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伟大的建军节 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在二十二年来战斗生活中
始终是光荣的“模范连队”
——“红九连”全体指战员的信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我们这个连队是一九二九年,由程子华同志在湖北大冶县率领起义的武装的一部分组成的,开始是一支游击队,后来改编为红三军团四师十二团第六连,现在是人民解放军××师×团第九连,虽然番号几经变更,但因为它保有光荣的历史,人们总亲切习惯地称我们为“红九连”。
二十二年来,“红九连”始终站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最前线。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两次攻打长沙,五次反围剿的战役,在两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红九连是完成了掩护中央首长和全军抢渡乌江天险与大渡河任务的连队之一。抗日战争开始,红九连挺进敌后,参加了歼灭日寇坂垣师团一个旅团的平型关大歼灭战。在开辟湖西根据地的梁山战斗中,我军歼灭日寇一个大队,红九连是这个战斗的突击连,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战役后,又远征塞外,转战晋、察、热、绥,参加保卫承德,张家口等战役。一九四七年回师冀、鲁、豫后,投入了出击陇海,扫荡豫北各战役。继又随刘邓大军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立过战功,参加了开辟大别山区和解放中原的多次战役,和伟大的淮海战役。一九四九年百万大军渡长江,红九连是最先登岸的先头连队之一。过江后,参加解放江西、福建、浙江的战役,后来又进军大西南参加了解放沙坪、成都的战斗。此后回师贵州,一年中胜利完成剿匪和发动群众的任务。
二十二年来无间断的战斗,在你们教养下,我们不但学会了游击战,运动战,而且学会了攻坚战,成为一支能守能攻,掌握战争艺术的战斗队。
我们又是一支密切联系群众,善于鼓动和组织群众的工作队。抗日战争中我们发动群众坚持了湖西根据地的斗争,在最艰苦的岁月里,每人一天只能吃七两黑豆,还要节约一两救济灾民。一九五○年在贵州仁怀县执行剿匪与巩固政权的任务,一年内利用空隙,胜利开辟了两个区的工作,组织起农民协会会员两万六千人,儿童队员一千八百人,建立联防自卫队二千四百人,和三千多民兵,我们又在紧张工作之余,帮助群众挑水一万六千担,担粪一千三百担,割稻,插秧三百亩。
我们在战斗中,不断有伤亡,但由于注意保存和培养骨干,使大批新成员补充进来后,仍能继承红九连的一切传统作风,我们不仅注意现有干部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而且注意选拔战士中的优秀分子,二十二年来曾有大批优秀的军政干部。自一九四七年以来,我们连里调出排以上干部九十八人,因此,红九连又被誉为“培养干部教导队”。
二十二年来,红九连始终被誉为“模范连队”,仅一九四七年至今,立了十五次集体功,荣获奖旗十五面,先后出现模范班、排十五个,战斗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一百零八名。
我们能获得以上成绩,主要是按照毛主席的建军思想,进行了工作,发挥了连队里共产党支部的核心作用,抓紧了部队无产阶级的思想教育和荣誉的传统教育,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及时注意培养干部,发扬民主,爱护战士,达到官兵团结,上下一致。在纪念“八一”建军节二十四周年的今天我们向您宣誓:我们一定防止骄傲自满情绪,保持与发扬“红九连”的光荣传统。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把自己建设成为一支现代化的国防军,警惕地保卫国防,随时准备为祖国效劳!
敬祝
身体健康!
红九连全体指战员敬上
我们在祖国的南部海防线上
加紧练兵提高本领保卫边疆
——四野“塔山英雄团”的信亲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伟大的建军节来了,我们“塔山英雄团”全体同志在纪念我军诞生二十四周年的节日,向您致以亲切崇高的敬礼,并向您报告我们的工作。
一九四八年东北解放战斗中,我们在党和您的英明领导下,经六昼夜血战,将匪首蒋介石亲自指挥下的增援锦州、企图挽救东北蒋匪军命运的十个师兵力阻击在塔山阵地之前,并粉碎了蒋匪的海、空联合进攻,创造了名震中外的塔山阻击战,因此我们荣获了“塔山英雄团”的光荣称号。自此以后,我们就紧接着进关解放平津,并在北京荣获您的亲自检阅。一九四九年春天,我们又接受了您的进军命令,渡黄河,过长江,千里长征,横扫盘踞在中南大陆的蒋白残匪,经一年的连续行军作战,一直进抵祖国南海滨。
中南全境解放后,自去年五月以来,我们又遵照着您的指示,执行了剿匪、保卫海防的光荣任务。
在为完成剿匪任务中,我们在去年五月到九月的五个月中,歼灭了三千八百十九名土匪,缴获了五千三百十二枝枪;全团组织了有三百五十多名同志参加的九个工作队,发动了二十四个乡的群众,改造了一百八十五个村政权,建立了一百七十五个村的农会,为驻地打下了进行土地改革的巩固基础。
在爱国主义的抗美援朝教育中,我们认清了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的侵略战争,侵占我国台湾和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更激起了我们无比的愤恨,战士们异口同声地说:“共产党领导我们流血流汗建立了新中国,我们要坚决保卫和平,不能再让祖国回到过去的黑暗日子!”
在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思想基础上,我们展开了军事大练兵,使全团的军事技术有了显著的提高。在练兵中普遍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出现数百名练兵功臣和许多模范班、排单位。战士们说:“我们本领提高了,假如美帝国主义敢来侵犯我们,保证一枪一个将它消灭光!”
现在,美帝国主义在遭受到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沉重打击之下,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下,不得已接受了朝鲜停战谈判;我们决不因和谈而松懈斗志,只要世界上帝国主义存在一天,我们就一定要握紧手中的武器,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
亲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我们过去在您的英明领导下,从胜利走向了胜利,我们仍将永远跟随着您胜利前进!
敬祝您们
身体健康
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
“塔山英雄团”全体指战员敬上
把坚守狼牙山的战斗精神
带到祖国所需要的地方去!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同志的信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我是坚守狼牙山的五个战士当中的一个,叫葛振林,现在湖南军区公安总队工作。当我们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二十四周年的时候,回忆起十年前的战斗,就好像在昨天一样。狼牙山是晋察冀边区东线的大门。一九四一年秋天,日寇向狼牙山进行大“扫荡”,我们团的同志在邱蔚团长亲自指挥下,展开了反“扫荡”斗争,并获得了辉煌的胜利。
九月二十五日拂晓,日本鬼子集中了三千兵力,分九路同时出动向我们进犯。我们团部正设在狼牙山山顶的棋盘陀上,邱团长命令我们连长带两个班掩护全团主力部队转移,以退为进,歼灭敌人。当我们两个班胜利完成掩护任务以后,为了再掩护这两个班的撤退,我们的党小组长马保林头一个喊出:“我打掩护!”紧接着,宋学义、胡福才、胡德林和我都一齐说:“我们跟着你!”
两个班在连长的领导下安全的撤走了;这时,日本鬼子的炮火像大雨夹着冰雹似的向我们打来,我们五个人撤到那里,敌人的炮火跟到那里。最后,马保林指挥我们撤退到一个从没有人到过的悬崖上。日本鬼子想爬上来,还没等我们开枪,就已经跌死了八个。鬼子死不甘心,又向上爬;在这紧急关头,我知道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不怕牺牲,带头杀敌,于是我就鼓励同志们说:“我们是毛主席的战士,要坚决打,来一个打死一个!”就是这样,我们接连打退了敌人三次冲锋。
在敌人发起第四次冲锋的时候,我们的手里只剩下五颗手榴弹了,我们用四颗手榴弹打退了敌人,最后那颗紧握在马保林手里。弹药打光了,三面是敌人,一面是悬崖,怎么办呢?当时,马保林号召说:“宁死也不当俘虏!”我立刻响应说:“对!毛主席的战士只有坚决战斗到底,不能投降,为祖国,为人民牺牲是最光荣的!”于是,我们砸坏了枪枝,五个人同时跳下悬崖去。
我和宋学义被树枝挂住,没有死;第二天,安全地回到了部队,参加了反“扫荡”作战。
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现在我回想起来,在那艰难困苦的日子里,是谁给了我们以最大的勇敢呢?是谁领导着我们走向今天的伟大胜利呢?是共产党和您!
在共产党和您的领导下,我们打败了日寇,赶走了蒋介石匪帮,驱逐了帝国主义。正当被毁坏了的工厂刚刚冒起烟来,被炸成遍地弹坑的田野刚刚种上庄稼,全国人民走向和平幸福的生活时,美帝国主义又来侵略我们的领土台湾和邻邦朝鲜,并重新武装日本和非法的准备单独对日媾和,严重地侵犯了我国对日缔结和约的神圣权利,危害了我国的安全。毛主席、朱总司令: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行为,因此我向您保证:永远做一个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战士,把坚守狼牙山的战斗精神带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敬祝
身体健康
坚守狼牙山的战士 葛振林
打仗是英雄,学习要做模范
决心做个文武双全的好战士
——四野某部战斗英雄王玉山同志的信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当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纪念节前夕,我写这封信向您问候,并报告我现在的情况。
我自从在广东省钦州东北的周屋村剿匪负伤后,各级首长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使我非常感动。在经过武汉陆军医院四个多月的细心治疗,现在我受伤的左臂已经完全痊愈。
我回到部队后,光是欢迎大会就开了五次。各级首长号召全体同志学习我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开展立功运动。全部队经过三天讨论,并且有许多连队已检查了立功运动,很多班、排和个人都订立了详细具体的立功计划。我所在的团曾召集全团四十二名战斗英雄举行座谈会,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保持战斗英雄的光荣并发扬光大这个光荣。我所在的在海南岛战役中荣获“渡海英雄连”的战友们,讨论的更为热烈,大家并在“渡海英雄连”那面大红旗下宣誓:“一定练好本领,保卫祖国!”
现在,我正在师教导队的文化队学习,海南岛战役中同我一起坚守一○五高地荣获射击英雄称号的萧国栋同志也在这里,他是我的老战友,也是我们十三勇士之一,我俩共同下了决心:“在党的教育下,咱们打仗是英雄,学习也一定要做模范!”我自己觉得为人民出的力还很小,所以我决心加强学习,再立大功,做您的一个文武双全的好战士!
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祖国什么时候需要我,我就什么时候响应您的号召,我随时都在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准备着!
敬礼
健康
王玉山
(按:王玉山是第四野战军某部海南岛战役中顽强坚守一○五高地的十三勇士之一,后来在钦州东北的周屋村剿匪中负重伤不下火线,并以背堵住敌人机枪眼而成为马特洛索夫型的人民英雄。)
我们坚守在祖国的边疆
时刻警惕帝国主义侵略阴谋
——守卫在西南边疆的“张英才钢铁营”的信亲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一九五○年春,我们奉命挺进到祖国西南边疆。在您们的英明指示和号召下,一年来我们日夜为保卫祖国边疆,建设国防,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并已获得了不少成绩。
我们在“团结兄弟民族,共同巩固、建设国防”的方针下,消灭了土匪,并初步发动和组织了群众。我们经常在瘴雾弥漫的深山和原始森林里,不避艰险地清剿土匪。有一个时期,部队每天只能吃到少许苞谷和稀饭,或吃些野菜,昼夜不能脱衣服睡觉。平时,同志们宁愿赤脚,把草鞋留到清剿土匪的时候穿。同志们克服了一切困难,终于消灭了这些美、蒋反动派用来破坏我们国防建设的土匪。
为了团结兄弟民族,我们深入广泛地宣传了民族政策。战士们并自动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兄弟民族最需要的烟、酱、盐巴等物品送给他们。在剿匪空隙中间,我们还帮助他们插秧、担水、推磨、担粪,甚至给他们剃头,不管那样活我们都干。通过这一切活动,我们消除了历史上大汉族主义所造成的民族之间的隔阂,和边疆的兄弟民族建立了手足般的感情和血肉相连的关系。他们到处说:“毛主席的队伍来了,我们才见了青天。我们祖祖辈辈受欺压,今天可熬到头了。”
边疆的兄弟民族同胞从他们亲身经历中,深深认识到了人民解放军是他们自己的军队,就积极帮助我们。他们在剿匪中给部队带路、送信,组织担架队,看护伤员。许多白发苍苍的老大妈,冒雨爬到山岗上给放哨的战士送饭吃。在一次剿匪中,兄弟民族男女老少拿着镰刀、土枪,配合部队从各个山岗上包围土匪,活捉了土匪四百多名。
经过一年来的艰苦作战,我们全营共残灭土匪两千四百五十一名,并帮助各兄弟民族建立了自己的人民武装。现在,边疆的股匪已基本肃清了,美丽的祖国边疆已更加巩固。在山岗上、村落里、道路旁,到处都站着兄弟民族的民兵岗哨。他们非常珍贵毛主席给他们的幸福,因而非常警惕地严防土匪特务的任何破坏活动。
我们“钢铁营”在党的教养下,经历过无数次战斗锻炼,现在更有决心坚守在祖国的边疆,时刻警惕着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坚决打击任何敢于进犯祖国的敌人,完成你和全国人民交予我们的神圣任务。我们要为祖国人民的安全和幸福,为保卫东方和世界持久和平而战斗到底。
“张英才钢铁营”
(按张英才是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他所指挥的一个营,在淮海战役中因作战有功,荣获“钢铁营”的称号。“张英才钢铁营”在一年前开始担负了守卫西南边疆的任务,这封信是他们在“八一”建军节前写来的。)
我们的炮艇在祖国的海洋上
战胜了敌人保证了运输安全
——“海上英雄艇”全体指战员的信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建军二十四周年纪念日即将来到了。我们特向您们报告我们的炮艇在祖国海洋上怎样战胜了敌人的事迹。
六月二十四日早晨,我艇与三艘友艇担任护送任务前往海门。当我们驶至海门外的头门山海面时,发现敌人四条机轮。我艇当即开足马力猛冲上去。由于我艇突然猛袭,敌船即仓皇逃窜。在艇长杨岳、指导员陈立富的指挥与鼓舞下,我艇开足马力急速直追,并用猛烈而准确的炮火轰击敌船。敌船集中火力企图顽抗。此时,头门山上的敌人距我只一百多公尺至三百公尺,也加入向我射击。虽然我艇完全陷入火网,艇上十三个人有五个负伤;但同志们毫无畏惧,轮机舱内能离开机器的同志亦到舱面来作战。我们准确而猛烈地向敌人射击,终于把敌船打得起火了。
在战斗中,刘鹤鸣头部受伤晕过去了,醒来后仍然继续战斗。指导员陈立富因病已三天未很好吃饭,仍带领大家奋勇作战。共产党员王维福四度负伤,仍然坚持作战到战斗结束。炊事员陈金堂在战斗中担任射手,被子弹射穿了肚皮;同志们把他扶进舱里,他仍坐起来要求再战。操舵员周益忠同志坚持操舵十一小时。轮机舱内的同志因机舱闷热,工作紧张,熬红了眼,脸也发白了,一直坚持到战斗结束。我们孤艇与四只匪船激战二十分钟,打坏了敌机轮一艘。这时我们后面的炮艇赶上了,敌船慌忙逃窜。我艇与兄弟艇直追到一江山附近,又击沉了敌大机轮一艘。
这次战斗中,我们打击了敌人,保证了运输的安全,基地首长因此命名我艇为“海上英雄艇”。值此“八一”建军节之前,我们向您们表示:今后一定要继续努力,提高技术,坚决肃清祖国海洋上的敌人,巩固祖国的海防。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海上英雄艇”全体指战员
我们在朝鲜前线八个多月
一千多次手术都做得很好
——李蓝丁同志的信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的时候,我谨向您们致以最热烈的和最崇高的敬礼,并祝您们身体健康。
我们于去年十一月自愿组织了手术队赴朝鲜前线。八个多月来,我们发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的卫生工作传统,在前线医院和志愿军战斗部队中施行了大小一千二百多次手术。由于我们的工作仔细、认真,动手术的结果都很良好,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我们尽量广泛地以静脉全身麻醉代替了吸入全身麻醉。用这种办法使伤员们不但苏醒快,而且苏醒后没有痛苦。伤病员对我们表示很满意,他们见到了我们就感到愉快。我们手术队里各种工作人员之间也很团结。我们并利用了工作空隙,对原在前方的医务工作同志们进行了各种业务教育。但是,对这一切我们决不自满,今后一定还要时刻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毛主席、朱总司令:我和手术队的同志们时刻想念着您们,尤其是在环境紧张、工作困难的时候,只要一想起您们就更有力量。即使是在冰天雪地里也会满身发热。我每当遇到难于处理的问题而又感到自己太年轻、缺乏经验时,想起了你们就有了勇气。毛主席、朱总司令:伤员同志也同样想念着您们。有一个伤员,两手的肌肉已冻死了。那天早上他满怀着希望,看着双手说:“只要毛主席、朱总司令知道就好了,只要毛主席、朱总司令身体健康就好了。”我告诉他,毛主席会知道的,毛主席、朱总司令身体是健康的,他就高兴地笑了。
我感到光荣的,是我们能够站在保卫祖国、保卫东方和世界和平的前线上。我们每一次手术的完成以及对每一个伤员的诊治或护理,都是对捍卫和平、打击美帝国主义的贡献。虽然环境紧张,工作忙,有的同志因而生病,但是我们的工作效率却一天天在提高,我们的战斗意志也一天比一天更加坚强。我们全体志愿手术队同志一致表示绝不松懈地站在和平战线上,准备随时给予侵略者以严重打击。为了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我一定无限忠诚地献身于为伤病员服务的革命事业。 李蓝丁
(按:模范医务工作者李蓝丁同志现任上海军医大学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队长,最近从朝鲜回国。)

革命烈士及革命军人家属
感到无尚的光荣和幸福!
我儿子汉林壮烈牺牲了 是咱们劳动人民的光荣
——徐汉林烈士的父亲的信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赶上“八一”这个好节气,向你报告一下我老早想对你说的话。
我是汉林的爹,住在咱们伟大祖国的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阿鲁科尔沁旗新立屯村,我今年六十二岁,多半辈子都是给地主扛大活。在汉林十二岁时他母亲病死,以后我就跑到林西打饥荒,把汉林寄养在他姑姑家。像我这样贫无立锥之地的人,一直顶到“八一五”才盼到了你——毛主席、朱总司令指挥的八路军开到我们这里,解放了我们。随后我就分到了十一亩九分地,一条耕牛,一间房子,马上成了有家有业的人家了。一九四九年,汉林参加上咱们的八路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咱们军队从北打到南,已经把蒋匪帮赶出了中国大陆。没想到去年九月在广东灵山盘石村剿匪时,我的汉林壮烈牺牲了,当时我感到有点难过!可慢慢一思摸,他这样爱祖国,爱人民,痛恨敌人的行为,不正是咱们劳动人民的好儿子的光荣表现吗?这么一想,我不但不难过,倒反觉得光荣。汉林牺牲以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阿旗人民政府,都派人来我村给开追悼大会,政府又抚恤了我七十万人民币,一百多尺布,一千五百多斤粮食,汉林的首长和战友又接二连三来了二百多封安慰我的信。干部又常问我寒暖。乡亲们各处都照顾我。村里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都以汉林的事迹教育自己。毛主席、朱总司令:我这份光荣,还不是你教导我儿子立下了英雄业迹给我换来的吗?我真说不上怎样感谢你才对。
年前我又新买了十一亩地,我和我一个拐腿儿子(汉林的哥)劳动生产,什么都不愁。村里还要给我代耕,我也拒绝了。我想自己能劳动,何必再累赘乡亲们呢。我家已订出了爱国公约,在捐献武器运动中,我也要尽自己的力量。不管朝鲜前线停战谈判如何,我是存着“天天防盗、夜夜防贼”的心思,毫不松劲!这样才能把我这富裕的生活、光荣的地位和祖国的国防,保得牢靠。
敬祝健康!
徐铎 敬上
我们现在的光荣幸福的日子都是毛主席朱总司令带给的
——重庆第五区六百多户烈军属的信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我们是重庆市第五区的烈属军属。“八一”建军节快到了,瞧着眼前过着的光荣、愉快日子,我们不由得要写这封信向您们报告。
我们的子弟、丈夫,大都是解放前被国民党抓壮丁抓去的。想起蒋匪的狠毒,那一个不咬牙切齿!穷人家有了儿子,就像犯了十恶大罪,东藏西躲,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陈大娘的儿子偷着娶媳妇,小两口正拜堂,伪保长一来,就生拉活扯地给绑去了。赵连成的儿子为逃避抓丁,用刀子挖瞎了自己的眼睛。有的人还砍断了指头、手膀。陈彭氏的大儿被抓去后,十五岁的小儿子躲在猪圈里,也被抓去了。
子弟、丈夫被抓去后,我们有冤无处伸,有话无处说,死活无人管,幸亏有您们的英明领导,才把我们和我们的子弟丈夫解放出来,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去年人民政府才建立不久,各种条件还十分困难,就马上照顾我们,先后发放生活补助粮四万六千多斤,帮助我们安家。我们有一百多个孩子,由公家免费供给上学;患了病,公立医院给我们免费医治。我们中曾有一百多个人失业,由政府分别介绍了职业。今春土地改革中,我们住在郊区的一百八十户贫苦烈属、军属,每人都平均分到了四石二斗(每石一五零市斤)稻谷的土地。乡亲们待我们好得很,先把好地分给我们。对缺乏劳动力的烈属、军属,又采取包耕办法,自动为我们代耕,先把我们的田耕好了,才耕他们自己的。不但替我们耕好,还保证种好、收好、打好,亲自送到我们家里来,连一口茶都不让我们招待。现在地里红苕(即番薯)已栽完,苕藤长了一尺多长。田里秧子薅了两遍,苗子又肥又壮,早的已经在出穗了。每家烈属、军属,屋里堆着黄晶晶的包谷,现在吃的穿的都不愁了。军属胡杨氏从娘肚下地,就没吃过饱饭,解放前吃糠都捞不上嘴,现在分了地,杂粮、米饭不断顿,也能吃油吃盐了。
在城区,政府除介绍职业外,还采取组织生产的办法,解决了我们生产的困难。街道居民都把优待我们列入爱国公约最重要的一项。从今年四月以来,大家纷纷捐款,献出或借出房屋、家具,帮助我们建立了十三个集体性的生产组织。现在营业很好,拿南坪场米粮店来说,三个月内净赚七百万元,店里六个人,每人分了一百多万元,不但家庭生活问题解决,还剩了钱,有的添了家具,有的添了新衣。
现在,我们每个人都红光满面,门上挂着光荣匾,逢年过节大家都来祝贺。我们走路腰都是挺着的,再不是过去那样愁眉苦脸的了。军属萧竹泉六十四岁,当了三十多年穷小学教员,谁都瞧不起,说话没人听,现在当了区人民代表,能够在大庭广众间讲话了。
我们决不辜负政府和群众这般的热爱。我们经常写信勉励在部队的子弟、丈夫,为保卫祖国、保卫我们的幸福日子,要好好的干。我们也决不落后,尽量的争取生产自给,减轻政府与群众的负担。去年全区六百五十六户烈属、军属,领政府生活补助费的有四百八十多户,今年春节已减少到二百零三户,端午节减少到三十七户,现在只有一户老弱的还需政府救济,其他都能自力更生了。我们烈属、军属在工作中已经出现了许多模范。成光华热心宣传抗美援朝,已成为宣传员。刘登夙协助公安机关镇压反革命,已被选为妇女武装队长。还有不少人被选为妇女代表或区、街人民代表。
这都是您毛主席、朱总司令带给我们的光荣。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您们的领导,我们那来这样荣耀的日子!我们已订了爱国公约,保证在您们的英明领导下,加倍地积极生产,虚心向群众学习,争取在各种工作中起模范作用。致最崇高的敬礼!
重庆市第五区六百五十六户烈属、军属上
你们把我女儿培养成英雄
我也要在全村争取当模范
——郭俊卿的妈妈的信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在庆祝“八一”建军节时,我万分感激你们把我的女儿郭俊卿培养成全国都爱戴的女战斗英雄。自从这里解放后,我过去这个讨过饭的穷老婆子,今天已经是有吃有穿,受人尊敬了。
我现有二十四亩地,眼下村里正帮着给我盖新房。俊卿的部队还给我寄来过二十万元人民币的生活补助费。在耕种时政府白借给我一条犍牛使唤。逢年过节,政府、乡亲们又送肉送面,一切都照顾得十分周到。现在地里的秋苗长得很旺,都按时铲、趟过了。我没有一点困难。在俊卿的部队上寄来生活补助费时,她的弟弟感动地说:“我姐姐忠心给国家、人民立了功,争下了光荣,我也得好好学习她哩!”
我们村里的人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认识都提高了一步,懂得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家家户户都订了爱国公约。现全村正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检查抚恤优待烈属、军属工作;在这些工作中,争取模范村。我也在全村里要争取当模范。
毛主席、朱总司令!我用争取当模范的行动,祝你身体永远健康!祝你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个个成为保卫祖国的英雄!

最敬礼!
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巴林左翼旗太白庙村
郭俊卿的妈妈宫宝霞上
七月二十八日

寻人名单 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
姓名通讯处寻找者
司臣 河北成安县二区郑家庄村 董保枝
何其明 甘肃西和县漾西区黄家坝 杨女娃
席文庆 河北邢台县二区席家屯村 席长为
邢树华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办公室 邢树茂
赵雪德 河北唐县六区淑闾村
赵德华 山西陵川县一区石掌村 赵德龙
李顺隆 河北滦县三区李兴庄村 李庆石
冯显泰 北京市南池子大街四十七号 冯新
谢培基 辽西锦州市二区亮甲山休养所办公室 谢夫存
王毅刚(王文成) 平原孟县城内西街十一号 王文福
王景深 吉林敦化县三区区委会 赵宪春
顾丙钧 河北清河县三区王家洼村
赵年安 平原沁阳县四区新村 赵田氏
侯乐川 山西翼城县四区东王村 戴水莲
赵振英 山西寿阳县一区张家庄村
王振国 河北肥乡县一区旧店王庄 王润生
韦生(文达) 河北遵化县四区韦家岭村 梁淑芬
范功 河北遵化县四区韦家岭村 孙桂芝
郭武孝 平原孟县四区大宋庄 郭维新
郑振海 河北威县二区丁家寨村 郑林祥
谢明相 山东南皮县人民银行南皮支行 谢明贵
王庆林(王大眼) 河北无极县三区北虎村 王兴子
吕殿清 热河乌丹县城关区东园子村 吕顺
王清坡 河南偃师县六区马村乡 王秋成
何积功 北京市万寿山马列学院 何绍宗
王甲臣 山西陵川县附城镇 王小礼
王贞 河北怀柔县三区下庄村 王振芳
周岳山 苏北泰兴县南门岛石桥 周爱山
吴宪全 山东德平县城北区大吴庙村 吴宪来
靳惠民 河北磁县六区前田井村 靳鸿有
韩国华 河北迁西县一区后韩庄 韩森
张有才 河北武安县人民法院
李景太 河北武安县人民法院
程银生 河北武安县人民法院
籍德兴 河北武安县人民法院
朱随安 河北武安县人民法院
刘云祥 河北武安县人民法院
曹喜宝 松江鸡西县三区团山子村 曹德祥
张文喜 山西阳泉工矿区阳泉铁厂 张文秀
李福禄 河北定县李张蒙村 于银坤
马元正 山西太原市山西日报社 马温正
赵中华 河北宝坻县三区申子庄 赵柱
孙庆伦 大连市旅大公安干部学校 孙学健
许念初 湖南醴陵县渌口建国街二村十一组 许段氏
张明昌 河北武安县二区张粟山村 魏弟的
冯荣富 山西平定县东后锁簧村 申秀兰
沈再三 苏北涟水县黄营区胡楼乡 符萍
杨树策 北京市宣外珠巢街二十四号杨树德转 杨树融
张福祥 河北大城县五区前李各庄 张王氏
高生会 辽西四平市九○一部九区队 高生敏
欧阳悰(峭波) 湖南长沙市学院街二府坪七号 欧阳澍
何汉卿(云林) 河南郑州铁路局总务科 何玉波
赵清泉 山西崞县一区东野庄村 赵焕章
张士泽 平原高唐县夹滩 张养春
钟皆和(钟鸣) 广东梅县承宫前邮政代办所转 钟运金
克威 湖南衡阳市仙姬巷十五号 戴防熹
高连永 人民日报转 高晓维
史建勋(继业) 北京市工人日报通联组 李丁匀
丘天锦 福建上杭县中街三号转 黄德元
谢信泉 浙江萧山县河上区永济村 谢松浩
郑炽林 广东广州市河南仲恺农业学校何礼传转
王荫农(荫森) 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山东省分部筹委会 王仲文
胡里游(胡铭) 湖南浏阳县高平乡花楼村 胡里运
马龙清 平原金乡县三区马楼 马龙山
许维本 中央邮电部供应局 许维桢
冯保城 汉口市中山大道十三号 冯保罗
陈善浩 河北威县花纱布公司 陈伯在
邢通(海亭) 山东矿产管理局莱阳专区采矿办事处 邢广
石心让 河北沙河县渡口村交 石心永
王敦云 苏北中共如东县委会
韩福贵 热河兴隆县四区平安堡村 韩庆山
武品华 京汉路卫家店武家河 武守合
萧俊惠 北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第四分局 萧庆琳
潘福顺 河北枣强县六区东良党村 潘秉五
李拴成 河北任邱县梁台村 李保田
刘禄增 河北赵县五区曹庄 刘老计
刘法兴 河北赵县五区曹庄 刘老计
程吉顺 河北元氏县三区北褚村 程云
吴明洋(扬)陕西长安县铁路职工子弟第二小学 吴彬
唐瑚 北京市西直门内半壁街十九号 唐同德
樊子真(守璞)河北献县樊屯河东 樊宝珍
高庆林 河北沧县一区孔辛庄村 高庆生
林萧 人民日报转
李如意(小考) 山西平定县八区牌领村 李贵
张诚毅 河北深县十二区窦王庄村 韩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