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还魂”
华君武作——美国阴谋恢复日本舰队。日本政府奉命按照前日本海军省的样子改组海上保安厅,并准备再为海上保安厅招募二万五千名以前曾在日本舰队服务过的士官与海员。

日共国会议员团等团体发表声明
  坚决抗议美制单独对日和约草案   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对亚洲各国发动侵略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二十九日讯:东京消息,日本的民主公众坚决抗议美制单独对日和约草案,反对美国为签订这种单独和约而在旧金山召开所谓“和会”的企图。
七月十九日,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发表声明,略称:假若美制对日和约草案实现,日本即将成为美国的殖民地,日本人民也将变为帝国主义者的奴隶。因为根据与单独和约同时签字的“美日安全协定”,美军仍将留驻日本,并且可以毫无限制地在日本建立军事基地与营房。
美制对日和约草案的军事目的,是要毫无限制地重新武装日本,恢复日本的军国主义,把日本人民变为帝国主义者的雇佣兵,对亚洲人民进行侵略战争。
这一美制对日和约草案的经济目的,是要把日本变为美国战争经济的辅助工厂,并把奴隶的劳动条件强加在日本工人的身上。
这一和约草案的政治目的,是要压制日本人民群众的民主运动与恢复法西斯制度。
声明继称:这一和约草案是向世界人民挑战,奴役日本民族,并对亚洲各国发动侵略。而且,它以苏联、中国与朝鲜为敌对国家。这不是和平条约而是战争条约。这是非法的,无效的。亚洲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绝不可能接受。
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在声明结语时要求:凡曾对日作战的国家都应参加准备与签订对日和约。这种和约应以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以及雅尔塔协定为根据。而且,为这一目的而召开的和约会议,应有一切对日作战国家的参加。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发表的关于美国对日和约草案的声明指出:美国打算在九月与日本缔结单独和约的计划,正在加紧实行中。大家知道,这个计划的目的在于不让苏联和中国参加签订和约,在于重新武装日本并迫使日本对这两个国家作战。此外,美国的草案是为了把日本变成一个殖民地,奴役日本人民。我们决不允许缔结这种单独和约。我们坚决要求根据苏联的建议,举行美、英、中、苏四国会议。
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主席团七月二十一日通过一项声明说:“我们决不赞成举行旧金山会议,因为这个会议打算不经有关各国的会商,不经在波茨坦公告上面签字的美、英、苏、中四国的协商就签订对日和约。日本人民要求终止占领并充分恢复他们的独立和自由。当外国军队还驻扎在我国国土上的时候,那是没有任何真正独立可言的。不仅如此,在我们看来,这些军队的驻扎和军事基地的建立,造成日本被拖入战争和变为战场的危险。单独媾和不是真正的媾和,而是宣布准备战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机关报“总评”也尖锐地抨击美国单独对日和约草案。“总评”报在七月二十日的社论中说:“这个打算单独媾和、重新武装日本、准备另一次世界大战并附带有秘密军事协定的和约草案,怎能保障日本的独立呢?这个和约草案意味着某些国家丝毫不加掩饰与无耻地独霸日本。这个和约草案意味着日本独立的完全丧失。

日本工人展开爱国运动
  要求缔结全面和约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西明禾科托夫在劳动报上写道: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疯狂地准备着缔结单独对日和约。美帝国主义者需要单独和约和计划好的美日军事协定,来准备侵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并镇压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这一个条约危害世界和平,并使日本人民遭受侵略。所以,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反对单独媾和的运动在日本呈现出如此巨大的规模,是不足为奇的事情。
日本工人阶级以特别英勇的精神为保卫和平与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计划而斗争。六月底在东京、横滨、神户、门司等地举行的海港工人大罢工和军事工厂的罢工,证实了这一点。
日本工人把他们的保卫和平与反对单独媾和的运动称为“爱国运动”,这是有深刻的意义的。因为当前主要的问题是挽救民族独立和挽救在扩充军备运动的重压下受难的劳动人民的生命。
日本劳动人民为了反对不能忍受的生活条件和重新武装日本,正热烈地在要求缔结包括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全面对日和约的宣言上签名。到现在他们已经征集了二百万个以上的签名,签名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中。日本人民大众正在团结他们的为和平而斗争的队伍,因为他们知道团结是成功的保证。

我国植物学会代表大会
  致函日本植物学者
  希望两国科学家团结争取和平
【新华社三十日讯】正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中国植物学会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写信给日本植物学工作者。信中说,中国已获得了真正独立和自由。科学和科学工作者受到人民政府和人民应有的重视,因而,中国的科学工作已有了初步的发展。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包括植物学工作者在内,正为国家的和平建设和人类的幸福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信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朝鲜遭受中朝人民的沉重打击,它的侵略计划已经可耻的失败了;但是它并没有从失败中获得应有的教训,却积极地进行单独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这不但威胁各爱好和平国家的安全,也将破坏日本和平发展的前途,把日本和日本人民导向毁灭和死亡。信中着重指出: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目标是一致的,中日两国的科学工作者应该坚决地团结起来,为争取日本的民主和平,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工业各部门工人均要求提高工资
  日本罢工运动扩大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二十八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工人近来要求夏季奖金和提高工资的罢工运动,日益扩大。实际上,日本工业各个部门的工人都提出这些要求。有些企业的工人要求把工资平均增加百分之二十。
在六月底,东京、横滨、大阪、神户、门司、下关和新潟等地许多机器工厂、化学工厂的工人和码头工人,都曾经罢工。七月间罢工的有:羊毛工业工人、东京码头工人、东京市交通运输工人、“关西汽船”运输公司的工人和其他行业的工人。几天以前,京都—大阪区有十四个私营铁道的工人罢工。
三井、古河等三大煤矿公司的工人,预料不久也将罢工。西日本重工业机器公司和东日本重工业机器公司的工人也准备罢工。

美加紧利用日本侵朝
  “特需”合同总额已达三亿余美元
  美石油资本家耽忧停火影响利润
【新华社三十日讯】东京消息:据美国驻日占领军总部经济科学局透露:截至七月一日为止,美国为利用日本物力、人力进行侵朝战争而和日本签订的所谓“特需”合同,总额已达三亿三千一百八十六万多美元。其中物资方面为二亿三千五百多万美元,劳务方面为九千六百多万美元。
同时,美国还非法利用日本建设公司修建冲绳岛军事基地。美军“冲绳工务区东京办事处”二十三日和日本“清水”、“大林”两建设公司签订工程合同。合同规定这两家公司为冲绳岛美军修理军火仓库、建设工厂和修筑道路。工程费共计四百七十二万美元。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日电】纽约《工人日报》七月二十日报道:赫斯特系的洛杉矶《考察者》报和最近一期的《世界石油》杂志透露:利润激增的美国石油工业界,都耽忧朝鲜停火将影响他们的利益。
《考察者》报的石油新闻编辑洛埃德称:“美国的石油工业已经下了赌注,认为朝鲜战争将继续打下去,民用消费仍会很大。”洛埃德叫苦说:“现在可能输去一个或更多的赌局了,石油存货不久就可能多到足以威胁石油工业利益的程度了。”
“世界石油”杂志的发行人寇德莱与编辑贝克尔说:石油的军事需求目前每日约为四十万桶。朝鲜停火与和平、将打消这种有利可图的需求,加利福尼亚的重油“在市场上将变成一种滞销的货物,不会像在目前那样吃香了。”

日警在东京等处进行搜查
  加紧迫害日共及进步分子
【新华社三十日讯】东京消息:日本警察正加紧对日本共产党与进步分子的迫害措施。东京、大阪、福冈三个国家警察管区(相当于战前日本三个军管区)的本部,于二十三日同时向各该管区内的自治警察与地方特别审查局提出要求,协助国家警察在“日共特别搜查周”内,“取缔”日共和进步分子。在这个“搜查周”内,要动员各地负责官员,调查车辆和轮船,并对日共党员的住宅、繁华街道、剧场、神社等进行监视。同时还要调查进步报刊的发行与投递的情形以及日共党员和进步分子的活动情况。此外,并将搜集有关被非法“整肃”的德田球一等八名日共中央委员的情报,企图继续搜捕他们。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指南针日报消息,日本法务府特别审查局的首脑们已抵美国,研究美国和“阴谋颠覆国家的团体”斗争的经验。这些人里面包括特别审查局局长吉河光贞。据该报说,他的地位与联邦调查局(美国特务机关)局长的地位相等。
报纸说:目前属于法务府的特别审查局,继承了前日本内务省的“警保局”,几乎有一半的职员都是以前日本特务机关的职员。
指南针日报指出:由于这个特别审查局与日本警察的检举,最近数年内日本共产党日益被禁止公开活动,进步的工会被解散,数百活动分子以所谓反抗占领当局与反美活动的罪名而被拘禁,一千七百余种进步报纸与杂志被禁。
日本的特务头子们曾往最高法院大厦参观,大家知道,美国共产党的领袖们曾在那里受审讯。

消息报发表米哈依洛夫论文
  评美国坚持备战政策
  美垄断资本家妄图制造战争空气
  进行超额榨取和避免经济恐慌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消息报》外交评论家米哈依洛夫在国际述评栏中撰文评论杜鲁门数天前向美国国会提出的半年经济报告说:美国总统坚持进一步增加美国的武装部队和军备生产,“不论朝鲜的和平是否恢复”。
这意味着美国统治集团不愿意考虑世界人民提出的停止扩张军备运动的要求,美国的目前的统治者公开表示他们打算继续那种人工制造的经济中的军事“景气”的气氛,增加国际的紧张局势,和加紧准备新战争。
杜鲁门目前所谓“朝鲜非关紧要”的想法,和他在去年整整一年中所发表的、用朝鲜事件作为他每一次增加军事拨款的新要求的“口实”的无数声明,是完全矛盾的。可是杜鲁门一点不因为这种矛盾而感到狼狈。现在杜鲁门咒诅一切因为看到停战谈判已在朝鲜开始并且已在采取方法和平解决这个最尖锐问题而要求减少军事拨款的人们。
美国统治集团就这样又一次表明,他们所进行的关于所谓促成美国经济军事化的环境的宣传是完全虚伪的。杜鲁门现在硬说所以必须进行扩张军备运动,是由于世界其他地区存在着对美国的“潜在威胁”。但是,尽人皆知,没有其他的国家、只有美国正在全世界建立军事基地,派遣军队到别的国家去,干涉别国的内政,并且以它的总统的巡回特使来做干涉别国内政的事情。正是美国制造了北大西洋公约,把它作为准备侵略爱好和平国家的主要工具。正是美国统治集团无耻地违反了他们的国际义务,并且以阻挠手段,来破坏和平解决国际纠纷的可能性。为了要掩饰他们想维持国内战争状态的措施的真正目的,他们需要制造一些关于军事危险的谎言,硬说这种危险威胁着美国。
美国的亿万富翁们不愿放弃扩张军备运动给与他们的巨额利润,并且希望军事“景象”的继续能使经济恐慌得以避免。杜鲁门在他的经济报告中说,在一九五一年头六个月,美国用于扩张军备运动的费用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到一九五二年年中还可望增加到差不多两倍。由这份报告看来,这笔庞大经费中的大部分将装进飞机、坦克及其他武器的大制造商的腰包,单单在最近一年中,他们的利润就增加了一倍半或者两倍。
因此,美国统治集团的政策的目的是要为美国军事垄断资本企业保证新的极高额的利润。同样明显,美国统治集团所抱的扩张军备运动会挽救美国资本主义经济免于新危机的希望是毫无根据的。杜鲁门在他的经济报告中不得不供认通货膨胀的增长,批发和零售价格的上涨,以及人民购买力的缩减。杜鲁门掩饰不了几百万人失业的事实。
米哈依洛夫在结语中说: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方针,将只能引导美国在国际舞台上走向新的失败,和走向另一次经济危机。

美机于开城谈判期间滥炸平壤
  朝鲜人民愤怒抗议美机罪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平壤讯:朝鲜各报二十八日都发表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朝鲜人民愤怒抗议美国空军在开城谈判开始后有计划地轰炸平壤的情况。
该消息说,朝鲜人民的死敌美国侵略者仍然在滥炸朝鲜和平居民。在开城停火与停战谈判开始后,对平壤的轰炸更加猖狂了。在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之间,美国飞机利用阴云密布的气候,滥肆轰炸并扫射平壤的居民区和市郊。因此,许多住宅变成了废墟,成百的居民被炸死或炸伤,其中有许多妇孺老弱。
在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日三天中,美国空军有计划地轰炸、扫射平壤的一个地区,投了许多定时炸弹。数百个家庭无家可归。二十五日晚,美国空军在平壤除了投掷定时炸弹外,还投下了许多像儿童玩具、自来水笔和满盒纸烟的小炸弹。许多儿童被炸死。
二十六日,美机隔着云层对平壤居民区滥肆轰炸,从早晨一直炸到中午。
该消息指出:美国在开城谈判期间所进行的这些野蛮的空袭,已激起了朝鲜全体人民的愤怒。

加劳工进步党总书记布克
  欢迎开城停火谈判
  号召人民要求撤回加拿大士兵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日电】据加拿大论坛报消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总书记布克七月十五日在温哥华的群众集会上说:“我们欢迎开城的停火谈判,这是一切渴望世界和平并为之奋斗的人们的胜利。但是决不要忘记华盛顿的帝国主义者将设法阻挠与破坏和平。”
布克在谈到停火谈判曾因新闻记者问题一度停止的事情时说:“美国的这些挑衅被击败了。谈判恢复了。加拿大和美国的民主人民当为此庆幸。整个世界都感谢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
布克接着指出:“但是,所有的加拿大人必须把这次谈判的几乎破裂,看做是一个严重的警号。”他说:“现在应该展开一个全国性的运动,要求加拿大政府支持朝鲜和平,并把我国的士兵撤回国来。”

悍然不顾意国人民的和平愿望
  加斯贝利重新组成反动政府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罗马消息:在意大利政府危机延续达十日以后,意大利反动派悍然不顾全国人民要求组织和平政府的愿望,仍以上届政府总理、一贯忠实为美国战争政策服务的基督教民主党人加斯贝利为首,在二十六日组成基督教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新”政府。
在这个政府中,忠实执行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的上届国防部长巴齐亚第,采取种种法西斯手段去镇压意大利人民的上届内政部长谢尔巴,都仍然连任。为了欺骗人民并平息意大利反动阵营内部的争吵,加斯贝利自兼外交部长,来代替因为执行彻底卖国媚美的外交政策而受到人民强烈反对的上届外交部长史佛卓。但是,史佛卓却仍然在“新”政府中任不管部长。直接促成上届政府垮台的上届国库与预算部长贝拉仍任预算部长,由财政部长万诺尼兼代国库部长;可是连美联社都承认:贝拉“仍然可以紧紧控制着意大利的财政政策”,这样就“不能使批评贝拉的人满足”。此外,加斯贝利为了讨好他自己的基督教民主党党内的“反对派”,就任命这个“反对派”的领袖范芳尼为农林部长,企图以此来弥补基督教民主党内越来越大的裂痕。
但是,加斯贝利他们这种重组政府的把戏是这样拙劣,这样为人民厌弃,甚至反动的萨拉盖特右翼社会党和自由党也因为“策略”关系而声明拒绝参加“新”政府。
苏联国际问题评论家奥列贺夫在《真理报》上撰文指出:意大利目前的危机是基督教民主党整个政治路线的危机,是统治政权的破产。亲美政府的“改组”是不能消除这个危机的。只有决心拒绝那引起战争和压迫意大利人民的政策,只有实行真正的和平政策,才能使国家摆脱危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罗马二十八日讯:意大利报纸在评论加斯贝利组成的新内阁时指出:新阁的组成并没有解决多数派方面出现的政治危机,但事态的进程却表明加斯贝利没有能力组成一个在本质上与他在自由党与萨拉盖特派去职后所组成的前任内阁不同的新内阁。自由党书记魏拉布鲁纳对安莎通讯社记者表示,新内阁是“上届内阁的更坏的翻版”。官方报纸《报信者》断言,新内阁与旧内阁“并没有什么分别”。都灵报纸《邮报》写道:“现在政府就要在议会面临十分严重的考验了。”消息灵通的《晚邮报》说,虽然新阁组成了,可是“全国不信任与怀疑的危机”远没有消除。新政府只不过表明基督教民主党内部的“各种倾向暂时获得了平衡”而已。该报认为,加斯贝利对“各部长在职务上所作的一般更动使大家为之吃惊,如果还没有使大家公开不满的话,那么也至少是没有满足大家的要求。”这种不满的情绪同时也表现在米兰工业界的机关报《二十四小时》报上。该报承认,如果加斯贝利要一切照旧的话,“那么现实就会比他的意图有一千倍的权威”,这样,意大利就必然要发生“经济危机”。
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隆哥在“团结报”上对目前形势作了一个简要的评述,他说:“内阁危机是在阴谋倾轧与私人琐事争吵的情况下爆发的,这是本国经济无力负担美国帝国主义者所强加予意大利的扩军备战政策的第一个具体现象。加斯贝利解决内阁危机的办法是重新肯定使国家走向经济灾难与战争灾难的方针,并重新肯定那些把国家导向经济灾难与战争灾难的人。换句话说,也就是什么都没有解决。”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美元与鲜血
据美国劳工研究协会刊物《经济札记》七月号登载,美国最近八年来在海外直接投资的全部价值已差不多增加了一倍,达到一百三十亿美元。这些直接投资的利润之大,美国商务部曾加以说明:“直接对外投资价值的增加,大部分是出自分公司和子公司的未经分配的利润的再投资,而且外流资本的大部分也是从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四九年国外所获得的收入中得来的,国外的分公司和子公司所取得的收入总计,几乎等于由美国母公司外流的全部资金。”
华尔街垄断资本家在国外的金元就像一个愈滚愈大的雪球一样,而它上面却沾满着附庸国与殖民地人民的鲜血。
“非美活动委员会”的西德支会
西德波恩傀儡政府最近计划仿照美国的“非美活动委员会”设立一个“非联邦共和国委员会”,它有权剥夺一切被指为“非联邦共和国”的人民,并可以实施到任何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任何个人和组织保持关系的人的身上。议员虽有特权,但他们也要受这个委员会的权力的管辖。
这个“委员会”实际上就是“非美活动委员会”的一个支会,因为它所要对付的乃是有“非美活动”的德国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

布拉格工业博览会上的中国馆
  章蟾华
今年五月十九日到六月五日举行的布拉格工业博览会,吸引了将近一百五十万的参观者。这个数目比去年多了一半。在博览会期间,布拉格全市旅馆都告客满。政府借用学校和团体的房子特设了一百多个临时宿舍,也容纳不了外来的旅客,许多参观者不得不在会场里过夜。人们都说这样空前的拥挤,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次参加分不开的。
轰动整个捷克的中国馆,设在布拉格博览会的老会场里。容纳各国展览品的老会场俨如一个大花园,在会场的大门外和草坪上,可以见到五星红旗和毛主席的巨像。正中是一所玻璃顶的高大建筑物,中央纵深的大厅历届都是苏联馆,两侧狭长的大厅,左面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右边是中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三国。捷克馆另设在一个新会场里,那是一座六层的建筑,距老会场很近。博览会开幕时,中国馆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馆都没有设出入口,开幕头几天,参观者争先参观中国馆。博览会管理处为了维持秩序,不得不连夜为中国馆开了一个大门。据博览会的职员说:拥挤得最厉害的时候,即使是下着大雨,中国馆门前参观者的队伍也很少中断。
踏进中国馆的大门,参观者便被曾经在来比锡博览会上普受赞誉的天安门巨照的背景吸住了。捷克作家协会的人民报特地写了一篇文章来描绘它,该报说:“天安门是中国馆的标志,这里过去住着帝王,这里也是一年半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处。天安门的左角矗立着一个工业巨人,右侧站着双手捧着和平鸽子的少女。象征着掌握了政权的中国人民正在建设新的生活,保卫和平。”天安门城墙前一排五星红旗围着被电炬照得通明的毛主席巨像。天安门下搭起有十几级阶梯的平台。从平台往下看去,便是宽畅的会场。在会场正中有两排矮墙,陈列着说明我国解放后重工业、水利工程、交通事业和邮政的恢复与发展过程的照片和图表,描绘出人民中国的新面貌。在这两排陈列照片图表的矮墙后面,是两排装满展览品的玻璃架,这样,就把会场分隔成三部分。
新中国展览品的种类大致和参加来比锡博览会的相同,陈列的分类却更清楚醒目。
观众顺着会场的路标进门靠右走去,首先便看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主席和哥特瓦尔德总统的丝绣像,接着便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的大照片。展览品是从丝绸纺织品开始。依次是地毯、抽纱和陈列在玻璃架里的景泰蓝、瓷器和象牙雕刻品和漆器等艺术品。观众盛赞我国的丝绸色泽美丽质地精良。对我民间艺术尤为惊佩。中国代表团的一位同志告诉我:有三位斯洛伐克画家要求拿他们最名贵的刺绣和我们的交换,说是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特出的刺绣图案。很多纺织业的工人和厂长,都称颂我们的出品精良,并表示要向我们的纺织工业学习。捷克瓷器业的工人也表示同样的愿望。
走过了这一段特别为艺术家们和妇女所留恋的陈列,就到了天安门前的平台。中间放着三堆我国特产的锑、锡、钨的样品。台上一边陈列着电缆,生铁铸管、铜、锌片和建筑材料。另一边陈列着从手套到大橡皮轮的橡胶制品和电料,钢精锅子等工业品。台下四个大玻璃架内放着滚珠、电表、真空管、五金工业用的测量器、染料、矿产标本、石油样品和化学原料。参观的人潮到此便停步不前。显然,这些多种多样的矿产和工业品使他们感到惊奇。一群学机械的大学生把住了放标准平量块的玻璃架,议论起来。一个学生说:“想不到中国已能制造这样精细的东西!”人丛中走出了一位中年工人,见了在场的中国同志,上前紧紧握住他的手,指一指玻璃架又指着毛主席的像,激动地说:“地上地下的资源你们全有了,有了这样一位领袖,你们的前途真是不可限量。”
在毛主席巨像之下,安着一排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毛主席阅兵、少数民族参加庆祝、苏联代表团访华、以及介绍我国人民自由幸福生活的照片。走下台阶进入会场的左边,便可看到猪鬃、皮毛、蛋品、烟、酒、植物油、茶叶、米、麦、大豆、花生以及数不清种类的谷物样品。大幅画片说明土地改革后我国农村的新气象。捷工会机关报劳动报说:“过去连续的水灾旱灾曾带给中国人民可怕的饥荒,而今天新中国已可运出一百万吨粮食救济印度的饥馑。中国馆的展览品是很好的启示。”这几句话扼要而恰当地道出了观众的心情。
为了更好地说明中国馆给一百五十万左右参观者的深刻影响,我们从厚厚三大本写满了的意见簿里抄录几条,来补充会场巡礼所见的不足吧。一位布拉格十二区的市民写道:“我生平看过二十次布拉格博览会,但这样珍奇美丽的展览品还是第一次见到。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这是一个经过长期残酷的战争破坏才不久的国家!”一位正在翻译西蒙诺夫的“战斗着的中国”的同志写道:“这次展览会真像一个奇迹。在长期压迫下,你们作了一场英勇的斗争,自己一获得解放,又去援助朝鲜人民。无论在思想上或是在工作中,我们将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许多参观者盛赞中国的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柴别莱区中学全体师生的题字说:“中国馆的展览品给人以不能磨灭的印象。这是几千年文化的结晶,又是打倒地主阶级和外国干涉者以后人民繁荣快乐的象征。”中国馆的展览品显然给捷克人民带来新的鼓舞和信心。奥洛麻次省科叶金市妇女会主席玛拉斯亚写道:“你们刚刚经历了长期的战争,竟能出产使布拉格博览会增光不小的物品。这只有在光荣的毛泽东领导之下才有可能。我们要加倍努力,和你们一起保卫和平。”士兵立培达说:“参观中国馆加强了我们对于和平阵营不可战胜的信心。”喀伦多的矿工米柯尔写道:“有了这样的中国,我们必将赢得世界和平。”
全捷克的报纸一致对中国馆给予极高的评价,并号召进一步增进中捷两国的友谊与贸易关系。五月二十六日的人民民主报发表社论说:“伟大的中国馆告诉我们:中国工业和农业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国民经济已经有了根本的转变。”“自由谈”五月三十一日的专论写道:“让我们仔细研究一下中国的工业和农业怎样利用中国巨大的资源,中国农民知道怎样利用每一根草”。五月二十二日的《农业报》指出:从中国馆里可以看到“人口最多的世界第二大国的无尽资源和全中国正在进行的建设工作。我们从中国输入的各种原料,使我们解除了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依赖,并保证我国人民生活程度的不断提高。”该报充满信心地写出这样的结论:“新中国人民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的坚强支柱。捷中友好关系必将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起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