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搞通思想、加强组织、提高技术
  ——对目前基本建设的意见
清华大学营建系讲师 吴良镛
人民日报连接登载了《没有正确的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的社论和例证,正确地指出了我们工程建设目前所存在的偏向。我们必须充分认识错误的根源和问题的症结,才能进一步的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试分析一般基本建设工程失败的原因,我觉得可以分两方面,(一)问题存在于技术人员的个人方面。(二)问题存在于组织、制度方面。当然这两方面并不是可以完全截然划分而毫无联系的。
存在于技术人员方面的问题
一、技术人员的工作态度和方法问题——我同意陈家珖同志的看法,这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关键。一般说来,技术人员的工作并非不努力,也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任务。在工作人员本身看起来,自以为是挺卖劲的,但有时不自觉地却犯了错误。最值得注意的是错误发生后,往往须经过长时间的分析,或由别人指明,才“发现”这是错误。为什么呢?
我们都是旧社会过来的人,在主观的愿望上是要求进步的,但平时也许忙于业务,在思想上并没有把自己改造得很好,因此主人翁的态度不够,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不够。在工作上,好大喜功,“个人过瘾主义”的思想存在着。有时对某一种技术掌握的并不透彻,也没有作精密的钻研。或者只理会到客观的困难,知道不应该这样办,但为迎合委托者的要求,对于应该坚持的事,并未做主观的努力。这种“雇佣”观点还存在着,因此在任务紧急时,便又或多或少的就有单纯为了“完成任务”的想法。因为技术人员的缺乏,自己工作岗位上有什么事不顺手,“合则留,不合则去”的思想有时也会作祟……。工作不够负责,无计划性,缺少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自高自大等思想,都是从同一方面出发的。思想上有了不正确的倾向,即使有高明技术的人员,也不能发挥积极作用;技术水平差的,自然更会出乱子。
克服这种偏差,只有我们自己更积极地进行思想改造,配合着工作,更多学习政治,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工作中逐步克服思想上所存在的种种缺陷,和妨碍工作的个人意识。思想上提高了一步,技术上一定也会随着提高。当然,这种思想改造是长期的斗争,但我们自己必须努力。
二、技术水平问题——由于理论知识的不够或实践的经验的缺乏,在这一方面所造成的损失也并不很小。有许多已经发生的“事故”和“毛病”,容易为一般人所发觉;但还有许多不易立刻发现的浪费,虽然无从统计,我想这一个数目也相当可观。例如,为了避免责任事故,技术上没有把握,便过多地计算了安全率,将一切尺寸无原则地加大,将钢筋加多。又如一幢建筑虽然盖了起来并未垮,但如果经过精密的设计推敲,平面布局精密些,可以匀出更多有用的空间,而且更合乎实用。又如在结构方面,有好几种做法可以解决同样的问题,但必有一种是最经济最合乎所在地的条件的,选择的恰当也可以节省很多。因技术能力不及而造成的浪费是无形的,但也不能不加以注意。
技术的水平虽然要慢慢地提高,但技术人员的业务学习可以经过交流经验彼此帮助而进步得更快。每一项工程完工后,一定要加以总结,成功在什么地方?失败在什么地方?最好能择要整理发表,使同行工作人员吸取先进的经验,避免类似的错误。如果一件工程完全失败了,我们更不应该隐瞒!必要时最好能更广泛地约请专家及同业人员研究分析这个问题,将研究结果公布。因为工程失败了,反正已经浪费了人民的小米;但从失败中增进了经验,推广了认识,这种浪费也可得到一些补偿,起一部分的作用。
存在于组织制度方面的问题
一、工作机构组织不健全——技术人员缺乏,人手不足,已是一个普遍现象。目前一般情形,各政府机关部门,为了配合实际需要,各自成立了大小不一的基本工程处和公私营建筑公司之类。这样在人力上是分散的,每一个单位都缺人,工程的推动自然吃力,当然谈不上工程标准有计划地走向统一,建筑的式样方面更难接近。
二、建筑工人组织的不健全——建筑工人还没有完全组织起来;封建残余的把头制度,并未肃清;包工制度,究竟是不合理的。对这问题,报上已有讨论,兹不赘述。
三、缺少全面性的计划——我接触到有些单位要建筑房舍,划得了若干亩地,有时地理的条件很好,他们要计划建造办公室、宿舍、住宅、礼堂、游戏场、幼稚园、小学校等。这俨然是一个小的市镇单位!配合着整个的城市建设,这种规模宏大的“地盘设计”,从勘察地形到“总图”的设计,给水排水的问题,道路的联系,建筑物的安排,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而有些领导干部对这方面似乎并不太注意,有时为了赶作预算,在极短时期内找一位工程师画一份图样报上去,有时竟连“总图”都没有,等到批准了,就在一片地上找了一个位置盖起来;以后要盖房子,再找个位置再盖。这样就常常形成建筑地址选择不当、交通不便、不必要的附属设备加大、将来的发展困难等问题。同时各建筑单位间彼此又缺乏连系,和整个城市的发展也不相谐调。
问题应该怎样解决?
无可否认的,基本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不止是上述的这一些。为了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克服困难,我认为应成立统一领导的机构,担负以下的任务:
一、统一领导城市建设的规划和设计
各大中型城市的建设,应当加强计划性。有了专门的机构统一领导后,可以辅导地方当局调查研究,针对着城市发展的方向,拟定该市镇的“计划总图”。一切局部的建设,各区的发展,城市中各个单位的设计,道路系统、园林系统的建设,建筑物的兴建,保留地带的划定,均可循着“总图”既定的计划去实施。这样便可以使城市避免“自流”的发展,同时各方面建设的轻重缓急,也借此取得配合,不会刚修好马路又挖开装水管,盖了房子不久又要拆去,不至于因为各方面工作不相衔接而发生浪费。
二、领导组织健全的施工机构
工程的招包承包,比价制度,在人力物力上的浪费是相当可观的。我们还需要摸索,建立一种比现在更完善的施工组织、制度和方法,真正地能和计划设计机构密切配合。同时并努力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集中供应现代化的施工机械设备,以提高工作效率。
三、领导技术的研究和改进
现在基本建设中的一些“新技术”大都是直接间接从国外学来的。这些知识,有时也并不是完全有系统,或全部经过实践的考验;经验的交流既不多,全面的研究和批判的工作做得更少。至于本国古代的营造方法,及现存各地使用的“土做法”,都是我们劳动人民的创造,长时期累积了的经验和成就,例如空斗墙的砌法,它的防热性能是很强的,我们南方不知用了多少年,但美国的某建筑师到最近才号称“发明”。这种例子很多,可惜在过去反动政府时代,沉溺于西洋的技术,一直对我们伟大祖国的遗产不知道重视,更谈不上分析、批判、提高和发扬这种种技术的优点。其他如各种国产材料的试验,工程标准的制定,专用名词术语的统一工作,都还没有有计划有系统的做过。随着我国轻工业的大规模发展,好多副产品是即可加以研究用来制造建筑材料的。又如到处可见的煤渣,只要有简单的机械设备,可以制成性能很好的煤渣砖,某修建办事处曾用人工捶制,已有很好的成绩。但这种种的工作,都需要有专门的机构来领导和推动。
四、筹划建筑器材的生产、运输和分配
工程计划和施工,一定要和器材的生产运输配合,否则对计划的实现是有影响的。例如今年北京原有计划总共要盖数万间房子,但有一个时期木料、砖石、技术工人都供应不上,因此使计划的实现拖延。所以建筑器材的生产、运输和分配,应当统一掌握。这样不但可以有计划地增产,同时可以直接配合实际设计施工的要求,并可随时吸取技术研究的成就以改进生产。
五、辅导技术干部的训练
中央教育部为了要使学校教育的理论与实际配合,曾于一九五○年七月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改革的决定上,指示各高等学校应与政府各业务部门及其所属的企业和机关,建立密切的联系。这当然是有重大意义的;理论必须从实际出发,各大学的建筑系更不能例外。否则闭门造车,训练出来的同学,不能很快地担负实际的任务。因此,各校的建筑系都很希望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可以和建筑系建立关系的部门太多了,但目前还没有一个机构,有余力注意到各大学建筑学系的发展问题,提供教学方法和课程内容的意见。今年全国建筑系的毕业生有人估计不会满六十人,而各机关需要的建筑人员却远胜于此。每一个大学的建筑系何尝不希望为了配合目前需要,加以扩充,多招收新生,但在一个综合性的大学内,为了照顾全面,师资、设备、教室、学生宿舍等都受限制的,今年暑假清华大学营建系建筑组,市镇计划组合起来只能招收五十学生,这已经是历年以来学生人数最多的一班了,试想四年以后,这一批学生毕业出来,正逢到我们国家更大规模从事建设的时候,人太少了!太不够用了!我建议更集中地使用师资和设备,以便更有效地更多地培养基本建设的生力军。
★ ★ ★
基本建设是一切建设的开端,我们的责任和任务是重大的,无可否认,在现阶段中存在了不少客观的困难事实,但解决问题的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搞通思想,提高技术,加强组织”应该做为我们目前行动的指南。

贪多好大,随意增加既定工程项目
  太原某工厂不经批准任意施工
 结果挪用生产资金使工作陷于被动
太原某工厂在一九五○年进行基本建设中,曾发生自行改变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财委)批准的工程项目,并不经批准即行施工,结果挪用了生产资金,使工作陷于被动。
一九五○年三月该厂提出之基本建设工程概算中,有一项为建设修造部,包括两个工程项目,共需人民币一百五十余亿元,四月,财委核准概算,五月,该厂根据核准之概算编制预算,即将修造部之工程项目由两项改为七项,共需人民币四百四十余亿元。五月,预算送出。在预算送出之前,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即令该厂先行施工,六月主要工程均已施工,并且在已报预算之外,又增加了两项工程,分别于五月和九月先后施工。至十月,财委批示该项工程“保留”;钢铁局并未把这个批示下达该厂,上述工程仍继续进行,到年终大半完成,共用人民币二百六十余亿元,其中主要是挪用的生产资金。至一九五一年工程仍继续进行。现工程均已完成。工程完成后,其中有两个厂房因原定计划不适当(大了),而不得不事后设法利用。这种做法一则抵触了国家投资计划,再则表现某种程度的盲目性。
中央重工业部对钢铁工业局和该厂的这种做法并未加以纠正,是不对的,以后应防止同类事件发生。
(中)

控制整个淮河干流洪水,保障堤防安全
  润河集分水闸工程胜利完工 根治淮河的第一期工程宣告全部完成
控制淮河干流洪水的润河集分水闸工程已于七月二十日胜利完工。根治淮河的第一期工程至此宣告完成。这是我国水利建设上一个巨大的成就。
润河集分水闸是控制整个淮河干流洪水的关键,也是今年治淮工程的重点。这一工程完成后,可将淮河干流七十二亿多立方公尺的洪水拦蓄在霍邱县的城西等湖中,使淮河在润河集分水闸的流量保持在三千五百秒立方公尺到五千五百秒立方公尺之间,这样就可以保证淮河在正阳关以下的洪水流量基本上不超过六千五百秒立方公尺。因此,它在目前即可以保障淮河中下游堤防的安全,减轻淮河中下游两岸广大地区人民所受的灾害;待将来淮河上下游整治工程完成后,它还可以起着调节淮河中游洪水的作用,使淮河两岸人民根本免除水患,并可发展水利。
整个分水闸的建造过程,也是数万工程人员、干部、工人和民工们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全闸计宽一千三百公尺,长二百公尺,总面积二十六万平方公尺。闸基、闸身需用混凝土两万公方以上,全部工程共需用黄砂、石子、钢筋等各种器材物资达二十多万吨。单单把这样大批的物资及时从全国各地运到工地上,就需有一个极其复杂的运输系统和庞大的运输力量。加以施工时间仅有三个多月,工程人员、干部、工人、民工等全都缺乏经验,因此,困难是很多很大的。但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这些困难终于都被克服了,巨大的分水闸毕竟在三个多月内如期修建完成了,这是新中国建设中的奇迹。
为了庆祝胜利,润河集闸坝工程指挥部在工程结束时曾召开了一个四万人的庆功大会,有八百个有功人员在大会上受到奖励。 (新华社)

大清河独流入海减河工程
  本年度主要工程大部完成
大清河独流入海减河本年度工程计划中的主要工程已大部完成。南运河上游改道工程的船闸、节制闸和南运河下游改道工程的水闸的土方、基桩、板桩等基础工程已分别在五月中下旬内完成。南运河上游船闸、节制闸的石坡、混凝土、砌块石、铁丝笼子等工程除混凝土工程完成一半外,其余主要工程平均都已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左右。南运河下游的进水闸的工程现已完成了全部工程的百分之六十五左右。预计这三座水闸至迟到今年十二月可全部完成。
此外,减河口操纵机关的基础土质的堔验工作,现在亦告完成,今年下半年内基础工程即将动工。
(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
本院召集的第一次全国秘书长会议提出的《关于各级政府机关秘书长和不设秘书长的办公厅主任的工作任务和秘书工作机构的决定》,可予试行,特令公布。
此令
一九五一年七月二十六日

关于各级政府机关秘书长和不设秘书长的办公厅主任的工作任务和秘书工作机构的决定
  (一九五一年七月二十六日政务院公布)
根据全国秘书长会议各地区、各部门代表的报告和发言,一年来全国省(市)以上各级人民政府的秘书工作机构和干部,已大体建立和配备起来,做了许多工作,获有相当成绩。但由于时间短、经验少,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缺点和问题。有些问题,因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工作情况和干部状况不同,尚难做出统一具体的决定。现在根据实际情况和秘书长会议讨论结果,将秘书长和不设秘书长的办公厅主任的工作任务和秘书工作机构等问题,作如下原则性的决定,希望各地区、各部门遵照试行。
一、工作任务
(一)协助首长综合情况,研究政策,推行工作;
(二)协助首长密切各方面的工作联系;
(三)协助首长掌管机关内部统一战线工作;
(四)协助首长掌管保密工作;
(五)掌管机要工作;
(六)主持日常行政事务(包括公文处理、会议组织、检查与督促政府决议的执行等事项);
(七)掌管机关事务工作(包括机关财务、生活管理、学习、文化娱乐活动等事项。——但不设秘书长的机关,如在办公厅之外专设机构管理机关事务工作者,此项工作可不由办公厅主任掌管)。
二、做好工作的几个基本问题
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工作的性质是既要参与政务又要掌管事务,在目前秘书工作基础一般还是薄弱的情况下,要做好这些重要而复杂的工作,就必须:
在不断努力学习和实践中,熟悉政策法令,创造和积累经验;建立与健全机关的工作制度,加强计划性和组织性,以争取工作上的主动;注意密切各级人民政府秘书部门间的联系,经常交流各地工作经验;大力培养新干部和提高老干部的政策、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并克服与防止求成过急或缺乏信心的思想倾向。
经常注意掌握“抓住重点,照顾全盘”的工作方法。重点应该放在协助首长研究政策,处理政务方面;但同时要把日常行政工作和机关事务工作组织安排好,使之有条不紊地顺序推进。要学会既善于集中精力时间,思考、钻研、处理重大问题;又善于抽出精力时间,有重点地指导处理或亲自处理日常具体的工作。
贯彻执行“集中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划分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做到机关没有忙闲不均现象。正副职之间,应在副职协助正职的原则下,根据所属业务单位或各项具体工作,明确分工,在一定职责范围之内,放手工作,大胆处理问题。各级之间,应按照工作性质,加强分层负责,一般日常工作,尽量放下去,由各处、科负责处理,不要事事集中到上面,把自己陷在事务主义的圈子里边。
经常注意领会并根据领导上的意图,主动地在自己职责范围内,认真处理问题,使首长减少事务纠缠,多考虑重大问题。并注意在实际工作中,体会与掌握办事规律,分清那些问题可以自己处理,那些问题可以处理后报告首长,那些问题必须请示后再处理,避免遇事不敢负责现象,并防止越权行事的偏向。
经常注意了解各部门工作动向,本着“从整体出发,照顾具体情况”的精神,密切各部门工作的联系,使事无疏漏,达到步调协调、政令统一的目的。并应采取谦虚态度和商讨办事的方式,使各部门觉得对他们有帮助、有便利,而无增加麻烦和困难的感觉。
要求每个秘书工作部门的干部,认清自己的工作,是政府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实际行动中,把个人的工作兴趣,个人事业心完全结合于人民事业的整体利益中,坚守岗位,埋头苦干。要有把“每件事都能做到底,做到有实际的结果”,“善于成十次地修正,成十次地重做,但是无论如何,要达到自己的目的”(列宁:论机关工作人员应如何工作)的决心和毅力。要养成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和谦虚、谨慎、细密、切实的工作作风。
做好工作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首长必须切实负责,加强对秘书长和秘书工作干部的政策思想领导,经常有意识地把自己的意图和认识告诉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尽量支持他们放手工作,帮助提高他们的政策思想和工作能力,养成正确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同时为避免将一切事务,都集中在秘书长或主任身上,还要注意适当地为他们配备副职,分工负责,使他们能够有一定的时间研究政策,有机会参加和了解实际工作动态和业务状况,使政策研究能够和各项实际业务和各种群众运动密切结合进行。
三、组织机构
秘书工作机构,应根据精简原则,尽力减少层次。办公厅,一般可分设两层,最多不超过三层。为便利工作,可多设副职,分工领导。省(市)人民政府的办公厅,尚未专设主任者,得由秘书长或副秘书长兼任,必要时另设专职的副主任。
适应业务分工,组织机构可适当向横的方面发展,逐渐改变过大过多的一揽子的组织形式。条件许可时,可把秘书业务、研究工作、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划分开来,具体编制应依各地区各部门具体情况决定。
尽量减少事务人员,充实业务部门。在部分人员中(如收发、缮写等),可试行定额制,警卫勤杂人员的编制,亦应更合理规定,以达精简节约提高工作效能的目的。
大行政区和各省(市)人民政府的政策研究机构,应视各地具体工作情况和干部条件建立。如干部条件困难,不能专设机构时,可设几个具有一定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经验的干部,并配备若干文化程度较高的知识分子干部,用带徒弟的方法,培养他们协助秘书长进行某些政策问题的研究,并应让他们参加巡视检查工作,这在目前是十分必要的。这些人员在编制上或列入参事室、秘书室或直归秘书长领导,可依据具体情形而定。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北京市建立工商业者学习会的办法应该提倡和推广
北京市大多数区的工商业者,在区协商委员会和区公所的领导下,本着自办自学的精神,已建立起工商业者学习会的组织,有计划地学习政策、法令和时事,对推行政府政策法令,提高工商业者对目前时局的认识,起了很大作用。工人阶级主动地团结资方搞好生产,使劳资关系有了很大的转变。但是,搞好劳资关系是两方面的事,因而有计划地引导资本家学习,对搞好劳资关系,提高资本家的经营积极性及提高工商业者对目前时局和政治认识等方面将起重大的作用。北京市组织资本家学习的这一办法应该提倡和推广。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铁路运费定额支票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共同拟订了《铁路运费定额支票发行及使用办法》,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决定自八月一日起实行。铁路运费定额支票面额计分一千万元、五百万元、一百万元、五十万元、十万元五种,除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营业处发行外,并指定北京、天津、太原、石家庄、张家口、上海、杭州、济南、蚌埠、徐州、西安、汉口、武昌、南昌、郑州、衡阳、柳州、广州等十八个城市的分支行为第一期的发行行。八月一日以后,在上述发行铁路运费定额支票地点的机关及国营企业,都可根据运输计划所需铁路运费款额,向当地人民银行换取铁路运费定额支票。此项支票在关内任何办理货运的车站都接受使用;但东北、内蒙暂不适用。铁路运费定额支票,只限由铁路局站接受,不得在市面流通或作其他用途,并不得向银行兑现。因为发行这种定额支票的目的,就是为了节省现金和简化铁路运费缴付手续。

专栏:读者来信

认真为荣誉军人介绍职业
  使他们在生产中发挥力量
  鞍山市的经验值得各地学习编辑同志:
东北鞍山市努力为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介绍职业,全市二千三百多名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都已得到了适当的工作。有许多人进入工厂工作,他们大多充任基层干部,有的且已成为技术人员。他们在工作中的表现很好,有的还做出一些模范事迹。鞍山市的经验证明,那些认为“革命残废军人已经残废,就无法工作”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某工厂厂长告我们说:“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政治觉悟都很高,对工作认真负责。虽然他们体力较差,但只要工作分配得适当,他们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不少事实可以证明他的话。如革命残废军人(二等甲级)张世清,过去曾做过工人。进入工厂后,就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团结了技术组长,健全了全组的生产工作,并改造了本组落后的工友。机器发生故障时,他就奋不顾身地进行抢修。他的模范行为,已经得到了全体工友的拥护。崔广林同志三次创造了新纪录。这些事迹都证明了: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过去在军队中受过政治教育,并经过革命战争的严重考验;因此在生产工作中,是能显出惊人力量的。
希望各地都能学习鞍山市的经验,认真作好为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介绍职业的工作,使他们在国家建设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金三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各地注意检查代耕工作
对推动代耕工作起很大作用
山西各地今年都很注意代耕工作的检查与具体指导,对推动代耕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武乡县人民政府在今年四月抽调县区民政干部,组织了三个检查组,对代耕工作进行重点检查。接着,又结合着抗美援朝宣传与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展开了全县代耕工作的大检查。检查的办法:各区、村分别召开优抚委员会,并吸收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及群众的代表参加,组织代耕工作检查委员会,深入田间进行视察,发现好坏典型,采取黑板报、广播筒等方式进行批评表扬。这种方法,鼓励了好的,推动了落后的,使全县代耕工作普遍有了进步。如该县监漳村由于群众都认识优抚工作的政治意义,代耕工作做得比较好,在检查中受到了表扬,群众的情绪更高了,在订立包耕合同时,代耕户都向烈属、军属提出保证:要加工、加肥、提高技术,把地种好,使烈属、军属生产生活不低于一般群众水平。又如该县胡家庄过去代耕工作做得很不好。村干部就没有把代耕当成一回事,对烈属、军属的土地产量评得很低,生产准备与动手都很晚,粪也没有及时送到地里;因此,庄稼长得很不好。检查组发现这个情况后,向村干部和群众进行了政治教育,并对该村忽视代耕工作进行了批评;该村代耕工作已有了初步改进。这次检查又提高了军属参加生产的热情。如监漳村军属王雪连过去很少参加生产,现在也参加锄地,三天锄了三亩多地。该县在生产竞赛中,已经涌现出不少军属劳动模范。不少村庄通过检查运动还建立了每月一次的经常性的检查制度。有些村、组规定按季节互相检查、互相观摩的制度,并普遍在代耕地里插上木牌,写上代耕人与军属的名字,让群众随时作为他们的评判员。
赵西岳

专栏:读者来信

代耕工作不是单纯的劳力负担编辑同志:
代耕工作是群众性的爱国互助运动。各地领导机关必须对群众不断进行拥军优属的宣传教育,使群众深刻地认识到尊重和帮助烈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是自己的光荣义务。但是,就我所知,现在有一些地区的领导干部,却忽视了对群众进行拥军优属的教育,而把代耕工作看成是单纯的群众负担。因此,就使群众不能很好地认识代耕工作的政治意义,影响了优抚政策的贯彻。
某些地区的领导干部过分地强调了地区间代耕负担的平衡问题。如察哈尔省大同县一区利民皂村,每一个劳动力平均全年在代耕上要出二点三个工,同区的艾庄平均是零点四个工,解庄、南六庄平均是零点三个工,察哈尔省工作组便认为这是代耕负担的畸轻畸重,提出要求该区实行劳力统筹。本来,实行地区间代耕劳力的适当调剂,只是为了解决个别烈军属过多村庄无力单独进行代耕困难的一种方法。如果村与村间的代耕负担虽然有轻重,但负担较重的村庄并不影响自己代耕工作的进行,便可不必实行村与村间的劳力调剂。因为不问需要不分情况而绝对平均主义地实行全区的代耕劳力统筹,就会使干部和群众忽视代耕工作的政治意义,把注意力集中到劳力负担等利害问题上去。在这些地区里,常常会发生匿报本村劳力、畜力,无原则地扩大本村代耕面等现象。如河北省河间县二区共六十二村,隐瞒人力、畜力的村子竟达五十六村。河北省乐亭县和宝坻县八区代耕面均扩大到百分之八十三。更严重的是,有许多村庄,为了给本村多报代耕工而免得向外村找米,连帮军属挑水也得计上工。这种现象,是和当地的领导干部忽视代耕工作的政治意义,而把代耕工作看成单纯群众负担的经济主义思想是有密切关系的。希望各地认真检查纠正这种错误思想,注意从政治上启发群众的代耕积极性。
刘振宇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唐山钢铁厂安全卫生设备已有改进编辑同志:
四月十八日人民日报和四月十四日工人日报发表了对唐山钢铁厂不重视劳动保护的批评以后,该厂行政领导方面及工会负责同志都认为报纸的批评是正确的,当即召开了工厂管理委员会,研究改进厂内的安全卫生设备,并临时组成了改进通风设备的委员会,专门负责解决该厂最严重的通风设备问题。同时,自报纸批评以后,该厂行政与工会的关系也更密切了。中央重工业部曾派我们四人会同有关方面至该厂检查他们接受批评改进工作的情形,现把我们所了解的该厂改进安全卫生的情况告诉你们。
(一)关于通风问题,该厂轧钢部厂房的窗户原来多不能开关,现均已改装,可以自由开关,并新开大窗户二十八个。厂部除已派人到华新纺织工厂学习窗户自动开关装置外,并打算派人到东北鞍山钢铁厂学习吹风机的装置。炼钢部转炉烟囱均已改大,车间已不再弥漫一氧化炭。现正着手修理屋顶,开大排风口,并运出热渣。厂房内已按设喷水管,以便经常喷水,保持地面湿润。红钢锭也要设法运出。四围挡风墙及房屋正计划拆除一部。四月份起铸造部已改用卤水砖代替臭油砖砌电炉,并将不能开关的天窗拆除,因此室内已不再充满油烟。该部的电炉和造块池相距太近,装料工人在装料时受着钢锭高热的辐射,已准备移动造块池的位置。
(二)关于工人的防护用品,轧钢部规定每十天发给每个工人口罩一个,工作服穿破即换发,在炉上操作的工人,可以借用眼镜。轧钢机操作室因地面经常淋水,工人着用布鞋足部易于受损,现已发给工人高筒皮靴,以便防烫防水。炼钢部以前手套分为两种,一为六寸的,一为一尺半的,现增加八寸的一种,以解决因手套短发生烫手的问题。此外并按需要发给工人木底鞋、风镜、看火眼镜、尖顶草帽、柳条帽、工作服、口罩、裹腿等防护用品。
(三)关于车间的清洁问题,各部均已依照工作地段,在交接班时分班清扫,每周轮换一次。炼钢部过去积存的废渣子,现已完全运出;但车间地面上的流钢水槽及工具等放置还不整齐。铸造部堆积的成品、沙箱及废渣等很多,因吊车不够用,不能及时整理。其他如工具箱太少,工具放置还有些零乱。
(四)过去厂内厕所少而脏,现轧钢部已新建两个冲洗式厕所;铸造部和炼钢部附近均计划建筑新式厕所。
(五)炼钢部、铸造部及轧钢部均有更衣室,但有的太小,有的很不清洁,我们已建议该厂设法改善。
(六)饮水问题。该厂所吃的是河水,过滤简陋,据医生检查,水内含有很多肠菌。此问题需要在添造大滤水池以后才能很好地解决。目前先将饮水和一般用水分开,整理水系,对饮水加工过滤。
(七)关于饮食加热设备,轧钢部已新建锅房一处,里边设置了蒸锅两个,以供从家里带饭的工人将食物加热之用。其余各部也将继续设置热饭设备。
总起来说,该厂在接受报纸批评以后,劳动保护方面已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有一些问题,因为牵涉到工厂固有的建设问题,虽然努力作了改进和补救,一时还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例如炼钢部排除一氧化炭的问题就是这样的。其次,该厂工人的安全教育,过去做得很不够,今后应该继续加强。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 吕炎 吴先根 隋宗汉 刘兴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