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西北区党的宣传网
西北全区半年来已建立报告员一千八百零九名,宣传员一万二千四百九十一名(缺新疆省),其中以陕西、宁夏和西安市建立得比较普遍。宁夏是采取每县选择一个区,每区选择一个乡典型试办,然后向全省推广。现全省十四个县、两个市约有三分之二的乡已建立宣传网,共有宣传员一千八百二十三名,省、县级报告员一百四十四名,省级机关和部分工厂也已建立宣传员五十多名。并有半数以上的县、市开办过宣传员训练班。
从已建立宣传网地区的事实证明,报告员、宣传员在宣传党的政策,提高群众政治觉悟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西安市市、区两级八十八个报告员,三个月中,就党史、镇压反革命、迎接“五一”爱国大示威、工人劳动保险条例、动员学生参加军干校等问题,共向干部和群众做了三百四十九次报告,听众有二十二万。甘肃武威分区级和武威县级报告员,五个月来,也向群众作了二百二十四次报告,听众达十万人。
许多工作经过报告员、宣传员宣传后,进行时都比较顺利。西安市宣传员对工厂进行了爱国主义生产教育,各厂工人生产情绪高涨,结果就有三十七个工厂提前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陕西潼关县,由于宣传员深入地宣传了惩治反革命条例,二区四乡群众便检举出惯匪张志让三兄弟。潼关土匪头子万善福,也被群众从泾阳捕捉回来。青海省在发动群众调剂口粮等工作中,凡是经过宣传员深入宣传的地方,工作就顺利展开。群众觉悟也就随着提高。
已建立宣传网的地区的党委,都对报告员、宣传员进行了初步教育和培养工作,使他们逐渐成为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西安市对报告员的领导较为具体,不仅制订报告要点,并且督促主持单位同报告员联络,报告后,又让主持单位组织讨论;并制发报告员工作检查卡片,了解报告员工作情况和群众的各种思想动态。为了对宣传员工作进行经常指导并供给宣传资料,陕西长安、华县、潼关、南郑等地曾分别召开过宣传员大会、宣传员代表会、宣传员短期训练班,讲解政策时事,传授宣传方法,具体检查工作,订计划,分配任务,交流经验。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和新疆分局出版了“宣传员手册”,西安市委创办《宣传员报》,各省级报纸均辟宣传员专栏,个别县并印发宣传资料,以指导宣传员活动与供给他们各种宣传资料。
目前已普遍建立宣传员的地区,宣传工作已开始走向经常化。宁夏银川市一百零四十名宣传员都领导和参加了读报组。中卫、中宁等部分县、市的主要宣传工具如黑板报、读报组、广播筒、秧歌队、业余剧团等,已大部分为宣传员所掌握和领导。个别县宣传员较多的地区都已固定了宣传工作对象,随时向群众传递消息,宣传政策。西安市宣传员也通过四百多个读报组、三百六十二所业余学校和五百一十九块黑板报,开始经常有系统地在本市群众中进行宣传,现在,许多宣传员都感到工作具体,有事可做。
建立宣传网同建立各种群众宣传组织的工作开始结合起来。今年一月开始整顿宣传网过程中,各地曾根据党中央的决定,把不够条件的宣传员编为宣传小组或时事学习小组,并通过多样宣传形式和宣传工具,建立和扩大了群众性的宣传组织。陕西全省现已建立读报组两万零五百个,有三十二万多人参加了读报组。在这方面作得较好的是陕西省潼关县。全县三十六个乡,六万人口,除建立了一百三十五名宣传员外,而且把四百多个群众积极分子也吸收参加了宣传工作。按照全县总人口来比较,平均每一百个人中就有一个宣传员经常在进行宣传工作。在这些宣传员亲自参加或领导之下,全县已组织了三百零六个读报组,出版二百三十一块黑板报;二十个民间音乐班正在进行改造,现大部分已能唱新曲子,演新戏;又发展了一百零六个秧歌队;举办了小型图书馆和推行通俗书刊的代销站。特别是设立了广播筒,创造了土电影(幻灯),把时事、政策和中心工作及时向群众进行宣传。潼关城内几乎夜夜演土电影,天天可以听到广播筒的宣传报告,群众很欢迎。
但是西北区建立宣传网的工作还是很不普遍的,广大的农村仍然未广泛建立起来。按照西北两千六百万人口计算。现平均两千人中仅有一个宣传员。就拿有七千多宣传员的陕西省来说,多半在区以上机关、工厂、学校中,有些还只是一个形式。陕北老区党员和团员较多,可是宣传员却很少。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状况的决定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六日命令公布一九五一年七月十三日政务院第九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的“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状况的决定”,全文如下:
目前全国各级学校的学生健康不良的状况,颇为严重。许多学校由于功课过重,社团活动过多,加以伙食管理不尽得法,卫生工作注意不够,致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这种情况必须加以改变。应该指出:增进学生身体健康,乃是保证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并培养出有强健体魄的现代青年的重大任务之一。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学校教职员必须严肃注意这一问题,立即纠正忽视学生健康的思想和对学生健康不负责任的态度,切实改善各级学校的学生健康状况。为此特作如下决定:
一、调整学生日常学习及生活的时间:
1、学生每日上课、自习(包括高等学校及中等学校的实验)时间:高等学校及高级中等学校不得超过九小时;初级中等学校不得超过八小时;小学高年级不得超过六小时(均包括课间休息时间在内)。
2、学生每日睡眠时间:规定高等学校八小时;中等学校九小时;小学十小时。夏季酌量增加午睡时间。
3、学生每日体育、娱乐活动或生产劳动时间:除体育课及晨操或课间活动外,以一小时至一小时半为原则。通学生可酌量减少。学生从事生产劳动时,应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
二、减轻学生课业学习与社团活动的负担:
1、各级学校应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规定,删除重复的、不需要的课程与教材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教师授课应以课堂教学为主,要讲得明白,使学生了解透彻;要多在课堂内演习题,不要给学生过多的课外习题及不必要的困难习题;考试时也不要故意出深僻的试题;要统一合理地分配实验、自习等课外作业的时间。各科教师应在分配时间内将课程教完、教好,并纠正和防止发动任何的突击、竞赛、硬赶进度等偏向。
2、学生以学习为自己主要的任务。因此,各级学校应合理地辅导学生的社团活动,切实地减少会议的次数与时间,并适当地分配各种社团活动的时间。学生参加群众游行时,应注意他们的体力。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应会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及全国学生联合会,定出切实有效的具体办法,减少学生校内校外的社团活动,并限制学生参加社团会议的时间,在高等学校及高级中等学校每人每周不超过三小时;在初级中等学校每人每周不超过二小时;在小学每人每周不超过一小时半。社团负责人的开会时间不得超过上述规定的一倍。各级学校行政方面及青年团、学生会等有关方面,应遵照这些规定和办法,按月排定各种会议及社团活动的日程,由校长召开会议通过,作为一种制度,严格执行,并应由学校行政方面、青年团、学生会会同定期检查。学生社团的会议应有充分准备,有些会议可以联合召开。各级学校必须坚决克服学校社团活动的多头领导和组织重叠的偏向。担任学生社团工作的学生以一人一职为原则,不得已必须兼职者亦只能以担任两种职务为限。
三、改进学校卫生工作:
各省、市、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会同同级卫生行政部门、教育工会、青年团、学生联合会及当地医疗机关的代表,组织学校保健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改进及检查当地各级学校的保健工作。各级学校内设保健委员会或适当人员,负责积极改善学校卫生及医疗工作,有计划地进行卫生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凡有女生的高等学校及中等学校,应设女教导员或指定适当的女教师负责指导女生的保健工作。小学和幼稚园尤应与家长取得密切联系,提高他们对子女健康的注意。学校招考新生时,必须注意体格检查。凡患有重传染病者,应限制其入学。目前在各大城市的学校应尽可能设法于每年春夏间举行学生体格的重点检查;发现有严重的慢性传染病患者,应劝令其休学疗养,轻微患者亦应注意防止传染。各级学校应指导学生进行缺点矫治,定期举行预防接种及注射。
四、注重体育、娱乐活动:
各级学校应切实改进体育教学,尽可能地充实体育娱乐的设备,加强学生体格的锻炼。除晨操及课间活动外,应组织学生普遍参加体育运动及娱乐活动;但活动方法应多种多样,以适应学生不同的年龄、性别、和身体状况,并防止“锦标主义”及运动过度损害健康的偏向。中等以上学校应适当地利用假期组织集体的野外活动。各地可根据当地情况举行运动会,提倡个人或团体的健康比赛,以促进各方面对学生体育问题的重视。
五、改善学生伙食管理办法:
各级学校行政方面对学生伙食管理工作应切实负责,不得完全推给学生自己管理;应注意对管理人员的教育,防止贪污、浪费的现象及改正不注意卫生的习惯;应根据营养必需的条件和当地食物状况,研究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改善学生的伙食和饮水;并与学生家庭建立联系,协助家长注意子女的营养。
六、学校经费的支配,应适当地照顾保健工作的需要:
各级学校人民助学金的评定,主要应照顾经济困难的学生。额定的人民助学金的经费,绝对不准挪作别用。各级学校教学行政费的分配,应注意补充学校体育、娱乐、卫生、医药设备;并组织学校师生员工自己动手,改善学校卫生环境。
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遵照上述各项规定,督促指导所属各级学校,根据城市或乡村的条件及学校的不同情况,订出改善学生健康状况的计划及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并定期进行检查;应将学校保健工作,作为对学校考绩的主要项目之一,并按成绩优劣,及时予以表扬、奖励或指责。各级学校、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于学期终了时,应将学生健康状况及处理经过向上级作专题报告。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五届代表大会决议
从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召开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在这段时间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宣告成立。我们新生的祖国在各方面都获得了空前的进步和发展。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教育下,中国学生运动也获得了空前的进步和发展,成为新中国伟大建设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五届代表大会认为现在中国学生运动的主要任务如下:
一、在全国同学中努力普及与加深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那就是应该继续发扬中国学生过去的爱国传统,使全国同学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划清革命与反革命的界限,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残余力量及其思想影响。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建立了我国有史以来最进步最优越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它为中国人民和中国学生开辟了无限远大的前程。全国同学应该深切地认识新中国和旧中国的不同的本质,新中国的伟大和可爱,鼓舞起自己高度的爱国热情,为祖国服务;并使这种高度的爱国热情,成为经常推动我们工作与学习的动力。
为要加深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应该提倡同学们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只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武器,才能战胜侵入我们思想中的各种旧影响,确立完全正确的坚定的爱国主义思想。
二、团结全国同学,在爱国主义的思想基础上,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只有牢固地掌握知识,才能使我们更有效地为祖国的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及文化建设事业服务。
三、积极开展学校中的体育和文化、娱乐活动,努力改进全国同学的健康状况。要使每一个同学都具有强健的体魄,能够胜任紧张的学习和繁重的工作。
为了适应祖国国防建设的需要,应该注意提倡军事体育活动。
四、加强各级学生联合会和各校学生会的工作,各级学生联合会和各校学生会应该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与青年团组织密切配合,协同工作,以便有效地帮助同学开展政治思想学习和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改善健康情况及进行其他增进全体同学福利的工作。
全国同学还要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向着毛主席指示的方向前进,为建设我们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并为争取中国的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光明前途而斗争!

专栏:短评

正确执行政务院改善学生健康状况的决定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了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的决定,这是针对着目前学生健康不良的具体条件而提出的有效措施。目前全国各级学校的学生健康不良状况,正如政务院决定中所指出的,是颇为严重的。这种状况在不少地区虽已注意改进并且已经取得了某些实效,但在大部分地区仍未能得到充分解决,主要的原因是各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和各级学校教职员对学生健康问题尚未引起应有的注意。学校功课过重,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的时间没有一个合理的科学的规定;课余社团活动过多;再加以学校卫生工作不健全,伙食管理不得法,这就大大影响了学生的健康,因而也就影响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各方面的全面发展。
为着贯彻执行政务院的决定,应当把决定中所规定的对减轻课业及课余活动负担,加强体育娱乐,改进伙食管理等项具体办法在各地学校机关中展开广泛讨论,根据各地不同的具体条件制订出具体施行的方案。在这里,应当特别注意的是要正确地解决学习与健康统一的关系问题。
“学校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改进学生的健康状况正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条件,如果学生没有健康的身体,不仅不可能完成学习计划,而且,必然会影响整个国家青年一代的健康,损害了国家的长远的利益。有些人片面地了解学习,以为“既然,学生的任务是学习,那么,只要学习便可以不顾健康了”,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错误思想,由此而发生了在教职员中只管教学忽视学生健康的现象,在学生中也滋长了拚命死读书忽视保健的现象。事实证明,忽视健康,片面强调学习,结果是既损害了学生健康又损害了学生学习,这种教训各地已经不少。另外也有一些人以为注意健康就可以少注意学习,片面理解“健康第一”,甚至把学习同健康两者对立起来,认为“健康第一”是教育方针的改变,这同样是错误的。应当指出,我们强调注意学生健康是因为增进学生健康问题还没有在各地得到应有的改进,还存在相当多的缺点的原故,并不是今后只注意健康不注意学习了。
为着正确地执行政务院决定,各级教育机关行政人员、学校校长和教职员,必须严肃地注意和解决学生健康问题。在这里,要切实纠正对学生健康不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学校的管理工作,在教育方法、课余活动到伙食管理等一切方面,都要有合理的调整和改进办法,必须纠正一切影响和妨碍学生学习和身体健康的不良现象,保证各地学校学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向前发展。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介绍《世界工会运动》中文版第十一期
世界工会联合会机关刊《世界工会运动》(中文版)第十一期已经出版。本期刊载了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所作题为《击败限制世界工联活动的运动》一文。赛扬首先指出,“世界工联是一个群众性的战斗组织”,“世界工联的活动在一切国家都得到支持”。各国“工人都把世界工联的政策与活动,看作是由工人们自己自由地而且自愿地建立起来的一个组织的政策与活动”。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派正在加紧世界工联的恶毒诽谤与诬蔑,并竭尽全力来限制世界工联在所有资本主义与殖民地国家中的活动。赛扬揭露了敌人的这种阴谋,并号召各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加强团结,来击败帝国主义反动派企图限制世界工联活动的阴谋。本期还刊载了埃克斯列本所作介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和平而斗争的五年计划一文,本文以简明的文字与清晰的图片,写出了民主德国的工人阶级与工会组织在为完成五年计划斗争中的重大作用。
此外,本期还刊载了《阿尔及利亚工人反对殖民地奴役的斗争》、《那不勒斯人苦难重重》、《古巴糖业工人为面包与和平而斗争》等文章。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资本主义国家与殖民地附属国的工人阶级,在帝国主义的备战政策与国内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之下,是过着如何贫困的生活,与他们为争取生活权利、政治权利及和平的不屈斗争。
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合组的新疆慰问演出队抵迪化
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师生联合组成的新疆慰问演出队一行三十二人,在著名舞蹈家、中华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主席戴爱莲率领下,已于上月二十七日飞抵迪化。该队连日向迪化各族、各界人民演出“毛泽东颂歌”、“天山之歌”、“哀乐山”等各种精彩歌舞、戏剧节目。在迪化市庆祝“八一”建军节的大会上,该队合唱团用维吾尔语演唱维族民歌,同时还演出了东北等地的民间音乐。这些演唱受到各族观众的热烈欢迎。该队将利用暑期向驻在新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及新疆各族人民进行慰问;同时学习和研究边疆各兄弟民族的音乐和舞蹈艺术。该队在迪化演出后,将继续前往喀什、伊犁等地作慰问演出。
(新华社)
中央电影局何士德捐献所得斯大林奖金
中央电影局艺术委员会何士德参加《中国人民的胜利》及《解放了的中国》两片摄制工作,担任音乐顾问,荣获苏联斯大林奖金。为了响应抗美援朝捐献武器运动,何士德将其所得奖金二千二百万元捐献购买“人民电影号”飞机。

北京市郊区八十五个村的村选工作
北京市郊区工作委员会
三月中旬北京市各区开过区人民代表会议后,在中共北京市委与市人民政府领导下,就以贯彻区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开展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的群众运动,来推动郊区的农业、副业生产。各村普遍地召开了村人民代表会议或农民代表会议,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及爱国主义的增产运动,一九五一年增产半成的郊区农业生产计划,有了充分的保证。六月份的第二次区人民代表会议后,在全体代表们的积极努力下,开展了规模很大的爱国增产捐献与小麦预借的群众运动。郊区四十余万农民,从六月十五日到六月三十日为止,半个月中,已认捐三十二亿元。而小麦预借工作,也在空前顺利的情况下结束了,从七月一日到十一日止,已经有六个区全部入库,占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村庄,估计是可以超过预借任务的。在这几次的群众运动中,许多代表起了很大作用,涌现了大批的积极分子与模范人物,农村中呈现了新的气象。以上情况说明了人民代表会议制度是改进领导,联系群众,完成任务,做好工作的最好的组织形式;一切重大工作通过人民代表会议,也是最科学、最成功的工作方式。
郊区工作委员会与各区人民政府,为了慎重地、稳步地进行选举村人民政府工作,先有重点地做了典型试验,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后,在郊区八十五个行政村中(共有二百五十六个村、十个镇、十五个街人民政府)召开了村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了村人民政府,选出了人民所拥护的爱戴的正副村长与村人民政府委员。其具体经验:
(一)选举中我们发扬了民主,放手大胆地发动了群众,听取群众自己的意见,选举了一九六位正副村长、五八○位村人民政府委员,组织了新的村人民政府。这些村长与委员的产生,都是经过了人民代表与人民群众很长时间的(六、七天)充分酝酿与反复讨论,评比筛选,由代表提出候选名单后,用举手表决方式选出的。
从七七六个村干部的成份上看,中农占百分之三十五(原来百分之二十九);贫农占百分之五十六(原来百分之六十二);雇农占百分之五(原来百分之六);冬学教员及小手工业者占百分之四(原来百分之三)。从性别上看,妇女占百分之九(原来百分之一)。比原来村人民政府的代表性是更加广泛了,使农村统一战线的基础更加巩固与扩大了。
经验证明,放手地让群众自己选择,按着群众的意思提出候选名单,然后,工作组再加以研究指导,除个别候选人可能有重大政治问题外,应该坚决地给群众撑腰,这是正确的民主做法,这是符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相反的十三区一亩园村选举筹委会,先提出了一个七人候选名单,向群众宣布后,舆论大哗,群众说“你们决定,我们就用不着选了!”工作组看见事情不好,当即宣布无效,但放手让群众选举后,结果与名单上一样,只换了一个更为合适的委员。
候选人提几个就选几个与举手表决方式,这二种简单准确容易办到的选举方法,是最受农民群众欢迎的,农民说:“这样选正对咱的劲”,因为候选人经过了充分酝酿,群众考虑成熟、意见集中之后,这种选举方法最便于保证群众的意见。个别地方不这样做就失败了。
(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村干部的鉴定是正确的,群众的赏罚也是严明的。根据八十五个村的统计,选举前共有村干部(正副村长、民政、财粮、文教、生产、治安等委员)四五九人,这次落选的有一三八人(内村长二十一,副村长二十三),其中违法失职者有十九人,作风不好的有三十二人,工作不负责任的有五十三人,有政治问题的九人,因能力差及家庭困难而自行辞职的有十四人,其他年纪太老、太小、神经病或迁移者有十一人。同时还有三百二十一个村干部,因为积极能干,工作作风好,在群众中有威望,连选连任(计村长四十八人,副村长四十六人);另外还有十三位村长因为能力差,工作消极,作风不太好而降了级,有九个副村长十七个村政府委员升了级。以上数字说明了群众对于为他们服务的村干部,绝不是一味的打击,而是采取肯定成绩,批评缺点,纠正错误,处分罪过,治病救人的干部政策。群众在选举会议上,用具体事实,教育村干部改正错误的生动例子是非常多的。如西黄村村长李永江,过去工作还积极负责,但方式简单,爱耍态度,因而与群众关系不好。这次代表们在会议上给他提出意见,他自己也做了深刻的检讨。群众见他肯接受批评,仍又选他当了村长;他当选后,作风有很大的转变,再没有向群众发过脾气。村政府里建立了值班制度,今年夏征工作,他们在二天内,就领导群众完成了任务。
从这次的选举中可以看出我们过去的工作是不够深入的,在村人民政府内有三分之一的不称职干部,未能及时地教育或清除,有些村干部严重地脱离群众,或者作了违法失职的事情。我们未能事前发觉,这是应该深刻检讨与引为教训的。
这次选举给了新旧的村级干部一个非常深刻的教育。村干部明确了真正的“东家”是人民,对“当人民勤务员”这句话有了深刻的理解,并且也扭转了一部分村干部想趁村选而“大换肩”的退职思想,因为村干部充分地体验到:落选是很丢人的,连选连任是很光荣的。过去有些村干部,错误地认为“老牛力尽刀尖死,侍奉群众不到头”,但经过这次的选举教育,知道了群众的眼睛真是雪亮的,群众对于是非轻重,处理得十分恰当,因此觉得自己有了真正的靠山,只要老老实实地工作,老百姓绝不会“恩当仇报”。
(三)选举村人民政府之前,我们就特别强调解决村干部的兼职问题。在涌现了这批新的骨干与积极分子后,兼职问题在村政府内已获得了解决。过去在八十五个村人民政府中,只有四百五十九位村干部,而选举后村干部则增到七百七十六人,其中除三百二十一位是连选连任外,有四百五十五位是新当选的。这批新干部的增加,必然地分担了村政府的各种职务。选举后的村人民政府中已经作到了一人一职,例如双槐树村政府原有干部四人,原任村长宋光俭,兼中共村支书、合作社主任、生产委员、民政委员五个重要职务,每天忙乱不堪,工作效率不大。村选后,增加村干部五人,分担民政、生产等职务,宋因对群众态度不好,降为副村长;该村工作,现已很见起色,如捐献工作已认捐三千二百余万元(合每人平均十斤多小米);四万六千八百多斤的小麦预借工作在三天内已全部入库,提前完成了任务;生产计划订的也很好,只扩大水地面积就有四三七·二亩,全村在农业生产上比去年再增产一成是毫无问题的。
当然,如果彻底地解决村级干部的兼职问题,还必须结合整顿村级各种组织工作同时进行,才能够收到更大的效果。
(四)建立了村人民代表会议与选出了新的村人民政府后,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这个新的村人民政府,很显然地获得了群众的拥护,因而能够较顺利地完成了今年三月以后的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爱国增产、挖河、除虫、捐献、借麦等工作。
经过选举后的村人民政府委员们,也觉得自己是人民直接选举出来的,如果不积极负责,搞好工作,对不起父老兄妹对自己的信任与委托。责任感经常督责着他们。如第十区辛四村缺一个财粮委员,四个月都没人干,原先找到王庆云,他因为生活困难推辞了,可是这次群众选上他,他一句话也没说就高兴地接了事。许多村的人民政府经选举后确实改变了与改善着与群众的关系。比如十四区关庄村人民政府,经选举换掉了贪污村长王永等四人后,该村的工作有了很大的转变,从前村政府常没人办公,现在有人了,群众也常到村政府去聊天。两个多月来领导群众完成了很多任务,挖坝河动员了一千二百多个工,成绩很好。发动群众义务劳动一百多个工,修建了学校,而群众毫没怨言;该村一百二十二户认捐了三百七十多万元;夏借公粮四千一百二十九斤,用了一天半时间就完成了任务,不但交的快,而且粮食好(去年夏征用了一个半月时间还剩下了一个尾巴)。
(五)八十五个村的选举工作,错误与缺点还是很多的。首先是领导上对群众的进步估计不足,不信任群众,不敢放手大胆地让群众选举,致使许多村发生了不民主、代替包办与违反民意的现象。如十四区九间房工作组硬叫“保证”副村长郑升与生产委员吴栋当选,招致群众不满。鱼池行政村副村长已经落选了,工作组用“聘请副村长”名义又给抬上去。十六区上岸村怕选不上工作组认为好的干部,把十一个候选人增加成二十二个,结果还是没有选上,引起群众的不满。其次是部分区村干部没有很好地学习村选的组织通则及有关文件,对巩固与扩大农村统一战线认识不足,对人民的政治权利尊重不够。个别地方剥夺了富农、一般国民党员、三青团员、管押分子的家属的选举权,甚至还有不让吸大烟的、巫婆、哑叭等人参加选举的现象。当然这种偏向都被立时纠正,但影响很不好。再一个缺点是在正式选举代表时,许多选民都是按户派人参加的,虽然全家都参加了酝酿,他是代表了全家人的意见,但严格的讲,这样也是不妥当的。
目前在选举后的村人民政府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主要的:一、村政府里制度还不健全,有些制度还没有建立,分工亦不够明确。长此下去,必然产生少数积极干部“裸体跳舞”与“鞭打快牛”现象。此外村干部与群众的会也开得太多,妨碍了工作,也妨碍了生产,应采取有效办法减少会议。二、为了巩固村选的成绩,今后要多注意加强村干部教育,一年争取普遍训练一次。新干部积极、热情,但缺乏经验,须多作些具体帮助。如果不及时地给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碰到钉子后,将不能保持饱满的工作情绪。三、特别注意加强空白村的领导,不然工作常是不平衡地发展下去,空白村就越发落后了。另外区对村应防止个人领导的方式,这次许多村干部落选是因为只跟一、二个领导干部熟,别人不能领导他,助长了他骄傲自大、目空一切的情绪,结果自认是某某人的红干部,而忽视了同区政府的关系及与群众的联系。

宁死不屈的八勇士
江平作
(四)身经百战的勇士们是懂得怎样在敌人猛烈炮火下进行作战的,敌人炮弹炸掉了松林,炸裂了岩石,可是没有伤了八勇士的一根汗毛。
(五)早晨九点钟,敌人的炮声停止了。敌步兵一个营,攀树扒石气喘如牛地向上爬。
(六)严阵以待的八勇士,等敌人爬到距山头只三十多公尺时,突然以手榴弹和机枪、冲锋枪向敌猛击,打死敌人三十多,其余的敌人拖着死尸滚下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