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各报斥责美国把日本变成侵略帮凶
  揭露美制对日和约草案侵略阴谋
  谴责美国非法排斥中苏参加和约草拟工作
【新华社十九日讯】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发表评论,斥责美国的对日和约草案。据塔斯社讯:《真理报》十六日发表马可夫所撰的论文《单独对日和约——美国侵略的工具》。马可夫说:美国国务院所宣传的《和约》草案,一点也没有考虑到和平。美国草案的起草人的目的是:把日本变成美国侵略的帮凶。美国企图强迫日本接受单独和约,这不仅可以维持美国目前对日本的控制,并且可以保证在占领中没有得到的额外好处。
马可夫指出:美国单独对日和约草案的侵略性,在关于领土问题的那一章里面清楚地表现出来。美国草案根本没有提到:台湾和澎湖列岛是中国领土的不可让与的一部分,是被美国用盗匪的方法夺去的,应该归还给它们的合法所有者——中华人民共和国。
马可夫斥责美国破坏缔结对日和约的正当程序,排斥苏联和中国参加和约的草拟工作。他指出:美国单独缔结对日和约的阴谋旨在变日本为美国侵略的驯良工具。与这个阴谋相反,苏联则一贯主张缔结全面的民主的和约。
《消息报》评论员库德里雅夫采夫在论述美国反对亚洲人民的计划时写道:美国统治集团越是疯狂地准备非法缔结单独对日和约,亚洲各国境内所产生的对美帝国主义对日政策的愤恨怒潮就越来得强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经表示它们的人民的意志,在官方照会中谴责了美国政府非法拟订的单独对日和约草案,并且主张缔结全面对日和约。亚洲其他各国的报界和民众领袖所发表的言论,也都断然反对美国的单独对日和约草案。至于日本人民的态度,有一件事实最足以说明——在警察恐怖的情况下,日本各地已有二百多万人签名要求缔结全面对日和约和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评论员指出:依照美国统治集团的意图,单独对日和约一定会使美国便于在太平洋区域建立侵略体系,来对付南亚和东南亚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纽约时报》说:这个侵略体系将和北大西洋公约体系相似。各国人民已知道得很清楚,美帝国主义者是怎样利用北大西洋公约破坏其他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独立。

马里宁评论美国对日政策
  美制和约草案是美国在远东进行
  侵略的工具,已到处遭到反对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马里宁十五日在《真理报》上发表的国际述评中,论述了美国的对日政策。马里宁指出:发动世界性侵略的愿望,是美国的欧洲和远东政策的基础。欧洲的西德和亚洲的日本,被指定充当主要堡垒,供美帝国主义用来进行侵略。
美国政府提出的所谓对日和约草案,要把日本变为华尔街在远东的保护国。和约草案不是完全消灭日本军国主义,而是把主要重点放在以一切可能的办法鼓励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上。对日和约不是作为和平与安全的保证,而是被变为美国在远东进行侵略的工具。把日本变为美国的射击场,割去它的一部分领土,使人民群众从事奴隶劳动,镇压民主公众日益高涨的运动,把日本重新变为亚洲的宪兵,变为在远东发动新战争的温床——这些就是华尔街“总体战略”的主导计划。把一切好听的词藻除去以后,美国对日和约草案意味着美帝国主义和它的“新”伙伴——日本军国主义间的缜密阴谋。
马里宁问道:美国对日和约草案的公布适在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谈判开始时,这能认为是偶然的吗?他答道:自然不能。公布这个草案是故意打算用来使国际局势更加紧张。
美国草案到处引起否定的态度,这是很自然的。据路透社报道,伦敦观察家很严重地认为,印度可能拒绝美英对日和约草案。路透社继续说:印度相信,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在远东获得稳固和真正的解决办法是不可能的。印度相信这个和约草案是打算用来加深苏联和西方国家间的鸿沟。
马里宁在结语中着重指出:和平保卫者的强大力量正不断发展和巩固中。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及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正不屈不挠地为争取和平解决战后问题及挫败战争挑拨者的阴谋而斗争。和平运动天天在发展中。和平运动已步入历史舞台,要防止战争并保证及巩固世界和平。它将把它的伟大而崇高的事业,胜利地进行到底。

英《工人日报》与法《人道报》
  斥美制对日和约导向战争
  并反对排除中国正当权利
【新华社布格拉十九日电】伦敦《工人日报》和巴黎《人道报》均于十三日发表社论,评论美国对日和约草案。工人日报说:最近发表的美制对日和约草案,是历史上最无耻的一件放弃原则的事,它的本质是要重新武装日本和鼓励日本准备战争。《工人日报》说:“全体英国人民都必须奋起反对这种不是导向和平而是导向毁灭性的战争的和约。”
《人道报》社论说:现在已经正式地表明:美国主张使日本进行无限制的重新武装,完全摆脱赔偿的义务,并且使日本立即参加美国征服亚洲的事业,参加公开以反苏为目标的太平洋公约。人们又已经知道:最先遭受日本侵略而且在抗日战争中牺牲成百万人民的中国,竟然被排除参加对日媾和。

资本主义国家保守舆论界
  不满美制《对日和约草案》
【新华社十九日讯】十二日发表的美国片面制订的《对日和约草案》,甚至在资本主义国家的保守舆论界中,也引起了不满。英国保守党的《每日写真报》说:“美国是和约背后的指导国家”。保守党的《约克郡邮报》也认为:“和约具有强烈的美国特征”。
澳大利亚在野党——工党的领袖伊瓦特在十二日论美国的草案说:澳大利亚“各党各派的人士和澳大利亚人民,都怀着最深切的不安和忿恨的情绪来看计划中的日本重新武装。熟悉日本行径的人都了解:原来控制着日本军队的一帮人和财阀以及军火独占资本家,不久就要重新上台了”。他抨击美国为了“一时的方便”而背弃禁止日本再武装的国际协议。他说:美国的草案并不符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利益,它是“带有讽刺意味的对日姑息条约”。
菲律宾的一部分报纸亦发表社论《猛烈攻击》美国的草案。《马尼拉纪事报》说:这一草案将“给战败的敌人以战胜国的权利与特权”。

美国扶植日本航空工业
  并计划使日本控制东南亚矿藏
【新华社讯】据电通社消息:日本的航空工业及其有关各种工业都大为扩充。航空业托辣斯“立川”公司已从修理飞机转变到独自制造飞机引擎。“三越”降落伞制造公司已创办了两个新的分厂。该公司每月制造全套降落伞装备的数量已达四千到五千套。
日本政府已同意追加预算支出,以供技术上改进“约翰逊”、“横田”和“旭川”机场的跑道之用。这一措施特别规定装置地下特种电气暖气设备,使得以那里为基地的美国空军在冬季也能继续活动。
【新华社讯】电通社墨尔本十六日讯:悉尼《太阳报》刊载的东京消息报道,美国计划使日本控制东南亚的矿藏及原料,以代替它从前在中国的供应来源。据这个消息说,日本和美国采矿专家将勘察印尼、新喀里多尼亚、台湾、印度支那、马来亚、葡属果阿和缅甸的矿藏。该报说:这些勘察是“替美国的一个工业附属品——日本取得东南亚市场及原料供应的长远计划”的一部分。在美国建议下,这个计划将由日本经济安定本部掌管,经济安定本部“在这个野心的计划中已采取了主动行动,并正在指导一切的细节”。这个消息说,美国采矿专家将作为互相辅助的小组进行工作,名义上由一个日本人指导。该报说,澳大利亚将必须重新考虑它自己的关于以铁矿砂、铣铁和废铁供应日本的政策。《太阳报》说:“日本制钢商暗示,澳大利亚将不能期望在购买日本钢方面有优先权,除非它在供应这些原料上也给日本优先权。”该报结语说:“目前美国的经济政策将支持日本的这个要求。”

接受美国指使对我及东欧“禁运”结果
  西德经济遭重大打击
  激起了西德资产阶级内部的不满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荷兰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报道:西德傀儡政府遵照华盛顿的命令在五月间宣布对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严格实施禁运的结果,使得西德经济遭到重大打击,因而激起西德资产阶级内部的不满和反对。在若干坚决主张扩大与东欧及中国贸易的工业家的要求下,西德傀儡政府经济部长艾哈德被迫在不久前与工业界举行会议,讨论对东欧与中国的贸易问题。
许多西德工业家们在会上强调指出:停止和东欧的贸易对西德经济有着相反的效果,并使工业丧失丰富的收入来源,而这种收入乃是工业正常发展的基础。“德国工业同盟”主席说:美国的禁运措施说明美国只是追求他们自己的自私利益,而不注意德国工业的利益。他向艾哈德建议召开西欧工业家会议,讨论与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的问题。
但是,艾哈德拒绝了这个建议。他尽管不得不承认有必要和东欧各国及中国进行贸易,承认从这种贸易上可以得到利益,但是,他仍然宣称无法同意扩大这种贸易,因为美国必然要干涉。只有经美国高级专员麦克洛埃批准,才能得到向东欧与中国输出货物的特别许可。

在美李匪帮长期掠夺和破坏下
  南朝鲜经济崩溃
  人民陷于饥饿与死亡境地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七日讯:《劳动新闻》在一篇题为《南朝鲜经济崩溃人民贫穷》的文章中说:美国干涉者对朝鲜发动侵略时,满以为可以将整个朝鲜的财富拿过去,并将朝鲜人民变为美国资本家的奴隶。可是,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的英勇抵抗,粉碎了这个计划。
该报进一步叙述美国干涉者在发动侵略以前几年中统治南朝鲜的后果。某些美国人士估计,南朝鲜的工业产量水平只抵二次大战以前的百分之二十。在金属制造业中,只有百分之五的企业开工。朝鲜战争爆发时,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工业企业停工,有三百万人没有工作,陷于饥饿与死亡的境地。
该报指出:美国的干涉使工业受到了很大的破坏。许多工厂都被拆毁了,设备不是被打坏,就是被美国人运到日本去。仅在汉城一地,就有七百八十五家企业被放火烧毁和炸毁。美国干涉者从汉城撤退时,把几十个工厂的设备都运到日本去了。南朝鲜的矿山都停了工。
一向以朝鲜主要谷仓著名的南朝鲜的农业状况,尤其严重。今年播种的面积差不多比一九四九年少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战争使农业生产进一步受到破坏。农民从家乡被赶出去,并遭受地主、高利贷者和李承晚政府地方当局的可怕的掠夺,根本不能进行耕种。去年,总收成特别低。但是,李承晚政府仍然用威吓和暴力,把农民储藏的最后一点大米掠夺一空。可怕的饥荒的威胁笼罩着南朝鲜。战争爆发以前,成千居民憔悴而死,而现在,连计算一下每月饿死的人数,都很困难。
美国干涉者和李承晚伪匪军强迫居民撤退,使成千成万的人民在露天下过宿,遭受疾病和慢性死亡。在南朝鲜的道路上,挤满了成群的衣服破烂和饥饿的难民。
《劳动新闻》说:南朝鲜经济的崩溃已经使粮食和主要必需品的价格漫天高涨,给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贸易处于非常混乱的状态,大米和其他粮食的价格正在不断上涨。
公路桥梁和公共建筑已经大受破坏,大部分都是被美国破坏人员和轰炸机破坏的。单在汉城,就有十一万八千所房子被美国人烧毁和炸毁了。
不断的通货膨胀对南朝鲜的经济有特别灾难性的影响。李承晚政府正采取残酷的措施,向人民强征新税,来弥补预算的赤字。在一九五○年一年中,傀儡政府曾五次修改预算,把预算增加。在“战时需要”的借口下,南朝鲜傀儡政府向人民强征额外捐税,这种捐税为一九五○年原定的捐税数目的百分之一百四十。
《劳动新闻》在结语中指出:朝鲜南部的人民正坚决抵抗美、李匪帮掠夺人民的一切措施,并正组织反对干涉者和李承晚匪帮的斗争。

日本各地纷纷举行和平会议
  要求全面媾和展开和平公约宣言签名
【新华社十九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各地纷纷举行和平会议,推进和平运动。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与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在六月二十日联合召集东京的和平运动积极分子约三百人,举行会议。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的和田敏明、日本共产党众议员风早八十二等在会上发言。他们一致号召加强和平运动。大会决议:将要求全面媾和与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结合起来进行。
六月二十四日,神奈川县拥护和平委员会筹备会,在横滨举行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工会等团体代表约一百人。大会并邀请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平野义太郎参加。会议决定将和平运动的重点放在广泛的群众性运动中。为了达到在神奈川县征集四十万个要求全面媾和的签名,决定在全县组织四百个和平委员会。同日,神奈川县和平运动积极分子约一百人,响应大会的号召,也举行了会议。会议决定为征集四十万个签名而奋斗,并订于八月五日举行和平大会。
盛冈市和平座谈会在六月二十一日邀请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淡德三郎等举行和平演讲会。他们演讲受到听众热烈的欢迎。当场有一百五十人签名要求全面媾和与拥护和平公约宣言。
在北海道,六月二十日在札幌市召开了全北海道和平代表会议。会上决定以七月为和平月,积极征集和平公约宣言签名。

在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内
  新城市工厂接连涌现
  反映了各国人民对和平胜利的信心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劳动报十三日发表一篇文章,介绍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的大规模建设。劳动报写道:各人民民主国家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新的城市与工厂接二连三地涌现出来,运河和动力站正在建筑中。这些国家的建筑工程雄辩地说明了千百万人民对于将来、对于和平民主阵营必获胜利的信念。
在保加利亚青年城——季米特洛夫城,整区整区的房子已经陆续出现在不久前还是荒芜的土地上。工厂和动力站的烟囱正冒着浓烟。“斯大林”氮气与矿物肥料制造厂正在建筑着,这个工厂落成后,每年可生产七万吨肥料。
在匈牙利,欧洲最大钢铁厂之一的多瑙河钢铁厂,已建筑得粗具规模了。这是匈牙利五年计划的第一个产物。匈牙利另一个巨大的建设工程是迪萨河的水电站与河堤。这个河堤长约一百公里,建筑完工后可用水灌溉二十万公顷的土地。
在波兰克拉科附近的“诺瓦·胡塔”钢铁厂的建筑现场上,建筑机器的响声日夜不停。这个波兰最大工厂的生产力,相当于战前波兰全部钢铁工业的生产力。有二百九十六个大工业企业和七百二十七个中型的工业企业正在各地建设起来。此外,波兰还有两万多个村庄的农民,参加了开垦沼泽和灌溉干燥地区的工作。
罗马尼亚开凿多瑙河——黑海运河工程的速度与日俱增。这条运河将使罗马尼亚通黑海的路程缩短二百四十公里。多瑙河的河水将灌溉共达十万公顷的土地;现在已有三万多公顷的土地得到灌溉。另一个宏伟的工程是俾斯特里查河上的“列宁”水力发电站。这个发电站的发电能力是二十一万千瓦,每年的发电量是四亿三千万千瓦时。水电站附近水库的蓄水可以灌溉将近三十万公顷的田地。
捷克斯洛伐克也在大兴土木。在摩拉瓦河流域北部将建筑一个巨大的新钢铁厂。斯洛伐克正按照五年计划建筑数十个工业企业,其中包括每年可生产一百多万吨钢铁的大钢铁厂,和多瑙河上的巨大动力站。
在阿尔巴尼亚,巨大的“斯大林”纺织厂、“列宁”水力发电站、以及马里库炼糖厂的建筑工程,都将在数月内完成。现在各厂正在着手安装从苏联运来的装备。

真理报记者著文
  揭露波教会领袖反人民阴谋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十七日刊载马卡伦科的题为《民主波兰的敌人》的华沙通讯。马卡伦科说:波兰天主教教会最高领导机构的反人民活动,已引起波兰人民日益增长的愤怒。波兰天主教教会的反动首领们从波兰共和国成立以来,就进行着颠覆活动。他们想依靠美帝国主义的援助,来恢复资产阶级和地主的政权,使波兰脱离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阵营。教会的领袖们在教堂的宣讲台上号召信徒们破坏民主政府和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措施。波兰的敌人正设法利用天主教会和慈善机关,作为各种暗藏的反人民分子的避难所。
马卡伦科指出:许多天主教神甫都是华盛顿和伦敦津贴的地下法西斯组织“米柯拉兹科团”的成员。天主教会的各种组织执行着梵蒂冈情报机关——美国情报机关的一部分——的任务。去年,波兰的天主教教会高级首领们曾企图阻挠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的签名运动。他们拒绝签名,直到波兰签名运动已经完成的时候,才因为害怕失去他们残留在群众中的一点影响,而不得不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今年,在波兰举行全国人民和平投票期间,天主教教会首领们不敢冒险公开地表示反对,迫不得已地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但同时他们却企图在人民投票期间,在西里西亚、卢布林甚至在华沙,组织大规模的宗教集会来阻挠全国性的和平投票。
马卡伦科接着说:罗马教皇对波兰天主教高级首领们的反人民活动备加赞扬。波兰天主教教会大主教韦兴斯基最近访问梵蒂冈时,罗马教皇庇护十二世曾两度予以接见,并授以更大的权力,答应给以红衣主教的位置。马卡伦科强调指出:梵蒂冈对波兰共和国的政策,是服从美国称霸世界的计划的。但是,波兰人民已愈来愈明白:梵蒂冈就是和平和民主的敌人,他们正坚决地揭露反动天主教首领们的反人民阴谋。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保皇法西斯分子才是民族罪人
在希腊,两次被判死刑的爱国志士塞尔莫萨斯最近致函希腊上诉法院,反对辩护律师所提出的宽恕的请求,他要求的不是宽恕他,而是作公正的审判。
爱国志士是无罪的,他为什么要求宽恕?那群卖国的保皇法西斯分子才是民族罪人,希腊人民永远也不会宽恕他们。
 挪威人民反对“美国化”
挪威基哈德森政府意图使美帝国主义获得挪威北部天然资源的开采权,挪威人民非常愤怒。那尔维克地方的《北方工人日报》著文激烈地反对挪威北部“美国化”。这个报纸说:“问题决不是如基哈德森先生替他的诡计辩护时所说的那样,可以使一万人有饭吃。开发挪威北部的天然富源,就足以使十万人就业。如果基哈德森政府真心要为挪威北方人民做点事情,那么,只要用比较少的投资,就可以使千千万万人获得永久的、有报酬的、足以保障他们能过一种相当好的生活的职业了。”
“可以使一万人有饭吃”,只是基哈德森政府出卖国家利益的借口,挪威人民决不致被这样的谎言所迷惑的。
 美国兵士的流氓行径
近来,美国兵士的流氓行为在东京已经越来越放肆了。甚至日本的资产阶级报纸也不得不报道这些事实。时事新报不久前报道,美国兵士殴打并抢劫了一个日本职员。每日新闻报道了美国兵士在东京殴打出租汽车司机的两件事情。大阪美国兵士的行为也有同样放肆。据大阪新闻说,在六月中旬,大阪的美国兵士抢劫了出租汽车司机的财物,并殴打妇女。
对于这些美国流氓的无耻行为,日本人民是会将愤恨变成行动的。

专栏:朝鲜通讯

斗争中的朝鲜工人阶级
  李牧
在伟大的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朝鲜的工人阶级始终站在斗争的前线,成为朝鲜人民反对侵略、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先锋力量。朝鲜北部某地一个工厂的职工们英勇斗争的事迹,就是一个光辉的例子。这个工厂由于对祖国解放事业有着重要的贡献,因而荣获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级国旗勋章。
去年秋天,当美国侵略军在仁川登陆、冒险向北进犯的时候,该厂工人们怀着无比的仇恨和坚定的胜利信心,将全部重要机器分散隐藏起来。他们随身带了点东西,暂时告别了自己心爱的车间。一千多个青年工人编组成武装部队,英勇地开赴前线,其余大部分职工有组织地向北转移。
工人们日夜期望着的回到工厂去的一天终于来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打垮了美、李匪帮的进攻,解放了广大地区,也解放了这一个工厂的所在地。当朝、中人民部队还未到达工厂所在地时,美、李匪军望风而逃,可是李匪帮的“治安队”还在四处骚扰。这时候,该厂生产股长金明先率领了六个工友进入工厂,制止了“治安队”和破坏分子盗窃该厂物资,英勇地保护了工厂。金明先因此而荣获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颁发的三级国旗勋章。
随着朝、中人民部队的胜利南进,工人们一批一批地回到了自己的车间。他们在严冬里紧张而兴奋地整理着工厂。工人们的家庭在遭到美、李匪帮的洗劫以后,已十室九空;许多工人没有棉衣穿,穿着破烂的鞋子,吃着苞米饭。可是他们仍然日以继夜地工作着。他们在漆黑的工作场里,借着微弱的油灯灯光,费了二十天时间,把全部机器通道、电路、自来水管都修理好了。他们清除了美军在工厂里留下的空罐头盒、子弹壳和粪便,修平了大道。当电灯又亮起来,机器又隆隆地响起来的时候,这一个工厂又光荣地担负起了支援前线的伟大任务。
工厂里的合作社恢复了营业,供应着镰刀、锄头、肥皂、食盐等,并且还开办了碾米厂。理发馆和修鞋店、豆腐作坊和洗澡塘也都开了起来。工人们还种了二万四千坪(按每三百坪等于中国一市亩)的菜蔬。
工人们每时每刻都记得还有千万个同胞在美国野兽的铁蹄下过着苦难的日子,美国空中强盗还不时在和平村庄上空逞凶。因此,他们保卫和平的意志,是像钢铁一样坚强。全厂职工都在拥护订立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他们热爱着解放了他们的家园、保卫着他们的幸福的英勇战斗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正以一切力量支援着战争。
张贴在工厂道旁的前线捷报和各兄弟国家人民支援的消息,极大地鼓舞了工人们的生产热情。他们每天劳动十二小时,紧张地工作着。工厂中的“青年支援前线职业班”(相当于生产小组)每天开会研究怎样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他们热火朝天地展开了生产竞赛。工人赵用天和石瀛统每个人看两台机器,五月份他们分别完成了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二百一十和百分之二百。女工金顺女一家六口除了她自己外都被美、李匪军惨杀了,她为了给自己的亲人报仇,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百分之二百五十。工人张昌现连续保持百分之百的出勤率,工厂奖给了他一千五百元朝鲜币,他又全数捐出来作为购买飞机的献金。
工厂管理当局为了培养技术工人,举办了业务技术学习班。在“世界青年周”期间,全厂展开了十天的学习技术运动。工人们日夜勤学苦练。在这十天当中,就有一百一十四名养成工升为技工,三十三名三级技工升为四级技工,四十一名四级技工升为五级技工。有不少因伤退伍的人民军战士也都掌握了技术,光荣地在生产战线上继续为祖国人民立功。(新华社)

专栏:朝鲜通讯

一切为了伤病员
谢宁
在朝鲜前线,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担架队以爱祖国、爱伤病员的伟大精神,用自己的血汗写下了光辉不朽的英雄事迹。
在汉江南岸的战斗中,由鸭绿江边一直赶到三八线以南某地的双城担架队的一个中队,接受了紧急的抬运伤员的任务。他们每一个夜晚都要趟几次水,爬近百里的山路把轻重伤员运下去。而且有时公路、甚至偏僻的小路都有敌人的炮火和飞机骚扰,有时还得横越高山大岭,从没有人迹的地方爬上爬下,在荒山旷野里开辟新的道路。他们仅在这个地区就坚持了十几个昼夜——爬了一千多里的山路,渡过无数的河川,使七星里战斗的伤员迅速安全地转运下来,得到及时地治疗。
在一个雨后的黑夜里,担架队一中队五组组长韩德才和两个队员从火线上抬下来一个伤员。他们才趟过一条小河向岭上攀登不远,就遇到一个六七丈高的陡坎,只有一条很窄的小路可以爬上去。他们两个抬着,一个人扶着上不去;一个人背着,两个人扶着还是上不去。别的地方更陡更险,简直和绝壁一般。韩德才是个二十七八岁刚强而健壮的小伙子,可是现在前面是悬崖陡壁,而且敌机还在头上嗡嗡乱叫,照明弹也不断地在头上闪亮;敌人的炮火不断地轰击着侧翼的公路和山道,火花都看得清清楚楚的。韩德才急得满身流汗,仍然是上不去。最后,他们想出一个办法:拆掉担架上的绳子,再把每个人腰间所有的绳带结在一起,先由一个人爬上去,把绳子挂在上面的大石头上,又把棉袄铺在冰滑的陡坡上,然后由另一个人把伤员放在背上,曳着绳带踩着棉袄往上爬,两个人在旁边连扶带推,终于以最大的毅力克服了一切困难,在拂晓前攀上了陡壁。
像这样的困难,担架队员们不知遇到多少次,又不知克服了多少次。从他们队里流行着的一个“快板”便可想见了:
“爬上一岭又一山,山岭不断岭连山,
荒山僻道悬崖陡,前进一步满身汗!
左手攀住小树枝,右手拉住大石岩,
爬上山腰往下看,涧深崖陡眼发眩!
千辛万苦都能受,一心为了伤病员。”
他们爱护伤员是体贴入微的。天冷,他们宁可自己受冻,把棉衣脱下给伤员铺上盖上。曾在国内解放战争做过担架工作的有经验的民工们,这次出国时每人都携带两个铁碗,或另外带一个葫芦瓢——给伤员做大小便器用;没有的人,他们就用自己的饭碗给伤员接屎接尿。他们出国的初期,在夜里走路有不少人不小心摔到山沟里去,但是就没有摔过一次伤员。那怕飞机飞得再低;照明弹照得再亮,炮火打得再厉害,他们都是轻抬慢放,迅速地安全地转运伤员。
一天早晨,一个小队抬着几名伤员准备休息,天还没亮就来了两架美国战斗机,向着山下的小村庄盲目扫射,一座小房被打起了火,里面有四名重伤员还没有背出来。队员高长清、张安锡、寇德峰等马上就不顾一切奔去抢救。第一次背出了三个,寇德峰和张安锡把两个伤员放在桥洞下叫高长清照护,并且向伤员说:“同志,先在这里避一避,我们马上回来,屋里还有没背出来的同志哩!”说罢又奔向火势越来越大的房屋去,就在这奔跑途中,在敌机的扫射下,优秀的共产党员寇德峰同志为了抢救负伤的兄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寇德峰的牺牲,更激起了张安锡对美国强盗的仇恨。他立刻钻进浓烟烈火之中,背出来最后一个衣服已经烧着了的伤员。当他们把伤员送到指定地点的时候,其中一个负伤的志愿军的排长要他们留下名字,这位排长他感动地说:“我一定把你们的英勇事迹,报告上级,你们对我们真是比亲兄弟还亲……”
志愿军在战场上的英雄行为教育着每个担架队员,鼓舞着每个担架队员的战斗热情和胜利信心。而从祖国远道奔来的志愿担架队员爱护伤员、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模范事迹,也同样鼓舞着志愿军战士们的杀敌决心和勇气。英雄的担架队员的艰苦奋斗,保证了志愿军战士们负伤后及时转下治疗。因而志愿军的首长和战士们都兄弟般地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战士们宁可自己打赤脚,而把鞋子给鞋穿破了的担架队员;自己少吃点,而把粮食分给他们吃。担架队员们最感到愉快和引为光荣的,是志愿军指战员和领导机关对他们的关怀和奖励。在双城担架队这一个中队住的防空洞口上,那面“抢救英雄,无上光荣”的红旗,使他们感到无限的光荣,同时也给予他们最大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