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纪念
张澜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的纪念日。全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都以最兴奋最愉快的热情来迎接中国历史上这个伟大的纪念日。我今天代表中国民主同盟谨向毛泽东主席,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无产阶级伟大的政党,致以热烈的庆贺和崇高的敬意。
封建制度统治了中国四千余年。帝国主义者压迫了中国一百余年。世界上历史最长,人口最多,土地最广的伟大的中国竟沦落成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在中国的历史上,特别在最近这百余年来的历史上,爱国的中国人民摸索过各种救国的道路,考验过不少的革命事业的领导者,毕竟国家没有抬头,人民没有翻身。
今天不同了。中国的封建统治阶级被中国人民推翻了。压迫中国的帝国主义者被中国人民驱逐出去了。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统一团结的新国家,今天的中国在国际上是一个完全独立、自主、光荣、幸福的新国家。
中国人民这种伟大的胜利和成就是怎样得来的?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经过三十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经过长期流汗流血的斗争所得到的伟大胜利和光荣的成绩。
现在事实证明了毛泽东旗帜下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信赖的领导者,毛泽东旗帜下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道路,是中国人民解放自己建设国家最正确的道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没有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没有毛泽东主席旗帜下的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目前中国的革命还只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阶段。建设新中国的工作,还只是万里长征走了一步。中国人民还要从新民主主义的国家稳步地和有计划地进入到社会主义。今天中国有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有了无产阶级的中国共产党,并且有了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坚强的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我们必定能扫除一切障碍,克服一切困难,胜利地完成我们的革命任务。
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中国革命在全世界人类解放运动上所发生的影响,必定如苏联十月革命在中国人民解放运动上所发生的影响一样。毛泽东主席曾经预言过:“这种革命是彻底打击帝国主义的,因此它不为帝国主义所容许,而为帝国主义所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所发动的侵略台湾侵略朝鲜的战争,又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科学预见。
今天的时代是资本主义必然死亡与社会主义必然兴盛的新时代。今天的世界上有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先进国家苏联,有了许多新民主主义的新兴国家。今天的中国又有了伟大的毛泽东主席,有了伟大的共产党正确领导下的四万万七千五百万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我们必定能粉碎世界上一切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中国人民必定能够胜利地担任制止战争保卫和平的任务!
最后我站在中国民主同盟的地位,还要说几句话。中国民主同盟今天只有十年历史。在这十年的革命运动中,倘使我们没有得到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领导,我们也决不能保证我们不走上错路,保证我们能够做好我们的工作,完成我们的任务。
在举国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的今天,让我再说一次:感谢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对革命领导的正确!祝贺我们中国人民伟大而光荣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永远跟着毛主席走
陈叔通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迄今,恰满三十周年。这三十年以来,经过中国革命的千锤百炼,中国共产党业已发展成为一个仅仅次于苏联共产党的强大革命政党,成为全世界各国共产党中组织最好、纪律最严、斗争最英勇的一个。古人说得好:“三十而立”。这句话,中国共产党是可以当之无愧的。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中国人民曾经不顾一切困难,甘冒一切牺牲,百折不挠地坚持了神圣伟大的革命战争;终于在党的二十八岁的生日,推翻了国际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主义及官僚资本主义的联合反动统治,站了起来,自己作了自己的主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全中国人民,不分党派宗教,不分种族性别地团结起来,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有着各民主阶层及广大的爱国分子参加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中国的面貌以令人难于置信的速度、广度和深度被改变了,而且被改变着:由殖民地变为真正的独立国;由不统一变为和平统一;由灾荒贫困变为欣欣向荣;由崇拜帝国主义变为鄙恨帝国主义;由文化落后变为日趋进步;由人民无权变为人民民主。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中国人民正为了保卫革命胜利的果实而继续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坚持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土地改革,坚决镇压并肃清反革命分子而斗争,要通过这些运动来将革命进行到底。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中国人民正以其最优秀的儿女的智慧、勇敢和血汗,来捍卫远东各民族的主权、独立、统一、自由和幸福,保卫远东的以及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一年在朝鲜战场上所表现的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和革命的人道主义,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树立了辉煌的典范,为全世界被压迫的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发扬了正义的威力。
这样,三十年的经验充分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最忠实于中国人民的利益和解放事业的党,而且是最善于为中国人民的利益和解放事业而坚强奋斗,并终于取得胜利的党。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最忠实于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十亿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事业的党,而且是最勇于为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十亿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事业而不屈不挠地斗争的党。
回顾中国共产党所走过来的这三十年,和所已经取得的这些胜利,那我们就立刻会看到:这三十年是很不容易地走过来的,这些胜利是很不容易地取得的。如果不是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有纪律的,有马、恩、列、斯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如果没有像毛泽东主席那样一个善于把马、恩、列、斯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结合起来的领袖,那么,要突破中国的极度困难和复杂的环境而取得革命的胜利,恐怕是还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的吧。
我说中国的环境是一个极度困难的环境,是因为中国的民族解放运动是在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半殖民地国家里进行的。中国人民所要打倒的敌人,不仅仅是国内的反动派,而且是一切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中国的反动力量的总和。这种国内外反动的联合统治力量,是很强大的;其压迫中国人民,镇压中国革命运动的方法是异常残酷的。要在这样一个情形下坚持武装斗争,三十年如一日,把一个老大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变成为一个反对并致命地打击帝国主义的革命风暴的堡垒,那该是多么困难啊!
不仅如此,中国革命的斗争还是一个异常复杂尖锐的斗争。中国是曾经有过解放区和蒋管区的。在这个区域中,斗争的方式不同,斗争的任务也不同。在解放区,中国共产党是掌握政权的党,在不断地进行武装斗争以反对中国人民的内外敌人的环境中行动着;在蒋管区,则中国共产党是被称为“非法”的(虽然它有代表驻在重庆和南京),从而它必须在秘密条件之下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并领导他们斗争,来打击反革命的统治。在一边,要坚持武装斗争;在另一边,要发展并领导一个尽可能广泛地包括了一切民主阶层和分子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这样两种斗争同时行进,把敌人的阵地一个一个地夺取,最后终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这就是中国革命斗争的非常复杂丰富的内容。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值得中国人民信赖,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经验之所以值得其他国家的——特别是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学习,就是由于上面这些特点。
中国共产党三十年来的一切成就,与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是分不开的。毛泽东思想就是指导中国走向光明大道的明灯。
毛泽东思想之所以能够掌握住中国革命斗争的规律,不仅是因为毛主席把马、恩、列、斯的伟大教训变成为指导中国革命的实际工作的指针,而且也是因为他把中国社会所创造出来的一切,都用马列主义的尺度来批判地审查过、探讨过,并根据中国革命运动的实践来一一检验过,任何一点都没有忽略过去。正因如此,所以他才能作出了那些为中国士大夫阶级的狭隘性所限制,或被资产阶级偏见所束缚住的人们所绝对不能做出的结论。
一九四九年七月一日,我正由北京往上海,读到了毛主席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的论文:“论人民民主专政”。这篇论文,我曾反复读过多遍;直到今天,我还不时拿出来重读。我认为,这篇文章实在是毛泽东思想最杰出的结晶品之一。他开宗明义就根据马列主义的政治理论说明,共产党与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应该以创造条件促使国家的消灭,阶级的消灭和党的消灭。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就是共产党的最高纲领。中国共产党在这一点上并不例外。但革命刚刚胜利的中国是不能一步就跨进最高纲领的,因此就必须先从人民民主专政的这个最低纲领做起,一步一步地奋斗,直到最高纲领的实现。毛主席在明确地指出了中国人民这个奋斗的方向之后,又分析了由最低纲领过渡到最高纲领期间的各种关系,特别是阶级关系和内外关系,并说明了各个阶级所应负的任务和其前途。毛主席的这篇论文,对于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下了一个“总结过去”,“继往开来”的结论。
在今天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岁的生日,重读毛主席的这篇《论人民民主专政》,回顾新中国建国两年来各方面的重大成就,使我不能不感觉到,在中国革命的“万里长征第一步”上,我们举步是举对了的。因此,只要我们全中国人民能够团结一致,信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跟着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走,那就一定能够遵循着毛主席在指示的正确的革命路线,稳步前进,实现我们理想中的社会;同时也就一定能够一步一步提高我们自己,改造我们自己,使我们每个人都能很顺利愉快地一关一关地通过去,一直到最后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那一关”(毛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词)。
在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纪念的时候,让我们高呼:
永远跟着毛主席走!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毛主席万岁!

我要永远跟着党指示的方向前进
——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给毛主席的信敬爱的毛主席:
今年的“七一”是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党的三十年奋斗历史,对我和全西沟村的党员都是最大的鼓舞。为了表示我对您和党中央的敬爱,除了我将以最大的努力,完成党给予我的任务,用更多的增产行动,加强祖国建设的力量外,更愿把我近二三年来思想认识上的变化向您作一次报告,请求你给我以更多的指示和教育,使我在党的领导下前进不息。
首先谈一下我对工农联盟和城乡关系的认识。四年以前我对这个原则问题了解的很模糊。我觉得:“工人和农民差不多,城市不一定比乡村好。”可是自从一九四九年我到天津参观了工业展览会,一九五零年又参加了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和全省工农业劳动模范大会,听了工人老大哥们的报告,又亲自使用了工人老大哥为了支援农业生产所制造的单把犁、耘锄、喷雾器等,事实纠正了我的错误认识,我的眼界开始放宽了。我这时才真正认识了工人老大哥在生产上和政治上的领导作用,懂得了城市的重要,以及为什么国家要工业化的道理。同时,我也深刻地认识到农村党员的任务是要组织农民多打粮食,多生产工业原料,支援城市,支援工业;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农业生产,更进一步改善我们的生活,对国家、对工人老大哥、对农民自己都有好处。我自己近一二年生产情绪特别高涨是和懂得了这个道理有很大关系的。因此,当我今年担任了宣传员的时候,我就在党内和群众中特别注意宣传这个道理,我想每个农村中的共产党员是应当懂得这个道理的。
其次,再谈一下我对生产和政治、个人和国家关系的认识。经过土地改革和几年的大生产运动,我自己的家庭和全村群众的生活是大大地提高了。这时我就听到好多反映,我们互助组组员牛永清说:“家务闹大了,生产的事还忙不过来,学习实在顾不上。”我家里的人也有这种反映,但并未引起我的注意。自去年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及经过今年的抗美援朝运动,把我惊醒了,我觉得这些话反映了农民的自私思想,我开始认识了埋头生产不关心政治的危险性。特别是当我学习了省委书记赖若愚同志“必须把经济建设任务和政治斗争任务密切结合起来”的广播演说后,使我在思想上弄清楚了这个问题。我知道了国内外反动派时时刻刻想破坏我们的好时光,没有人民的国家,就不会有我们今天富裕的生活,所以我们在今年全村订立的爱国公约上,头一条就写上:“关心政治,热爱祖国。”全村党员和群众的生产热情和政治空气为之一振,大家控诉敌人的罪恶,把现在和过去的生活拿来对比,批判不关心政治的错误思想。大家都说:“抗美援朝是最好的一课政治教育。”
在我们进行对敌斗争、土地改革及生产运动中,党和人民政府从来是热情的领导,积极的支援。自从今年春天我们的互助组向全国农民兄弟提出爱国丰产竞赛运动的挑战后,人民政府在技术上、物质上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全国各地的劳动模范和互助组写来很多应战信,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发展生产是靠国家和人民集体力量来进行的,我自己更体会到祖国和祖国人民的可爱,人民的国家确实是一个大家庭,生长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里是再光荣和幸福不过了。可是,如果没有您的正确领导,没有党和全国人民三十年的自我牺牲和英勇斗争,那能有今天呢?
当着党的三十周年纪念到来的时候,我高兴地仔细回想了入党后的十三年历史,心里很感动。我所以能够不断地进步,并且能在生产和各项斗争中获得模范的称号,都是因为能得到您的教育和党的培养。我完全懂得了:离开党不论做什么将一事无成。我的光荣是党和人民给我的,而且亦是属于党和人民的,我不应有丝毫骄傲和自满。想到这里,我要向您——敬爱的毛主席宣誓: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要永远跟着您和党所指示的方向前进;再前进!祝您健康!
山西省农业劳动模范 李顺达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
马叙伦
三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为复兴祖国,进行坚持不懈的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及其集中的代表者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人民民主革命,终于打垮了几千年的封建制度,驱逐了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划除了官僚资本主义的堡垒,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这个党的诞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不过二十八个年头,这种“丰功伟绩”,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新记录“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完全是人民的正确评定。
我现在把我所看到的事实来作证明:
一、旧中国的人民尤其是知识分子,一向是夸耀着“中国为礼义之邦”,开口道德,闭口道德。他们具体举出来的,是:臣忠、子孝、妻顺一类,抽象讲的是:礼、义、廉、耻一类,末代的反动统治阶级头子蒋介石,脚下行的是卖国主义,手底写的是新生活的道德:礼、义、廉、耻。一般人民从他们的祖先被几千年封建统治阶级强迫灌输的有利于它的阶级的道德,搞得头脑糊涂,“习非成是”,甘受压迫、剥削,认为“理所当然”。结果是:方孝孺可以牺牲十族,为的只是主子家的叔侄名位问题。李世民、朱全忠有什么道德?却进了历代帝王庙,人民走过庙门,还要给他们下马致敬。
道德是有阶级性的,旧中国的道德,是以封建统治阶级的利益为出发点的,例如统治阶级的头子死了,还要拿成千成百的奴隶杀了去奉侍他的幽魂,做奴隶的也认为“理所当然”,是他们应尽的道德上的任务。孟轲晓得“民为贵……君为轻”,可是他又说:“亲亲而仁民”,那末,假使他作了统治者,他必定先照顾他的家族,把人民放在后面了,这就因为他也是统治阶级出身的原故。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首先确定了一切都是为着人民的利益。它领导了它自己的阶级和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四个民主阶级,定出了共同纲领,共同努力实行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里规定的国民公德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文教政策的主旨是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就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最高的道德是爱祖国、爱人民,最大的任务是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地这样作了。它的表现,就在整个的政治成绩上,已是“有目共睹”,现在只举几件较小的事来说,可以看出过去统治阶级换朝易代认为了不起的“移风易俗”,在共产党领导下,真不值得提了:例如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什么禁娼、禁烟、禁赌、禁纳妾、禁贪污等等,“法令森然,县为厉禁”;但是结果,反而“变本加厉”。现在是除了有特别情况的绝对少数的地方,还有娼妓残余;贪污也还有绝少数的发见,此外烟赌纳妾,并不需“大张晓喻”自然消灭。这是由于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正确领导之下,有了全盘有计划的政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学习提高政治、思想水平的作风结合起来教育干部,推广到人民大众,由老区到新区,从城市到乡村,这样,就把整个社会推动了,在明移暗化之中,自然地“纳于轨物”,迅速地收了效果,也就是说提高了一般人民的道德。因此,使大家感觉到新中国的气象迥然不同。
二、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制度,过去引起了中国人民的羡慕,有些人到了华盛顿,像真正在自由天地中,有些人甚至恨着自己为什么不投生在美国人家庭里,现在大家晓得他们这种“代议制度”,正是他们统治阶级为他们自己少数人谋利益的工具,大多数工农人民是从未沾着边缘,也从未为他们解决他们自己的利益问题的。可是,帝国主义者起初诬蔑苏联为极权主义国家,现在又来诽谤我们的新中国了。这种“吠声吠影”的伎俩,在他们的明智人民中固然已有了解或者更加揭发的了。现在我把亲身经历的来说:
我们行的民主集中制,虽然仍就是代议的形式,但基层的选举完全为人民自己掌握。解放了的人民,有他们自己雪亮的眼睛,有他们自己投票的方式,有他们自己信仰的人选。人情说不到,金钱化不上。被选的人,工、农、兵、商、学、政各方毫无限制,惟一的条件就是你够不够得上人民选你,这就和资本主义国家民主选举有基本的区别了,不论什么会议上,个个都可以说话,也要大家个个说话,说的不对的给你解释,解释了还不了解的让你再考虑。解决一个问题,总要每一个人都能心悦诚服,在法律上是只要多数通过就可以了,但我们的领导者毛主席的“示范”,总是要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样才把大家的意见,集中起来解决一个问题,这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所以办什么事既少错误,也行得通。
我还有一个经验,就是每一个决定施行以后,发现了缺点或错误,或者人民有了表示(只要是与人民大众有利的正确的意见),没有不服从人民的意见,而勇于改过的。最好的例子,是这次严厉地镇压反革命分子,政府固然执行共同纲领的规定,但也是由于人民不断地喊出了“宽大无边”的口号。这样的服从民意,是完全符合真正的民主的精神的。
至于有些人们听了“人民民主专政”这个名词,觉得专政两个字总不大好。这些人们或者是没有读过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或者读了尚未通。因为这个专政是“人民民主专政”是四个民主阶级对反革命的专政,当然是对人民有利的。
三、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民主革命争取胜利有力的武器。它团结了全国民主阶级,团结了其他爱国民主分子,孤立了国内外的敌人,帮助了自己,减少了牺牲,加速了成功,这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决策。但我以为这个武器的运用是有根本的条件的,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头子蒋介石能不能运用这个武器呢?我可以作肯定的答复:不能。因为他不可能有应有的根本条件,这个条件只是四个字——“忠诚、老实”。蒋介石只知道使权术,讲笼络,根本是一个政治性的强盗,也就是反革命的头子,“忠诚,老实”在他的字典上是找不出来的,所以他决不能运用这个武器。反过来说:共产党是以“忠诚、老实”教育它的党员的,他们说一句是一句,话既不随便说,说了就得算数。所以有些人们怀疑统一战线是共产党的手段,就是要他招他来、不要挥他去的,这种没有革命立场的恶意猜测是没有批评的价值的。我所接触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拿“忠诚、老实”来处事接物,我是深切认识了的,由于有了这样的基本条件,所以统一战线愈拉愈长,团结愈紧。最大的证明,就是表现在各民族的团结上。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历史上只有虚伪的强迫的什么“万国来同”,实际上有些少数民族被压迫得将被消灭,我们看一看清朝的官写的什么《平定方略》,私人写的《西域闻见记》等一类的书,充满了血腥气味。因此,帝国主义就有机会向各少数民族钻空子。这是清楚的事实,现在不仅共同纲领上明白规定了一律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政策,而且一定要做到“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而且已经这样作了。这次西藏的和平解放,是空前的例子,也就是统一战线工作极大的成效。
四、旧中国的妇女是在“夫为妻纲”和“夫死从子”“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条律底下生活的,统治阶级包括资产阶级中的少数妇女有偶然的机会,学得“吟风弄月”的文艺,古代有一个女子黄崇嘏居然应试中了状元,但是伪装了男性的。这是说明旧中国的妇女不是没有才能,而是受了封建的束缚,不能发展她们的才能。也就说明她们是该无知无识没有政治权利的。最近五六十年中,极少数的妇女才被解放,有了要求知识的权利,最近二三十年中,才有极少数的妇女得参加政治工作。至于农工妇女依旧连识字的权利都没有,直到国民党反动统治崩溃的这天都是这样。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地区,一切妇女都翻了身,我亲自听到农民妇女李秀真同志的讲话,丰富的革命知识,慷慨淋漓的词调,真是一篇“出口成章”的好文章,使我有“自愧不如”之感了。现在各级政府,各种机关里面的工作人员中,妇女占的成分平均数是不小的。他们的工作能力,有的还大大超过了男性的同志们。目前中国的妇女,不是生的时代问题,而是在反动统治底下夺了她们的权利,抑制了她们天才的发展,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她们,才有这样的成绩。尤其要提出来说一说的,历史上一个花木兰,至今还是时时被人们称道着,我们看一看现在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海、空军中的女战斗员、服务员真是成千上万呢。
五、历史上说的四民是士农工商,“士为四民之首”,就因为他们是知识分子,实际,在古代史上的士,还是统治阶级呢。为什么这样区别人民,农是旧中国主要的生产者,所以虽然屈居第二,毕竟还位在工、商之上;但这种待遇是和他们实际的利益没有关系的,他们依然是过着半奴隶甚至牛马似的生活。“工是末技”,更被贱视了,商在古代好像特别被轻视的,但他们毕竟是“多财善贾”的资本家,历史上出了几位像吕不韦这样的人,汉朝商人还有做大官的,所以实际上商比农、工的社会地位还好得多,有许多还是官而兼商的,尤其是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候的四大家族和许多豪门资本,在工农看起来,真像是天上神仙罢。中外的历史上,古代商人的子弟倒有受教育的机会,只有工农好像世世被锁在黑暗地狱的,所以说:“工人之子长为工,农人之子长为农”,他们永远得不到知识,他们非在严重的剥削之下,再节衣缩食,分储寸积,爬到富中农的地位,子孙总是作瞎子的。几千年历史,直到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崩溃这天,他们这样的生活没有得到改善。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革命胜利的工人自然翻身了。可是贤明的工农联盟政策,也解决了农民问题。共同纲领里规定了“加强劳动者的业余教育”,现在已在工厂中实行。但是,我们的教育方针确定了一切学校首先要为工农开门,就是说我们革命的主要力量是依靠工农,尤其是农民在革命中的贡献是特别大和特别多,并且在新中国的建设上主要的还要依靠工农的劳动力,所以,首先必须使工农大众的本身和他(她)们的子女都成为知识分子。我们的革命军队中的干部中的工农分子,现在已尽可能抽调出来给他(她)们学习文化补充知识了。农村尤其是已经实行土地改革的农村,公立的和人民自办的学校数量是大大增加了,农民的子女,一般地说有了入学的机会,这样的培养工农本身和他(她)们的子女,也是超历史的大事。
六、“春秋无义战”孟轲这句话是有意味的。旧中国历史上的战争,除了若干次有保卫国家的意义外,几乎都是那些统治阶级互相侵略的战争,军队便是供给他们侵略的工具,兵卒便成了残害人民的对象。他们几乎是百分之百没有知识的,他们的统治者领导者也不给他们知识的,只把他们当牛马似的驱使,他们只是盲目地给他们拼性命。只有攻取了一个城池,有公然可以奸淫掳掠几天的权利。这样的兵卒,自然得不到人民的好评,反招来了“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的民谣;我们如果拿现代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和战斗员的意义来看,那末,这种民谣是对军队和它的战斗员的一种侮辱。可是,我们亲眼看到的反动统治者蒋介石的军队和它的士兵的情况,那末,这种民谣,也有它的客观的理由了。
中国共产党负起了人民民主革命的重大任务,组织了人民解放军,它的完美品质、纪律已经是世界闻名了。人民解放军是二十多年革命斗争中长成的,它的品质上已经完全不是过去的军队可比的了,它的战斗员也都受了革命的教育,了解革命的意义;他们有为人民服务的坚定意志,有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们认识自己的任务,服从组织,建立了铁似的纪律;他们善于集体奋斗,也能“人自为战”;他们把部队看作自己的家庭,人民是他们的亲友,到那里便帮助那里的老百姓,像他们的子女一样。过去人民看见军队来了,会逃避一空,现在人民解放军到那里,老百姓都争先恐后和他们拥抱,真亲密得和亲属一样,这种情况,已不尽在国内是这样,我们抗美援朝志愿军在朝鲜和朝鲜人民也搞得像火一般的热,这就因为受过革命教育,了解到世界人民是一家,我们人民解放军中纪律是严肃的,但领导的和被领导的和他们的相互间的情感是像血肉般的结合着,这是阶级爱的表现,也是不可战胜的一个因素。至于还有一个特点,是民主化也实行到军队里,这怕要吓死帝国主义罢。还有一个特点是军队学校化,怕帝国主义者也不相信罢。这种开历史新纪元的军队和它的战斗员是由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领导和训练才能组织、培养出来的。
七、从一般的政治情况来说,政治方面:为了巩固我们人民的政权,首先扑灭了威协社会安宁的土匪,全国范围内一百一十多万土匪,现在只剩了六七万了,已有计划有领导地在全国百分之九十四的县,已召开了人民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大会,某些地区已完全建立了人民自己选举的政权,具体表现了人民基本力量。在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有一亿三千万以上人口的新解放区实行了土地改革,现在全国已有二亿九千万农业人口的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这个消灭封建制度的基本政策的实行,一方面使农民真正得了解放,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一方面加强了人民对自己的政府的信仰和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制定了社会改革基本的婚姻法和工会等。财经方面:已迅速实现了全国财政的统一,平衡了财政的收支,保证了物资的供应,因而制止了过去反动统治无法解决的通货膨胀的现象;这一点的重要性,是不仅国计民生都显示了安稳和进步,更给了帝国主义主观的、顽固了,以为我们国家只有财经方面不会有办法,终要向他们屈膝的愿望根本的失望的打击。中央政府又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解决了恢复交通,发展贸易,调整工商业,减轻人民负担等复杂的问题,尤其是兴修水利,治黄治淮的两件过去反动政权时代耗费人力财力而年年仍闹灾荒不得解决的问题,给了根本的处理。工农生产已迅速恢复。在这样的基础上来发展计划生产,使农业国逐渐变为工业国是有把握了的。文教方面:社会教育事业,已在逐渐推广,各县普遍地设立文化宫,使工农大众皆得到科学的文化娱乐。识字运动为扫除文盲的预备,已在猛进地开展。新的学校制度不久就可颁布,经常的和临时的教育机关,不但恢复调整了旧的,也创设了新的。从反动统治时代带来的严重的学生健康问题,由毛主席指示了“健康第一”,已在大力的进行保健工作。一百年来美、英等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的对华文化侵略,是他们想奴化中国人民的毒计,我们政府采用了断然的措置,已处理了接受美国津贴的学校、宗教团体、救济机关,给美帝国主义在华的残余势力根本驱除了。短短不到两年的在全国范围的措施,完全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的领导和决策而造成了惊人的成绩。
八、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人民共和国的事件在去年六月二十五日发生了。中国共产党巨大的眼光立刻了解到“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分明是抄袭日本侵华的老路,就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决策,在朝鲜人民共和国首都被陷以后,发表联合宣言,号召中国人民志愿援朝,参加抵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全国人民响应号召,在前线、后方努力支援,遏止了美国侵略势焰,使它受到重大的损失,影响到它在国际的地位,也给帝国主义的侵略阵营发生了重大影响,转变了世界局势,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声望和世界地位日益增高。同时结合了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和全国的严厉镇压反革命分子使全国人民的团结愈紧,国家的力量愈强。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抗美援朝必定胜利。
我举了上面几点事实来证明“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的人民评定是绝对正确的,人民并不“虚美”,中国共产党也“受之而无愧”。但是中国共产党现在仅有五百余万党员,毛主席也同样只是两只眼睛两只手,怎样在三十年中尤其是近两年中能够建设这样一个国家做出这样的成绩?当然首先是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可是,人民决不是盲目的拥护,而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感召,是由上面所说这样的事实使人民尤其是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农民身受了切肤的利益所感召。可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是有“法宝”的,这个“法宝”的名字是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我们中国人民一定是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把中国迅速地搞好,要把中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而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更进而入共产主义社会。美景无穷,乐园广大,我们跟着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脚步进去。我们更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表示我们庆祝它的三十大庆的诚意。
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

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而作
陈其尤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之下,我们已经把压在五万万人民头上几千年的封建主义和一百余年的帝国主义这两座大山推翻了。推翻这样沉重的两座大山,不是容易的事,甚至可以说不敢想像的事。只要想一想这事实,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年的纪念,就会有说不出的欢欣与兴奋,甚至不知道应当以怎样的方式来纪念它,才能表示我们对于它的感激与庆祝。
中国人民近代的革命,是从一百余年前资本帝国主义的兽蹄踏上我们神圣的国土就开始的。一百余年来,在共产党未成立以前,我们的先辈,曾经以各种各样的方法进行过革命,也流了不知多少人的血汗。然而他们都失败了。只有到了三十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我们的革命才开始走上了正确的道路,才具有得到像今天这样空前胜利的可能。
共产党何以有这样的力量呢?最基本的原因就是它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这一个思想武器。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科学真理,毛泽东思想则是毛泽东主席以中国革命的实践与这个真理相结合所产生的结果。不过毛主席的创造力,更发扬光大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它成为人类,特别在东方,解放自己的最犀利的武器。没有这个武器,人类要得到真正的解放是不可能的。
然而,谈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并不是像我们用文字来写这句话那样容易的。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党员们全心全意大公无私为人民服务的奋斗精神,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像毛主席这样伟大的科学家和革命家作为党与人民的领袖,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不可能在中国革命中起这样伟大的作用的。
共产党在领导我们得到彻底胜利的三十年中,经历了和创造了无数史无前例的大事,不仅在中国的历史上没有过。甚至在世界历史上也没有过(譬如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这些大事,证明了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思想武器和拥有像钢铁一样坚强品质的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是所向无敌的。同时,在纪念它的建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尤应当想到是先烈们牺牲了无数的头颅,才造成我们的幸福。饮水思源,我们应当加倍的感激共产党,崇敬共产党。
今天,中国人民的大敌,帝国主义还在以一切方法从一切方面来危害我们可爱的祖国。我们要保障新民主主义的胜利与幸福的生活,还需要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作殊死的斗争。这个斗争无疑地是人类中最后的斗争,因此,将是最残酷的斗争。但是只要我们诚心诚意跟着毛主席与共产党前进,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为中国共产党欢呼
司徒美堂
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周年节日,我敬献虔诚热烈的祝颂:
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人民利益并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利益奋斗不懈的党,他的胜利,就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他继承而且发挥我们祖先优秀传统,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三十年,道路虽然曲折困难,但压在我们头上的两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终于被我们打垮了,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组成了以毛主席为首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央人民政府,一年多来,建设成绩巨大,实行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这个胜利是伟大的胜利,是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当此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的今天,又适逢抗美援朝一周年的今天,全国人民为我们美丽可爱的祖国而欢呼,为光芒万丈的中国共产党为英明伟大的毛主席而欢呼!
作为今日的中国人民,有无限的骄傲和荣耀,有无限的美好前程,有无限的幸福保证,这就是因为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有了毛主席!饱受帝国主义凌辱的海外华侨,对于这点感觉尤为直接,海外广泛的华侨爱国统一阵线正在日渐形成之中,在世界每一个角落冲击着帝国主义的腐朽统治。
共产党和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太阳,他照耀着我们前进,为建设一个和平康乐、自由强盛的新中国而斗争。
中国人民斗争的旗帜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的创造者和领袖毛泽东同志
一九二○年毛主席在长沙组织共产主义小组。(油画·艾中信作)
一九二五年在广州时的毛主席。(照片·新闻摄影局稿)
一九二八年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井岗山会师。(油书·王式廓作)
一九四二年二月毛主席在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整风演说。(油画·罗工柳作)
毛主席在延安窑洞内工作。 (油画·辛莽作)
毛主席在延安郊外。 (照片·新闻摄影局稿)
毛主席在延安杨家岭和农民谈话。(照片·新闻摄影局稿)
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照片·徐肖冰摄)
一九四九年毛主席在北京。(照片·新闻摄影局稿)
一九五○年六月毛主席和劳动模范们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自右至左)潘长有、赵国有、李秀贞、杜先扬、毛主席、李凤莲、龚金妹、赵桂兰。 (照片·新闻摄影局稿)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毛主席在莫斯科和斯大林大元帅会见。(油画·苏联 阿·吉利洛夫作)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上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照片·朱汉摄)