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方违反协议袭击我代表团车辆
南日将军提出严正抗议
希望美方保证今后不再发生同类事件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本日以抗议书一件送致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将军。抗议书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海军中将:
八月七日十五时,我方代表团供应卡车一辆,根据协议,在车头上铺有白布,并插有白旗,自开城赴平壤途中,在市边里以北六公里处,遭遇你方飞机两架。你方飞机,在我方代表团卡车上空盘旋甚久,并以机枪连续两次扫射该车,以致车头机件损毁,不能行驶。我方有充分的证据,足以证明以上事实。七月八日双方联络官预备会议中,曾明确协议,你方飞机不得袭击挂有白旗标志的我方代表团车辆。七月二十一日我方联络官曾就挂有白旗的我方代表团运输车四辆在黄州、沙里院等地遭受你方飞机袭击事,提请你方注意。当时你方再度保证,此后挂有白旗、并在车头上铺有白布的我方代表团车辆,概不受袭击。上述事实显然是对于双方协议的明白的违反。值得指出的是:这是紧随着你方武装人员射击板门店中立区以后再一次发生的违反协议的事实。我特就以上事实,向你提出严正抗议。并希望你保证今后不再发生这类违反协议的事件。
朝鲜人民军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八月九日”

美方破坏协议向板门店中立区射击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迟到):八月七日上午十时四十五分,发生了开城以东地区美方武装人员破坏开城中立区协议向板门店中立区射击事件。这是在板门店地方所发生的美方武装人员向中立区射击的第二次事件。第一次同样事件发生在七月十六日下午五时四十分,南日将军曾在七月十七日谈判会议上提请美方代表乔埃注意和调查。
板门店在开城以东,为开城中立区的东部边缘。七月十三日李奇微给金日成和彭德怀两将军的关于划开城为中立区等问题的通知中,即建议开城“中立区的东面以我们的部队目前的接触地点板门店为界”,当经我方同意。美方连续向中立区板门店射击的行为,显系蓄意破坏开城中立区的协议。
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已奉命于八日下午二时半(朝鲜时间)将七日的美方武装射击情况书面通知美方联络官肯尼上校,提请美方严重注意。
我方联络官给美方联络官的通知内容如下:
“八月七日上午十时四十五分,你方武装人员四十余人沿公路向距板门店五百公尺之大桥前进行至大桥附近时,以轻机枪向板门店中立区射击。十一时,上述四十余人中有六人(内一人手持短枪,其余携自动步枪与卡宾式冲锋枪)越过大桥抵达距板门店二百余公尺处,向板门店中立区我方徒手人员射击。同时桥东的轻重机枪也继续向中立区射击。自动步枪与卡宾枪射击共六十余发,轻机枪射击一梭子(为三十发)。你方经常在甘岩洞、板门店东北一千公尺处之南北山上向板门店射击,均有子弹为证。昨日更发生以上情况,我奉我方首席代表之命,将上述情况提请你方严重注意。”

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答复李奇微
我方郑重保证执行协议,除非美方有意制造事件以借口终止谈判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和中国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本日对李奇微将军八月七日的来信发出了答复。复信全文如下:“李奇微将军:
你八月七日的来信收到了。我们在八月六日给你的答复,曾经告你:‘我们已再度命令开城中立区的我方警卫部队严格遵守七月十四日的协议并保证不再发生违反协议的事件’。你必定知道这个协议就是你八月七日来信中所说的关于开城区中立化的协议。我们既已郑重保证对开城区中立化的协议严格执行,就不可能设想在我们方面将来仍有不能履行协议的情况发生,除非你方有意制造事件作为终止停战谈判的借口。至于我们方面,即使你方发生类似事件,我们也绝不会不经过抗议调查协商解决等手续,便率尔终止谈判的。我们仍继续希望你命令你的代表前来开城开会。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金日成
中国志愿军司令员 彭德怀”
按李奇微八月七日来信如下:“金日成将军和彭德怀将军:
“我已接到和看到你们八月六日来电的内容。你们说已再度命令你方开城区的警卫部队严格遵守武装警卫部队不得进入会址区的规定,以使八月四日这类事件不再发生。
“我也已注意到,你们把这类事件说成是偶然的枝节小事。我从前曾经指出,这类事件是具有根本重要意义的。这类事件既不是小事件也不是枝节事件。这类事件的偶然性质是可以怀疑的,因为那些迫击炮和机枪队是违反你们所订立的协定,带着他们的装备出现在中立区,而中立区的唯一武装部队原应是为执行宪兵职务所需的部队。
“必须清楚地了解,我接受恢复停战谈判,是以你们完全遵守你们所作的开城地区中立化的保证为条件的。在这一点上再发生任何违反的事件,都将被认为是你方故意终止停战谈判的举动。
“我等待你们接受这个条件。
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李奇微”

上海报纸许多读者
痛斥美方荒谬主张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解放日报、新闻日报收到了许多读者来信,这些读者都愤怒地斥责美方所提划分军事分界线的荒谬主张,表示要以更大的努力争取和平。解放日报发表的读者胡瑞荣的来信说:美国所提的关于划分军事分界线的荒谬绝伦的主张,是故意制造僵局,企图拖延以至破坏谈判。我们对此感到无比的愤慨!老实告诉美帝国主义者:我们在某些问题上已经作了让步,今天在军事分界线的问题上,我们绝不再作让步了;因为我们是坚决要求和平的,而这种荒谬主张正是危害和平的。读者王幼龄的信中指出:美方这样无理取闹,是美帝国主义者再一次为自己画了一个脸谱,让全世界人民再一次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

美方所提军事分界线的荒谬要求
激起中朝战士无比愤怒
表示中朝人民热爱和平,但并不怕继续反抗侵略战争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本社记者报道:美方代表所提把军事分界线建立在三八线以北深入我军阵地的荒谬要求,激起了朝中战士们无比的愤怒。战士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座谈会上,一致认为以三八线为双方军事分界线的原则是公平合理的。志愿军战士王福有说:“我们到朝鲜来作战,就是因为美国侵略军不听从我国人民的警告,闯过三八线,并且向着鸭绿江猛犯。我们奋战九个月就是为朝鲜的和平。战争在三八线停下是再公平合理不过的了。”志愿军某部一位指挥员说:“按照军事上的实际情况,三八线是一条最合理的军事分界线。双方在三八线南北各占有几乎相等的宽正面,现在把双方阵线拉平,让战争停下来,是合情合理的。”朝鲜人民军某部共和国英雄申天均说:“战争从那里打起就在那里停下来,这是再合道理也没有的了。美国侵略者却还梦想到他曾经放过火的地方再放一把火,这分明是侵略野心未死!”朝、中战士们普遍激愤地说:“问问杜鲁门,你的代表是到开城来谈判和平呢?还是来搞侵略阴谋呢?”志愿军战士张如文说:“美国自己侵略了人家,还说是为了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世界上竟有这种歪道理!”朝鲜人民军某部模范战斗员白云日气愤地说:“美国的海空军毁坏了我们祖国许多城市和乡村,我们为了使我国的问题能够和平解决才主张谈判停战,可是美方代表们却吹起什么海空军优势了,这简直是以为我朝鲜人民可欺!”前线的朝、中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们在谈判期间不断粉碎美李军队的窜扰,并提高警惕准备随时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任何新的冒险。所有的中朝战士都一致表示:中朝人民热爱和平,但并不害怕再接再厉地继续反抗侵略战争,直至真正和平实现为止。

塔斯社报道:美国拖延谈判是为准备进攻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八日电:消息灵通的新闻界人士说,美方在开城谈判中讨论确定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区时,表现得完全不打算认真赶快地解决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问题。它建议远在三八线以北确定分界线,从朝鲜北部割去一万三千方公里的土地,单单这一点就足以证明美帝国主义者绝不希望和平,而是打算继续侵略朝鲜和远东。美国统治集团力图攫取这块土地,把它变为一个跳板,以进一步侵略朝鲜,逼近中国和苏联的边境。人们只要看一看朝鲜地图,就可以明白为什么美国人坚持在这个地区确定分界线。甚至不懂军事的人也可以看出:这个地区在战略上是利于在朝鲜北部展开攻势行动的。美国要占领这一大片土地并不是为了防御,而是为了侵略。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竟把割取北朝鲜土地说成为对于解除美国海空军对北朝鲜的封锁所给予的补偿。美国的这种说法不可笑吗?谁都知道,向来充作进攻基地的既不是海洋,也不是天空,而是陆地。
美国拖延谈判同时力图阻挠谈判,其出发点是希望维持远东的紧张局势,美国垄断资本家需要局势紧张,好扩充军备赚取巨额的利润。
美方极力利用谈判,把它作为一种烟幕,在这种烟幕之下,他们好把后备军弄到朝鲜前线,大事准备另一次攻势。这是朝鲜人民军最近在东线捉到的战俘招供的。
他们中断会议使谈判拖下去,因为这对于美国商人和在朝鲜的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有利:现在李奇微和范佛里特能够大事准备朝鲜前线的另一次攻势,因为美军最近于七月中旬在开城谈判期间在东线进行的一次攻势已经失败。

在停战谈判会议期间
美国再次露出扩大侵略马脚
朝鲜中央通讯社斥美方无谈判诚意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平壤八日讯:朝鲜《劳动新闻》及其他报纸发表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消息,揭露开城谈判期间再次露出了马脚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
消息说:开城谈判已经一个月了,可是谈判的基本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美方不愿在平等和互相谅解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想尽办法拖延谈判,提出了若干完全不是诚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要求。
然而,每一个有理性的人都能明白,假若谈判双方都能根据平等的原则,彼此都有终止流血的诚意,他们就应首先解决各种基本问题——订立停火与停战的协定,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然而从谈判的进程中可以看出,美国并无诚意迅速解决议程上的各项问题,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上走完第一步。因此,直到现在议程上的基本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
同时,诚意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问题的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团,则提出首先解决最重要的问题,如在三八线上建立军事分界线,停火,双方自分界线上撤军,建立保证停战的条件。
七月二十七日,美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以最后通牒的语气,主张军事分界线不应划在三八线上,而应划在三八线以北很远的地方。为什么美国要坚持在这条线上建立分界线呢?因为这个区域不仅蕴藏着丰富的重要矿产,而且在战略上说来对于扩大战争也是有利的。美方就是这样在防御线的掩饰下,企图建立一个战略跳板,把侵略扩大到中国去,也可对苏联发动进攻。
消息说:朝鲜人民以前和现在都是希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我方代表团带着停火和在朝鲜建立和平的诚意而到开城。我们假定,美方代表团也是需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因为美国政府同意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的建议,并训令李奇微就停火和停战问题开始谈判。
但是,开城谈判的进程,首先是关于分界线和美方其他要求的讨论过程,表明了美国的统治集团只在口头上要和平,在行动上却想使谈判破裂,继续战争和扩大侵略。

全国人民电贺党的三十周年
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人民,包括个人和团体,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些团体和个人的名单,除已发表者外,陆续发表如下:
甘肃省民勤县小坝赵纪湖沟初级小学校学生。民勤县七区四乡乡长、农会主任、副主任、一、二、三、五村农民、下管林初级小学学生。安西县一区二街妇女联合会。青海省互助县小河欠村农民。互助县高寨乡一行政村读报组。宁夏省惠农县黄渠桥第二完全小学五年级学生九人。惠农县城完小四、五、六年级学生。陕西省西乡县肖家乡农民协会。川北区遂宁顺河街妇女。营山县中学校学生。三台县鞋帽工会。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川西分公司会计科、业务科、储运科及梁麟瑞等十人。川南雷波县第三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云南锡业公司工务处、印刷小组及工会第二小组、贵州省印江县城关镇第六村。贵筑县百宜乡全体民众。西康省甘孜县城区全体藏汉族妇女、第一保全体藏汉人民、第二保、第三保居民、四保第一妇女学习小组。湖南省澧县渡口市大福堂。沅陵县第一区第九保居民二组。鄢阳县马鞍龙王村工人李瑶阶等五人。鄢阳县私立新民初级小学学生。鄢阳田家村全体人民、花屋村全体人民、紫中乡供销合作社。平江县银溪村第二读报组。茶陵县大冲乡全体民校学生。耒阳高阳村全体农民。南县王家埠墩村各人民团体。衡阳市长福乡二福互助组全体组员。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青年团团总支。洛阳市工人联合钉底第四分厂基层工会、第一、二组工友。遂平县城关第二完小一、二年级同学。江西省丰城电厂职工。丰城县大塘村读报小组、妇女识字班。丰城县绸布业基层委员会第五小组全体。丰城县凉山乡全体人民。丰城南北加工米厂全体。辽东省营花蚕公司第十二缫丝工厂分厂。庄河县第一区中心完全小学校三、四、五、六年级。沈阳市某工厂贵和街宿舍职工家属。沈阳市二中一甲全体同学。吉林省汪清县上河村小学校。太平沟屯李焕村互助组、妇女团体。河北省磁县中南城村全体人民。绥远省临河县民兴村第一、二、三、六闾。

纽约《工人日报》发表社论
斥美政府提出侵略性要求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纽约《工人日报》在八月一日的社论中,再一次驳斥美国人在开城谈判中提出的关于军事分界线的要求,认为“他们已经一脚踢开使谈判得以开始的马立克原先的建议。”社论指出:一方面,在停火谈判中提出具有军事侵略性质的新要求,并对朝鲜采取极富挑衅性的军事行动,“同时,在国内,关于停火将是五角大楼‘可怕的失败’的政治警告”正在广泛地流传着。
社论又称:“投机家害怕和平会使物价下降。反共专家害怕和平会使他们更难扼杀宪法中规定的自由权利。将军们害怕和平会使他们的数目庞大的以数十亿计的‘防务’费用减少。但是,美国可以用和平来使我们的士兵不再被打死,使物价下降,并且恢复我们的日趋凋零的民主自由。”社论号召“美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阻止破坏朝鲜停火谈判,并且要求和平吧!”

法共《人道报》指出:
美国制造困难图使谈判失败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六日在评论朝鲜停战谈判时指出:“美国人在开城谈判中制造的新的困难,是他们早就预先策划的。”《人道报》援用了路透社东京八月四日的一条电讯,其中说:李奇微正在准备摊牌,而且他已无意再继续谈判缓冲地带的问题了。因此,《人道报》说:“显然,美国人一直在有计划地找寻借口,甚至是最琐细的借口。”
《人道报》又说:“人民军最高司令部是耐心地寻求协议的。而美国人却采取顽固的态度,制造困难企图使谈判失败。这两种态度的对比是谁都看得清楚的。”
《人道报》指出美国三番五次地破坏谈判的企图说:“华盛顿的统治者们害怕和平。许多政界人物的谈话都透露了这一点。威尔生、艾奇逊、杜鲁门相继发表演说,公开表示害怕因朝鲜停战谈判开始而引起的巨大的和平愿望会影响他们的备战事业。”
最后,《人道报》号召:“人民必须加紧争取和平的活动,来挫败他们的阴谋,就像一个月前迫使他们开始谈判一样,迫使他们同意停战。”

专栏:社论

(一)美国政府和平诚意的又一次考验
八月六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了一项决议,作为对美国国会今年六月间致苏联人民书的答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决议案中再度建议:美、英、中、法、苏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重要的步骤。这再一次表明,苏联政府坚定不渝地为世界和平与各国间的友好而努力。
美国国会致苏联人民书是在美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情绪普遍增长的情况下发出的。美国人民眼看见杜鲁门政府的侵略战争政策日益加重他们的贫困和痛苦,日益把他们引进灾难的深渊。他们要求结束这种罪恶政策,要求改善目前紧张的国际关系,特别要求改善美国对苏联的关系。甚至美国资产阶级中的一部分人,也随着杜鲁门政府的侵略战争政策在世界范围内不断的失败并招致严重的恶果,发生不满和怀疑。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参院和众院在六月间通过联合决议(即致苏联人民书),一方面将目前紧张的国际局势归咎于虚构的所谓苏联所造成的“障壁”;另一方面又扬言美国愿意解决美苏间的分歧,愿意促进世界和平。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决议中驳斥了所谓苏联“人工障壁”的无稽。决议指出:“苏联外交政策对于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以及其他各国人民的和睦方面,并没有加以任何阻碍,并且对于在和这些国家建立商务、贸易与友好关系方面,也没有加以任何阻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并列举令人信服的许多事实,证明在美苏间树立人为障壁、使美苏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的,不是苏联而是美国政府。
美国国会的决议声言美国愿意解决美苏分歧和促进世界和平,但是美国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所作所为,以及它现在的所作所为,完全与决议所声言的相反。事实上,六年来美国政府所奉行的不是和平政策而是战争政策,不是加强各国友好关系而是制造各国互相仇视,不是维护世界和平而是破坏世界和平。美国政府当局企图用武力征服苏联、中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以遂其奴役全世界人民的侵略目的。为此,美国政府在国内实行庞大的军备计划,把美国导入战争轨道上去;在西方组织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军事联盟,重新武装西德,最近更变本加厉地组织欧洲侵略军,甚至策划把法西斯佛朗哥政府也网罗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在东方发动侵略朝鲜战争,侵略我国台湾,支持国民党匪帮,重新武装日本,并在邻近我国周围建立军事基地网。美国政府首脑、许多国会议员以及资产阶级报纸,对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极尽污蔑、诽谤之能事,制造战争空气,驱使美国人民以及美国仆从国家为其侵略战争政策服务。美国政府的这些措施,构成了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也是目前国际间紧张局势的根源。从这些事实看来,人们不能不认为美国当局口头上的声明和它的实际行动是相反的。
尽管美国当局过去和现在都执行侵略战争的政策,但美国国会既然表示了和平的愿望,苏联政府就仍然作了恳切的答复。人们都知道,苏联政府一贯奉行列宁斯大林的和平政策,从立国到现在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在战后历次国际会议上,苏联政府再三提出消弭战争危险、促进各国友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的建议,并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而进行不折不挠的斗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八月六日的决议中,欢迎美国国会在致苏联人民书中关于设法改善美苏关系和加强和平的声言,并认为在改善美苏关系及加强各国人民间的和平方面,“更为重要的步骤是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其他致力于加强和平的国家也可以参加”。
苏联的这一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建议,无疑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热烈拥护苏联的建议。我国人民一贯赞同五大国签订和平公约,我国已有三亿四千三百余万人签名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中苏英美法五大国在世界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五大国决心维护和平,和平就能够巩固。在过去两年中,苏联曾两度提出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建议,一次是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三日在第四届联合国大会上,另一次是在一九五○年九月二十日第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但两次都被以美国为首的虚伪的“多数”集团拒绝了。联合国由于被美帝国主义强横地控制着,由于漠视苏联、东欧和亚洲的共占人类半数以上的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并且无理地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已经再三证明它不是和平的工具。在今天,只有五大国的和平公约才能确定地保障人类的和平,而任何坚持反对在五大国之间缔结和平公约的人就只能是要求战争的人,这已是和白天的太阳一样地明显了。美国总统杜鲁门和美国国会既然声言愿意加强国际和平,那末他们就应该接受苏联的建议,就应该赞同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赞同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并建立国际管制。如果美国政府拒绝这些建议,那就证明美国当局只是口头上要和平,实际上要战争。这是对美国政府和平言词的真正考验。

专栏:社论

(二)选举必须反对关门主义和形式主义
目前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重心之一,是办好选举工作。选举工作办得好,人民就能够有完全由自己产生的代表和代表机关(这在目前主要是各级人民代表会议),来管理国家的事务和自己的事务。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在条件成熟时,应即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选举各级人民政府委员会。人民群众对待完全由他们自己选出的政府,比起对待上级委派的、虽然也是属于人民并忠于人民的政府,要更亲切得多;因而,这个政府也就更能有力地团结人民,形成一个强大的统一的力量,更好地完成人民所交付给它的一切重大任务。选举无疑地是使人民政权更加民主化的决定性步骤,是人民民主政治的基本内容之一。
但是,正如刘少奇副主席在北京市第三届人民代表会议上所说的,“中国大多数人民,主要是劳动人民还不识字,过去没有选举的经验,他们对于选举的关心和积极性暂时也还不很充分。”因此,要想普遍地做好选举工作,并非容易的事情。人民群众只有通过他们自己的实践,才能逐步学会运用选举权利,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积极性。今年三月,北京市郊区八十五个村庄,举行了选举的典型试验,实行了群众路线,创造了选举工作的良好经验,这是值得各地效法的。
这个选举,放手发扬人民的民主,完全由群众自己选择他们的代表和他们所拥戴的政府工作人员,根本取消了某些同志所主张采取的所谓“组织保证”的办法。放手选举的结果证明,原有的村干部,凡是好的都得到连任,并补充了大批新的干部。在原有的村干部中,有一百三十八人落选了。他们多半是违法失职、作风不好、不负责任的,或者是有其他重大缺点的人。这又证明,群众在觉悟提高之后,不但关心政治,而且赏罚严明。他们认真地支持与监督自己的政府,使农村中民主政治的空气浓厚起来了,农村统一战线更加巩固了,各种工作都有了显著的进步。
这个选举的经验告诉我们:要转变村干部中存在着的某些不民主作风,要克服少数干部兼职太多和包办代替的毛病,不应该仅仅采取由上级撤换干部或予以免除某种职务的办法,而应该运用一切可能的条件,由群众用民主方式加以处理。同样,一向被认为是农村工作中比较难于完满解决的某些问题,如提拔新干部苦于没有“对象”及群众负担的畸轻畸重等等,只要通过群众,用民主方式,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决。因此,选举工作的好坏,更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
有些地区和有些同志对于选举工作采取关门主义的态度,是完全错误的,必须加以纠正。因为包办选举等关门主义是违反民主精神的。应该肯定:在人民群众政治觉悟的基础上,人民群众完全懂得怎样选举能够代表人民利益的人物到政权机关中来。即便有个别选举不适当的,也可以被改造或被撤换。总之,在对选举工作的领导上,只能教育群众,晓以利害,使他们慎重选举;同时承认与批准群众选举的结果,决不允许干涉群众的选举。
经验又证明,充分酝酿、民主协商和举手表决的方式,是目前最适宜的选举方式。分散的农村环境,往往使各阶层人民群众找不到普遍公认的代表人物。因此,选举是有困难的,普选就更加困难。领导机关必须教育群众,依照正确的标准,从政治上和工作上考察与选择自己的代表人物;必须组织群众,反复酝酿,充分讨论;同时必须由各阶层各界的代表人物彼此协商。这种协商的方式,无论就其实质和形式来说,都是最真实地符合人民民主利益的。经过协商使群众意见相对地集中起来,然后提出候选人,再交群众讨论,最后经群众举手通过,这种选举方式是广大群众最容易接受的、实事求是的民主选举方式。因此,它已为广大人民所欢迎。目前我们有许多农村,包括某些县,对于人民代表会议的选举,往往被资产阶级的“形式”民主或自己的狭隘经验所束缚,采取了不切实际的所谓“普遍、平等、直接、无记名投票”的选举方式;甚至于有些干部认为不实行普选就是“走回头路”。这种观点,实际上是束缚了人民群众的真正的民主,照这种观点来指导选举,必然会产生许多不切实际的做法,这是不对的。
选举工作不是孤立的,它必须和改进领导、健全制度相结合。从全部政权建设工作的程序来说,选举是重要的,但选举还只是各种工作的一个开端。北京市郊区八十五个村在选举过程中实际地鉴定了干部,批评与检查了工作,也就是改进了领导,加强了村人民政府的办公制度。他们正准备进一步地实行科学分工,使人人有职有权,减少会议,这是很必要的。一切进行了选举工作的地方,都应该这样做。
北京市郊区八十五个村选举的经验(见今日本报第三版),虽然是农村的经验而且只限于村级,但是我们认为这种经验是宝贵的。它在原则上对于全国各地都是适用的;它对于华北目前正在筹备召开的县长会议所要讨论的问题之一——选举工作问题,更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中国的卫生医药事业,正在逐渐地走向普及。在这里,四川成都川西医院的一位医生正在免费为藏族同胞检查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