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工联执行局会议开幕
将讨论反对武装西德和日本等问题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二日在维也纳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意),副主席库兹涅佐夫(苏联)、刘少奇的代表刘宁一(中国)、勒里普(法)、托列达诺(拉丁美洲区)、潘纳(古巴)、苏普卡(捷)、迪亚诺(法属苏丹),总书记赛扬(法),和执行局委员佛拉商(法)、瓦恩克(德)、索洛维耶夫(苏)、桑顿(澳),以及纺织缝纫工人工会国际总书记布尔斯基(波兰),矿工工会国际书记杜列尔(法)等人。
本届会议议程如下:(一)加强劳动人民的一致行动和斗争,保卫他们的社会和经济要求;(二)世界工联为保卫和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而斗争;(三)矿工工会国际和纺织缝纫工人工会国际的工作报告;(四)关于世界工联在社会保险方面工作计划的报告;(五)关于世界工联预算的报告;(六)世界工联理事会一九五一年全体会议的筹备工作。
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就第一项议程提出报告说:在世界工联执行局布达佩斯会后议的一年中,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正在加紧实行准备战争的政策。垄断资本和帝国主义的政府,正在把全体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转移到战争基础上,希望这样来找到出路。马歇尔化国家的工人阶级已尝到了战争经济的苦果,实际工资不停地下降,工作日又延长了,镇压民主进步团体的措施,规模越来越大。赛扬进一步指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从事和平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正不断地提高。这些国家的人民的境况与马歇尔化国家劳动者的境况成了鲜明的对比。赛扬详尽地叙述了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斗争,他着重指出:争取劳动人民的基本权利和争取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的斗争,必须与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密切地联系起来。在这一斗争中,必须加强全体劳动人民的一致行动,联合并团结广大的群众。
三日上午会议讨论了赛扬的报告。库兹涅佐夫发言说:加强劳动者的一致行动保卫经济与社会的要求,是各国工会组织与国际工人阶级组织最重要的任务。劳动人民的力量在于他们的团结。世界工联正面临着加紧活动以加强劳动人民内部团结的任务。世界工联必须大力援助各国的全国性工会组织进行斗争,以加强工人阶级的队伍。世界工联必须扩大它的国际活动,以加强并扩大进步的工会运动,并且团结一切国家的工人。应当推广法国、意大利劳动人民的斗争经验。各国工会组织必须更大规模地把分裂分子操纵的工会和独立工会的工人以及无组织的工人团结到斗争中来。库兹涅佐夫指出:目前的形势和条件都比战前的年代更有利于劳动人民进行胜利的斗争。如果我们加强并扩大我们的共同行动,我们将能加强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的队伍,进行争取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反对帝国主义与战争挑拨者的斗争。

越南人民军在西贡以北击退法军多次进攻
【新华社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于五月二十一日到六月十一日间,在南越西贡以北水草平原一带击退侵越法军数次进攻,粉碎了敌人抢掠稻谷的阴谋。在这些战斗中,人民军共毙、伤法军二百八十多人,缴获迫击炮一门、轻机枪和冲锋枪六挺、步枪五十支,并击沉敌登陆艇九艘和击伤其他内河船只数艘。法军雇佣兵一部向人民军投降。
在作战中,法军曾空投伞兵增援,但被人民军击退。
与此同时,西贡、堤岸一带的越南人民游击队十分活跃。五月二十三、二十四日,游击队曾渗入西贡市区,破坏了法国殖民者的三个军需品仓库。

朝鲜七百万人签名拥护缔结和平公约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朝鲜人民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已于六月二十五日胜利结束。全国各地(包括敌占区)人民参加签名的共达七百零四万人。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于三十日召开中央委员会。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朝鲜人民在进行祖国解放战争的残酷战斗环境中,从四月十三日到六月二十五日,积极展开了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各地工厂、制作所、农村、渔村、学校、机关和街头,共举行了二万五千二百八十二次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达四百六十二万九千四百六十四人。全国各地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宣言上签名的,共达七百零四万七千八百二十一人,其中包括敌占区人民四十三万三千五百六十三人。声明指出这一签名运动的胜利结束,表明了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斗争意志。

美反动当局捏造罪状
非法迫害美共领袖
并威胁保卫民权的人士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消息,在上月二十日被非法逮捕的美国共产党十七名干部于七月三日到纽约联邦法庭出庭,表示不服政府捏造的罪状。
美国司法当局根据斯密司法在违宪判处美共十一位领袖徒刑之后,即援例会同警察机关搜捕另外二十一位美共领袖,照样以无稽的“教唆以暴力推翻政府”罪名提起公诉。

刘少奇同志庆祝“七一”讲话
苏真理报全文刊载
【新华社莫斯科三日电】二日苏联真理报全文刊载了刘少奇同志在北京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庆祝“七一”的联合宣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和德、波、匈、日本、蒙古等国兄弟党祝贺中共成立三十周年的消息。
十七名共产党干部的辩护律师凯姆尔声明公诉状不够具体,他准备提出申请,要求撤消这个公诉,因此他要求法庭给予被告以充分的时间以准备申请书,到九月再开庭。但法官赖恩裁判只能给被告半个月的宽限,规定于七月十八日就必须提出申请书。
与十七名共产党干部出庭同日,美国“民权保障大会”保释金基金管理人费尔德及哥林亦被传出庭(“民权保障大会”曾出钱为前被捕十一位美共领袖保释)。检察官赛波尔一定要他们说出七月二日未到庭的四位美共领袖的下落。当他们说明自己并不知道时,赛波尔竟无理地要求他们交出保释金基金捐助人的名单。他们即根据宪法修正案第五条拒绝这种非法要求,法官赖恩竟威胁要以“蔑视法庭”罪相加。后经被告辩护律师申辩并请给予时间以便提出进一步理由,法官始准予延至七月五日再对二人作判决。
现在已愈来愈明显,美国当局正加紧扩大他们对美国共产党的司法迫害,并以报复手段威胁保卫民权的人士。美国司法部长麦格拉斯曾明白宣告,若有人“协助四名共产党领袖逃避逮捕”,政府就将对之起诉。

南尼论意大利和平运动
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最近更具有群众性和战斗性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南尼在《真理报》发表文章,评论意大利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
南尼首先指出:基督教民主党集团把意大利拖入了美国准备制造另一次世界大战的“马歇尔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使得意大利经济陷入了深重的危机,使得全国有好几百万人陷于失业与极端贫穷。这样,争取和平的斗争就越来越紧密地和争取生活和面包的斗争结合在一起了。
南尼接着说:几个月以来,意大利连续发生了大规模的罢工,连大学教授、中学教员和政府各主要机关的公务员这些从来不曾参加过反剥削斗争的社会阶层,也纷纷举行罢工。意大利有一千七百万人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各民主党派在最近举行的地方自治机构选举中又获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一切都说明了人民群众的觉悟一天天提高,他们对和平的渴望已越来越强烈。
南尼最后谈到为和平公约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在意大利热烈开展的情形说:千千万万意大利人已经在宣言上签了名。全国各地又成立了好几百个新的和平委员会,这些委员会中的积极分子使签名运动深入到每条街,每个家庭。现在,仅罗马一地就有三十五万人签了名,并且成立了五百六十个和平委员会;在那不勒斯市和那不勒斯省,有四十万人签了名;在里窝那,每个企业都成立了和平委员会,人们在进行英雄的斗争,反对把这个港口变成美国军事基地。在别的地方,签名运动也在胜利开展。南尼着重指出:人民迅速而积极地响应签名的号召,这表示意大利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在最近几个月以来已经更加具有群众性和战斗性了。

法和平理事会不顾政府迫害
决如期举行和平示威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法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法奇于六月二十八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郑重声明法国人民将不顾法国政府的禁令,继续为实现七月十五日“法国人民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及争取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斗争日”的全国和平大示威而斗争。
根据全国和平理事会四月十五日的决议,七月十五日将在巴黎举行保卫和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各地将有数十万名和平战士前来巴黎参加大会。法国为和平公约宣言与反对武装西德抗议书征集签名的运动,将在这天达到最高潮。葛义政府对这一运动极其害怕,竟于六月二十七日公然下令予以禁止。
但是葛义政府的这种无耻行径立即受到了法国人民愤怒的反击。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发表公报,坚决要求葛义政府立即撤销禁令,并号召一切和平战士和一切拥护自由民主的人民猛烈抗议这一非法的禁令。
法奇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我们要继续准备迎接七月十五日。我们要继续号召全体法国人民在无数的集会上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我们对法国人民有信心。民族团结是政府的决定再也阻止不了的。”

匈牙利审判大主教格拉兹叛国案
匈政府抗议美国使馆人员在匈进行间谍活动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六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匈牙利布达佩斯革命委员会法庭审讯并判决了大主教格拉兹叛国案。在二十二日到二十七日公开审讯的过程中,叛国案中各罪犯都供认了自己的罪行。他们的供词一致证实美帝国主义利用宗教颠覆人民民主国家的阴谋。
本案主犯格拉兹是匈牙利卡洛萨地方的大主教,他供认:在一九四八年秋天,他曾参加叛国犯明曾蒂大主教召集的高级教士秘密会议,共同商量颠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阴谋。一九四九年二月明曾蒂被捕后,他就在同年秋天按照明曾蒂的预定计划,继续领导颠覆活动。格拉兹供认:他打算“用推翻人民共和国政权、武装暴动,以及借美国援助的方法”来恢复哈布斯堡王朝。他的活动得到美国驻匈牙利公使馆的支持,他曾经通过他的同谋法卡斯,给美国公使馆送去一份叙述自己的阴谋活动详情的书面报告。他并且经过美国、英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的驻匈使馆,和流亡国外的匈牙利旧王族奥托·哈布斯堡,美国红衣主教斯培尔曼以及梵蒂冈国务总理孟提尼等人保持联系。格拉兹曾经决定了“新政府”的人选,“新政府”的“部长”们在所拟定的“政纲”中,决定交还每一个地主五百霍尔德的土地,并保证对地主的“损失”给予充分的补偿。
被告法卡斯是前教会管理人,曾参加各种法西斯组织。法卡斯在审讯中供认他和美国驻匈公使馆的秘书以及在公使馆工作的朋格拉契有联系,并替格拉兹向国外传递情报。法卡斯并供出他在美国公使馆的要求下,已开始把以前霍尔梯的军官和警官组成武装别动队,并已着手组织在政变后代替议会的特别会议。法卡斯又供认他们还期待着铁托的帮助。曾任明曾蒂秘密顾问的神父波希克供认他在一九二○年就积极参加法西斯组织,一九四六年以后又和明曾蒂的阴谋组织有密切联系。他供认曾奉命组织包括过去警察和宪兵军官的武装团体。叛国犯维塞供认曾杀害解放匈牙利的苏军战士,叛国犯海威供认他曾奉命组织武装恐怖团体,朋格拉契等叛国犯也都承认了他们的罪行。
法庭在二十六日并听取了辩护律师的发言和各被告的最后申辩。法庭于二十八日宣判,判处领导颠覆活动的主犯格拉兹有期徒刑十五年,判处法卡斯及波希克等五名从犯八年到十四年的有期徒刑,判处杀人凶手维塞死刑。犯有窃取军事情报的间谍罪的朋格拉契将移交军事法庭处理。被告海威在组织武装团体方面的罪行尚未确定,将单独加以审理。检察官阿拉皮宣布同意对被告维塞的判决,但对被告法卡斯等五人的判决则将提出上诉,要求予以更严厉的惩处。此案将移交匈牙利最高法院处理。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外交部二日以照会一件递交美国驻匈公使馆。照会说:根据最近匈牙利主管法庭对格拉兹及其同谋犯一案的审讯,被告和证人的口供以及各种物证业已证明:有九名曾在美国公使馆供职或现在仍在美国公使馆供职的官员,曾违反国际法的最基本的要求,极端无理地干涉匈牙利国家的内政。他们滥用外交特权,进行敌视匈牙利劳动人民及其国家的非法活动。美国公使馆的官员曾与反人民的霍尔梯及查拉绥分子建立密切联系,唆使他们从事间谍活动,组织旨在废除土地改革、国有化及民主权利的阴谋。这些官员命令参与阴谋的首领们建立血腥的反革命的恐怖政府,以代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政府。美国公使馆并在获得霍尔梯的卑鄙间谍和秘密警察朋格拉契过去的罪恶材料后录用了他。朋格拉契一方面有计划地执行美国公使馆的间谍任务,一方面又充当反人民的阴谋的首领们与美国公使馆之间的桥梁。
照会强调指出:美国驻匈公使馆实际上毫无例外地参加了近几年来被揭露了的一切法西斯阴谋。这与美国的总的政策是紧密联系着的,美国的这种政策就是多方支持逃往国外的残留的希特勒走狗查拉绥分子,并与他们合作。
照会最后说:匈牙利政府郑重抗议美国政府的这种行为,并建议美国政府立即撤换那些在审讯格拉兹一案时证明曾进行间谍及破坏活动的美国公使馆官员,否则匈牙利政府将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匈牙利政府建议美国政府应封闭所有用以掩饰间谍和破坏活动的美国新闻处的图书馆、电影院和音乐厅。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华尔街老板的噩耗
在马立克发表广播演说后的第二天,美国股票,尤其是从事军事生产的企业的股票,却急剧下降。美国国防署署长威尔生特地向全国工业广告业协会发表演说,强调即使朝鲜战争明天结束,美国仍应该继续实行庞大的军备计划,以图减轻军火制造商和投机商人的恐惧。
可见,靠战争发财的华尔街垄断资本家是害怕和平的。
怕战争,也怕和平
据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驻日本记者报道,侵朝美军中的一位将军对马立克关于朝鲜停战建议的反应是:“坦白地说,我们希望结束这种混乱情况。七个师陷在这里了。如果他们不给我们增援,那么我们就要年深日久地陷在这里。不过,我很害怕,如果达成了协议,美国人就可能回到冬眠状态了。也许母亲们又要开始谴责服役,而吝啬的政客则可能着手削减重整军备的拨款了。”
害怕战争,也害怕和平。这是无可奈何的招供。
纪念碑是毁灭不了的
柏林西区一群暴徒把竖立在美占区内波茨坦大道上的苏联坦克战士纪念碑加以毁坏,涂上黑颜料,并倒上煤油放火烧毁。当苏联驻柏林管制委员会代表旦金将军提出抗议时,美占区司令马休森竟为这种暴行辩护说:“如果让这一座纪念碑在美占区内继续存在,就会成为激怒德国人的一个根源。”
显然,德国人民对于英勇的苏联红军解放者是无限尊敬的;只有德国的法西斯分子才和马休森一样,憎恨那座纪念碑。

专栏:朝鲜通讯

特等功臣崔建国
新华社通讯员 郑大藩
在春季反击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第二排排长共产党员崔建国,在洪川以北痛歼美军第三十八团的加里山战斗中,立了特等功,战后荣获“特等功臣”的称号。他是一个优秀的指挥员,也是一个勇猛非凡的斗士。在反击战发起以前,他带领着战士们学习战术和技术,因为操劳过度而吐了血。上级要他休养几天,他拒绝说:“亲眼看到朝鲜人民所受的灾难,想想祖国所受的威胁,我怎么能够因为这一点小病就下去休养呢?”
反击战开始以后,崔建国这个排经过几次要求,担任了攻取加里山七五二高地的突击队任务。崔建国把全排分成四个小组,像四把尖刀一样直插高地前沿小山头上的四个地堡,迅速将地堡中的十八个美国兵全部打死。接着他又将队伍分成两路,攻击第二个高约二百公尺的山头,山头守敌望风而逃。只五分钟功夫,高地就被占领。来不及逃的三个美国兵,被崔建国的一颗手榴弹炸死了。高地前沿的两次战斗只十分钟就结束了。第二排迅速地掩护主力攻占了七五二高地。
志愿军主力继续插向美军第三十八团团部所在地大水洞时,二排的勇士们又勇猛地插到通往洪川的公路上,把敌人的汽车群拦腰截断。敌人为了要拔除这柄插在他背脊上的利剑,就发起了集团冲锋。在这短兵相接的战斗中,志愿军勇士们充分发挥了轻火器的威力,敌人应着枪声一片片地倒下去。崔建国大声鼓励他的战友们说:“猛打!同志们,这是多么好的目标呀!一颗子弹可以穿倒他两三个!”他端着自动枪用点发接连打了十多分钟。子弹打光了,他双手拿起刚缴来的两支自动卡宾枪同时发射,打完子弹以后又换上一挺机关枪打。敌人为了要逃脱全部被歼的命运,不顾惨重伤亡,依旧拚死反扑,在阵地上展开了白刃肉搏战。崔建国拿起一支上了刺刀的卡宾枪跳出工事,对准最前面的一个美国兵刺过去,穿透了这个家伙的胸膛。他拔出刺刀又接连刺死了五个美国兵,把刺刀都刺弯了。野兽们的污血溅得他一身;他自己手上、腿上也负了伤。在崔建国的鼓舞之下,他的战友们也表现了无比的英雄气概。弹药手吴银成被一个敌人压在地下,他咬掉了敌人的耳朵,敌人抱着污血淋漓的头逃跑了。机枪射手魏明用圆锹劈碎了两个敌人的头。班长申学孔身负四处伤,还和敌人勇猛拚杀。这一场惊天动地的肉搏战,吓得美国兵狼狈溃逃。有六个吓软了腿的敌人就在崔建国的面前跪了下来。
第二天夜晚,第二排又接受了攻打大水洞右侧山头的任务,经过了昨夜一整夜猛战的英雄们,被歼敌的雄心鼓舞着,忘却了疲劳,果敢迅速地插向敌阵。勇士们打出一阵手榴弹,敌人就吓跑了,只在山头上留一挺重机枪掩护溃逃。崔建国绕到敌人机枪手背后,一把抓住他蓬乱的长头发,把他从工事里捉了出来,还缴了一挺重机枪。
在这两夜的战斗中,崔建国一个人打死了二十多个敌人,刺死了六个,捉了七个俘虏;缴了一门化学炮,一挺重机枪,两支卡宾枪和五支自动步枪。在他的卓越指挥下,第二排出色地配合着主力,将美军第三十八团大部歼灭。战后崔建国被提升为九连连长。在志愿军某部举行的英雄模范座谈会上,崔建国谦逊地说:“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这点功绩算不了什么。我要在下次战斗中,杀死更多的敌人,为世界人民立功。”

专栏:朝鲜通讯

站在战斗的最前列的人
新华社记者 耐因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所教导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员,具有着深厚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他们在朝鲜战场上,像在祖国的革命斗争中一样,站在战斗的最前列,成为战斗中的光辉的旗帜。
大家已经知道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连长杨根思、炮兵英雄孔庆三、独胆英雄邺永安、反坦克英雄陈德生……等人的英雄事迹。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现在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另外许多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英雄业迹。
在五月的反击战中,正当志愿军的利剑刺向中线敌军咽喉的时候,某连第一排奉命涉过照阳江,夺取鸡凤山六六五高地,为主攻部队打开出击的大门。攻击部队冒着三面敌人火力的封锁,攀着荆棘,爬上这座峻险的山去。战斗空前激烈。第二班班长曲鸿云在接近山顶的时候,腿部负了伤,血透过裤子流在地上。这个共产党员愤怒的喊着:“我要在这里报仇!”他跪着,继续爬行前进。在第二次负伤之后,他不能动了。他咬着牙滚到路旁,把道路让给后面的部队。他一把推开要背他下山的战友,喊道:“不要管我!我要亲眼看你们消灭敌人!同志们,冲啊!”他的战友们怀着难以抑制的愤怒,从他身旁冲上山去。最先冲到山顶的是另一个共产党员周子明,他用手榴弹消灭了顽抗的敌人,迫使其余的敌人投降。
在四月的反击战中,志愿军某部攻击美军第二十四师据守的一个高地。班长共产党员韩国林带着一个青年战士胡东国走在最前面。途中,韩国林的腿上,腰上好几处负了重伤。他知道自己不行了。现在只剩下胡东国一个人,这里敌人火力很密集,再迟延下去两个人都会遭受伤亡。他向胡东国说:“你立刻下山告诉排长,向左侧一点攻击,那里敌人火力稀一些。你就随他们攻击吧,快去!”胡东国不肯丢下一向帮助他、爱护他的班长,他没有下山,镇定地向敌人爬去。韩国林知道无法阻挡胡东国,于是轻声地叫他过来,按着他的手说:“你要前进,我不阻挡你。现在只剩你一个人了,要小心!前进的时候要侧着身子……”说着,他就从血泊里侧过身子来,向前爬着,咬住牙忍着痛说:“就这样子爬……开始吧,我来掩护你。”胡东国感动得流了泪!他一把按着班长说:“你不要动,我上去!”仇恨燃烧着胡东国,他硬从敌人火网里打上去,在山岭上和另路攻上来的部队会合,消灭了敌人。当他下山的时候,他发现韩国林已因流血过多而牺牲了,右手还紧拉着枪拴。共产党员就是这样带领着非党的战友作战的!
在每一次战斗中,那些冲在最前面的人,许多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们。在照阳江前线,某部尖刀营以十三小时插入敌后一百二十里。在通过于论里时,这个营遭遇到三面敌人的阻击。在这危急情况下,共产党员傅庆祥振臂高呼:“共产党员们!这是迎接考验的时候!”他拿起一包炸药,冲上去为部队轰开了道路。这以后,他就一直走在最前面。如果说这个部队是一把锋利的尖刀,那么傅庆祥就是尖刀的刀尖。像这样的事迹是说不完的。
在志愿军某部的一个连里,我给一件普通的事情深深地感动了。那正是战斗的前夜,连指导员——共产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正在向我讲述共产党员们的英勇事迹,掩蔽部里进来了一个人。这人有着黑里透红的脸,矮矮的个子。他向指导员递过一个用黄布包起来的小包,然后说:“你看到我们的请战书了吗?我们要求担任主攻任务。同志们的决心都很大——这是我的东西,如果我在这次战斗中牺牲了,里面的钱就作为我缴的最后一次党费吧。”他说得那么自然,走的时候就像工人走进自己的工厂、农民走向自己的田地那样愉快。他走了以后,指导员打开那个黄布包,里面有用油纸包着的八百元朝鲜币,一个有毛主席像的磁质小纪念章,一本用红绸子糊着封面的日记本,上面记着他的家乡地址。这就是这位共产党员的全部“财产”!他的名字叫宋清山,是第七班的班长。指导员告诉我,在每次作战前,总是有许多党员这样表达自己的决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们为了祖国的安全,为了朝鲜人民的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就是这样无私地把自己的鲜血洒在兄弟国家的土地上。
志愿军的一位重机枪连连长曾经说过:“共产党员不是任何力量能够屈服的,就是临牺牲的时候,也要拉着敌人进坟墓。”像这样的可歌可泣的事迹,在朝鲜战场上是很多的。还是在去年冬天的长津湖战役中,奉命攻击美军的志愿军某部,在攻击道路上遭受了阻碍。部队被从迎面两座地堡里射出的敌人的火力压制在山坡上,进退不得。这时如果稍一迟延,就会影响全盘战斗。共产党员吴再清和蒋德林当时挺身而出,向连长说:“连长,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为了祖国和朝鲜人民,牺牲也值得!”连长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后,他们抱起两包炸药,扑向地堡,在两声巨响中,两个英雄的共产党员随着两个地堡和其中的十多个敌人一起粉碎了。后续部队立刻踏着烈士们的血迹冲入敌阵。在四月上旬洪川地区的华岳山战斗中,共产党员蒋维汉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另一个共产党员王学风在身负重伤以后,抱住敌人跳下了悬崖。让我们永远牢记着这些不朽的烈士!是他们以自己的生命,给祖国,给中国人民争得了永恒的荣誉,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史诗上写下了无数页灿烂的篇章。
中国共产党员们愈是在最危难的时候,就愈是显示了共产主义者的无畏的英雄气概。在照阳江畔鸡凤山的山顶上,志愿军的一位十九岁的共产党员赵凤梅对他的五个战友说:“坚决守住,决不让敌人上来!”他们就像铁钉子一样钉在山上,击退了敌人九次陆空联合反击。敌人用成排的炮弹把山顶打成一片火海。赵凤梅机警地把战友们带到隐蔽地带,自己跑回前面去监视敌人。当一个排的敌人刚钻出树丛爬上阵地的时候,赵凤梅把战友们喊出来,喊声:“打呀!”一排子手榴弹投过去,敌人立刻滚下山去了。在敌人发起最后一次反击时,山上的弹药用光了,赵凤梅就号召他的战友们:“没有子弹,搬起石头来打呀!”大小石块顺着山坡直飞下去,敌人又被打退了。赵凤梅和他的战友们就这样和敌人打了一整天,没有吃上一口饭,杀伤了三十多个敌人,自己只有一人负轻伤。
正像志愿军某一个团的政治委员所说的:“什么时候需要共产党员呢?是在那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候。这时候,共产党员不仅自己要战胜困难,而且要带领和鼓舞着非党群众去战胜艰苦,克服困难。如果不能这样做,我们还算是什么‘特殊材料做成的人’呢?”在朝鲜战场上,正是那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们,以自己的忘我的模范行为,影响了和推动了广大的战士群众,克服难以想像的艰苦和困难,而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志愿军某部连长单子明在四月的战斗中,脚被地雷炸伤,走路时疼痛极了。但是他没有叫一声苦,仍然带着他的连队投入了战斗。报话员陈瑟清在长津湖作战中两只脚冻伤了,他对谁也不说,用块布包住脚,跟着部队昼夜爬雪山,过冰河,坚持工作。直到战斗胜利结束,他才割下鞋子来让医生看,这时十个脚指已经残废了。医生埋怨他为什么不早下战场治疗,他说:“我还能因为这点事影响战斗任务吗?”
在艰苦的大进军中,是谁背的东西最重,身上除了自己的东西以外还有战友的枪支和米袋?是谁在艰苦的行军之后先让给别人休息,自己还在忙来忙去?是谁在频繁的战斗中,在粮菜供应不及的时候,坚持维护群众纪律,忍着饥饿,带领着战友爬上山去挖野菜?如果你留意一下,你会发现,他们极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
在朝鲜战场上,“共产党员”的称号是最高贵的荣誉。某部第二连的功劳簿上记载着全连四十三名功臣的事迹,其中三十一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这就是广大战士们为什么那样尊敬和信赖共产党员的原因。无数非党战士纷纷请求加入共产党。在前线上,“打好仗争取入党!”已经成为一句最有力量的战斗鼓励口号。在最危急的情况下,非党战士高呼着:“迎接考验,争取入党”,奋勇地冲向敌人。许多烈士的遗书上写着:“如果我牺牲了,要求党追认我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不少战士在战斗中临牺牲前要求共产党支部允许他们入党。在每次作战之前,共产党支部都收到许多战士的入党请求书。许多经过战斗考验的优秀的战士,已经走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的行列。
感谢伟大的祖国,它抚育了这样勇敢而勤劳的人民;感谢中国共产党,它培养了这样坚强无畏的革命斗士;感谢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他教导我们怎样忘我地为中国人民、为世界人民的和平幸福而斗争。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里的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正高举着手里的武器,为纪念党的诞生的三十周年,为人类的美好的将来而更英勇地战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