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北省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发出紧急指示
  购棉储棉工作还须下很大力量
全省至七月半只完成四个月总任务百分之三十二强
必须克服本位主义组织各方面的力量争取完成任务
七月十三日河北省的邢台、邯郸、衡水、定县、天津五个专区派代表到保定河北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汇报购棉储棉工作。据汇报,邢台专区县级以上已抽调九百多干部及一百二十多中学生下乡,组织各方面力量发动棉农,开展爱国售棉储棉运动。邯郸专区十三日抽调专区级在职干部和党校、干训班、中学、师范学生及教员训练班教员约七百人,组成工作队,分到各县,协助当地开展购棉储棉工作;各县也组织干部及党校、师范、训练班学生全体出动,协助区村工作;并提出治蚜收棉必须结合进行。定县专区自七月七日再次全面动员后,各村已动了起来。从河北全省的收入棉花数字上看,七月九日至十一日平均每日收量比七月一日至三日每日平均收量增百分之十三点四;个别专区收棉量大降,如保定专区收量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五。总的情况是徐徐上增,但仍距预定的购棉储棉任务甚远。七月上半月已过,全省五、六、七、八四个月的购储棉花总任务现在仅完成百分之三十二点六八。因此,各地仍需下大力进行,丝毫不能盲目乐观。为此,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特于七月十五日发出“进一步开展购棉储棉工作”的紧急指示,提示各地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依靠发动棉农的已有经验,再大大地全面地深入一步。应逐级切实帮助下级的工作,时刻分析干部和棉农思想,总结更多的经验,步步提高,以坚定干部完成购棉储棉这一政治任务的信心。
第二、全面掌握。力量使用上应适当分工,克服重购棉轻储棉,重棉区轻一般区,重大户轻小户或重小户轻大户的偏向;只搞几个重点,购棉储棉总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
第三、以区为单位搞好竞赛。规定几日一检查,检查后,比成绩、比经验,好的表扬,并当场发奖;偏差及时批评纠正。
第四、国营公司、合作社关系不协调的,上级负责干部要亲自了解情况,切实解决,决不应拖延。凡是合作社基础好,确能保证完成总的购棉储棉任务的,公司即不收购。反之,如果不能完全有把握的保证,则必须适当分工,不能轻易使公司收摊,以后收撤公司机构,须经省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教育干部必须从整体出发,中心是把棉花全部迅速收上来,因此必须反对不顾购棉储棉总任务完成与否,专从片面的本位利益出发的思想。
第五、想尽办法,尽量满足棉农的物资供应。省级各有关部门再组织力量下去就地解决。国家实在生产运输不及的,亦应向群众耐心动员储棉,交代清楚,并保证现在售棉,将来一定交货。
第六、防止强迫命令。一有发现,立刻制止,不要麻痹。涿县有按户摊派的,有宣传不卖棉储棉为犯法的,都应马上纠正。
第七、继续加强市场管理,不给私商以任何可乘之机。个别地区仍有牌市价脱节现象,如安次、唐县、魏县等地,应即加强管理。(河北日报)

只注意掌握业务,忽视工人群众力量
  西北机器厂生产工作陷于被动和混乱
  经过上级检查开始改进,准备加强计划性建立责任制。
西北机器厂行政干部不依靠工会,不重视工人合理化建议,劳动力组织不好,使生产完全陷于被动和混乱。直到最近经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西北总工会与西北工业部工作组协助检查与改进,生产才又逐步好转。
今年该厂订了全年按月生产进度计划,并交职工讨论,但因这个计划太空了,没有进一步去帮助车间按照机器设备与劳动力配备情况,定出各种机件的先后施工程序的具体计划,职工讨论时感到空洞,无法订出具体的小组与个人计划,实施时没法掌握。在生产中,又因缺乏深入的检查与统计工作,从上到下,不了解真实的生产情况,使各车间的生产,不断发生严重的混乱和脱节现象。如:按生产任务,龙门刨车组活多,原计划非开三班不能完成,但由于铸件供应不上,直到四月二十日前只开单班。
该厂生产中的没人负责现象到处存在,主要的如:一、技术问题没人负责。铸件报废是该厂生产中很严重的问题,但却没有专人负责组织研究解决,浪费了很多工料。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间铸造了一批大牙轮与刺毛辊,就因报废而浪费了一百七十五个工。又如五月八日开小炉铸造的九十九根盖条,就有七十八根报废。二、模样保管没人负责。几千种模样没有分类,凌乱地放置库房中。当铸造某些清花机零件时,有的模样找了很久才找到,有的因一时找不到,只得让木工间重做,但做好后,原来的模样又找出来了,浪费了工料。三、生产设备没人负责。今年的生产任务因龙门刨少,虽开三班还完不成任务。但有一部调拨来的龙门刨,仅因缺少部分机件,没人认真督促进行修理,一直空着不能使用。使用的锅炉,因烧炉工人缺乏经验,又没人负责检查指导,在二月间曾因缺水烧塌锅心,几乎引起爆炸,损失很大。
在生产中,造成上述混乱、脱节与没人负责等严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该厂行政领导干部缺乏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工作中没有充分发扬民主,不重视群众意见;拖拉疲蹋,不能主动及时处理工作。
行政领导同志不重视工人意见。对生产中的混乱与脱节现象,工会和群众都非常关心,他们曾想出各种办法,建议行政方面设法加以克服。如在讨论全年按月生产进度计划时,工会就曾一再要求把计划订得更具体些,而行政却强调客观困难,不予重视。工人张清华在四月份曾用书面向工厂管理委员会建议,要求设专人负责检查与督促各车间的生产进行,减少生产中的混乱脱节与无人负责现象。但行政领导却以抽不出人为理由,一推了事。又如检验标准、工具管理、考工、牌箱管理、月终考绩、施工等制度,在去年十二月底的工厂管理委员会上,就已决定要迅速建立起来,而且办法条文也已于今年元月草拟了出来,但直到现在还压在办公桌里,没有组织工人讨论并实施,结果使群众认为工厂管理委员会解决不了问题,不愿多提意见。
行政领导同志不认真帮助与发挥职工在生产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抗美援朝爱国生产竞赛中,该厂机工场张启云牛头刨小组,学习了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经验,在工作中不断改良工具与操作技术,获得了五个月不出废品的重大成绩。对这样的模范生产小组,行政方面没有大力协助工会加以培养,并推广这种先进工作经验。对工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审批得很慢,常有一两个月得不到答复的。对批不准的建议,也缺少耐心详细解释和帮助。就是批准的,也实施得很慢。工人贾树淮提出的改牛头刨刀台为自动上下走刀的建议,从送审和批准到现在已六、七个月了,但仍未实行。工人对这样做法很泄气,他们认为行政方面就不愿帮助工人用改良工具与操作方法来提高生产。加上在处理日常工作中,只偏重根据个别党员团员的汇报去处理问题,不作深入的全面调查,就使职工群众在思想中存有顾虑,不敢大胆表示自己的意见,抱着所谓“埋头苦干,闲话少说”的态度,不敢对工作大胆负责。
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缺点呢?主要是该厂行政领导干部只注意到业务的掌握,忽视了群众的力量。他们认为自己有着多年的革命经验或工作经验,满能把事情搞好。他们以为许多事情通过群众,既麻烦又缓慢,反不如自己决定了,就叫他们干,还来得迅速省事。事实恰好相反,许多良好的计划,正由于他们忽视群众的力量,不去启发群众自觉自愿地为完成计划而奋斗,结果,计划不能完成,事情不能做好。有的满足于书本知识,认为工人不懂得什么,“再好,顶多只能当工长。”对于工人所提的合理化建议,竟然毫不负责地抹煞,说:“这意见,好是好,就是缺乏理论根据,恐怕行不通吧?”
由于该厂行政领导干部忽视群众力量,满足于过去的成绩,因此一遇到困难,就向困难低头,一味强调客观困难,不钻研克服办法。铸造的大牙轮、刺毛辊,因出砂眼而大量报废,领导干部不研究解决办法,反而归因于天气太冷,或是认为砂子不好和铁质等有问题。对目前生产中存在的严重脱节与混乱现象,则归咎于上级确定任务过迟,和任务与设备不相一致。因而不去主动地组织与依靠广大职工力量,设法加以克服。其次领导上陷于事务圈子。甚至连工人请病假也要厂长批准,整天忙于盖章。但对有些车间工人缺勤率达百分之十以上的情形,却不注意研究解决办法。对各种工作没有检查督促,抓不住重要工作环节。
以上情况,过去该厂领导既未向西北工业部报告,而西北工业部也未及时进行深入检查,以致阻碍生产的进步。最近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西北总工会与西北工业部派工作组到该厂检查工作,才发现以上问题,并已协助该厂逐步进行改革。在工作组协助下,该厂行政领导干部对过去的工作,已向全体职工作了较深刻的检讨,并发动群众揭发生产脱节原因与无人负责现象。并以铸工场为重点,组织了以“提高质量,减少废品”为中心目标的劳动竞赛,职工情绪非常高涨。通过这一运动,正进行大力整顿各级行政机构,明确职责与分工,准备建立主要的责任制,加强计划与各种统计工作,以便有计划地逐步走向经济核算制。并为做好上述工作,在干部中已开始建立经常的学习制度,以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确立依靠工人阶级思想。(群众日报)

领导干部只强调客观困难不相信群众力量
  齐齐哈尔铁路局运输任务不能完成
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领导干部只强调客观困难,不重视群众克服困难的创造性的经验,因而不能完成运输任务。
今年五月五日,该局绥化车站开出一列到南叉方面去的空车。原来准备在沿途各站陆续甩下该列空车的二十二个平板车装木材。但是因为把平板车和装煤的敞车掺混编在一起了,甩车时要多费几道手续,势必拖长在中间站的停留时间,打乱运行计划。所以这列空车只好一直开到终点站不能甩车。平板车停在南叉用不上,沿途二十二车木材也没装成。类似这样有车装不上货的情形,在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管内不时发生。五月份该局因为列车晚点就浪费了两万三千九百四十一个车小时,等于九百九十个车皮没有用。
一方面在浪费着有用的车皮;另一方面又因车皮不足少装了车;但该局领导干部却没有设法减少与消灭车皮的浪费,只觉得车皮少,完不成任务。譬如:五月份该局管内东部沿线地区需要大批空车运煤和木材等主要物资,近处去的空车不够用;而西部却因重车多,卸后空车也多,但运不出来。因为要运出东部的主要物资,势必要把西部空车经北安绕道送到东部,因而浪费时间,五月一个月内即少装了两千多车货物。这时,部分员工想:“如果空车走的快,到的早,不是同样可以多装车吗?”五月二十二日,该局调度员唐庆仁为使空车走的快,缩短运行时间,便创造了订“口头合同”互相保证等办法,把有关的员工都动员起来:司机保证走的快,车站保证减少不必要的停车时间,使列车通过不耽误。当天从绥化开往北安的二五○九次空车,早到三点三十五分,停了十四分钟换机车后立即又开往绥化。运行时间和停车时间都缩短了,总共比平时节省了四点四十一分钟,缩短走行时间百分之四十六强。等于这列空车少走了一百多公里。因为走路太远而影响装车的“客观困难”,被唐庆仁的办法战胜了。但是,该局负责同志对于唐庆仁这样的创造未加过问,调度员普遍不知道这种工作方法是怎么回事。唐庆仁改进工作的好办法就这样被搁起来了。他说:“领导上很关心运输情况,差不多每天都来看列车运行图,看见齐齐哈尔到北安间列车走的时间长,空车送不上去,就晃头。但是他们却很少和我们在一起研究过。”
六月中旬,东北铁路召开运输会议时,曾严格地批评了各管理局领导干部只强调客观困难,忽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错误思想。同时要求各局大力扭转几个月来完不成运输任务的局面。但是该局领导干部还认为“我们的基本问题不是车多,而是车不够”,在这种强调客观困难思想支配下,忽视合理调配车辆,以致车辆多挤住了,使运行失调。六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五天中依然有一百一十七个列车晚点。
这时,该局很多员工都在响应东北铁路运输会议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如汤林线上的翠峦、宜春等站的员工和货主共同组织了联合装卸竞赛委员会。货主主动提出“消灭刮风不装、下雨不装、黑天不装”的口号。协助铁路共同完成装车任务。二十八日翠峦站货主和当地铁路员工共同冒着大雨提前装完十二车木材使列车早开七十分钟。调度员张鹤龄也总在想:“大家都在响应运输会议的号召,扭转运输情况,我也不能落后呵!”在六月二十八日早晨交班会上,指挥装、卸货的货运调度员提出:“每天从绥化开往北去的九三三次重车,总是因为到站后时间紧,卸不完车,当天腾不出空车来用。只要行车调度(指挥列车运行)保证早到三十分钟,我们就可以当天卸完,腾出空车用。”九三三次重车正是张鹤龄指挥。他们便当场订了口头合同,一方保证早到,一方保证卸车。为了实现这个合同,与九三三次列车运行有关的员工、司机、货主都提出自己的保证条件,卷入了紧张的战斗中。集体的力量使九三三次重车终于提前一点二十分到北安。途中经过十六个站,有十一个站因为事先联系得好没有停车,节省了停车时间,缩短走行时间达百分之三十九强。
其他调度员看见张鹤龄想办法改进工作的活生生事实,就主动地学习起来,掀起了联合劳动的高潮。六月三十日一天就出现了四个张鹤龄式缩短走行时间的典型事迹。
但是,该局领导上对于张鹤龄的创造也不重视,他们却以为像张鹤龄、唐庆仁这样的创造性的工作方法是“日常工作”,没有什么值得重视的经验,也没有值得推广的工作方法。但他们完不成任务,却说:“我们有客观困难。”
(东北日报)

专栏:短评

要相信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
我们有些企业领导干部,口口声声地说:“我们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人民企业。”但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往往违背了这个基本原则。
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领导干部在执行国家运输任务中,只看见客观的困难,却看不见工人群众克服困难的伟大力量。西北机器厂的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有多年的革命经验和工作经验,甚至以为许多事情通过群众是“既麻烦又缓慢”;虽然也成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却是“聋子的耳朵”,摆在那里不起作用。这反映出我们某些企业领导干部对于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这个根本的问题,还认识不清。
我们的国家企业之所以能够在这两年内有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绩,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教育之下,提高了阶级觉悟,开始发挥了工人阶级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但是有些企业领导干部却看不清这个事实,他们依然不相信工人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有时甚至群众把好办法摆在他们眼前,他们还是不依靠群众来解决困难,使生产遭受了损失。我们的企业领导干部一般的对完成国家任务的积极性都很高,这是很好的,是应当永远保持和发扬光大的。但如果不把个人的积极性建筑在群众的积极性的基础上,即不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是不可能的。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和西北机器厂的教训,应当引起全国各厂矿领导干部的警惕。

专栏:平原通讯

七里营村在售棉运动中怎样打破棉农的顾虑?
平原新乡县在全面开展爱国售棉储棉运动中,七里营村首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七月初以来的十三天中,该村农民出售棉花已近五万斤。
许多棉农有顾虑
该村的购棉储棉工作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经过克服偏向才开展起来的。工作一开始,该村曾召开党团员会议、人民代表会议及群众会议,在党内外讲解售棉储棉即是抗美援朝的爱国行动,对国防和经济建设有重大意义,宣传售棉、储棉的具体办法,和国家对棉农利益的照顾。经过这些会议,党员团员和一部分政治上积极的棉农把棉花拿出来了;但大部分群众却仍然不肯拿出来。原因是他们有许多具体的顾虑没有消除,棉农有的说:“花存到合作社里,咱要娶老婆、盖房子时究竟能不能随意取用?”有的说:“政府又叫卖花,又叫捐献,现在卖花多了,将来捐献少了不光荣,人家要说咱落后!”有的怀疑存到合作社将来会被“没收归公”。有的怕卖了棉花买不到麦子,说:“不管你说什么,反正我有个老主意:不见兔子不放鹰(即不见麦子不卖棉)!”
强迫命令行不通
干部、积极分子没有深入各户去了解这些顾虑,光讲一般道理,结果在开会时总是存棉少的人说话多,存棉多的人不说话。干部、积极分子们急了,有的就想用“戴帽子”或其他强迫命令的办法往出逼棉花。他们对群众说:“谁有花不拿出来,就是不抗美援朝!以后查出来可是不好看!”有的甚至说:“不怕你们不拿,将来硬压也得压出来!”但是,这些办法都没有起作用,形成干部、积极分子唱独脚戏。
针对顾虑打破顾虑
以后该村干部经过检讨,接受了这一教训,改正了错误的做法。他们在青年、妇女、民校、少年儿童队各系统中分头进行了深入的动员。各系统的活动分子又分头向自己的家庭、亲友、邻舍、存棉多而有顾虑的一般农户进行个别动员。田地里、饭场上、街道上,到处互相规劝。讲解“保国才能发家”、“爱国家、卖棉花”的道理;同时针对各户的具体顾虑进行解释。对怕捐献的,强调说明捐献不是派捐,而是自觉自愿的增产捐献。怕存入合作社用着不方便的,保证用各种方法使他们用着方便。怕将来归公的,给他们解释国家保证劳动所得的政策。怕买不到小麦或其他所需物资的,保证供应他们的所需。同时引导大家回忆国民党、日寇统治时期棉农所受的掠夺、压榨,回忆日寇一次抢花五十大车,使许多棉农陷于绝境的往事,进行新旧社会的对比。
全村进入售棉高潮
党员、团员和少年儿童队员们,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深入农户去动员,使棉农思想情绪逐渐转变过来,村里开始出现了三户、五户、十来户集体卖棉的现象。这些模范事迹激荡着全村,使全村逐渐进入售棉高潮。妇女们联合卖出了“小份花”。民校学员敲锣打鼓,打着旗子,挑着棉花,喊着口号,沿街宣传,号召把所有的棉花都卖、存给国家。小学的数百师生也全部投入这一运动。以前还有点犹疑的棉农,在各方面的动员下,逐渐下定决心,售储棉花。有一个姓刘的老头不愿卖棉,他的孙女刘好勤(少年儿童队员)不吃饭、不睡觉地动员他;最后他终于打通思想,卖出来了。就这样,全村在十三天中售储棉花近五万斤。现在仍在结合治蚜,继续开展这一运动。他们结合的办法,是白天治蚜,晚间售棉。全村群众售棉治蚜的情绪都很高。(平原日报)

梁张村在售棉运动中更加密切了党群关系
梁张村是一个六十二户的小村,原估计该村存棉一千五百余斤;但经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发动群众,使人人知道国家购棉的意义,摸清购棉政策的底子之后,仅十二户即售出棉花二千五百三十斤。现在运动还在深入开展。
中共支部组织力量深入宣传
购棉指示传达到村以后,中共支部就召开会议,让每个党员都了解购棉的重要性。会上还讨论了:如何宣传卖爱国棉花的重要意义,确实做到家喻户晓;如何让每户棉农,除自己必用之外,将所存棉花卖给国家。经过热烈讨论后,问题得到具体解决,大大提高了党员完成购棉的信心。接着又召开各系统干部与群众会议,发动起所有的村干部、青年团员、宣传员和积极分子等四十余人,具体分配了深入宣传发动的任务,实行责任制,提出:耐心动员,严防扣大帽子,保证让种棉户男女老少都知道爱国售棉人人有责。当中共平原省委检查组到该村时,见七、八岁的儿童,六十多岁的老太婆都在街头自动宣传。全村群众互相鼓动。群众认识到把棉花卖给国家是光荣的爱国行为。
党员、积极分子起带头作用
在干部会议与群众会议上,所有存棉的党员与积极分子共二十余户,首先当场自报,对群众启发很大,都说:“干部的家当有多大,咱知道。人家真是爱国哩,咱也不能落了后!”接着有不少群众自报。支部随又吸收卖棉中涌现的积极分子,进一步研究本村存棉情况,发现有些存棉较多户,仍有思想顾虑,所以又具体分工,分别动员主要存棉户。如中共支部书记动员棉农马立柱时,碰了两次钉子,仍然继续研究,发现了他的主要思想顾虑。经过五次耐心动员,引导他回忆过去敌伪时所受的摧残与压迫,指明目前美帝国主义又在侵略,说明人民政府历年来保护棉农利益,使他认识把棉花卖给国家也能实现自己的生产计划后,他就愉快地把所存七百斤籽棉、五十斤皮棉全部卖给国家,并主动帮助干部积极动员购棉。现全村不仅有十二户出售了二千五百三十多斤棉花,并且有效地扩大了购棉中的积极层,打下深入发动的基础。
切实讲清政策注意团结中农
该村在购棉中正确地贯彻了团结中农的政策。中共支部首先检讨了过去在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等各个运动中对中农发动不够的缺点,提出:“保证通过购棉,确实补这一课。”所以在动员中随时注意了解决中农的思想顾虑,启发中农从切身经验中进行新旧社会的对比,对中农讲解购棉政策,不仅克服了许多中农怕卖棉吃亏的思想,而且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密切了党和群众的关系。不少中农自动检讨:“过去认为党员、干部尽找麻烦,现在才知人家真是为国家为人民办事。”同时,发现有些中农,因受了过去个别作风不好的村干部向中农乱借东西的影响,怕卖了花保不住。经过对这种错误行为的批评,许多中农去掉了这块“心病”。其次,有些存棉较多的户,怕卖棉多了,要多捐献。因此,该村在宣传中又认真讲解了捐献意义,强调只有从努力增产中抽出一部捐献飞机大炮,才是正确的积极的爱国行动。这样做了之后,中农不仅大胆售棉,而且纷纷卷入爱国丰产运动。
(华)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皖北凤阳县委员会
  检查爱国公约运动
编者按:六月下旬,读者吴长林来信提出:皖北凤阳县临淮关镇很多单位在订立爱国公约时有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偏向,我们当即转请中共皖北凤阳县委员会对此进行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吴长林同志所反映的情况是确实的;中共凤阳县委员会并对这种偏向进行了纠正。这种偏向,在其他地区也可能发生。为了引起各地注意,特将中共凤阳县委员会宣传部的检查报告发表于后;并且希望各地读者都能将订立爱国公约中发现的问题告诉我们。
编辑同志:
吴长林同志对我县临淮关镇订立爱国公约中形式主义偏向的批评是正确的。在接到你们来信的前一星期,我们曾对临淮关镇各界人民订立、执行爱国公约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现将检查结果告诉你们。
总的说来,临淮关镇的爱国公约对抗美援朝运动和各项中心工作已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工人们订立爱国公约后,在提高生产、爱护国家财产、参加政治活动等各方面都有了成绩。如搬运工会全体工友五百人,在搬运大批运到的治淮食粮时,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他们自动早上班晚下班,天阴路滑照常搬运,并加多每辆车的载重量;结果每天超额完成任务百分之二十。他们对保护国家资财也很注意,发现粮包破了就赶紧设法抢救;夜里还抽出工人组织纠察队看守粮食,防止偷盗。他们还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检举、捕获了四个特务分子。在捐献运动中,他们全体工人自愿每两周义务劳动一天,把所得工资捐献购买飞机大炮,预计六个月可捐出六千万元。此外,该镇织布业工会、浴业工会工人在订立爱国公约后也有了很好的表现。商人订立爱国公约后,都踊跃参加了集体纳税,漏税和投机倒把的事件已基本肃清。
但是,由于某些单位在订立爱国公约前没有充分发动群众,在订立爱国公约时没有经过群众认真的讨论,爱国公约的形式主义偏向是很严重的。如瓦业工人的爱国公约即是少数工会干部议定后到全体大会上宣读一下就“通过”的,因此群众对爱国公约就不能很好地执行。该业工人九十多人,知道爱国公约内容的还不到三十人。更严重的,如治淮直属站的爱国公约,仅由正、副站长及会计三人拟订,其他干部都不知道。这样订出的爱国公约,内容是空洞的。有些爱国公约只是一些“加紧生产,支援前线”等口号式的条文,而无具体要求;因此既难执行,也无法检查执行的效果。有些单位的爱国公约订的条文脱离实际情况,根本无法执行。如搬运工会的爱国公约上订了每个工人要种三分地的菜,而许多工人根本没有地,也没时间种菜。结果在检查时,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做到了这一条。由于领导干部的包办,大家对订立爱国公约也采取了应付态度,订过就算完了。如工商界各行业强调分户订立,结果有些户就把其他户的条文照抄。有些户订了爱国公约交同业公会“备查”,自己也不留底。有些户避重就轻地订了几条无关重要的空头条文。又如店员工会等订立爱国公约后,领导上就搁下了事,既不向群众深入宣传,也不检查执行情况,使群众思想普遍松懈。结果到想起要检查时,原订的爱国公约已经找不着了。
这些情况是很严重的。我们已结合贯彻抗美援朝总会三大号召,对此进行纠正。吴长林同志的来信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们感谢吴长林同志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并希望广大群众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中共皖北凤阳县委员会宣传部

专栏:读者来信

山东牟平县洪口村村干部
  干涉婚姻自由逼死人命
  牟平县人民政府应即调查处理
山东省牟平县第十六区洪口村村干部干涉婚姻自由,逼死人命。牟平县民主妇女联合会已建议该县人民政府对此进行处理。
洪口村青年杨书胡(男)、杨宪令(女)两人,经常在一起生产,就发生感情,进行恋爱。该村村干部杨秀丁认为他们俩人同姓,辈份不对,不能恋爱,说他们是胡搞。六月二十五日,他召开了该村民兵会斗争杨书胡(区人民政府干部曲日东也参加了这个会,对此竟不加制止)。杨书胡被斗争后,回去就病了。六月二十七日,该村又召集民兵、妇女、青年开会,由该村青年团支部书记杨丕娟掌握,对杨宪令进行斗争,要她承认和杨书胡发生肉体关系。杨宪令坚决否认。村干部杨秀丁说:“明天继续开会斗争你(结果没有开),看你承认不承认。”因为杨书胡被斗争得病了,村干部们就决定要罚杨宪令给杨书胡代拔麦子,并说如果杨书胡病死了,要杨宪令负全责。
杨宪令被斗争后,曾和杨书胡同到区人民政府(驻在该村)去登记结婚,但区人民政府却没有人在。后来杨宪令的父亲又到区人民政府找民政助理员黄保绪,要求处理他女儿这个问题;而黄保绪竟置之不理。杨宪令因为她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心里很苦闷,就在七月十日上午上吊自杀了。杨书胡受此刺激,病势加重,现在生命也很危险。
牟平县民主妇女联合会知道这个事情后,当即派人到该村进行了调查,并建议牟平县人民政府给干涉婚姻自由、逼死人命的违法村干部杨秀丁等以应得处分。我们认为牟平县第十六区人民政府驻在该村,对村干部违法行为事前既不制止,事后亦不过问,对这个事件也应负责。我们建议牟平县人民政府查清责任,给以适当处理。
牟平县民主妇女联合会 王瑞华、王淑欣
中共牟平县委员会宣传部 王立文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景县领导机关
  未认真宣传贯彻婚姻法编辑同志:
河北省景县农村中,强迫包办婚姻的现象还很严重;许多妇女还处在封建婚姻的枷锁下。其原因是当地党政领导机关没有认真贯彻婚姻法、没有和封建残余思想作不调和的斗争,而却对某些人违反婚姻法的行为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
据我们了解,该县许多人对婚姻法的认识是很差的。该县四区贾吕村就有很多人不了解婚姻法的内容,甚至有些人还没有听到过婚姻法这个名词。因此,该村青年结婚,大部还是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按照婚姻法到区人民政府登记;早婚的现象也很严重。而当地政府对这些违法现象却并不过问。这种强迫包办的婚姻,使该村很多青年男女,尤其是妇女,生活在痛苦之中。她们虽然对自己的婚姻感到极端不满,但却被“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封建观念和听天由命的宿命论思想所束缚,不敢提出离婚的要求。如贾吕村十六岁的女孩刘兰芬,去年由父母作主订了婚。她对这件事很不满;但却不敢提出,只是暗自哭泣。今年她结婚后,经常挨打受气,生活很痛苦,但她也不敢提出离婚,只是悲观绝望地说:“我这一生算完了,除了死以外,没有别的好办法。”她这个事情,已经影响了该村很多未婚青年妇女的情绪。
我们建议景县党政领导机关深入宣传并认真贯彻婚姻法,教育群众摆脱封建思想的影响,以逐步消灭强迫包办的封建婚姻制度。
邱华、王振英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长城印刷厂对承印履历表发生浪费一事的检讨编辑同志:
七月十一日人民日报刊有韩修同志批评本厂工作马虎造成严重浪费的来信,我们对此应当作深刻的检讨。
一、我们对本厂的生产能力估计不够,不应该在很短的时间内,接受这样大的任务,又转到私营装订局去做。
二、对同进装订局的工作态度和技术情况,事前既没有深刻的了解,事后又未很好的督促与检查。
三、由于以上两点错误,就造成了本厂赔偿工料之损失。
四、我们接受这次的经验教训,以后对超过本厂生产能力的任务,决不接受。接受的任务,决不再转给外厂承做。
另外,韩修同志所提出的意见,有些地方与事实有出入。此项错误发生后,本厂管理委员会早进行了检讨,并决定对损坏部分完全负责赔偿。六月二日与军委总干部管理部经办人商量好在他们指定的装订局补做。韩修同志认为我厂对合同不够重视,逃避责任,并说我们要他收下不能用的坏货等,事实还不是这样的。关于损失五千多万元的问题,我们不但没有让同进装订局赔偿,而且为了照顾同进装订局对工人的开支,我们以超过了原定数额的工资付给了同进装订局。损失约三千万元,不是五千万元。总之,这一损失是不应该的,完全可以避免的。我们没有尽到职责,除已切实进行检讨外,特将具体情况,在此一并说明。
北京长城印刷厂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