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外长发表对日和约问题声明
  拥护苏联所提全面缔结对日和约建议
  抗议美英准备单独媾和利用日本侵略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五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长黄明鉴于二十日发表声明,拥护苏联所提关于缔结全面对日和约的建议,并抗议美、英准备单独对日媾和。声明首先指出:日本军队曾于一九四一年十月到一九四五年八月占领越南,使越南人民受到很大的损失。在这期间,越南人民团结在胡志明主席领导的越盟阵线下与日军作战。日本投降后,越南人民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选出国民大会,并成立全国性的政府。因此,在签订对日和约时,只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越南人民的合法代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拥护苏联一九五一年六月七日致美国政府照会中所表示的立场,因为这种立场是与雅尔塔协定、开罗宣言、波茨坦协定符合的。签订对日和约是曾与日本法西斯主义作战的一切国家的共同权利。和约必须事先经过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与英国四国外长会议的讨论与准备。将来的对日和约必须以使日本成为独立、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国家为目的;并必须防止以前犯有在亚洲进行侵略战争的罪行的日本法西斯主义的再起。
声明接着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抗议美、英政府为缔结单独对日和约而准备举行单独和会的阴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抗议美、英政府为了在亚洲发动新的侵略战争而扶植日本法西斯分子。
声明最后指出:在越南人民对日作战时,曾向日本帝国主义投降的法国殖民者及其傀儡保大集团绝对无权代表越南及越南人民讨论对日和约问题。

日本民主主义科学者协会
  决议争取和平拒绝研究军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东京消息:拥有八千余会员、在全国有八十多个支部的日本民主主义科学者协会,在“保卫学术与研究的自由、使学术界民主化”的方针下,不断与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
据六月六日日本《全农林新闻》消息,日本民主主义科学者协会曾于五月二十七日在东京早稻田大学大隈礼堂召开第六届全国大会。会员报告活动情况后,决议成立“反对军事研究委员会”,规定“协会的组织是以和平运动为中心”。为了进一步加强活动,该会着重提出今后任务为:“向群众宣传和平思想,和群众共同参加和平运动。”大会最后并选出末川博(立命馆大学校长)为会长,伏见康治(大阪大学教授)、山之内一郎(东京大学教授)为副会长。

盟国对日管制委员会苏联委员基斯连科提出建议
  撤销吉田反动政府封闭联合通讯社的非法命令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二十五日讯:东京消息:日本迫害民主报纸的活动正在继续着。目前,已有一千七百三十六种民主报刊被禁止出版。民主报界的许多工作人员被捕,其中有通讯员、编辑部职员、订购代理人和新闻记者。例如,《和平之声》报被查封时,大约有数百人被捕;《劳动者》报被停刊时,有三百多人被捕。
七月十二日,日本警察搜查了联合通讯社的总编辑部,没收它的财产和出版物,并查封了该社。同时,警察还搜查了该社在日本许多城市中所设的四十六个分社。联合通讯社成立于一九四八年,它是靠日本各工会团体的基金创办起来的。它是每天发给工会和民主团体新闻稿的日本唯一通讯社。
联合通讯社的领导机构于七月十四日曾向盟国对日委员会各委员提出请愿书,抗议日本政府这种侵犯言论和出版自由的专横行为。并要求对日委员会委员们采取措施,以撤销日本政府解散该社的命令。
七月二十日,盟国对日委员会应苏联委员基斯连科少将的要求,召开会议。苏联代表在会上宣读联合通讯社的请愿书,并建议撤销日本政府的非法命令,因为它违反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委员会关于保证日本人民有言论和出版自由的各项政治决议。

祝贺中共三十周年突尼斯共产党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欣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日,突尼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党的领导下,彻底地击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并获得了民族的独立;正在和法帝国主义及其美国主子斗争的我国人民,一向热切地关注中国人民的英勇战斗。
突尼斯人民认识到,中国人民的历史性的胜利已经给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并大大地加强了以伟大苏联——社会主义的国家,列宁和斯大林的国家——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突尼斯人民同时认识到,中国人民的令人欢欣的胜利,大大地促进着殖民地人民为争取他们民族独立的斗争。
值此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之际,我们确信我们代表我国全体人民,亲切地祝你们争取持久和平以及为劳动者的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努力获得完全的成功。
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万岁!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的团结万岁!
突尼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 穆汉默德·恩纳法
一九五一年七月七日

危地马拉工人革命党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敬爱的同志:
值此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七一庆祝纪念之际,我们的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谨向中国共产党致以热烈的庆贺敬礼。中国共产党,由于它的卓越的成就及其正确的领导,使千万的中国人民获得了幸福。
为此,我们的党,曾刊印了《更多更好地为中国革命事业而努力》一书,并在这一天出版散发全党同志及党的同情者。
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而英明的领袖们万岁!
危地马拉工人革命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总书记:古蒂雷斯
危地马拉,一九五一年七月一日

英工党政府追随美国扩军备战遭到工党党员群众的坚决反击
  工党年会中许多提案要求改变现行政策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伦敦消息:英国工党政府追随美国奉行备战政策的结果,已在工党党内遭遇到严重的危机。七月二十四日所发表的定于十月间在斯卡巴罗举行的工党年会的初步议程和提案,清楚地表明了工党的数百万基本群众,包括工会会员和工党普通党员,都反对工党右翼领导机构及其叛卖工人阶级利益的政策。
在工党各地方组织和各工会所提出的五百多件提案中,只有一件提案支持政府,其余的一切提案都完全地或部分地批评政府的政策。保守党的《每日写真报》在评论中十分惊异地说:本届工党年会议程中所包括的“批评性的提案”之多,是工党成立以来的五十年中工党执行委员会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生活费用的不断上涨引起了工党党员群众最大的愤怒。要求降低物价、提高工资、限制利润和红利的议案,竟有一百三十四件之多,打破了已往历届年会的纪录。
关于外交政策的提案,显示了广大的工党党员群众对于英国日益走向战争一事极感震惊。他们要求改变这种政策。三十七件提案中没有一件支持政府的外交政策。这些提案要求结束朝鲜战争、撤退外国军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联合国、实行规定台湾归还中国的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公告。所有这些提案的主旨都是在申明各大国之间取得和平谅解的必要。从最严厉的工党政府的批评者到工党政府的最真心的拥护者,都提出了同等迫切的和平要求。
工党政府的扩充军备计划遭到党员群众的坚决还击。有三十多件提案对于英国扩军运动表示公开的斥责,其中许多提案要求大量裁减军备。在全部提案中,没有一件提案支持政府所发出的要求工人阶级为实现扩军计划而忍受牺牲的号召。
伦敦《工人日报》在社论中指出:“再没有什么东西比向工党年会提出的提案更明白地表明对政府政策之后果的深切关怀了。所有这些提案表明在工党当权将近六年之后,政府政策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了广泛的批评。”
英国共产党副主席杜德于二十二日晚在布来屯发表的演说中,指出由于工党广大群众的反对,艾德礼政府已陷于窘迫不堪的境地,他说:“由于人民对扩张军备运动的反对日益增加,艾德礼和莫里逊已被迫退居守势”,“在不久以后举行的职工大会和工党年会上,将要发生英国劳工运动有史以来最激烈的争论。”

在国际电影赛会上我国《钢铁战士》影片获好评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十九日晚在捷克的卡罗维发利城国际电影赛会上放映的中国故事片《钢铁战士》受到十八个国家电影界代表的一致赞扬,认为这部影片和去年参加比赛的中国影片相比,充分说明了一年来中国电影事业的进展。苏联代表团团长塞米诺夫说:“这部电影有力而真实地表现了中国革命战士的崇高品质,有了这样的充满爱国主义精神的战士,这支军队将永远打胜仗。这部作品使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认识更深刻了。”保加利亚代表说:“你们电影事业一年来的进步,已成为我们光辉的模范。”法国著名的进步导演达根说:“这部影片加强了我们对斗争胜利的信心。”我国参加竞赛的另外两部影片《白毛女》和《新儿女英雄传》将相继放映。

苏联广泛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
  西蒙诺夫等作家著书叙述我解放军在中国革命中的伟大作用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广泛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史迹。苏联著名作家西蒙诺夫写了一本介绍人民解放军的长篇印象记《战斗着的中国》,他说:“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革命史上起了伟大的决定性的作用。写中国人民解放军史就是写一部中国革命史。”苏联许多介绍中国革命的书籍,都用大量篇幅介绍了人民解放军。例如,苏联著名历史学家乔治·爱伦堡在《近代中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论文集》一书中,就详尽地叙述了一九二七年的南昌起义,毛主席和朱德在井岗山的会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的成立,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中国红军几次反围剿的斗争,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历史。这些叙述还附有许多宝贵的照片和图解。尤列夫在《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历史意义的胜利》一书中,分析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因素,他写道:“中国革命一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产党建立和培养了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在一九二五—一九二七年革命以来的二十多年中,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小小的革命队伍中建立了强大的几百万中国人民的军队。这个军队击破了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
苏联人民在去年放映的文献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胜利》中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行动,又在最近放映的中国名片《钢铁战士》中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形象。苏联的观众们异口同声地表示喜爱这些片子,特别是描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许多镜头。真理报七月二日发表介绍《钢铁战士》的影评说:“这个片子真实而带着巨大的动人的力量叙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的英雄精神,叙述了他们要战胜反动势力的不屈不挠的决心。”

拥护缔结和平公约
  英国五十多万人已签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电通社伦敦二十五日讯:英国现在已为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到五十多万个签名。英国和平委员会的报告说:被邀签名的人平均有百分之七十愿意签名。
英国和平委员会现在正在推行一个巨大的和平十字军运动,这个运动将进行到年底。在这个期间,将加紧征集签名,筹募经费,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间并将在各主要城市召开十二次规模宏大的街头群众大会。
英国和平委员会二十四日特别发表声明,要求英国政府加紧努力以谋取朝鲜的和平。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会议向美政府提强烈抗议
  指斥美国拒绝和平理事会代表团赴美会见安理会主席,是限制联合国行动自由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赫尔辛基二十五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会议一致通过了《对美国拒发入境签证给应安全理事会主席邀请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员的抗议》。抗议说:
“一九五一年二月,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了派代表团到联合国的决议。在采取了适当的步骤以后,世界和平理事会接到通知说,当时的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将在成功湖接见代表团。于是代表团团员就分别向他们当地的美国领事馆申请发给签证,以便能够应安全理事会主席的邀请到达成功湖。但是美国领事馆告诉他们说:不能发给签证。
美国当局的理由是:按照‘关于联合国会址的协定’,不能答应他们申请发给签证的要求。美国当局说:发签证的事情需要经过‘慎重的研究’,但如果按照寻常的手续把代表团团员的请求提出来考虑,也太晚了,因此不能考虑这个要求。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现在对这个决定提出最强烈的抗议。本执行局并不打算就‘关于联合国会址的协定’的意义进行法律上的争论。我们只要指出:由于美国当局的过错,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未能如约会见安全理事会主席。关于这件事情,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要求人们注意下述情况:
(一)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关于派代表团到联合国去的决议,就是表示愿意和这个最大的国际机构建立联系,以便把千百万人民有关保卫和平的意见告诉它。世界和平理事会按正常的手续向联合国某些机构提出它的要求,这些机构完全有权判断应该怎样考虑这个要求。如果它们的决定取决于美国的事前许可,那么它们的威信和独立就不能不受到损害。
(二)当事情关涉到一个应安全理事会主席或联合国其他任何机构的邀请而前往联合国的代表团的时候,违反上述原则就更加严重了。假如美国政府的决定继续有效,那就会大大地限制了联合国最高机构的行动自由和了解情况的自由,这些机构本来是能够和它们认为有必要邀请的任何代表团或个人讨论当前的国际问题的。
根据上述情况,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抗议美国政府的决定。此外,执行局促请国际舆论注意这个决定的危险结果,并提醒美国政府:联合国总部虽设在它的领土内,但却不是受它控制的。执行局还要求联合国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充分保证它在任何方面(包括了解情况方面)的活动和独立,不受任何国家的干涉和阻碍。”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和平斗士心连心
被雅典保皇法西斯政权判决死刑的十六个希腊青年爱国志士,写了一封信,祝贺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信里写道:“我们被囚禁在阿维罗夫监狱中的人们,谨向你们,无敌的和平力量,致兄弟般的祝贺。我们深感荣幸,我们的联欢节是文明人类对恶毒的美国反动和战争势力的回答。你们不惜任何代价去保卫和平的决心,鼓舞了我们从事这个斗争。”
从希腊的阿维罗夫监狱到柏林的瓦尔德乌勃里奇特运动场以及世界各地,在广阔的保卫和平战线上,亿万的和平斗士为着同一的目标而斗争!
被“控诉”者的控诉
英国的金属工人马休斯因为抗议要他受军事训练而被传到伦敦法院。他说,他不愿意跟纳粹分子一道参加美国正在准备的反对社会主义的战争。马休斯在开庭时说:“我反对背叛我们在上次大战中为之而战的原则。英国人民都说:‘决不准重新武装德国!’然而,斯派达尔与克虏伯却重登原位。斯派达尔负责恢复德国空军,而克虏伯则从制造军火中获得利润。”
在伦敦的法庭上,被控诉的不是金属工人马休斯,而是英国的工党政府。这个政府追随美国所执行的备战政策,显然是背叛了英国人民的意志的。

苏联人民热爱中国人民
  ——赴苏参加“五一”节观礼观感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 王有根
此次我应中苏友好协会的邀请,到苏联去参加“五一”节观礼,我觉得非常光荣。
四月十六日由首都北京动身,在沿途,苏联的每个车站都事先准备好了对我们热烈的欢迎,向我们献花欢呼。四月二十六日到达莫斯科,在车站接受了苏联代表热情的拥抱和献花。
“五一”节,我们站在雄伟的莫斯科红场上观礼。早上九点开始,最先通过红场的是保卫世界和平强大力量——苏联各种兵种的队伍。这些队伍都是机械化装备,坦克是重型的,炮有“喀秋莎”炮、自动炮、榴弹炮、远射程炮,在坦克车身和大炮炮筒上写着消灭敌人的数字、参加重大战役的次数,及行程里数。空军人员通过红场时,空中飞过各种各样的飞机,巨型的空中堡垒、驱逐机、战斗机、喷气式飞机等。苏联的喷气式飞机比美国喷气式飞机快得多。从这点来看,苏联国防威力是任何国家赶不上的,帝国主义如果敢于冒险发动战争,结果是一定要失败的。
将近十点左右,莫斯科市二十五个区游行队伍走近检阅台。苏联人民像热爱自己领袖一样的热爱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他们都高举着毛主席、朱总司令、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画像,中国代表团自始至终成了游行者注目的中心。他们走到中国代表团面前,都极端兴奋地欢呼着:“毛泽东万岁!”“中国人民万岁!”“抗美援朝的英雄们万岁!”有的在鼓掌,摆手,把鲜花、帽子抛在半空中,走到中国代表团面前,甚至不愿走开了;有些骑在父亲肩头上的四、五岁的小孩子,他们也兴奋地直鼓着小掌,高呼“中国,乌啦!中国,乌啦!”志愿军代表和朝鲜人民军的代表更是最引人注意的人物,许多人特地走过来向我们致敬。观礼台上华西里·彼特罗夫少将特地走到中国代表团,与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何双进见面,紧紧握着我们的手。他注视着何双进同志胸前的纪念章,一面抚摩说:“这是华北解放纪念章,这是人民功臣纪念章,这是……”这是多么感动人的场面啊,全副戎装胸前挂满了勋章的中苏人民与世界人民的保卫者,在国际劳动者大团结的日子里,在红场上互祝胜利。
游行者不断向中国代表团欢呼,投掷心爱的鲜花。我们也不顾雨淋,一直举着手,欢呼祝贺。年近七十的林老和七十七岁高龄的沈老也完全忘记疲劳,向游行队伍还礼。旁边费多洛夫同志说:“‘五一’节的摄影记者只要站在中国代表团前面,面对游行队伍取景,那就再好没有了。”“一切光荣花都给中国同志们带上了。”红场观礼最集中地表明了中苏人民伟大深厚的友谊。
为什么苏联人民对我们表示这样的敬意和热爱呢?苏联将军华西里·彼特罗夫向我们说:“苏联人民对胜利了的中国人民英勇地支援朝鲜、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国际主义的行动非常敬佩,并向你们寄以十二万分的关怀和慰问。我能见到光荣的中国人民代表,我特别高兴。”
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是非常关切的,他们把苏联报纸上所登载的有关中国抗美援朝的文章、消息,剪下来作为自己的学习材料。每次宴会上,苏联同志都起立为“祝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胜利”而干杯。真理报记者更三番五次向我访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的实况,并发表通讯登载于真理报显著地位。苏联人民热切关怀的行动,更鼓舞了我们的战斗意志。
我们在莫斯科除观礼“五一”大检阅外,还参观了半个月。使我感动最深的是莫斯科苏联红军博物馆,里面陈设了很多苏联红军烈士的史迹:如苏德战争中,某次指挥部和前线电讯突然中断,一个通讯兵冒着炮火爬行着去检查电线,到了电线被炮火轰断的地方,他的两手已经受伤不能动作了,可是接线任务非常紧急,他努力用嘴把两根线头衔起,咬在一块,胜利地完成接线任务后而中电牺牲。为了纪念这位烈士,他当时所用的电线仍保存在红军博物馆里。还有在苏德战争中有一个团队坚守莫斯科附近的一个阵地,打的非常英勇,该团党的书记号召大家说:“后面就是莫斯科,不能退却!”他为了保护国家军旗,最后把军旗藏在贴身的衬衫里面,而壮烈牺牲。到一九四九年移灵,发掘出他的尸体,才发现了这面血染的军旗,现今保存在博物馆里,作为永久的纪念。红军博物馆里还有打死三百多敌人的步枪,枪把最后打断了,使用这枝步枪的英雄也光荣牺牲了。红军博物馆的参观给我一个深刻的教育,想到自己被人称赞的功绩,和这些英勇事迹相比,还很惭愧,我下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向这些英雄们学习。
我们又参观了莫斯科历史博物馆,这里面陈列了由猿猴变人各个历史阶段的化石。有一个保存古物的人,曾得到斯大林的奖金。苏联人民热爱自己祖国,他们对历史史迹的重视,保留古迹的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莫斯科我们还参观了农具工厂、纺织厂、制烟厂,这里面工人福利、卫生设备都十分完善,应有尽有。过去一般的制烟厂的工人易得心脏病,纺织厂棉花纤维到处飞,和织布时需要喷水,工人们易得支气管炎和关节炎,这些问题在苏联工厂现在都解决了。纺织厂里有把棉花纤维向外抽的机器,地面也很干燥,烟厂空气也特别流通。尤其使人感动的是这些工厂医务人员的服务精神,他们在非工作时间来回在机器旁边巡视工人健康,一遇到工人有疾病,连忙进行治疗。工厂里的工人住宅空气很流通,设备亦很齐全。同时每个工厂普遍设立托儿所,每星期都能集体看戏,苏联工人是多么幸福地在劳动着生活着啊!
在高尔基城,我们参观了造船厂及莫洛托夫汽车厂。在卫国战争时期,希特勒匪军曾包围这城市,这里的工人都自动组织起来,冒着敌人疯狂轰炸与进攻,像战士坚守阵地一样,不仅保卫自己的工厂,而且日夜劳动,大量制造了坦克与大炮,供给红军打击和歼灭敌人。高尔基城的工人就这样自觉地以顽强的劳动参加了抗德卫国战争,取得了很高的荣誉。
卫国战争胜利以后,苏联人民以更强烈的热情为恢复战后的国民经济和完成新的五年建设计划而忘我地劳动着,并创造出许多新纪录。现在这些工厂里,每天要生产出大量的摩托车、大卡车、汽船、或是起重机等,生产率是惊人的。莫洛托夫汽车厂达到三分钟或两分半钟出一部汽车,日丹诺夫造船厂的造船量超过战前的二倍半。
我们在高尔基城南郊,参观了火花集体农庄,集体农庄主席以最隆重的礼节来接待了我们。集体农庄的生产成绩在飞跃地进步着。饲养牲畜都用最科学的方法,如一条牛过去最多能长到一千斤,现在最大的牛能长到一千八百多斤。高尔基集体农庄有一百二十条母牛,每年能出五千公斤牛奶。看管牲畜都科学化了,如一百二十条牛,只要一个人看管。牛要喝水时,嘴一接触到铁板,板子一跷自来水就自动流出,牛不喝水自来水就自动关上了。农庄里的猪能养到一百至一百二十公斤重,过去生小猪时还有死亡,现一个大猪生二十只小猪,采用轮流喝奶办法能使它们都活下去。羊群配种方面亦有很大改进,过去黑色羊经过改良现在很多变成白羊,羊的体重增加,体质更肥,所产的羊毛也更柔更长了。羊群数目的增多除供给肉食需用之外,羊毛、羊皮业在工业制造上的价值也提高。这个配羊的同志曾获得斯大林奖金。这个农庄只有三百五十户,九百个人,可是他们在苏德战争中能供给苏军一团人的给养。
集体农庄的庄员们,生活是很富裕的。每人每天能吃一磅牛奶,两个鸡蛋,四两牛油,还有:水果、蔬菜等等。房屋里设备也很完美,地上普遍有地毯,桌上摆着收音机、花盆,睡的是弹簧床,庄子里除学校外有跳舞厅、跑马场等娱乐设备。
五月十九日,我们参观了在卫国战争中曾保卫了九百天的英雄城市列宁格勒,在那里我们参观了苏联最巨大的一座少年文化宫,它拥有一条三十五公里的儿童铁道,有三百二十七间房屋和大厅。这些房间中装置各种教学仪器和图表,还有各种车床和模型。这里有二百六十个各种专长的专职教员,还有数百个兼职教员,儿童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宫中进行学习活动。据统计:现有一万六千多个少年,参加七百六十个各种小组,还有数万个少年参加少年宫所举行临时性的学习和各种活动。当我问他们你们将来做什么?这些儿童告诉我说:“我要做个好的飞行员、坦克手、工程师。”儿童们在这些优美环境里,很小就培养了他们保卫祖国、建设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我们是在五月二十三号离开苏联的。在这不到一个月的参观过程中,我的收获很大。两个月以前,当我在朝鲜前线的时候,我所看到的是:美帝国主义执行毁灭人类的罪恶政策,飞机到处滥炸和平的城市和乡村;敌人所到的地方,男的被抓去当伪军,女的被强奸,流离失所,更有些无辜的儿童被敌人杀死抛在路旁,这就是所谓杜鲁门的“和平政策”。今天所见到的社会主义苏联,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为了创造人类更美满的幸福生活,每个人以战斗的姿态紧张地进行着和平生产,他们每人都知道紧张的劳动,就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战斗行为,他们所发挥的作用,就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核心力量。
我们要在苏联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鼓舞下,完成祖国人民所交给我们的神圣任务。看到苏联人民美满幸福的生活,也就展望了我们伟大的祖国的将来,这使我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更加仇视我们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在伟大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旗帜下,作为一个志愿军战士,我信心百倍地努力完成祖国人民所交给我们的神圣任务。

我国影片“钢铁战士”在苏联放映,受到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
图为放映“钢铁战士”影片的莫斯科“突击”电影院的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