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央人民政府实行了正确的民族政策,改变了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各民族间的歧视、压迫和分裂状态。内蒙的蒙汉人民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每逢节日,往往举行联欢。这是绥远茂名安旗的蒙汉人民在去年中秋节举行联欢会的情形。

朝鲜停战谈判举行首次会议
南日将军提出三项建议
邓华将军指出这是谈判出发点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本社记者自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获悉:朝鲜停战谈判首次会议已于十日上午十时(朝鲜时间)在开城举行。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首席代表南日将军致词,扼要地说明了中朝两国人民对此次朝鲜停战谈判的基本态度,全文如下:
“六月三十日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将军表示,愿意举行停战谈判。我的总司令金日成将军和中国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根据朝中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的愿望与要求,赞成与李奇微将军举行谈判,并派我代表朝鲜人民军出席这次谈判。朝鲜人民历来主张,现在仍然主张,朝鲜战争应该迅速结束,因此热烈赞成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先生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交战双方应该谈判停火与休战,而双方把军队撤离三八线。为了停止朝鲜战争,我们认为就要解决停火,双方军队撤离三八线,作为实现朝鲜休战的基本条件及撤退外国军队以保证朝鲜战火之不再复燃等重要问题。因此,我代表朝鲜人民军提出下述建议:
第一,在互相协议的基础上,双方同时下令停止一切敌对军事行动,陆军停止对对方的进攻、袭击与侦察;海军停止对对方的轰击封锁与侦察;双方空军停止对对方的轰炸与侦察。显然,双方停火,不但可以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而且是扑灭朝鲜境内战火的第一步。
第二,确定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武装部队应同时撤离三八线十公里,并于一定时限内完成之。以双方撤离的地区为非军事地带,双方皆不驻扎武装部队或进行任何军事行动。这里的民政,恢复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以前的原状。与此同时,立即进行关于交换俘虏的商谈,使各国俘虏早日还乡与家人团聚。
第三,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外国军队撤退了,朝鲜战争的停止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便有了基本的保障。朝鲜人民、中国人民、苏联人民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包括美、英人民在内,都热烈要求早日停止朝鲜战争,并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我希望我们能够在这次谈判中达成协议,以满足广大人民的要求。”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邓华将军继致词,支持南日将军的发言,原文如下:
“我奉协助朝鲜人民军在朝鲜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之命,出席这次会议,与朝鲜人民军代表一同,和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将军的代表,商讨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实现在朝鲜境内停火与休战等问题。我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是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上,走了重大的一步。
中朝两国人民的利害是完全一致的,结束朝鲜战争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同样是中国人民一贯的要求,并为之不断奋斗的目标。中国人民志愿军援助朝鲜人民军的目的,就是恢复朝鲜的和平,及保障中国的安全。因此,当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先生根据苏联政府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主张,建议由朝鲜交战双方谈判停火与休战而双方把军队撤离三八线时,这一建议,便立即获得中国人民及中国政府的热烈支持。在朝鲜作战双方停火,确定三八线为双方军事分界线,及撤退一切外国军队,是符合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和要求的。我们认为朝鲜人民军的代表所提出的三项建议,是停止朝鲜战争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前提与基础。中国人民志愿军衷心支持这些建议,并认为应把它们作为谈判出发点。各国人民都痛恨战争而热望和平。我希望我们能够顺利完成停止朝鲜战争的任务。”

全国高等学校暑期毕业生
统一由国家分配适当工作
各地毕业生准备服从分配参加国家建设
【新华社四日讯】全国各地高等学校今年暑期毕业学生,正纷纷结束学业,准备服从国家统一分配,走上国家建设的各种工作岗位。
今年的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统筹分配工作,是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各地区高等学校毕业生,由于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政治觉悟普遍提高,绝大部分拥护国家的分配原则并表示服从统一分配。
这次分配的主要原则,首先是统筹兼顾,以适应国家的重点建设以及中央和地方各部门业务上的需要,并照顾个别毕业学生人数过少的地区。在分配中,医科毕业学生因适应国防需要,交由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统一分配。其他各科毕业生,决定从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各调出一部分,补给东北、西北和中央各部门。今年的高等学校毕业生,将尽量分配到工厂、矿山等生产部门中工作;其次才补充机关工作干部。此外尚有小部分毕业生,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分配担任全国高等学校的助教、研究生与科学院所属研究部门的研究实习员。
其次,这次分配将尽可能贯彻学用一致的原则。中央和各地的主管机关事先都对各高等学校各系、科的毕业人数与各业务部门实际工作中的需要人数作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分别作出了各系、科毕业生的初步分配计划。如银行、纺织、水利等科的毕业生,还由中央各有关部门拟定了中央和地方有关专业部门的分配计划。其他补给中央各部门的毕业生,也都是将总人数交由各专业领导机关分别作具体分配,务期各毕业生学用不致脱节。
今年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人数,仅为各地区请求分配人数的十分之一,远不及国家各方面建设工作的实际需要。因此在分配中各机关曾再三讨论,争取作到“少得合理”。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国各地高等学校毕业生,每一个人在离开学校后,都可以得到适宜的工作岗位。象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大学生毕业就是失业”的现象,今天是已经完全消灭了。
今年高等学校毕业生在分配工作后,见习期限政府一般不作规定;各厂矿原有见习期限者可继续施行。政府对毕业生工作待遇也较去年有所改变,除其自愿参加供给制者外,均可视学习年限、程度,按各地区标准发给低薪。
在今年暑期高等学校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前,部分地区并将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不同方式,集中各校毕业生进行短期教育,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国家建设各方面的责任。

专栏:社论

毕业同学们,服从统一分配,参加国家建设!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为了国家建设的需要,决定全国公私立高等学校(革命大学、军政大学以及由各业务部门直接领导的学校除外)今年暑期毕业生一律由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教育部负责统一分配工作。
政务院的这一方针,完全是从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的。我们的国家不再是一个落后的、贫弱的国家,而是一个强大统一的国家了,经济建设的美丽的远景已呈现在我们面前。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需要大量的工业、财经、国防、政法、文教等方面的建设干部。但是由于过去长期的反动统治,中国的教育目前还很不发达,高等学校的毕业生数量目前还很小。这个很小数量的毕业生,远远不能适应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因此,人民政府除了要大力培养各种建设人才以外,为了使现有的为数无多的高等学校毕业生,能对国家的需要发挥最大的效能起见,由国家统一领导,对他们作有计划的分配与使用,是完全必要的,有巨大意义的。
对于祖国的这一庄严号召,青年同学们采取了欢迎和拥护的态度。最近广大同学已经用实际行动响应了这个号召。例如山东农学院、北京大学工学院、安徽大学、河南大学、北京农业大学等校本届毕业生,都表示要无条件地服从祖国的统一分配。北京大学工学院一群学生在写给毛主席的信里说:“毛主席,您要我们到那里就到那里,祖国要我们到那里就到那里!”他们这种行动,受到了人民和全体同学的赞扬,因为他们充分表现了政治自觉,表现了对人民领袖和祖国的热爱,也表现了愿意为国家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
但是,也还有一小部分学生对祖国的号召存着某些观望的心理,在行动上表现犹豫。有的同学考虑着工作的地区:是到北京、上海呢,还是到边远的地区呢?是到农村呢,还是在城市呢?他们还想到了将来的物质待遇、家庭生活、婚姻等等问题。毕业同学们考虑到这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们应该首先记住毛主席所不断教导我们的“为人民服务”的真理,他们应该首先记住“随时响应祖国号召”的誓言。这就是说,作为一个毛泽东时代的爱国青年,当他们在考虑个人的前途时,应该首先从祖国的需要出发,不应该首先从自己的个人问题出发。因为国家的前途是和个人的前途结合着的,只有在人民祖国获得广阔发展的条件下才能有个人的光明前途。想想看,我们的千千万万的先烈们,千千万万的志愿军英雄们,千千万万的“最可爱的人”,他们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是为着什么呢?难道不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种为祖国利益牺牲一切的精神,我们的国家才有了无限光荣的现在和无限伟大的将来么?和他们比一下,在受了人民的长期供养以后,在受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以后,在毕业时服从国家的统一分配,这难道还能称得上“牺牲”吗?
同学们还应该回忆一下,当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的阴霾笼罩着祖国土地的那些年月里,我们青年学生的处境是怎样的呢?那时候,学生的生活毫无保障,在校时被饥饿威胁,而“毕业即是失业”;那时候,学生的思想政治毫无自由;等待着学生的前途是长夜茫茫。因此,从“五四”到“一二九”、“一二一”……学生掀起了许多次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给了国民党反动派以重大的打击,成为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当时学生运动的目标就是推翻反动派,建设新中国。现在,中国人民的敌人的反动统治已被推翻,有着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中国学生,正继续发挥过去的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学习,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各种号召,例如抗美援朝、投考军事干部学校等,青年同学们都有了光辉的表现。因此,在这次毕业后的统一分配工作中,中国的学生当然要表现出应有的爱国主义精神。许多同学们担心国家分配的工作不适合他们的兴趣,不适合他们的理想,不适合他们的能力。这些顾虑都是应该消除的,因为第一,中央人民政府将来在分配工作时,将尽可能地照顾学生们的工作能力、兴趣和其它具体困难,着重地贯彻执行学和用尽可能的一致这一原则;第二,要做到完全按照每一个毕业学生自己的愿望来解决,这也是不可能的,不合理的,势必与祖国的利益不相符合的。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发生不能完全一致时,青年同学们就必须坚决地修改自己的意见,按照祖国的实际需要服从分配,愉快地走上各种工作岗位,为人民祖国贡献一切。
同学们,新中国的美丽远景摆在我们面前,祖国正在向我们召唤,我们年青的一代,应该毫不犹豫地百倍勇敢地负起巩固和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神圣任务!

美机续滥炸朝鲜城乡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平壤九日讯:美国飞机继续袭击朝鲜的和平城市和乡村。空中强盗们一再轰炸平壤、元山、安州等城市。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四架美国飞机在空袭元山时曾扫射并轰炸释王庙。第二天空中强盗又来扫射和轰炸附近的庙宇和其他古迹。释王庙和附近的休养所已被炸毁。朝鲜人民所珍爱的其他约五十处古迹,也已被炸毁。

无锡市各界人民
决定献机卅三架
福建永定献“亨禄号”飞机一架
【新华社无锡十日电】无锡市各界人民于六日举行抗美援朝代表会议,讨论如何贯彻执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七月四日的通知。会上,各界人民代表一致认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决不能因朝鲜停火谈判而有丝毫松懈。工人代表报告他们决定捐献战斗机五架;工商界代表报告他们决定捐献战斗机二十七架;其他各界代表也决定联合捐献战斗机一架,共三十三架。到会六百余代表并一致通过决议,号召全市四十万人民坚决完成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七月四日通知中指出的五项任务。
【新华社福州十日电】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第二分团副团长廖亨禄烈士的故乡——福建省永定县的人民,决定购献“亨禄号”战斗机一架。该县各界人民代表五千余人曾于六月二十二日隆重举行廖亨禄烈士追悼大会。会上,全体通过捐献“亨禄号”战斗机一架的决议。到会代表当场捐集的人民币即达二千多万元。另讯:福建省晋江县归国华侨联谊会于七月二日在泉州市举行全体委员暨各区分会负责人联席会议,决定动员全县归国华侨与侨眷,积极扩大生产,增加收入和节约支出,捐献购置“晋江华侨号”战斗机一架。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拥护苏联关于朝鲜停战谈判建议
印度各地人民及英国和委会表示拥护与欢迎
【新华社十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八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六日发表声明称:他奉命宣布越南政府和人民热烈拥护马立克提出的举行朝鲜停战谈判的建议。声明称:“越南无保留地拥护苏联代表在联合国为终止帝国主义者一年多以前对朝鲜发动的侵略战争而提出的建议。这个战争不但侵犯了朝鲜人民自决的权利,而且是世界和平的威胁。”
【新华社讯】塔斯社德里八日电:《独立报》报道,印度全国各地纷纷举行示威和集会,一致拥护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马立克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哥印拜陀、海得拉巴、阿麦达巴德、麦尔希达巴德等城市,已举行了这样的集会和示威。该报说:各地在集会和示威后,就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和平委员会全国委员会八日发表声明,欢迎朝鲜停火谈判开始。声明说:“我们相信,如果这些谈判是有关各方为结束敌对行动——它给朝鲜人民带来了难以言语形容的恐怖——而真心诚意地举行的话,那么谈判就能为寻求和平解决现在使世界陷于分裂的各种分歧的新努力创造起点。”

蒙古人民热烈迎接革命三十周年
苏代表团抵蒙古首都参加庆典
各人民民主国家均派代表团前往祝贺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尔十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所率领的参加蒙古人民革命三十周年庆祝大典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于七月九日抵达乌兰巴托尔。代表团的团员有苏联外交部第一远东司司长童金和布利亚蒙古自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列姆皮隆。
到机场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乔巴山元帅,小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布马增,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兼人民革命三十周年纪念庆祝会中央筹备委员会主席泽登巴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达姆巴和苏索巴马,小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泽狄布,副总理苏兰扎布、沙拉普和鲁布桑,外交部长拉姆苏伦,蒙古军队的将领詹契夫和登哈雅布,外交部高级官员和其他官员等。
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的还有以苏联特命全权大使普里霍多夫为首的苏联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大使以及前来乌兰巴托尔参加庆祝大典的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的代表团。
七月九日,在苏联代表团抵达前不久,波兰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各国的政府代表团到达乌兰巴托尔。在此以前抵达的还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苏联艺术工作者多人。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尔九日讯:蒙古人民热烈筹备庆祝即将来到(七月十一日)的蒙古人民革命第三十周年。他们正在总结为纪念光荣的三十周年而在全国广泛展开的劳动竞赛的结果。在今年上半年,全国最大的生产企业——斯大林肉类包装厂、乔巴山工业企业、制造自动机械的工厂和其它许多工厂等——的职工们的生产成绩,都已大量超过规定的目标。整个工业部门超过半年计划的百分之四点五,技工生产合作社各企业超过半年计划的百分之七。许多村庄的牧人,他们的生产合作社以及许多国营农场的职工,为增加牲畜的头数而工作,并在发展畜牧业方面获得了新的成就。

迪化市伊斯兰教教民
热烈庆祝“尔得节”
寺坊阿訇和教民展开捐献运动
【新华社迪化十日电】本月六日为伊斯兰教的“尔得节”(即斋月期满开斋的日子,又称过小年)迪化市各民族信教的教民热烈庆祝。
全市四十六个伊斯兰教寺坊的阿訇和教民,在庆祝会上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展开了“新疆伊斯兰教号”战斗机的捐献运动,仅陕西寺和青海寺的教民们,当场即捐献新疆币十多万元(合人民币三千五百余万元)。有的阿訇将收到的宗教礼金,全部捐献出来。
新疆省人民政府鲍尔汉主席曾在节日向全疆人民广播,号召他们更广泛地展开抗美援朝捐献运动,彻底镇压反革命,加强各民族人民间的友爱团结,完成减租和反恶霸等社会改革工作。

全国人民电贺党的三十周年
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人民,包括个人和团体,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些团体和个人的名单,除已发表者外,陆续发表如下: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南京市立传染病医院全体团员。中国百货公司南京市公司下关办事处。湖南省祁阳县城关区织布业同业公会。浙江省温岭县私立泽国初级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学生会。国立西北农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国营华东联运公司工会委员会全体同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国营华东联运公司支部委员会全体同志。中国店员工会泰州市首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海机关工作者工会、工商业团体第十联合委员会。广西省柳州市龙城中学全体员生工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海员工作委员会第一支部全体同志。湖南省卫生技术学校长沙助产士部全体职工同学。邮电部第三工程总队第五工程队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煤公司南京分公司总支下关分支全体团员。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中南区电工厂基层工会第八车间第三小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常州市东门外大成三厂小组。皖南区南陵县第一小学全体学生。皖北区六安高级中学师研班第三小组。南京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登记科全体。南京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工作队。南京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文化学校学员。辽西省山海关市工商业界。上海市常熟区全体烈军工属。湖南省祁阳县城关区屠业同业公会。南京市第六区三汶河卫生分所。南京市第六区卫生所医护股职员。湖南省蓝田市区工商界。浙江省余姚县阳明区第三村全体居民。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淮河下游工程局第五测量队全体团员。南京市第六区卫生所总务股全体职工。山东省徐州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全体师生。中国邮电工会安徽邮电管理局委员会第十五小组全体工人。安徽省合肥市邮电职工家属委员会。青岛市齐鲁公司青岛橡胶公司全体职工。中国教育工会烟台市委员会及全体会员。河南省立汝南中学全体员工学生。河南省汝南县立短期师范班全体师生工友。河南省立荥阳中学校。浙江省临海县工人劳动模范杨茂启等九人。中国少年儿童队南京市永利铔厂私立旭东小学队部全体队员。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龙华区梅陇乡里塘村团员。南京市永利铔厂私立旭东小学全体教职员工。

专栏:天津通讯

胡同里变了样
——记天津安仁里居民执行爱国公约
(新华社记者 赵玉昕)
天津市第十一区安仁里的居民杨守明,是个做小买卖的。今年五月间他妻子生病死了,撇下不满八个月的娃娃杨荣。他心里直发愁:“咱又雇不起奶母,要眼看着这孩子饿死喽!”谁知道,这时候邻院的高家大婶、吴大嫂等七、八位奶着孩子的妇女都来了,争着要替他喂孩子。小杨荣被抱走了,由她们白天、黑夜地轮流着抚育,长得比先前还结实些。杨守明可以照旧到市上做生意。他说:“爱国公约救了俺小杨荣的命!”
真的,自从订立了爱国公约以后,安仁里的居民都亲似一家人了。这个爱国公约是在今年四月底,由全里一百二十四户居民共同订立的,第一条是保证学习时事和文化,使本里的抗美援朝工作经常化。第二、要小心监视被管制分子;发现嫌疑分子立即报告公安局派出所。第三、开会必须参加,有事情向户政代表请假。第四、每户保持清洁卫生,并保证团结互助,不口角、不赌钱。他们订立了爱国公约以后,每个院子里选出一个小组长,负责检查督促本院爱国公约的执行。每星期六全里居民开一次爱国公约检查大会,总结一周来执行爱国公约的成绩和缺点。因为爱国公约是他们自己讨论订立的,所以开大会、开小会,只要一声通知,二十分钟内一定能到齐。在每次检查爱国公约的例会上,不要通知,总有百余人出席。大家在会上都积极发言,进行批评和表扬。会后,又把表扬和批评的事情公布在黑板报上。
安仁里的居民现在对于流动户口都很注意。有一次,王家来了乡亲没有报户口,同院的人就提出批评,姓王的在例会上也作了检讨。六月中旬,该里家庭妇女倪红玉还检举了一个由吴桥县潜逃天津的汉奸恶霸的亲戚。
他们在本里内建立了一个识字班和一个读报组,由里内四、五位识字的家庭妇女担任义务教员。现在已有五十多位妇女,每天早晨趁着孩子未醒时来学习文化。读报组更是热闹,每次都有一百多个人参加。他们都喜欢听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事迹,和本市一些模范人物的故事。许多大院里的老大娘们,常常听过了故事还在院子里开个小会讨论讨论。
以前,大家虽然是下了炕就见面的近邻,但是互不相关,并没有什么往来。自从订了爱国公约,在读报组中又听到不少团结互助的故事以后,全里居民也开始注意团结互助了。居民宁统泉早晨出来扫胡同时,发现自己的门口已被别人扫过了,他以后便每天老早起来抢着扫胡同。胡同北头住着个刘大娘,以前最爱斗牌,又惯和儿媳妇吵嘴,吵起来四邻不安。现在已经不赌博、不吵架了,每天笑嘻嘻地背着孙子去找在烟厂做工的儿媳喂奶。别人问她:“怎么改了老脾气?”她说:“咱们志愿军在前方吃雪吃炒面打仗,是为了咱能过好日子的,咱有了好日子再不好好过,整天吵吵闹闹的,那还有人味吗?”
上个月,该里人民又在爱国公约上增加了捐献飞机大炮、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两项新内容。大家忙着订捐献计划。农历端午节那天,他们还准备了粽子、猪肉等礼物,打着锣鼓送给里内的五家军人家属。志愿军家属吕老太太感动得写信对儿子说:“你不要挂念家,政府和邻居们都很照顾咱们。安仁里自从订立爱国公约以后,全胡同变成了一家人,你多杀几个美国鬼子,来报答大家的好心吧!”

专栏:答读者问

收缴捐献款项的办法能不能变通处理?
问:抗美援朝总会关于捐献武器的具体办法,规定:“城市人民的捐款,请捐款人或机关、团体一面将捐款直接送交当地人民银行,并向收款之银行索取收据,一面写信通知当地抗美援朝分会。”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和人民银行分行商定的捐献款项收缴办法,规定“城区者可由派出所与就近银行联系,定期派流动代收捐款小组往收。”而捐献金银首饰银元者,迳到五处指定地点兑缴等办法,在执行起来对群众有很多不便,可否根据一个区的具体情况,变通处理?
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关于城市人民捐献武器的缴款办法,主要是根据便利群众及避免收缴中发生流币的原则而规定的。因此,只要不违背这一原则,根据一个区的具体情况,再拟出更具体可行的收缴款项办法,当然也是允许的。据了解,北京市第六区曾采用了这样的变通办法:即由各派出所区街代表组成若干代收捐款小组,办理居民收款事宜,由民政干事检查、督导,以免发生错乱;每天将款汇集交区抗美援朝会,第二天转交人民银行。工人、工商界则分别交区工会、工商联合会,转交人民银行。这个办法的好处是:(一)可以减少捐款者因捐数千元,而在银行排队缴款和写信的麻烦,也就更有利于捐献运动的开展;(二)有了区街代表的协助,既可补救银行干部的不足,又因他们与群众有一定的联系,更有利于捐献工作的开展。但这个办法亦有缺点,即:(一)没有银行的收据,易生流币;(二)特别是收缴金银首饰,因非专业人员,不识货色,更难掌握价格;(三)每天往居民中收款的办法,也不完全切合实际需要,反加重积极分子的工作。
因此,在收缴捐款时,基本上仍应根据抗美援朝总会和北京市分会所规定的办法执行。在城区者应以派出所为基点,一面定期派流动代收捐款小组(由区街代表组成亦可)往收,一面由派出所设专人办理每日收缴事宜,以免捐款者往返之劳,亦可适当解决积极分子每日太忙的问题。不过,这里必须由派出所向附近人民银行交涉,领一部分收据单,及时付给捐款者,这样既便利群众,又可避免错乱现象。有些捐款人愿直接送当地人民银行者,应听其自愿。至于捐献金银首饰银元者,仍应按指定银行兑缴。这样办更妥贴,群众也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