。我建议文艺界利用这些调查的材料,创作以当时历史背景和人物为题材的戏剧、小说、诗歌、连环图画,以教育大家。
唐山人民检察署 卞中编辑同志:
“武训历史调查记”的发表,是合乎当前社会的迫切需要的,它不仅解决了大家的思想问题,而且给文艺作家们指出了描写历史人物的正确方向。我相信文艺工作者会采用这个宝贵的素材,编成戏剧、小说和连环画。我希望有关机关团体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这个工作。
燕京大学工会文工团 张又渔

专栏:读者来信

讨论工程设计问题后 我们的工作开始改进
——东北建设工程公司工务科来信编辑同志:
我们最近学习和讨论了工程设计问题,并做了总结。这次学习使我们的认识提高了一步,我们的工作也开始在改进。在学习中,我们研究了什么是正确的工程设计。为了说明每个设计步骤的重要性,我们举出了几个未经设计而受到的损失的例证来研究,从中可以看出很多问题。有的工程是未经过“任务设计”而盲目施工的。例如科学研究所一九五○年在沈阳修建大楼因任务变更而中途停工,浪费的资财折合人民币九千余万元。又如电业局一九五○年修建中心试验所,修到半途因经费不足而停工,其损失折合人民币一亿一千四百三十八万余元。有的工程因未经过“基建设计”而盲目施工,损失很大。例如牡丹江自来水厂一九五○年修建水池时,未把送水机的能力与需水量很好配合,修好再改,改了又修,浪费了东北币三亿二千万元以上,折合人民币三千三百六十余万元。还有的是未经“技术设计”即盲目施工,结果也造成很大损失。例如电工局第四厂,原拟在绥化建筑厂房,但未经过钻探地质,也未考虑绥化地震情况,结果中途搬到哈尔滨。初步估计已损失人民币二十余亿元之多。还有未经“施工设计”而盲目施工的。这就是本公司(东北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于一九五○年承建工学院工程时,未经过很好的施工设计,以致材料乱放,土方乱堆,搅拌机的位置也未留出,结果浪费了东北币一亿四千万元,折合人民币一千四百七十万元。这一类的例子,在我们目前的基本建设工作中,是不胜枚举的。但仅从这几个例子中,已可看出每个设计步骤的重要性了。
我们公司是施工单位,我们工务科又是施工的执行机构,有将施工设计立刻付之实行的责任。所以在全科学习人民日报的社论后,我们就立即采取了如下几个措施:第一,各工地一定要绘制工场配置图,注明材料土方堆放位置,交通道预留地段,机械按装地点,工作场所及工棚建造区域。第二,各工地一定要绘制钢筋木材下料图表,以便长短料子能够配搭使用。第三,拟定工程进度表、材料供应进度表、工具供应进度表、人工供应进度表、检查纪录表,分发各工地使用。由于我们实行了各种进度表,停工待料、停工待工、停工待具的现象,大大地减少了。由于我们实行了工场配置图,土方堆好再来挖交通道和材料堆好再来搬家的现象,根本上消灭了。由于我们实行了材料锻配图表,第一工程队的钢筋下料工作,便节省了钢筋三吨,折合人民币一千一百万元;第三工程队的人字木下料工作中,便节省了木材二十立方公尺,折合人民币一百二十万元。
我们的收获是很小的。但可以肯定地说,这收获是我们学习的结果。因此,我们建议各基本建设单位都学习人民日报关于没有正确的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的社论和报道,并热烈参加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
东北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工务科

专栏:读者来信

济南铁路医院某些工作人员工作不负责任忽视病人生命
有关机关对此应即检查处理
济南铁路医院某些工作人员不负责任,严重忽视病人生命,致造成病人孙洪泗的死亡。我建议有关机关对此事追究责任,并检查改进该院工作。
济南铁路局公安处乘务中队人民警察孙洪泗在七月一日感到不舒服,七月三日至七日间,他到济南铁路医院看了四次病,该院说他感冒了,没有什么关系。七月八日,孙洪泗病势加重,又由该院驻局诊疗所看了两次。诊疗所的医生说他病势严重,必须住院治疗。九日,我们用电话和院方接洽住院问题,院方竟说孙洪泗病势不重,不能住院。我们当即提出意见,院方才答应让孙洪泗住院。
孙洪泗在七月九日进院,七月十日,院方就给我们送来重病员报告单,说孙洪泗患的是严重的伤寒病。我们当即派人去探望,并询问院方:为什么昨天还是感冒,今天就成为伤寒了?该院医生说:孙洪泗的病一直是伤寒;但因为医院没床位,才说是感冒。但据我们送病人入院的同志了解,该院明明是有空床位的。
七月十八日,我队去看病人的同志回来说:孙洪泗又患了脑膜炎。二十一日,我队打电话询问孙洪泗的病势。院方说他病快好了。但当天下午三时,孙洪泗就病死了。
病人死后,我们就和院方联系。院长承认院方对孙洪泗的病是不够负责的。他说:“孙洪泗的病一开始就是斑疹伤寒,后来又增加了脑膜炎。这件事我们一定追究责任。”
我们认为:济南铁路医院这种忽视病人生命的作风是极端恶劣的。据我们所知,济南铁路局很多职工对该院都有意见。我们要求领导上对孙洪泗的死亡事件查究责任,进行严正处理;并认真检查该院工作,纠正该院某些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的恶劣作风。
张从义 刘向亭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香河王店子村干部作风不纯问题
中共香河县委员会已作处理
编辑同志:
五月三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香河县王店子村干部作风不纯,县区干部脱离群众处理有偏差”的来信。这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帮助。王店子村某些干部作风不纯,县区领导干部对此毫无所知。当群众告发以后,很多区干部仍片面听信某些村干部的意见,非法逮捕赵祥、王德才、温福保、李树宣四人。县委对犯错误的党员,也未及时处理,这是缺乏群众观点的官僚主义作风。
中共通县地方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意见,我们完全同意;并指定一区区委会书记魏珍同志进行检讨。因为我们对他的教育不够,他在某些方面仍坚持错误意见。经我们进行说服教育,魏珍同志才接受了批评,作了检讨。
六月十六日县委书记张子明,县人民政府公安局长张志诚和魏珍同志到王店子村处理这件事。首先在该村党支部大会上批评了党员干部过去的恶劣作风,指出他们的错误思想。然后,我们又开了原告群众会议(因当时正值麦收,未开群众大会)。会上检讨了领导机关对该村问题拖延不理和非法逮捕群众的错误,并征求他们对处理这个问题的意见。他们要求清查木柴合作社的账目。我们支持这一要求,并确定先将木柴合作社的账目封存,待麦收后农闲时再算。该村某些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如卢玉成、李正荣,在今年三月整风时已分别受了处分,这次未再作处理。一区区委书记魏珍同志片面听信某些村干部意见,非法逮捕群众,已给予当众劝告处分。魏珍同志经过教育后,已认识错误,决心改正。我们并把这一问题的经过及处理情况写成书面材料,印发县机关支部及各区,在干部中进行深入的群众路线的教育,以纠正干部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
中共河北省香河县委员会

专栏:新疆通讯

新疆土地占有及封建剥削的若干情况
郑广智
新疆各民族的农、牧业劳动人民,不但在历史上长期受着反动统治阶级大汉族主义的民族压迫,而且长期受着当地民族内部的地主、王公、千百户长、牧主等极其残酷的压迫与剥削。这从新疆的土地占有及其严重的地租剥削,无偿劳动的超经济剥削,以及农奴与奴隶制的压榨可以清楚地看出。新疆解放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与阶级觉悟有了相当的提高,他们深信在共产党领导下,一定能彻底消灭封建制度,使自己获得进一步的解放。
土地占有的集中
俗称沙漠中的绿洲的新疆各地农业区,土地占有是相当集中的。占农村总户数百分之五、六的地主,一般均占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土地;甚至在某些地方仅占农村总户数百分之二、三的地主,竟占有土地百分之八、九十以至百分之百,而占农村总户数百分之六、七十的贫雇农民却没有土地或很少土地。从全新疆来看,南疆较北疆集中程度尤甚。如疏附全县六十万亩可耕地,地主即占去百分之五十;策勒县全县共有耕地三十万亩,为地主占有者即达二十二万亩,占全县总土地百分之七十三以上;叶城县八区米克力村有耕地七千六百亩全部为七家地主占有,其余三十九户没有分寸土地。在南疆许多县拥有数千亩以至数万亩的土地和数万只牲畜的地主是不胜枚举的,如和阗县大地主艾买拉合齐全家五口人即有土地五万余亩。北疆的土地占有虽较南疆分散,但极不平衡,有些地方土地集中程度也很高。叶伊犁大旦木图村,在全村三百一十户中,就有二百三十二户没有土地,占总户数百分之七十四点八;宁西县第七乡仅占全乡总户数的百分之一点三的地主,占有土地竟达百分之九十,占有牲畜百分之六十七。额敏县库马克村,百分之六十六以上的农民无分寸土地。
严重的高额地租剥削
地主阶级依靠其占有的大量土地,对广大农民实行着严重的高额地租剥削,其租额一般占收获量百分之五十以上,有的高达百分之七、八十。遇有歉收时,农民实缴租额常常超过实产量。如和阗七区一乡,贫农肉孜买提沙的克租地二亩八分,去年因歉收只收粮二十五秤子〔注一〕,而实缴租额三十三秤子,为收获量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四。贫农依明托合说:“我租阿日他洪七分地,租子九秤子,因缺粪只收了三秤子,白费工夫还赔了六秤子。”莎车八样伙种地的租佃形式(这是新疆最普遍最复杂的租佃形式),租额一般占收入百分之七十五至九十。——此种租佃形式,通常是地主除出土地和水外,并供给承租人所需生产资料(如种籽、农具、耕牛等)之一部或全部,佃户出劳力及一部生产资料与出“吾受尔粮”〔注二〕和无偿劳动。一般定租租额也有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如莎车县贫农加马力八克沙吾尔肉孜,一九五○年租地主海黑其汗三亩半地,产量四十五秤子,出租二十秤子,加上义务劳动三十五天(过去每星期义务劳动两天到三天,一九五○年共出义务劳动三十五天)的工资计算,地主实际上占去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七。农民新开的荒地,租额也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如和阗七区一乡,贫农莫汗买提、沙加五马等八户,新开地主大阿吉荒地五十一亩(一切均由佃户出),所收苜蓿(南疆新开荒地最初几年只能种苜蓿)三分之二交了租子。骗使农民新开荒地,是地主最毒辣的一种剥削手段。如乾德县农官庄地主马生旺骗使农民把他霸占的荒地开垦后,逐年增加租额,或者强迫带种坏地,或者经过农民经营数年变成好地后,采取夺佃办法将地夺去,另以高租额转租他人。佃户马志才在这种加租、带种坏地、夺佃的威胁压榨下,三年内赔了二十四石种子。
无偿劳动的超经济剥削
无偿劳动的超经济剥削,是南疆非常普遍的剥削形式。在南疆一般情形是农民租种地主少量的瘠地,除男人每月须有二十天至二十五天的时间给地主做工外,女人还须帮助做饭洗衣服。如墨玉县一个村子,九十一户人家全部给地主种地,其中除了二十七户在最近十三、四年购买了很少一些土地农具外,其余六十四户直到现在一无所有。地主租给他们以少量土地耕种(田赋粮也由农民出),其余土地全部由全村农民无偿耕种;有的已经耕种了好几辈子。又如莎车二区二乡,地主阿尤普为了剥削大量无偿劳动,仅出租二十亩地即分给七个佃户,留下大量土地全由剥削无偿劳动来耕种。雇农库万种了他五亩地,全年得白出六个月无偿劳动。叶城大地主阿衣伯克汗除雇工一百五十余人外,还统治着七十七个农奴,这些农奴种上他少量瘠地,每礼拜要给他做五天的无偿劳动。此外,有些地主往往以其惯用的无赖恶霸手段,在农忙时强迫大量农民白白给他们做工,如墨玉县恶霸地主伊蒙别克像赶羊似的强迫大量农民整天给他白做工,连饭都不给吃。当农民们向他要求吃饭时,他却说:“你们这些坏蛋什么也没有做成,还要饭吃!”被强迫做工的农民不仅一天到晚吃不上饭,赚不上工资,甚至还有许多人遭受了他的毒打。
农奴式与奴隶式的压榨
新疆各族劳动人民,不仅在经济上受着封建地主阶级严重的租额剥削与无偿劳动的超经济剥削,而且在政治上亦受着百般的侮辱和虐待,甚至有些地方的地主至今仍采取古代奴隶制与中世纪农奴制的剥削手段,压榨着无数劳动人民,使他们终年劳动不得温饱,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甚至往往连生命也毫无保障。如南疆于阗县去秋在征粮时发现一个村子有近似奴隶社会的庄园。该村七十二户人家中,除了大地主安的尔达外,其余七十一户均过着奴隶式的生活。安的尔达占有着全村所有的土地、房屋、牲畜、农具、水磨、油房等等一切,并把全村的农民视作他的私有财产。这些奴隶们既毫无所有,同时又因生活所迫,欠下了他的债;他们辛勤劳动一年,算下账来,还不够付安的尔达的利息。安的尔达以这个高利贷的剥削,像一条铁绳一样,紧紧地束缚住全村所有的农民,使他们毫无行动的自由,永远受着他残酷的剥削。有的农民因不堪忍受这种剥削而逃跑后,被安的尔达抓回去进行非刑拷打,有的因此而丧失了生命。鄯善县大恶霸马廷骧结婚时,买了一个农民麦斯木侍奉他的妻子,将麦的睾丸割去,使他失去生殖能力。麦斯木已过了四十年的奴隶生活。且末县恶霸地主买买提尔里统治着一百多个奴隶。这些奴隶不但经常遭受着毒打,失去了人的权利,而且经常遭受着残无人道的侮辱。奴隶们的姑娘经常遭受买买提尔里的随便奸污。奴隶们结婚时,买买提尔里有“初夜权”。
新疆各族劳动人民中的妇女所遭受的灾难是更为凄惨的,她们不仅受着封建的压迫,而且遭受着多妻、早婚等残无人道的野蛮的摧残与凌辱。许多地方的恶霸对农民妇女的奸污是十分骇人听闻的。如墨玉县大恶霸伊蒙别克在今年以前的五十四岁中,前后奸污了一百一十六个小姑娘。他的雇工的老婆,不经他允许不能回家睡觉。有天晚上回家睡了,第二天被伊蒙别克打了个死去活来,最后用火把她的头发烧光。伊犁大恶霸艾尼先后奸污妇女七百余人,在他的兽性般的强奸下而死去的幼女即达十六人之多。艾尼至今仍霸占着七十多个女人。
各族人民深信:在共产党领导下一定能消灭封建!
新疆解放以后,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位一体的以蒋介石匪帮为其最后代表的国民党反动统治被打倒了,而常常和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勾结在一起压迫人民的农村封建势力还没有消灭,他们依然对广大农民实行着非法残酷的压迫剥削。新疆解放以来,新疆人民政府、人民军队和各族人民在共产党的正确政策指导下,团结一致,进行了剿匪、生产、合理负担、抗美援朝、减租试办等许多工作。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和阶级觉悟有了相当的提高,他们从一年多的许多具体事例中,认识到只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才能帮助他们翻身。他们为求得自己真正的彻底解放,迫切要求组织起来打倒地主恶霸,进行减租反恶霸的斗争,从封建阶级的压榨下解放出来。觉悟了的新疆各族人民,对于减租反恶霸的斗争情绪是非常高涨的,如南疆和阗县第一乡试办减租时,第二乡的农民就自动组织起来向地主进行减租。在经过减租试办的地区,农民要求早日实行土地改革。当省人民代表会议开幕时,各地农民、妇女纷纷集会,控诉地主恶霸的罪行,并写信给省人民代表会议,要求制定减租办法。由于社会秩序已经安定,群众觉悟已相当提高,许多地方农民协会的组织已经建立,各地也已涌现与培养出一批本地的民族干部,外来干部对当地情况也有了一般的了解并与当地群众建立了一定的联系,这就具备了在广大农村进行社会改革的条件。所以,当群众要求进行减租反恶霸的翻身斗争时,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和新疆省人民政府就接受了广大农民这一迫切的要求,并经过省人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确定今冬明春在九个分区近四百万人口的农业区发动群众进行减租反恶霸的斗争。这一适时的决议,获得全新疆各族农民的热烈拥护。省人民代表会议上由各地来的农民代表们一致地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各族农民都有信心有步骤地彻底消灭封建!”
新疆的党与人民政府,为了领导人民有步骤的消灭封建、解放农村生产力,帮助各族农民翻身,正在以专区、县为单位训练大量的民族干部,并由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与省级党政机关抽调一万名干部,加以短期训练,使他们熟悉有关的各种政策与策略,学会划分阶级与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方法,吸取去秋试办减租的典型经验,然后派赴各地参加与指导这一运动。同时各地各民族中的广大人民群众,由于阶级觉悟空前提高,亦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自动协助政府检举反革命分子,迎接新疆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农民翻身运动。
〔注一〕秤子——维吾尔语称“卡拉子”,这是新疆民间习用的一种计算重量的单位。各地所表示的重量亦有不同,喀什、阿克苏一般称“一卡拉子”等于十六老斤,莎车区“一卡拉子”则等于十二老斤。
〔注二〕吾受尔粮——这在过去是农民对于宗教的一种负担,收一石粮食要交一斗“吾受尔粮”,后改交维吾尔或哈萨克文化会举办的教育机关,但大部被少数人贪污。新疆解放后,各地各族的文化会由新疆人民民主同盟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