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将军
就朝鲜文艺创作问题发表谈话
【新华社讯】平壤消息: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将军最近接见了朝鲜的著名作家和艺术家,就文艺创作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今天在我们朝鲜人民为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反抗野兽般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进行着神圣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时候,我们朝鲜的作家、艺术家的使命和任务是很重大的。我们的作家、艺术家是人类精神生活的技师,在自己的作品里,不但应该鲜明地表现出我们人民所具有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决的斗志,以及争取最后胜利的坚强决心和信心;而且,应该使自己的作品在我们斗争中的人民的手中,成为强有力的锐利武器,鼓舞和推动全体人民走向最后胜利的道路。
我们朝鲜的作家、艺术家尚未取得祖国与人民所要求的那种创作的成果。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还未能在很高的艺术水平上,表现出人民的思想、感情及工作;未能赶上现实,来指出人民应走的方向;相反地,却落在现实的后面,未能把现实本身反映到艺术作品里。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还未能明确地以高度的形象和艺术来描写创造着新生活的人物;未能将艺术作品的作用,提高到成为生活教科书的水平。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到现在还没有能通过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来很好地描写人民创造性的劳动和斗争;未能很好地表现出对旧事物的批判、憎恶和对新事物的爱好。在祖国战争期间,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虽然创作了许多文艺作品,但就其思想内容和艺术性来说,还没有能创作出我们英雄的人民所应有的高度水平的艺术作品。
我想利用今天简单聚会的机会,与各位作家、艺术家就我们朝鲜的文艺作品尚未很好地表现出来的几个重要问题谈一谈。
我们朝鲜作家、艺术家在自己的作品里,应该写出我们人民在过去和现在所发挥了和正在发挥着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只有很好地了解自己祖国的过去,了解自己民族所具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及风俗习惯,方能产生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绝不是从任何抽象概念里得来的;而是从对自己祖国土地、历史和文化的热爱、对自己故乡的留恋、对故乡人民的怀念和情感、对父母妻子的爱情里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具体地活在人们的情感中,可以具体地看到它的表现。因此,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在表现朝鲜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时,绝不是要提出一系列的抽象口号;而是要写出最具体的、形象的感情和人物、思想。只有这样表现在作品里的爱国主义精神,才能符合现实而有具体性和真实性。的确,我们朝鲜人民通过悠久的历史,从没有象今天在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这样发挥过爱国主义精神。我们人民在前线和后方,在城市和乡村,发挥着过去所想像不到的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一事实说明:我们人民对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自己祖国命运的认识,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提高了。这又说明我们人民摆脱了狭隘的民族的局限性,而站在世界历史的立场上,深刻地认识了自己的处境和作用。换句话说,它说明今天的朝鲜人民不但不是过去受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代的朝鲜人民了;而且也不是战前的朝鲜人民了。在我们民族史上所发生的这种历史性的转变,应该写在文学、艺术作品里。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必须把爱国主义精神和我们民族的高度的自信心表现在作品里。只有在肃清陈腐的排外主义的一切旧的残余和恶习后,方能对祖国和人民有真正的热爱。所以,在这里是绝不能容许毫无根据的民族主义的优越感或对其他民族的鄙视存在。无疑地,需要贯输有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
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在自己的作品里,必须表现和描写我们人民军的英雄主义和顽强性。我们的人民军虽然年青,但它已积累了惊人的许多战斗经验。在第一次反攻时期,我们人民军在战斗中学习了歼敌前进的攻击战;在战略撤退时期,学会了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怎样收拾自己的队伍,怎样来准备战斗力量,以发动新的攻势。因此,我们人民军在战术上完全变成了现代化的军队。
我们人民军的英雄主义,不是任何个人发挥的英雄精神,而是完全具有群众性的英雄主义。因此,也就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官兵在战斗中所发挥的英雄主义与顽强性说明了这样的事实:我们的战士不仅在思想上、政治上有所准备,而且认识到自己在祖国与人民面前所负有的神圣任务和很好地执行了任务。
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们在作品里必须描写许多共和国的英雄。一说写英雄,就有些作家和艺术家想努力寻找新奇的事实和传说性的非凡的人。这种创作的态度是不能正确地描写我们的英雄的。我们的英雄是昨天的工人、农民、职员、学生,或是他们的子弟。要是能够直接写出他们丰富的感情和性格以及他们所具有的思想与信心的话,那就是今天我们共和国的英雄。这也不应该从抽象的概念出发,而应该从最具体的现实出发。我们的作家、艺术家不要忘记,抽象的东西在艺术上是陈腐的。但是,遗憾的是还存在着这样的事实,即某些作家明明不知道英雄本身的事迹,只是听了极短的略历就要描写英雄。这不仅是对英雄本人的侮辱;而且是对我们读者的不能容许的罪过。我们的作家一时一刻也不要忘记自己的作品要传到人民手里这件事,并且不要忘记人民不是把艺术作品当作代替午觉的消遣品来阅读,而是为了从中得到知识、提高斗争情绪,是为了从表现自己的作品中取得对敌斗争的武器而阅读的。不要忘记今天我们人民所具有的那种严肃态度的事实。和我们军队的英勇精神同时存在的,还有我们人民在后方和敌人暂时侵占的地区所进行的激烈的斗争与勇敢无比的英雄主义,这也应该好好地写在我们的文艺作品里。
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必须创作足以加强人民和军队的胜利信心的艺术作品。如所周知,胜利信心是只有在很好地了解自己的力量和形势,很好地估计敌人的处境和力量的时候,才能具有的一种伟大力量。换句话说,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在描写我们人民和军队官兵的时候,必须写出他们所具有的高度的思想基础和国家的立场与认识。要描写根据目前的形势而正确地估计自己力量的人物;同时要写出敌人的致命弱点和处境。
在这里,必须以高度的艺术观点来写出现在我们所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战争,是为祖国的幸福与后代的战争的事实。
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在自己的作品中,应该正确地表现出对敌人的憎恨心。在这一问题上就出现了怎样描写敌人的问题。我们的作家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描写成狡猾之徒,这当然是正确的;但是,常有忘却美帝国主义者不仅狡猾,而且是最凶狠、最丑恶的野蛮人的事实。把我们的城市和乡村滥炸成灰烬、大批地屠杀着我们人民的美帝国主义者,表现了怎么样的狡猾性呢?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暴露了自己凶恶无比的非人性和史无前例的残忍性与野蛮性,而他们却以这种行为为荣,以便让人们知道他们企图征服世界人民的野心。过去拿着十字架来到朝鲜高喊“上帝”的美国传教师们,今天拿着的不是十字架,而是拿起卡宾枪,把数十名怀孕的妇人绑在一起枪毙,用坦克轧死小孩。向全世界夸示“自由女神”的华尔街的“绅士”们,今天剥光朝鲜姑娘的衣服,装在汽车和坦克里,实施着人们难以想像的凌辱和暴行。世界人民必须知道美帝国主义的暴行。必须唤起人们,为美帝国主义者对人类的罪恶和对后代的耻辱而永远愤怒和诅咒。但是,我们的作家不要忘记只凭看到的敌人暴行是不能成为艺术的,是不能够进一步加强人民的敌忾的。任何一个艺术作品只有肃清自然主义的要素,方才能创作出现实主义的艺术作品。遗憾的是:在我们的作家、艺术家的作品里,还存在着浓厚的那种自然主义的手法。要不和这种倾向进行彻底的斗争,那么我们的文学、艺术就不能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作家、艺术家必须揭露我们朝鲜人民的仇敌的丑恶面貌,揭露美帝国主义强盗及李承晚卖国匪帮。
我们的作家、艺术家们应该谨记伟大的艺术的创造者是人民这件事。优秀的艺术作品没有不受人民爱护的。为人民所不能理解或没有人民的评价就不能成为优秀的艺术作品。
我们的作家必须研究和广泛地利用人民文学,其中特别是民谣、古典文学等。但是,也不能说民谣都是好的,也不能说古典文学就能完全利用。但有一部分艺术家认为,只有原封不动地保存过去的民谣,才真是继承民族文化。这种倾向忘却了发展我们民族文化的基本路线。在民谣、音乐、舞踊等各部门,要保存我们民族固有的优秀的特点;同时,必须创造新生活要求的新的节奏、新的旋律和新的动作。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必须用批判的方式来发展我们人民所具有的艺术、排除非科学的庸俗的艺术,使艺术达到高度的水平。与此同时,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以新的适当的内容,来利用人民所具有的许多艺术形式。
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在自己的创作工作中,必须激烈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解放后,在我们的文学、艺术作品中,出现过带有形式主义倾向的作品,也出现过带有世界主义倾向的作品。虽然如此,我们文艺、批评界却表现得极为落后。毫无疑问,在创作工作上要没有健全的批评,是不会带来任何发展的。但是,要记住,一切批评的重点不应该放在“打击”上面,而应该把基本精神放在为取得更大的成果、采取正确路线的方面。但是,遗憾的是:过去有过不但不给作家和作品纠正错误,反而要“打倒”作家和作品的倾向。这种“批判”不是我们所要求的文学批评。除了最彻底和冷静的批评外,还应该有基于彻底公正的相互协助精神的文学批评,以便迅速和及时地纠正作家所犯的错误,使其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而取得更大的成果。犯错误并不可怕。在创作工作上是会有错误的。最可怕的是不过问错误和不及时纠正错误。与此同时,在文学、艺术界,必须和各种宗派的行动和倾向进行无情的斗争。
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要大量地吸收世界的先进文化,特别是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文化。我们朝鲜的文学、艺术迄今不仅有许多落后的部门,而且在文学、艺术发展的基本方面也有许多需要纠正的地方。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对先进的文学、艺术,应该抱着极郑重而认真的学习者的态度。我们应该记住,只有学习苏联先进的文化和艺术,才能建设灿烂的民族文化。在吸收苏联、中国和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文化时,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国家的文化所具有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必须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来创作艺术作品。我们的文学、艺术到现在还未能很好地描写世界和平的堡垒——苏联、我祖国的伟大的解放者——苏联、我们人民的永远的朋友——苏联人民,未能很好地描写为反对美帝国主义野兽而在我们人民的神圣战争中光荣地和我们并肩作战的伟大的战友——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形象,未能很好地写出给予我们人民以热烈的兄弟般的声援和帮助的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情形。我们朝鲜的作家和艺术家应该以高度的艺术性来表现这一场面,使它成为对侵略者和战争贩子们的严重警告,使他们发抖;让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热情地把它当作友谊之歌,当作人民为自由幸福之歌来歌唱。
可敬的作家、艺术家们!朝鲜人民向你们提出了重大的任务。你们应该把我们人民的英雄的斗争和光辉的胜利介绍给世界人民,而且应该把它传给我们的后代。我们人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光荣地完成这一神圣任务。所以,我们空前地注意着你们的创作活动。英雄人民所要求的艺术,应该是英雄的东西。站在世界舞台上的人民所要求的艺术水平,应该提高到世界水平。人民要求你们为创作那种文学、艺术而倾注所有的心血。各位!你们是我们斗争中的人民所要求的伟大的武器——文学艺术的创作者。所以,你们是斗士。如果不是热爱祖国的作家,怎能创作出爱国主义的作品呢?人民所不喜欢的艺术家怎能创作出为人民的艺术呢?世界的伟大作家和艺术家们都是伟大的爱国者,是为人民幸福的伟大的斗士。所以,他们永远受着所有人民的爱护与尊敬,为人类所赞颂。今天我们朝鲜人民为了祖国战争的最后胜利,不顾一切痛苦和考验而前进。我和全体人民一起相信你们——英雄的我们人民的优秀儿女,也将在祖国与人民面前,以伟大的艺术作品贡献给全世界人民;并且能够很清楚地光荣地向后代传达英勇的我们的时代。

世界工联执行局会议继续举行
刘宁一报告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瓦恩克报告欧洲反对武装西德的斗争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在四日和五日讨论了第二项议程《世界工联为保卫和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而斗争》,和第三项议程《矿工工会国际和纺织缝纫工人工会国际的工作报告》。
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四日作了关于世界工联争取和平斗争的报告。他说,自从世界和平运动开始以来,世界工联即集中全力来动员工人阶级,使他们成为广大的和平运动的核心。因为,如果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没有统一的工人阶级积极参加,和平运动便没有巩固的基础。赛扬详尽地报告了世界工联在巩固和平方面的活动,并着重指出世界工联执行局本届会议的任务是制订加强和平斗争、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的措施。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瓦恩克作了《世界工联和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斗争》的报告。瓦恩克说: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家所奉行的政策,德国帝国主义正在迅速地复活着,变成了战争贩子反对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前锋。瓦恩克论述了欧洲和德国进步力量所进行的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斗争。他着重说明了欧洲工人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及争取一九五一年缔结对德和约代表大会的工作和决定,并且指出德国人民投票的结果已有力地表明德国人民要求和平与统一的意志。瓦恩克最后指出:必须团结全德国劳动人民进行争取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的斗争,进行争取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友好的斗争,因为这些国家都是主张德国统一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作了关于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斗争的报告。
五日,矿工工会国际书记杜列尔作了矿工工会国际的工作报告,叙述了矿工为争取提高生活水平、争取和平与反对准备新战争而斗争的情况。他叙述了法、意、英、西德、美国、北非及其他国家中矿工罢工的情况,他们罢工的口号是:“不给帝国主义战争生产一公分燃料,一公分矿苗。”纺织缝纫工人工会国际总书记布尔斯基报告说:纺织缝纫工人工会国际成立两年以来,已经有十九个国家的二十四个工会参加,会员总数为四百三十六万二千三百一十七人。布尔斯基接着报告了在美国、意大利、法国等国,由于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和捐税的增加,纺织缝纫工人罢工的浪潮日益扩大。

日本“松川事件”无辜被告函谢我国人民
中国人民伟大的胜利鼓舞着日本人民坚持斗争胜利的信心与勇气
【新华社讯】日本“松川事件”的无辜被告斋藤千,代表“松川事件”全体被告——二十名日本爱国者,致函全体中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反迫害斗争的声援,表示谢意。该信在五月十三日写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宫城监狱,摘要如下:
新中国的全体工人们!一切爱国人民们!
我们二十个人是在去年十二月六日,为了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彻底实现波茨坦公告进行斗争而被判刑的。承蒙你们以深厚的友情给我们很大的鼓励。我们感激落泪,誓必坚持斗志,直到获得胜利为止。
自从一九五一年初,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带头给我们以声援以来,一直到今天,我们已经收到中国人民的信和鼓励书共一千多件。在这些信件里,我们可以看出你们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之下,进行着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我们无论被置于何等境地,为了回答你们的支援,我们始终铭记着:必须打倒侵略者、保卫和平和独立,并为此而斗争到底。
美国最近重新派遣二个师驻扎在日本东北地区和北海道。他们在仙台设立了司令部。监狱里也是戒备森严,除了备有手枪、棍棒之外,还有数十枝自动步枪。但是,大炮和原子弹,监狱和绞刑台,都不能绞杀真理。伟大的新中国的人民的胜利是光荣的,不朽的。你们用鲜血所取得的这个伟大的胜利,对日本人民的勇气和胜利的信心,给以无限的有力的鼓舞。
我们并不梦想由牢狱里出去再作牛马。我们只要一息尚存,一定要坚持地活下去,为保卫真理、和平、独立而奋斗。
我们虽然被剥夺了在狱外活动的自由,但是我们会写信、作诗、作歌和写文章。我们拿写信当做重要的狱中斗争之一。因此,在形容憔悴的情况之下,右手的中指第一节都磨成了硬茧。同志们利用暗澹的光线,进行学习,并有十一名同志开始在自学俄文。这些学习,由于狱外同志的鼓舞,在不断努力地前进着。
我们二十个人受了你们伟大的斗争的影响,虽然身在狱中,都丝毫没有动摇,而且能日益增强勇气和巩固信心,这是做人和做共产党员的一件无上的高兴的事情,我们深切地感到斗争的幸福也就在这里。
敌人把我们关在监狱里,想要使我们和你们分离开,使我们陷于孤立、悲观失望,拜倒于金元之前,这个阴谋是完全失败了。
敌人想自九月起对我们作第二审。为什么选中九月呢?你们是十分明了的。帝国主义者扬言在八月以前定要强制完成准备战争和奴役日本人民的单独媾和与重新武装日本。单独媾和将使日本与苏联和中国保持战争状态,帝国主义者企图借此继绝苏联和你们所给予日本人民的支援,而使日本人民孤立起来,变成炮灰,满足他们的野心。我们二十个人,也就断送在绞刑台上。因此,争取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要求全体占领军立即撤退,不仅仅是全体日本人民的重要斗争,就全亚洲、全世界人民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的斗争。我们要用全力充满信心地向全国爱好和平和真理的人们号召,争取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要求全部占领军撤退。
正义一定胜利,真理一定胜利,和平的人民一定战胜战争的吸血魔王。我们愿为和平和独立、真理和正义献出我们的生命。我们认为,被世界和平的第一旗手、全世界人民的领袖伟大的斯大林同志和世界和平第二旗手、全亚洲人民的领袖伟大的毛泽东同志所领导进行着斗争,是无上的骄傲和光荣。
我们衷心祝福在朝鲜为反侵略战争而奋斗的朋友的健康,并对为这个斗争而捐献生命的朋友们表示深深的哀悼,对其家属致以慰问和鼓励。
按:所谓“松川事件”是美、日反动派有计划地制造的,用来陷害日本共产党和爱国工人。事件发生在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七日,有一列火车在福岛县松川车站附近因路轨道钉被拔而脱轨颠覆,列车乘务员三人死亡。反动派借此逮捕了日本共产党员和爱国工人共二十名,并在去年十二月六日由福岛地方裁判所无理判处无辜被告铃木信等五人死刑,武田久等五人无期徒刑,斋藤千等十人共九十五年半的徒刑。

艾利逊与吉田反动政府进行商谈
进一步策划单独媾和阴谋
【新华社七日讯】美英两国关于单独对日媾和的谈判结束后,参加谈判的杜勒斯的助手艾利逊自伦敦取道巴基斯坦、印度和菲律宾前往日本,与吉田反动政府进一步策划单独媾和与“美日军事同盟”。艾利逊在六月二十四日抵达东京,活动十天后,已于七月三日返美。
据共同社透露:在会谈中,艾利逊把自四月间杜勒斯、吉田第二次会谈以来的一切“久成悬案”的“重要问题”,都向吉田政府“传达”了美国的决定。这些问题包括:所谓《中国代表问题》以及《赔偿、经济限制》等。据一直与艾利逊“保持着密切联系的外务省高级官员”透露,这次美日会谈中业已“明确”的,有下列各项:关于排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对日和约的正当权利的阴谋,决定采纳美英伦敦会谈的荒谬“协议”,即由日本“选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或国民党残余匪帮媾和。关于赔偿问题,为了敷衍菲律宾等国的要求,单独和约中将增加《关于赔偿事项由有关各国间商议》的条款。关于经济限制,“在原则上”在单独和约中不列入限制日本工业的条文。
为了使美国能够放手武装日本,单独和约决定“不规定(日本的)军备限制”。在会谈中,美、日反动派也讨论到《美日驻兵协定》,也即《美日军事同盟》。
经过这次会谈后,美国将以它“重新”拟订的对日和约交付远东委员会会员国,胁迫各国签署。据共同社透露,这一“新约”,在“内容上”与美制《对日和约草案》基本一致,“没有很大变更”。

《红星报》发表评论称
亚洲各国人民一致意见
中国必须参加对日和约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红星报》在评论杜勒斯的助手艾利逊东京之行时指出:美国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对日和约的顽固企图,遇到亚洲国家各界的极大反对,并使美国的政策在亚洲各国人民的眼睛中进一步威信扫地。因此,美、英两国的政客们就决定把这种非法行为推给吉田政府,表面上让吉田政府来决定它愿意和唯一合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缔结和约,还是愿意与蒋介石匪帮残余缔结和约。
于是,艾利逊奉到一个艰难的使命前往日本,即说服日本统治者来承担阻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对日和约之可耻决定的责任。但是,这一使命却归于失败了。红星报指出:吉田不敢公开支持邀请国民党集团代表参加签订对日和约的建议。他对美、英把决定这一问题的责任推卸给他自己的举动,公开表示不满。
红星报在结语中指出: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对日和约,远东的真正的和约是不可能的,亚洲各国人民都很了解这一点。艾利逊赴东京的使命已说明,吉田及其主子们已发现愈来愈难无视这一不可驳倒的事实。

伊朗宣布石油工业国有化
广大人民要求彻底执行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伊朗政府和英伊石油公司于六月十四日至十九日在德黑兰举行的关于伊朗石油问题的谈判,由于英方代表拒绝承认伊朗的石油国有化法律,业已宣告破裂。
伊朗政府代表在谈判开始时,要求英伊石油公司承认伊朗石油国有化法律,并把该公司自国有化法通过以后的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五,交给伊朗政府。其余的百分之二十五存入双方同意的银行。伊朗政府要求英伊石油公司承认这些条件后,再进行谈判。
英伊石油公司的代表于十九日提出一反建议,表示英伊石油公司愿意在谈判期间先付给伊朗政府一千万英镑,但双方协议的基础则应是由英伊石油公司成立一新公司,允许伊朗政府派遣若干代表参加该公司的董事会。英方代表这一建议的目的,是企图利用伊朗的财政困难,以先付一千万英镑的手段,拒绝伊朗石油国有化法的实行。十九日,在伊朗政府代表拒绝这一建议,认为它与伊朗石油国有化法相抵触后,英方代表即退出会场,谈判因而破裂。
美国驻伊大使格拉第积极地干涉了这一次的谈判。他在谈判进行期间,曾数度访问伊朗首相摩萨台。十九日,在最后一次谈判举行之前,格拉第又访问摩萨台,要他不要采取“轻率的行动”,以便使“这个巨大的工业可以继续留给西方国家使用”。他同时要求伊朗政府从速决定接受美国的贷款问题。
在伊朗全国人民的一致要求下,伊朗内阁已于二十日决定立即接收英伊石油公司的一切设备,并宣布“英伊石油公司已不存在”。伊首相摩萨台十九日在和格拉第谈话时说:“全国各地群情激昂,反对在接收石油设备方面有任何推延。”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伊朗政府和英伊石油公司关于伊朗石油问题的谈判于六月十九日破裂后,伊朗政府即于二十一日下令立即着手实施石油国有化法。二十一日,前英伊石油公司总办事处房顶上已升起了伊朗国旗。该公司的招牌已被“伊朗国营石油公司”临时董事会的招牌所代替。该公司在各城市的招牌也已被撤除。
德黑兰的人民拥护政府的这一措施。二十一日傍晚,约有三万人在德黑兰国会大厦的门前举行大会。演说者痛斥前英伊石油公司在谈判期间所采取的态度,并要求政府充分实施石油国有化法,迅速接收前英伊石油公司的企业。大会通过的决议表示:伊朗人民支持摩萨台政府实施石油国有化法和把英伊石油公司的企业全部接收的决定。

伊朗人民争取石油国有化的斗争是正义的
赛福鼎
伊朗人民正在为争取自己国家的独立主权和石油国有化而进行英勇的斗争。我们对伊朗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寄予无限的同情。
伊朗人民的石油国有化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正义的,是为实现国家独立所绝对需要的。英帝国主义在长期间利用英伊石油公司操纵着伊朗的经济和政治,这是伊朗人民极端贫困的一个主要根源。在过去几十年中,英伊石油公司至少已从伊朗榨取了四、五十亿美元的财富。在英伊石油公司做工的伊朗的石油工人遭受着非人的待遇,他们每天工作十二小时至十六小时,而所得的工资却只一个到三个土曼(伊币),还不够维持半饥半饱的生活。伊朗的失业工人现在已有一百万多人。这些就是英帝国主义的经济掠夺所带给伊朗人民的灾难。伊朗人民当然不能对这种情形无言地忍受下去,他们坚决反对英帝国主义在伊朗所实行的这种残酷的殖民政策。伊朗人民反对英国掠夺政策及争取石油国有化的斗争,在今年三月间高涨了起来。正是由于广大人民的要求,伊朗国会和政府才在四月底通过了实施石油国有化的法案。
在伊朗国会通过了石油国有化法案以后,英帝国主义为了保持它在伊朗的侵略利益,对伊朗人民和政府施用了各种各样的卑鄙无耻的威吓利诱手段,甚至威胁要以武装干涉来压服伊朗人民的正义行动。美国政府一方面公开帮助英国政府威胁和利诱伊朗政府,要它放弃石油国有化法案,一方面又暗中企图乘机扩张美国对伊朗石油的控制。英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无耻的干涉行动,又一次在伊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们的穷凶极恶的侵略面貌。伊朗人民并没有被帝国主义的威胁所吓倒,相反地,他们以成千成万人的示威和大规模罢工的坚决行动回击了帝国主义的进攻。伊朗政府经过一度的动摇犹豫后,终于在广大人民的督促下在六月二十日决定立即实施石油国有化法案,并宣布了解散英伊石油公司。
但英美帝国主义现在仍未放弃其干涉阴谋,它们仍在继续策划破坏伊朗石油国有化的措施。英国外交大臣莫里逊于六月二十一日在英国下院曾公开以威胁口吻谈到对伊朗“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美国务卿艾奇逊也于六月二十七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要伊朗政府“重新考虑它目前的行动”。这些事实表明帝国主义是决不甘心让伊朗人民顺利实施他们的石油国有化法案的。因此,伊朗人民为了彻底达到石油国有化的目标,还需要经过一番严重的努力。我们相信,伊朗人民将团结一致,警惕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诡计和妥协主义者的半途而废的危险,把爱国的斗争坚持到底。
伊朗人民的斗争已经获得全世界一切进步人民的支持。全亚洲人民和广大的被压迫的伊斯兰教徒的同情,都在伊朗人民这方面。现在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已在朝鲜遭到英勇的反击,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正在不断高涨。国际形势对于伊朗人民争取自己国家独立和石油国有化的斗争是有利的。我们中国人民,中国的广大的伊斯兰教徒,完全支持伊朗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无理干涉,认为伊朗人民有充分权利解决他们自己国家的生命攸关的内政问题。

德黑兰三万多群众集会
抗议帝国主义干涉
美舰四艘将开赴伊朗进行恐吓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德黑兰讯:六月二十九日晚,“伊朗全国反帝国主义石油公司斗争协会”在德黑兰国会对面广场召开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三万多人。大会通过了下列决议案:“尽速使伊朗一切石油企业摆脱前英伊石油公司的管理;坚决反抗作为帝国主义工具的海牙国际法庭的干涉;坚决反对英国出兵的威胁和美国对伊朗内政的干涉;联合全国一切反帝国主义的力量为争取伊朗的自由与独立而斗争。”
大会并要求政党与工会的自由、要求释放政治犯和解除库齐斯坦的戒严令。
【新华社讯】新德里消息:据科伦坡英文《人民呼声》周刊六月二十九日载称:从朝鲜前线调往伊朗去恐吓伊朗人民的四艘美国驱逐舰,自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二日停泊在锡兰的科伦坡作“行动访问”。
这四艘驱逐舰是:“费斯克”号,“威廉·斯·鲁希”号,“约瑟夫·伯·凯尼第”号和“霍金丝”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