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八一”的光辉照耀着南昌城
新华社记者 张海涛、王介方
八月一日——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二十四周年纪念日来临了。南昌,这个诞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雄城市的人民,正以无限欣喜的心情迎接着这个光荣伟大的节日。这些日子里,南昌市工人们作为“八一”建军节献礼的生产竞赛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许多人家在赶制准备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与人民解放军的各种礼物。矗立在南昌城东南部可容六千人的南昌市最大建筑物——“八一”礼堂,已被从里到外修饰得漂漂亮亮的。礼堂前面广场上,巨塔耸入天空,塔的顶端挂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造者——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幅画像。建筑在城市中部二十四年前“八一”起义部队与国民党匪军作战地点的“八一”公园,现正百花齐放。紧靠公园东部,已新建筑起一个能容九万人的“八一”体育场。城西北部横跨赣江长达一千公尺的“八一”桥,已新漆上绿色油漆,入夜,灯光照耀,使桥显得格外壮丽雄伟。
在“八一”的光辉照耀下的南昌市人民积极参加了并正大力参加着国防建设。全市八千多个青年学生、青年工人,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该市爱国女中学生潘丽,在今年一月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时,因身体不好,未被录取。从此以后,她就参加早操,参加篮球队,每天黎明就跑到学校里,一个人练习跳高、跳远。今年暑假军事干部学校招生时,她光荣地被录取了。
为了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大批慰问金、慰问品被送向朝鲜前线。数以万计的慰问信不断地寄往前方。医务工作者和铁路员工们先后组织了八个志愿赴朝医疗队、运输队,奔赴朝鲜前线。为了让志愿军伤病员早日恢复健康重返前线,报名输血的青年男女达一万七千多人。在讨论实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增产捐献号召的江西省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上,南昌市的代表首先提出该市人民保证捐献飞机九架。目前这个捐献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热潮中,南昌市人民在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上签名的人数占全市人口百分之七十以上。作为人民解放军诞生地的南昌市人民,对革命烈士和革命军人的家属的体贴和关怀无微不至。每逢过节,该市人民就抬着礼品去慰问。市内公立医院都免费或减费给烈属、军属们诊病。建筑工人们经常给烈属、军属们义务修理房屋。全市一千一百多个有工作能力的烈属、军属,都在市人民政府帮助下,找到了职业。一百多个烈属、军属的子弟也由市人民政府送入学校学习。
南昌市人民决心要把这个诞生了人民解放军的英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可爱。市内的二十七条原来高低不平、污臭狭窄的街道,现在已修成为光滑、宽阔、平坦、整洁的马路。马路两旁都栽上了各种树木。市内空地上已建筑起四百余栋崭新的房屋,四百八十多栋破烂旧房已改建。今年“八一”节前一个星期召开的全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又讨论和通过了新南昌建设计划方案。新南昌建设运动即将大规模展开。
“八一”的光辉照耀着南昌城,它鼓舞着南昌市人民奋勇前进。

为加强国防建设中的卫生事业而奋斗
  ——为纪念“八一”而作
傅连暲
二十四年前的今天,诞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就是说,从这一天起,在中国的历史上,开始出现了由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自己的武装。有了革命的党,有了革命的武装,中国的革命就有了领导,有了保障,获得了不断的胜利。
军队有两种:一种是反动的军队,以压迫人民屠杀人民为唯一目的;另一种是革命的军队,以反抗侵略解放人民为唯一目的,两者毫无共同之点。日本帝国主义的军队,美帝国主义及其附庸者的军队,蒋介石的军队,李承晚的军队,是反动的军队,人民厌恶他们,痛恨他们,提起他们就觉得肮脏。中国人民解放军,苏联红军,以及所有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军队,朝鲜的人民军,越南的人民军,以及所有正在进行反抗侵略的人民军队,都是革命的军队,人民拥护他们,爱戴他们,提起他们就觉得可亲可敬。中国人民看不起旧军人,称他们为“耍枪杆的”为“兵八老爷”,但对于解放军的干部和战士,则非常尊重,称之为“同志”。由于两种军队的性质迥然不同,所以两种军队的成员,在人民中也就产生了两种迥然不同的评价,一种是最坏的评价,一种是最好的评价。对于军队的战斗人员是如此,对于军队的卫生人员也是如此。
中国自从出现了人民解放军,也就出现了完全新型的部队卫生工作者。这些卫生工作者和解放军其他的人员一样,前仆后继,以他们的智慧,以他们的血汗,以他们的生命,完成了空前的历史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卫生工作者救治了以百万计的中国劳动人民最优秀的儿女,保障了作战人员的健康,这就是他们光荣的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卫生工作者在长时间内经历了艰苦作战的实际锻炼,在长时间内受到了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教育,这就是他们的坚强所在。什么是解放军卫生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呢?
第一、解放军的卫生工作者有坚定不移的革命志向。他们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或者是从小加入了革命队伍,与战士共甘苦,共患难,共学习,克服了重重的工作难关学习难关,始终如一地坚持着自己的工作岗位;或者是抛弃了原在都市的职业毅然地加入了革命队伍,不顾生活上的艰苦,始终如一地坚持着自己的工作岗位。在革命遭受到任何困难与挫折的情况下,他们从未表现畏惧与动摇。有许多同志为了完成抢救伤员转运伤员治疗伤员的任务而光荣地牺牲了。他们所以能够如此,是因为他们工作,他们生活,他们战斗,不是为了个人;他们的学识技术,不是为了个人;他们具有为劳动人民争取解放的革命的志向,并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这个伟大的事业。
第二、解放军的卫生工作者有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由于他们工作的出发点不是为了个人,由于他们是在最科学的思想方法指导之下,所以他们能最无顾忌地打破技术上的偏见,最无保留地纠正自己在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他们不是强不知以为知,而是以“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老实态度来对待工作,对待同志。既然有知行统一的观点做他们工作与学习的指导,又没有“个人面子”做他们工作与学习的障碍,所以即或在物质条件技术条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他们的工作效能还是很高。他们的学识的应用是与解放祖国的事业血肉相关的;他们的学识的获得也是来自实际工作;因此,他们深切的体会到唯有与实际密切结合的学识,才是真正的学识。
第三、解放军的卫生工作者有克服困难的革命精神。解放军卫生工作二十多年来的历史,就是不断克服困难的历史。起初,根本谈不上什么条件:没有西药,就靠缴获敌人的药品,就向山里面去采中药;没有器材,就设法制造代用品;没有足够的干部,就在山沟里自己开办学校来培养。尤其艰难的是在敌人层层封锁,连续作战的流动环境下,保障伤病员的安全,进行必要的治疗。由于他们经历了最困难的时代,由于他们亲自创造了种种克服困难的方法,所以他们也就深深体会到从来没有什么可以坐待而来的足够的现成条件,只有不断创造而来的在发展中的条件。
所有上述这些革命精神优良作风,都是由于党的教育特别是毛主席的领导才能培植起来巩固起来而且不断发扬光大的。现在,中国人民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政权,环境和条件当然和二十年前十年前五年前都大不相同了;但是,有更远大的革命前程要我们去走,这些优良传统精神必须继续发扬。而且,在我们的卫生人员中间确实尚有不少同志,没有完全掌握这样的优良传统精神,甚至还有个别同志掌握得很少。因此,以这样的优良传统精神为准绳,来反复检查我们自己,就非常必要。
在加速国防建设的严重任务前面,我们的卫生工作者正有许多重要工作要作。首先,我们必须扩大卫生工作阵营和提高我们的技术。自从抗美援朝运动开始以来,在爱国主义的热情支配之下,地方上许多的卫生人员和青年学生,或是组织了医疗队,奔赴前线,或是直接参加了军队。这是一个庞大的力量,这一力量和我们原有的卫生工作力量结合起来,将使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任务是如何虚心诚恳地团结这一新的力量,这包括着:帮助他们领会解放军的优良传统精神;帮助他们熟习部队生活,鼓励他们大胆工作,努力学习;欢迎他们对我们的工作缺点提出批评;对于他们的缺点,也要耐心地帮助他们克服。在技术上,要互相学习,互相提高。此外,我们还要团结所有的地方卫生工作者,因为保障国防建设与保障生产建设,是互相关联的,任务是一致的。
在革命胜利的进程中,在工作胜利的开展中,最值得我们随时注意随时提醒自己的是什么呢?是要戒骄戒躁,是要谨慎谦虚。是的,我们曾经参加了翻天覆地的英雄事业,我们曾经在具体的工作中或多或少地建立了功劳,但是,仍有更大的事业在我们前面,等待我们去做,而且一切的功劳都是脱离不开党的领导,脱离不开组织,脱离不开人民的;说到个人的功劳,不过是沧海之一粟而已。骄傲和急躁是妨碍团结的一道墙壁;骄傲和急躁是妨碍进步的一块绊脚石。唯有谦虚,才能做好工作;唯有谨慎,才能不犯错误。一个把革命事业看为重于生命的人,一个最能看到远大前途的人,一定是一个心胸开阔富有朝气的人,同时也一定是一个最谦虚最谨慎的人。毛主席所以谆谆地教导我们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态度乃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关键。
历史在不停地前进,革命者在改造社会的进程中也就不断地在改造自己,凡是满足于过去的就不能随着历史前进。因此,我们不分工作历史的长短,不分新干部老干部,不分现有的工作能力的大小,都必须不断地学习,从新的事物的发展中提高自己的认识。温习历史,回忆到过去我们已经克服了种种的困难,也就使我们有更大的勇气准备迎接更艰巨的任务。唯有对于新的事物,努力钻研,才能发挥更多的创造。唯有随时检查自己,敢于抛掉已经不适于新的环境的陈腐了的东西,努力使自己适应于新的环境,才能走到前面而不致落在后面。唯有抱定为革命卫生事业奋斗到底的决心,才能对于这一事业,做出更多的成就。

假面具掩盖下的罪恶勾当
  ——记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略中国罪证展览会
  许可成
帝国主义分子戴着的宗教假面具,已一再被中国人民所揭穿,他们伪善地穿着袈裟,却干着卑鄙无耻、阴险恶毒的罪恶勾当。在津沽大学暑期生活委员会举办的“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略中国罪证展览会”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分子丑恶狰狞的真面目。
帝国主义分子以宗教为掩护,进行了危害中国人民的间谍活动。津沽大学原是他们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堡垒。该校前身工商学院院长法籍神甫尚建勋,也就是一九四七年在河北献县利用天主堂作掩护,搜集解放区情报的美国间谍。他的情报全部由天津津沽大学转交美军间谍机关。在展览会上,有两张被撕碎后又拼凑起来的照片,一张上,有一个外籍神甫在取出放在自行车座子下及车胎里的情报。另一张上,是特务神甫前津沽大学训育长徐保和正在收发电报。这些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用来向他们的美国主子邀功领赏的照片,他们在解放后企图把它销毁,以逃避人民的正义裁判。但是今天,撕碎了的照片,拼了起来,依旧是中国人民向帝国主义讨还血债的有力证据。
不但如此,在津沽大学的地下室里,美国间谍卜相贤、鲍翊华等还特地开辟了一个密室,来进行罪恶活动。现在密室被人民打开了,任人参观;原来藏在密室里的一挺企图暴动用的机关枪,和他们收发情报的无线电台也成为“罪证展览会”的展品了。
这些帝国主义分子有一副更狠毒的面目。津沽大学内的前“北疆博物院”“院长”桑志华和另一个帝国主义分子明兴礼,就以一面法国国旗,在中国境内到处横行,搜集情报,又把情报放在贴着法国国旗的箱子里,不受阻挠地运出国外。在卜相贤过去的办公室里也有着一面“法租界工部局”发给的法国国旗,上写“侦探处四号”。他们就以这样的帝国主义面目公开出现在中国人民面前,进行间谍活动。这些东西,也就是帝国主义分子的又一罪证。
解放后,这些间谍仍在进行活动。在房如晦的档案卷里,公然放着中纺五厂的机械排列图。很明显,这张蓝图不过是他们间谍罪证的一部分。
过去的津沽大学也是帝国主义分子进行文化侵略的一个主要工具。他们除了在课堂上公开传教,散布反共、反人民言论,宣扬美帝国主义的没落文化外,还利用幻灯来进行反动宣传。鲍翊华、房如晦密藏着的几十卷幻灯片,内容有头号战犯蒋介石、阎锡山和汉奸傀儡溥仪、汪精卫等的丑态,也有虚构的宣传美帝国主义“强大”的无耻画。而且,他们还把幻灯片作为情报,里面有某些地区的地形和地图。
帝国主义分子卜相贤,还亲自写了反动小册子《原子弹与宇宙精神》,来宣传原子弹。类似的反动宣传品在津沽大学的图书馆里和帝国主义分子卜相贤等的住室里,被大量发现。已被人民政府逮捕的帝国主义走狗邓华光主编的《北辰》杂志,诋毁共产主义、诋毁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却是这个图书馆的“宝藏”;无耻诬蔑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义和团的《红百合花》,也不止一部放在图书馆里。其他香港及上海“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出版的秘密反动宣传品,在津沽大学内有数百种。帝国主义分子卜相贤等通过反动组织“圣母军”,广为散发这些反动宣传品,卜相贤就曾命令“圣母军”支会指导司铎萧志清,将小册子《中国归主》列为“圣母军”的主要学习材料。在这本册子里,《中国之命运》中的荒谬言论被摘录下来传布。
在解放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仍横行霸道,一再阻挠津沽大学的正规学习和校内的抗美援朝运动。帝国主义分子神甫陶天经,在任学校体育部主任时,毁坏了五十多个篮排球胎;“圣母军”支会的指导司铎,前学校图书馆主任赵元俊,在解放前曾假造全校住宿师生工友的图章,私领“配给面”;解放后,又偷盗图书,有的图书已被他秘密烧毁,有的却从他住室里被搜查了出来。这些破球胎和图章,又是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的另一罪证。
展品中,还有两幅被撕破了的漫画。半张漫画“帝国主义分子滚出中国去”是从房如晦的皮包中找出来的。另一幅“杜鲁门的祈祷”,房如晦已经把它全幅照了相,但他还公开从壁上撕去了原画,同学们从他手里抢回来重贴上,又被他撕去,现在同学们把第二次抢回来的半幅画展览出来了。
这些进行反人民活动的“神甫”,他们的私生活也十分污秽。房如晦把十字架甩在床底下,上面积满了尘土,可是在他床边的桌子抽屉里,却细心保存着最下流无耻的东西。他有三架特造的放大镜,镜后放着照片,从镜头上往里看竟是男女搂抱的图画和女性生殖器的图画。他还有大批从美国画报上剪下来的半裸体的女人像。不仅如此,他还有一瓶迷药,药喷出来能够使人当场昏迷,任其所欲。而在津沽大学内,也确实发生过这样的丑行。
在神甫宿舍二楼十二号,另一个神甫的房里,发现了献县天主堂出品的“杀杨梅毒”药包。津沽附中校长、神甫齐振国的读物竟是《现代性病学》和诲淫书籍《生命的源泉》等。又在帝国主义分子贝兴仁的书架上,找出了大批细密收藏的剪报,内容是:“美丽的小姐是怎样得来的健康美”和“现代妇女美容法”之类的黄色报纸上的下流作品。这些就是道貌岸然的神甫们的读物,这也就是对他们口称不准邪淫的最有力的回答。
“圣母军”在津沽大学曾猖獗进行反动活动,展品中就有不少的“圣母军”的罪证:军旗、手册、会员证及会议记录。其他满济世企图用来暗杀的刀子和恐吓信,也在会上展览出来了。
这个展览会,还只是帝国主义利用天主教侵略中国罪证的一部分。但仅此一些,也能使我们认识这群野兽的真面目了。
(转载自天津日报)(附图片)
美国间谍卜相贤、鲍翊华等藏在密室里的阴谋暴动用的一挺机关枪。
方弘摄
前北疆博物院“院长”桑志华在中国进行反对活动的铁证。

专栏:文化生活

评《中国的世界第一》
  屠康
上海大公报从今年年初起,特辟《中国的世界第一》专栏,连续发表了许多资料,表现我们祖国历史的悠久、物产的富饶以及我国人民的智慧与勤劳。这些资料并经该报选择编辑出版,第一集在今年三月初出版,五月四版;第二集五月初版。同类的资料还在该报继续发表。同时,该报另有《中国的土特产》专栏,介绍各地土、特产品。这些资料也已开始编印单册出版(第一册六月初版)。由于旧中国长期反动、黑暗的统治,和帝国主义的腐烂文化的侵入,我国历史上种种优越贡献,曾经长久地被埋没不闻。而一百多年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统治,更使一部分人丧失了民族自尊心。现在,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各项建设的成就,我国已经成为强大的世界和平的支柱之一。我们应该把久被埋没了的民族财产,重新加以正确的估量。因此,大公报的这种工作,是值得称赞的。为了使这一个工作做的更好,我们愿在这里对《中国的世界第一》提一些意见。
从已经刊行的两册书来看,这个工作是做得有成绩的。关于中国自然条件的优越,古代人民的劳动创造,以及其他等等都有了初步的发掘,帮助读者从具体事实认识到我们祖国的伟大。可是这两册书也还有它的缺点,这可从选材和内容两方面来讲。
在选材方面,我们首先觉得《中国的世界第一》这个主题名称需要加以改变。因为固然中国人民有一些创造发明确是世界第一,如历史上的指南针,火药,印刷术等是世人公认的,但是有一些伟大的人物与事件,在世界上却很难比较出第一或第二的位置来。历史人物如岳飞、林则徐,历史事件如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产生,眼前的运动如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治淮工程等,这些人物、事件、运动,毫无疑义是伟大的,值得中国人民夸耀的,但在世界上很难找出一个适当的标准加以衡量。因此,用《中国的世界第一》这个题目,反而不能把中国的伟大事物概括得完全。而且有许多并非世界第一的事物却比起“世界第一”中所列的事物意义还更伟大。例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仅次于苏联红军的世界最强大的军队,它对世界人类的命运有着深远的影响;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也是仅次于苏联反对德日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胜利;毛主席关于中国革命的学说是指导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理论宝库中的重要构成部分;新中国各方面建设事业,也是世界革命运动中的可贵的经验。
其次,有人批评这部书所收集的关于现代的材料太少,我们认为这个意见是正确的。另外,我们还以为它只着重收集了经济与文化资料,而忽略了政治资料。在前者,中国经历了长期破坏和通货膨涨之后所进行的稳定物价、整理通货工作,不论规模和速度都是世界第一。而在后者,例如在近五万万人口的大国革命的胜利,揭穿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抗美援朝战争,都是世界上极伟大的事件;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世界军事史上的第一伟迹,是世界第一;太平天国在过去历史上的农民革命运动的规模上,也是世界第一。
再次,本书收集的材料,有些并没有特别意义。例如“围棋”、“熊猫”、“技艺”、“白腊”、“珙桐”、“白菜”、“柑橘”等。这些东西有的可以收集在用别的主题为名的集子中(例如《中国的土特产》),而不必列为“世界第一”。凡称为世界第一,应以在世界历史进步中有一定意义者为限,因为世界各国历史和自然条件都不相同,独有之物各国都可举出很多,但绝非一切都是伟大的。
在内容的缺点方面,首先是考证太繁琐,有的考证还有错误。例如“滦州影”的考证说:“汉武帝用灯在帐上照出他爱人的影子”,这是很无聊的;“嘉量”引了很多的古书,读者却很难知道什么是“嘉量”;“漆器”通篇是考证,却没有说明它在中国历史上有什么意义;“刺绣”也全是考证,没有说明它有什么价值。“围棋”居然表扬在抗日战争时期归入日本籍的吴清源,这是政治上不应有的错误。“钨”的说明中说:“从一九三五年到一九三九年的平均产量约在一万公吨左右,外销量也如上数”,楚材不能楚用,这是旧中国落后的表现,如何能作表扬的材料?“青铜器”的说明说“中国青铜器时代到来得最早”,但从现有典籍看,古埃及、古希腊及印度都比中国较早地进入青铜器时代;“麦”的说明以为麦的出现以中国为最早,但就现有史料看,埃及有麦也比中国早。
其次,有的说明未免夸张,违反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如“算盘”固然表现了中国古代人民在数理上的创造,但如把某华侨使用算盘压倒使用计算机的美国人一事举出来,暗示算盘比计算机还好,就不必要。又如中国古代纸币的盛行,不完全是商业发达的结果(它是封建统治阶级一种剥削的工具),这不能无批判地加以表扬。
再次,表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力量,不可造成狭隘的民族自大心理;我们应该卑视和蔑视帝国主义者,却不可抹杀他国人民的创造。本书的“陶瓷器”的说明中写道:“在我们看来,欧洲人对陶土可以说是无知的幼孩”,就是一种不正确的自大,欧洲应用陶瓷比较落后,何至被形容为“无知的幼孩”呢?
最后,本书有许多说明文字在文法上十分混乱,为了使本书成为比较完整的书,也应该把它加以修正。

反动组织“圣母军”在济南的罪恶活动
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反动“圣母军”,根本不是宗教团体,而是以天主教为掩护,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秘密反动组织。“圣母军”直接危害中国人民和爱国天主教徒的利益;从“圣母军”在济南的罪恶活动中,完全证实了这一点。
在济南的“圣母军”是以美蒋特务为骨干组成的
“圣母军”,又名“圣母御侍团”、“圣母慈爱祈祷会”。它是具有国际性的天主教内的秘密反动组织。在一九五○年九月九日“圣母军”天津分会的萧永欣奉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的秘书陈哲敏之命,来济南秘密组织“圣母军”。开始以“圣母慈爱祈祷会”名目出现。他们首先在经五路天主教堂内组成“天主宠爱之母”,在若瑟医院内组成“达味敌楼”两个支会,大力发展组织。后来又组织了“天地之母皇”、“万民之母”、“可爱之母”、“致命之后”四个区会,辖二十个支会,发展“会员”三百余名。今年三月间,又在帝国主义分子的操纵指使策动下,成立了“高级区会”,统一领导四个区会。在以上这些组织中,“圣母军”大量的收罗反革命分子作为骨干。如以国际间谍雷震远与蒋匪“保密局”联合组织的“山东民众救国团”中的特务分子赵子平、刘静山为区会指导司铎,樊步阶为区会长。以蒋匪中统特务李同华等任区会副会长,他们均以传教为外衣,秘密发展“圣母军”的组织,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
造谣破坏,一贯进行反动宣传
当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与朝鲜人民军合力抗击美国侵略军时,“圣母军”首要分子即大肆造谣破坏;潜伏黎明中学的帝国主义分子柯树德、吴思德对“会员”和学生说:“第三次世界大战就要开始,美国武器好,要胜利。”并经常收听、传播“美国之音”。
“圣母军”对其“会员”积极散布反苏反共的谰言,进行反动教育。“圣母军”组织的操纵者对“会员”说:“这是灾难的时期,是考验我们的时候,要多念经,求‘圣母’把这个灾难很快的过去。”“天主教是光明的,共产党是黑暗的,光明和黑暗是永不能相容的”。今年春天,他们又在讲道时污蔑我中华人民共和国说:“中国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了,教友们要依靠天主教增加勇气,与这个魔鬼世界斗争”,并恶意辱骂苏联,挑拨中苏友好关系。
此外,“圣母军”在“会员”和群众中积极散发反动宣传品,如大量散发内容极为反动的“全国主教声明”、“学习参考”、“现代问题问答”等;并召开会议,进行传达、讲解。
破坏抗美援朝运动,阻挠青年学生的爱国行动
当全市人民掀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时候,“圣母军”即百般进行破坏活动,特别是阻挠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阻止学生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济南“圣母军”的组织者在一九五○年冬向其“会员”布置“任务”时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黎明中学的学生们,要设法不使学生们上了‘魔鬼’(诬指共产党)的当”。并派其亲信爪牙拉拢黎明中学学生会主席杨玉宝的家长说:“杨玉宝很聪明,他若能热心奉教,将来教会供他上学;但他现在不热心了,你们得注意!”又曾授命“圣母军”支会秘书刘西庚以“多进堂,不要上‘魔鬼’的当”的诬蔑、欺骗方法,拉拢青年学生于广志等。帝国主义分子柯树德还直接阻挠青年学生的爱国行动——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柯树德曾以“上大学”为引诱,阻挠学生王春兰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圣母军”分子在齐鲁大学也有类似破坏活动。
今年一月间,“圣母军”曾阴谋破坏黎明中学师生和爱国天主教徒控诉帝国主义分子的集会活动,但是,他们的阴谋被黎明中学师生的爱国热情粉碎了。会后,帝国主义分子吴思德则在学生中诬蔑黎明中学师生的爱国热情说:“黎明灭了,黎明黑暗了。”
破坏天主教的三自革新运动
济南天主教徒自发起三自革新运动以来,“圣母军”中的主要分子,积极进行破坏活动。如一九五一年三月间,曾以“参加三自,就是裂教,应被弃绝”来恫吓爱国的天主教徒。“圣母军”中的“天地之母皇”区会会员集会时,他们叫嚣:“革新签名就是叛教,控诉了杨(恩赉)主教,就是犯了大罪,应被弃绝”等。结果在觉悟了的天主教徒的驳斥下,他们的破坏阴谋渐次被粉碎了。
但“圣母军”首恶分子们,并不甘心其阴谋的失败,又在最近,曾数次秘密集会,阴谋策划进一步破坏天主教徒三自革新运动,并对抗人民政府。
“圣母军”的反动活动,早已为全市人民和爱国天主教徒所不能容忍。济南市人民政府已于二十五日布告予以取缔,以保障人民利益,维护社会秩序。我们希望“圣母军”的一般会员,应迅速向各公安分局声明退出这一反动组织,交出证件。停止活动;天主教会学校、团体应展开控诉。把“圣母军”的反动面目,完全暴露在广大人民面前,使那些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再也无法掩盖其罪恶。
(原载大众日报)

“圣母军”在天津活动的罪证
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已于七月十三日下令取缔该市天主教内的反动秘密组织“圣母军”(在解放后相继改称为“圣母御侍团”及“圣母慈爱祈祷会”),并将该反动组织的首要反革命分子邓华光、王天赏等逮捕法办。下面的照片便是“圣母军”反动组织在天津市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的罪证。
王克明等准备用作暗杀爱国教徒的尖刀。
李绪武供出的暗杀计划。
特务分子王克明、李绪武等在“圣母军”第三“区会”“指导司铎”满济世指导下,向爱国教徒吴克斋等发出的恐吓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