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全国和平大会胜利举行
大会主张停止侵朝战争撤退美国军队
并选出全国委员会领导全美和平运动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芝加哥消息,美国全国和平大会于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在芝加哥举行。大会到会代表约近五千人,来自全国四十八州各个角落,包括约近二千名工会代表和约六百名农民和农业工人的代表以及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学生、教会工作者等其他各界人士。
大会由“美国和平十字军”领导人之一、美国著名工会运动活动家李查德生揭幕。他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说道:“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表示我们要求和平的坚定意志的。我们要和平,而且我们要努力得到它。”他提到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最近指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途径,并说:“我们支持这个建议,并要求开始关于停止朝鲜战争的谈判。我们要为争取和平与民主、反对我国法西斯化而斗争。”
因为从事保卫和平活动受到美国司法当局迫害的美国著名黑人历史学家杜波依斯,向大会揭露了美国垄断资本支配美国外交和国内政策的事实,指出:这种寡头统治在实施战争计划同时,正在国内培育军国主义、蹂躏公民权利与民主、扩大蒙蔽美国人民的宣传。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牧师乌法斯说:美国人民要求立即停止在朝鲜的军事行动,撤退在朝鲜的美国军队。他表示坚信,这次全国和平大会是在美国展开伟大的争取和平运动的开端。
芝加哥大学教授卡尔逊号召到会者团结一致争取和平。
著名黑人歌唱家罗伯逊在演说中举出了许多美国各地和平运动日益加强的事实,他说:美国人民都抗议美国政府的现行政策,而要求与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其他发言的有各地工会、农民协会与妇女的代表。他们一致反对战争、要求朝鲜和平。这些要求和平的演说都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大会于第二日上午进行分组会议。“生活条件和扩张军备运动”组有五百余代表参加。他们讨论了美国扩军运动使物价上涨、捐税增加、劳动人民生活恶化的问题。“劳工组”起草了号召美国工人们团结起来反对战争贩子的决议草案,其中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并与各大国举行谈判。“农民组”包括来自各州的数百名小农代表。他们指出了大垄断企业正在毁灭美国的三百八十万户小农,战争政策使它们走向破产。小组会选出特别委员会起草了美国农民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纲领。“退伍军人组”决定设立常设委员会,以指导退伍军人的和平运动。
在第二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发言的人一致揭露美国反动派的侵略计划,并号召美国人民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著名作家康恩在发言中驳斥了美国反动派说苏联拒绝与美国及其他国家合作的谎言,指出苏联一贯主张国际和平合作,而恰恰是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反动势力力图推翻苏联政府。他要求大家努力迫使政府与苏联从事和平谈判。
大会第三日会议通过了各项扩大和加强美国和平运动的决定。大会还一致过通了反映美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意愿的“原则宣言”和和平纲领,要求完全恢复朝鲜和平、立即举行大国谈判以解决一切分歧、裁减军备和废弃大规模毁灭的武器并监督其执行。大会通过的告工人书要求他们组成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统一战线。
大会选出了全国委员会来领导美国全国的和平运动。杜波依斯博士、卡尔逊教授、前维尔京群岛总督劳维特教授当选为全国委员会主席。其他社会名流、科学家、艺术家、牧师等多人当选为委员。
这次大会是在美国反动派加紧迫害美国进步力量的情形下召开的。大会筹备工作曾遭到美国反动派所唆使的“美国退伍军人团”和产联与劳联的领导机关的破坏与阻挠,但美国进步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克服了这些困难,使大会得以如期在芝加哥开幕并胜利完成。

美国和大“原则宣言”
把朝鲜停火作为争取和平第一步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芝加哥三日讯:美国全国和平大会于七月一日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原则宣言”。宣言略称:我们在充满着新的希望的空气中开会。朝鲜停火——这是走向更广泛的解决的第一步——证明了我们所持的信念:世界上没有一种使战争成为不可避免的力量是人力所不能控制的。
我们相信和平就是美国的国防,和平的需要凌驾一切的需要。我们宣布我们的信念:大多数美国人是要和平的。
我们向一切人——农民、工人,持有保守的或开明的社会见解的男女们,操西班牙语的美国人,斯拉夫血统的美国人以及其他各种血统的美国人,新教徒,旧教徒,犹太教徒——呼吁,因为只有通过这种团结才能获得和平;这种团结的本质就在于黑白美国人为和平事业而共同努力。
我们宣布我们的信念:接受不同社会制度可以共存的原则,这是和平的要素。和平与我们美国人的利害关系是这样的大,我们无疑愿意与其他根据他们自己的条件和他们自己的历史、发现走向美好世界——我们相信这是一切人都应该得到的——的不同道路的人们,在世界上和平共处。
最后,我们声明我们深信:要实现和平,只能用谈判政策而不能用武力政策。如果我们的外交和我们的防御是以先发制人的战争、军事统治或种族优越等幻想做基础的话,那末,它们就不能是巩固的。这些办法是无法实现和平的。囤积原子弹、成立军事同盟、恢复德国战争机器和日本军国主义,只能促成战争,而不能有任何其他结果。

美国海员罢工胜利结束
资方被迫增加工资和缩短工时
【新华社二日讯】纽约消息:美国东海岸六万海员于六月十六日发动的罢工,已于六月二十七日胜利结束,资方已被迫同意增加工资和缩短工作时间。此次罢工海员属于产联全国海员工会、全国海船司机福利协会和美国无线电报务员工会。罢工波及美国东海岸二十三个港口,曾使数百艘船只无法开出。

美拒发入境签证给和平理事会代表
马立克函安理会各国
抗议美侵犯安理会主席权利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纽约讯:六月二十九日,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将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各理事国的信递交联合国秘书处,要求将这封信分发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有理事国的代表,并把这封信作为安全理事会的文件公布。马立克的原信如下: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各理事国:
尽管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一再向美国驻在若干外国的外交人员及领事馆人员要求发给美国入境签证,以便于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纽约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递交世界和平理事会致联合国组织书,但是美国政府却不把入境签证发给上述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
安全理事会主席于六月二十三日致电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奥斯汀先生,以后又致电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先生,要求他迅速把入境签证发给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员。但是,这两封电报没有产生肯定的结果,而且事实上没有得到答复。
由于没有得到美国的签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十二人代表团就不能到纽约来会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联合国组织东道国当局对待国际组织代表团团员申请到纽约来会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的签证的态度是不能用任何理由来辩解的。这种态度彰明较著地侵犯了安全理事会主席的权利,并阻挠了主席正常地履行他的职责,因为由于美国当局拒发签证给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安全理事会主席已不能接见上述代表团。安全理事会主席认为必须把这一切让安全理事会各理事国知道,他自己方面则抗议美国国务院的行为,这种行为阻挠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正常履行其职责,使他不能接见请求他接见的人士以讨论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
有关这封信中所说明的问题的来往函电,包括在安全理事会的相应文件中。
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
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九日”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纽约二日讯:安全理事会六月份主席马立克于六月二十九日致函联合国秘书处。原函如下:
安全理事会主席顷收到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员罗伯逊的一封信,内称:“世界和平理事会对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表示感谢,因为你在六月二十八日接见了本理事会的代表罗伯逊先生及乌法斯先生,使他们有机会为本理事会对美国国务院拒绝发给本理事会代表团各代表(该团目的是要向联合国提出和平理事会的和平建议)以入境签证的行动提出抗议。
“世界和平理事会将继续努力,争取其代表团团员能进入美国,以便早日正式向联合国提出各种文件和建议。关于和平理事会代表被拒绝入境的进一步的情况将随即送上。”
我要求把这封信作为安全理事会的文件公布,以便安全理事会各理事国都能知道。
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
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九日

各兄弟国家报纸庆祝“七一”
【新华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消息报、劳动报于三日刊载了刘少奇同志在北京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共青真理报刊载了冯文彬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青年的鼓舞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一文。苏联的中央和地方报纸都刊载了中国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庆祝“七一”的联合宣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各国兄弟党祝贺中共成立三十周年和上海市庆祝“七一”的消息。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重要报纸都在一日发表论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红色权利报》登载了毛泽东主席的照片,并在第二版全文刊载了陆定一的《中国革命的世界意义》一文。在第四版刊载的题为《中国人民的党的光辉道路》的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已经实现了它的诺言,领导人民取得了自由。它现在正在领导人民争取更多的胜利。”《人民报》指出中国的胜利,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党的领袖享有广大人民的信赖与爱戴。《劳动报》发表论文说: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对于一切亚洲国家、世界上所有的附属国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来说,都是一种信号,昭示他们从全世界一切自由与和平的敌人手中,把武器夺取过来。《人民防线报》指出:“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胜利,加强了和平阵营,并且给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以新的美好的希望。”《自由谈报》说:人民中国的胜利给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人民指出了正确的道路:就是要把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和争取社会解放的斗争联系起来。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布加勒斯特各报一日都发表社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在题为《中国共产党光荣的纪念日》的社论中写道:中国人民现在已站在和平与社会主义阵营的最前列,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列宁和斯大林的天才照亮了中国革命发展的道路。火花报写道:由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而更为增强了的苏中两大国人民的团结和兄弟的友谊,是对中国人民的进步和对保卫和平的决定性因素。
《火花报》又说: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胜利给予了殖民地与附属国人民的解放运动以新的鼓舞。中国人民有着一个象中国共产党这样在战斗中锻炼出来的领导者,象毛泽东这样一个英明的导师,以及毛泽东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具体运用,和使中国的全盘政策都以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结成兄弟联盟为基础的政策,所有这些事实,就是中国人民将对人类的进步、对和平与共产主义的胜利作充分贡献的保证。

专栏:短评

美国和平运动的新发展
美国全国和平大会在克服了各种阻碍与困难之后,已于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在芝加哥胜利举行。来自全美四十八州的约五千名和平斗士聚会一堂,讨论与通过了扩大与加强美国和平运动的多项重要决议,并成立了统一领导和平运动的全国和平委员会。美国全国和平大会的这些重大成就,标志了美国和平运动的新发展。
首先,美国全国和平委员会的成立对于美国和平运动的发展,将有重大的推动作用。自从美国发动侵朝战争以来,美国人民反对杜鲁门政府战争政策的情绪一天比一天高涨,并且愈来愈多的美国人民已把对和平的渴望发展为争取和平的实际行动。各个和平团体因为获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力量不断增加,而且组织了许多的和平集会和示威运动。但是他们过去的行动是分散的,还缺乏一个联合的组织,因而也就不能在统一领导之下,发展成为一个有力的阻止战争的联合力量。在这次美国全国和平大会以后,广大的美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将可以团结在美国全国和平委员会的旗帜下,共同为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而斗争。
美国全国和平大会不但成立了统一领导美国和平运动的机构,并且通过了指导美国人民争取和平的统一的行动纲领。这是美国和平运动的又一重大进步。全国大会通过的反映美国人民和平意愿的“原则宣言”和和平纲领,提出了美国人民最急迫的要求,这首先就是要求完全恢复朝鲜和平,并且要求立即举行大国谈判以解决一切纷歧,裁减军备和废弃大规模毁灭的武器并监督其执行。这都是以和平方式消除战争危机与国际紧张局势的必要步骤,同时也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共同主张。这样就使得美国人民的和平运动与世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斗争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共同为击败美国统治集团的战争政策而奋斗。
大会通过的号召美国工人组成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统一战线的《告工人书》,对于扩大美国和平运动的基础是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美共第十五次全国大会的决议中就曾指出:“凡是企求和平的人,必须组成一个巨大的和平阵线。”美国工人阶级是美国和平运动的领导力量,因此他们对于和平统一战线政策的坚持与发展,必将使得美国的和平阵线更加巩固与壮大。
美国全国和平大会的这些成就,已将美国和平运动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援之下,我们深信美国和平运动必能有更大的成就。

美司法当局不顾美国人民的广泛抗议
竟将七名美共领袖投入监狱
戴维斯表示决将继续斗争直到胜利
【新华社四日讯】纽约消息:美国司法当局不顾美国人民的广泛抗议,已无理地拒绝了美国共产党十一位领袖要求延缓执行对他们非法判处的徒刑以待最高法院在十月重新开庭的要求,而悍然下令把十一位美共领袖于七月二日投入监狱。
七月二日,七名共产党领袖——但尼斯、威廉逊、史塔彻、鲍达希、盖兹、温特尔、戴维斯——被传到联邦法院出庭。
共产党领袖的辩护律师瑟琪尔在庭上斥责检察官赛波尔无理要求立即监禁共产党领袖,并据理要求延期执行徒刑。法官赖恩对瑟琪尔所提出的各项理由与要求完全置之不理,竟即下令监禁出庭的七位共产党领袖,同时还下令拘捕未出庭的四位共产党领袖——霍尔、温斯顿、汤普生、葛麟,并把他们的保释金没收。
辩护律师伊斯尔曼要求停止执行史塔彻的徒刑,因为史塔彻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监禁可能危及他的生命。这个要求也被赖恩断然拒绝。检察官赛波尔无耻绝伦地说:“监禁对于心脏病是一种最有效的治疗法。”
美共总书记但尼斯在为自己申辩时指出,随着十一位共产党领袖的下狱,美国宪法中关于民主权利的条款“也同时被下狱了”。
戴维斯不顾法官以“蔑视”法庭罪相威吓,在庭上坚决指出法庭的判决是对民主、对工人阶级和黑色人民的判决。在法官制止他发言时,他高声说道:“法庭吓不倒我。总有一天人民的敌人会被关入监狱。我们争取和平与自由的斗争将继续下去直到胜利。”
在法庭审讯完毕后,七名共产党领袖即被带上手铐,关入纽约市联邦监狱。

保加利亚举行隆重集会
纪念季米特洛夫忌辰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二日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全国农业工人联盟会同各人民团体代表于七月一日在索非亚人民剧院举行隆重纪念会,纪念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与导师季米特洛夫逝世二周年。主席台上挂着保加利亚的国旗,中间是衬着鲜花的巨幅季米特洛夫画像。许多巨幅标语号召实现这位争取劳动者幸福与和平的斗士的伟大遗言。以苏联大使保德罗夫为首的各人民民主国家外交使团的人员都参加了纪念会。下午七时,以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为首的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及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委员走入主席团席位。纪念会由保加利亚共产党索非亚市委会书记比尔契夫致开幕词,他建议为季米特洛夫致哀,全场肃立,乐队先后奏起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及苏联国歌。
保加利亚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奈捷夫作了关于季米特洛夫的生平与革命事迹的报告,叙述了季米特洛夫——列宁与斯大林的忠实学生——在反对人类最凶恶的敌人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人民民主的保加利亚的斗争中的功勋。奈捷夫号召实现季米特洛夫遗言,应保持和巩固与苏联的友谊。二日,成千成万的索非亚劳动人民谒季米特洛夫陵墓致敬。

美李匪军掳走大批朝鲜北部居民
朝外相致电联大抗议
并要求审判制造罪行的战犯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于六月二十九日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与安全理事会主席,抗议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军把朝鲜北部数十万居民掳往南部地区、施以残酷迫害和屠杀、并胁迫其中的青年和儿童到朝鲜人民军后方进行特务破坏活动。
电文称:尽管世界舆论对干涉者在朝鲜的暴行表示激愤;但是,联合国无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抗议,以致这种暴行仍在继续逐渐扩大着。
电文指出:一九五○年十二月,当干涉者的军队撤退时,美军司令部鉴于侵占朝鲜北部的计划已经破产,曾下令将撤退的地区变为废墟;并且为了削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力量,而下令将居民掳到南部地区去。在美国侵略者的欺骗、威胁和强迫下,北朝鲜的数十万居民被掳往南部地区,其中大部分在途中因饥寒、疾病和美国空中强盗的轰炸、扫射而死亡;幸免于死的人,则被强迫送入美国人的所谓“难民”特别收容所。
电文指出:根据朝鲜政府所获得的可靠材料,仅忠清南道就有七十七个收容所,那里有九十万八千八百三十四名从朝鲜北部掳去的人。此外,美、李匪帮还在济州岛设立了一百六十个收容所;在巨济岛设立了收容着八万二千四百零六人的七处收容所。
电文称:朝鲜北部的居民在收容所里遭受着残酷的迫害,并且被有组织地屠杀着。收容所里的生活条件是困难得无法忍受的。被囚禁的人都饿着肚子。因为没有必要的医疗设施,收容所里蔓延着副伤寒、伤寒、天花及白喉等传染病。根据我们所获得的材料,在上述收容所里,今年四月间有三十七万四千零九十七名患病者,仅在四月七日一天,就有二千七百六十五人死亡。
电文继揭露美国及李承晚的谍报机关强迫十八岁到四十岁的男子离开他们的家属,施以训练,组织派往人民军后方的武装队、破坏团和侦探团。美李匪帮威胁他们,如果不听话,就杀死他们的家属。此外,美国干涉者甚至强迫从朝鲜北部抓去的人民的儿童参加侦探和破坏行动。
电文最后说:根据上述情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制止外国武装对朝鲜的干涉;将应该对朝鲜人民所犯暴行负责任的战争罪犯,提交审判;并将被强迫掳走的朝鲜北部的非战斗居民送回。

苏各地举办展览会
广泛介绍新中国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地举办了许多介绍新中国的展览会和演讲会。在列宁格勒,苏联科学院主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学艺术展览会”,展览品包括中国当代的文学作品、图画、漫画、宣传画等,已有成千上万的科学家、工人、职员和学生前去参观。许多人在意见簿上写下了他们的深刻印象,教师叶非莫夫说:“展览品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建设中的组织和领导作用。”基洛夫城举办的展览会上陈列着几十种小册子,介绍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的历史性胜利和中苏人民的友谊。展览会特辟一部,名为“中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陈列了许多有关的材料。苏联各城镇和乡村经常放映新中国的影片,基辅已有几万劳动人民看过中国影片《钢铁战士》。各地的企业、机关和集体农场举办了许多介绍中国人民成就的演讲会,敖德萨州曾举办过“中国土地改革”,“中国人民和民主中国艺术的伟大胜利”等演讲会,听讲的农民在五千人以上。

参加六届国际电影节
我国代表团离京赴捷
【新华社三日讯】应邀参加第六届国际电影节的我国代表团已于三日离京赴捷。代表团由史东山(《新儿女英雄传》的编导)、张水华(《白毛女》的编导)、成荫(《钢铁战士》的编导)、郑君里(上海昆仑影片公司的编导)、郑德源(朝鲜战地新闻摄影队摄影师,曾活捉三个美国俘虏)五人组成,以史东山、张水华为正式代表。代表团携去参加竞赛的故事片有:《白毛女》、《钢铁战士》、《新儿女英雄传》,纪录片有:《中国民族大团结》、《边疆战士》;参加展览的故事片有:《上饶集中营》、《团结起来到明天》、《内蒙古人民的胜利》、《高歌猛进》,纪录短片有:《景德镇磁器》、《煤都风光》、《抗美援朝前方新闻特辑第一本》等。
国际电影节由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电影部主持,一年一届,举行影片竞赛与展览。本届定七月十四日在捷克的卡罗维发利市开幕。

专栏:朝鲜通讯

共产党员王世荣
钦本立
谁都知道朝鲜前线是很艰苦的,有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谁也知道,所有的困难都被我们一一克服了。但是,这些困难是怎样被战胜的呢?
这是志愿军全体指战员与前后方人民坚韧奋斗的结果;但是,仅仅这样认识是不够的,除大家努力之外,还有一个带头推动的力量。这就是所有被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党员,他们以崇高地忘我牺牲的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站在英勇斗争的最前列,领导大家与困难搏斗,终能披荆斩棘,冲破所有的难关,向胜利迈进。
看了下面一段故事,大家就会更加明了这个道理。
驻防某江渡口的志愿军某部,奉命担任保护桥梁、抢修桥梁、保证运输畅通的任务。这个任务能否完成,关联着前线千千万万战士的生活和战争的胜利。
这条冰河,三月间开始溶化。四月初,紧张的冰化时期到来了。轰隆轰隆的冰块破裂声,冰排撞击声,山崩地裂样震动着大江两岸。
在冰块的冲击下,横跨江上的大桥,眼看抵挡不住了。为了保护桥墩不致被冰块冲毁,就必须昼夜不断地把桥墩附近的冰排炸成碎块。象小山一样的冰块,随着江流汹涌而来,要想打垮和粉碎这些冰块,是一场万分艰巨危险的斗争。
在这万分危急关头,工兵班班长共产党员王世荣毫不犹豫地提出:“不让前线的接济发生任何困难,我们必须抢修桥梁。”
他向自己班里的战士们说:“同志们,光荣的任务来了,我们来吧!”这个号召鼓舞了全班的战士。全班向上级提出要求,担任这个光荣的任务。王世荣和八位战士都写了决心书。王世荣的决心书上写着:“我们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女,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牺牲也是应该的,光荣的。如果我牺牲了,盼望你们继续努力,一定完成任务。”
四月五日的下午,王世荣和八个战士开了个会。大家在会上想出许多办法。提出了“粉碎冰排,就是战胜美国鬼子”的口号。到了下午四时,江水突然涨了四五尺,冰流冲击得更凶猛了。王世荣准备停当后,给党支部留下一封保证坚决完成任务的信,并把自己仅有的一万二千元人民币,交给支部,作为可能是最后一次的党费。于是,他们架着木筏、小船,带着炸药等工具,开始下水抢修了。
九个人分成三组,坐着小木船向冰流前进。小船从冰块的空隙中穿来穿去。三个战士首先跳上了冰排,凿了洞,放好炸药。他们点燃炸药引线后,迅速跳上小船,又从冰块空隙中穿出来。这时,那块大冰排在轰隆一声巨响里炸碎了。江岸两旁的战士为他们第一次的胜利热烈欢呼。
第二次,王世荣又带领了六个同志,坐着小船去和冰块作战。这时江水涨得更大了,冰排的来势也更凶猛了。王世荣又号召大家:
“同志们,胜利在等着我们,立功的时候到了。”
小船又在巨大冰块的空隙中穿来穿去。三个战士跳上了正向江桥滚来的冰排。王世荣和三个战士撑着小船,去和另一个冰排搏斗。忽然嘣咚一声,一块冰排撞着小船,小船被撞成两段,船上的战士落在江中。四月的江水还冷得刺骨,当他们从江水里爬上冰排的时候,已是遍体冰伤,通身冻僵了。谁也没叫一声苦。他们的眼中射出不屈的光芒,望着江桥。留在岸上的两个同志,急忙推下木筏去援救,木筏刚靠近一块大冰排,又被打翻了。这两个同志也迅速爬上了冰排。九个人分立在三块冰排上,冰排随着江流浮动。九个人举着拳头,高声唱着《毛泽东之歌》。他们的宏亮的歌声,压倒了水流和冰块的撞击声。
岸上的首长和战士们,紧张地推着大木船,希望把这九位同志抢救出来。但大木船被一块巨大的冰排挡住了,五六十个人用尽气力也推不动。这时,王世荣和另外二个战士站立着的冰排发出一阵破裂声,冰排裂开了,三个人一齐掉到江中。另一个冰排上的薛成仁也掉到江水里去了。在大家的焦急叫喊声中,王世荣忽然露出头来,爬上一块小的冰块,高声喊着:
“同志们,克服困难就是胜利。”
“我们决不让冰排冲坏我们的桥梁。”
于是,他又跳到江中,把临近的两位同志救了上来,又跳下去,救起另一个同伴。足足有半个小时,八个人全被他救了上来。他们分站在几块小的冰块上。
在快要脱离险境的时候,上游的江水又涨起来。江流凶猛地流着,冰块排山倒海地滚了下来。一块有一丈高的冰块撞倒王世荣站立的小冰块,王世荣和另外一个战士王思尧又掉下江水里去了。王思尧掉下去后就不见了。王世荣的头在冰块空隙中,随着江流一沉一浮。这时,岸上的同志赶忙用竹排抢救,但竹排被冰块阻止了。王世荣同志挣扎着从冰排夹缝中冒出头来,用尽最后的力气高喊:
“你们赶快完成任务,不要救我了。”
话还没有说完,一片大冰块冲下来,英雄的不朽的影子在冰块前沉没了。
跳下水里去抢救被难伙伴的战士们,沉痛地叫着王世荣和王思尧的名字。他们很快地揩干了泪水,沉默了片刻,面对着江水,沉痛地高呼着:
“给王班长报仇!给王思尧报仇!”
“粉碎冰块就是粉碎美国侵略!”
“决不让冰块冲坏桥梁,保证前线供应!”
天虽然黑了,但更多的战士爬上了木筏,跳上了冰排,继续和冰块斗争。爆炸声,冰块的破裂声,高亢的叫喊声,在江面上震荡着。经两天两夜的努力,不仅保护了旧有的那座大桥,并且还添了一座新桥。大车、汽车从这两座桥上滚滚前进。这是历史前进的车轮,是王世荣和其他共产党员带头推动前进的车轮,这是谁也阻止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