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和平理事会代表会见马立克时发表声明
全力支持停止朝鲜战争的建议
并揭露美国统治集团害怕和平运动准备战争的事实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纽约讯:六月二十七日,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接到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的电报一封。约里奥—居里通知他: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没有得到美国的签证。在同一封电报中,约里奥—居里要求安全理事会主席接见该代表团在美国的团员:罗伯逊和乌法斯。马立克通知约里奥—居里表示已经收到这封电报,并说:他将接见在美国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员。
六月二十八日,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接见了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员罗伯逊先生和巴奥朗女士(她代表现在芝加哥参加和平大会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乌法斯先生)。
罗伯逊把华沙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所通过的致联合国书递交安全理事会主席。
罗伯逊以代表世界千百万人民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名义发表声明,对苏联驻联合国代表愿意以安全理事会主席身份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一事表示深切的感激之意,并指出:由于美国政府拒绝把美国入境签证发给世界和平理事会十四人代表团的非法行动,只有两个住在美国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有可能会见了安全理事会主席。
罗伯逊说明了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各国进行的战争准备以及美国从准备侵略进到直接侵略行动的事实,然后又强调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决心挫败战争贩子的侵略阴谋,并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
罗伯逊说:尽早和平解决朝鲜战争,是防止新战争的最紧迫的步骤之一。我们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感谢你和你的政府,因为你们向全世界提出了关于停止朝鲜战争的直接而迫切的建议。
罗伯逊最后说:代表着伟大的和平力量的千百万人民,全心支持停止朝鲜战争的建议。如果说若干国家政府表现了迟疑不决,那么,全世界人民是没有这种表现的,我们深信人民要求和平、友好、合作的愿望一定会胜利。
马立克并接到了美国著名人物乌法斯递交安全理事会主席的特别声明。
在这篇声明中,乌法斯对马立克关怀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的命运一举表示感激,并请求把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和平问题的建议转告安全理事会所有的理事国。
在接受这些文件时,马立克说,他将尽一切力量使世界和平理事会致联合国书和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员们的声明受到安全理事会所有理事国的注意,并且作为安全理事会的正式文件予以发表。他表示,由于美国当局采取的立场,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未能在联合国组织面前发言,并提出关于和平问题的建议,他很感遗憾。马立克并且强调指出:和平斗争的崇高理想,正日益广泛地深入到世界各国各阶层人民中。现在,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反对新世界战争挑拨者的坚决斗争,正日益重要。
在这次谈话中,罗伯逊表示,希望联合国大会主席安迪让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
马立克建议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员直接就这个问题致函大会主席。
巴奥朗对马立克说:在美国人口中,妇女占百分之五十,她们在和平斗争中构成一支伟大的力量。她援引了许多事例,显示美国妇女愿意阻止另一次战争和巩固美国国内的拥护和平运动。
马立克在回答时,祝美国进步妇女在她们阻止另一次战争和加强世界和平的活动中获得胜利。
马立克以苏联驻联合国代表的身份,把全苏人民和苏联妇女为了巩固和平、阻止战争所进行的伟大斗争的情形告诉代表团。马立克说:苏联人民献出他们的全部力量从事和平建设,从事阻止战争与巩固国际友谊的斗争。苏联人民相信,美国和苏联人民争取和平的崇高志愿将战胜战争力量,并将保证世界和平。
罗伯逊把反动派对美国拥护和平运动所加的阻碍,以及美国当局阻挠和平斗争并残酷地迫害、报复积极的和平拥护者的情形告诉马立克。马立克说:美国统治集团显然非常害怕和平拥护者,显然害怕和平运动的扩大。他们不允许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到美国来这个事实,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马立克说:这说明了美国和平斗争的困难和处境。在这些特殊的条件下进行的新的、勇敢的、崇高的和平斗争,引起了全世界所有真诚的和平拥护者的敬佩。
代表们也说到,提出了结束朝鲜敌对行动的建议的马立克的广播演说博得了美国人民普遍的赞许。美国人民又得到一个机会相信苏联希望和平,希望与各国人民合作。
谈话是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的。代表们在告辞时,对马立克热情的接见表示感谢。马立克祝代表们在为了加强和平、阻止另一次战争的崇高活动中获得胜利。

庆祝中国共产党光荣的三十年
世界各国报纸刊物刊登纪念专文和消息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是不可战胜的
——苏联文学报的社论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文学报于六月三十日以《光荣的三十年》为题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社论首先叙述了中国共产党三十年来的发展和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道路,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战斗精神和对革命事业的忠诚。社论接着说:新中国现在是一个劳动人民参加决定国事的国家,是千百万农民获得了长久渴望着的土地的国家,是劳动者的子女能够受教育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正胜利地领导着新中国的建设,党的领导和党的正确政策就是中国人民获得进一步成功的最重要的保证。
中共领导人民走向胜利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
——苏联《星火》杂志的社论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风行全苏以至国外的《星火》杂志以多页篇幅刊载纪念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的文章。在《英勇斗争的三十年》社论中,《星火》杂志引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歌,叙述了中共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历史。该社论指出:“依靠苏联的革命经验,以列宁斯大林忠实学生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人民引到了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社论在叙述革命胜利后的中国人民的成就时说:“所有这些成就表示了人民民主制度的巨大活动力,所有这些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最先进最觉悟的力量。”社论说:“世界各国劳动者,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一切斗士,同中国人民一起祝贺中国共产党光荣的三十年。”“在这中国共产党光荣的三十年之际,苏联人同一切进步的人类向中国人民的战斗先锋队致热烈的敬意,并希望它在建设新的自由的民主的中国中成功。”《星火》杂志登载了毛主席像片,包括一九二五年在广州时代的毛主席、湖南湘潭毛主席故乡、一九三九年毛主席和农民们谈话、一九五一年五一检阅时的毛主席、毛主席与劳动英雄合照、毛主席接见徭族代表等照片多幅。《星火》杂志还发表了它特约的十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写的《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文章,并附有他们的相片。这是十个在不同时代参加共产党的不同年龄的、不同职业的党员,从一九二二年入党的女校长到今年三月在朝鲜火线入党的志愿军青年战士。《星火》杂志说:“所有他们,体现着对自己人民的无限忠诚,和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生气勃勃的思想的胜利而斗争的决心。”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里加一日讯:苏联拉脱维亚国立图书馆的青年共产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之时,以一批书籍赠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立北京图书馆。这些书籍中有俄文和拉脱维亚文的苏维埃拉脱维亚国庆纪念文献集、鲁迅名著《阿Q正传》的拉脱维亚文译本和拉脱维亚国立图书馆的照片集。这些青年共产党员写信向北京的朋友们道贺,祝他们在新中国文化建设的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就。拉脱维亚国立图书馆在大阅览厅中举办了新中国建设展览会,参观者极为踊跃。
中共团结着全中国人民与朝鲜人民并肩抗击侵略者
——朝鲜《劳动新闻》的社论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今日此间各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周年,均以一版首要地位刊载了毛泽东主席肖像和朝鲜劳动党中央给中国共产党中央的祝贺电,并发表了社论、专论和关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革命的资料。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题为《向中国共产党致以战斗的祝贺》的社论。社论说:今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为追求自由幸福而迈向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大道的数万万善良人民也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大事。社论指出:今天全世界第二个强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组织和动员了五万万中国人民,如火如荼地参加着反抗疯狂企图侵略中国、制霸世界的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当美国侵略者向我国进行冒险的武装干涉,以做为挑拨新战争的第一个步骤,侵占了我国领土的大部,使我国处于危险境地,中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就和其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一起,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向朝鲜战场派遣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的统一指挥下,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在歼灭美国侵略军的战斗中发挥忘我的英雄主义精神,建立了永垂史册的灿烂功勋。社论最后说:劳动党和全朝鲜人民一起,谨向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新的人民中国的过程中迎接诞生三十周年纪念日的中国共产党,致以战斗的祝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朝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万岁!
该报并在第二版刊载了劳动党中央委员崔昌益所撰以《中国人民的组织者与鼓舞者——中国共产党》为题的纪念专文及王惠德编中国共产党年表译文。
《民主朝鲜》报发表了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为题的社论及题为《中国共产党是引导人民走向胜利的组织者与鼓舞者》的专论。
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也是亚洲进步人民的领袖
——越南《人民周刊》的社论
【新华社一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三十日讯:最新一期的越南劳动党机关刊《人民周刊》发表题为《为中国共产党三十年伟大的胜利的斗争而欢呼》的社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
社论在历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英勇的胜利的斗争的史迹以后,继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和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加入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这种成就对亚洲局势——甚至全世界局势——具有伟大的影响。
社论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得到这样光辉的胜利,是因为它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是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理论为基础的。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得到这样的胜利,是因为它彻底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理论的本质,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的条件下,运用和发展了这种理论。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理论的发展,都要归功于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其他领袖。
毛泽东主席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教导和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胜利的斗争,并缔造了新中国,从而他不仅是中国人民所爱戴的英明领袖,而且也是亚洲进步人民的领袖。
社论最后说:为了向中国共产党三十年的胜利斗争表示敬意,我们越南人民必须:
(一)追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榜样,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反对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的斗争联系起来。越南人民目前进行的斗争就是这样的斗争;
(二)追随中国共产党的榜样,加强、巩固、发展越南劳动党——越南人民的真正先锋队、灌注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理论和毛泽东思想以及胡志明作风的党,与人民大众有密切联系并具有自觉的严格纪律的党,以在党内外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不断前进的党;
(三)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各方面丰富的经验:思想斗争、经济政策、财政政策、民族统一阵线政策、人民民主政权等各方面的经验。

英坎特伯雷副主教约翰逊
在苏接受斯大林和平奖金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七日在苏联克里姆林宫举行授奖典礼,以“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予保卫和平的积极战士、英国坎特伯雷副主教约翰逊。参加典礼的有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和各界代表多人。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把奖状一纸和刻有斯大林像的金质奖章一枚授予约翰逊。吉洪诺夫和俄罗斯正教会代表尼古拉大主教相继致贺词。约翰逊对获得奖金表示感谢,并表示要为保卫和平的事业作出更多的努力。

朝外相照会苏外长
支持苏联关于对日和约态度
认为中朝人民必须参加和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消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于二十六日通过朝鲜驻苏联大使朱宁河,就对日和约问题向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致送照会一件。照会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将所收到的“苏联政府致美国政府关于对日和约的照会”和“苏联政府关于美国对日和约草案的意见书”的副本,一起加以慎重的研究。照会声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关于对日和约的目的、本质及其准备程序所采取的态度。
照会进一步说:一、对日和约必须按照波茨坦协定中所规定的程序来进行准备,并且必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二、必须赋予朝鲜人民参加对日和约的权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希望自己的代表将和其他有关国家的代表一样地被邀请参加讨论对日和约的会议。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热烈地支持苏联政府关于以保障远东持久与真正的和平为对日和约的目的与本质的提案。要求对日和约对于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再起有充分的保证,并要求考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特殊利害关系。
照会痛斥美国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和利用日本参加反对朝鲜人民的战争的罪行。照会并声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和同意苏联政府关于在对日和约中规定下列诸事项的提案,即:不允许日本参加反对那些与签订和约有利害关系之国家的联盟,占领军限期撤离日本和外国不得在日本保有军队或军事基地,履行开罗宣言等国际协议关于领土问题的规定。

约里奥—居里发表谈话
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应加倍努力争取五大国会谈缔结和平公约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于六月二十九日答复华沙各报编辑部联名提出的问题如下:
(一)四国外长助理会议没有达成协议,并不妨碍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运动的开展。四国外长助理会议本来是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的,这种希望各大国达成协议的意愿是如此强烈,就连那些负谈判破裂责任的人也不能使新的会谈成为完全不可能。只要各国人民以更大的力量表达和平的愿望,举行新的会议的可能性是依然存在的。这就是我们目前展开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运动的意义。四国外长助理会议的失败,并不能得出结论说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会议的召开将更困难。恰恰相反,这件事已使千百万正直人民更加明了,必须采取措施使那些到现在还站在运动以外的人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由此可见,我们应该加倍努力,使争取达成协议的精神胜过以武力解决问题的企图。
(二)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准备从六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但是美国政府无理拒发入境签证。现已电请住在美国的代表团团员罗伯逊和乌法斯往见马立克。
(三)各国和平拥护者对美国政府无理阻挠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纷纷提出抗议。我确信由于千千万万人民的支援,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必能完成自己的使命。

中共高举着马列主义旗帜领导人民走向胜利的道路
民主德国各报登载专文
【新华社柏林一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各报今天都登载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的新闻。《新德意志报》和《每日评论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新德意志报》登载了毛泽东主席以及中共其他领袖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的照片和简历,并节要登载了中国共产党的党章。该报第三版以全版地位发表长文一篇,题为“中国共产党在马恩列斯的旗帜下,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走向胜利的道路”。

参加德中友好月后
我人民代表团启程返国
【新华社柏林三十日电】沈钧儒率领的参加德中友好月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已于二十九日离此乘飞机赴莫斯科转道返国。民主德国全国阵线主席柯伦斯,总理格罗提渥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政府办公厅主任盖耶,以及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姬鹏飞等,都到机场送行。柯伦斯和沈钧儒在机场都发表简短演说,强调指出德中友好月是进一步加强德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良好开端。

专栏:朝鲜通讯

歼灭美军空降第一八七团
美国空降第一八七团约三千名,于本年三月二十三日在汉城以北的汶山周围及其附近的坡州里、善有里、峰西里一带降落,企图包围朝鲜人民军部队。
特别激起朝鲜人民愤怒的是:朝鲜人民的世仇——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军队与美军伞兵一起降落,参加了作战。
据说这群伞兵是当时美军第八军司令官李奇微亲自指挥作战的。但是,美军伞兵的这次冒险作战,是被英勇无敌的人民军所彻底粉碎了。
在三月二十三日黎明前,金昌峰区分队的一部,经过长时间的行军后,到达了汉城以北汶山附近,并立即布置了阵地。
天已拂晓,四周的朝雾开始消散。早晨,清静的天空,突然响起了敌机的声音。四百余架各种战斗机和轻轰炸机,像鸦群一样飞到了我军部队阵地的汶山里、坡州里、善有里、峰西里一带的上空。
敌机在阵地上空,一面向高地、村庄和山涧进行轰炸、扫射、投汽油弹,一面投掷烟幕弹,使黑烟笼罩附近一带。这样的空袭继续了约三十分钟。
金昌峰区分队的战斗员们,早就看透了敌机这次空袭的目的绝不单纯。
“对敌机的任何行动不要动摇,各战斗员不要被敌人发现自己的阵地,并做好一切战斗准备。”上面的命令传到各部队来了。
就在这时候,约一百架敌人的运输机,在战斗机和轰炸机的掩护下,盘旋了两三个圈后,开始投下降落伞。
敌伞兵一团约三千名和一○五公厘榴弹炮、轻坦克、吉普、卡车、弹药、粮食等,系在各种颜色的降落伞上,在我军阵地上空开始降落。
“来得正好,今天要把你们全部消灭干净!”战士们望着半空的美国伞兵,充满着胜利的信心。
过了一会儿,敌人的伞兵已接近地面,在阵地上准备应战的人民军的战士们,便开始向降落的敌人射击。
预计要在无人地带降落的敌人,由于遭受到了意外的打击而惊惶失措,陷于极度的混乱。这种情形使敌人进退两难:如果停止降落,则已降落在地面上的士兵就要全部被歼,因此敌人为了增援地面的伞兵,便狼狈而匆忙地继续把其余的伞兵投掷下来。
大约有一小时左右,敌人的伞兵部队就完全分散降落在各处了。其中许多降落伞没有能张开,因而一部分敌人便跌死了。许多武器和车辆也都摔毁了。随同美国兵降落的日本鬼子们悲哀地喊叫着“库索”(日语“他妈的”)、“西马达”(日语“完蛋”)。
我军战士每当敌人降落时,便沉着地对准敌人射击,当场把一部分敌人击毙。
与敌伞兵开始降落的同时,美军和李承晚匪军“京都师团”的增援部队从峰西里方面向北攻来,企图掩护敌伞兵部队。战斗因此更加激烈了,但人民军战士们依然沉着地继续迎击着数倍于自己的敌人。
在这个战斗中,金昌峰区分队的李正范区分队的队员们,发挥了无限英勇的爱国主义精神。
李正范区分队第二大队第一中队长崔淳岳同志,在与大队本部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沉着地指挥中队战斗员,继续了四十多小时的战斗。他适当地利用中队的火力,灵活移动阵地,与五百名敌人搏斗,前后打退敌人四次反冲锋,杀敌三百余名并击毁了许多吉普车和其他武器。
该中队一小队一分队分队长李世观同志,不顾从天上和地面来的雨雹般的炸弹和炮火,以轻机枪准确地继续射击敌人,鼓舞了战士们的战斗意志。金丽云同志缴获了敌人一○五公厘榴弹炮,以敌人的炮弹来消灭敌人。
第一大队的战斗员们响应大队长“必须坚守阵地,痛歼敌人”的号召,与敌伞兵两个大队血战了三个多小时,完全击退了敌人的三面包围。在这个战斗中,在汶地里高地担任左翼的三中队二小队一分队的副分队长轻机枪射手韩永春同志,在与来犯的敌人搏斗时,虽左臂受了伤,依然坚持战斗到底,杀伤了许多敌人,在击退敌人的战斗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李正范区分队直属的四十五公厘炮中队第二小队的战士们,在没有步兵配合的战斗条件下,歼灭敌人,立了战功。
二十三日上午十时左右,约五十名敌人以重机枪、轻机枪,向直属炮兵中队第二小队所据守的高地冲上来了。在队长洪俊燮同志的指挥下,他们以三个人守住炮,而以另外三个人布置在高地,以炮和手榴弹与五十名敌人作战。
这时敌人汽车行列出现在高地的前方,战士便向汽车行列密集射击,一瞬间十余辆敌人汽车便中弹起火。遭受了沉重打击的敌人更加疯狂,以二十余辆坦克上的炮火向第二小队据守的高地上轰击。但是,英勇的人民军炮兵战士完全不顾敌人的炮火,继续以炮和手榴弹与敌人战斗。他们在这个战斗里杀伤了敌人五十名,沉着勇敢地守住了阵地。
严明顺区分队的李应杰同志指挥的中队,在临津里的前山高地,给予六百名敌人以歼灭性打击。他们利用高地,把敌人引诱到四十公尺的距离,一齐向敌人猛烈射击,消灭了不少敌人。二小队一分队副分队长李应九同志,奋身向前,以手榴弹打击敌人,杀伤敌人二十多个。
敌人至二十三日下午五时为止,前后连续进行了四次反冲锋。但是,李应杰中队长的大胆和沉着的指挥,鼓舞着战士们,终于击退了敌人的反冲锋,并在这战斗中杀伤了三百个敌人。
在这次歼灭敌伞兵部队和其掩护部队的战斗中,人民军的炮兵部队以准确的射击,击毁了敌人许多坦克和汽车。二中队在队长赵益寿同志的指挥下,就击毁了敌人的三辆坦克和三辆汽车。
激烈的战斗,一直由二十三日继续到二十四日。金昌峰区分队的勇士们,在这次战斗中,发挥了对祖国无限忠诚和勇敢战斗的精神。
二十四日为止,大部敌人就这样被歼灭了。
我军部队在这次战斗中,杀伤了二千一百九十多名敌人,俘虏了数十名,炸毁九辆坦克、四十五辆卡车和吉普车,并击落三架敌机。
(崔彬摘译自四月五日《民主朝鲜》报)

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
大量出版中国共产党领袖著作
印度人民普遍欢迎毛主席刘少奇著作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日电】波、匈、罗、保四国大量出版了中国共产党领袖的著作。波兰出版了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波兰统一工人党《书与知识》出版社一九五○年出版)、《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和《实践论》(一九五一年出版)。
匈牙利火花社一九五○年出版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文集,收集了毛泽东的《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联合政府》中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政策部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论人民民主专政》、《在斯大林七十寿辰庆祝大会上的祝词》等。火花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集,收集了毛泽东的《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刘少奇的《论党》、《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和一九五○年在北京庆祝五一劳动节干部大会上的演说,周恩来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去年十月一日发表的《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任弼时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此外,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杂志《社会科学评论》今年第二期刊载了毛泽东的《实践论》。
罗马尼亚出版了毛泽东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罗马尼亚文和匈牙利文两种版本,《实践论》的单行本(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理论和政治杂志《阶级斗争》今年第一期,历史与哲学杂志《研究》今年第二期亦刊载这篇文章),刘少奇的《论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周恩来的《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
保加利亚的《哲学杂志》一九五○年第三十四期也刊载了毛泽东的《实践论》。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日电】瑞典共产党出版的理论杂志《我们的时代》,从一九四八年以来就刊载了中国共产党领袖们的许多著作,例如毛泽东主席的《目前形势与我们的任务》、《全世界革命力量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十月革命三十一周年纪念专号所写的论文)、《实践论》,和刘少奇的《论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论党》。
瑞典共产党非常重视中国共产党丰富的革命经验。今年三月举行的瑞典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曾特别强调“到群众中去”的重要性;大会的重要报告和讨论常常引用中国人民领袖们的言论。
【新华社新德里三十日电】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在印度极受欢迎。印度各大城市的所有大书店几乎都陈列着毛主席的著作。
印度出版家已以印度的各种语文和英文出版了毛主席许多著作的译本。据孟买、加尔各答与马德拉斯的出版家估计,毛主席的著作已用孟加拉文、印地文、乌尔都文、马拉提文、泰米尔文、泰鲁固文、马来雅冷文以及英文出版,多达四十六种,总共十七万五千册。
毛主席的名著《实践论》已由孟买人民出版社用英文出版。《新民主主义论》已用英文发行四版,共二万册,用印地文和马拉提文各发行了两版,用孟加拉文与乌尔都文各出版了五千册。《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用英文和印度各种主要语文发行,总数已达三万册。毛主席的另一受欢迎的著作《论人民民主专政》已用英文和印度若干种语文出版,共达二万六千册。孟加拉文译本已发行三版,共一万一千册。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已用英文和印度若干种语文出版了一万六千册左右。英文译本于一九五○年六月发行第一版,到十二月中旬即销售一空,第二版已于一九五一年二月发行。
此外,刘少奇同志的名著《论党》已译成孟加拉文、印地文、乌尔都文、马拉提文、马来雅冷文。他的若干论文均经译出刊在印度各种语文的期刊和杂志上。今年六月,他的另一本书《论党内斗争》已用英文出版,其他语文的译本也即将出版。刘少奇同志一九四九年在北京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上的开幕词,也已被译成印度的各种语文广为传布,并刊载在各种期刊和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